以梦为马 诗酒趁年华 ——呼伦贝尔自驾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2

如果你心里住着一匹🐎
那就去草原吧········
很喜欢这句话,好吧 我们出发吧!
出发吧!
与朋友商量,结果一拍即和。
准备了极短的时间,做攻略、分头请假、定票、定车,收拾行装,朝着草原的方向,让心里的马儿,扬蹄飞奔吧!

DAY1:济南✈️ 长春 长春🚘查干湖

行程:约200公里
用时2小时42分钟
住宿:查干湖

由于请假日期不同,出发时兵分两路。
第一路,小续与老爸乘上午十点多的航班,从济南长春,从机场接车,直奔查干湖

落日余晖中,爷俩在湖边散步,查干湖波光潾潾烟波浩渺 惊鸿照影,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DAY2:🚘 查干湖——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

行程  约535.9公里
住宿  阿尔山

只怕走的太快不能和你相遇

最美的风景 在路上

你敢跟我进白桦林吗?

路上,爷俩遇到向日葵花田,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金黄色的花朵,惊艳不已。

而看到这张照片的我,正在济南的动车候车室,寂静地等待。
我的行程安排是:动车到北京,第二天一早七点的航班,从北京南苑机场飞阿尔山,两军在那里会师。
如果不是因为时间与路线的安排需要,不会在这个时间选这个航班,太贵。

在南苑机场附近选了家快捷酒店住下,收拾停当,预定了第二天一早的快车送站。其实住在南站附近就可以,离南苑机场并不太远。

阿尔山住宿:贵 而且旺季经常客满,据爷俩描述,他们先找到一家店住下,房价400多,然后吃饭回来发现已经客满,已挂上了原价800。

DAY3:🚘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车程:50分钟
午饭:自助
住宿:景区内农家(200一个房间)

早晨的北京,漫天的朝霞美得不像是帝都,一步三回头地往机场方向走,很奇怪看到看车人一脸困倦地坐着,无视这罕见的美景。

第一次来南苑机场 小得不像话,所有的设施流程都像是回到了几十年前。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降落,还只是早晨8点半,这是个周日,很多人可能还在梦中,而我已经飞越到1700多公里之遥的北国童话小城。

走出机场,映入眼脸的是大片大片的百合花田,各种颜色、各具风姿、朵朵怒放。

晨光中这座小城有点不真实。
天空不是很晴 大片的云低低的堆积着,气压有点低,但是处处湿漉漉的,空气清新的让人很想大口的呼吸。老爷子非常喜欢这一片片黄色粉色的花,在认真研究着百合的种子。看样子正筹划着在他的小院子里也种上这么一片。

阿尔山是一座不大的温泉城市,在接到我之前,小续和老爸已经在小城里漫步了五公里,这就是传说中的很有童话色彩的阿尔山小火车站。有近80年历史的文物级建筑,传奇的是,至今仍在使用,是白(白城)阿(阿尔山)线终点站,这可能是中国小火车站中最漂亮的一个了。

会师后,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向行去,天空中那块碧玉一直如影随形。

已经到了旺季的尾巴,售票口还是排着长队,看到这么多的游客,几乎动了要离开的念头。
景区门票180,可以用两天;车票105,是公园内的摆渡车,必须要买。价格贵得有点离谱,可另一方面也让人对这个园区小有期待。

进入景区,路边的一个泡子——乌苏浪子湖。有点飘雨

必须要把车停在停车场,坐景区的车去一个个景点,据说下5点下班后就可以开自家的车了。看了看地图,最远的就是驼峰岭天池,决定从最远的开始。等车的时候遇到一阵急雨,顿时感觉这是在北方了,寒意扑面而来,好在准备了雨衣,发现有卖鸡蛋和煮松果的,买了几个,热热的暖着手。
到了地点,天已经大晴了,拿出吃的东西,席地而坐,开始午饭,煎饼 面包片 周黑鸭 咸鸭蛋 稻香园点心  呵呵,老爷子还喝了点酒,吃饱喝足后,背包也轻快了很多,12点半,开始进入驼峰岭天池。

第一次见到树干的内部,原来每个枝丫都要往里伸展的。

天蓝的让人要醉了

没想到看个天池需要爬山,还要走这么远的台阶,单单这一个景点就觉出累了。

不要在当季的时候去任何热门景点,贵还是其次。游客太多,太不喜欢挤在拍照喧嚣人群中的感觉了。
下到山下,简单休整,排队上摆渡车,到第二个景点——杜鹃湖。

石塘林——在火山熔岩上长着茂密的树丛并分布着从多的池塘而得名。

很喜欢白桦树不经意间的文艺范。

走完三个景点,已经到了两万多步,回到停车场,开车去找住处,园区内有不少农家,选了一家,倒也干净,有热水,饭菜有点贵。本来想晚饭后出来看看日落,没想到外面天气骤然冷了下来,哪也不想去了,抱了两床被子,又灌了满满一瓶热水搂在怀里,睡了一个好觉。

DAY4:🚘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巴尔虎左右旗—海拉尔

行程:7个小时
午饭:新巴尔虎左旗
住宿:呼伦湖蒙古包 (250元一个房间)

5点多醒来,天已经大亮,忍着冷,收拾行囊,趁着能自驾,在大雾中开车前去天池。
清晨6点多 还没有游客,还没有被打扰,四周一片静谧,雾气漂浮在四周,马牛安静地吃着草,

这才是她原本的面貌。晨光中,长长的茅草挂满水珠,看上去白茫茫的一片,远处天际竟然有若隐若现彩虹,童话王国的气息扑面而来。

很喜欢这头高傲的🐫

林间经常可以见到啮齿类小动物在觅食,也不惧人,双手捧着一粒果实,和渐行渐近的行人对视着吃东西。

山间除了白桦林、松树,还有遍地的野草花,尽管已经快进入秋季,但仍有些顽强的野花在开。

透过林间小道,远方有条不知是云还是雾形成的白带格外吸引人

下到山下,才陆续有游人上山,买了煎饼卷大葱当早餐,跟小摊主聊着家常 突然看到有头驯鹿在驮东西从身旁经过。

三潭峡,用了40分钟走马观花。
游客渐多  果断放弃几个景点 ,离开阿尔山,往下一站出发。

经过一片刚刚收割过的麦田,很惊奇地发现麦秸被卷成了一个个一个大大的卷。

试着推推,根本推不动。一望无际的金黄色麦田,遍布着无数个这样的卷,蓝色天空下,有点不敢相信是人力所为。

就坐在麦田地头,切了个西瓜,三人分着吃掉。
老爷子捡到了麦穗,细细长长的,才发现不是小麦,而是燕麦。

沿途的天空

下午5点半,到达新巴尔虎右旗附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太阳已经没有那么烈了,大片的羊群在安静地吃草,我们下车走过去,竟然把它们吓跑了。

今天的好运爆棚  这是第二次了 邂逅彩虹

远处那片形态怪异的云,老爷子说那边正在下雨。

导航上显示与呼伦湖已经离得很近了,可是一直找不到通往湖的道路,而且正在修路。
终于在傍晚6点多,寻到这片湖水,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湖面太安静了,任风怎样吹,它一点点波涛都不起,瞬间喜欢上了这里,原本计划今天要赶到满州里,突然就改变了主意,想住在这里,想在湖边漫步,看日落日出。

我们进来的地方,只有一家可以住宿,有十几个蒙古包,每个包两个房间。与老板谈了谈,他表示今天没有入住的,可以给到最优惠。我们想再往前走一走看看,就表示一会儿再定。

小续开车往前,我和老爷子下车去到湖边玩,沿着沙滩边走边捡些小石头。老爷子竟然捡到一块神似清道夫的石头。
草原的风难得有如此舒缓柔和的时候,关键是没有人啊,偶尔有一辆车从路旁经过,可是放眼所及之处,一个外人都没有,只有风声、鸟鸣,湖水轻拍沙滩的声音,这种感觉太棒了!

捡了一堆五彩玛瑙石,想起车不知道开到哪里了,打个电话问问吧,结果,正开车的小续大脑一时短路,想掉头回来接我们
后果是把车给开到沙地里,右前轮陷了进去。

五分钟后,接到他电话,让我们过去帮忙推车

等我们赶到,看到前轮已经陷进三分之一了,于是开始挖沙子,把轮子挖出来,老爷子到处捡石子,垫在轮子下,忙伙了好一阵子。
我来倒车,他们俩推,结果,车轮还是原地打转,陷得更深了,沙子甩得到处都是,发动机热气扑面而来。
我们面面相觑,肯定是有哪里做的不对,或者是我们垫的石头太少?只好再一次开挖。
抬头看到远方的落日,顿时注意力完全被吸引去了 。

随着太阳光线的变暗,风也渐渐凉了下来,现在面临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再不赶快把车弄出来,天马上就要黑了,我们可能就要露宿街头了。
再一次尝试,还是以失败告终,情况变得更加糟糕,几乎大半个车轮都进到沙子里了,如果没有外援的话,凭我们自己一辆车,是无论如何是出不了这片沙地了!
和小续商量了一下,去求助吧。他说他去,走了几步又回来,说你去吧,你去比较好说话,义不容辞啊。我加了件外套,背上包,衡量了一下往前走还是往后走的距离,还是回到最初问住宿的蒙古包吧。

这次的两公里路程,跟刚刚沿沙滩走路的心情已经完全不同了。
前方黑鸦鸦的就是目的地了。
黑暗中很多小虫子不停往脸上扑,都怕给吸到鼻孔里去。
走到门口就发现不对,没有灯光,没有声音,原来放在门口的音箱也不见了,大门已经落锁。
只好顺着往后走,从蒙古包后面发现个敞开的门,但是里面黑咕隆咚的,在门口喊了几句没人回应,也不敢进去,只好再往后绕,终于听见狗叫的声音,后面用铁丝网围了一个大院子,有几人一狗在里面烧烤喝酒,总算见到活的人了!隔着铁丝网与激烈的狗吠声,把情况说了说,谈了谈价,又跟小续电话沟通了一番,谈妥。人家打开门,让我进去,那条黑色草原狗兴奋地围着我转了几圈,还用鼻头冲我撞了一下,吓我一大跳。

五个带着酒意的小伙,拿上铁掀绳索,跳上车,冲着我指的方向杀过来,据他们说今天已经救过一辆车了,果然经验丰富,拿手电筒照了一下,就知道是我们倒车的方式不对了,不到十分钟,有人挖沙子,有人在前面拖车,有人负责指挥,车很快被拖了出来。
8点多,我们老老实实开车返回最初的蒙古包,入住、吃饭。
这顿饭,也算是给我们自己压压惊,要了壶奶茶,手切肉,陪老爷子喝了点酒。
饭后,顶着星空走到住处,回想起刚刚的经历,真像是南柯一梦。
房间还是很凉,没有热水,马桶是坏的,各种小虫子在床上地上天花板爬行,还不请自来一位青蛙王子……但无论如何也比睡在沙地或车里强。
约好第二天早晨看日出,找出所有房间里的被子盖上,伴着各种虫鸣声中进入大草原的梦乡。

DAY5:🚘呼伦湖——满洲里市——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车程:8个小时
住宿:海拉尔市中心一家商务酒店  450一间  很干净 无早餐 停车不方便

第二天早晨4点40,被敲门声叫醒,用了不到十分钟套上所有厚衣服、裹上披肩、冲出大门,天已经大亮,湖边一片红光。急火火冲过去,松了一口气,原来太阳还在睡意朦胧着,还没有完全醒来。

湖面一片血红,漫天乌云也笼上一层妖冶的血色。这情形真象是某个祸害人间的妖孽即将诞生,可真实情形却是:空气清新、鸟鸣悦耳、沙滩干燥柔软、风轻柔带点湖水的清寒气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岁月静好这个词用在这里比较适合。

也可能是云太厚,过了十几分钟才看到太阳的光芒直射而出。天空的云也仿佛被漂色一样,渐渐变成白色。

厚厚的云后面,太阳伸出无数条触角探到湖面
这样的相见艰难又唯美

没有目的地  沿这条道走到天尽头吧

湖边的敖包

7点多,回去退房吃早餐,开车围湖边行驶一会儿 湖边湿地有大群灰雁,依依告别,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11 点,到达满州
停车 去大家都会去的地方——国门、41号界碑、套娃广场,国门这么威严的地方已经沦为商业区,充斥着廉价商品和假货,不建议去。

传说中的俄罗斯雪糕,值得尝试一下。

扎赉诺尔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免费参观,可惜到16:50就闭馆,参观的人还没有走,工作人员就态度粗暴地吆喝着赶人关灯关门了。

下午5点多,太阳还很大。博物馆离猛犸象公园很近。公园是24小时开放,很大的园子,游乐设施很多,这群一比一大小的猛犸象对孩子们可能有点吸引力。

走了一小圈,坐下来吃了个西瓜,老爷子有点水土不服,肚子不舒服。
6点多,踏上行程 往海拉尔的方向。

透过后视镜看到夕阳西下,停车,坐在路边草地上,静待日落。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永远美的给人震撼和感动。

爷俩在拍照,很有爱的场景

到达海拉尔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没找到合适的粥铺,吃了点水饺。

DAY6:🚘海拉尔——恩和——室韦

路程:287公里
住宿:室韦家庭酒店  100元一间

一早起来开车去离市区30公里处的金帐汗部落,据说这里可以看到莫日格勒河的弯道。
竟然还收门票,每人20。
有几堆篝火,适合晚上过来吃饭,非常商业化的运作。不停有大巴车带着游客前来。

启程
沿途的草原比人为的景点要悦目许多

经过一片很大的向日葵花田🌻🌻往山上蔓延而去  远远望不到边际 停车看花  收费每人5元
沿小道开车上山 想去到花田的尽头。

自由自在的🐎

下午4点 到达恩和  这个名字很恩爱祥和

这种木制的房子 叫木刻楞 据说能抵御零下40多度的寒冷天气

恩和转悠了一个小时  到处都是大巴车和私家车  骑自行车的游客 三三两两兴奋的自拍客   看上去崭新的木刻楞  街道两旁鲜花怒放

商业街卖奶酪干 大列巴 牛肉干 各种俄罗斯产品

俄罗斯血统的民宿老板,干净利落的装扮,站在门口操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大声问要不要住宿 ……
热闹繁华里透着生硬清冷,这个小城像聊斋里荒野凭空出现的院落,说不定哪一瞬间,就会消失不见。

陌生的城市,还是美食最能给人温暖。在恩和买了盒酸奶、两个列巴,都是手工做的,非常好吃!  这种蓝莓夹心的列巴味道很赞!

出发前往室韦 ,20分钟的车程。
车刚开进路口,就有两人来拦问要不要住宿,对这种方式一向是很反感,可是这次不知为何。竟然跟人家下车去看房子了,旧旧的木头房,干净简单的床具,100元一间,太便宜了。出来很大家一说,老爷子很豪爽的说,要三间!  卸车,老爷子休息,我们去小镇闲逛。

这是恩和的缩小版,游客没那么多,看到有个口岸,需要凭证进。绕开,远远的看到中俄界河,恰逢日落,干脆席地而坐享受这一天中美好的时刻。

换个方向开,几分钟就出了小镇,青山一侧漂浮着红色的晚霞,花奶牛在吃草,安静的像副油画。

远远看到有人骑马上山,把车停在山脚,走上山坡,这里 能看到泛着光的界河。下山去找老爸吃晚饭。女主人很热情,做的饭菜也很可口,听说老人胃不舒服,还专门给熬了碗小米粥。饭后没有再出去🎴打牌~哈哈三人手把一  😂😂

学小续的话说,老爸带了一千多块钱呢,都给他赢过来哈哈!

晚上陆续又听到有人入住,说话咳嗽声都清晰可闻  。

DAY7:🚘室韦——临江屯——根河——海拉尔

车程:5个小时
住宿:蒙古大营  200一间

早晨起床听着歌洗漱,一会儿听到隔壁小续烦躁的说 小点声! 😂  叫上小续出门,一路往界碑方向走,沿街竟然有炸油条的。早晨界河的雾气缭绕,谢绝了当地人推荐的骑马项目,徒步走了下去。

草地很绿,沾着露珠,还有白色肥嘟嘟的小蘑菇冒出。

这个时候的阳光还柔和,雾气尚未消散,一天中最好最懵懂的时光,大把的时间还等着我们去浪费,一切还来得及。

回到住处吃早饭,老板娘给准备了豆浆 稀饭 饼子 鸡蛋咸菜 很好吃。问有没有奶茶,她说需要预定  因为需提前买鲜牛奶,跟炒米奶酪茶一起熬。非常懊悔昨天没有想到,老板娘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海拉尔有锅茶,也是这种做法。

开车前往临江屯,尘土飞扬。路经一座小山 ,看到大家把车停在山下,登山去看界河,也随着上山了。

河那岸就是俄罗斯 。

想象中,临江屯就是深山老林中几家猎户渔民组成的村落,人烟稀少、路途不通,可是没有想到,又是一个恩和室韦这样的到处是崭新木刻楞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很多地方都在大兴土木,相信用不了多久  这又将是一个新兴旅游胜地。

临江屯,小续圆了一次骑马梦。🐎在河里饮水、溜达着吃草、任性的在草地上撒欢、全然不管不顾背上还坐着个人,小续好脾气的被马载着不走寻常路,实在没办法按计划到达目的地,只好提前回来。不敢骑马的老爷子也跃跃欲试上马摆拍了一张帅帅的照片

出来时发现后面有座小山,有几辆车在山顶停着  估计那里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小镇的全貌,小续全然忘记了自己开的什么车,一踩油门就冲上去了 ,冲到半山腰动力不足车停下了 😅 好尴尬啊 !没人吭气,任小续默默倒回山脚。哈哈 山上的车友们笑疯了吧。

原来计划去莫尔道嘎  改变主意回海拉尔,还是想去看看在海拉尔错过的根河湿地 莫日格勒河的大弯

海拉尔有一段修路  颠簸的很厉害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是小续念念不忘的
下午两点多到达景区

门票65 摆渡车票15  决定走路上去
沿途的格桑花盛开 一路采了不少种子

爬到山顶  回头看到山下额尔古纳城市的全景

面前的根河湿地只能这样看看,不能走进去
所有门票上标注的景点都只能这样远远的猜测
还有好多未建成的景点  真是个坑爹的景区
看到有车可以自由开到根河边,非常羡慕
对圈地收费的景区更加无好感

晚饭铁锅鱼很好吃。饭间误删了老爷子手机上所有照片,幸好找到个软件又恢复回来万幸!

饭后直接奔金汗帐方向,附近有几个蒙古部落都分布在莫日格勒河床附近
晚上九点多到吉祥草原蒙古大营,决定停车进去看看,
找到前台,人家本来早该下班,临时开了个会,正巧我们赶来了,运气不错。

往后走了大约几百米,沿山坡分布着几十个整齐排列的蒙古包,一个包就是一个标间 ,挺干净  还有空调热水,可以说这是我们住过的最舒适最现代化的蒙古包,这是个满月之夜,出来拿行李才发现🌕这么亮。

DAY8 :🚘海拉尔——齐齐哈尔——龙沙公园

路程:460公里
住宿:齐齐哈尔汉庭快捷酒店 280一间

天光把人叫醒,蒙古包最上面采光效果很好
起床看草原日出。
后面是河床 前面有个敖包山,山上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都在等待

风很凉  几乎要冻透了,但是看到太阳出来那一刻  还是值得的。

总算逮到机会,可以像个孩子一样跳起来了。

海拉尔吃早饭  大众点评到一家老字号锅茶  总算圆了吃货的心愿

海拉尔齐齐哈尔   一路高速  应小续的要求  拍下的路标

为节省时间  小续爷俩找了一家服务区准备简单吃点午饭 我不想吃躺车上补觉,结果服务区停水停电,爷俩只好买了点花生豆、咸菜,拿上车里的大列巴 凑合着吃了点。老爷子竟然就着几瓣大蒜还喝了点酒

躺后座拍到的天空

龙沙公园  始建于1904年,是黑龙江省建立最早的公园,因当时利用城西南部仓库基址,故称仓西公园。俗称西花园。1917年改称龙沙公园。唐代诗人李白有“将军分虎竹,战士卧龙沙”之句,龙沙公园由此而得名。

公园内有很多粗大的榆树 遮天蔽日  三步一拱五步一桥的设计很有苏州园林的意味  如果绿化维护管理跟上  会是个不错的园子

不得不说  这个车牌号为黑b号称黑龙江第二大城的地方太乱了,交通街道行人都让人不舒服。导航去吃烤肉,结果绕着目的地开了三圈都找不到车位,好歹停在了路边,突然发现导航不对,离老远呢。实在不敢再开车了,决定徒步过去。看到街道两旁有酒店,顺便去问问,竟然都客满。这么个小城市,在网上竟然也很难订到住处,而且都价格不菲,真是相当奇怪。小续爷俩走在前面,我从宾馆问完出来已经看不到他们了,等到了饭店,他们竟然还没到。打电话问,原来走错了路。老爷子已经饿的受不了了,小续在电话里乌啦乌啦冲我发作了一通,发了位置过去,一会儿打电话来说还是找不到,又是一通抱怨,让我去接他们。这就奇怪了,难道我不是第一次来这儿?我也有点动气了,旅途中遇到事情,互相埋怨是最让人不可忍受的。这顿晚饭  气氛有点压抑,真心不痛快。

DAY9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长春

行程  490公里
住宿 汉庭快捷酒店  170一间

早晨起来收拾好东西下楼 ,发现小续不在,短信问他在哪里,他回:齐齐哈尔 ……这个不着调的小子。他去洗车了,我只好寄存了行李,去附近的火车站看看老建筑。

再次感受到街道的乱  车乱  行人根本不看信号灯

民国23年建的火车站  这样的老建筑能存到现在真不容易

从火车站走回来正好遇到小续停车,一起吃过早饭,出发前去扎龙湿地看仙鹤

路边买了些现摘的李子  很甜

扎龙  门票65 摆渡车15,进去了再买船票,每人30,这个收费的节奏呵呵。
正赶上9点半第一波放鹤。

鹤都是养在山坡后面的笼子里,每天固定几个时辰放出来喂食供游客拍照。这片湿地真是不错,可惜人工喂养的鹤都失去了野趣。

返程时,在车上看到芦苇荡里立着一只鹤,老爷子说是假的,我可是明明看到它转头,两人争论不下,小续干脆调转车头,回去一探究竟。果然是一只真的鹤,在广阔的天空里自由自在的踱步。毕竟还是有自由的鹤,心里舒服多了。

中午在大庆吃午饭,正赶上有寿宴,我们也沾点喜气,店里饭菜味道很合老爷子口味。

饭后小续带大家来到一个很意外的地方 ——石油馆。免费领取参观券,可是4d电影收费,40一人  。小续说老爸没看过4d,陪他看看吧。电影只有10分钟,讲了石油的进化过程以及用途,意外的好看,也懂得了不少知识。挺值得一去。

一路高速,飞奔到长春。还是住在火车站附近,可是这次就舒服多了,道路宽阔交通秩序良好,附近就是万达广场。步行去吃饭,出来看到广场上有几人边唱边跳,动作滑稽搞笑,哪里都有脑子进水的人啊。

DAY10 :🚄长春——济南

第二天早晨去机场还车,坐城际快车回来,只有几分钟车程,可是等车用了一个多小时。
简单吃过早饭,回去拿上行李,三人走去车站,开始七个小时的高铁行程。

吃吃睡睡、看看电影打打牌,时间过的很快。傍晚时分回到济南,分头回家,十天的旅行结束。回看手机照片,竟然如此不真实,周一上班时还在恍惚,不知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
心里那匹野马,还没有跑回来。

全程都是用手机记录的吗?

2016-08-28 16:23

嗯  是啊  这篇游记是用手机写的  所以全用的手机上拍的图片

2016-08-28 16:2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8 18:25

引用 touya 发表于 2016-08-28 18:25:11 的回复:

回复touya: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08-29 09:2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29 12:03

引用 kiki_cocoa 发表于 2016-08-29 12:0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