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追逐大西北~~~Wo,wo,wo~~~

• 出发时间/2016-08-15

hahaha,上文字前,先随意看看些照骗,感受感受大西北的无敌寂寞美~~~最后的最后会有大概的费用说明~~~

我们的小白,日落下,还挺帅的。

路线规划

放了暑假不久,叶生就说,走,去大西北看看。然后,就有了以下的大概路线。
8.16:西宁——塔尔寺(途径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住)
8.17:黑马河日出(途径橡皮山)——茶卡盐湖——(途径)德令哈——大柴旦(住)
8.18:大柴旦——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
8.19: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玩了两次,哈哈)——沙洲夜市——敦煌(住)
8.20:敦煌——嘉峪关——张掖的七彩丹霞——张掖(住)
8.21:张掖——马蹄寺——祁连大草原——门源——西宁(这是当天的正确打开方式,因为去祁连的山路塌方了,当天不给过,所以剩下的路线是这样打开的--8.21:张掖——马蹄寺——武威市住;8.22:武威市——西宁;8.23:西宁(高铁)--兰州西--兰州博物馆--中山桥--中川机场--广州

8.15晚坐上广州兰州的飞机,正如Eason唱的“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降落中川机场的时间大概是晚上11点,然后在附近的民航招待所过了一夜。
      8.16一大早在中川机场站坐城轨去兰州西,然后兰州西坐高铁去西宁,在西宁的高铁站拿了提前租的小车(西宁高铁站有“一嗨租车”的站点),接着一路向西啦啦啦!!!(为什么不是广州直飞西宁,哥,旅游旺季,一个人的单程机票接近2K啊,我们这样的坐法,省了差不多一半呐~~~)

8.16——驱车前往塔尔寺,青海湖

从西宁开始自驾的友友们,切记切记要在西宁的超市备好各种干粮啊饮料啊,往后的食物啊,零食啊,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只是对于吃不惯面食的我来说,嘻嘻)。
    欧耶,吃了个”炮仗“面,粗发!兴奋呢!首站前往塔尔寺(当中有一小段路修路的,不过还可以走),它是先有塔再有寺庙的,作为中国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每天到访的游客不计其数,塔尔寺有三绝"堆绣、酥油花、壁画",它们都是在寺内,不给拍照的。在这里,你还会遇到在朝拜的信徒,那种虔诚,真的难以表达,只可以心神领会。
     寺的外面是有停车场的,不过我们担心停车场爆满,所以是停在寺庙附近的小街道上的,也不用收费嘛。

接着赶在天黑前到青海湖,日月山与倒淌河,这两个景区可作为路途中参考景点选择性参观。因为赶时间,我两就没有过多停留。亲近青海湖有几个方式,1.到青海湖边的二郎剑景区,近距离接触青海湖,门票100,我个人觉得就没有必要了。2.当地有部分村民的家就在青海湖边,你可以给村民一些钱,他们会带你去湖边,风景同样美,10元到30元左右。3.直接找靠近湖边的住宿。
     接近青海湖,远看它时,可以感觉到它排山倒海的气势,旁边还有当地人种的大片油菜花,10元,随便你拍(还好在这里停下来看了,后面都没法去到门源看呢)。叶生开着小白追逐着日落,一直前往我们住的地方,靠近鸟岛(时间紧的话,不建议住这边,离黑马河乡还有40分钟的路程,天黑就不好赶路了,建议大家住黑马河乡镇上,选些靠近湖边的。我们住的地方,还要翻一小段山路才找到它,当时已经天黑了,大概9点左右,路边又没有路灯的,真的被吓到了,担心小白承受不了啊)。

在导航上找塔尔寺到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我们住的地方,也是经过黑马河乡镇的),给出了以上的路线,我们明明选择了没有绕回市中心的那条路的,结果开着开着,导航带我们绕了一小段路回市中心的,最后还是跟着导航开呐。

8.17——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呐呐呐,下面这个就是昨晚天黑后,翻了漫长的2公里山路,提心吊胆才找到的国际青年旅馆,白天还是挺好找的。它的好处就是靠近湖边,方便看日出,有热水洗澡,要知道,黑马河乡的大部分的蒙古包都是没有水的,更不用说洗澡,所以大家做好不能洗澡的准备喔。

旅馆的背后有一座寺庙,早上可以去看看,迎风飘扬的经幡,壮观!!

说好的青海湖日出,并没有如愿,天气不给力啊!!早起的娃,要多披一件长袖衣服等日出啊!!当时日出的时间大概是6点,天气好的话,5点就开始在湖边等日出咯。

上午的天气不给力,真担心下午是否可以看到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的美貌。还好,还好,天气还是好好的,茶卡盐湖也就更美美的呢。茶卡盐湖,这个号称人生必来的55个景点之一的地方,来一组图片!!

铁轨上的火车是可以坐的,费用好似是30元,进到景区再买的,从景区门口坐到湖的附近,这里下来一波人,人挤人,所以看美景,要往湖中心走啊!!!

Tips:1.到茶卡盐湖,美眉记得带亮色的衣服喔,红色,白色,还有围巾呢。
             2.要拍出空灵又有镜的感觉,记得往湖里走,往湖里边走喔。
             3.下面看到的是坑,可以避开,其他没有坑的地方,不要以为很牢固,可以快速跑,一定要慢慢走,慢慢走,看清路况再走喔。我是赤脚走的,被盐刺到有些疼,不过还是可以坚持啦。自己可以带一双水鞋,也可以在湖边租一双,不过拍照露出一双水鞋,就不那么好看咯。本人的亲身经历告诉大伙儿,记得要慢慢走啊!!!!千万不要得瑟啊!!!

刚出茶卡盐湖不久,车的显示屏竟然弹出“发动机故障”的字眼,要知道,在高速上,看到这些字眼,是多么的紧张着急,把小白停在路边休息一会儿,然后就没啥事,继续上路(其实心里还是挺忐忑的)。所以租车的友友们,租车时要了解清楚你租的车的各类情况啊!!!

从茶卡盐湖出来,大概3点,去大柴旦要5小时,可以在日落前(这边的日落都是8点多)去到。途中可以拍出美美的公路大片,哈哈。

日落前到了大柴旦镇,日落,好美!!羊咩咩,好肥,好多!!

8.18-大柴旦-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

从青海省的大柴旦出来,准备前往甘肃省的玉门关,两个省交界,要翻越大山,山上的天气不给力,能见度30米左右,开车的,要注意喔喔!!!去玉门关的途中,又是一片无人区,天蓝得不要不要的,感觉大片大片的云就在身边。

春风不度玉门关,感受感受,现在就剩下一个很孤独的关口了。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
      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汉长城遗址就在玉门关的旁边,都是同一个景区的。汉长城遗址旁边,是一片大到有些凄惨的戈壁呢。

在玉门关出来,大概4点,因为去雅丹地质公园的路况不好,所以叶生就没有驱车前往,直接去了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是3天有效的喔,我们打算玩两天,第一天进场时,在门口的左边录了个指纹,第二天就可以凭之前买的门票,按一下手指就可以进场了。
      鸣沙山外面的停车场也是很难停车的,我们是停在远一些的路边(路边也有很多车停的,嘻嘻,抱团取暖),然后走路进去的。
      估计鸣沙山这个坡度有60度,挺陡的,看着都腿软,想爬得不那么累,沿着前人的脚印走吧。鞋套可以在停车场外面买,不过不怎么结实呢,也可以在景区内租借的,当然也有人赤脚爬的喔。

计划第二天爬我身后那座婀娜多姿的沙漠的,变化跟不上计划,因为第二天,腿都酸软了,啊哈哈。想爬身后那座沙漠的,可不要留在第二次爬哟,你会很累,没有勇气再爬的了。

日落瞬间从云层蹦出来,美倒了众人,纷纷从鸣沙山的那边,狂奔到这边。鸣沙山的日落不是浪得虚名呢。

8.19——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

旅游旺季啊,莫高窟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喔,它每天限制6000人进场的,所以记得提前啊,不然去到,买不到门票进去,那就可惜了,提前上网买的门票可以到景区的门口取。

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窟内是绝对不允许拍照的喔,要领略它们的雄伟,要惊叹古人精湛的艺术,那就亲自来到莫高窟感受吧。自己的车停在景区的停车场,按场次看完介绍莫高窟的影片,然后随便坐他们的大巴到莫高窟里面参观,其中大概有20分钟的车程,收得还挺深藏的哈哈。到窟内参观时,有当地的导游带着参观,免费讲解的,大概有8个洞窟参观,1小时左右,最迟出来的大巴是6点,自己看着时间咯。

下面的景呐,是在莫高窟外面的,自己也可以走走,不过,好晒,哈哈。

领略完莫高窟的雄伟,大概是4点,再次来到鸣沙山月牙泉,叶生说,今晚一定要拍到星空。

我的坐骑呢!骑沙漠之舟,100元,大概1小时,5个人一组的,有人领着的,可以有偿帮忙拍照,每个人20元,无限张拍,其实也就拍了那么几十张,哈哈。

骑完骆驼,再次爬上鸣沙山,这次爬的路是有搭好了木梯的,爬起来就不那么费力了。爬到山顶,刚好日落,再坐一会儿,大概9点,月牙泉就开灯了,也是一种美呐。

以下的星空,星星的轨迹,鸣沙山上的月亮,都是出自叶生的。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以为是合成的,特别是图3,是吧!鸣沙山的星空,值得你看,还有亮瞎眼的北斗七星!

在敦煌,记得在沙洲夜市喝酸奶,超好喝,超好喝的,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往后喝的那些酸奶都不咋的,还有夜市里面的烧烤也很好吃的呢!都好吃,顾着吃,就没照片了。。。。

8.20——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张掖(住)

早上从敦煌出来,天气就还好啦,一路上还是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的。不过慢慢靠近嘉峪关时,天就开始暗下来了,下起了蒙蒙细雨。虽说是细雨,大西北的雨,还是凉凉的。

下面看到的天下雄关——嘉峪关关城是黑压压的一片呢,让关城多了一层历史感。里面包含景点 “天下雄关”碑 ,内城, 游击将军府, 戏台, 角楼和敌楼 ,东瓮城和西瓮城 ,柔远楼,游览大概1小时,可以在景区门口坐电瓶车到里面参观,个人也是觉得不需要啦。

大概3点多从嘉峪关出来,6点左右到了张掖,一路上的路都挺好开的,就是天气不给力了啊,灰沉沉的。既然开车来到了,那就买个门票进去吧,这个钟数进去的人也少了些,印象是7点就不能买票进去了,8点半就要清场。

张掖的七彩丹霞,真的很需要太阳的配合,可惜,我们rp不行呐,这两天都是阴天的,黑压压的一片。我们是在西门口进去的,有观光车送去观景台(门票40,观光车20),这必须要买观光车的票喔,因为几个观景台相隔很远的。到了1号观景台,可以下车观看,参观完毕,可以随便坐车去下一个观景台。在最后一个观景台,有到西门,东门的车,你可要记得自己是在哪个门口进来的喔。

下面两个菜啊,还是离不开重口味和面~~~是在张掖的夜市那里吃的,两个人的份量,吃到趴~~~芹菜是酸酸的,排骨好好吃呐,还有酸奶,忘记拍了,哈哈。

8.21——张掖--马蹄寺--扁都口--武威市

如果今天天气好,路况好的话,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张掖--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大草原--门源--西宁的,应该是下面图1的路线,因为去祁连的山路塌方了,所以今天的路线是下面的图2和图3。

马蹄寺去武威市的途中,有8公里的路是修路的,走在颠簸的小路上,下着毛毛雨,看不清路况,附近也没有什么车经过,这才叫心里慌啊(小白就是在这段路插进了一颗小丁,第二天才检查到)!!当看到一辆本地车时,果断抱团取暖,跟着它走,悬着的心才松了一点点。走到高速时,我两才松了一大口气啊!!(估计亲们都没什么机会走这段路的,就算走,估计下年也修好了,哈哈)。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它最著名的景点是三十三天佛洞喔,下面的图2.因为天气不好,有山泥倾泻,所以不给进去看喔。参观马蹄寺,还挺方便的,可以开车进去,当然要买小车的停车票喔,5元~~

参观完马蹄寺,大概3点,准备出发祁连山,经过扁都口,下面图1便是,一层一层颜色的,白色的云雾,绿色的大山,黄色的花,啦啦啦。它有专门的观景台的,我们没有进去,在路边遥望。

下面的图呀,就是因为前面的路塌方了,警察叔叔封路了,我们不得不走了绕了一条远路回西宁

8.22——武威市--西宁---兰州

今天早上一直从武威市赶路回西宁,个人觉得武威市比张掖市要发达啊,大概6点到了西宁的高铁站,还了我们伤痕累累的小白后(终于跟它说再见了,叶生说,一个月都不想开车了),坐上高铁去兰州西,因为我们是在兰州的中川机场坐飞机啊。

8.23-兰州博物馆--步行街--中山桥--中川机场--广州

中山桥,是位于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天气还是那样的不给力喔,乌黑一片的~~~

逛完中山桥,回到中川机场,然后晚上的飞机——驱车追逐大西北之旅,再见!!

我大广东,我回来啦!!

接下来就晒晒这几天吃的面,除了面,还是各种的面,面,面~~~对于吃不惯面的我来说,看到一碗米饭是多么的兴奋,可它还是很重口味了。

(下面说的费用都是大概的,因为当时没有记下来,嘻嘻)
***关于机票:
广州兰州,2016.8.15   6:45-11:10(经停西安
兰州广州,2016.8.23   20:10-11:50
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机票,广州兰州往返加保险,两人共4800元。

飞机费用共:4800元
***关于火车票: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2016.8.16   7:30
兰州西—西宁,2016.8.16   9:30
兰州西宁往返火车票,两人共180元,单人单程45元。

火车票费用:共180元

***关于租车
1.租车方式:车子是提前十多天订的,当时要预付完所有的租车费用。
2.租车费用:七天租金加上保险总约3000元。。
3.关于租车押金:到店取车时要冻结3000元作为押金,还车时会解冻这3000元,但要另外冻结2000元作为违章押金。
4.租车公司:一嗨租车
5.所租车型:标致,车子一般般,性能什么的还行,马力不足是难免的,最大缺点是车子要保养了,中途出现发动机故障的字眼,吓到了。因为七八月时青海湖旅游旺季,所以当时虽然提前十多天订车,可选的车不多。

租车费用共:3000元

***关于住宿:
8.15:  宿兰州, 兰州民航招待所(中川机场附近),有车接送机的,278/晚自主大床房。
          地址:兰州中川机场195号        电话:0931-8169777

8.16: 宿黑马河乡,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 ,在鸟岛附近,不过离黑马河乡镇有40分钟车程,天黑不好找路,不过它的好处是在湖边,有免费停车场,有热水洗澡,早餐不好吃!!!    560/晚海景大床.
         地址:石乃亥乡环湖西路32公里处  电话:13897188799

8.17:宿大柴旦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环境干净,wifi什么的都有,对面就有两排可以吃饭的饭店,方便, 后面有免费停车场,390/晚自主大床房。   地址:海西大柴旦镇大华街(近人民路)   电话:0977-5967777

8.18:  宿敦煌, 敦煌广源大酒店,环境设施一般,停车场收费的,20元喔,走路15分钟到敦煌夜市,当天住的时候,没有水洗澡(据说是全镇停水),280/晚双人房。     地址:敦煌市鸣山北路619号    电话:0937-8823119

8.19: 宿敦煌, 7天连锁酒店,固有的7天的风格,免费停车场,比较小,走路8分钟到敦煌夜市,附近吃的也很方便,当天洗澡的热水热到不得了,可能有7,80度,基本洗不了早,没有冷水~~~240/晚自主大床房。
地址:沙洲南路323号(敦煌夜市南门)  电话:0937-8608777

8.20:宿张掖张掖西部之星连锁酒店,在路边,很容易找,免费的停车场,楼下有小商店,也有吃的,离夜市大概5分钟车程,附近也有一些景点可以逛的。230/晚自主大床房。
地址:张掖甘州区西环路59号    电话:0936-8890000

8.21:宿武威武威和平里精品酒店,在市区中心,旁边就是各类商场,门前有小小的免费停车场,环境设施可以,早餐一般。160/晚精品大床房
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南大街139好   电话:0935-2213859

8.22:宿兰州兰州坤逸精品酒店西客运站,靠近兰州西站,附近也有公交车到市区玩,方便,不好的是,附近在修铁路,比较超。180/晚标准大床房
地址:兰州七里河区西津西路196号    电话0931-2361999

住宿费用共:2318元

骑骆驼:100*2=200元
       拍照:20*2=40元

8.20:嘉峪关:120*2=240元
       张掖丹霞:70*2=140元(包括观光车)

8.21:马蹄寺:60*2=120元

门票费用共:1840元

***其他费用:
油费7天约1000元,过路费约700元,早餐午饭晚饭零食饮料约1000元。

@@@这几天总共的费用:
飞机票4800+火车票180+租车3000+住宿2318+门票1840+油费1000+过路费700+吃饭费用1000=14838元

-----------------------------------------------------------------------------------------------------------------------------------***关于旅行前的准备
衣服:青海湖昼夜温差比较大,去的时候温度普遍在10度-30度左右,早晚冷中午热,紫外线超强,所以建议带薄的长袖衣服来防晒和一件薄棉衣来防寒。女士们为了拍照好看,也可以穿长裙,冷的时候里面打底裤。自备洗刷的旅行套装,个别酒店没有的。

帽子、太阳镜、披肩、防晒霜
这些是防晒必备物品,这里的太阳太毒,紫外线太强了。披肩是既能防晒,又能保暖,还能为拍照加分呢。

随身小物品:润唇膏,保温杯,充电宝等。

手机上下载高德地图和谷歌地图,自驾必备啊。

防高反药,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等。

旅行的意义:一起经历,一起感受,一起顿悟成佛(哈哈哈)。感谢一路上有你!
   下一场裸奔的旅行,身未动,心已动!!
   趁年轻,奔跑在路上吧!!!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29 14:25

2016-08-29 15:0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9 18:58

引用 兔灰灰 发表于 2016-08-29 18:58:15 的回复:

回复兔灰灰:走在路上,你也可以,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