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魅力之西北篇2016

罗宾汉 LV.4
2016-08-28 00:33 333/3
  • 出发时间/2016-08-13

做为一名长期潜水的蚂蜂迷,经常将他人攻略据为己用,从没想过自己也敲点文字留下点什么,回头望望,除了电脑硬盘里的照片,当时的所感所见已随记忆风干了。其实这两年的旅行对我对家人都是一段重要而又美好的回忆,从父母到小家,因为陪伴让亲情越加温暖,所以从现在开始,记录每一场旅行,就是重温感动的瞬间,不忘过去,照亮前方……

前言

出发前一周还在纠结去哪儿?想去东北呼伦贝尔大草原纵情驰骋却止步于路途周折、想去天涯海角又担心南海局势紧张、想去四川成都偏偏天公不作美,唯一与出行日期吻合的好天气就在西北,我的原则是只要能去玩,处处皆风景,到哪都有好心情。其实青海之行是儿子去年的愿望,他说青海湖是国内最大咸水湖,想去看看,我一直想着实现它,儿子美梦要成真啦!
       一场自由行走的亲子游就此拉开序幕:第一步,交通。对比了几个旅游网站,最后还是选择阿里旅行、12306官网,订好往返机票、火车票,把两大主要交通问题解决掉。第二步,攻略。根据交通出行制定游玩细节,一方面向玩过的朋友打听游玩心得,老友推荐的华山景点真是值得一游;另一方面对比多个旅游官网,货比三家,最后还是在淘宝网上订了西安春秋旅游公司的华山一日游、西宁深度旅行车队的青海环线三日游。第三步,吃住。这是决定旅行品质的关键一环。本人拿出闭关修炼的架势,花了俩个通宵收集吃喝住行攻略:一、民以食为天。以蚂蜂窝各位达人提供的线索,做为一名先吃后减的标准吃货本次重点进攻西安回民街、西宁莫家街,吃下一条街后回来公布战果。二、住以净为先。关于住宿,我习惯选择去哪儿网,一是性价比高,二是网评真实,三是有些可以到店付款。本次西安住宿选择离钟楼、回民街很近的北大街皇城168酒店,干净便宜、到店付款两晚价格336元,还可上顶楼晒衣服,但它的缺点就是有点小,介意的勿选。西宁选的是东大街虎恒花苑家庭宾馆,一晚价格215元,29楼,大居室,超大阳台,视野好,位于东关清真大寺和莫家街中间位置。
       行程线路:8月13日零辰二点半从常德出发——长沙中转——飞西安,上午11点抵达(13日下午自由活动、14日淘宝网参团春秋旅游公司华山一日游、15日淘宝网包车西安市东线游)——15日晚坐火车去西宁,次日早8点到——16、17、18日包车游青海(以西宁为原点,顺时针从西线出发,走东线回西宁,整整一个环线),18日晚至-19日游西宁——19日晚从西宁长沙——20日零辰四点坐火车回家。
       旅行是一场修行,饱了眼福,累了身体,满血复活后,期待next year travel!

8月13日第一天,西安市内半日游

8月13日从零辰1点开始旅行正式启动,一家三口都是亢奋状态,一路火车、飞机碾转,上午11点到达西安咸阳机场,由于订了次日的华山一日游,还免费享受了西安春秋旅游公司的接机服务,直接送到西安北大街皇城168酒店。入住安排妥当后,三人不惧烈日当空,融入西安街头洪流之中(要说明的是西安的热浪真不能小觑,能晒晕人,所以防晒工作要做好,白天最好不出去),后面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火车4:50准时抵达长沙火车站。

西安咸阳机场

想吃同盛祥钟楼店的羊肉泡馍,可在美团网提前一天团购,两大一小团66元双人份足够,注意的是要提前一天+团购成功后电话预约,因为白天营业到下午2点30就关门了。泡馍口感硬实,与鲜香的羊肉高汤搭配是完美组合,另外他家的酸梅汤也好喝,到西安尝尝老字号物有所值。

城墙下古色古香的青年客栈。

西安南城墙,夕阳西下,气势恢弘,展现古往今来不朽的历史。

白天天太热,傍晚游览南城墙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最好5点钟左右赶到,迟了城墙下人多排队买票、城墙上自行车租不到也骑不快。

西安美女,此情此景有没有贵妃的赶觉?

永宁门夜景

回民街,吃货的世界:老孙家羊肉泡馍、贾三灌汤包子馆、樊记腊汁肉店、志亮蒸饺吃了个遍,可能与个人喜好有关,并没有像网评说的那样好吃,但是老孙家的鸡蛋汤和红柳烤肉还不错。八月的柿子饼都是陈货,当地人不推荐吃。

当地三轮车老板推荐的洒金桥附近的马二酸汤水饺,饱满量足,牛肉韭黄馅,口味好,辣椒香,汤底酸辣过瘾,良心推荐,而且他家酸梅汤只要2元,别家进店购买都是5-6元,来西安不要错过这家。

明月当空照,清辉洒钟楼。

大雁塔,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所以拍的照片没什么看头。

8月14日华山一日游

西安华山,大多都是当地参团。早上7点钟旅行社大巴开始在市内沿路接收散客,大概8点半驶离西安市,约11点钟到达华山风景区。下午半天时间可以游玩华山主峰。
华山有五大峰,北峰最低也与其它峰较远,就像导游所说,先伸开手掌,华山北峰就像人的大姆指,东西南中峰就是其他手指,想玩的轻松一点,建议西上西下,这样就有富余时间充足体力在东西南中四大主峰游玩。华山景区人多,索道排队至少要花上30-60分钟,建议大家轻装上阵,每人2瓶水,少量零食即可,山上风大,不允许打伞,做好防晒戴帽措施。另外重要的安全提示就是牵好老人小孩,一定要穿防滑波鞋,路真的很窄很滑。
我们这次在淘宝网选的西上西下索道上下山,索道本身非常平稳安全,但是索道过“中途经转站”后真正体验了什么叫身临绝境、万丈深渊、心有万千沟壑,不过一声无言的境遇,画面真的是够刺激、够震撼,恐高者可以挑战一下自我,一路风景,美不胜收,不信看图:

华山入口,导游给票后游客自行上山,排队去坐索道。

底下就是深渊,崖壁就跟刀削一样

西峰索道上看风景,画风很美,但几上几下像坐过山车,失重的感觉很惊心动魄。真的爽歪歪,来试试

西峰莲花洞,跟儿子的裤子说goodbye。

西峰顶上好风光

隔峰相望,寺隐于林。

父子俩表情神同步,背景没得说

很值得钦佩的挑山夫,我在西峰、南峰穿梭中,看到他来回上山下山,不是挑水就是挑西瓜,嘴唇因为体力消耗过多都变紫了,真心不容易

南峰眼中的西峰

南峰是华山最高峰,风景更胜一筹

南峰顶上

锈迹斑驳,辛卯年,这是1951年还是2011年立在这的?不知它还记得哪些人,哪些人留意过它。。。

石头,松柏;苍海,桑田;水墨、丹青;变的是历史,不变的是情怀。。。。。。

8月15日西安市东线一日游

半坡遗址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6000-6700年之间,。该遗址1953年春发现,遗址面积50000平方米。从1954年9月到1957年夏季,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织近200名考古工作者,前后发掘5次,延续近4年时间,揭露遗址面积达10000平方米,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科学资料。共发现房屋遗迹45座、圈栏2处、窖穴200多处、陶窑6座、各类墓葬250座(其中成人墓葬174座、幼儿瓮棺73座)以及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约近万件文物。
历史爱好者可去看看。

半坡水晶展

路过华清池,看到唐明皇与杨贵妃的雕像,真想穿越去看看,他们的故事是不是跟长恨歌讲得一样,那么缠绵浪漫。。。。。

骊山脚下的一株兰花

此行重点,见证奇迹的时刻。

第二次参观兵马俑,还是被它厚重的历史震撼到了。
不知蒙毅将军是哪位哦?应该在秦始皇陵御前守卫吧!

可能因为要保持空气干燥,里面没有空调,请自备解凉物品,要不然准备汗蒸了出来。

1980年在秦始皇陵西侧发现了两辆用青铜制作,以四匹马拉的战车,大小为真车马的二分之一。被编号为1号的战车是立车、单辕双轮,车厢为横长方形,车门在车厢的后面,车上有圆形的铜伞,伞下站着御官,双手驭车,前驾四匹马。二号车为安车,也是单辕双轮。车厢为前后两室,二者之间有窗,上车的门在后面,上有椭圆形车盖。车体上绘有彩色纹样。车马均有大量金银装饰。这两铜车马都是事先铸造而成,后又经过细部加工的,工艺水平非常之高。铜马身上缨络和链条用的铜丝直径仅半个毫米左右,有的则更细。据推测,铜车马坑当是秦始皇陵陪葬坑组成的一部分。
我这个是1号还是2号,大家看得出吗?

儿子学府游,愿望是美好滴!

看到了吧,西安的太阳晒得睁不开眼

草莓标记我们去过的景点

8月16日青海游第一天

8月15日晚至16日早晨7点30分,从西安宿火车到了西宁西宁火车站新建的,规格高端大气,像机场,比长沙西安强几倍。还没到车站,深度车队的小杨师傅就在站外等侯,这里的包车自由行已然逐渐成了旅行主流,包车600元一天,费用是一台车+司机师傅的费用!包含司机师傅的工资,车子的油费,道路过路费,停车费,服务很到位。不过跟先前在网上了解到的一样:由于高原缺水物资短缺,吃住条件不能与内陆比,关键是价格太离谱,生生被宰,好吧,即来之则安之。我们的吃住是委托小杨师傅联系的,想让他做中间人给我们少点价,但他说基本上都是当地行业标准。
       所以建议大家看着师傅点什么我们就点什么,有一回我们跟着师傅点了西红柿红烧牛肉盖浇饭味道还行,基本上是店里最便宜的菜了。

青海环线地图

古镇保存完好,比较安静,可以放空思绪去感受一下。

青海湖边的金沙湾,沿路的都被私人承包,玩沙项目较多。

嘿,胖子,你的加速度刹得住车吗?

儿子玩疯了!

帅呆了

大美青海湖,我们来了。小杨师傅带我们从牧民油菜地里穿过,一样的风景,门票50元每人,比二郎剑便宜许多,而且直接开车到湖边。

我陪你成长,你伴我变老!

随风而舞的经幡,让青海湖充满灵气。

烟波瀚渺,如诗如画。

让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青海湖畔守望,聆听

第一晚夜宿黑马河,体验帐蓬,每人80元一晚,简易公卫,简单洗漱,备外套长裤,早晚有点凉。第二天早上6点30左右等待圣湖日出,大伙都很兴奋,起得很早,期待第一抹阳光从地平线升起的那一刻。

帐蓬之上,落日余辉,霞光万丈。

鲜花配牛粪,毫无违和感,有没有?

某人的红烧肘子,高原紫外线很强,注意防晒。

黑马河的天空

我们的帐蓬

8月17日青海游第二天

今天行程较赶,大清早看日出后,从黑马河到茶卡路途2小时,之后在景区呆将近3个小时,自由行的优点就在于没有时间限制,下午3点起程又折返到黑马河,小孩活动量大,有缺氧症高原反应,所以顺便在黑马河镇买了几罐氧气,效果很明显,带老人小孩的可以备几瓶,50元每瓶,不然进入海拨较高的祈连草原,要想找到诊所或药房很难了,我们稍作休整,就开始北上往东纵深茫茫草原之中。。。。。。、
来到茶卡,首先得排队购买门票,网购尚未开放,进入景区后,赶紧在转弯处购买电瓶车票,5元每人,这样可以少走800米,到了电瓶车终点,记得先把返程车票买了,省得从盐湖回来又要排队买票,电瓶车来了就直接走人。
传说中的小火车没坐上,实在太多人排队了,如果大家去得早,一定要体验,据说小火车可坐到盐湖深处,看溶洞、一望无际的盐湖。那里人少,拍出来的照片更加好看。

一群素不相识的学生党5点就起来等日出,精神可嘉啊~~

早上6点30分后,太阳从云隙里挣脱出来,看来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天气真是给力。

朝阳

追日的少年,好神秘额

羊在专注地看着我们,望着它,你能读懂它的悲哀吗,也许这是它的最后一天的留影,学生党站的高台其实就是羊的屠宰场。希望这只羊还幸运地活着

晨曦中的小花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海天合一,没了边界,像走在幻境中。。。。。。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 盐池,也为青盐的海。在藏语的诠释下变的那么“无章法”的美;“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很有韵味。当地镇上的人们,把卡字念做(qiǎ)。

脱鞋下去,在水中感觉很不一样,像走在冰原上。体会天水相接,白云倒影。

水上漂,倒影清晰可见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边白云悠悠,如诗如画。

茶卡盐湖的“镜”与“净”,置身其中,如入梦境,恍如隔世
站在这面天空之镜之上,一切静止,无限遐想!

茶卡的美,虚实之间,宛若仙境。

天空之镜,景色旖旎。

干净得好纯粹

秋色

柴达木腹地

返程路上,白云悠悠送我行。好像一抬手就可牵着它走。

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羊群,打听了下,其实牧民挺富足的,牛羊就是他们的财富,每家都是上百成千的数量。

格桑花

刚察的路上,壮观的经幡。
在青藏高原,很多被认为有灵气的地方都挂有五彩经幡。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刚察湟鱼山岩壁画,儿子有点高反,像根蔫黄瓜。

他那双泛白的凉鞋,从里到外都吃饱了盐。

刚察地标,儿子说像“我的世界”游戏里面的人物

壁画对面的经幡阵

山边的蘑菇云

进入祁连,乌云被阳光穿透,两者较量看谁会赢?

大冬树山垭口位于海北市祁连县,海拔4120米,是绝大多数自驾川藏线的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垭口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草丰美的高山草甸,羊群、牦牛一片片散落在漫山遍野,在牛羊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此处还有一个休息站,游客们可以下车观赏风景,为之后的旅行稍做休息和准备。
但是我们什么都看不到,晚上下雨,山上还泛起了水雾,能见度不到5米,在这里真得感谢小杨师傅一路8个小时平安驾驶。

晚上9点抵达祈连县,匆匆吃了一顿晚餐后,由于舟车劳顿大家洗洗就赶紧睡了。

8月18日青海游第三天

昨晚深夜探访祈连县,今天吃过早饭就该向草原进发了。
此行天气真是给力,昨晚还倾盆大雨,现在却停了,而且空气非常清新。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

我们本来是要去卓尔山景区的,但听师傅说8月9日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现在景区正停业整改,所以只能路过。

祈连草原不是平原,而是连绵起伏的山丘

宁静的阿柔大寺全貌,一片没有被商业化的净土。

阿柔大寺后山

转经筒的质地一般都是银质、铜质和木质的,在一个圆筒的轴间插入带有手柄的轴柱,筒侧设一小耳,耳边系一吊坠,这样就可以手摇把柄利用离心力旋转经筒,通常转经筒上都刻有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筒内也装有经文。

藏传佛教寺院中的白塔是藏经塔,也叫经塔。藏式白塔是藏人建筑艺术中最具特色、富有内涵的一种建筑艺术,白塔在藏区随处可见,一般与寺院并存,不少村庄附近也有白塔,一些名山名湖周边也可见到,是高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草原姐妹花

草原溜马

骑马汉子,得儿驾~~~~~~

东下回西宁门源是必经之地,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油菜花海了。

峨堡古方城位于祁连县峨堡至八宝公路18公里处北侧,峨堡古方城在其侧100米处,城呈梯形东西长150米,中部宽120米,城墙高残高5米,夯土筑,南北城墙各有5个马面,西成城墙有2个马面,马面宽12米,长7米,城门南向宽5米有瓮城,内有建筑基址5处,据考证为宋代所筑。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随着青海省登山探险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它已经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登山探险旅游爱好者。
雪峰云雾缭绕,咱们后会有期。

门源,花海没了

门源最高地——达坂山观景台,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意外收获了美食,一定要吃那里的青稞饼和耗牛肉串。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我们吃的两家紧靠,摊位居中,青稞饼吃起来绵软清香,地道粗粮;牛肉串是现买现剁现串,因为新鲜,肉质香嫩Q弹,吃了有回味。后来到了西宁想再吃牛肉串找不到了,西宁全是吃羊肉串。
儿子牛肉串没吃好,一脸不爽。

下午5点杨师傅送我们到东大街虎恒花苑家庭宾馆,三天包车之行就此结束,感谢小杨师傅平安驾驶,一路下来停停走走,没有推销,没有其他收费,是个实诚的小伙,相识是缘份,感谢结缘!
住宿安顿好后,一家三口开启吃货模式,扫荡莫家街小吃一条街。
由于全部心思扑到吃上,忘记拍照了。其战果是,猛吃了羊肉串、甜醅、酸奶这三样,到后面已经撑不下了。我觉得甜醅就像甜酒,只是原料不同而已,南方的更甘甜些;羊肉串块大肉嫩,没什么膻味,但吃多了就腻了;吃不厌的是酸奶,我连吃了五家,每家的都差不多,相较之下个人觉得莫家街第一家和水井巷姐妹开的那家更好些,表面浮着一层淡淡的黄皮,底下酸奶没有超市卖得那么浓稠,也不那么甜,但都新鲜开胃,留有余香。可惜的是晚上在水井巷买的两杯打包酸奶,由于实在撑不下了,放第二天变质了。简直暴殄天物。

夜色下的东关大寺

8月19日西宁一日游

父子俩上午躲在房间里看电影,为娘我一人游东关大寺。

今天星期五,成千上万的回民来寺礼拜

下午在王府井百货吃吃看看,收心准备回家啦。

碰到湖南小老乡,两个人在飞机上前后座用常德腔、长沙腔沟通两小时无障碍、没歇阵。

着陆长沙,儿子第一次坐飞机,留个影吧

旅行圆满结束,生活又绕到了正常轨道,出发啦!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29 11:58

2016-08-29 20:59

引用 ROCKERZ 发表于 2016-08-29 11:58:12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ROCKERZ:有啊,你要哪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