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从北京自驾到青海,穿越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言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8月底,突然发现再过一周孩子们就从老家避暑归来了,而学校的客户们也马上要开学了,我的工作将非常繁忙,所以再不休假今年怕是没得休了,所以我们匆匆的定下了日期,甚至出发前一天还在纠结到底是往南开到张家界,还是往西开到青海湖,管他呢,先出发再说。
说起去青海,很多人都建议我们直接飞机去,然后在当地租车自驾,但我们选择一路从北京自驾过去,考虑的不是钱,也不是辛苦,而是那份自由。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对于两个34岁,两个孩子3岁的中年夫妻,每天被工作和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而这8天没有工作,不用管孩子,就我们两个,每天24小时在一起,的确是一份难得的体验。出发前,我们把车的后两排座全部放倒,铺上了垫子,带好了枕头和被子,累了就到后面睡一会儿,虽然没机会一起睡,但不论谁在前面开车,想到后面那个自己最爱的人正在熟睡,心里总有一份温暖也充满了力量。

闲话说完,接下来说说我们的游记,IT男写不出什么精彩的游记,更多的像是流水账,不过相信实用性还是很强的,我会从衣食住行玩五个方面进行介绍,更多的是我的一些经验和感受。

总揽

总体路线图如下,去的时候走南线,回来的时候走北线,经过了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内蒙8个省份,耗时8天,总里程4697km,平均一天587km,强度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最后一天呼和浩特北京的500公里真的是有点开不动了。

有关我们的整体开销,下面这个表格最能说明问题了

衣篇

这个篇章基本属于凑数了,8月底的西北,还是有点冷的,所以从北京出发短衣短裤,到了西北就要长衣长裤了,最低温度达到了10度左右,建议带冲锋衣,运动厚裤子。即便是热天,防晒衣也是必要的,否则会晒伤,尤其是沙坡头这样的地方。另外鞋子很重要,我们这一路几乎都在下雨,还好带了一双拖鞋,为了保障开车时有干的鞋子穿(开车不能穿拖鞋哦),很多景点我们干脆穿着拖鞋逛,湿了脚还可以擦嘛。

食篇

作为两个非吃货,我们出发前对于吃什么基本没有规划,都是到了当地才去大众点评,有时赶路累了都懒得出去吃,就找酒店附近的,所以吃这块没什么好的心得和建议,但也的确吃了一些当地的东西,简单说说。

榆林:据说当地的拼三鲜很有名,于是去吃了,结果很失望,就是水煮的各种东西放到一个碗里,吃不惯。倒是从榆林出发时早上吃的肉夹馍和羊砸碎很惊喜,比北京的肉夹馍不知要好多少。我大学在西安读的,所以评价肉夹馍还是有资格的,的确是难得一见的好物,肥瘦相间,饱满多汁,赞。

兰州兰州挺失望的,交通很差,加上当天去了沙坡头到的很晚了,所以状态也不是很好,去了有名的正宁路夜市,跟想象的不大一样,点了牛奶醪糟,吃了点烤肉,很一般啦,甚至可以说不太好吃。从兰州走的早上吃了碗牛肉面,也没有惊艳的感觉,跟北京能吃到的东方宫差不多,总之兰州比较失望。

西宁西宁的益鑫手抓肉据说是被舌尖上的中国推荐过的,去吃了,的确不错,手抓肉我没什么评价的资格,但那个酸奶确实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酸奶,酸酸甜甜,味道很醇。在西宁的第二天吃了一顿羊排,烤的,但遗憾的是羊排上来之前,我们已经用其他乱七八糟的烤肉什么填饱了肚子,没吃几口。

白银:去黄河石林的路上路过白银,刚好吃了顿午饭,朋友家是白银的,推荐了靖银羊羔肉,真是亲朋友推荐啊,羊羔肉超级赞,很嫩,还在旁边的市场买了大刀酿皮,路上吃了,也很好吃,还得有当地人推荐啊

银川:在银川吃了牛肉面,觉得也不错啊。然后在鼓楼附近偶遇一个坊上人炭火菜馆,味道也不错,尤其是酸菜炒牛肉,推荐。

呼和浩特:在呼市本来想去吃焖面的,但也是懒得动,就在酒店旁边觅食了,发现一个额尔敦传统涮肉,我们吃的是三楼的重庆辣火锅,怎么说呢,重庆辣火锅加上内蒙的肉,简直天作之合,很赞。从呼市走的早上,吃了回民区的羊杂碎加烧麦,也不错。

总结一下:这一路几乎没吃到米饭,除了羊肉就是面食,价格很便宜,我们俩每顿都吃不完,最多也只花到170块钱,分量都很大,味道也都不错,良心啊。

住篇

这次出发前,一口气在华住上面订好了各地的酒店,出差狗常住汉庭嘛,不过自己玩好歹住的好一些,于是尽量都订的全季,后来全季住腻了,又换了些别的来住,简单点评一下(5分满分)

榆林全季,3分:位置不错在开发区,价格也不贵,总的来说没惊喜也没槽点吧,有自己的停车场,这个对自驾很重要。

兰州全季,2分:一如对兰州糟糕的印象一样,这个酒店印象也不咋地,没有自己的停车场,害得我的车停路边差点被交警罚款,酒店在火车站旁边,很乱,窗户朝马路,吵得很,总之差评。

西宁和颐,3分:住了一次如家旗下的高端,位置很好,在大十字王府井楼上,而且有地库免费停,但第一没有空调(据说西宁的气温用不上),第二楼层很高,电梯跟下面的写字楼混用,超级难等,不过房间还不错。

西宁如家西大街店,1分:鬼使神差的还是住了一次如家,有自己的停车场,但房间太老旧了,选的最高级的大床房,窗户还是对内的,无语,网络烂到基本没法用,差评。

银川全季,4分:这个算是这次住的比较好的酒店了,房间大、安静、位置优越,就在鼓楼边上,就是车位不保障,好在都抢到了车位。

呼市假日,5分:这是本次住的唯一一个四星,还没花钱,感谢iHG的会员计划,让我用积分换到了免费房,的确是比全季好不少,位置也很好,有自己的停车场,服务很好,有会员欢迎水果和饮料。

上述酒店除了标具体店名的,基本都是一个城市就这一家,一搜就知道了。西宁的酒店因为旺季所以价格偏高,其他的基本都是正常价格,具体看我上面的表格。

行篇

本次我们的用车是进口大众的夏朗,绝对是居家利器,7座空间,动力强悍,可以有很多变化,像这次我们就把它改造成了房车,能睡觉能拉货。

这一路走来高速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的,基本上越靠近北京路的质量越好,但车也越多。由于我们俩都号称“雨神”,所以一路基本都是带着雨走,还挺危险的,好在完好的回来了,最险的路莫过于从白银黄河石林那段,下着雨走着省道,两边就是石头山,好几个地方都看到了上面滑落下来的石头,有一块有汽车轮胎那么大。从青海湖去茶卡盐湖那一段也挺吓人,盘山道,还下着雨。
为了这次出行我准备了两张卡,一张是ETC,另一张是中石化的加油卡,ETC卡真的是神器,帮我们节约了好多排队缴费的时间,但中石化加油卡太坑爹了,首先是一路上高速就很少见到中石化的加油站,其次是中石化加油卡居然不支持西北五省、东北三省加内蒙(刚好是我去的地方)的异地圈存,我网上充了一千多块愣是没用上,最终还都是在中石油现金加的油,差评一个。
从交通情况看,这一路几乎没有遇到拥堵的情况,最堵的时候发生在回北京时,在京藏高速进京段生生堵了3个小时,导致我们从呼市到北京500公里的路开了9个小时,其他路段平均都有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了。

玩篇

我觉得这个篇章反倒是不用太多说的,我们去的都是成熟知名的景点,介绍非常多了,我就从我的感受上点评一下好了。(由于本人拍照水平很渣,所以媳妇儿坚决拒绝出镜,所以只有我自己的照片啦),依然是5分满分

榆林红石峡,2分:因为到榆林比较早,就随便去看看的,也就值得随便去看看啦,景区很小,也没啥意思,如果你看过中国的几个大石窟的话,这里你肯定看不上啦。倒是在榆林市区偶遇的一个公园不错,放几张照片吧

宁夏沙坡头,5分:去沙坡头纯属临时起意,从榆林兰州的路上突然发现只有不到一百公里,就决定去了。我们俩都觉得这是本次最好玩的景点,沙漠加黄河,我们买了最全的套票,包括骑骆驼、沙漠越野车、滑索、滑沙等,不过时间有限,没坐羊皮筏子(后来在黄河石林坐了),挺刺激的,我们之前都没去过沙漠,所以觉得就挺好,不会太累,又能体验一下沙漠。

甘肃黄河铁桥,2分:这个也属于顺便之旅,既然到了兰州,就看看中山桥吧,还坐了个快艇看了下黄河母亲雕塑,意思不大

塔尔寺,4分:这次是我第三次去了,不过每次去还都要请一个导游,塔尔寺历史悠久,不请导游基本等于白去,挺好的。很幸运赶上了喇嘛考试,挺有意思的,感觉比博士毕业还难,全寺所有喇嘛围着你问问题,每人一个,问四天,都答上才能毕业,那场面可比研究生毕业答辩难多了。

青海湖,5分:第二次去青海湖了,还是那么美,只是季节晚了点,油菜花都没多少了,但还是很震撼于青海湖的美。这么美的地方反倒不收门票,多良心,花钱骑了马,拍了照。我们只走了南线没走北线,也没有去任何收门票的景点,觉得也够了。

茶卡盐湖,2分:本次的第一个坑爹景点,为啥人家照片拍出来那么漂亮,我们去了却觉得挺没意思的呢,也可能是因为媳妇到了茶卡高原反应严重了,我们没走多远的缘故吧,总之觉得对不起我们开了那么远的山道专门去看。

黄河石林,3分:本次的第二个坑爹景点,主要是天气原因,下着雨,景区不让开车进去,我们先做大巴下山,再坐电瓶车到河边,再冒着雨坐着羊皮筏子到了石林景区,居然因为天气原因最终没让我们进去,相当于我们每人花了170块就去冒雨做了个羊皮筏子,好吧,这也是难得的经历了,船工说,自打公社没了以后,他们这儿就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我俩也是醉了,这雨神就这么厉害啊。据说我们做的羊皮筏子就是爸爸去哪儿里曹格坐的那个,沾点明星气吧。

沙湖:其实吧,去了沙坡头真的没啥必要再去沙湖了,还是沙漠跟水的事儿,沙漠没有沙坡头那么震撼,湖嘛,见的多了,所以没什么印象,那个鸟岛比较骗钱,上去就看了个鹦鹉学说话,几只黑天鹅,别的也没啥了。

大召寺:到了呼市的确累了,就在市区逛逛,又赶上喇嘛诵经,蹭着别人的导游听了听,挺有意思,反正我是听出了和声、呼麦、RAP,节奏感很好呢。

结语

可能我的描述中正面的东西不多吧,就像我前面说的,我更看重的是这8天中,我们两夫妻形影不离的走遍那么多地方,一起淋雨、一起在休息区吃泡面,互相关心、互相搀扶着走完这4700公里的路程,这比什么美景都让我觉得珍贵。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9 12:03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