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9700公里单车自驾西藏

2016-08-28 00:52 1229/9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一路向西 9700公里单车自驾西藏

这些年也浪了些地方,一直没留下什么墨水(主要是肚子里没墨,嘿嘿)。这回的西藏行决定写篇游记和大家分享我的经历,若干年后指不定记忆断片,也可以用来回忆。
         旅行,重在行,行在虐,所以趁着年轻上路吧。
        一车二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说走就走。全程三周,行9700公里。在这里也感谢我的兄弟这一路同行。
        虽然出发时昆山气温38度,但西藏是高原气温偏低,特别是垭口风很大,带件冲锋衣有必要。高原上空气稀薄,紫外线强,半天就能晒起皮。帽子、墨镜、长袖衬衣,女生防晒霜唇膏必备。
        装备物品:一车二套帐篷,散利痛、葡萄糖、三箱啤酒一箱水一箱红牛,干粮一箱。
        线路:   我们走的是常规路线,川进青出,自驾不用担心住宿, 一路都有城镇, 藏区八九点才天黑,走到哪住哪。车子碰到加油站就尽量加满。

2016年在祖国版图中部划了个圆圈,全程大致路线。

7/23昆山 大晴  气温38度
      中午13:30出发,一夜未歇直奔成都。2000公里原计划第二天早上能到,白天倒是一路顺畅,晚上堵了好几次,湖北和川内几处隧道封路修灯,第二天下午3点才到成都,这一路开了26H。

石老师家棋牌室。周围随处可见大小棋牌室,可见成都人对麻将的爱之深。

到成都不能不吃火锅。 成都朋友石老师带我们去吃牛杂火锅,是当地最地道的火锅店之一,人超多味道也非常棒。
      晚上就近找了个酒店住下,开了一天车,二人都疲惫不行,一觉到天亮。

早起洗漱完,给石老师发个微信告别,一会回复了果然还在睡觉,上班族表示羡慕这种悠哉的生活。
      今天打算上午逛锦里,下午去看看乐山大佛。按说今天时间是很充裕的,谁知道穿过成都市区用了二个多小时,找车位又转了好几圈,最后把车停在人机关里走过去,停车费30元。近十一点才进锦里,建议驾车朋友打车或公交过去,周边停车场基本没位浪费时间。

做为吃货,来到以小吃闻名的锦里可不能错过。 俩人一路逛吃逛吃,也有不敢吃的,炸虫子楼主从不敢吃,给大家推荐兔头,晚上在雅安打尖又吃了顿。

川剧脸谱造型夸张生动

街拍美女,自然风

下午三点到达乐山大佛,成人票90,买票进站。图片左上角回形栅栏的用来排队观佛的,我的天啊,大太阳下要排一个半小时。又非节假日的,哪来人山人海。感叹下祖国地广人多。果断去看小景点,5点半回来没人了,悠哉悠哉看大佛。

据说大佛脚背上可以摆上6桌麻将,听着是乐山人在讲大佛的宏伟,四川人都是用麻将桌测面积的。

大佛对面,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汇流之地,江水交汇颜色分明,看着就凶险。大佛的建造就是用来镇水保民的。

后边的阶梯是观佛入口,只能同时过一人,崖壁上有很小佛像,不过都没头,文革年代破坏了。
     这位就是我的小伙伴了,大名坏蛋,绰号蛋哥,叫他蛋哥时回头概率会高一些。
     出景区7点不到,时间尚早,赶下一站----雅安

乐山雅安一个半小时,八点到达。今天晚上住青旅,30元/床位,在路上已经定好了,顺便跟老板打探下318路况。
       雅安地理位置在青藏高原边缘,是地震易发地。2013年雅安芦山发生特大地震,震惊全国。在各方支援下,现在的雅安看起还不错。

在去青旅的路上,看到这家餐厅,名字挺眼熟。中饭是在锦里吃的,俩人饿坏了,冲进去饕餮一顿。辣椒炒的兔肉丁,最好吃的是兔头和鸭头,够辣够入味,肉很绵带汁,鸭头全吃了,兔头骨很硬啃不动,不跟牙较劲。

这是出雅安的小镇,满山的植被,还要在屋顶种些树,屋主情操大雅。买了几盒瓶装葡萄糖、二斤瓜子花生用来露营配啤酒,说出来都是泪。坏蛋说要去逛菜场,我眼珠都要掉地上了,跟他后边磨了大半小时才重新上路。
          这一路蛋哥开车比较辛苦,我主要负责行程和进度。一路催促,还好蛋哥不跟我计较。

前方山顶还罩在雾里,我们从雅安开始结束了高速的安逸,进入318国道,这才真的一条国道通拉萨
  自驾西藏拉萨不是目的地,风景在路上,整个过程就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我们决定一路玩好,吃好。重点是吃吃吃。。。

雅安市区不大,但几乎有所有的汽车4S店,可能进藏前第一个城市的原因。

川藏公路318线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约8600米,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
        九十年代过二郞山有吓死人的二郞山之称,现在开车走隧道5分钟。感叹下现在生活的便捷。

路上的小塌方

318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开车需要加小心。预测路面通过性,抛锚就不好玩了。

走318堵车是家常便饭,我们要有一颗耐得住烦、霸不得蛮的心。老司机们都很淡定,熄火睡觉、下车聊天、拍照。往前冲的人通常都是被对面的车逼的原路再倒回来,遇上大卡一喇叭震的你叫爷爷的心都有。

俯视泸定县,雅安泸定168公里

对了,这就是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 缅怀革命先烈也必须来看看,这桥现在属于文物。

街拍妹子,拿照片给她看露惊楞表情,发现自己亭亭玉立了。正准备问要不要传给她,老妈过来了,走了,避免泡妞之嫌。

出了泸定县,去康定的路上下起丝丝细雨。估计山上下的挺大,山洪咆哮而下,甚是凶猛。

康定情歌之康定
       康定泸定大多了,6点多就到了,逛逛康定城,找了家家庭旅馆住下。
       路人选择住康定的人很多,这里80%的家庭都开旅馆。晚上就近在楼下吃饭,菜还没上,停电了。天公作美和坏蛋来了顿烛光晚餐。 吃完回到旅馆洗洗就睡下了,各睡各的!

两位骑行者路过,打个招乎。

今天的行程: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昨天才走了200多公里,今天要多走些。
          早上出发,碰到几个徒步也整装待发。很佩服这些人,每次超过他们都会坚个拇指打打气,有时会给他们瓶红牛,骑行不会带过多䃼给,都是牛人。

分别用藏中英文写的康定情哥,耳熟能详,80后都是听着这歌长大的。
        跑山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川藏线上第一个海拔过4000米的垭口-----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
         垭口和厕所都会有藏民收费,最好不要过多计较,给钱了事。去西藏要多带些一元纸币,藏民是不收硬币的,因为硬币上没有藏文。

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风景很美,溪水潺潺,就是少了一抺蓝。这里有点像草原,山坡上都是散养的牛。

天路十八弯。过了折多山,基本都是在七拐八拐的路上,名字也记不下来了,盘上山再盘下山,把一座座山头抛在后面,再迎接下个山头。

我爬在汽车天窗上拍照片,和藏民小孩打招乎。小孩也很热情,跟我挥手致意。

出发前铲的光头,路上省了洗头,还能化个缘啥的。

站在巨人肩上能看的更远,站在高山上能看到更好的风景。此刻会有一种异样的激动与悸动,这本身就是旅行的一个魅力所在。
  喜欢远行、喜欢在路上、喜欢追逐无尽的远方,当累了倦了就是归巢的时候了。

牦牛在山坡上悠闲吃着草,这无边无际的地方就不会走丢个。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从理塘开始离开318,进入县道,出发稻城

成都出发的车队,清一色小日本的车。在这4600多米海拔路上,汽车动力优势就开始显威了。

古冰地貌,去稻城的路上。高原不适开始反应了,在路边玩了一会就大喘气。

不知名的花,到处都有,在一些荒芜的石头堆里也有它们自由身影。

到达稻城,冲锋衣在路上就套上了,陪蛋哥在买外套。
       晚上住是的稻穗客栈,老板是一姑娘,一个人从外地跑这来开客栈,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藏式装修的风格和塌塌米挺有味。

第二天前往香格里拉镇,这是稻城亚丁的入口。稻城香格里拉70公里,路上好几个山头都被白雪覆盖,坏蛋脱光了在雪地里浪了一圈,图片就不传了

穿过浓厚的云雾,爬上山顶,我们已经是神仙了。

坐着景区大巴三十公里,穿过亚丁村,来到亚丁景区.   从景区门口可以步行或坐80元的电瓶车到景区中心洛绒牛场,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只能步行路,来回4小时。
     亚丁在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凹里,景区景色和雪山形成反季对比,被称为 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低头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一片春意盎然,抬头远处山顶冰雪覆盖。

天气阴沉了一整天,山头像害羞的少女躲在云雾里,临了快走的时候,终于露出脸来。

出景区晚上住香格里拉镇,这里的房子像古堡,赶脚能用个200年的样子。
     两天没好好吃饭了,  晚上找了家藏餐馆,酥油茶青稞饼有点吃不惯,松茸炖土鸡吃的很开心。后来在拉萨喝的甜茶也很好喝,有点像香飘飘,又比香飘飘纯香。

稻城--乡城--得荣--奔子栏--德钦--芒康
        按计划要返回理塘,但巴塘段的国道被金沙江洪水冲毁,只能绕道由滇藏入镜。绕道全程700公里全是县道,时不时碰到个修路和搓板路就得堵车。全程走了二天半,不过也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沿途自然风光非常秀丽。

小女孩冲我们挥手,以为她要搭车。停下车和她聊起天来,已经12岁了,看不出来吧,放暑假在帮父母放牛,家里有几十头牛,哪就是几十万。财主。。。
            临走给了她些糖和饼干。

前边修路单边通行,下车看景。 两江汇流水色成分界线,搞不清这里水怎么这么浑。

澜沧江的水色和黄河有的一拼

白马雪山路标的顶做很有特色。
         2012年去云南旅行时就一直想去雨崩徒步的,没想到这次又离她这么近。遗憾是最深记忆,我会回来的。

蜿蜒的道路成绝美的点缀。这里虽然是交通闭塞、远离喧嚣的山沟里,但这里拥有都市人向往的东西。   在路上碰到二个采松茸的姑娘,三十元一斤,脑子短路没买点。只记着带不回去,没记着我们也是要吃晚饭的。

此天只有西藏有。。。。

云南入藏的门户,过门就是西藏了。西藏境内全程限速,须领限速卡后通行,忘记就等着警察叔叔罚。
         晚上在芒康住宿,这里条件艰苦,在一家加油站看他们烧饭水都是浑的,像是河里采来沉淀,下边看到泥沙。
         拉萨,我来了。。。。

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m.

西藏特色厕所,一路都有。里边不堪入目,憋一口气进去要放不完,我都是强关了水龙头出来换口气再进,不然太危险了。

过了邦达镇不远,就到了耳闻已久的 怒江72拐,上下落差1500多米,进藏方向是下坡路。这里的骑行梦想的地方,会让人荡气回肠。

左边二位路上搭车的小伙伴,一对重庆念大三的小情侣。

怒江桥,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两头都有武警同志在站岗,也不允许拍照,偷偷咔擦了两张。

一直在留意3838的界碑,结果没有,3839直接出现在眼前。估计是被人玩坏了。不管了咔一张。有人过不去了一定要改成3838,你心里认可就行,心真大。

路遇一涉水段,好多车子停下来玩水。冲水、兜圈一遍又一遍。在路上会有返朴的心态,有时跟孩童一样,简单、热情容易满足。水真凉,走了。

藏小孩跟大人在地里劳作,见我跟他的拍照还挺配合的。蛋哥哥上去发糖了。

路在脚下,梦在远方。

米堆冰川,远远看了下。到了西藏大小雪山是标配了,随处可见。

波密,藏语里是 祖先 的意思。 这里是藏王的故乡。
      波密的客栈非常有特色,不过也价格也是翻翻的。这是一路过来比较像样的县城了,很多地方还搭着手脚架在建设中。波密景色不错,吃完晚饭在县城逛了一圈。

你好,波密。  起床出发。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原来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
      现在的通麦天险不复存在了,打通的隧道和钢筋水泥桥,道路一马平川。后面的三座桥见证了通麦变迁的历史,最高的就是通麦特大桥了。

从怪石嶙峋到这儿的郁郁葱葱,感觉画风突变啊。是的,这里是鲁朗林海了。"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区内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色季拉山垭口,和每个垭口一样,到处是五彩斑谰的经幡。天气好在这里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不过想在这海拔4700多米的地方碰到良好的视线,是难得的际遇。下面是网上找的南迦巴瓦峰。

驱车离开色季拉山上,垂直下行1500m。一抹紫色惊艳了我的双眼.喜欢行走在路上,就是因为路上未知的太多,新奇太多,一路惊喜!。

过了林芝镇20公里,就到八一镇,在入口发现一条高速,工作人员示意可以通行。林拉公路还在修建未全程通车,过了工布江达我们就回到318上。
           从八一镇向东,经过林芝县府所在地普拉,再向南就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就是米林县派乡——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起始点。时间不够没有再去领略大峡谷的风采了。
          许多人风驰电掣地往前赶,错过了多少东西,留下了一些的遗憾。。。。。但有些事物,真的要讲究个缘分! 我们也错过了进拉萨的最后一个垭口---米拉山垭口。

晚上11点多终于到了圣城拉萨。找东西吃,祭祭五脏庙,牛羊肉随便来。晚上住小昭寺对面,楼顶可以上去看景,不过房间不怎么样。第二天换到仙足岛上落雪听禅客栈,老板一对来自湖南北京的小情侣,晚饭是在客栈吃的,五湖四海的人坐了一大桌。
        在拉萨呆了二天,除了布宫,西藏有很多寺庙,大小昭寺,折蚌寺、色拉寺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八角街环绕大昭寺,这里是人流最大的地方,充斥着浓郁藏族气息,买卖着各种藏族工艺品。

旺季的布达拉宫票很难买,官方200元的票黄牛炒到700元,当天还不一定有,留个念想,下次去尼泊尔再来。

顶着我的大光头,转着经筒,念着嗡嘛呢叭咩吽。

信仰从小培养,在这条路上日后定能成为得道高僧。

虔诚的信徒,在318路上也看到有的人千里迢迢三步一叩耗费数月来到拉萨朝圣。

这就是大昭寺有名的金顶了,金灿灿的在骄阳映照下金碧辉煌,晃人眼睛。这里供奉着文成公主入藏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金身,信徒无数,进去感受下浓厚宗教气息,主殿内不允许拍照。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络绎不绝的朝拜者来到其心中的圣地,虔诚地叩着长头,青石地板上,已经被叩出了深深的烙印,看着看着心中自然而然的生出了一种叹服的感慨。。。

八廓街,又叫八角街道。在街边吃酸奶看着形形色色的信徒,打发不少时间。

以布宫为中心,哲蚌寺和色拉寺的位置一西一东。其实寺庙的风格都差不多,个人推荐哲蚌寺,哲蚌寺是拉萨乃至西藏最大有寺庙。
     由于是依山而建,所以爬阶梯是整个参观的主要组成部分,对身体要求比较高。

下午三点,告别拉萨。  我们顺着318国道,从西藏东线进入,由北线---319国道青藏线返程。南线西线的阿里地区和山南地区,不准备去了,时间也不够,留个念想。
         一群牦牛在为我们离开行注目礼。

绿色的草原,灰色的山脊,白色的雪山,飘渺的旗云再加上漫天的蓝天白云,只想静静欣赏、回味这苍茫寂寥的感觉。

青藏线上沿途整体海拔高、雪山连绵不绝,不像川藏线翻山越岭的忽高忽低、不会长时间处于高海拔区域,这对于初到高原的人是否出现高反,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第一站羊八井温泉。天然地热温泉出来90多度,经过二个池子的冷却,才能到洗浴池。
        青藏线的路况还是不错的,不贴近山壁,没有塌方的情况,一路还是比较顺畅。
        拉萨当雄170公里,晚上住宿当雄县。

当雄住炫酷太空仓,100元/位。住的时候异常兴奋,睡到半夜起来穿衣服外套,泥马被子太不保暖了。

早起吃完早餐,出发纳木措。在藏语里“措”就是“湖”的意思。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佛教圣地,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用马背行囊要走一个月时间。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白牦牛不会被宰杀,在藏民心里是很有地位的。一直供养到死,哪也得做点贡献,就是在景区给人拍照。

河南的二位妹子,比我们晚出发二天。 同病相连的都因为不愿买布宫黄牛手上的高价票,约好下次再来拉萨同道去尼泊尔

青藏铁路,世界屋脊上的天路。从青海西宁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线路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60千米,多年冻土地段550千米,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
      铁路沿线的每个路口、每座桥梁下、每个隧道口,都驻扎武警官兵执勤

游完纳木措,返回当雄,过哪曲县下一站就到安多了。
         安多位于唐古拉山南侧,西藏的北大门,海拔4700米,又是一个难眠之夜.  安多的地理原因,这里的住宿是全程最艰苦的,也是最贵的。吃的倒是不错,找了一家穆斯林餐厅,羊排接着吃起来。

著名的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是一路走来最高的垭口。
       相信很多人都是从徐千雅的一首《坐着火车去拉萨》开始了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的朝霞

再会,西藏。 离天最近的地方。

安多到下一站格尔木730公里,基本都是荒芜之地,可可西里无人区300多公里。
         档板是用来治理风沙的。
           陆川的《可可西里》,宁浩的《无人区》讲的都是这片土地。

这里一马平川的地势加上特殊气候,经常能见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观。

昆仑山,一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跟仙人、长生不老等联系在一起的神圣之地。
       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

过了昆仑山,在山脚下就看到了大阵仗。哈哈哈,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迷彩,连绵不绝一二十公里,贼鸡冻不敢明目张胆的拍,躲车窗后头悄悄地按快门。
  很多还做了隐蔽伪装,防空高炮,导弹,坦克,步战,军直机,军大卡,看着就过瘾。

一只野生羚羊,很警觉离公路很远,想近点拍照调头就跑了。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植物及其栖息环境。

成群的藏野驴

这是离格尔木不远的一个小湖,藏在山坡。格尔木是出藏第一个大城市,有种重返文明的感觉,从这里开始上高速了。
           到格尔木宾馆放好东西出去吃饭,发现在人都穿着短袖,我们还穿的是冲锋衣,我说感觉这么热。

小柴达木湖,位于格尔木西宁的路上。含盐量很高,玩完上来脚上一层盐巴结晶。

右边二位是我们的小伙伴,Jason和Jason夫人。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位于西宁以西大约130km处,其周长360km,面积4400 km^2,湖面海拔为3260m,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我眼光不错,挑的这匹是比赛用马,场主说这马性子烈必须要他牵着才能骑。

带着我跑了一圈不过瘾,换了匹马。在草场上任意奔驰,畅快!

青海湖景点很多,不准备绕湖的伙伴可以从当地人田地里串过去,每个路口会有人收费,三十元一台车。

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我们很幸运的时间来到此地,正值油菜花开。

其实时间还早,经过甘肃境,不去兰州吃碗拉面甚是遗憾,哪就去吧。顺便夜宿兰州

直奔西安,乾陵。
       乾陵是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古今唯一一个两代皇帝合葬墓,至今未被盗过。乾陵和秦皇陵一样只做保护性开发,主墓未动。

西安回民街,西安乃至全国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里,民风淳朴,生活简单,当地人非常热情。

厚重的六朝古都西安,虽然不再是都城,繁华依旧。

我们的住宿在回民街上,住了一天意优未尽,一致同意再住一天。
       一到晚上,就做一件事,逛吃逛吃。。。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 谁跟哥说里边不让照像,相机都没带,还好手机随身。

陶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车士、武士俑、军士俑、骑兵俑每一个都按真实衣着装饰雕作。
         现在开发了三个坑,一号坑是最壮观开发最完整的。传说陶俑刚出土是带彩绘的,现在清一色的土灰色。

四匹马好肌肉感

出了西安城直奔河南商丘住宿,次日8/12晚8点到达昆山。2016年我在祖国中部划的圆圈圆满结束!
        借着写游记的机会,又神游了一回这次难得的旅程。.
        脑子里又盘算下次假期去哪里,新疆还是内蒙。。。。。
        END。。。。

留个脚印

2016-08-28 23:3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9 12:03

西藏,梦想之旅!看完了感觉自己也走了一趟、感谢分享!

2016-08-29 12:26

引用 qilh_ 发表于 2016-08-29 12:03:53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qilh_:手机和宾得

2016-08-29 13:06

2016-08-29 14:5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15:25

下次我去西藏的时候,你要介绍经验啊!

2016-08-29 17:26

引用 韦秀剑 发表于 2016-08-29 17:26:57 的回复:

回复韦秀剑:没问题,还有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