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在拉萨穷游的日子

雪 (广州) LV.4
2016-08-28 00:55 619/4

每每在电脑里点开这一张张照片,如同在脑海里翻开那一段段回忆
       2013年在决定10月中下旬去西藏那边旅游后就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中药房的朋友推荐在家用中药红景天煲效果好些价格便宜,¥20多一斤,我在广州心率每分钟不超过60次,血氧饱和度99%,但是在飞机降落到拉萨机场打开舱门的那一刻我觉得心脏跳的飞快,同时伴有隐约的胸闷,在等前面的人下机的时候,我把血氧分析仪拿出来一测:心率109次/分,血氧73%,心率快可以解释为激动(其实没有毛激动的);调整呼吸频率及方式(用腹式呼吸)下机,在出站口有接送的机场大巴,到终点站¥25,我们在网上查了3家网评较好的客栈备用,都是选择的标间(不是黄金假期出行,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店住的问题),等的士用了半个多小时,不是没有的士,而是司机不顺路的话可以拒载,也可以在载了客的同时载上他认为顺路的客人,最多时我遇过上3批客人,因为去哪儿都是¥10的车费,我们选定一家客栈叫~拉萨左左客栈客栈  118元
地址:拉萨林廓东路二巷15号(拉萨第一初级中学对面巷子内二百米处)13908997523 距离小昭寺1.21公里
拉萨云山花园青年旅舍青年旅舍  98元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色拉南路雄嘎三组13号(琅赛青年公寓后门)距离小昭寺0.9公里
拉萨龙川花园客栈客栈  108元
地址:拉萨市团结新村雄嘎六组一号(拉萨卓玛拉家园对面巷内)缺点:洗澡水太小 距离小昭寺0.93公里
因为是淡季,客人不多,等我们摸到门口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客栈有免费的WIFI,有太阳能热水24小时供应,房间及洗手间够大,床上用品及卫生环境干净,但是不提供卫生纸和基本的洗刷用品,没有空调,背着50多斤的大包小包爬到302时,我感觉自己马上会断气了,想起客栈老板娘的嘱咐,不敢洗澡,胡乱洗刷下就上床了,整晚就在心慌气短浅睡眠中渡过。
第二天看见从家里带来的小点心,我顿时乐了,因为气压它的外包装胖了好多

第二天睁开已经未动就顺手拿过血氧分析仪测心率84次/分,血氧76%,起床洗刷完毕吃红景天胶囊4粒,带上西洋参水就出门赶到布达拉宫预定门票(身份证和钱要分开放,因为身份证的使用率高;相机和包包背在衣服的外面,因为老是要过安检,频繁的脱衣服会感冒),预定门票的地方在布达拉宫正门(据说头天是几点预定,第二天就几点进,过时不候,第二天我们才发现可以提早,因为我们是预约到12:20的票但是有一个MM是13多的票,我们是一起参观布达拉宫的,再加多一句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是半价,只需100元,并且不用预约)预定好后往西走,也是随着人流的方向走,大约走过10分钟在药王山市场坐24路公车坐到终点去哲蚌寺,票价1元,上车时没有明显的站牌得问人,(上公车前可以到后面的酸奶坊喝比较纯正的酸奶,比较酸要放白砂糖,特别推荐他家的牦牛面,价位约¥15元,很大一盘管饱);哲蚌寺是在没有布达拉宫时第一代至第五代喇嘛的居住地,票价50元,个人欣赏能力有限就看到白墙黄墙红墙,殿内不给拍照,我觉得最美的是上山和下山经过的小树林和寺外小店铺的甜茶、凉粉和臧面,搞定哲蚌寺后又坐回24路车到省博物馆北门下车,走过对面的十字路口就到了皇家园林~罗布林卡,个人认为还没有华南植物园漂亮,面积也没有它大,票价还老贵,票价60元(如果要去尼泊尔,可以带上护照在罗布林卡旁边办签证,费用约¥175,头天办第二天就可以拿到了,去尼泊尔需要五天的时间)斜过马路就到了省博物馆,免费,同伴有兴趣我是30分钟就转完,在院子里拍格桑花和喝西北风,傍晚就去八廓街找当地特色小吃和给当地的藏民当猴子观赏
       今天总体来说身体状况很不错,只要不激动不跑就没有心慌气短的症状,喝水的总量约有3L,回到客栈打开门窗通风,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在那边身体状况允许下可以冲凉,关键是不能受凉感冒)睡前又测了心率及血氧均在80上下浮动,吃了红景天4粒,在床上折腾了半小时勉为其难吃了艾司唑仑1粒以保证良好的睡眠

第二天上午去了仙足岛在拉萨河边游荡,11点准时赶到布达拉宫的东门(不要带任何水剂物品及饮料,包括防晒霜,我就舍不得三百毫升的西洋参茶,一口气喝完以至于在参观布达拉宫的整个过程中都在找厕所)进去后在右边的珍宝馆有免费开水供应,进去后时间比较踩的准的话就不要在下面闲逛,因为售票处还在半山腰走上去约三十分钟左右,在殿内就猫声猫气的跟在旅行团后面蹭导游讲解,因为没有讲解实在是看不明白,被导游发现了就在换一个团,如果不在乎¥或面子比较薄的朋友就交钱,约¥50就可以明目张胆的跟和提问,参观完布达拉宫走出后门往左边走,大约20分钟,就来到第一天坐24路车的地方,过马路到对面先上药王山观景台看一下阳光下的布达拉宫及布达拉宫广场的全景,票价2元;再往西走5分钟坐24路公车终点站去色拉寺,这寺的特色是下午3~5点有辩经,就后山有天葬台(只是听说,没有经过证实)门票¥50,进去后不用问人就往最吵的地方去,然后就找个地方坐下来安静的看那些喇嘛在做什么,只能看因为压根儿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据说寺庙里有一座2层楼高的观音像,我是没有看到,因为我在迷路,出寺如果还有力气可以跟着当地虔诚的藏民去转寺,你会惊喜的发现后山的石头或石壁上画着很多类似楼梯的图案,由于语言无法沟通,就和同伴猜想既然上面是天葬台,这些楼梯样的图案是否是让离世者的灵魂上去的天梯?在转寺的过程中看见很多狗,从寺庙围墙的狗洞钻出或出路边的小灌木爬出,有些悠闲自得在石头上晒太阳,有些跟在人后面讨吃的
       傍晚18点后小昭寺就不收门票了,除了主殿不开外其它的都同白天的一样,于是和同伴随着藏民去转经,手拨动着黄澄澄的转经筒,不知道是不是太过于专注出来后一直感觉头晕了好一阵,晚上继续在八廓街觅食

在拉萨满眼都是格桑花,就跟这边满山都是喇叭花一样多;在布达拉宫左边一家小店上厕所,蹲下去我就乐了

第三天早上起来有痰并且有血丝,鼻涕里也有血丝,明白这是天气过于干燥和没有及时吃水果所致,也不紧张,吃了善存继续出门玩,在坐车去羊湖的途中,司机下车去吃早饭了,我们坐在小巴车的10人互通信息,才知道这坐车去羊湖的价钱还不一样,¥120~200不等,我和同伴在布达拉宫的旁边旅行社报名的,眼巴巴的交了¥200,算了出来混哪能不挨刀的,自己心里阿Q一下也就释然了,看着路旁很黄很暴力的白杨树,最后那丝不满也烟消云散了~

下了机场高速远远看见半山腰听了一溜溜的车以为堵车,待开近一看是一个免费景点及和藏獒、小羊合照,在藏獒旁边的小羊经常被略过,它也安静的趴在一边悠闲的晒着太阳,和藏獒合照¥5~10/人次,后来听朋友说黄金假期是¥20,一直在暗爽!车开到景区一看还有大把的藏獒可以合影,还有牦牛,后来听司机说这些都是羊湖那边的藏民和家养的动物,挣的外快要拿回去分的,我问为什么?答曰:每年村里都会派不同的村民带上自己的藏獒轮流上来挣钱,其他人平时该干嘛就去干嘛!我心道:既不耽搁农活有可以挣外快,这样不错啊,到达羊湖边给1:30放风,我30分钟就出现审美疲劳,找了一个背风的地方打瞌睡去了,心里还暗自叨咕西藏的三大圣湖~羊湖也就这样,那个纳木错及什么神湖我也没有兴趣了

晚上继续在八廓街折腾,这儿有很多的小东西卖,可以买些回去当手信,原则是按他出的1/3价格还价

第四天同伴搭乘下午15点的飞机返广州上班,早上我们就分道扬镳,脚脚奇痒就跑到山上止痒;通过这几天的FB游已经适应了拉萨的高海拔低氧环境,能跑能跳,就是不敢大声唱歌怕吓着人,每天红景天胶囊照样服用,多喝水,西洋参茶不离身,睡前打开门窗通风,睡后也不会把窗关紧留个缝,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如果还心慌气短就去买高原康胶囊服用,拉萨各大药房有售,价位¥46,我是没有屁事,带去的各类药品共2斤大部分带回来了,拉萨早晚的温差大,紫外线强,我是50的防晒霜抹2层,走在大街上看见很多人都戴着口罩,纳闷这边的空气不错也无尘,口罩有毛用?2天后当我的脸蛋成功的变成锅烧,我就知道口罩还有遮挡紫外线的作用

第五天至第七天:一早就同新的玩伴拼车去林芝,司机是汉牦牛、一对夫妇和一个大三的学生,在去林芝的路上车速有分段限时,车速不能超过三十公里/每小时,在出口看过自驾的朋友超过五分钟扣2分罚款¥200;所以520公里的行程我们开了近10个多小时,如果时间比较充分的话可以自己坐大巴到八一镇,车费约¥150,从八一镇到派镇约三小时车费约¥90,在派镇有林芝机场从林芝回到广州的飞机比马上回广州的飞机价格便宜一些,雅鲁藏布江景区票价¥150+旅游观光大巴车费¥90,也可以选择自己走进去约三小时,入住直白村可以近距离观赏南迦巴瓦峰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9 18:58

我也再想去林芝

2016-08-30 00:4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30 10:25

引用 tuzifly 发表于 2016-08-30 10:25:40 的回复:

回复tuzifly:去林芝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