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 --仙本那9日游记

虽然也出去旅行了很多次,但是因为很懒的关系一篇游记也没有写过,希望我的第一篇游记最后可以完成
这次的旅行准备的很早,八月的旅行,四月的时候就已经把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了,因为大家可以请假的时间有限,最后就把旅程定在了九天,8月3号到11号。沈阳东南亚的距离比较远,就算机票提前几个月订也并没有太便宜,也许有便宜的机票我们没有找到。我们订的是上海航空的联程机票,沈阳上海转机到亚庇,中间转机的时间是3小时左右,最后证明我们的选择很不成功,后面细讲。往返机票的价格是3100左右,具体忘记了刚回来半个月就已经忘记了。

无比折腾的启程

8月3日

下午两点四十的飞机,中午十二点我们就高高兴兴的到达了机场,但迎接我们的是........无尽的晚点,极其漫长的晚点,盒饭都领了两次,因为中间中转的时间只有三小时,如果下一程的飞机赶不上后果不知道会怎样,我们四个人猜测了无数的可能,因为谁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最后晚点了五个多小时,下一程飞机绝逼来不及了,但我们一咬牙,先到上海再说吧,因为查到第二天有上海首尔亚庇的航班,大不了四个人多花一万块钱,假都请了,含着泪也要完成这趟旅行
到了上海后,找到了转机大厅,但一到大厅就傻眼了,整个转机厅的长排一眼望不到头,当天很多到上海的航班都延误了,官方解释是因为上海大雨无法降落,后来到了亚
庇上Facebook了解到,当天好像是美日还是美韩联合军演给中国点下马威,中国不甘示弱也秀了下肌肉之类的。
依然是漫长的等待,一点点的排队,最后得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消息,可以给我们免费改签,第二天早上七点多的飞机,从韩国转机到亚庇,在韩国停留八个多小时。想想也不错啊,因祸得福,可以在仁川机场买买买啦。后半夜两点半终于解决完改签问题,去机场安排的酒店洗了个澡,休息了三个小时,又赶回了浦东机场,怎是一个累字了得
不过这里要表扬一下国内的航空公司,服务还是很好的,因为晚点赶不上后程飞机也不要怕,所有的事情航空公司都有负责,吃饭喝水还有酒店的问题都安排的很好。但要提醒大家一个问题,和我们一起办转机的还有长春的一家四口,他们是从长春上海亚庇,和我们一起改签成首尔转机,但是到了首尔韩国机场工作人员扣留了,因为他们办的是电子签,电子签只能从国内到其它国家,不可以从第三国转机,在这里对同行朋友的明智选择崇拜的犹如滔滔江水啊,我们也在电子签和纸签的问题上纠结了一下,电子签会便宜几十块,但她查到电子签有点小说法,具体她也不明白,但为了保险还是选择了贵的,果然在关键的时刻,多花的几十块钱起了大作用。长春大哥的一行人又被遣返回上海了,据说当天帮他们办理改签的工作人员被批评又扣工资,对大哥进行了补偿,但他们的旅程并没有进行下去,估计被折腾的身心俱疲了。

8月4日

仁川机场带给我温暖的只有这一碗无比好味的牛肉饭了,请忽略旁边的面,只有牛肉饭好吃。小伙伴连干了三碗,饭量真是很东北
感觉仁川机场的东西都好贵,化妆品还没有上海机场的免税店便宜,在仁川只买了一个gm的太阳镜,还有一盒六个的香蕉牛奶加一盒羊肝羹加一大盒三包的巧克力饼干,对不起因为太累了没想起拍照,这些东西就200元人民币,简直是抢钱好不好,香蕉牛奶人民币十元一个,后来到了亚庇商场楼下的进口超市,香蕉奶是九块多人民币一个,居然比韩国机场还便宜,感觉韩国学坏了,有点坑钱的意思,以后想购物还是转移到其他国家吧。
8月3号的中午到沈阳桃仙机场,到达亚庇的时候已经是5号的凌晨了,完全没有睡觉,仁川机场逛到脚都起泡了,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亚庇机场的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柔软的床。说到住的地方,我们全程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房东姐姐人很好,房子干净又漂亮,各种用品准备的超级全,不多说了,上图,两室两卫的房子只要645元,而且位置非常好,楼下就是亚庇最大的商场,购物很方便,地下一层有超市,美食广场,还有换钱的地方,汇率没仔细对比也不知道合不合适。特别要提一下的地方,因为我们的缘故晚到了一天,本来以为这一天的住宿费用就白搭了,没想到房东姐姐没有收我们的钱,真的好感动。

房东姐姐介绍给我们一个她当地旅行社的朋友joel,我们的一日游和接送机都是她搞定的,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不想出来玩还要考虑太多,奔四的年纪经济上也略宽松一些了,所以我们并没有太算计,不过虽然是这样,全程不算买东西,吃住行一个人6000多也搞定了。joel是马来华裔,人热情开朗,帮了我们很多很多忙,给她个赞。

头发蓬乱睡眼惺忪的我们走出亚庇机场,就看到了造型比我们还惨的Joel,开旅行社真的不是人干的活,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压力大自己工作忙,实际上跟很多人比根本不算什么。Joel说她这几天一直在接各种改签的客人,看她的状态估计睡眠时间也是很少的,白天要带团晚上还要接机,好辛苦

我们住的房子内景和窗口望出的风景。

红树林和长鼻猴

8月5日

睡到上午十点多起床,和小伙伴去楼下商场换钱,两位男士继续睡觉,吃了碗很难吃的云吞面,还有糊状的皮蛋瘦肉粥,感觉马来的消费和国内二线城市相仿,不算便宜但也算不上贵。

上图是难吃的云吞面和我们所在的商场,打包了两份韩国拌饭后我们就回家等待旅行社的车来接。红树林是半日游,因为考虑到前一天后半夜才到,需要多休息一下,这两天机场之旅真是太累了。
一点半出发,小面包车能坐十个人,我们下楼时车上已经有两个上海的小情侣,还要去郊区接四个澳门来的小伙。接帅哥之前,我们先去参观了下有名的水上清真寺,但只是外观,没有时间入内参观了,感觉还可以,没有之前在图片上看的美。

去红树林的路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路上没有太多的风景,在国外的很多时候,觉得同是大陆人却有很多隔阂,反倒是外国人或港澳同胞更加热情好交流一些,澳门的四个小伙子刚刚大学毕业,他们对大陆的了解很少,听到我们是东北人,他们惊呼,你们东北人很有钱吧,弄的我们一头雾水,这是从哪说起呢原来澳门东北人去的很多,都是各种土豪煤老板过去赌,一掷千金,居然给澳门人留下了这种印象。

去红树林主要为了看看传说中的长鼻猴,长鼻猴只有公猴子的鼻子比较大,鼻子越大的在猴界就越帅,一般一个猴群会由一只公猴带领七八只母猴,也就是它的后宫团,公猴子除了鼻子比较大以外,屁股上会有一圈裤衩状的白毛延续到尾巴,所以想要找到公猴子,只要注意它们的白裤衩就好了。
长鼻猴并不是每天都会看到,它们喜欢在下过雨后的凉爽天气出来玩耍,吃红树林特有的一种树叶,据说有壮阳效果,不过人不可以吃,是有毒的。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在要放弃希望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猴群。

图一是我自己拍到的,后面两张是盗的导游的图片,因为没有带长焦的镜头。
沿着红树林坐船大约一小时,期间注意不能大声说话,会把猴子吓跑的。沙巴的这个季节应该算是雨季吧,但除了刚来那天飞机降落时的大雷雨,也只有在仙本那水上屋半夜时经历了一场大雷雨,其他时间都是多云,天气并不热,没有太阳的地方风是凉爽的,但紫外线很强注意防晒。
探索完长鼻猴是晚饭时间,一日游的团餐就放弃希望吧,不好吃但也勉强可以吃,餐具的卫生就不要考虑了,最重要的是苍蝇超级多,只要停止挥手,就会有一堆苍蝇落上来。我们四个人都只拿了一点点东西尝了一下,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勉强吃掉了,旁边有几位大陆游客,盛了满满一盘子放在桌上一口都没有吃,因为觉得苍蝇太多了,吃完的餐具要自己放到回收餐具的地方他们也没有放。有时很佩服欧美游客,港澳的同胞做的也很好,无论环境怎样艰苦,食物怎样难以下咽,他们吃的玩的都很开心,一点都不介意。

吃完饭会在附近的海边看一下日落,但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没有看到,等天差不多黑下来就可以坐船去看萤火虫了。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驱蚊液驱蚊液驱蚊液,很重要啊,沙巴都是黑色小小的蚊子,但战斗力超强,只要被咬就是一个大大的包,奇痒无比,会红肿很多天,我们在楼下7-11买的驱蚊液,效果还不错,但不能喷太多,因为萤火虫也是昆虫,尤其是喷到手上再伸出手摸萤火虫,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萤火虫没有留下照片,我们用的相机是佳能5d3,但不知是镜头的缘故还是水平不佳,捕捉不到萤火虫的身影。红树林的萤火虫很漂亮,落在周围的树上像圣诞树一样闪闪发光,飞到我们身前的时候就像一条移动的银河。和萤火虫一样美的是头顶的星空,城市的污染太严重,已经很久都看不到那么多星星了。结束行程大概要九点半左右了,我们狂奔到商场楼下买宵夜,因为商场晚十点会关门的,早上开门的时间也是十点。
我们的宵夜是汉堡王,亚庇汉堡王比国内便宜,要了四个汉堡薯条可乐的套餐,人民币一百多一点,但是味道不怎么样分量也小,没有国内的好吃。

巴达士河漂流

8月6日

亚庇的行程因为改签减少了一天,本来我们还有一个美人鱼岛行程,因为考虑到仙本那会住在水上屋,所以只能忍痛去掉了美人鱼岛
巴达士河漂流在业余漂流里是高级别的了,大陆人去的比较少,同行的小伙伴夫妻喜欢惊险刺激的项目,发现了这个项目后强烈要求来体验,我虽然会游泳但胆子比较小,游乐场惊险点的项目通通不敢玩,但巴达士河漂流惊险却不危险,玩的很过瘾。
早上六点就要出发,我们完全没有休息过来,上车以后就一直在睡。今天同行的是五位香港朋友,四位20多岁的年轻人和一位妈妈,依然热情友好。司机和导游只会说英语,好像巴达士河这个项目因为大陆人少的缘故没有中文导游,对于我们这种英语幼儿园水平的人来说真是伤不起,虽不影响玩,但交流不畅会失去很多乐趣。
面包车开一个半小时以后到达火车站会转小火车继续,小火车比较老旧速度也是相当的慢,感觉几分钟就会停一次,火车上有一部分是当天去漂流的游客,其它都是当地人,小火车坐了一个小时左右居然又要转火车,当火车来的时候有点傻眼了,居然没有座位,就是货车的样子,上面带着我们的救生衣,老外们上车以后就找个位置席地而坐,一开始我们还坚持一下站着,但慢慢一车人没有扶的地方,也就认命的坐下了,忽略黑呼呼的地面和爬在上面的昆虫蚂蚁。

货车转了两次,也就是说去的时候会坐一个半小时的面包车,三程小火车,带孩子去的,身体不结实的就不要考虑了,估计挺不下来,几天没有睡好,路上又折腾了这么久,已经开始有些后悔这次漂流之旅了,但是开始漂流后,这些情绪就一扫光了,只剩下开心。到达漂流点后开始短暂休整,厕所和换衣间很简陋,里面还有很多很大的马蜂,我旁边的一个女孩一直在自言自语着oh my god,逗死了,旅行真的是可以锻炼一个人,我一个处女座昆虫惧怕者,居然能在黑乎乎爬着蚂蚁的地面席地而坐,能在全是马蜂的厕所里面不改色的换衣服,我也是拼了

关于巴达士河的资料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复制粘贴了,只说下自身的感受,据小伙伴说没有巴厘岛的阿勇河漂流惊险,全程一个半小时还是很过瘾的,有八个惊险的急流,中间平缓的地方可以下去游泳,我们四个人一条船,还有六个人八个人的,教练会调节气氛和掌握方向,每次两条船擦肩而过的时候船上的人就会互相泼水,非常开心。过急流的时候和老公被浪卷下船,小伙伴们幸灾乐祸的笑声和表情真是,交友不慎啊。抛开来回漫长的路程不说,还是很推荐的。
回程和来时一样,坚持住。漂流时全靠肾上腺素支撑着,到火车上已经是累蒙了,全程都是睡。友情提示,注意防晒,注意蚊子,因为当天是阴天,腿上没擦防晒霜,晚上回家的时候腿部露出的皮肤又疼又痒都肿了,很难受,光想着红树林带驱蚊液,漂流忘记了,结果胳膊上现在还有大红包。漂流时会有专人划着小艇到各个地点为游客拍照,最后可以在电脑上看到自己的照片,拍得还不错,150马币可以买到全部照片,存在u盘里拿走。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的比较早,所以决定好好慰劳一下自己的胃,我们去了传说中的华兴,网上的评论褒贬不一,据说大茄来人很多,我们最后就选了华兴,亚庇的出租车不打表,市内就是15马币,司机人都很好,看到我们上车马上就会换一首中国歌曲,不过也有一次放成了日文歌,希望80后能改变世界对国人之前素质不佳的看法。去亚庇旅游的韩国人真的很多,可能是因为首尔亚庇的直航很方便,只要四个多小时,睡一觉就到了。顺便说一句,韩亚航空的飞机餐好难吃。

华兴和双天等好几家海鲜酒楼都在一起,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就是像农贸市场一样的大厅,围绕着一圈海鲜大排档。味道还可以吧,图二的圆带子味道不错,白胡椒肉蟹还可以,其它很一般,之后joel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吃的海鲜酒楼还不错,味道好很多,价钱应该差不多。华兴这顿吃了350马币,比沈阳吃海鲜是便宜多了。
在市场门口买了一个猫山王榴莲,70马币一公斤,一个榴莲95马币。

旁边一个国内去的大哥跟我们说这个是正宗的猫山王,因为顶部有五星,不要买盒装已经开好的,不新鲜,非常热心的帮我们挑了一个。味道很浓郁,微微有些苦,回味很好,我是个伪榴莲爱好者,觉得在泰国越南吃的榴莲很香甜很好吃,这个猫山王给我吃浪费了

饭后水果,楼下超市买的,还有一块剩的猫山王,最后一张图那是个什么水果,现在也没弄明白,切开很硬,还黏糊糊的,洗手洗了很久完全不能吃。

奔向仙本那

8月7日

仙本那要从亚庇坐飞机到斗湖机场,国内没有直接去斗湖的飞机,我们订的亚航,价格应该是200多人民币,订完后过了一段时间发现亚航促销变成100多了,亚庇斗湖的航班很多,可以等等促销再出手。坐亚航需要自己打印机票,在办理乘机旁边的机器上自助打印,对不起又没照片,因为我在排队,机票是小伙伴去搞定的,感谢我全能的小伙伴,我这个废物一直在看行李。

joel送我们去机场的时候一直在提醒我们到了仙本那要注意安全,但没有说太多,估计是觉得我们既然已经定好不能改变就不要吓我们了吧。之前在国内也看到过马达京岛劫持上海女游客的事件,还有台湾游客一死一劫持的新闻,但是仙本那太美了,之前在网上看图片就向往的不要不要的,想着一年才劫持一两次,我们不会那么倒霉吧。

之前一直想订卡帕莱,三天两夜一个人要将近3000人民币,真的是好贵呀,后来我们就在airbnb上找啊找,居然发现了一家风景不错的水上屋,250人民币一个人,还包三餐和下午茶,看了下评论还不错,都说风景好的不得了,晚上有警察保护,小小的水上屋只有7间房,人少比较幽静。

亚庇斗湖机场只要50分钟,感觉刚平稳就通知要降落了,之前订房的时候在lato家订了斗湖机场到仙本那码头的车和码头到水上屋的船,车往返150马币,船是300马币,不便宜,人多比较合适。从斗湖机场出来就看到接我们的司机举着牌子等我们,机场坐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仙本那码头,下车后有两个人很热情的跑上来帮着拿行李,本来以为是接我们的船夫,原来是来帮人搬行李赚小费的,马来全程没有收小费的习惯,所以我们都放松了警惕,如果不想给小费可以自己搬。

坐上快艇后奔赴水上屋时的风景真是太美了,整个人都从懵的状态醒了过来,怎么会有那么漂亮的海,一路上都是比较浅的珊瑚礁,落潮时只到小腿,涨潮也不过两米,伸头看向海底全是小鱼海星海胆,水清澈无比,这时觉得所有的奔波都值得,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光了。快艇大概要30分钟路程,当看到我们的水上屋时有那么一会是呆掉的,真的是在海中间,最近的岛也是只能远远望见,到了房间更是彻底傻了,好简陋的屋子,小小的房间打开门就只能容下一张单人床,另一个人要睡床垫子,浴室和卫生间是海景的,浴室就是个只能转身的小屋,一只大桶可以接水,洗澡要手动,另一边是马桶,空间也是小小的。真的是海景房啊海景房,低头从地板缝隙就能看到海,打开门是海,洗澡上厕所都是海景的,但不会走光请放心。

水上屋有武汉来的三家人,住在隔壁的涛涛哥是个有洁癖的话痨青年,看到我们上岸就赶忙过来聊天并介绍情况,他们已经在水屋住了一天了,我们看到简陋的条件已经傻眼了,闺蜜小伙伴甚至连行李都没放下就要去镇上住,被我坚决制止了,自己订的房,含着泪也要住完。涛涛哥看到我们蒙逼的状态内心应该是充满了认同感,对于一个取个快递都要回家重新洗澡,洗一次澡要两小时的男人来说,水上屋的生活是多么的痛苦。
通过他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为了环保,我不能用洗发水沐浴露等化学品,全部的清洁用品是房东送来的一块小小香皂,因为洗澡水会直接排到海里,为了海里的小鱼们,生活暂时要回归原始了。除了隔壁两个从来不说话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法国小情侣,水上屋还有四个马来当地热情活泼的伊斯兰妇女,法国小情侣据说来了很多天,每天的生活状态就是睡觉,发呆,吃饭,偶尔到海里浮潜,从来不理其它人。马来妇女四人组每天都很欢乐,早上包船跳岛游,下午归来,所到之处都是热情的招呼和成串的笑声,抓住一切机会和人交流,半生不熟的英语和各种肢体语言交流的也居然异常愉快。中国人是爱热闹的种族,武汉的三家人是好朋友,带着孩子来度假的,自从我们到来就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每天的发呆生活也愉快了起来,聊到半夜都会依依不舍的回房睡觉。

天有不测风云,人生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放好了行李休整一会后,老板来叫我们拿护照登记,老公的护照居然找不到了,在国外护照就是命啊他居然找不到了,翻遍了所有的包都没有,最后回忆了很久,我们只停留了三个地方,飞机,车和船。打了电话问过司机和船夫都没有,那只有一个可能,在机场或飞机上了,亚行的电话打不通,机场的电话问不到,心情瞬间就低落了,没有办法,老板过来安慰我们,说明天带我们去镇上的警察局报警。特别感谢武汉来的另一位大哥,我们中只有他的英语还不错,和老板交流打各种电话帮了不少忙,小伙伴们和武汉的三家人都帮忙各种上网搜索想办法,也要感谢joel,她告诉了我们护照丢失后的各种流程,还帮我们充了电话费以便给各种地方打电话咨询。
下面是科普贴,丢了护照怎么办,人生啊,总是要经历各种状况让自己变得成熟。首先别慌,着急是最没用的一种情绪,要先去警局陈述做笔录,如果你自己英语不好请带个翻译,不然无法解决。接下来去移民局开证明,有了这个证明才能坐飞机回到亚庇中国大使馆补办护照。亚庇在去年新增了中国大使馆,以前只能飞去吉隆坡,是不是因为沙巴丢护照的人太多了所以新增了使馆呢。

8月8日

开始讲具体情况吧,本来第二天我们也订了跳岛游的,虽然很想去,但又无法抛弃老公自己去玩,我带了一大箱泳衣和外搭,虽然身材不好,比基尼也是带了三套,连体泳衣和外搭罩衫发呆头巾等臭美工具不计其数,本来因为改签美人鱼岛就没去上,现在连最后的海岛都没了,还好水上屋下面就是海,想要浮潜只需跳下去,不然我的海岛游就彻底泡汤了。
早上吃过晚饭后坐着老板买菜的小船出海,因为我们英语不好,今天就要麻烦老板充当我们的翻译了,昨晚特意问了坐他的船去镇上需要付给他多少费用,他说要50马币。50马币不到人民币一百,他却要陪我们一天,这个费用真是太低了,心想回去后对他补偿一些吧。

偷拍了一张警局的照片,马来人办事效率真的不高,做笔录的时候一手托腮另一只手用一个手指打字,一个陈述打了半个多小时,估计一个小时都要有了。我们一直在旁边等着,水上屋老板到处去沟通交流,大热天他居然穿了毛衣,据说东南亚人很怕冷,零上十几度就要冻死人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们在警局的时候希望他们可以打电话到机场询问一下,如果在机场的话就省得我们来回跑了,可是警察根本没有打,这点事如果在天朝也不用如此费劲。但这是当地特色,人们内心都是蛮平静的,不管遇到什么事,不要急。拿到比命都重要的陈述只用了一个小时不到,后面又来了一位丢护照的大陆姐姐,等我们在移民局办完她才来,感谢马来警察叔叔,这一路真的遇到了好人。报警完毕去了移民局,他们的政府机构都好小啊,可能是因为仙本那镇本来也没有多少人。
移民局无照片,因为里面人真是太多了,里里外外全是人,没想到的是,移民局里居然有一个华裔专门处理中国人丢护照的事,终于能沟通了,真是太激动了,不过到底是有多少中国人丢护照啊。华裔帅哥人很好,帮忙搞定了所有事情,本来想中午请他吃饭的,但他拒绝了,因为怕被说是不当获利,想想也对,还是不要给人家添麻烦,没有办法加了微信,下次再来仙本那会请他吃很多好吃的。当地华人做生意的很多,感觉马来华人在保留中华文化上真的是做的很好,到处都是华人学校,华裔要从小学中文,到处的牌匾上也都是中文。
在移民局办手续需要有照片和护照复印件,还好我们的手机里有护照的照片,所以大家出国的时候多做些准备总是没错。
老公在里面办手续,我和老板在移民局外等着,英语不好无法沟通,两个人真是有些尴尬,中午我们请老板吃饭,他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最好吃的餐厅,这家店是炒冰和红豆饼,大中午的居然吃炒冰,味道也很一般,到底是怎么想的,一共才花了几块钱因为手续没办完还要等移民局的领导盖章,要等到下午两点半,看得出老板很着急,他不回去就没有菜,水上屋所有人的午饭就没着落了,回去以后听小伙伴说,他们的午餐就是米饭和两块鸡肉,不能再惨了,但大家都知道老板在陪我们处理护照的事,没人有怨言,好感动。吃完午饭塞给水上屋老板200马币,因为真的太不好意思了,他一个劲的说太多了,说我们是好人,可我们觉得他才是好人,如果是奸商的话怎么只会要这么一点钱。吃完午饭他去市场买菜,把我们托付给了饭店老板娘,老板娘是华裔,让我们坐在柜台边陪我们聊天。听说我们住在水上屋很是惊讶,她说她在镇上这么多年从没敢出过海,海上很多菲律宾海盗的,劫了人质就要一千万,哪里有那么多钱给呀,前一年仙本那镇的治安还很不好,政府下了大力度整治,沙巴的经济主要靠旅游,如果治安不好游客都不来了。现在岛上和水上屋都驻扎特警和部队保护游客,我们小小的水上屋每天也都有警察来保护,很心安。
住在水上屋一定要带好饮料啤酒零食,因为水上屋不卖饮料和酒,除了饭就没得吃,伙食也是一般般,自从到了沙巴,我觉得自己吃饭都像吃猫食一样,简直无法支撑我庞大的身躯。才住了一晚上闺蜜就要疯掉了,所以我今天到镇上的任务除了陪办护照的事,还要帮全员大采购。

马来的红毛丹真是太甜了,一定要吃,还有一种和红毛丹一起卖的圆圆的水果,外表像桂圆,里面是一瓣瓣酸甜的,味道很奇怪吃不惯,百度上找了张图片。

两点半到了移民局,帅哥的领导依然没有来,没办法我们只能第二天早上去机场前再来拿,当天下午帅哥拿着手续追到领导家盖了章,不然第二天飞机都要改签,再次感谢他。水上屋老板买菜回来还特意借了车来接我们,去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又去了批发酒的地方买了一箱tiger啤酒,卖酒的老板也是华裔,听说我们是沈阳人,他说沈阳很漂亮他去过,在二十年前。天,二十年前,我只能对他说,现在的沈阳比较漂亮。仙本那做生意的十有八九都是华裔,就连去照相和打印护照照片的店老板都是华裔。
中国人在仙本那丢护照的还真不少,当天遇到个中国人也来办护照丢失的事情,在移民局看到我们之前的这两天还有五个丢护照的。
护照的事情办妥心情轻松多了,回想起这些事情也是难忘的经历,如果不是护照丢了也不会有一天时间参观仙本那镇和警察局移民局,不会有机会参观了水上屋老板居住的水上村庄。他们住的真的是水上的村庄,完全是陆地伸展出去建成的,村子里的人见面都会微笑着打招呼,孩子们看到外人来了会跑过来围观。

图一老板的背影,穿着毛衣,我们穿吊带都要在太阳下融化了他居然穿毛衣。后来才知道老板名叫安东尼,大家都简称他安东,好洋气的名字,安东家是村子里最豪华的,他去给女儿送钱的时候匆匆看了屋内,很现代有很多电器,勤劳善良的人总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回到水上屋后大部队也跳岛归来,大家纷纷打听情况,又一起跳到水上屋下面的海里浮潜。老公不会游泳,抓着柱子勉强湿了个身,闺蜜也不会游泳,我们几个一起抓着她往海里塞居然没抓下来,不到一米六的身高居然有那么大的能量,她的泳衣纯属是照相的道具。
水上屋可以跟老板申请加餐的,当天会有渔民出海捞螃蟹海螺什么的,五十马币一大筐螃蟹,四十马币一大桶东风螺,我们十几个人都吃不完,晚上吃饭的时候法国情侣看我们全聚在一起吃螃蟹还以为是加餐,走过来拿了两只螃蟹,但周围的座位都被我们占了他们拿着很费劲有些生气,什么都没有问吃了一点就又回屋睡觉了,他完全可以问的呀,我们也非常乐意请他们一起吃,有时误会只是一点沟通的问题。

东风螺很好吃,螃蟹并不是很肥但很新鲜,晚上就在啤酒和聊天中度过,大家坐在门口看着大海闲聊,每到夜晚水上屋附近会有很多大鱼来吃小鱼,能看到各种鱼跃出水面,吹着凉爽的海风喝着啤酒,冰啤酒是没希望了,只能凑合喝,大家在艰苦的环境里蓬头垢面却平和又开心,一见如故的聊着各种话题,聊着武汉的小龙虾东北的铁锅炖鱼,聊澳洲自驾遇到的趣事和涛涛哥每次去厕所都要看一集美剧,很庆幸能遇到很多这么nice的人,旅途中风景很重要,人也很重要。老公的收获最大,整晚都在用幼儿园英语和翻译软件跟警察聊天到天亮,旅程结束后收获了一堆男人的微信有时候,打开陌生最好的钥匙,或许就是善意的微笑和不要脸的热情,世界通用。

晚上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雷雨,因为条件简陋睡眠不是很好,门在晚上都开着,那样比较凉快,风扇是坏的,只能依靠自然风了,好在海上没有蚊子,但有人的地方就有蟑螂,我们的箱子每天都摊在地上方便拿东西,后来整理的时候发现居然有蟑螂爬进来,吓的回到亚庇把所有带去的衣服都洗了一遍,累个半死晾了满屋满阳台。关于这场大雨,晚上七八点钟就看到远处有闪电,但我们头顶还是星空,到了后半夜三点多,感觉敞开的门吹过一阵凉风,然后就开始倾盆大雨,真的是倾盆啊,就像把莲蓬头直接对准屋顶一样,雷声和闪电也在头顶,大风吹的屋子各种摇晃,我们一度以为要被大风吹走了,我差点冲到餐厅去拿救生衣,不过雨只下了半小时左右,云飘过去后一切又平静了。

8月9日

清晨的水上屋很平静,七点多的时候大家都醒过来一起在餐厅等待早饭,也谈论着昨天的那场大雨,今天大家都要离开水上屋了,武汉的一行人会去山打根,在镇上遇到的一个游戏机店华裔老板说,山打根沙巴最漂亮的,亚庇去的人最多,仙本那稍微少一些,山打根人就更少了,风景也更原始,趁着没有大批游人涌入的时候要去看看。我们这次没有机会了,希望明年可以再来,看看美丽的仙本那海,探望各种热情又好心的人们。
上午的告别很是依依不舍,反复的挥手告别,相约以后到武汉,到沈阳可以再聚。

接我们的船夫虽然不会几句英语,依然热情的招呼我们到驾驶座摆各种姿势拍照,到了码头还依照安东的嘱托带我们去移民局拿手续,打电话给司机来接我们去机场。到达斗湖机场后询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老公的护照居然被捡到了,在国外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激动的他又拿着翻译软件和幼儿园英语抓着机场警局的警察、亚航工作人员及无辜路人聊个遍,估计是他登机后太困,把护照插在座椅背后就睡着了,下飞机迷迷糊糊也忘了,我们的座位没在一起,稍不注意就惹这么大麻烦,真想掐死他
到达亚庇后在joel的帮助下顺利的取回了护照,并且在机场警局销案,我说想吃好吃的海鲜,她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口碑比较好的海鲜餐厅,请记住名字,食唯鲜海鲜餐厅。

奶油老虎虾很好吃,我最爱吃的是生蚝,特别新鲜,一口下去一点腥味都没有,只剩下鲜甜,橘子冰和芒果冰也好喝,每道菜都好极了,墙裂推荐哦。回家的时候问了海鲜市场在哪里,原来就在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叫做亚庇中央市场,还有卖菜和水果的地方,决定临走前一天自己去海鲜市场买菜做一顿丰盛的晚餐。

晚上在商场小逛了一下,准备第二天去扫货,这边很多品牌都比国内便宜,还可以在楼下超市买各种品牌的咖啡带回去给朋友们,这个超市唯一不好的一点,本地商品比较少,大部分都是进口商品进口水果。

商场楼下卖的猫山王冰淇凌,32.8马币一盒,味道还不错,分量也还算足,发现马来只要和猫山王有关的东西都好贵。估计都是中国人炒起来的,因为店外挂了大大的中文招牌,本店新增猫山王冰淇凌

8月10日

幸福的一天,在沙巴的这些天难得的睡到自然醒,中午下楼吃了家每天都人很多的店,主要是意面牛排什么的,每次路过都很多人,看来人多确实有道理,整体价格比沈阳的西餐店都低很多,量大又实惠,推荐。为了推荐给大家找了很久图片,终于找到了。

午饭后奔赴中央菜市场,去菜场的路上会路过一家大商场,里面有家hard rock,没有好看的款收集失败,还会路过菲律宾市场,晚上会有大排档,但据说卫生状况不怎么样。

中央菜市场的海鲜市场就在菜市场后面,最便宜的就是螃蟹了,鲜活的大螃蟹每公斤只要10马币,老虎虾25马币一公斤,因为要油闷没买太大的,带子15马币一公斤,比起在饭店吃自己做便宜太多了。买完海鲜又去前面的菜场买了空心菜和一袋疑似笋的东西,还有一些水果。

那个疑似的笋最后也不知道是什么,苦苦的全扔掉了,我们最期待的带子,被迷糊的老公丢在了出租车上,一共只拿了两袋子就弄丢一个,推荐楼下超市的茄汁鱼罐头,太好吃了,我们有两天早上出发的比较早,早餐就是方便面加蛋再加上番茄鱼,吃的很满足。

芒果也特别的甜,一定要吃,比较遗憾的是美食没有吃到多少,肉骨茶也没吃成,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来的理由。在沙巴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这里,本来以为护照丢了就要改签多待两天等着补护照,现在护照失而复得竟然有些失落。
晚上收拾行李,后半夜一点多的飞机,十点半joel就会来接我们去机场了,买了太多的衣服鞋和咖啡零食,楼下商场的DC Supper Heros店比国内便宜,各种打折还买三赠一,赠水杯赠帽子。我们把衣服都拿出来背在身上,箱子里塞满了买的东西,每个人20公斤的行李,到了机场称重,一个箱子18公斤多,还有个19.5公斤,惊险过关,但如果是从亚庇直飞回国不用转机的话超重也不用太担心,托运行李的时候发现称重器被调低了十公斤,国内航空万岁

十点多的时候房主姐姐过来收了钥匙,我们去仙本那的两天她把房子为我们留着还没有收房钱,聊天的时候也说我们去仙本那真是太大胆了,很庆幸我们平安归了。善良的房主姐姐janice,希望下次来还能住她的房子。

8月11日

到了机场准备登机,又晚点了,不过还好只是一个多小时,到了浦东机场居然还要取行李再去转机大厅,非常惊险的在最后关头上了返回沈阳的飞机。
回顾这段旅行真的是有很多温暖与感动,其实每一段旅程都会收获很多精彩和感悟,这就是旅行的魅力。人生就是这样福祸相依,遇到倒霉的事情不要失落,谁知道这会不会是精彩的开始呢

完结,感谢大家的观赏

引用 灰灰很无聊 的文字:

哈哈哈刚看到你写的这第一句话 我就下意识地先拉到最下面看你是不是写完了,结果你还真就写完了!!真是说到做到的大好青年!

2016-08-28 09:25

引用 灰灰很无聊 的文字:

做笔录的时候一手托腮另一只手用一个手指打字

哈哈哈哈 脑补了一下画面 逗死我了

2016-08-28 09:26

楼主的游记写的真详细 已收藏!!
就是目录有点儿乱,一会儿是文字 一会儿是日期。。。看不太明白 嘿嘿
对了 楼主设置个头像吧~

2016-08-28 09:27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8 09:26:15 的回复:

哈哈哈哈 脑补了一下画面 逗死我了

回复雷子:第一次写游记实在没什么经验,下次注意

2016-08-28 10:2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28 09:25:16 的回复:

回复kido:如果写不完就发会被人嘲笑的,坚决不可以

2016-08-28 10:24

引用 灰灰很无聊 的图片:

2016-08-28 10:26

2016-08-28 10:38

仙本那治安真的很不好吗?

2016-08-28 10:42

引用 沁阳 发表于 2016-08-28 10:42:56 的回复:

回复沁阳:没有感觉不好,也没遇到任何危险,这就是个概率问题,如果倒霉也是没办法

2016-08-28 10:46

2016-08-28 10:47

赞赞

2016-08-28 10:52

不错呢

2016-08-28 11:07

2016-08-28 11:3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8 12:25

引用 笑靥微凉 发表于 2016-08-28 12:25:30 的回复:

回复笑靥微凉:哈哈,我就当你是在夸我吧

2016-08-28 12:39

楼主的照片感觉全程无ps痕迹,真实的我有点对亚庇失望了。

2016-08-28 13:14

引用 Dreaming 发表于 2016-08-28 13:14:21 的回复:

回复Dreaming:亚庇是没多大意思,想要风景好去仙本那和山打根吧

2016-08-28 13:16

引用 灰灰很无聊 发表于 2016-08-28 13:16:31 的回复:

亚庇是没多大意思,想要风景好去仙本那和山打根吧

回复灰灰很无聊:嗯嗯,打算飞到亚庇,然后去仙本那和斗湖

2016-08-28 13:56

楼主这个旅游真心不容易啊,又delay,又改签,转机再转机,还不见护照了。希望你们下次再去一次马来玩开心的。

2016-08-28 14:00

引用 ball chan 发表于 2016-08-28 14:00:37 的回复:

回复ball chan:虽然不容易但回想起来也是开心的,希望下次去会更加开心

2016-08-28 21:40

不错不错,曾经去过的地方

2016-08-29 00: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10:56

楼主,你提到在仙本那很多人弄丢护照,是因为被偷吗,还是什么原因?

2016-08-29 16:13

引用 MAY317 发表于 2016-08-29 16:13:14 的回复:

回复MAY317:我们是自己丢的,遇到另一个人是衣服忘在车上了,但护照里夹了很多钱估计回不来了,也有被偷的,仙本那还是比亚庇乱的,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那边菲律宾难民多。

2016-08-29 16:55

引用 灰灰很无聊 发表于 2016-08-29 16:55:44 的回复:

回复灰灰很无聊:谢谢答复,我过几日就出发了,你建议把护照和部分的钱放在酒店吗?我住的是海丰酒店。

2016-08-29 18:18

引用 MAY317 发表于 2016-08-29 18:18:30 的回复:

回复MAY317:还是别放酒店了,只要随身放好是没什么问题的

2016-08-29 18:41

引用 灰灰很无聊 发表于 2016-08-29 18:41:03 的回复:

还是别放酒店了,只要随身放好是没什么问题的

回复灰灰很无聊:因为感觉跳岛游,他们东西可能会乱放,怕丢,怕湿掉

2016-08-29 19:58

写的不错哇~情节环环相扣,好精彩!!有勇气有情怀的青年!

2016-08-31 21:28

特别喜欢最后一句!

2016-08-31 21:29

引用 🐱饺子🍥 发表于 2016-08-31 21:28:27 的回复:

写的不错哇~情节环环相扣,好精彩!!有勇气有情怀的青年!

回复🐱饺子🍥:哈哈

2016-08-31 21:54

路途坎坷啊,哈哈,太刺激啦~,沈阳有韩亚,东南亚旅行坐韩亚比较好,不要选国内的航空公司。

2016-09-07 14:34

引用 唯一 发表于 2016-09-07 14:34:02 的回复:

回复唯一:国内航空一人能省一千多,没想到差点耽误事,这些都是教训

2016-09-07 15:17

10.13~10.16【仙本那海丰精品大酒店Seafest Boutique Hotel Semporna】订了3晚住宿,但现因工作去不了,想500元低价转,有意者微信xsjtc116,备注沙巴就好~

2016-09-13 18:22

红毛丹那个像桂圆的果子叫龙功果,在泰国吃过,特别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