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魔都、乌镇、杭州5日,领略不一样的魔都

2016-08-28 01:14 2146/8
  • 出发时间/2016-07-17

写在前面

鉴于6月的云南之旅不够尽兴,再加上又抽中了南航的国内往返机票(好幸运有木有)所以就拉了一声朋友去了一趟魔都,再杀去乌镇,不过这次旅游因为很多原因还是没能够尽兴,中途发生了很多小插曲,这里先卖个关子,我们后文再说

这次旅程继续采用纯自由行,随心随性,想去哪就去哪,不喜欢旅行团那种赶鸭子般的折腾方式,旅游本来就是应该放轻松的,怎么可以比上学还辛苦的呢,这样的话就失去了旅游的意义了。

马蜂窝推出手机写游记功能,这次的这篇游记就尝试用手机来写,其实还蛮辛苦的,手机码字比较慢,屏幕能显示出来的东西也比电脑上小,为了支持马蜂窝就坚持从头到尾都用手机写吧~大家喜欢的话多多点赞和收藏哦有什么疑问的话也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我会尽量解答大家的疑问的🤓

第一日出发~延误~

说起我的飞行经历,真是一瓢眼泪我每次出行,只要是搭飞机,出发那程必定会延误,下一次出发一定要买一份延误1分钟都可以赔偿的航空延误险,航空公司的保险是延误3小时才有钱赔的(好伤心有木有)时间就是金钱啊,况且一旦延误了,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后面会说到这个问题……这是一段悲伤的经历。

好了,言归正传,身在大广东的我首选出发地一定是白云机场,这次直接搭地铁去机场,其实也挺方便,时间也不算太长,一个小时左右就到机场。白云机场的安检是比较严格的,进入航站楼之前必须要进行统一的防爆检测,特警用专门的试纸扫每位旅客的行李,再放到一起中检测,无异常就放行,有异常就需要复检,至于这是用到了什么原理,我还真不知道。这段时间去过几个大型的机场,都没有防爆测试,大广东果然不同。

通过某些途径,成功搞到了东航的金卡,东航是天合联盟的成员,国内航空公司还有南航,厦航是天合联盟的成员,他们之间都是互认会员身份,里程可以互积。而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头等舱商务舱以及金银卡会员专属队伍,所以我就直接走过去天合优享的队伍办理值机手续啦(就是红地毯那里了

老实说,我也是第一次用贵宾服务,感觉很好,很主动提醒你前序航班的情况,预测航班会不会有延误的可能。但因为我去得太早,前序航班才刚起飞,所以没能看出什么情况。会员托运是额外可以托运多20kg行李,非常适合到日韩剁手的同胞还有个优先行李标签🏷️

机场去惯去熟,所以也没有什么好逛的,最多也是去星爸爸坐一坐,候机楼里面也有星巴克,所以没必要在外面闯荡,还是尽早安检进候机楼休息好一点。况且我觉得机场里面性价比最高的就是星巴克了,其他的餐饮都贵到飞……

也是因为有金卡的缘故,打印出来的登机牌是红色的,凭登机牌就可以进入南航的贵宾休息室,广州白云机场有几个,选择靠近登机口近的进入休息就可以了,都有很明显的指引的。
休息室里面吃的喝的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免费!饭点会有正餐,其余时间会有点心和包点,另外面类是任何时候都有的,可以随时下单。咖啡,啤酒,红酒随便喝,果然有钱人的待遇就是不一样,这次体验了下做土豪的滋味。还有影音室、电脑供应使用,候机保证不会无聊。

位于T2航站楼的南航贵宾室

这是正餐时间的菜品

当我吃完午餐不久,果然就收到南航发来的短信:您乘坐的航班因航空管制的原因延误到17:30。。。我的天啊,真的每次出发都必延误的,我都习惯了。因为航空公司买的保险包含的延误险是延误超过3小时才能赔偿的,所以在3小时以内的延误是没有办法获得赔偿,吸取之前的惨痛经历,下次出发之前一定要先去买那种延误1分钟都有赔偿的航空延误险,至于哪里有的话~万能的某宝吧~
现在只好在吃一顿下午茶来安抚我受伤的心灵~

下午茶时段的包点

随时下单的水饺

还有榨菜肉丝面

值得一提的是,同行的小伙伴因为搜到便宜机票的原因,选择了在佛山沙堤机场乘坐中联航的航班~然后,就发生了比我惨痛一万倍的经历~
先不说佛山机场的设备落后,因为也是军用机场的原因,不能直接开车进去机场范围的,只能乘坐机场安排的接送车进入机场的。现在只有中联航和东航两家航司进驻佛山机场,每天的航线只有10条,只要是来往北京上海的。柜台的要求竟然是航班起飞前1.5小时才能打印登机牌和办理托运,所以只能到自助机去打印登机牌,但是,惊喜陆续有来。自助机打印出来的登机牌竟然是A4纸质的!醉了!
因为中联航属于廉航,所以是不包餐不包行李托运的,如果需要托运建议去中联航的网站提前购买,因为现场购买行李额的话比较贵,提前买的话是10KG行李¥30
还是那句话,惊喜陆续有来,原本是16:30分的航班,16:15安排登机,但是,在16:10分的时候,通知延误,而且是延误待定,原因也是航空管制。因为航旅纵横APP是可以查询到预计起飞时间的,朋友查询过是17:00,满心欢喜,还跟我讨论在哪里等我~但是,到了17:00的时候,机场的显示牌的预计起飞时间又推迟了半个钟,航旅查询到的也是,本来还是想着大家都是17:30起飞,那么就刚刚好啦,但是到了我登机的时候,又收到了他给我的微信,又推迟了半小时~而且问柜台的员工,他们自己都一脸懵逼,什么都不知道,说等安排,待定!
我的天呀~
于是我就登机了,这次我的执飞航班是播音777,梦寐以求的大机啊
一时太兴奋了,忘记拍照了
因为我是W舱,而且是第一排,前面刚好是头等商务以及高级经济舱的餐间,所以意外捕捉到南航食品上飞机的全过程

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飞行,19:55安全落地虹桥机场,同样是因为金卡的原因,所以是优先行李,行李很快就出来了,15分钟左右就离开了机场,正式踏入魔都。
我重开微信的时候,才刚刚收到朋友的登机微信,从16点硬推迟到20点才起飞,好心塞有木有!所以我先自行前往我们的住处了。
虹桥机场1层就是地铁站,可以直接搭乘地铁2号线和10号线。我们第一晚预定的民宿在世纪大道,应该是属于上海的一个比较中心的位置,可以直接搭乘地铁2号线直达。
魔都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人从众,地铁刚入闸,下了扶手电梯,刚好有地铁准备发车,但是里面的人已经挤得满满的,因为地铁2号线途径南京路、人民广场等等著名景点,所以人不是一般的多,而且2号线还是横穿两个机场和一个火车站,所以人从众也是无奈之举。还好我是大广州生活的人,对于挤地铁还是有点经验的,所以顺利挤上了地铁,虽然真的很辛苦……广州地铁对比上海地铁,真是小巫见大巫。

做了40分钟左右的夹心饼,终于到站了~
大城市都是相似的~一出站就看到了汤臣大厦、交行大楼

继续说回中联航。我朋友抵达上海的时间是22点左右,但是因为还要等行李,搞了将近50分钟(真心觉得好拖拉,正常拿行李不超过30mins)刚好到达地铁站的时候是22:47,最后一趟地铁是22:45发车,所以完美避开,只能搭机场大巴了。最后还要打滴滴才能到民宿,到达时间已经是0:10。。。真心累。。。
今天,就是纯属出发,本来不延误到上海还能吃晚饭,现在吃宵夜也嫌太迟了。。。

第二天~乌镇

上海桐乡坐动车大约是半小时,在桐乡火车站一出站就可以坐K282直达乌镇,票价是5元/人,貌似是20-30分钟一班车,一般是整点或半点,所以人是比较多的,也是全程做夹心饼的。

经过昨天的长途跋涉,睡觉的时间已经差不多2点了,今天8点又要起床赶路了,在楼下全家便利店解决早餐后就赶往虹桥火车站~值得一提的是,全家的流沙包真心不错!
对了,建议大家都买一张上海交通卡,很方便,可以在人工窗口买,也能在自助机买,但是很奇怪的是自助机选择银行卡付款每次都交易失败,反而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却成功了,一开始我以为是机器坏了呢。押金20,充值50的倍数就可以了,上海的政策好像是每个月超过60元就可以打折。

桐乡火车站出站等K282的地方
这家民宿就是我们在乌镇行程住的地方,服务真心好,环境和卫生也是非常好,服务更是一流,我们还没出发咨询房东问题的时候都是非常仔细地像我们解答的,到了我们到了乌镇汽车站的时候致电房东,他们就马上派车过来接我们入住,然后放好行李之后又送我们去东栅景区,晚上出来的时候也是接送我们回来。连第二天的早餐也在他们这里解决了,10元一碗面,超级大碗,好饱!

下面就正式乌镇的行程了~
自从互联网大会召开以后乌镇名扬海外,游客暴增,所以怎么也得来一趟!
温馨提示:乌镇对于学生是有优惠票的,东西栅门票联票¥150,凭学生证只需要¥105,因为我们是提前在乌镇官方淘宝上买好了票,所以就没有退了,两个人就浪费了一顿饭的钱了……
至于门票,只要是网上买的都是统一发电子票,不需要兑换纸质票,可以直接在门口扫描二维码验票进场的。东栅景区比较小,主要都是名人故居什么的,比较有教育意义的,每到一出故居都需要验票的哦,因为人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很多都没有进去。
因为进入乌镇已经下午2点多了,所以就先进了家混馄饨吃了碗馄饨,据说还是乌镇特色小食呢,¥25一份,10粒馄饨加粉丝,但是我个人感觉一般,跟广东街边大排档的没有什么区别……

吃完以后就继续出发,下面开始就是上图环节拉,废话不多说了!简单的介绍就好~

江南水乡

小桥流水人家

很有感觉有木有

这里就是矛盾故居啦,人也是比较多的,压根不想挤进去

东栅建议游览时间是2小时左右,因为我们很多名人故居没有进去,所以我们一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东栅,直接在门口坐了景区接驳车去了西栅景区,西栅比东栅大得多了,两个景区之前车程大概是5分钟左右,都有点距离的。

西栅一角的全景(相片被压缩啦,看不出是全景)

很有feel的一堵墙,旁边的两个垃圾桶影响美感

继续是水乡

来到乌镇怎么能不寄明信片了,再加上看到这种feel的邮局,更加要寄多几张啦,不寄对不起自己!

很复古有木有!

一套8张20元,这个价格比较合理!

步履匆匆

来到乌镇,小吃也是一个重头戏,从西栅门口一路进入,一路都有很多的小吃店,卖的都是当地特色小吃,下面就是晒美食时间啦!

这家萝卜丝饼很火,门口排起了长长的人龙,现做现卖,而且价格实惠!¥4一块萝卜丝饼,¥3一条春卷

制作萝卜丝饼

萝卜丝饼

春卷

逛得差不多,又到了晚饭时间,顺手看了看大众点评,不得不说大众点评真的还好用,尤其出外,用大众点评可以找到真正地道的美食。
看过几家的评价,发现这家默默的家的口碑还是不错的,果然在等位的人很多,因为是小模式经营,出品才会好,所以等位也是正常的,我们见到前面还有很多人,所以就先留了电话等位,先跑去隔壁喝杯冻饮解渴

吧台风格

这家冻饮店就在默默的家前面一点,空调很猛,很爽,加上喝了芒果沙冰之后,马上凉爽了下来,本来满头大汗的,现在还感觉到有点冷。

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们就点了三个菜,因为只有两个人,吃不了什么。
辣子鱼,用的据说是乌镇里面饲养的鱼,不过就是鱼刺比较多,吃的时候要小心小心再小心,爆红辣椒以后再做鱼,加上底层的豆腐干,用的都是鱼肉,没有鱼骨,很滋味!不过店家说有3斤鱼肉,但是我们感觉并没有。

酱爆芋艿——看上去是不是很像肉肉?但是并不是,这是乌镇特色菜,芋艿用酱爆香,很好吃
我们还叫了一碟酸辣土豆丝,因为比较普通,就没有上图了,分量超足

创意墙

吃完饭,就要看看乌镇的夜景了

怎么说呢,因为没有带单反,都是用iPhone拍的,所以效果不太好,这真的有点遗憾。

第三日——杭州西湖+上海

因为行程预留的时间比较有限,所以第三日一早吃过早餐就从桐乡赶往杭州,目的是一睹西湖美景!
经过半小时高铁的车程,到达杭州东站,寄存行李后直接搭乘杭州地铁1号线就可以直接到达西湖景区,因为西湖景区比较大,所以都几个地铁站出去都是可以的。单程票价¥4。因为是G20峰会前夕,地铁的安检也是比较严格,入站也需要排队等候。

一出地铁站,大城市的气息就迎面而来,马上看到很多一线大品牌,包括GAP、H&M、LV等等,原来这里就是杭州奢侈品聚居地,利星广场就在旁边。

西湖景区可以直接进入,这里就是举行西湖音乐喷泉的地方,同样因为时间问题,没有留到傍晚6点看音乐喷泉。

一路沿着湖边走,不同的风光映入眼帘,接下来你们可以慢慢体会。

标志性景点

不得不说,这家星巴克的位置非常好,二楼的大露台可以清楚看到西湖全景,在这里拍照更是一流,何况,在江浙沪地区,星巴克的价格算是比较美丽了,这间叫石函店,非常值得一去!

二楼楼台观西湖全景

这里是西湖三桥之一

逛得差不多,根据大众点评,发现附近有一家新白鹿餐厅口碑不错,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自从来了一次,就深深爱上了它!因为真的太划算了!

夫妻肺片

牛肉卷

西湖醋鱼

糖醋排骨,这么大一份才¥5

黄南瓜,非常好吃

5个菜,两个吃得撑得不得了,才¥64结账,便宜哭了。
吃饱后就继续沿着西湖散步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白堤

因为今次的行程比较紧,西湖还没有走到1/3就要回程上海了,留下了不少遗憾。没关系,有遗憾,才有下次再来的借口
我个人建议可以选择租一台自行车来游览西湖,因为西湖真的非常非常大,如果要靠步行的话,第一体力消耗比较大,第二也比较费时间。我下次来一定要选择租自行车。你还可以乘坐那种景区电瓶车,可以刷杭州交通卡的。

这里就是Apple在杭州的直营店,我发现苹果的直营店风格全球一样

下午5点半的高铁回到上海,整理好行李物品之后已经8:30,我们这时候才出去觅食,寻找传统小吃,但是很遗憾,很多传统小食这个时候已经打烊了,最后经过半个小时的步行,找到了一家民宿主推荐的生煎包,虽然已经滩凉,但是口感味道依然一流!
我们住的是徐汇区,上海楼市价格最高的地区之一,果然生活配套也是比较高级,附近有超级多的商业广场,想找一家比较平民的生活超市也没有找到我们进了一家华润旗下的进口食品超市,瞬间被价格吓哭,最后还是乖乖的在喜士多宵夜算了。

第四天~上海精华游

人民广场附近有几个大百货,这里就是第一百货,而途中的观光车就是贯穿上海各大景点的游览车,价格好像还比较贵,而且我们时间紧,所以我们就没有乘坐了,不过有时间的话还是值得乘坐的。不过坐二层的话超级晒!要知道,魔都夏天40°是分分钟的事。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就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前方将会出现各大明星,在这里就不再一一介绍了,去片!

我去过几个杜莎夫人蜡像馆,发现里面的人物都是差不多,而且杜莎都喜欢隐藏在商场里面

午餐就在西贝莜面村解决,其实价格并不算贵的,就是下面这两根烤羊腿拉高了均价,因为是按g计费,这两根羊腿已经将近百元

说句真心话,除了这两根羊腿之外,其他的菜类性价比都是比较高。莜面口感很好,羊杂煲料很足!

午饭过后,我们就到下一站,东方明珠塔,虽然很普通,但也是必到景点

wufanguo

乘坐高速电梯,大概一分钟就能够到达塔顶,因为正籍暑假,人流量比较多,排队安检,排队等电梯花费的时间比较多。
这里就是塔顶观景台了

每个方向,每个角度都有不一样的美

沿着楼梯下落,可以到达玻璃层,这里可以踩着玻璃,感觉大地就在我的脚下!但是警告高血压、心脏病、畏高患者千万不要轻易尝试!

可以通过大玻璃看到下面全景~

下塔后可以在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参观,这里见证着上海一步步的发展历史!

明珠塔对面就是平安大厦,路遇陆金所

因为行程比较赶,有点劳累,就到了位于思南公馆的星巴克稍作休息。
这间星巴克有三层,有专门调咖啡的、有普通销售的,每位伙伴都有属于自己的小黑裙,很high class

人民广场对面,上海政府大楼!果然霸气
温情提示:在上下班高峰期千万不要打车,我们在下班高峰期打了滴滴,结果,1公里多一点的路走了20分钟,花了20多块!

晚餐,又在上海的新白鹿餐厅解决。在上海,新白鹿传承了杭州地区门店的优惠,虽然价格比杭州那边普遍贵了3元,但是相对来说

酱鸭

夫妻肺片,跟杭州那边造型很不一样有木有

萝卜干

继续是蛋黄南

吃完饭,向外滩进发。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苹果南京东路店

南京路步行街真的不是一般的多人,过马路基本上是被人推着走的
到处都是人从众

感受下究竟有多少人

好不容易挤出去外滩,还是人人人,所有只用了iPhone来拍,没有用单反,拍出来的相片都像素好差

外滩

标准相

标准xiangp

最差zhezhangy

最差这张有木有!

各大银行

上海海关钟楼

I love SH

最后我们很幸运地赶上最后一趟地铁,不得不吐槽,魔都这个国家化大都市,而且是去外滩这么多人的地方,地铁竟然22:30收车,真的很难理解!如果赶不上,打车回去的话,估计要

第五天~结束

因为不甘昨晚这么多人,什么都没看到,所以我们今天一早又来到了南京路。还是熟悉的苹果

但结果,依旧是很多人,所以我们也无心拍照了,只好到步行街的特产店买了几条大白兔就回到人民广场的新白鹿,吃了最后一餐豪华午餐,就离开魔都!

酱萝卜

蛋黄鸡翅,我发现,蛋黄炸什么都好吃

牛肉窝dan

毛血旺,不太正宗

牛肉羹汤

魔都虹桥机场

虹桥机场的贵宾室比白云机场的烂多了,我也无力吐槽,还好这次过来的时间比较赶,没有预留太多的时间,因为都是吸取了之前延误的教训,4:30的飞机,3:30才到机场,估计也是没谁了,不过这次没有延误,准点登机,只在贵宾室坐了20分钟不到。

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滚回了大广东。5天的行程稍纵即逝,我还没玩够!因为小伙伴的廉航机票改不了,有什么办法呢,自己一个人玩有没有意思!
血的教训告诉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吝啬那么一点点钱去买廉航机票!
如果你不信,那你就去尝试吧,绝对有惊喜!

费用·总结·tips

现在我还在统计当中,有结果会第一时间给大家更新!
最近拖延症发作,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

全程都是手机记录哇好厉害!!

2016-08-28 16:24

引用 Roike. 的图片:

看着好有食欲!等你继续更新哦

2016-08-28 16:25

色彩艳丽的水乡古镇

2016-08-28 22:2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8 16:24:39 的回复:

全程都是手机记录哇好厉害!!

回复如飞*.:拖延症发作,拖了两个月终于写完

2016-10-13 20:24

引用 Roike. 的图片:

2016-11-05 12:55

5天玩3个城市还不如跟团,太不爽了,上海尽然有摩托,在佛山好想哭啊,人家怎么就那么幸福呢,问一下佛山到乌镇,坐高铁还是飞机好?

2016-11-16 21:27

引用 峰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1-16 21:27:41 的回复:

回复峰行天下:我个人感觉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单飞,这样看到的东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