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言

由于上学在南京,所以对于南京有一种别样的情绪,而以前由于工作原因不是经常呆在南京。近一年来调回南京上班,因此有时间探寻这座城市,用相机记录一些画面和景点,有些地方以前去过,所以就没有再去拍。
       鉴于关于南京的各种介绍也很多了,而且南京的交通很方便,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经过很多热门旅游景点,所以本文没有过多文字说明。本文所有相片都是在一年之内拍摄的,从去年秋天到今年夏天,也是对自己拍摄的一次记录。
       南京总统府、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以及1912街区都在一起,大家差不多都是面对面,这个范围就是大行宫,现在大行宫不存在了只剩下一个地名。1912街区美食和民国建筑较多,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而大屠杀纪念馆和莫愁湖公园离得不是很远,2号地铁线一站路的距离(云锦路--莫愁湖),走路都可以到。纪念馆对面就是万达广场,想购物休闲可以去看看,那一片我在上学的时候还是老区。
      南京地铁很方便:南京1号线 / 2号线  / 3号线都可以到很多旅游景点,如夫子庙新街口纪念馆中山陵玄武湖等等,如果是乘坐飞机的话,可以在禄口机场直接乘坐S1号线,底站到南京南站,然后在南京南站换乘1号线和3号线,这几条线路对于游玩来说比较合适。如果需要去浦口的话,可以乘坐地铁10号线。
      其中:1号线的三山街离夫子庙很近,二号线的下马坊出站后可以直接买票坐车到海洋馆,美龄宫,中山陵,明孝陵7号入口,一趟车路过这些地方;三号线大行宫站出来就是南京图书馆总统府等地;
      夫子庙在以前拍过一些相片,有一些现在看不到的东西,以后会不会恢复还不太清楚...

玄武湖公园

四季玄武湖--春季

每年3月20日左右可以看樱花,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下车4号口出站,经过南京市政府门口就到了,沿着鸡鸣寺路走下去就到了玄武湖公园的解放门,那边可以登城墙,每人30元。
鸡鸣寺,门票10元,很多人去但我却一直没有去过。92年播出的新白娘子传奇电视剧取景地,雷峰塔相关情节就是在这里拍的。鸡鸣寺旁边就是古生物博物馆,门票20元,优惠价10元。附近还有北极阁,明代的天文台所在地。

上图的游客所在的就是南京城墙,这一段城墙,内看南京城,外观玄武湖。

上图即是鸡鸣寺现在的入口处

上图为二月兰

四季玄武湖--夏季

玄武湖-秋天

玄武湖9-10月份会举办菊花展,菊花开放的很漂亮,各种颜色的....玄武湖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全部逛下来差不多要3个小时左右。火车站出站就是玄武湖,沿着湖边一路前行,可以从火车站走到玄武门再走到解放门,一路不停顿的话差不多一个小时可以走完。另外,从翠洲往东走可以到情侣园,沿着情侣园的湖边路一直走可以到白马公园。白马公园有紫金山索道,可以爬紫金山。曾经走过这条路,走走停停差不多走了3个多小时。

上图即为鸡鸣寺路走到解放门的登城墙处,进入解放门即是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公园的菊花展的相片基本没有放上来,因为当初拍得不太好。冬季下雪的时候那段时间正好在学车没时间出来,所以玄武湖的雪景没有拍到。

明孝陵

明孝陵单票70元每人,联票100元包括了音乐台和美龄宫,明孝陵景区范围很大,梅花山就在里面。每年2-3月会举办梅花节赏梅。景区里面还有孙权纪念馆、孙权墓、明东陵、灵谷寺等地方。明孝陵为明清第一陵,可以去看看。

上图为四方城

上图为四方城内的功德碑正面。

中山陵

国父寝陵,值得一去,门票免费。

栖霞山

栖霞山相对于南京市区来说远了点,但是有公交车直达,在南京火车站西广场乘坐207路直达,或者先坐140和76路到尧化门下车,那站车次较多。南京有“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的美誉,为佛学“三论宗”祖庭,进山就可以看到佛家名寺栖霞寺,香火很旺。
对于旅游景点来说,栖霞山的枫叶是最有名的了,每年11月中下旬去最合适,门票40,可网上订购。漫山红枫很漂亮,我那次去正好赶上阴天,如果是晴天红叶会显得更艳丽点。

夫子庙

夫子庙的夜景为正月十五拍的,因为下雨了所以没有买票进贡院里面,可能很多灯在里面,所以相对有些遗憾。

以下部分相片现在的夫子庙看不到,可能以前去的小伙伴看到过:

上面3张明达楼的相片,前面两张是07年拍的,下面一张是11年拍的,有不同.....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为中国第二大博物院,里面藏品丰富且价值极高,镇馆之宝展览室见过展出2件不同的展品(每次展出一件,可能是定期更换不同展品,只是我没去没见到其他的),分为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六个展馆,民国馆很有那种感觉,还可以喝茶听戏,特展馆最近在展出埃及文物,截止到2017年1月,可以去看看。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下车,出站后直接沿着马路往中山门方向步行,看到中山门就到了。
明故宫站附近有明故宫公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有个艺术馆里有很多书法家的作品展出。

乾隆御笔

上图为镇馆之宝之一

上图为汉朝金缕玉衣

埃及艳后石像

雨花台

到雨花台风景区的车很多,如从明孝陵灵谷寺出发的202路公交车经过雨花台,雨花台有四个门都有公交车到达,南门和北门较多,北门进去就是无名烈士群雕广场,南门进去则是烈士纪念馆,正对纪念碑。
雨花台景区主要的是烈士纪念馆等纪念建筑群。其实还有别的一些古迹,如方孝孺衣冠冢。
南朝时期著名的高座寺,现在只存在了部分,陆游用泉水沏茶后称为二泉的江南第二泉,不过现在的泉水似乎快没了。
此外还有雨花石博物馆,曦园孔雀园,听说有很多孔雀。梅岗,也是南京市的重要赏梅之地,中国南京国际梅花节的重要分会场,和梅花山的梅花一样。

上图为由北门进入看到的群雕

上图为高座寺入口,在北门往南门走的路上就可以看到

上图远处的建筑就是烈士纪念馆,那边就是南门。

地质博物馆

地铁2号线西安门站下车,2号口出来一直向前,十字路口右转就是了....这里展出了石文化(各种各样的石头,包括天空、地底和海底的矿石),矿产资源,恐龙世界等等。由于对地质学一窍不通,只是看了看大概.......

其他

1912街区,南京图书馆对面。地铁大行宫站出来就可看到。

上图为静海寺大门,静海寺为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签约地。

清凉寺公园

清凉寺,为佛教禅宗五家之一的法眼宗发源地,成语“解铃还须系铃人”就出自于清凉寺。

南京还有很多地方,如中华门瓮城及旁边新修复的慈恩寺,莫愁湖公园,大屠杀纪念馆,郑和公园,江宁织造府,总统府,朝天宫,南堡公园(南京大桥下面,门票10元,早上7点之前晚上6点之后免费),号称小九寨的石塘竹林,还可以爬紫金山等等很多好玩的地方。九华山公园去了只是没有放相片,民国年间,在山上建玄奘塔。塔下葬有唐玄奘的部分顶骨舍利,有部分在抗战期间被日本人拿走。
       有些地方去过没有再去拍照,如总统府,大屠杀纪念馆去过5次,因里面不许拍照所以大家可以亲自去看看。
      偌大的南京城,全部逛完需要时间。
       嗯,南京,有时候想,如果这样的古城少一些高层建筑保留更多古迹会不会更有韵味。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9 01:0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29 16:25

引用 繁星之夜想飞 发表于 2016-08-29 16:25:48 的回复:

回复繁星之夜想飞:嗯,在修改增加一些说明。

2016-08-29 16:5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9 16:59

引用 summa 发表于 2016-08-29 16:59:01 的回复:

回复summa:还有一个,以为大家都不怎么喜欢看文字,所以当初没怎么写而只是放了相片........

2016-08-29 17:38

引用 jaffyyip 发表于 2016-08-29 01:04:47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jaffyyip:我没有写攻略或者介绍,主要是网上有很多介绍,南京地铁很方便,覆盖了市区所有及周边部分旅游景点,所以没写太多...现在在调整,增加一些文字性描述.....

2016-08-29 19:24

我觉着写不错啊,哈哈哈。第一次去南京二日游的时候,第二日哪都不去直奔栖霞山的路过。

2016-09-06 10:30

引用 董舒子 发表于 2016-09-06 10:30:19 的回复:

回复董舒子:三个月后枫叶正好....

2016-09-06 10:38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6 10:38:10 的回复:

三个月后枫叶正好....

回复缘遇清秋:就是去看的红叶,十二月份的时候

2016-09-06 10:38

好灿烂的花。

2016-09-10 17:32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9-10 17:32:02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樱花......

2016-09-10 18:04

引用 缘遇清秋 的图片:

楼主取景,拍摄技术一流。学习!

2016-09-27 15:28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发表于 2016-09-27 15:28: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