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至大理自驾,环绕洱海周游慢耍。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均费用/2000RMB

云南已去过多次,那里的山水仍然深深吸引着我,因此,今次决定驾车去往大理,放松身心,感受那里悠闲的慢生活.......

第一天,早晨7:15分, 我们一行四人,从四川成都市区出发,全程为高速,约840公里。历经成自泸、渝昆、麻昭、再渝昆、杭瑞高速,于下午18:50到达高速出口,进入昆明市区。

下图,10:12分 路经川南重镇宜宾

下图,10:32到达四川高速出口收费站,前面就是云南啦!

下图,车入云南,向昭通方向进发。

下图,云南景内,多穿山隧道:

下图,云南景内高速限速形式,与四川不同,它是按车型来限速,而不是我们四川按车道不同来限速。

下图,穿行在大山内部:

下图,13:35分  哈哈,昭通到了!
云贵高原的天空,就是蓝得多。

下图,决定在昭通下高速,去吃午饭;出收费站往前约3公里,看见下面这个,再往右转弯,路边就有很多饭馆了。

下图,我们就在这里中餐。

下图,就在这家中餐的,味道还可以。

下两图,17:42分,在岗纪服务区加油。此地离昆明大约还有127公里。

下图,18:51车到昆明北收费站,天空还很亮。

下图,车下东高二环路,前往我们预定的昆明锦都大酒店。

下图,到了酒店大门了!(顺右手边开进去,左转就到了酒店停车场)

下图,酒店就在东二环路边,订这里,就是为了方便明天继续往大理城。
有十年以上的经营历史的酒店,设施比较完备,靠二环那边的窗户是双层的推拉玻璃窗,目的显然是为了减少噪音干扰,还是很人性化的。
出发前网上订的票,标准间带第二日早餐,一间168元。如果直接到宾馆住宿交费要198元,呵呵。

下图,向窗外拍摄一张昆明城的晚霞,以示纪念。

----------------------------------我是分割线-----------------------------------------------------------------------------------

下图,第二天早晨,08:30分,开车上东高二环,经高速前往大理

下图,9:04分,从“昆明西”站上昆大高速。

下图,云贵高原的风光十分秀丽,行车也可以欣赏,旅途才更有乐趣。

下图,云南祥云县正在建设中的“彩云南现楼”。

下图 ,我们驾车12:45分到达大理下关附近,昆明大理全程高速(即G56杭瑞高速昆明大理段),全长约320公里,我们实际用时3小时45分左右。

下图,特意找来一张蜂友提供的图片,略作了些加工,放出来,供大家了解,感谢原作者!

下图,这是今日下关城的“关口”,出收费站后,往左行,即是开往大理古城;往右则可前往东环线前去双廊

下图,刚转弯向左的那几公里非常拥堵,路也在修建中......然后后面就爽了!
照片左边的山脉就是著名的苍山数峰。

苍山又名点苍山。苍山山脉由十九峰自北向南连脊屏列组成,最高点海拔4122米(马龙峰),最低点海拔1360米(漾濞江与西洱河交汇处),4000米以上山峰有七座。苍山东坡两峰夹一溪,形成了十九峰夹十八溪的梳状地貌。

下关大理古城约15公里。我们走的省道大理线。
下图,13:29分我们到达大理古城边的“一塔路”,此路右手边基本都是各种客栈。

下图,这是我们最终议定的客栈:云游驿栈,可以停车,上顶楼能看见洱海。
(那字是墙上本来就写好的,可不是我在打广告哈,只能说老板够精明)

下图,古城外的餐饮一条街,价格偏贵。

下图,步行到达古城西城门。高悬在古城文献楼上的“文献名邦”匾额。题写于西元1701年。

大理地理标识:

下图,我们到达时,上楼免票的。

向城内俯视:远处的古楼便是五华楼。

下图,向东面的洱海方向远眺。

下图,从城墙上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洱海东岸那边,罗荃半岛景区的天镜阁和罗荃塔。

下图描述:飞奔吧,兄弟!

下图,拍到 一架正在古城上空飞行摄像中的“大疆”无人飞行器。

下图,找到了正在遥控操作的小伙子,拍了一张手机上显示的空中镜头的实景画面。
很不错!以后一定要搞一套来玩。

下图,古城中一角的美景:

中国传统古城中央,都有一座供观察和宴饮的高木楼,这不,五华楼到了!
大理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但在历史上五华楼数次焚毁又数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
文化大革命时期,五华楼竟被拆除,现在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

来到 一处餐饮的大排档,未到晚餐时间,人还不多,食品丰富,价格到是不算低。

下图,这个店铺有特色,名叫“在路上”。

下图,看见路边一面大镜子,于是自拍吧,哈哈!

下面这家也很有特色,忘了名字了.......

逛出东城门了!名叫洱海门。原来离海很近,但由于地势和水源的变化,洱海面积萎缩了,所以洱海门距离洱海已有一定距离,几公里远吧,城门外看不见海的。

下图,城东象土堤的一段,实际是古城墙遗址。

下图,傍晚,苍山后面的火烧云。

下图,在客栈楼顶拍摄的大理古城夜景。

下图,留此存念。凉快,没有装空调,大理多数客栈都一样。

-------------------------------------时间分割线-----------------------------------------------------------------------------
新的一天,出大理古城,天气:多云间阴。沿洱海的环海西路往上关方向前行。这是才村附近的龙凤村景区。

西环线的左边是苍山,右手边是洱海水面。周围尽是田园风光。

下图,在环海西路,我们看到的首个临水人家。

下图,本次接近洱海的首拍。

下图,沿途有许多比较萌,比较小清新的小景点:

欧风情调..........

下图,西环线部分路段设计利用村路,但车多时会拥堵。

下图,各种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待着出租玩耍的游人们。

下图,这里拍片需要排队.............去过的都晓得。

下图,路边村落,安祥得仿佛世外之家。

下图,嘿嘿,又装小清新...........

下图,这张合影背景的云天效果,简直就是大片场景。

下图,湖边的驻唱妹儿,自得其乐,已入化景。
正是:面碧洱海舟,听涛歌白调。

下图:
钟鸣断续隋唐寺,渔唱沧浪芦洲。

下图,远山的呼唤..............

下图,认识吧,这就是著名的云南烟叶。

这片草地是拍摄圣地.................

下图,在喜洲拍摄,白族民居,如诗如画。

下图,西环线部分田园风光很漂亮,但部分地段也很拥堵,特别是要穿越一些村庄的路段。总之不如东环线路修得好。

下图,在这群树的间隙,可以看见洱海上的大型旅游轮船。

下图,在临近蝴蝶泉景区的地方,西环线结束!只能回到大丽线才能继续前进了。

在上关,凤凰半岛附近,行进中所拍......................

下图,在村旁路边摊,风景秀丽,野饮的感觉很好!

下图,湿地景致。

下图,好片片不需要文字描述,呵呵!

下图,快到双廊了,这是东环路与大丽高速共用的服务区。

下图,镜头回转180度,可见洱海与苍山,视线极好!

下图,从上关过来,终于到达双廊,这个十多年前的小渔村,在旅游发展的大潮中已演变成了一个大工地,道路房屋都在修,交通拥挤,好象并无统一规划,因此一片混乱。

下图,进镇的道路已被封闭。

下图,古街已禁止车辆通行,我们走外线,但道路仍然是这样:

下图,开车经过的公路地势较高,在车上拍到下面洱海边的双廊镇:

下面这张,右边的半岛就是玉几岛,上面有杨丽萍等人修建的月亮宫一类后现代派建筑。从这里可以看出,玉几半岛修满了房屋,拥挤不堪。
左边的岛屿则是南诏风情岛。有双廊最高的建筑“南诏行宫”。需要坐船才能上去。

下图,由于双廊整体形如工地,住宿还很贵。所以我们一行认为不宜居住,决定继续前行,往前面找海景房,沿湖这么多地方,不会找不着满意的!
来到一个叫“莲花曲”的地方,好景色,难得名实相符!

下图这里的山湾好象叫金银湾:

下图,回望莲花曲。波光粼粼,天青云淡。

下图,东环线的道路比西线好得多,视线也更好!

下图,进入青山村地界。

下图,在经过青山村不久,我们看到这个客栈,感觉不错。

下图,找到老板及他的女儿,一番讨价还价,终于以大标间每间250元谈妥!这个旺季时分,觉得相当值了。
进入房间,两面临洱海!步入临海阳台,感觉就一个字:爽!

四人坐于阳台,感觉十分惬意。
吾有感舒发,乃诌成一首:
恒古苍桑两亿年
今日扑面呈眼前
山高接云凌霄汉
水阔似海连天玄
有幸得寻海景房
无忧且坐山风源
苍山云中射金线
疑是九天开乾元!

下图,另一间,这样的海景房,不错吧!

下图,上苍之光,丁达尔效应出现了!赶紧拍摄:

下图,吃着小食品,品着香茗,我们一直坐到夕阳西下.........

下图,暮色苍茫中,我们下楼去到湖边找吃的,这个地方还不错,是白族居民开的,很热情。

下图,夜色深沉中,远岸已灯火澜珊,一艘渔船缓缓而来,隐隐传来歌声,这个才是真正的“渔舟唱晚”啊!

-----------------------------------------------分割线------------------------------------------------------------------------
又是新的一天,我们往回开了约十公里左右,回到了双廊镇。
下图仿佛没什么,楼主为什么要选择它?只因为双廊主路边的各停车场都是举大刀“砍”人的,每小时停车费高达10元!各位看官可以自己想,停一天,会要多少钱?
后来发现了这里:大建旁村集体停车场。虽然停10分钟起价,两小时内也收10元;但即使停24小时,也总共只收30元!业界良心啊!
自驾去的,找这儿停吧!--------大西线路在“大建旁村村委会”往洱海边的一条路下去几十米,就可以看到照片这里。希望你们能找得到。

停好车,我们步行进双廊镇,决定先去南诏风情岛。来到售票处(码头)。
南诏风情岛需购买每人50元门票。

下图,小渡轮往来接送登岛的游客。

下图,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该岛四面环水,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大理南诏风情岛被列为云南省25个旅游精品项目之一。

下图,在船尾拍离开码头的情形。

下图广场上有“沙壹母”铜雕,背后是10根石柱,它们代表沙壹母的10个儿子,象征人类的10种原始的劳作方式。这是根据《后汉书·西南夷列传》中的“九隆”神话为题材雕刻的。
传说在滇西哀牢山中,有一位叫沙壹的妇女,捕鱼时触木头感而怀孕,生下10个儿子,最小的儿子与那块木头变成的龙很亲近,名叫九隆,这是当时的土语“坐在背上的人”的意思。九个哥哥一起推他为王。后来,十兄弟就成了西 南各族的始祖。九隆神话在滇西一带很有名气,几乎成了当地的创世神话。

下图,来到第二个广场“云南福星”广场,中心有汉白玉观音立式雕像。
这是按照南诏大理国时存留下来的阿嵯耶观音(或称细腰观音)造像雕成的,高17.5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雕像。
云南福星”是美国学者海伦在其 《云南的观音像》一书中对精美绝伦的大理观音造像的赞誉。雕像西面是两堵各长21米、高4.6米的浮雕墙,正面雕大理神话中观音十八化的传说,背面分别为线刻贴金的“观音授记细奴罗立国图”

下图,岛上的白色主体建筑:南诏行宫。
现代建筑,建筑风格以唐代建筑为基调,融合南诏、土蕃建筑风格于一体,努力想体现南诏时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时代特征。这是一组多功能的建筑,除供游客吃住外,其建筑风格、展品陈列、声相展示等方面都是高水平的,是观赏、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下图,来自临海的前广场一侧。

下图,岛的西端是本主广场,围墙两侧墙体各放置四尊铜质的本主塑像,中间则是“中央本主”的锻铜塑像,他就是被誉为本主之王的五百神王之首的段宗榜。广场集白族文化的精华,让游客领略白族本主文化。从岛北部的码头出发向西可以到达蝴蝶泉,往北可以到达天生营或双廊的白族渔村。

下图,从这里看,对岸就是蝴蝶泉所在地。

下图,临海风景很漂亮,洱海一如杭州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

下图,等等,你们发现了什么?------原来有一只大鸟飞过,可惜我没拍到。

下图,好地方,我们要休息一会................

下图,这里顺便一拍都是明信片效果:

下图,这里的位置,可远眺下关方向的远山。

下图,白桌子。白凳子配海景,现在已成为文青眼中双廊的象征,所以不拍两张这种场景,简直你就不算来过双廊
我们也未能免俗,放几张吧:

还有这个场景:

下图,拍到一艘大游轮正航行在洱海上。

下图,环南诏风情岛一圈后,我们坐船回到了双廊镇,这些也是临海客栈。价格可不亲民。

下图,回到镇中主路上,这条路穿 镇而过,但并没有什么景物与其他镇有不同的特色。

下图,按路标过此门可去玉几岛。

女主看见一丛曼陀罗花开得正艳。

下图,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沿公路临海一边,都已被各种民居占领。感觉双廊正在无序澎涨之中.......

每天8点至18点,要上玉几半岛是要收门票10元的。虽然来前看网友攻略就晓得:玉几岛,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但千里迢迢,来了不去,也说不过去,于是给吧,上吧!

下图,收费区见到“青庐”居的正面。

进岛时,可以有当地的小导游介绍。讲解比较简单,如果需要,跟卖票的师兄说下。便会安排,不另外收费的。
下图,路过金龙洞。有个出水的泉眼,水温恒定,因此显得冬暖夏凉。

买票进入的游人在玉几岛上,实际只有这一小段能看见洱海。

下图,这就是杨丽萍艺术酒店。“太阳宫”这一叫法,个人感觉比较装B,这种后现代建筑风格,不伦不类,中西混搭的建筑,个人感觉与这岛屿并不协调。
我想象中的太阳宫,应该是白族民居的形式或变体,或者仿中国传统的建筑群,可惜大失所望。

下图,唯有这里在能拍到所谓太阳宫。地下积水,游人够辛苦。

下图,回到镇上,找到一间茶厅,休闲一时吧.....................

下图,临海露台所拍。

下图,水边鳞次栉比,都是各种客栈。但只有临海一面看得,往后看,乱七八糟难入镜头,拍了定会让双廊大失光彩...............

下图,这个角度,可以较好地看见玉几半岛的北侧。

下图,顺大路走,遇到见网上著名的“虫二”客栈招牌。

虫二意思是什么,以前看书知道,这是中国著名字谜。
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边”,清风明月无边无际之意。

下图,决定前去造访一番,中厅果然很雅致。

坐于此处,感天地之大,云散水生,古往今来,颇生浩叹......

下图,双廊魁星阁,位于双廊双廊村南。
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重修。魁星阁为三层三开间歇山顶阁式木构建筑,三层正脊檩坊桁条上有“民国二十四岁次乙亥清和月中浣良旦”年款。大架用料粗硕,斗拱、插头、花板等构件雕饰典雅精美。现存木构多为民国二十四年重修时原构,总体保持着民国年间建筑风貌。

下图,不断发现新建的,未完工的客栈。

下图,双廊镇沿岸水面大面积生出飘浮植物,说明由于人类活动加强,水体被污染加重了.......

下图,这个客栈墙上有很多小清新的摆设。

下图,成排的白伞,是临海客栈的标配。

下图,这张混乱的场景,是原来的“海地生活客栈”所在地,现已拆。所以网友原来的白桌白凳照已不复存在。
出现在画面上的是山寨版的桌凳,还要每人收费10元!实在是有辱斯文!

下图,我们决定去旁边的“半岛纳海”休闲。

下图,这里也很不错!

下图,继续演绎白色的情怀,嘿嘿

下图,雨后洱海边......................

下图,云层如拉链被打开,蓝天出现了!

摄影师继续拍摄中.......................

傍晚时分,终于尽兴的我们,再度离开了双廊...............到了河曲回望,玉带云出现在苍山。

为拍这张照片可是费了我们不少劲.................要爬高啊!

下图,在旖旎的云南大理风光中,除了“风、花、雪、月”四景美妙外,最受人们赞誉的要数海拔4122米的苍山上的“玉带云”了。

苍山“玉带云”,被当地白族人称为“山腰带”。因为它似一条神奇飘逸的白绸绫带缠绕苍山半山腰,将百里苍山分为两截,故有“云横玉带”之美誉,是大理的天然奇景之一。

“玉带云”多在每年的夏末秋初出现。每当夏末秋初、或雨后乍晴、或太阳初升的时候,人们时常看到巍峨的苍山上出现一条横系苍山十九峰、形若白色玉带般的带状云。此云宛如悬空飘渺的一条汉白玉带,轻纱弥漫,在绚丽朝阳的照耀下,呈现出五彩缤纷、似绫似缎的美景。其间,巍峨苍山、碧绿洱海、名胜三塔、田园村庄点缀其中,从洱海东岸举目望去,玉带白云,山水天连,天然美景如同一幅美丽神奇的水彩画,美不胜收。

“玉带云”形成于面向洱海的苍山东坡上,形成的高度大约在苍山海拔2500至2700米处。其成因是由于洱海水汽依着苍山徐徐上升,而苍山顶冷空气顺着山坡往下流,在山腰与海边暖湿气体相遇形成云系。

下图,“快看,玉带云越来越浓了!”

下图,东岸胜景,小普陀岛。
洱海小普陀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
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下图,海印村局部。

普陀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在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少不了有它。

下图,此时此刻,如在仙景。

我们的晚餐是在挖色镇附近路边这个“咏海院”吃的。

老板娘是个四川人,说厨师都是分四川人和云南人两个以上,各做各省的菜,因此味道相当的地道。

我们点的是:水煮肉片、青椒抄土豆丝、酸汤猪蹄、蒜泥藤藤菜、熊掌豆腐连饭共170元。
感觉还可以。

下图,美景一张,奉上。

回到临海房,上得阳台,天色已晚................

又是新的一天,在客房喝茶聊天..............

今天阳光灿烂!

下图,海堤无限风光。

下图,海印村附近,辛勤的水面清洁工,致敬!

下图,在小普陀的另一个角度拍摄:

下图是罗荃半岛景区的天镜阁和罗荃塔。

这个半岛是玉案山向南延伸的余脉。南诏晚期,这里曾经是洱海边庄严肃穆的佛教胜地。
是洱海中最大最典型的半岛,古称罗荃山。银苍玉洱、古城大理、三塔寺尽收眼底,是观赏苍洱风光的最佳位置。
南距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驻地约20公里,西与大理古城隔海相望,过海西仅3公里水路,东距海东镇政府驻地向阳街3公里,北去挖色镇16公里。
罗荃半岛山势自北向南直插海心,三面环水,风光秀丽,地势险峻。罗荃半岛景区是原天镜阁景区发展而来的,包括观音阁、太子阁八仙楼天镜阁罗荃塔罗荃寺石骡子等景点。

下图,明代时始在这里建阁,即名“天镜阁”,成了大理洱海四大名阁之一,后毁,现在大理天镜阁旧址上重建天镜阁。
天镜阁为四层八面阁楼高耸山巅,大理天镜阁与名刹罗荃寺交相辉映。

下图,又见童话世界.................

下图,近看罗荃半岛很高,但远看才晓得,其后的苍山才是高入云天!

下图,众人远眺金梭岛。

下图,人说云南好风光.................

下图,在银梭岛景区

风景如画................

下图,在白族民居旁

下图,嗯,有芭蕾份儿!

构成美景的几要素:
下图,蓝天白云、碧海青山、水草绿树、船舍人文。全了!

我们要做画中人!

下图,车开至下关城附近,宣告我们完成了环洱海一周的慢节奏旅行...................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是这里迤逦风光的四大景致。洱海到苍山之间是一片扇形的冲击平坝,这里田地肥沃、村落相连,素有“风景画廊”之称,风光、名胜、民俗融为一体。一切尽在记忆中。

下图,花之大理,仙之洱海,后会有期!
我们将奔赴其他景观啦!

【游记全篇完】      觉得有收获,请点赞或收藏。谢谢观赏!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16:2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9 18:58

不错的游程!

2016-08-30 08:55

引用 大王不是霸王 发表于 2016-08-29 16:25:4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大王不是霸王:祝你早日成行!

2016-09-01 09:26

引用 珍惜所有 发表于 2016-08-29 18:58:17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珍惜所有:自驾游,人多就划得来,我们四人AA制,回家后算,平均每人1800元左右。

2016-09-01 09:2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30 08:55:02 的回复:

不错的游程!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游览和回复

2016-09-01 09:28

照的漂亮!人也精神!年轻!值得借鉴!

2016-09-09 10:51

引用 圈圈儿菠箩蜜 发表于 2016-09-09 10:51:03 的回复:

回复圈圈儿菠箩蜜:谢谢圈圈的支持和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