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大马的9天→ 槟城 仙本那

冰7淋 (福州) LV.7
2016-08-28 02:03 1384/18
  • 出发时间/2016-08-06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也是写下的第一篇游记,对自己而已,意义非凡。
第二篇越南游记也已经写好

大马简介

马来西亚简称大马,共有13个州,被南中国海分为东马和西马
西马北临泰国,南接新加坡新加坡以前也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首都吉隆坡算得上是交通枢纽,往来航班相当多。西马有槟城兰卡威马六甲新山怡保热浪岛等主要旅游城市
东马分为沙巴砂拉越两个州,和印度尼西亚接壤,两个州中间还有个文莱

我这次选择了西马的吉隆坡槟城,东马的沙巴亚庇仙本那)作为目的地~~在大马浪到不想走

马来西亚是多民族融合的国家,马来人占一半多,华人占接近四分之一,还有7%的印度人及其他种族。穆斯林是马来西亚的国教~~

tips

签证:
在大马玩儿,可以用过境签也可以用签证
过境签可以停留120小时(有飞往第三国的机票才可办理),只能在西马不能去东马(沙巴和砂劳越)

如果想去东马,或者在马来西亚呆超过120小时,就需要办正式签证噢~~
淘宝上或者蚂蜂窝上都可以购买,护照寄过去之后,三五个工作日足够

如果时间来不及或者不想邮寄护照,可以自己在网上申请evisa,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即可。evisa分两种:160元人民币的,停留时间稍短,需从大陆往返。200元人民币的,不指定往返地点,可停留一个月。差不多一两天甚至当天就可以出签
申请电子签证的网址: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faq.jsp

办好签证,带上护照,就可以出国辣~~

语言:
大马几乎人人都会英语,所以只要会简单必备的英文,在大马就没有问题啦~~不过大马英文口音有点儿重,p会读成b,自己脑补吧
英文不好的小伙伴也不要惊慌,不要忘记大马有将近1/4都是华人呢,会说中文的人很多噢,当然,大部分大马华人说的是广东福建口音的中文,福建人表示无障碍

货币:
大马通用马币RM,单位是令吉Ringgit
我去的时候,没有在国内换马币的(据说汇率不划算)。直接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在MAYBANK的ATM机上取(银联卡都可以取,机场就会有)取了1000马币花了1675人民币这样,看了一眼机场换汇的地方,汇率不如直接取款划算

机场ATM机取出来的钱就是有零有整的,非常人性化

交通:
马来西亚的航空很是发达,乘飞机就和我们在国内搭高铁的价格差不多,因此我几乎全程都是飞机。
深圳吉隆坡的机票税后只要四五百
吉隆坡槟城一百多,槟城亚庇两三百,亚庇斗湖一两百,斗湖吉隆坡两三百
在大马,亚航的自助取票机还很贴心的有中文选项噢,选择值机(check in)再输入票号就可以取票啦

去哪儿或者亚航官网都可以预订~~

住宿:大马的住宿整体来说比国内稍便宜,150人民币的房间和国内200人民币左右的差不多吧
booking.agoda.airbnb都可以订
我全程都是agoda订的,
选hotel的原则就是:1.位置好2.评价好,然后根据预算和当地物价原则合适的
我的操作办法是先在蚂蜂窝上查好大概位置和评价,再进入agoda的app搜索看好的酒店,两边评分都ok,就订下,用支付宝付好钱
大家订之前要注意看清楚有没有独立卫生间,多久之前可以免费取消等等细节

琐碎:
马来西亚以前是英属殖民地,所以出门靠左行、要带转换插头(大马很多酒店都是三座插头,别忘了带三座可用的转换插头),下载谷歌地图和机票住宿的app(没找到特别好的旅行翻译app,欢迎大家推荐哟~~)据说吉隆坡等地都可以用uber,可素嘛,我们没用上。接送机都是预订的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平时也是步行或公交咯

旅行保险要买

有些酒店没有牙刷牙膏要自备,有些酒店需要脱鞋上楼
防晒霜的话,自己可以带一个小瓶的,在大马当地可以买香蕉船防晒。
要下水的小伙伴记得买好水母衣,一定要长袖长裤!出海的时候要不停的给脸上摸防晒霜,当太阳遇上海水,那个化学反应,不用怀疑,一定会让人晒伤的😂😂

谷歌地图基本是我最常用的app啦,其次是订酒店的agoda和订机票的去哪儿

电话卡:
机场就可以买电话卡,也可以事先淘宝买好,一般都用hotlink或者digi的。小惊喜:机场卖电话卡的地方常有会中文的售卡员

我们两个妹子一起去玩,在槟城机场买了一张hotlink的sim卡,45马币2.3gb一个月,没有插卡得手机就用热点接收wifi
由于我俩经常互传照片,第6天我们俩就把流量用了个精光
hotlink充流量是3RM=1GB但是限一天用完,或者是10RM不限24h的,有多少GB我忘了

注:经过比价,吉隆坡机场的sim卡套餐比槟城机场的划算下图是槟城机场的,吉隆坡机场的忘记拍了

槟城

我选择的第一站是槟城,在这里,华人占到人口将近一半的比例。得益于大马华人坚持华文教育,这里有华语学校,大马华人大多都会马来语、英语、华语三种语言以上,沟通基本没障碍
槟城位于马六甲海峡,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被槟城海峡分为槟岛和威省。槟城首府乔治市是一个港口城市,由于乔治市的古迹保存的非常完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推荐:行走在遗迹区的各类建筑中就很是享受,不经意之间还可以看到有趣的壁画合影,在光大59楼或者升旗山顶可以俯瞰槟城,别致的极乐寺可以感受到不同文化……对本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槟城是吃货天堂!
乔治市是马来西亚第三大城市(和中国大城市比起来真的好迷你)

国内有直达槟城的航班,不过由于预算有限,我是从吉隆坡转机到槟城

第一次在国外转机,建议留足3小时时间。
由于我买的不是联程机票(自己组合的更便宜)所以要先出关,再取票进去,所以在吉隆坡折腾了好一会儿。问了工作人员,他们只会“你好”等几句中文,用英语交流起来还是有点儿没明白,主要是说passport我没听懂,听成bus了(前面说过,马来人会把p读成b),一直纳闷儿为啥转机要去乘巴士。后来遇上一个转机的中国人才明白,是要先去排队盖章,录指纹,出了关再取票转机。排队队伍也不短,幸亏我们留足了时间,顺利办完手续转机

槟城机场不大,买完电话卡流出来乘公交车,401和401E都可以到光大大厦(槟城地标,位于乔治市)
票价2.7马币,哈哈

乔治市

槟城给我的感觉和厦门很像,但又有不同之处。
槟城主要是人文景观,1786年被英国殖民政府开发为最早的远东商业区,引进了不同国家的劳工,多种文化的碰撞造就了槟城特有的风情、文化和美食,再加上对当年的建筑群保留完整,槟城的遗迹区成为了槟城旅游的重点项目。
遗迹区不大,随便选一个遗迹区内或者光大附近的住宿都很方便。
我第一天前两天在光大附近的阿波罗酒店,一百多人民币,房间一般,早餐和位置都是赞赞赞

最后一天住了爱情巷附近的秋丽亚酒店,外观和内里都很漂亮,还有免费自行车可以用。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共浴室干净,数量也足够不需要排队。这里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借哟,在槟城古迹区逛,其实很适合骑车的

我们先是由马来西亚朋友开车带我们在遗迹区熟悉了一下地形,又带我们去了姓氏桥和巴都丁宜海滩
然后自己逛了遗迹区,去了升旗山

在这里特别感谢一下槟城朋友大蔡

从光大往北走,过条马路就到遗迹区啦。走到爱情巷也不过不到十分钟的事儿

姓氏桥的三张照片,第一张是在热门的姓周桥,后两张则是在我个人更为喜欢的姓李桥
这些都是祖国同胞早先来到大马辛勤奋斗过的痕迹,曾经有过无数的跌宕起伏的故事

这是豆蔻,槟城的特产之一。豆蔻汁喝起来很不错,还有很多地方卖豆蔻油等

有趣的壁画藏在遗迹区的各个角落,可以直接找旅店老板拿幅地图,看着找。
在遗迹区我们步行一天多的时间,几乎找完了所有经典壁画。建议还可以采用骑自行车等方式在这儿逛吃~~

再往北走是圣乔治教堂⛪

旧关仔角

旧关仔角就在圣乔治教堂附近

升旗山

在光大公交站乘坐203公交车,不到一小时可以到升旗山(20分钟才有一班),在入口买票可以乘缆车往返山顶
升旗山的山顶可以俯瞰槟城,记得一定要在日落之前上去(八月大约7pm之前到山顶就行了)
我们去的太晚了,没看到槟城白天的全景😭😭

图为升旗山缆车票价

巴都丁宜海滩

槟城,比较多中国人喜欢住遗迹区,比较多白人喜欢住巴都丁宜海滩附近
这里有不少高档酒店,各具特色,出门就是海滩可以玩儿,价格相对国内的五星酒店海景房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巴都丁宜海滩,相对于我去过的其他海滩来说,并不出众。但是水上项目不少,价格也还是比较合理
我就记了一个,拖曳伞是100令吉
我在越南芽庄玩的差不多是150人民币,但是时间更短,而且没有教练在后面噢(虽然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完全可以hold住辣)

槟城小吃

有个去过槟城好多次的朋友说,在槟城一天不吃四五顿那就是白去了
我的槟城朋友说。马来西亚肥胖率是东南亚最高的。哈哈哈我想大马朋友们是痛并快乐着
的确,槟城的美食,汇集了马来、印度中国、娘惹各种风味,是去槟城必不可少的体验
在这里简略介绍一下槟城的美食和我的一些小感想咯。以下排名无先后,编号只是想知道自己说了几样,纯属想到啥说啥

NO.1 潮州煎蕊Cendol
这是一道冰霜甜点,源自印尼,槟城的华人把这道甜品做的让人欲罢不能我和小伙伴吃了一碗逛一圈觉得不够,又跑回去再叫了一碗。如果不是怕太冰了胃受不了,我可以坐那儿吃一下午!
绿豆粉+椰浆+红豆+黑糖,简直好吃呆了!
友情提示:煎蕊只有下午营业

NO.2 娘惹糕Nonya Kuih
十五世纪前后(明朝),在马六甲海峡,中国商人和当地马来人通婚生下的男孩儿叫巴巴baba,女孩儿叫娘惹Nongya
大量的通婚,不仅产生了文化的融合,饮食嘛,嘿嘿,更是造福咱们后来吃货啦~~
娘惹菜成为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而其中,娘惹糕让本宝宝爱不释手
娘惹糕有点儿像中国糕点,但是,椰浆、香蕉叶等原料让她别具风味,娘惹糕甜度适中清爽可口(我不喜欢吃太甜的)艾玛,擦擦口水先

NO.3椰浆饭Nasi Lemak
把饭浸泡在浓椰浆里后再把饭与椰浆的混合物拿去蒸,实在好吃。每家椰浆饭会有细微差别,一般都是还佐以香茅黄姜等配料,再来点儿小鱼干

NO.4叻沙laksa
叻沙就是地道的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啦,因为用料不同,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主要有咖喱叻沙和亚参叻沙两种。
槟城的主要是亚参叻沙,有浓郁的虾膏味,香茅味,总的来说是酸辣口味。亚参是一种热带酸罗望子果,再配上马鲛鱼熬制的汤~~
我在沙巴吃的叻沙都是咖喱叻沙,比较符合个人的口味。

NO.5福建面又称槟城虾面Harmi
是不是觉得福建人去槟城福建面有点搞笑
其实,福建面是福建都没有的面哟
是早年移民到槟城福建人研发哒~~

NO.6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起源于海南文昌,在东南亚被发扬光大,是新加坡的国饭。新加坡以前也是属于马来西亚的,新加坡的国饭在大马也是随处可见。海南鸡饭一般是一盘鸡肉,一碗鸡汤一碗饭,不要小看米饭噢,很特别的,是浸过鸡油的米煮的~~

NO.7鸭粥粿汁 duck congee kway chap

猪和鸭熬制的汤汁,米浆做的粿条
位列槟城四大天王之一的鸭粥粿汁,还是有必要去尝尝哒~~

NO.8 咖喱鱼头
原是印度人发明,煮给华人吃的,后来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广为流传。
对于爱吃咖喱和椰浆的我来说,这道菜同时满足了两样,浓浓的咖喱味和椰浆味混合,真是太美辣!

NO.9沙爹烤串
沙爹烤串是马来菜的代表,沙爹satay是传统马来美食,各种烤肉串配上沙爹酱,啧啧啧

NO.10印度
印度菜往往会加入很多香料,咖喱、椰浆、洋葱等都是常见用料。据槟城朋友说,印度菜有分成穆斯林的非穆斯林的等等很多种。我是在圣乔治教堂旁边的美罗茶室和槟城朋友一起吃的印度
总体来说比较重口味,大块肉配上浓酱汁是印度菜给我的观感。现场看到印度人用手抓饭吃宝宝也是不敢多看两眼

有的时候太饿就没有拍下吃的啦~~~嘿嘿
另外就是,马来西亚人的生活很悠闲,很多店铺周天不营业,而且有些只在固定时间营业。所以呢,小伙伴们要么挑好时间,要么随缘咯~~另外再补充几张图

注:在槟城吃饭是必点饮料的,不然要收座位费。槟城的饮料便宜又好喝,不过都是冰饮,要要少冰或者不加冰的妹子自己注意哟
还有就是大马整体来说蔬菜吃的少,自己注意补充哈

仙本那

仙本那沙巴州的一个小镇。去仙本那,需要飞到斗湖机场,国内没有直达斗湖的飞机,可以从亚庇转机也可以从吉隆坡转机,在斗湖机场下飞机之后,乘坐约一个半小时的小巴,可以抵达仙本那镇上。斗湖机场到仙本那公价是25马币,现场叫车挺容易的,我是在网上花45马币预订好。
仙本那镇上不大,基本上你和司机说一下你的酒店,他都会知道,会直接把你送到所住酒店。
虽然去仙本那要破费一番周折,但是当你看到仙本那的美景,你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友情提示:当飞机快飞到斗湖时,可别睡着了,看窗外,一个字:美得不要不要的~~~
仙本那是我此行最爱的一个地方,因为目前游客还不算多,仙本那的海仍旧清澈透明
当然,还未开发完全也是有缺点的,比如没有拖曳伞之类的海上项目,出海的活动基本上仅限于潜水(对我来说,仙本那可以潜水就够了)

仙本那玩,可以直接住在离岛水上屋、沙上屋享受无敌海景,价格三天两晚大约两三千一个人吧,注意是一个人不是一间房间,如果想一个人独住一间,麻烦请把另一张床的费用补齐,慢走不送。也可以住在仙本那镇上,然后报各种出海的路线,自己选择浮潜或体验潜水(深潜),蓝后早上等着潜店来把你接走。还可以在仙本那考潜水证,仙本那最美的水域诗巴丹,有限制上岛人数而且只有拥有潜水者的小伙伴才能够过去。

我们是住在仙本那的那一波。由于事先我们只打算在亚庇出海,仙本那的交通实在太麻烦了,后来被朋友(誉:沙巴公主)安利了,改道去仙本那,订酒店的时候已经太晚了。镇上最热门的龙门客栈和海丰大酒店都满房了。仙本那的酒店是真的不多,我和小伙伴选择了一家青旅,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住青旅啊,感觉还挺不错。干净、整洁,穆斯林服务生来打扫的非常勤快,老板会说中文人超级Nice的,还可以认识不同的小伙伴,早餐也挺赞的。当然,青旅的私密空间肯定是会差一些的,一架和充电插座也是会有些不够的,大家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选择~~
仙本那小镇上有一家屈臣氏一家万宁,还有一家大超市和许多杂货店,hotlink有充值的地方。不过这些店铺的营业员大多只会英语和马来语噢
我们在仙本那头尾一共四天,中间两天出海。事实证明,完全不够玩啊!走的时候那叫一个依依不舍啊!小伙伴表示明年还要再来一次。

马布岛和卡帕莱

第一天选的线路是马布岛和卡帕莱两岛游,一日两潜的深潜
淘宝上付过定金,早上去潜店交了尾款,就出发啦~~
很舒服的一艘小快艇,有四个教练,学员也只有四个,哈哈哈
除了我和小伙伴,另外还有一个漂亮姐姐,来考潜水证ow的,另一个杀价王95后小朋友来升级潜水证,考aow。所以只有我和小伙伴是来体验潜水哒
据漂亮姐姐说,前一天一批学员刚结业,所以今天没什么人
当船驶离岸边,整个人都开始兴奋起来了,虽然穿着救生衣有点儿笨笨的,虽然船会随着风浪晃晃的,但依然阻挡不了内心的雀跃
无需抵达目的地,一路一路都是美景。

当船到达马布岛,我想说:这不就是梦中的海吗!一望无际,清澈见底,蓝天白云和海洋,美好的让我担心不真实

马布岛会有一些巴瑶族的小朋友。巴瑶族被称为水上吉普赛人,以潜海捕鱼为生,他们很少踏足土地,有的就在自己做的手工船上过生活,有的在海上搭起木屋住。而在仙本那地这些巴瑶族,不属于菲律宾也不属于马来西亚,他们没有土地,没有国籍,就过着海上流浪的生活。
有一个哥哥带着弟弟妹妹划着小木船过来讨要吃的,我带了一些零食全给他们了。我因为午饭吃不下,鸡块都没动过,他们甚至连我碗里吃不下得鸡块都不介意要来吃,确实比较可怜。

不愧是水上吉普赛人,水性好极了,有时还会为游客们表演跳水

体验潜水

我去之前,问了潜店,深潜是有提供潜水衣的,浮潜只提供用具不提供潜水衣。
于是自己买好了水母衣,准备浮潜的时候用,今天深潜就没带水母衣。然鹅,当我看到潜水衣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潜店的潜水衣竟然是短袖短裤!
于是,宝宝在浪了一天之后,就成了这样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潜水,穿上厚厚的潜水服,背上重重的氧气瓶,再戴上目镜咬住吸管,看起来酷酷的
不过真是看起来酷酷的,走起来好困难,太重了。。
我们俩体验潜水的,由一个很可爱的年轻教练带着,由于小伙伴不会游泳,所以我就先下海了,从船上到水里,这时候一定要屏住呼吸!没经验的我还是呛了口水,咸咸的。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海水,下水以后又凉快又轻松,我就开始欢快的扑腾了
这天还是有一些小风浪,在洋流面前,我那点三脚猫游泳功夫根本派不上用场,脚蹼在我这儿几乎成了装饰品
不过大家大可放心,对于体验潜水而言(常称为深潜)不会游泳也无妨,都有氧气瓶有教练带着呢~~
马布岛潜水主要是看沉船,下水之后发现水并不算很清,据说这里是开发的比较早的水域

我在某宝买了潜水相机带去(山寨版的只要不到300人民币),可是经验不足,没想到一个电池潜一次就用完了,我是带了一个备用电池的却忘了换,所以到了水更清海底更美的卡帕莱潜水相机没电了!我的卡帕莱,55555~

要注意的是,潜水可能会造成耳朵不舒服,要不停的做耳压平衡(下水前教练会教你怎么做)对于我这种耳朵不好的人来说,还是更喜欢浮潜~~
体验潜水之后,18小时内不要坐飞机!
我为了保险起见,是第一天体验潜水,第二天浮潜。这样第三天乘飞机的时候,离体验潜水已经有一天时间了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第二天选的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浮潜的套餐,这条路线本宝宝强烈推荐

第一个目的地的探访海上巴瑶族,这里就很美了,当有阳光照射的时候,海水就好像是透明的,而小船就像悬空漂浮在水面。但是这里的巴瑶族小朋友有点儿被游客惯坏了,虽然也是很可怜,不过有些小朋友要扑上来抢确实令人不悦。你要带一些糖分给他们,但是别戴首饰,他们会大胆的想要!

在第二个目的地睡美人岛,要爬一座六百多米的山,记得穿运动鞋。其实不高,很快就登顶了,登顶后俯瞰海洋公园。作为咱们小艇上第一个登顶的成员,我的感想是,这么美的景色,竟然都不怎么艰辛就上来了,说起来女汉子也是蛮可怕的

吃完午餐,就去到第三个目的地周边浮潜了。
体验潜水是必须有教练在身边,不过浮潜并不需要,当然,有教练带着可以游到更远地海域,否则只能在小船周围。
今天的小船上有10个客人,3个教练。不过有5个人不下水,所以实际也就是3个教练带5个人,蓝后,本宝宝是单独一个教练带的

其实浮潜就是戴上目镜、呼吸管和救生衣在海里游泳。如果箱子还有空位的童鞋,我是建议自己买好浮潜用具过去,毕竟呼吸管好多人咬,虽然都会清洗,但是内心还是有一点儿内啥。。还有就是目镜,虽说我在仙本那用的目镜已经比在越南潜水的好很多了,但是免费提供的不管是清晰度还是密封性还是有限。下水之后,我的目镜会有点儿漏水,十来分钟我就要起来放次水,教练把他的目镜给我戴,我天,世界一下子清晰了!
有了前一天深潜的经验,这次浮潜可谓驾轻就熟了。下水的感受就三个字:舒服!

戴着眼镜,一头扎到水里去,看到五彩斑斓的水下世界,看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就的美,一下子就爱上了潜水这项运动

教练帮我拍到了可爱的尼莫

这条大鱼是什么啊,求科普

最后一个目的地军舰岛更是美翻了,尤其在这儿潜水,水下清晰度超高!水的密度也很高,不需要穿救生衣都可以浮在水面上。当然,出来玩一定注意安全,穿好救生衣,尤其是女生。可以带一些鱼食去喂鱼,不过别把塑料垃圾留海里!
军舰岛上离菲律宾非常近了,所以岛上有驻军,军人很可爱的,还可以和他们合影哟~~

仙本那先是用外貌让我惊艳,蓝厚再用水下的美妙把我迷倒,以至于我之后的旅程中,都不断不断的想起他。亚庇吉隆坡的景色都显得索然无味了

仙本那的美食们

仙本那,记得吃椰子和海鲜~~椰子的价格虽说算不上便宜(5马币一个)但是新鲜程度,味道都是杠杠的。
海鲜那真的是便宜又新鲜咯。尤其是螃蟹,价格很美丽~~
肥妈海鲜是在网上比较火的,据说做的也是很好吃。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人太多了,就在旁边的晶喜海鲜吃了,味道也不错,可能对于喜欢海鲜的宝宝来说,新鲜料好随便造都可以把,哈哈哈,不过那个海鲜豆腐煲是真的要点赞的哟~~肥妈和晶喜的老板娘都会讲中文,晶喜的老板娘是香港人嘎嘎
我和小伙伴几乎每天都吃龙虾,肉好多,直接在海鲜店里点的价格是270马币一公斤好像(大马卖东西喜欢按公斤算,而且他们一斤是120克),如果买来来往往有人拿着瓶子或水桶装着的,可以和他们讲价。吃到最便宜的是第一天体验潜水的小伙伴,100马币买了一公斤龙虾。我们五个大人一个小孩儿,有龙虾、鲍鱼、螃蟹、皮皮虾……算下来人均也就八十几人民币

亚庇

亚庇只呆了一天,在市区逛了逛,看了水上清真寺和传说中的第一沙滩(世界十大日落),因为下雨就没有去沙巴大学,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美丽的日落。对这两处景色都观感一般……
不过,很开心的是,在亚庇新认识了两个小伙伴。一下飞机,在亚庇相乘机场大巴,发现间隔时间好久要等将近一小时,累饿的我们果断放弃,想打车。亚庇机场打车去市区是直接在统一的服务台买票,一车20RM,去一个目的地。我们正在用蹩脚的英文和服务台的售票员咨询,旁边出现了两个中国人,赶紧抱团取暖——拼车,之后在亚庇的行程也就顺其自然一起玩了
旅行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可以认识很多人,发现很多有趣的事儿,只要你敢迈出步伐,只要你敢张嘴说话

最后一张图是亚庇机场大巴的时刻表

亚庇美食

亚庇只吃了三顿饭,都很赞,尤其是亚庇的叻沙深得我心
听说亚庇的海鲜比仙本那快要翻倍,在仙本那吃了那么多海鲜,在亚庇就没有再吃了

第一天中餐是在怡丰茶室吃的,叻沙和牛杂面味道都是棒棒的,至于那个鸡饭煲不如广东的做的好吃哟~~
晚餐在佑记吃的肉骨茶,这是著名的马来西亚菜啦,分为新加坡海南派(胡椒多)和马来西亚福建派(中药味重)本宝宝表示挺喜欢佑记的做法。要注意,佑记下午四点后才营业
第二天早餐在广东仔吃的叻沙和拌面,叻沙依旧好吃~~

吉隆坡

我在吉隆坡亚庇一样,都只停留了一天时间,其实是作为中转站的存在。
吉隆坡的住宿不算便宜,住在唐人街附近,chinatown周围集中了吉隆坡的几个重要景点,方便游玩,附近也有轻轨站。下飞机之后,在吉隆坡机场KLIA可以坐机场快铁KLIA Express、机场地铁KLIA Transit或者机场大巴Express Coach大约40-60分钟到中央车站KL Sentral,我选择了较为实惠的大巴,然后再在中央车站转轻轨到巴刹瑟尼站Pasar Seni,出来就是唐人街周围啦。第二天早上由于要赶10点去越南的飞机,担心堵车来不及订了7点出发的送机,128大洋心痛痛~~
吉隆坡的这一天,我们逛了独立广场等周边景点和双子塔,吉隆坡的景色没有给到我震撼,美食,呃,由于我吃的实在太难吃就不推荐了,有一个印度糕点倒是可以推荐一下。

如果小伙伴们住在chinatown,只去地标性景点,交通方式可以这么安排:
先步行去马里安曼神庙、独立广场等周边景点,再乘坐free bus去吉隆坡塔。吉隆坡塔和双子塔(KLCC)离的很近,可以步行到吉隆坡塔,合影留念,看看音乐喷泉,甚至去吉隆坡塔上俯瞰吉隆坡
双子塔乘免费巴士回chinatown需要换乘,所以比较推荐乘坐轻轨,直达巴刹瑟尼。贴几张实用的图吧。
免费巴士路线图、轻轨路线图、机场指示图和机场大巴时刻表

图为吉隆坡机场到中央车站的时刻表

吉隆坡之行,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位澳大利亚朋友mari
她来和我问路,正巧我们也要去独立广场,我就导航过去啦
mari真是个乐观开朗又善解人意的姑娘,她很爱笑,很随和,很照顾我们英文不好,一直慢慢说话。原来她是刚从中国游玩回来,途经吉隆坡转机的,她只在大马呆3天,就没有去其他地方玩儿了,也没有买电话卡,所以她就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凭着机场拿的一张地图和问路在吉隆坡走了三天
和她一起在吉隆坡的这半天,我更看到了旅行精神,有不懂的,就大胆张嘴问!问路遇到的人们几乎都很友好,还可以认识新朋友。

费用

总结一下每个人的花费吧
高铁300元左右
机票约1500,6飞
住宿不到1000,9晚
网上购买的:签证200,防水相机近300,水母衣等300,预订的仙本那出海事先支付350,接送机200
现金花费:在大马9天,两个人共取2000马币,最后剩了十几块零钱平分。平均每人花了大约1670吧
综上,大马9天总花费6000左右~~

结语

9天在大马的时光,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国度,或许是因为大马人的友好和悠闲,或许是因为仙本那的美不胜收,亦或是因为我在旅途中发现了更新更好的自己
旅行的意义,是不断被探讨的老话题,也许对每个人每一段旅途而言,旅行的意义都有所不同
对我来说,不是怕老了没故事可以说,也不是怕错过美丽的风景
故事说不完、景色看不完
而我,只是想卸下重负、远离尘嚣。就轻装简行,在陌生的国度,做最真实的自己
放肆去笑、放肆享受、放肆遨游、放肆成长
看美景、吃美食、认识不同而有趣的人。
我相信每一次不同的体验,都是蜕变的积累。

好全面,超美,超赞的。感觉自己错过了什么

2016-08-28 03:00

引用 情兽°瞎ㄋ眼 发表于 2016-08-28 03:00:50 的回复:

回复情兽°瞎ㄋ眼:哈哈,错过了什么?

2016-08-28 03:03

楼主这篇马来西亚的游记写得太全面了!!!又有攻略又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尤其最后一段 让人看了深感共鸣啊!!

2016-08-28 09:2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8 09:22:27 的回复:

回复雷子:谢谢你的认真阅读和共鸣

2016-08-28 11:09

要是图片质量再高一些就更好啦!哈哈

回复雷子:拍照技术有待提高,哈哈哈
平时也太懒了,出门不带相机,几乎都是手机,囧

2016-08-28 12:0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8 12:25

引用 冰7淋 发表于 2016-08-28 03:03:43 的回复:

哈哈,错过了什么?

回复冰7淋:一整个2016的大马夏天

2016-08-28 12:29

妞儿再接再厉噢,期待接下来的新鲜出炉的越南行

2016-08-28 13:20

引用 念念猪 发表于 2016-08-28 13:20:46 的回复:

妞儿再接再厉噢,期待接下来的新鲜出炉的越南行

回复念念猪:谢谢姐姐😘😘越来越懒,越南都没什么照片辣~~

2016-08-28 14:31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6-08-28 12:25:30 的回复:

回复huangying:记在心里也是棒棒哒~期待更多旅程。共勉

2016-08-28 14:33

引用 情兽°瞎ㄋ眼 发表于 2016-08-28 12:29:42 的回复:

一整个2016的大马夏天

回复情兽°瞎ㄋ眼:走出去,不迟

2016-08-28 14:3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09:58

引用 左邊ㄣ 发表于 2016-08-29 09:58:44 的回复:

回复左邊ㄣ:好开心可以帮到你,有什么不明白还可以问我,尽量解答咯

2016-08-29 10:19

引用 冰7淋 发表于 2016-08-28 12:09:20 的回复:

拍照技术有待提高,哈哈哈
平时也太懒了,出门不带相机,几乎都是手机,囧

回复冰7淋:手机好好拍的话也能拍出好照片的~~ 楼主加油哦!

2016-08-29 11:38

看完了楼主的分享,让我们从此以后对资本主义国家充满了向往,通篇攻略最大的亮点就是楼主的攻略写的很走心,最大的惊喜就是妹子颜值很高,萌萌哒,好喜欢,楼主返程一路平安哦!!!

2016-09-21 16:47

引用 Song 发表于 2016-09-21 16:47:24 的回复:

回复Song:哇,谢谢这么认真的回复。。夸奖收到,满心欢喜咯~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啦,正在酝酿下一篇游记啦

2016-09-22 00:26

想知道是先从广州到哪里!每天的大概行程!有点乱没看懂!因为我也打算是广州飞!

2016-10-01 20:40

引用 Yuki_l m 发表于 2016-10-01 20:40:04 的回复:

回复Yuki_l m:深圳飞吉隆坡,然后飞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