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旅你的行,圆我的梦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 言

时间刚好选在春节长假,和朋友都刚好有时间可以出发。
    出发前,朋友对目的地没有要求,她只是需要一场所谓旅行。而我,出发的目的,只是为了圆梦。
    那就去北京吧,出发吧……

Day - 1:天坛、王府井

到达北京站是中午11点,在车站办理了一张一卡通,我们也是做过攻略的,好么?那么故事就从一张交通卡开始吧……搭乘7号线到达珠市口收拾好行李便出门觅食,在前门附近走了很长一段路,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毕竟春节期间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实在是饿得只能将就了,随便找了家东北饭店解决,作为一个无辣不欢的重庆妹纸,我真的有点“水土不服”这股甜酱,是在下认真了……

吃完饭出来大概是下午一点左右,对于这个“远方”城市的下午,我们并没有特别的安排,随心所遇,一直沿着街道往前走,路过许许多多的胡同,那种在电视里才会看到的北京胡同,这一刻真的就在我眼前,真实得像做梦一样……好吧,我开始说胡话了。
       我和女盆友真的是毫无头绪,无聊得透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像我俩这种出门旅行的奇葩……后来实在走不下去了,街对面刚好开来一辆往天坛的公交车,然后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对,这些都是百度告诉我的)
       天坛公园门票好像是10块,女盆友因为是学生的缘故,此处省了5元RMB。这天天气不太好,下过小雨,阴绵绵的,草坪里光秃秃的,不过红灯笼透出满满的喜气,这可是春节啊啊啊。
       然后我们绕着园里走了一圈,人还是很多,虽然网上都说春节期间的北京是一座空城,此处我不服,反正我觉得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空气里充斥着导游们扩音器的声音。
       我们还是走吧……

出来在门口的商店里最醒目的莫过于所谓的北京老酸奶,我们兴趣都不是很高,不过刚好听到路过的男生哈哈笑过说道:在北京北京老酸奶,在西安西安老酸奶,到哪就是哪……

从天坛公园到王府井这趟公交车上,我再一次在心里默默地反驳着那句说春节的北京是空城的话语,太挤了,跟重庆3号线的高峰期有得一拼,在王府井下车时,我那可怜的路痴女盆友还差点被挤散在人流中。
       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西路,重庆的解放碑,大概就是这一类。有各大商场,各大品牌,各种老北京特产,还有一条小吃街……

然后我们就从白天逛到了天黑,在商务部大楼对面等车回前门,这段路程好像会路过天安门,我也记得我拍过,不幸的是后来电脑被格式化了。

我们在大棚(shi)栏(lao)附近找了家涮羊肉,结果是甜酱甜酱甜酱,明明点得并不多,事实是剩了不少,我把所有的原因都怪于甜酱这个事,我真的太“认真”了。
       不过大冬天地涮上这么一锅曾经想象里的蔬菜和肉,我们都还是满满的满足。
       吃完了出来,慢慢走着回旅店。北京的冬天,风是可以穿过身体那种冷,不像重庆,它是越过身体。所以北京真的是骨子里都在瑟瑟发抖……

Day - 2:天安门、故宫、南锣鼓巷

看升国旗,可能是我此行中最期待的,最期待的,最期待的,重要的话说三遍,且是手动输入三遍,感受到我满屏的诚意了么?
       因为前一晚已经跟前台姐姐问过路线,所以定了6点半出发。此处有必要普及一点: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升降时间,是根据北京的日出日落时间确定的。早晨,当太阳的上部边缘与天安门广场所见地平线相平时为升旗时间。日期不同,国旗的升降时间也有所差异。
       我们到达时应该是6:45左右,广场外人超多,陆续在排队,而且后面不断有人群涌进来。那天的升旗时间是7:12,时间走到7:05左右,前面的人群都还没有散开,当时心里特别急,急得都快哭了,这时侯真的不是矫情,只是特别害怕眼睁睁地错过。直到听到斑马线旁警察哥哥提醒往前走过安检,我和女盆友手牵手一直跑一直跑,到达广场时前面已经围了很多层人群,基本都是靠自拍杆。当国歌响起,直到慢慢看到向上升起的红旗,那一刻热泪盈眶,我想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幕……
       有些东西可能只有自己真正去做了才能体会,比如早起看升国旗,即使人潮拥挤,这是一种情怀。

看过升国旗后,在广场附近吃早餐,因为故宫貌似要8点半左右才能进去,时间记得不是太清楚了。
       对,冬天清晨的北京胡同是这样的。

这是天安门城楼,没错,就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地方。
       城楼的门票好像是15元,除了证件,相机之外的其他东西,背包,水之类的东西都不能带进去。

站在城楼上,广场是这样的,人如蚂蚁般渺小了吧……

从城楼下来,女盆友去取包,然后一起去排队买故宫的票,我们到达售票厅时,大屏幕显示还有1000+张,几秒钟实时刷新一次,我们排队的时候也是特别紧张,同样害怕买不到票。在我们买完之后出来不到三分钟,大屏幕就是这样的提示了,然后工作人员马上拉起了线,提示大家离开。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说实话,作为5A级景区,这个票价真的太人性化了。

8万人,我再申明一次,这真的不是空城。除了人,还是人。
       故宫真的太大了,我这种坚持跑步运动的人啊,都无数次觉得走不下去了。
       中途休息的时候,我“厚颜无耻”地在紫禁城里晒着太阳做了个梦,梦到很美很美的东西,我却一直想不起具体是什么……

从故宫出来,对面是景山公园,那是北京中轴线啊,是制高点啊,我想去看看的,然而女盆友并不太想去,只好作罢。
      然后我们沿着街道往南锣鼓巷走,其实也没几站,中途有许多店铺的东西都超好吃,不过对于女盆友钟爱榴莲蛋挞这个事,我确实受不鸟了……

在去往南锣鼓巷的路上碰到过这种刷北京一卡通的自行车,我特别想骑,还是因为女盆友不会骑,又作罢,但是我还是要坐上去过把瘾才行。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也是外地人眼中北京特色的一部分吧。
       冬天里来一根这种布丁,简单爽。

因为下雨,因为人太多,所以没什么照片,大概就是小吃,奶茶,咖啡等等……

Day - 3:三里屯、798

三里屯是北京一个夜晚最热闹的地方。
       据说在三里屯周边3公里的范围内“扎堆儿”着全北京40%以上的酒吧,这意味着约200家酒吧的规模,是居住北京地区的老外们以及国内名流大款经常光顾的地方。
       北京三里屯酒吧街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之一。是居住北京地区的老外们以及国内名流大款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到夜色阑珊,这里灯红酒绿,人流熙攘,流光溢彩映衬着大都市喧嚣与奢华。一直以来三里屯酒吧一条街总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春节里的三里屯并没有什么人,在soho看到的人不超过10个,其中三个还是歪果仁。那天风吹得特别大,连我这种胖子都感觉快被吹走了。其他印象或许就是苹果店里那个又高又礼貌的大帅哥了吧

关于798,我只能说一句,我真的去过。还是因为电脑格式化,一张关于798的照片都没有了,这是血的教训。
       那天从三里屯坐车过去,坐了很久,我觉得那是郊区了,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毕竟我不太关心主城与郊区的分界这类问题。
       那个下午风还是很大,我们甚至一点都不想在室外走动,最后是惊叫着冲向车站的。

Day - 4:八达岭长城

我们是在德胜门坐919路公交车去八达岭长城的。当时在德胜门车站有一些出租车师傅之类的,一直说着因为下雪公交车不走了什么的,事实证明这是骗人的。在城里其实并没有看到雪,但是河里结了冰,直到出了城,走了一段什么京藏高速交界的地方就看到了雪,我和女盆友坐在最后一排,旁边还坐了一个年轻小伙和一个小学生,俩人因为喜欢,爱情这个话题聊得很给力,我们在旁边听得也是很带劲,感叹现在的小学生懂得真多,我们那会儿中学都没什么人聊这个,这时代确实影响蛮大啊!!!
       公交车并没有到达终点站,确实是因为下雪的原因,最后的1.5公里车上不去,大家只好下车步行上去。

八达岭长城门票45元,刷了门票上去之后分南北两个方向。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南边的路程要短很多,北边一直走是可以下山的,应该是这样,原谅我分不清南北……

这张图完全可以证明风很很很大……

我们先走的南边,因为风太大,因为石板上有雪,所以还是有点险,需要小心翼翼。

从南边下来又回到起点,再往北边走,北边明显人更多,一路上坡下坎的感觉,简直是一个超越自我的经历。中途有过不敢往下走的时候,但是看到特别勇敢的小朋友,然后只能跟着往下走,毕竟有时候,如果自己不拼一把,也没人能够帮你啊。
       下来之后在火车站坐的城际列车回到北京北站,中途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直到到达城区,整个相机都还是冰的,心疼相机五分钟。

Day - 5:北大、清华、水立方、鸟巢

这一天的行程看起来有点赶,事实上并没有太赶。

北大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最早以“大学”身份及名称建立的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北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唯一以国家最高学府身份创立的学校,最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是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北京大学由教育部直属,系中国“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北大背负着太多的称号,优秀得普及到全国人民心中。

未名湖,是北京大学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位于校园中北部。形状呈U形。湖南部有翻尾石鱼雕塑,中央有湖心岛,由桥与北岸相通。湖心岛的南端有一个石舫,湖南岸上有钟亭、临湖轩、花神庙和埃德加·斯诺墓,东岸有博雅塔。是北京大学的标志景观之一。

我们到达北大应该是中午12点,需要在大门口保安亭刷过身份证。这时的未名湖结着冰,且很厚。湖边的树光秃秃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对面有阳光照过来,还是抵挡不住这种阴冷……

从北大出来往前走一个公交站就是清华大学,作为游客,清华必须按规定时间进入,有专人在门口刷身份证。这是进入清华的第一印象,我称它为“二手自行车市场”。

清华大学诞生于1911年,因北京西北郊的清华园而得名,初称“清华学堂”,是清政府设立的留美预备学校,翌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这一天是2016-2-15,农历初八,清华校园里已经陆陆续续有学生返校,他们会先找到自己的自行车,然后一手扶车龙头,一手拉行李箱,作为游人来说,这是在清华校园里看到的很棒很暖的一个场景,每一个清华人都是真学霸吧。

这是在清华足球场里拍到的,应该是一家三口出来旅游的。爸爸很高,妈妈年轻漂亮,即使是侧脸,同样看得出小男孩的清秀。刚进入球场时,小男孩想跟球场里的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是不敢上前打招呼,便想让爸爸出面,这时的爸爸反倒鼓励小男孩自己主动去打招呼,这应该是现代父母相当平常的一个教育方式吧……

清华很大,如果还有下次,我想骑个自行车逛逛清华的校园,我想在清华的足球场边睡一觉,做个下辈子做清华学子的梦……

这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和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看起来恢宏大气……
       毕竟我对建筑也不太XX,总之很棒就对了。

Day - 6:王府井

这一天是归程,订了下午的票。
       本来打算早上再去看一次升国旗的,前一天走得太累,直接睡到9点才醒。慢慢走过人民大礼堂,沿着天安门去王府井再逛一逛,买点特产之类的,吃中午饭。
       2-16,春节长假已结束,退卡时遇上回城大军,所以这个过程变得很煎熬,用了很长时间排队,地铁人流限制之类的。

整个北京之行,最大的感受是北京的治安很好,春节期间出动了武警,让我想起了十一国庆节的上海南京路,他们真的是人民公仆,感谢他们给了我,给了我们,最大的安全感。

这一次的北京行,也有遗憾之处,如果还有下一次,我想拍一拍北京的夜景。那时候,我应该会拍得好一些了吧。
       北京,是小时候黑白照片里英姿飒爽的爷爷的记忆。
       北京,是给了我许多感动的地方。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6:5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30 10:25

引用 winning 发表于 2016-08-29 16:59:05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winning:要得要得,如果玩的时间比较长的话,我还是建议办一张一卡通,很方便的。北京人民也是很友善。

2016-08-30 18:38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08-30 10:25:43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