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日葡萄牙假期

2016-08-28 06:39 386/4
  • 出发时间/2016-08-19

简介

葡萄牙的冲动是来自于对当地美食的垂涎。然而到旅行的最后,收获的却不仅仅是美食,这个地方让我重新获得了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

风景

这次的住宿全程订在位于首都里斯本(Lisbon)。葡萄牙不大,城市与城市之间可以通过火车或大巴往返。除了里斯本之外,我们还造访了另外三个地方:辛特拉(Sintra),卡斯凯什(Cascais)和贝伦区(Belem)。

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行走在里斯本老市区高高低低的巷子里,顺便游览沿路的一些有名的景点。我生活过几个的城市都是平原,所以里斯本高高低低上下起伏的城市风景带给我挺大震撼的。实在是太漂亮了!而且葡萄牙所有的城市的道路都铺有一种光滑圆润的碎石块。葡萄牙人很以此为傲,甚至在殖民时代不惜重金把这种石块运到了它的海外殖民地。所以在巴西澳门的一些广场或者人行道也能看到这种碎石块。建议坐一下市区内的电车,车身是木头制作的,在高高低低的城市街道上开着,欣赏两旁风景,遇到起伏大的地段,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非常有趣。其中28号电车是最有名的,旺季的时候坐车的游客很多,可以花0.5欧买一张公交卡(葡萄牙全国通用,可用于购买地铁票、公车票和火车票),提前充好值(坐一次地铁或公车花大概1.5欧),这样既可以省时间,也可以省钱(车上现金购票大概快3欧)。

辛特拉有很多美轮美奂的城堡。历史上有很多国王和贵族在这个区域建筑城堡。从里斯本过去可以坐火车,火车票往返大概是4.5欧,很便宜。单程40分钟左右。主要的观光城堡有六处,由于只呆一天,我们只去了其中三处最有名的城堡:摩尔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佩纳宫(Palácio da Pena)和辛特拉王宫(Palacio Nacional Sintra)。火车站出来之后往前走一会就有一个信息处,在这里可以拿地图和买各个城堡的门票。我们在这里买了这三个城堡的联票,价格大概是30欧。买完票出来之后就排队坐公交434。公交434的往返路线刚好经过摩尔人城堡、佩纳宫和辛特拉宫。在公交上买票,往返票价是5欧。事实证明,坐公交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城堡都在山上,再加上车多路难走,走路上去可能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摩尔人城堡是一处防御堡垒。最开始是侵略葡萄牙的阿拉伯人即摩尔人建造的。有点像小型的中国长城。可以俯瞰辛特拉城区的景色。

佩纳宫应该是童话故事里城堡的原型。颜色如同里斯本其它的建筑一样,非常活泼。

辛特拉王宫是15世纪的风格,很朴素大方。奇特的是王宫花园里有一片种的是蔬菜瓜果。

贝伦区有一个葡萄牙最古老的蛋挞店(pastel de Belém)。每个蛋挞1.01欧,很好吃。圣哲罗姆派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贝伦塔(Torre de Belém)和电气博物馆(现在的名字是Museum of Art,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也很值得去。

活动

里斯本有三样活动不容错过:吃海鲜,去沙滩,海洋馆。卡斯凯什这个城市就有很多漂亮的沙滩。从里斯本坐火车过去大概是40分钟,往返火车票价格大概是4.5欧。有人说,区分葡萄牙本地人和游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肤色。葡萄牙人太喜欢沙滩了,所以本地人的肤色一般都是晒得黑黝黝的。我们的葡萄牙人房东还说,葡萄牙人有两种人,一种人是早上去沙滩的,一种人是下午去沙滩的,一对夫妻要是在这点上有不同观点,那么有可能因此离婚。

里斯本海洋馆,简直不能更赞。全世界最大的海洋馆之一,拥有各大洋的海洋生物。可以网上订票,原价17欧,网上订票便宜10%。

葡萄牙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瓷砖(tile)装饰。里斯本有一个瓷砖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非常值得一去。其中蓝纹白底的瓷砖主要受来自中国的启发和影响。这家博物馆一楼有一家餐厅,环境超级优雅。

美食

葡萄牙欧洲的美食天堂。价格还很便宜。有一个美食软件Zomato在葡萄牙很好用,会列出附近每家餐厅的评论、得分、菜单和价格。餐馆的服务人员的态度一般都很不错。

不容错过的美食有:蛋挞(pastel de nata)、海鲜饭(shellfish rice)、鸭肉饭(Arroz de Pato)、沙丁鱼(sardines)还有汤(soup)。

当地的两个啤酒牌子:Super Bock 和 Sagres。

里斯本有几家餐馆超级推荐。一家是位于Rossio地铁站附近的Sol Dourado,人均15-20欧,服务员超级热情体贴。一家是位于Saldanha附近的Floresta de Estefania,午餐时间人均7欧。一家是位于Roma地铁站附近的O Prego da Peixaria,复古风格,人均12-15欧。

人文

作为拉丁民族一员的葡萄牙人,非常开朗热情。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感到骄傲。这次我们住在Airbnb。Host(房东)是一名葡萄牙中年大叔Eduardo。每天他都会给我们准备早餐。他自豪地跟我们介绍说他购买的食材一般都是葡萄牙本土产的,而且是本土产的里面最好的。Eduardo非常喜欢艺术,把家里布置得非常舒适雅致。房子在地铁站Roma附近,居住的主要是像Eduardo这样的当地人,有一大片物美价廉的餐馆聚集区。他对葡萄牙的文化感到非常自豪,同时又对这个民族存在的一些问题感到失望。

拉丁民族很容易满足,很容易开心。但是在外界的眼光看来,他们可能还不够勤奋,有些制度和做法缺乏理性和逻辑,甚至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比如,大部分景区的售票处只有一个人工窗口,没有售票机器和网上订票系统,在旺季的时候买票可能需要排上一两个小时。又比如,公交系统的机器售票只接受现金和葡萄牙本地的银行卡,这在欧洲是不可思议的,因为欧盟的存在使得欧盟各国的金融体系一体化,各国之间银行的结算是非常快速方便的。又比如,购买了宣称让游客可以免除排队等待之苦的里斯本卡,却仍然要像正常购票者一起排队凭卡兑换成纸票才能入馆。太多太多这样不可思议的细节了。

究根结底,可能是因为葡萄牙人有着太不一样的时间观念了。不同国家的人民对时间的价值有着不同的认识和观念。葡萄牙人并不像发达国家的人们那样重视时间的价值,所以没有花心思去做一些小改变就能带来大不同的事情。这是一个更重视享乐和自由的国度。这也是为什么明明是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了美洲,运回来了很多财富,但是最后富起来的却是英国荷兰这些实干派国家。

体悟

在这段旅行之前,已经七七八八去了欧洲一些国家,本来以为自己对旅行已经没有那么大的热情了。但是葡萄牙的这次行程,却燃起了我去探索世界其它地方的激情。也许是因为它真的太不一样了。不一样的地貌风景,不一样的人文个性。这种独特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9 11: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9 16:59

引用 风铃鱼宝宝 发表于 2016-08-29 16:59:05 的回复:

回复风铃鱼宝宝:

2016-08-29 22:06

引用 sky_dwei 发表于 2016-08-29 11:25:31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sky_dwei:哈哈 说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