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109之朝拜之旅

2016-08-28 08:30 783/4
  • 出发时间/2014-08-22

A

从朝圣之旅回来许久,在这段时间里我视乎还有点醉氧,但在今天我清醒了一点但这次旅行的细节记忆我已经忘了差不多了,放弃吧~思索许久后我还是想凭记忆记下这段难忘的旅行,曾经有一个梦想背个小包,带上单反,装着我们的理想和所有喜欢的歌,牵着喜欢的人的手,坐着哐当哐当的火车,去旅行。自云南归来后心里埋下了进藏的种子对于拉萨我害怕,水不再清澈,没有了纯净的空气,没有了湛蓝的天空,没有了真诚的眼神,没有了虔诚的信仰,到处都是商业,我想趁年轻,为拥有一份属于青春的回忆,出发吧!
8月10号我正式踏上旅行之路,广州火车站依然没变高高城楼仍然挂着“统一祖国,振兴中国”显得格外亲切。此行的终点是拉萨,第一站便是西安
西安是一座很富有文化历史的城市或许会让人联想到唐朝贞观之治时期长安城中是一个什么样的繁华景象?或许还会有人联想到为什么西安会是十三朝古都?如今的西安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文化气息满大街只能看见工地每天都是开膛破肚,修桥铺路。印象中宽大的护城河已经成为窄小不能在窄小供城里人排屎排尿的臭水沟,十月围城的城墙,只剩一月供游客参观,只要是"文物"就花一个圈圈说要收费,哎,看到这些我就感到痛心你们收这点门票钱够发你们几个人的工资吗?这让我想起了我们重庆时参观宋庆龄公馆门票是2块钱其中里面工作人员就有5个后面我在想什么!你们懂的!陕西的历史博物馆也是一个很奇葩的,每天限额2500人去参观,我那天早上8点到哪的保安告诉我今天的票卖完了简直无语了,布达拉宫的门票都没这么紧张。当年历史没有学好对于花120大洋去兵马涌看用泥巴做的人偶和花110大洋去华清池唐代杨贵妃洗澡的地方  而且自己还不能下去洗    这些景点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对这些实在没什么意思。人人都说西安美食多,美女多听到这话我就去了,到了之后才发现美食大部分是回族的,美女是没有的。

B

西安的感触就是来西安玩的还不如在广州玩!不过听说华山还挺不错的,下一站便来到了西宁

西宁作为青藏线的起点,在这里汇集了回,蒙,藏,汉等多个民族。之所以选择这条路线进藏很大程度是因为这是开发程度最好的一条,虽然在西宁只待了一个晚上,但却品尝到了人间美味:手工牦牛酸奶,以致于现在对所有流水线生产的酸奶失去了兴趣,那种久久挥之不去的或许再也品尝不到了。

都说藏区寺庙多,所以去寺庙也是这趟行程的重点,而首站就是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说到门票就不得不说,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景区都存在收费的现象,更何况塔尔寺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收费是肯定的了,所以当时我们没有过要非进不可的情绪,只打算找一个高位置的地方把整个宏伟的建筑群拍下来就好,大家就抱着一种轻松的心态往一条看似当地藏民出人的小路走去,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突然发现原来这是一条转山的小路!这意味着有机会能逃票。这次不同寻常的经历让我懂得与其费尽心思地去得到一些东西倒不如顺其自然,这绝不是消极对待,就好像你想手上握到更多的沙子,你做的不是握紧拳头,而是把手掌放松、张开仅此而已让放松的心情迎接最好的事物。在塔尔寺初次感受藏传佛教文化魅力之后就坐车到了惶源县,哪里有一个丹葛儿古城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结合的地方也是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相交的地方,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相传在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松赞干布法王的必经之路。只可惜我们到的那天因路途劳累没有去成,搭车,是这次旅行的一次重要体验,我觉得搭车对于我来说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当你竖起大拇指时,根本不知道遇见什么样的人结下什么样的后果,所以第二天一早就搭车去青海湖了,8月去青海湖旅游的人还是蛮多的,在那里等了不到10分钟就有车乐意搭我们到倒淌河,之后又成功地搭了一对的西安小夫妻小车到了115景区。待我们做了休整后继续搭车赶路,在赶路途中见到景区旁边有一条小路可以走下去并能到达景点,花20元“好客”的看门人,还给了一次“免费骑马”的机会,景点是为旅行团准备的。所以这个景点我们毫不犹豫地走了,这时正午时分,高原的烈日阳光与超强的紫外线会一直伴随直至今天的户外活动结束。虽然有很多自驾游的去往青海湖,但是从115景区那搭车去下一个目的地却不好搭,站在青海湖边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有一辆免费的车愿意搭我们去今天的终点:黑马河镇, 在车上通过彼此的了解,他们是在西宁租车一起环湖游的两个小帅哥,均来自广西,一个是留学法国的大学生,一个是广西的在校学生,不同的环境照就了不一样的性格,但却一点也不妨碍他俩共同的爱好:旅行。 一个完美主义者,另外一个系性格内敛,却是能舍命陪君子,在人生当中能交到这样的朋友愿意跟自己风雨同路地走下去,真好!

从115景区到黑马河一共70公里,路程虽短,但却汇集了整个青海湖的精华:整个公路被蓝天白云山、青山绿水萦绕着,再配以黄色的油菜花作点缀,远远看去宛如一幅油画。70公里的路程驱车3个小时后到达黒马乡。

C

完美主义者的最大的优点是追求完美,具有一股与生俱来的冲动,他们将这股精力投入到想做的事情上面并乐此不疲。因到达黒马河时天气尚早大家玩的都很尽兴。所以他们提议今天天气不错不如洗漱过后去茶卡盐湖拍星星,当我听到这个建议时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因为从黒马乡到茶卡预计需要两个小时,而且晚上走盘山公路特危险,驱车两个小时就为了拍星星,真心由衷佩服这位完美主义者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而不顾身体上的劳累,生活中就应该有这样的冲劲和热枕去对待每件事,经过商量后我们也决定舍命陪君子。约定的时间18点出发,路上顺利的话还可以在湖边看日落(在高原上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坐在车上目至所及全是漫山遍野的牛羊悠闲自得地吃着青草,它们时而打闹、时而奔跑可爱极了。突然同行的小伙伴一声尖叫:快看,茶卡盐湖。车内的我们顺着他指的方向望过去都兴奋不已停车静静地等待日暮的降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这样带着夕阳的恋恋不舍,一点一点地暗下去直至天地间黑暗一片。晚饭过后开始满怀期待回程拍星星,由于这次是长途旅行负重20公斤所以没有背三脚架虽然他们有但他们是微单的三脚架不匹配,虽然照出来的效果远没有看的时候那么震撼,但是那晚壮丽星空已印在脑海直至好久好久,带着对璀璨的星空的不舍

D

回到客栈已是深夜想到明天要早起去看日出便睡下了,早上六点的清晨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当洗漱完毕后走到湖边时一帮摄影发烧友已早早站在第一排架好设备了。第一次看日出是在江西武功山上,那种壮观一直让我记忆由心,暗自欣喜这次在湖边看会更美,高原的清晨冷得有点刺骨而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但大家却视乎一点也不畏寒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终于天边的鱼肚开始变成了橙色,眼睛直视着东方的天际线,渐渐地,一个小亮点从天水交际线下浮现,小亮点逐渐的扩大,亮度也随之提升,霞光洒满了整个湖面,远处的山也开始变得明朗起来,飞鸟越过天空,知道太阳就要出来了我一直盯着它看着,似乎能感觉它在转动,直至它越来越高,越来越大,此刻能听到的就是大家不由自主发出的欢呼声和按下快门额咔嚓声。欣赏完日出后我们无瑕再逗留了因为即将向着朝圣之地前行——拉萨。从黑马乡没有直达班车到德令哈一路上只能搭车到达,眼看晚上6点才顺利到达德令哈没有多作停留就直奔火车站。德令哈拉萨总共需要17个小时,这是一趟漫长的火车之旅,却无法掩盖心中的激动,有一种旅行,不为跋山涉水的向往,只为在陌生的街头漫无目的的闲逛,或走或停,拥挤的人潮涌动,萍水相逢的感动。直至次日下午3点列车缓缓的驶过壮观的拉萨河大桥,驶进拉萨站时,昭示着拉萨之旅即将开始

E

关于拉萨拉萨日光之城在这呆着,不必太在乎时间,只在乎心情,随便逛逛都有新发现拉萨老街房子都是全都是藏式风格,与平时见惯的高楼大厦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有点小清新。那些说西藏如何不安全的人,那是没有亲身经历过,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是多么安全的地方,只是这么一个安全的地方却给人一种安全与危险并存的地方
关于信仰:藏传佛教认为顺时针方向转经能消灾避难 ,所以每个寺庙都是以顺时针方向绕转经筒。
关于景点:布达拉宫可谓是气势恢宏,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金碧辉煌的金顶、装饰华丽的外表、富丽堂皇的佛堂、无数颗奇珍异宝的宝石还有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经幡,内部绘有大量的壁画、黄金包裹并嵌满各种珠宝玉石的历代达赖喇叭灵塔、大型纯金坛城、还有各种珍贵书籍等等。大小昭寺是供奉神像的地方,其中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赤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一尊释迦牟尼8岁身佛像和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12岁的身佛像最为珍贵。同时寺庙里面还供奉着很多拿着各种法器的神像和人物。其他寺庙都是佛教的僧人修行的地方。围绕大昭寺一圈的就是著名的八廓街,卖的都是藏式手工艺品和一些尼泊尔衣服之类的东西,在拉萨的日子每天逛逛八廓街还是很悠闲的,逛累了,找个地方坐着静静的发呆聊天或快乐或伤感或平淡的一天天过去。药王山位于布宫的西南角,也是50元人民币背景拍摄地点,东边就是布宫广场与布宫隔街相望。。
关于高反:很多人去西藏第一个关心的问题就是高反,高反是因为气血不畅才更容易发生高反症状,其中跟个人的心理因素也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去到高海拔的地方不要自我暗示高反就尤为重要,更不要将行程安排的太匆忙,那样身体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到最后只会适得其反
   关于住宿: 在拉萨,住宿的地方很多,怕吵的住酒店, 想便宜住青年旅社,想温馨住客栈。客栈跟青旅相比区别在于青旅的人更多,价格更加实惠,找人拼车更方便,但是人员比较杂。客栈在于温馨,有种回到家的感觉
关于交通:拉萨很小,出租车都不打表,基本上10元可以跑全城除非是去哲蚌寺,色拉寺和其他地方偏僻地方坐出租车会贵点,公交车1元一人 。
      关于装备: 如果去纳木措、珠峰等地请果断带羽绒服或者冲锋衣 。七八月的时候西藏大部分地区只需要T恤,唇膏跟保湿防晒是非常有必要带的。
关于美食。
拉萨河边有一家阿可丁藏式面包房。青稞是主料,主推青稞牛粪包和青稞叉叉。店内的酸奶蛋糕,那种味道简直令人意犹未尽。
网络上极具盛名的一个地标式店--仓央嘉措邂逅情人之《玛吉阿米》,完全被排队等位置的火爆给毁掉了,还要拿号排队,这是要穿越回到广东的节奏吗?还有甜茶、酥油茶也会让你记忆犹新。

F

用开放的心态去交流,用包容的思想去了解不同文化,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精彩,进藏的收获不是大美的风光,不是奇异的民俗,不是缺氧的感受而是用我们的心去感受,去理解“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中悟到生活的真谛,以便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变得更独立,更果断,更坚韧,更乐观这或许才是进藏的意义

G

来到佛祖的国度大昭寺是必须去的.缘分是什么,佛家云:世间万物皆因缘而生,因缘聚则物在,因缘散则物灭,在去往拉萨的火车上认识一位藏族大哥和他的老奶奶去大昭寺朝拜,奶奶饱经风霜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笑容,一双干枯的手拿着一串菩提子佛珠,目光坚定望着远方,口中不断的念着六字真言。藏族大哥性格善言善语,虽然说着不流利的普通话跟我们交流。但还是能感受到他的内心是多么想知道外面的精彩,而对于我们而言则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藏族大哥来自玉树是久居拉萨的生意人这次是因为雪顿节就快到了所以带上奶奶去大昭寺朝拜,还说大昭寺在藏民的心中有着很高的地位,每天都有好多朝拜者去朝拜,所以第二天决定去大昭寺走一回。
8月的拉萨还是属于雨季,阴晴不定在街上走着走着就会下起雨来,八点的清晨伴随着绵绵细雨那些手提酥油瓶摇着转经筒的藏民们已经络绎不绝地来到大昭寺,无论天晴下雨都风雨无阻地在虔诚叩拜,此刻总有一些肆无忌惮的游客就在藏民面前对着他们拍照,我表示深恶痛绝,自己没有信仰却嘲笑真正有信仰的人,这和“皇帝的新装”貌似没有区别?。未到西藏之前,我以为布达拉宫就等于西藏,但随着大量的朝拜者涌进大昭寺,耳边充斥着朝拜者身上所戴的护具叩拜时与地面摩擦发出清脆的“咣咣”声,每个房间里都挤满前目光殷切的藏民时,这才知道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要高过布达拉宫,虽然大昭寺外表看起来没有布达拉宫那么宏伟,但西藏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现至看来,有一定的道理。信徒们都很怜惜地往长寿灯添加酥油,以至于寺内弥漫着一股清香的酥油味,扑鼻而来。回廊的墙壁上画满了古老的壁画,经时间的洗礼,有的依然能保持鲜艳的色彩,主要归结于壁画所用的颜料是天然的植物和矿物做成。在释迦牟尼佛堂,这里是大昭寺的核心,只见虔诚的佛教徒们跪在金灿灿的佛像前磕着响头,久久不愿离去,佛像前那块石板都被蹭得像镜子一样光滑透亮,明可照人。那是何等的信仰和毅力才能做到?
离开释迦牟尼佛堂走进了松赞干布佛堂,这里供奉着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个妻子,居中的松赞干布面容俊秀,两撇胡子 向上翘起,头顶上有一佛头。左边是赤尊公主,眼睛大大的,鼻子高高的,右边的文成公主发髻高挽、典型的大唐女子。两位公主体貌端庄,雍容华贵,红珊瑚、绿松石、玛瑙等多种宝石把三尊雕塑装饰得华丽无比。通过两个小时的朝拜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藏传佛教的魅力,走出大昭寺八廓街上转经的信徒越来越多,手中的转经筒不停地转动,口中念念有词。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无怨无悔,把所有美好的愿望在经筒转动的瞬间得到寄托,夜幕降临的时候静静的坐在八廓街上发呆,大昭寺也褪去不了白天时的繁荣,还有陆陆续续有朝拜者去叩拜,。看到那些衣衫褴褛的信徒们风餐露宿,长途跋涉,一步一个长头地磕到这里,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事情,但在他们身上却没看到一丝痛苦,相反地他们可以很从容地谈笑风生,满脸都是幸福,因为他们有信仰,而且坚定不移。
北京因故宫而盛名于古今中外,西藏因布达拉宫而举世闻名,那是拉萨的象征,是西藏的传奇。每当太阳升起,一轮红日映在红白相间的宫殿上,远看好像披上了金装,是那么的耀眼夺目,红色的布达拉宫耸立在以雪山蓝天为背景的绿草地上,我仿佛看到了神居住的地方。每到7,8月份时一张小小的门票且牵动着每一个进藏人的心,雪顿节后拉萨的人渐渐少了许多,早早的起床预约了第二天下午的预约票

H

从眼睛到心灵,有太多的赞叹和唏嘘,太多历史和冲击,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不计其数的经典,也无法用我有限的记忆来记住这些经典,只能爬上那不规则的朴实而又奢华的石阶,从幽暗的殿堂中,从油光发亮的转经筒上,从酥油灯不灭的气息中,从神秘庄严而且令人窒息氛围里,来解读它的今生与来世。在拉萨6天的日子里,用了几天的时间,用不同的时段在寻找布宫的传奇,从黄昏到日落,从蓝天到乌云密布,从远眺到近看,从广场到宫内;望穿了映红天边的晚霞,这一切都似曾相识般熟悉。它曾经无数次的出现在我的梦中。一幕幕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如今它真实地屹立在我的面前,我开始感到彷徨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看到的是这样的奇迹,心里除了欢喜还是欢喜!进入布达拉宫后是禁止拍照,说不上有什么遗憾。无数的珍宝,数不尽的奢华供品,看不完的历史文献和遗迹,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如今蹭导游是一种时尚,蹭的印象最深的是讲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的灵塔殿是布达拉宫内最大、最华丽的一座灵塔殿建于1690年,有5层楼高,塔身高度为14.85米,塔身用金皮包裹,镶珠嵌玉,其造型完全按照菩提塔而造。:塔身金皮耗费黄金11.9万余两(约3721公斤),花费白银104万两,塔上镶有珍珠、宝石、珊瑚、琥珀、玛瑙等一万多颗,显得辉煌眩目,华丽壮美,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镶嵌在塔门下第四层塔阶中央的那颗明珠,导游说那是大象脑髓中生成的,世上仅此一颗。看完所有达赖喇嘛金碧辉煌的灵塔之后,我找到了多情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虽然没有灵塔,留给世人唯一的一座塑像,塑像中的他面容俊俏。其它灵塔内都供奉着每位达赖的肉身,而他的去向终究成为了传世之迷,留给世人的,只有他那一首首净化心灵而有美妙的诗词歌赋,萦绕在耳畔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I

今年雨季有点长在拉萨待了6天其中下了5天的雨。或许在拉萨城待了待的太久了,感觉有点闷了,今天的目标—日喀则,前往日喀则的路很漫长全程350公里 沿途岗巴拉山、三大圣湖之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浪卡子县、江孜县之后到达日喀则。由于昨晚下雨阴雨绵绵且在藏区一路都是限时限速,走走停停,车辆一路沿着盘山公路,翻越了一座又一座大山,在没有蓝天白云情况下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美,峡谷、河流、翠绿色的植被映入眼帘,盘山路很窄,越往上走,山势越陡峭,从车窗往下看,一阵阵心惊肉跳,驱车缓慢的翻过了岗巴拉山。最终安全到达羊卓雍错,羊卓雍错在海拔4990米的山间湖面绝大部分还是给乌云笼罩无缘见到碧蓝的羊湖,继续前行在藏区客运汽车限速30km/h,驱车8个小时顺利到达日喀则日喀则市也和拉萨一样坐落在故地之中,在车上远远就看见一大片路在更大一片土黄中于阳光下闪烁点点绿光.向车窗外看去很容易找到了扎什伦布寺,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为一世达赖在1447年建立后为历世班禅喇嘛的驻锡之地也是古代后藏的政治中心。虽然是政治中心,但这里远没有像拉萨那样有着繁华的街道,只有着真实的藏民的淳朴感,在这里能美美的品尝到传统的藏餐,喝到正宗的牦牛酸奶、甜茶与酥油茶,可以说日喀则是美食家的天堂

J

西藏的美,也在于它的“错”,一“错”再“错”,“错”上加“错”。可是那么多的“错”,只有为数不过的几个能被称为圣湖,而三大圣湖之首,便是女神“纳木错”了,传说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生死相依的恋人,唐古拉山用其一尘不染的雪水滋润着自己的妻子,妻子纳木错将点滴雪水汇聚,孕育无数生命,相伴千年。纳木错湖水清澈,四周雪山环绕,倒映着湛蓝的天空,蓝色的湖水,风景秀丽。如果说泸沽湖的美是秀气,那么纳木错的美则是大气。湖面宽阔如海如蓝天一般。海拔之高,空气稀薄,令人很不适应,如果想看到最美的圣湖还得有好天气和好人品,雪顿节过后雨季逐渐消失,前往纳木错的时机终于来到,圣湖位于当雄县,从拉萨前往需要经过羊八井、当雄县、绵延不断的念青唐古拉山、原始的藏北草原风光以及居住在帐篷里牧民们和那根拉山口、之后目的地圣湖纳木错。短短的230公里却驱车走7个小时,路上的美景尽收眼底让人陶醉,到达的时候已将近晚上8点,太阳也快下山了除了隐隐约约看到落日的余晖洒在湖面上,看了一次美美的日落。落日的余晖照在湖面上,就像晒了一片金子!!亮的刺眼,美的耀眼!当我走近它时,感觉她是那样平静,那样温柔,却遥不可及,它身边有经年累月守护着她的雪山,像神话中的女神一样纯洁,又像史诗里的英雄一样庄严与壮美,给我带来身与心的无比震撼。太阳一下山,温度就开始下降,这时才发现捧着相机的手已经冻僵了,回到客栈稍作休整后,静待着星轨的出现。自从茶卡看到最美的星轨后有种入魔感,
架好相机,调整参数,头顶的天空格外辽阔,满天的繁星点缀着偌大的天幕,深吸一口这海拔 5000+ 的空气,很是冷侧心扉。纳木错的夜晚很冷,裹着睡袋在寒风中也是瑟瑟发抖,但是为了用镜头捕捉绝美的星空,必须把双手暴露在空气中······
来到高原怎么能错过日出和日落呢?为了拍摄日出。早起,早晨听到外面的嘈杂声,简单的洗漱后背起相机向湖边走去,远远的就能听到咆哮的湖水拍打着岸边的岩石,远处的唐古拉山,是还是那么的宁静,深蓝色的天空悬挂着一些云彩,这一切显得是多么的安逸。早晨的空气湿漉漉的,呼吸在嗓子里很舒服,静静的往湖边走去,那天走的特别吃力,这或许是氧气稀薄的原因吧,短短的几百米却走了许久。耳边是风的呼啸声,眼前是波光粼粼的雪山圣湖,天空中的云彩、远处的雪山时刻准备着太阳蹦出来的那一瞬间,赋予他五彩霞光。此刻,心是无比的激动,渐渐的远处的雪山在太阳的照射下开始变成金黄色,随着时间的变幻,阳光开始洒向湖面, 纳木错的蓝一点点被描绘出来,按下快门记录这最美的一刻,这就是纳木错的神圣,天湖的魅力。
早安,纳木错!!

K

转眼间朝拜之旅可以画上完美的句号,内心不由的抠心自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说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的好心情。不要贪婪,不要走马观花。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那种方式已经不在适合我,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8月29号我踏上了漫长的火车返程之旅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31 18:25

引用 loveron 发表于 2016-08-31 18:25:02 的回复:

回复loveron:恩 ,那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