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俄勒冈享受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

• 出发时间/2012-09-22
  • 人物/其它

翻出一片旧文,赶在秋天来到之前,撩拨一下蜂蜂们蠢蠢欲动的心~

--------------------------------------------------------------------------------------------------------------------------------------------

凤凰城的余热还未退去,波特兰的秋天早已来到。这些年一直心心念念俄勒冈,终于要出发的时候,反倒担心起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大周末的不但不能睡个懒觉,还得摸黑早起赶往机场。安检处空荡荡的,走起员工通道来也丝毫没有一点优越感,但还是因为第一次蹭飞机而兴奋异常,不得不放弃飞机上的补觉计划。这航班到不想我的心情,一路风平浪静,转瞬就落在了波特兰机场。机场内随处可见NO TAX的大牌子,不由得心里痒痒,可惜实在是没什么特别需要买的。在车行取到一辆Impala,想想这比汽油费还便宜不少的租车钱,越发心旷神怡了。

在大凤城吃了很多年沙子之后,甚至都不太适应这样湿润清新的空气了。而这般秋高气爽的周末,对我们来说也绝对属于奢侈品。再瞅瞅那些郁郁葱葱的树木,算了,还是不要抱怨了。找了家麦当劳悠闲的吃了顿早中饭,开始向第一个目的地阿斯托利亚进发。从波特兰去阿斯托利亚一路沿着哥伦比亚河(Columbia River)顺流而下,其实大部分是行驶在河北岸的华盛顿州。阿斯托利亚是一个靠近入海口的小镇,听说过的人可能不是很多,此地有两个必到之处:Bowpicker炸鱼薯条店和阿斯托利亚塔(Astoria Column)。前者是一个卖炸鱼薯条的小店,鱼都是当天新鲜捕的金枪鱼,遇到天气不好不适合打渔的日子他们还敢很任性的不开张。我们到的时候还算是午饭时间,这生意可不是一般的好,一直保持着十几二十个人的长队。跟老板一聊才知道我们有多幸运,原来这周末过后老板一家要去新奥尔良呆一阵子,如果晚来一周那咱就吃不上了。在美国这个餐饮的原始社会里,这餐味道算是不错的了,特别是在一长队人流着口水看你吃的时候。至于阿斯托利亚塔,那是建在一小镇高地上的一座塔...也许,更应该算是一根柱子。登上塔顶,阿斯托利亚小镇、哥伦比亚河入海口、河上的大铁桥尽收眼底。小镇休闲一游后,南下前往加农海滩(Cannon Beach)。

炸鱼薯条店

炸鱼薯条

阿斯托利亚塔

哥伦比亚河口

实际上我们是先去了艾克拉州立公园(Ecola State Park),公园就在加农海滩以北几英里远的地方,这里地势略高,有一个观景台刚好可以俯瞰整个海滩。鉴于本人的文学修养,对美景的描述此处略去一千字,但有一点感受是很明确的,真希望可以一个下午站在这里,好好地静静地享受这也许是仙境里才有的景色。在我这少见多怪的几十年中,加农海滩是此生所见最美,没有之一。其两个与众不同之处——零星点缀在海岸线附近的礁石,还有那一丝常年不散缭绕其间的薄雾。身后一阵熙熙攘攘,原来浩浩荡荡一群人,来拍婚纱照的,用绝世美景衬托的幸福,也许能够铭记一生吧。公园内还有个印第安海滩(Indian Beach),也许没那么惊艳,但总要比圣莫妮卡海滩之流清静外加纯净许多。真正到达加农海滩的时候已近傍晚,一直挂念着的云儿来了,只是来得多了点,那些流传在网路上的彩霞是照不出来了。好吧,这是我的借口,就算天公作美,能否拍出大片也还需要摄影师的技术,不是吗?这天另一个不巧是低潮在午饭过后,所以我们到时水已经涨得很高了,无法走到草垛岩(Haystack Rock)下,只得在沙滩上来回逛了一大圈。稀稀拉拉的游人,遛狗的居多,扛三角架的其次,甚至有敬业的套鞋哥站在刺骨的海水里等待着那个一个个光影的瞬间。靠近海平线的地方,云越发厚了,晚霞不给力,更别说日落了,只得悻悻而归。回波特兰的路上滴了几滴小雨,我们还是应该庆幸在雨季里遇上了这个晴朗的周末。

加农海滩

草垛岩

周日又起了个早,今天改沿哥伦比亚河逆流而上,第一个目的地是城东约半小时车程的瀑布群。可能是因为修路的原因,最西边的那几个瀑布有些绕,这一大早的连个游客的影子都没有,先后看了Latourell瀑布和Shepperd's Dell瀑布,久违了的郁郁葱葱,久违了的流水潺潺,再点缀上几片红叶黄叶,而这般雅致只有我们独享,感觉真好。后来在Bridal Veil瀑布还遇上了为大哥求婚提前来撒玫瑰花瓣的小妹,呃...这俄勒冈是结婚的天堂吗?再走马观花了一下Wahkeena瀑布之后,重头戏终于来了——美国本土第二高的终年不断瀑布,Multnomah瀑布。瀑布分上下两段,一前一后,一长一短,中间横跨一拱桥,成为点睛之笔。这里就像是回到了国内旅游景点,不但景多了分韵味,那熙熙攘攘的人群也让人倍感亲切...在人群中挤出几张人像照之后,又爬了一英里多到瀑布顶,一路并无出彩之处,也只好当作锻炼身体了。再停车拍照到此一游Horsetail瀑布之后,便往邦尼维尔大坝(Bonneville Dam)开去。原来美国这里很多大坝都由军方控制,进入坝区之前还被地车检查有无携带枪支,只是我们这种学生摸样老实巴交的亚洲人,守卫也就随意扫过了事。大坝本身并不算霸气,也没被冠上什么世界之最的名号,唯独那个鱼类产卵洄游阶梯每年吸引了大量游人来此观光。在通道最窄处有一间小屋,计数员八小时一班,长年累月记录着各种逆流而上的鱼类数目。最有意思的是,有些月份居然出现了负数,原来是因为经常有小鱼实力不济,被激流冲了回去。

Shepperd's Dell瀑布

Multnomah瀑布

鱼类产卵洄游阶梯

最后一点时间,留给了波特兰,兰苏园(Lan Su Chinese Garden)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因为有家乡的味道。这园子虽小,但各种苏州园林的经典元素,亭台楼阁假山水池睡莲锦鲤都给塞了进来,也还算是恰到好处。虽然各种模仿都很到位,却始终差了几分韵味,斑驳的墙、褪色的漆、破碎的瓦,不经历些年月,怎么能显得出来?当然最糟糕的还是园外充当背景的各种高楼大厦,时时提醒我们自己还身处一个好像并没有什么历史的美国大都市中。园子里有一茶楼,几个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在品着茶,享受着周日下午的悠闲时光,对他们来说,能在家门口赏玩来自东方的古典,应该是一件让人很满足的事。兰苏园出来,照例到球馆咔嚓留念,好在波特兰就只有玫瑰花园球馆(Rose Garden)这一处值得去的。

兰苏园

本来想挤上早班飞机回家,加油绕路多耽搁了几分钟所以错过了。顺便想提一下,周六早上取车的时候,车行小哥就提醒我们说俄勒冈立法规定加油站不能自助加油,最终在体会了一把不用下车就有人给你加满油的服务。所幸当天最后一个航班并没有客满,顺利挤上飞机。这短暂的周末还没来得及回味,却又已经开始期待,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实现的下一次,火山口湖国家公园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1:5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