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之旅——五日吴哥之行

QM PU (广州) LV.10
2016-08-28 09:17 488/2

序:之前就有几个朋友去了柬埔寨,都推荐给我们,便宜的物价+世界文化遗产+建筑奇迹,确实是很适合我们去的。计划5天5晚的柬埔寨之旅,最终定在5月27号去,机票在3月定的,南航广州直飞。
柬埔寨依然被国内游客攻破沦陷,大把的攻略网上都可以找到,写这篇游记以记录为主,附加一些个人的体会。这次柬埔寨之旅并没有做太多的攻略,提前买了一本蒋勋的吴哥之美,老婆很早就读完了,我直到上飞机后才开始看,仔细的读了终章的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作为一些铺垫吧。

关于行程:三天吴哥窟,大圈-小圈-外圈,最精华的放在第二天。第四天洞里萨湖,第五天骑单车逛市区。
关于饮食:不要相信网上的推荐,除了高棉厨房餐厅,并没有太多特色与惊喜,真正的美食是不经意间发现的小店。(一定要注意卫生),个人大爱土耳其老板开的伊斯坦布尔餐厅
关于交通:tutu车基本能满足吴哥最精华部分的交通,外圈要包车,踩单车能体会到别样的风情,但是当地尘土很大,tutu和单车都需要带口罩。
关于语言:当地人英语好的不可思议,分分钟秒杀国内书本英语。
关于物价:即时在酒吧街这样专门对外国人消费的地方,也便宜的不可思议。

流水账的文章kaish

出发日——广州 至 暹粒

广州直飞柬埔寨暹粒的航班在周五下午五点,机票买的早,往返单人大概是在1250元左右,还是非常合适的。飞回来是在周三晚上,所以我只需要请三天年假,老婆请一天假就可以,满足我们的时间的需求。
忙完繁重的工作后下午就出发去机场,体会了一把下午在广州,晚上飞国外的感受。

出行的时候赶上广州五月的强对流天气,所以天气很让我们担心,好在起飞的时候已经不下雨了。

到达暹粒之后,入境还真的要了小费,不过比想象的要正规很多,tutu车回市区也是正规运营,而且我们的司机paul人很好,很老实,也顺理成章的成为我后面行程的导游

预订的酒店是一个国人常去的金蝴蝶,价格非常优惠,还有赠送按摩等等。我们休息了一下就去酒吧街逛了一圈,人气很旺

第一天——大圈,巴扬寺,巴方寺,圣剑寺

没逛很久太累了,就很早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吴哥窟。由于有一个小时时差,当地时间六点多就睡不着了,出去找个地方觅食,走到一个离酒店很近的餐馆,没有什么顾客,但是口味真的很好,后来才知道是土耳其老板开得,而老板娘则是当地人。早上paul很准时的提前十分钟在等我们,之后带我们去买票,tutu车不得不说,还是很大风沙,很干,眼睛都睁不开,但是也很应景。我们的线路是第一天走大圈,先看巴扬寺,之后是巴芳寺,圣剑寺,龙蟠水池,比粒寺

在我们前往吴哥窟的路上,两旁长着巨大的热带树木,将道路完全覆盖起来,随着路程的前进,树木越来越密,越来越大,建筑也随之减少,这种代入感成为我们进入吴哥窟的前奏。

直到来到大吴哥的大门前,才被文明第一次震撼到。两旁巨大的雕塑反应了印度教神话搅动乳海。宽阔的护城河彰显了城市设计者的智慧,极具特色的大门与城墙象征了国家的威严。

穿过大门之后的中轴线也十分美丽,虽然当年的建筑已经不再,森林蚕食了城市,与城市融为一体,只剩下笔直的道路,依稀还可以看到城市的轴线。

巴戎寺声名在外,以吴哥的微笑著称,人也自然不少,天气十分炎热,加上我们没有请导游,只能在自己的理解与蒋勋的书中体会建筑所表达的内涵。建造巴戎寺的皇帝将全国的信仰从印度教改为了佛教,巴戎寺也就起到了承前启后的色彩,也从侧面也看到了一个国王的豁达与开明。

巴戎寺的一侧是巴方寺,以高高的神台与长长的神道著称。背后的卧佛据说是后加的,带有鲜明的佛教特色。

国王象台是国王发表演讲的地方,直面正对胜利门,前面宽广的广场, 四周的高耸的塔式建筑都彰显了这个国家当年的繁荣。

圣剑寺也是很有特色的寺庙,相对其他寺庙高耸的形象, 圣剑寺是平面构成的寺庙,整体呈现十字星,内部的秩序非常严格,门对门,可以从一侧看到另一侧,而整个建筑的中心放置了一个塔石,据说象征男性。

之后的午餐总让我们有种被坑的感觉,虽然不是我们导游带的,但是物价确实比市区高很多,而且很不好吃,早知道不如自带干粮了。

之后的龙蟠水池、比粒寺 还有几个类似的寺庙 都很晒,而且特点不是很鲜明,看了几个之后就严重的审美疲劳,之后干脆让paul带我们去看猴子。

这里的猴子还是挺胆大的,有偷水的,有想趁机翻包的,各式各样,还有当地人拿了很多芒果喂猴子的。

巴肯山的道路异常难走,要绕很大一圈,我们去的比较早,没有排队,好容易找到一个不晒的地方,苦等日落,但是云层太厚了,我们感觉到日落的可能很低,而且似乎也啥好看的,于是就返回酒店了。这时候下面已经排起长队了。

晚上在传说的餐馆里吃饭,老板是一个外国人,他的妻子去世之后,就在柬埔寨开了这家餐馆,请的员工都是柬埔寨的残障人士,很有爱心的餐馆,每天都爆满,我们是提前一天预订的。感觉口味一般,价格偏贵。

第二天——小吴哥,塔布伦寺,塔高寺,特色表演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看日出,5.00起床,5.30出发,直奔小吴哥。日出真的很美,而且我们运气足够好,在日出的这段时间里没有云彩,早晨之后就云层满布了。小吴哥的日出之美在于太阳与神庙组成的剪影,所有人都在水池边静静等待这个时刻的降临,这种感觉就像穿越回了当年的吴哥王朝,让人激动不已。

小吴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七大奇迹,真的名不虚传,想要避开人流,一定要趁早进去体验安静的神庙。小吴哥的第三层是限制人流的,6.30开放可以进去,上面人不多,也是俯瞰小吴哥最好的地方。

后面的塔高寺是中国援建修复的,粗狂的外表,人很少,非常适合长时间停留拍照。

今天的形成是小圈,由于时间紧张,不准备玩到下午,核心景点就是小吴哥和塔布伦寺了。塔布伦寺因为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一炮而红,最大的特色就是树木与古庙的融合,建筑已经破败不堪,树木见缝插针的长在各种地方。

之后的国王水池就是匆匆看过就赶回去吃午饭了,午餐选择了高棉厨房餐厅,这家店是我们去过所有店里面服务最好,菜品不错的店。

下午在酒店享受了赠送的马杀鸡(泰式按摩),傍晚就去了网上推荐的棕榈餐厅,我们借了酒店的自行车一路骑过去。这个餐厅还算比较容易找,但是位置很偏远,口味太中国化了,没什么特色。反倒是之后我们骑单车在路边吃了一碗面让我们印象很深。没想到口味与潮汕做法十分相似,牛肉丸,沙茶酱都让我们惊呆了,同吃的当地人是附近一家医院的药剂师,他说他们的医院是像全柬埔寨的妇女和儿童提供免费医疗的,是当地的一个有钱商人开的,再后来与我们的导游交谈中,我们也能感觉到,这个医院是本地人的骄傲。

第三天——外圈,女王宫,崩密列

第三天计划走外圈的崩密列和女王宫,没想到我们的paul生病了,换了他最好的朋友带我们去,不过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了。开了一辆老款凯美瑞,先去的女王宫。不得不说,好远,而且这里的农村真的很穷,走很远的路压根看不到什么汽车。

女王宫非常非常非常热,没有树木遮挡,所谓复杂华丽的浮雕让我觉得被陈家祠甩了几条街,本身对历史没太大兴趣的我,在烘烤之下完全没有游玩的乐趣,反倒是女王宫的陈列馆给我带来了一些惊喜,乡土元素的运用。

崩密列距离女王宫也非常的远,开车走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崩密列还不错,完全坍塌的宫殿,人很少,能拍出很多好的照片。

一些当地乡村

玩了崩密列后我们就回去了,定了我们导游推荐的一个话剧,本来还在担心会不会被坑,结果被证实他真的是好心推荐的,整个话剧是当地人用舞蹈、体操的形式来表现柬埔寨历史,没有语言,靠的是肢体表演,很赞。整个话剧场只有我们一对中国人,剩下的大部分是欧美人,还有一些当地人的游客。场地是圆形的,类似马戏团,我们买了最次的C区座位,结果由于到的早,坐到了和A区一米相隔的位置,第一排,很幸运。整个过程中也有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每个演员个性鲜明,都有体操、杂技的基础,演的非常卖力,浑身大汗淋漓。观众也随着他们卖力的表演带入剧情之中。

第四天——暹粒佛学院,中心市场,洞里萨湖

第四天计划去洞里萨湖,时间定在了下午一点出发,上午就踩单车逛市区,先去一个当地的寺庙,一个游客都没有,开始我们还比较打怵,不知道当地人会不会赶我们走,后来那些僧人都很友好,我们才放心下来,整个寺庙从居住到礼堂一应俱全,还有很大的墓地。

之后去了当地最大的菜市场,在当地人居住的城区里,位置在暹粒市东侧的国道上,市场确实很大,不过环境很糟糕,导出都是苍蝇,卖着各种各样没见过的东西,蟋蟀,鱼啊什么的,,不过看过之后确实被脏的没有任何胃口。我们之后还在菜市场边上买了一个榴莲,折合人民币30块钱左右,很合适。

当地的一家饭店里面吃饭,貌似是华人开的

入住的酒店

下午去洞里萨湖是在当地报了团,200块钱一个人,倒是不贵,结果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本来我们就一直担心去浮村会被坑,因为当地有两个浮村,一个是越南浮村,一个是柬埔寨浮村,我们路上被很多导游反复告知,越南浮村有很多强制消费的事情, 有很多游客闹得很不愉快,而且现在的浮村没有水,导致我们一度想要放弃浮村。但是最后反复确认我们去的浮村是柬埔寨当地人的村,也就抱着走走看的心态去了。结果和我们同车的另外三个外国人,就因为觉得他们自己被骗了,别人告诉他们浮村有水,最后愤怒下车,然后我们就两个人包车去了。

浮村虽然没有水,还是挺有意思的,看到了寺庙里虔诚念经的人,一半以上都是光着屁股的小孩,摩托车构成的菜市场,没有围墙只能在架空层里的学校。由于正好是儿童节的前一天,我们带了一些糖果来,其实也是婚礼留下来放了半年的糖果,一直没人吃,拿过来之后再一分钟内就被四周跑来的小孩抢光了,有趣的是我们的导游也拿了一把,一边吃一边冲我们笑,糖果在这里真的是稀缺物品,这句话也只有身处此境的情况下能真切的感受到了。

由于浮村没有水,所以进入洞里萨湖的路程就变得异常艰难。好在穿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搁浅还不算太严重,有一些坐了四五个人的船,基本都要两个人,一推一拉的给挪进去。

进入湖面之后,才真的感觉到像大海一样的湖水,虽然黄黄的,但是也没什么异味,后来在湖中央的悬浮餐厅上喝了点水,看了会风景就返回。游玩之后我们由于没有零钱,就给了导游5美金消费,本来想让他和司机一起分,结果导游一巴掌就按住了,没让司机看到。。。我们也是挺醉的

晚上去了传说中的看表演吃自助的餐厅,餐品很一般,表演很无聊,,,,,倒是对面的luck超市还挺好玩的,里面的东西不贵,结果我们买了很多日用品,像牙膏洗洁精什么的。

第五天——暹粒市区游

第五天是最后一天,我们计划骑车出去转转,还是挺有趣的,越走越荒凉,真正走到城郊的村庄的时候,我们就有些害怕了,还是赶快回去了,之后再中央公园停留了一下,看到居多的果蝠挂在树上,满地都是蝙蝠粪便,我们还大胆的在旁边的甜品摊上喝了一杯果汁和咖啡,结果直接导致回国后都在拉肚子。

入住的酒店外观,很实惠的一家

不得不说在暹粒骑车还是有一番乐趣的。中午我们去吃了柬埔寨烧烤,也是网上评价很高的,什么鳄鱼肉、蛇肉什么的,但是,,重点是很难吃,一点味道都没有

吃过之后还有最后一段时光,找了鱼疗的地方,又去做了按摩,这次大街上的按摩的服务人员比酒店要粗暴很多,感觉很痛。

临走的时候又去了最爱的伊斯坦布尔餐厅,吃了老板亲手做的土耳其美食,感觉很棒。

最后依然包了一辆tutu车前往机场,在机场等候的时候看到了超美的日落。结束了最后的行程。

广州的飞机是在晚上,我却一点困意也没有,再次翻读蒋勋的吴哥之美,才真正感觉能体会一二。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30 14:25

没有p图。直接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