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二)

• 出发时间/2016-07-31

接上篇《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一)》http://www.mafengwo.cn/i/5631659.html
9:40分从悬空寺出来,经天黎高速——孙右高速——二广高速,然后走御河东路,10:57分进入大同市区。11:20分入住预定的大同今日寨北酒店。

距离大同还有29公里,山西的空气似乎比河北强点,空气看着有点蓝蓝的了。

这个收费口虽然古色古香,但上面的中国大同几个字一点也看不清楚,也不知道这是谁设计的,我如果不说这是大同的收费站,你能看出来是大同吗?

入住的大同今日寨北酒店,标间在艺龙预订时是98元,房间卫生干净,WiFi信号也很好,热水充足,关键是自驾车停车很方便,就在酒店的院子里,门口有门卫看管,可以说很安全,就是收费存放,24小时10元,以住宿时间来收取,并不会因为你驾车出去了,回来再存放而增加收费,每天只收一次10元,我觉得住在这里最好的就是停车方便,收费价格也可以接受。
今日寨北酒店就在大同的御河东路上,他的门面很不显眼,就是一个门洞旁边有块一块牌子,从门洞进入里面就是下图的样子。

酒店楼道内景。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出门觅食。到大同了先品尝一下刀削面,就在酒店的附近我们看到了这家二板削面快餐,在大众点评上口碑还不错,就在这吃吧,这家餐馆很实惠,面分大碗、中碗、小碗,大碗面9元、中碗8元、小碗6元,各种小凉菜7元至10几元不等。

这家的面味道真是不错,住到今日寨北快捷酒店,值得到这里品尝。

吃过饭回到酒店休息,也避避中午酷热,为了晚上能够到凤临阁用餐,我和老伴儿下午去鼓楼成立转转,顺便到凤临阁拿晚上用餐的号,在凤临阁用餐是需要排队的。
出今日寨北酒店左转直行,看到路口后右转横穿马路,在马路边上就能看到下图的汽车站,59路上车票价1元,直达终点站。终点站就是鼓楼,下车后就可以随便浏览啦。下车后可以往北走,有个游客中心,在哪里可以免费拿到鼓楼的浏览图。

下图为四牌楼。大同中心位置是四牌楼。四个牌楼里外正门上首圴装有大幅坊额,东为"和阳街",西为“清远街”,南为“永泰街”,北为“武定街”,每字二尺见方,为清代重修牌楼时由大同书法家王德馨所书。整个建筑结构精美巧固,巍然壮观。可惜的是1952年因妨碍交通,四牌楼被拆除。目前为恢复重建的风貌。
四牌楼的对面就是鼓城游客中心。

鼓楼在维修无法一睹真容,鼓楼里面其他的地方也在维修,看着有点乱,从下图这个路口进去直行不远,就是凤临阁。中间会经过一个道观。

下图为奎星楼或奎楼,在四牌楼北面的武定街上,两者相距约200米。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为当时大同县学的附属建筑。后被毁,在名城复兴中得以修复,为古都大同又添一处华美典雅的人文景观。

下图为纯阳宫,又称吕祖庙、吕祖观。为金末元初西京道宫长刘道宁创建,纯阳宫内共有殿堂70余间。建筑设计新颖,布局奇巧紧凑,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长廊水榭曲径通幽,藏玄蕴妙,清静典雅,是一座集庙宇庄严、园林精巧为一体的三进院落

在鼓楼顺着街道往南走,到这个永泰门城楼后左转前行不远就是府文庙。下图为永泰门。

府文庙明初时由云中驿改建而成。《大同府志》有这样一段记载:"旧学在府治东,即元魏中书学,辽西京国子监,金时之太学,元之大同县学也。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 年)建为府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以府学为代蕃府第,改云中驿为府学,即今学也"。这里所说的府学,就是文庙。明宣德二年(公元 1427年)增建肃敬厅,正统九年(公元 1444 年)又建崇文阁。嘉靖十六年(公元1533年)又大兴土木,“开云路、建云表、殿庑堂斋、亭阁祠舍、门楣之属无废不举”。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又建雁塔。至此,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明元帝永兴五年(1413年)下诏“祀孔子于国学,与颜渊配”。《魏书 世祖纪上》记载,世祖始光三年(1426年)二月,“起太学于城东,祀孔子,以颜渊配”。可知为中国历史上最早在学校立孔庙,中国府学的渊源大致始于元魏平城(今大同)中书学,大同府文庙的传承为世之第一,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府文庙成人门票是40元,学生票是20元,60岁以上免票进入浏览。

下图为大成门

下图为府文庙内的尊经阁

符文面门前,皇帝敕封官员至此下马碑,孔子在古代是很受人尊敬的。

出府文庙沿着古街随意转转,看到这样的小门楼随处都是,每个门楼上都有标志,下图红圈处。

这些都是大同不可移动的文物,看着门楼的斑驳现状,每一处透视着历史的沧桑,想当年住在这里的人也是曾经的富贵人家呀。大门紧闭,里面也不让进,所以里面是什么样子的就无法得知了。

这座戏台就在关帝庙的对面,已经很破烂不堪了。这是一座建于清顺治年间的古戏台。

下图为关帝庙。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就从关帝庙右侧的小门进入,拍了张照片,看看里面的内景。下图为关帝庙内景。

在鼓楼的大街上,看到一家店铺的门前,摆放了一个小桌子,摆放了小凳子,桌子上面放了暖瓶,茶杯,旁边还写着几个这样的字“随便喝”,天热游人口渴,路过此处尽情的喝,虽然事情很小,但我为这家店铺的所为而感动,也为他们的行为点赞!谢谢店家!

下图为凤临阁酒店。(以下内容摘自百度)
凤临阁酒楼坐落于千年古刹华严寺东侧,雄立于千年历史文脉的鼓楼东西街文化轴西端,主楼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内部曲栏回廊、移步异景,汇聚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诸多样式和风格,同时精选了大同历史名胜景点和故事传说,精美绝伦的雕刻和雕塑展现在各个建筑和环境内,将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民间民俗文化与饮食文化完美融合为一体,形成独具风貌的“凤临阁文化”,与气韵典雅的古城风貌交映生辉。
相传,明代正德年间,大同煤龙镇(今煤峪口)李家,父母过世,只留下兄妹二人,哥哥叫李龙,妹妹叫凤姐,兄妹二人变卖家产,在城内九楼巷内开了一家酒楼,取名“久盛楼“,兄妹勤于经营,生意越做越兴隆。明朝正德皇帝,生性贪玩,曾两次来大同微服私访。正德十三年(1518年),当他慕名来到久盛楼吃酒,看到凤姐花容月貌,楚楚动人,招待热情,惹得这位皇帝神不守舍,便以言语相戏,凤姐正色以拒,怒斥这位客官无礼。正德皇帝无奈,只好露出便服内的赤金蟒服和佩玉,道出自己的身份。在皇权的威力下,凤姐便委身相许。后凤姐随正德起驾回京途中,因沿途跋涉劳累,身染重病,于居庸关下与世长辞,临终还声泪俱下地规劝正德皇帝以朝政为重,从速返京。正德厚葬凤姐与居庸关西,坟丘上白沙白草,现居庸关下还有被称为北京“关沟十八景”之一的“白凤冢”遗迹。为纪念这位美丽而深明大义的女子,久盛楼改名为“凤临阁”,经过修葺,焕然一新,前为普座,后为二层楼阁,均有穿廊,二楼上绘有“游龙戏凤”的壁画,招徕四方来客,一直成为大同颇有名望的酒楼。后代有修葺,沿袭不衰,绵延至今。

在凤临阁用餐需要提前排队的,中午我给凤临阁打电话询问拿号的事情,服务员告知,下午两点半开始拿晚餐的号牌。下午两点半,我和老伴儿就来到啦凤临阁拿号牌,准备晚上在凤临阁用餐。很不错,我们拿了个4号。上面标示了你的用餐时间,一定切记,过号会作废的!

就在下图服务员哪里拿号。

凤临阁门前雕塑

这个塑像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凤姐吧?

前厅室内房顶图形

通往久盛堂的走道

室内的装饰

在凤临阁用餐一定要注意我下面说的情况。凤临阁不单纯只是中午晚上提供用餐,就是下午12——4点或者早上——10点都是提供用餐的。当你拿到号牌后,一定要和安排用餐的服务员说,请他安排你在久盛堂内用餐,如果你不声明或者你人少,他只会安排你在凤临阁旁边的侧厅用餐,虽然这里和久盛堂大厅通着,也可以去浏览凤临阁的内部环境,但就餐的环境就不如久盛堂那边了,所以一定要和服务员声明,让他给你安排在久盛堂用餐。我当时下午拿号牌时进入凤临阁以后,看见楼下有用餐的人,就去卫生间看看,一看不是全铜的装饰,就问了问服务员,有个男同志和我讲了上面的情况,所以下午我特意和安排用餐桌位的服务员讲了,才把我们安排在了久盛堂,久盛堂里面装修真是漂亮呀!
下图就是安排桌位的服务员,人不错,很好。只要你提出来,服务员一般会满足顾客的要求的。

凤临阁每层楼都有一个服务台。

凤临阁久盛堂用餐大厅

凤临阁久盛堂用餐大厅,给孩子们照张相留个纪念。

典雅的装饰

细致周到的服务

大同后,中午用餐时间太晚,下午都不饿,就随便点了几个菜。下图是清爽葫芦丝,造型漂亮,味道不错,酸、爽口、脆的感觉。

糖醋丸子,味道外焦里嫩。好吃。

山西面食的一种,栲栳栳。就是用莜面制作的,吃的时候沾着佐料,佐料分荤素两种,口感有嚼头,没什么特殊的味道。

大同的过油肉,大同的特色菜。油太大,味道一般。

棘枣汁,太酸了。

黄米油糕外焦里嫩,好吃。

凤临阁的烧麦,造型漂亮,味道很好。这一笼屉是9个,9种馅。

女士喝饮料,男士喝酒,到山西怎么也得尝尝汾酒吧。虽然在家有时也喝汾酒,但在凤临阁吃着烧麦品着汾酒,再喝点山西老醋,那气氛感觉不一样呀!哈哈...哈..

精美的装饰

古色古香的木雕随处可见。

凤临阁室内的每一件装饰品,都是那么有格调,那么的典雅,在这里用餐环境真是好呀!

通往二楼单间的楼梯,迎面的墙上就是悬空寺的木雕。做工精湛,令人欣赏!

凤林阁用餐,漫步店中,你随处可见之处,哪怕很不起眼的地方,那每一个细节,都透着设计者独到的匠心,令食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二楼中厅休息的地方。

二楼雅间内景

此处为通往服务工作人员的通道

二楼中厅

凤临阁久盛堂东面的小厅

餐厅的小戏台,品着佳肴,听着小曲,惬意!很遗憾,当时没有看到有人抚琴弹奏。

精美的砖雕。

墙上的内嵌的塑像。一看就感觉是有年代的塑像。

藻井图案

大明正德之宝印章放大图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食品。漂亮的烧麦造型,宛如一件工艺品,既赏心悦目又是美味佳肴。

卫生间全铜的门。看着就富丽堂皇,真是上档次的卫生间呀!都说凤临阁装修花了三个亿,我们看看这三个亿装修的卫生间到底是啥样?

卫生间洗手池,全铜的荷花造型的洗脸盆,造型别致。

内部除了坐便和小便池,全部材质为全铜材质,金碧辉煌呀,当时拍照时卫生间无人,如果有人,看见我拍照非骂我不可呀!赶紧拍照,立马闪人,哈!

小便池上面的显示屏播放着凤临阁的历史和烧麦制作视频。

就连卫生间的杂物柜也是全铜材质制作。

久盛堂用餐大厅

下图的烧麦每个6元。我随口问了问服务员大妈,这凤临阁装修花了多少钱?大妈讲:凤临阁装修花了三个亿。我们在浏览凤临阁的同时,我一直再想,凤临阁的装修是豪华的,是漂亮的,当初的决策者把凤临阁酒店变成今天的样子,很佩服他们的远见和胆略,源于凤临阁的历史,加以挖掘修饰,再加上精美的装修,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财源广进呀!把餐馆和旅游完美的结合,让现在的凤临阁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有哪位来大同的游客不到这里用次餐呢!

凤临阁西侧不远就是华严寺。图为华严寺广场。

华灯初上,拍张凤临阁的夜景返回酒店休息。

在下图的汽车站乘车可返回今日寨北酒店,可大同古城内公交车收车很早,末班车在7:30分就没有啦,只能打的返回酒店啦,大同的费不贵,起步价3公里7元。

8月2日,清晨起床后,到酒店对面的小公园溜溜,公园很大绿色盎然,景致十分漂亮。

老伴儿打太极,我来拍照,留下在大同晨炼的身影。

今日寨北酒店对面的公园。

漂亮的古城墙,清澈的河水,此时的大同仿佛还没有被城市的喧闹唤醒。

满眼绿色,清新怡人。

老汉也伸伸腿,锻炼锻炼。

昨天在枫林阁用餐后,环境好,味道好,感觉不错,所以大家决定今早再去凤临阁用早餐。自驾去凤临阁很方便,凤临阁的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就是在饭口去停车也不会有问题,停车按时收费10元。
下图是凤临阁的早餐品种图例。价格不贵,值得品尝。

早餐用餐环境就不在凤临阁的久盛堂啦,在旁边的侧厅,环境很大,就餐人很多,但桌子也很多,很容易找到座位。

在凤临阁用早餐,可在一进门处,拿张下面的点餐单,自己在上面挑勾选择自己购买的品种,然后拿单子到前台结账,然后就可以端着服务员给你准备好的餐食,自己找到座位后,大快朵颐啦。大家仔细看看,品种很丰富,价格也不贵。

凤临阁侧厅内景

吃饱喝足出发,上午先到华严寺,然后再去云冈石窟

华严寺就在凤临阁的附近,出凤临阁往右转,见路口右转直行几十米就是华严寺广场。

下图是华严寺售票须知,成人票是65元,60岁以上免票。

广场的喷泉,取材于文物“东汉陶连枝灯”,喷泉后面正中那个门是华严寺山门。

喷泉近景

喷泉主体原型。

广场的两侧各有9个侍女路灯

佛门弟子进入寺庙后,佛像、佛殿,地宫均不便拍照,如果需要了解的蜂蜂,可自行百度查找了解。
华严寺位于大同城内西南隅,是依据中国佛教十宗之一华严宗的修持经典——《华严经》而修建、命名。寺内殿阁巍峨,鸱吻高耸。四周民居低矮,更突显了寺院红墙绿瓦,气势宏伟,华严寺的建筑、塑像、壁画、平棋藻(zao音早,天花板上一方方的彩画叫藻井)井等,都有其独特的风格和高超的艺术水平,是我国不可多得的辽金艺术珍品。
 华严寺始建于辽代。建寺初期并非佛教专用,而是西京陪都的政治、军事、宗教中心所在,既参禅礼佛、储存经藏,又是皇家太庙。辽代中叶后的100多年,是此寺极盛时期,其建筑规模是旧有上下华严寺的几倍。
2008年,大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轴双城,分开发展;古今兼顾,新旧两利;传承文脉,创造特色;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的名城保护基本思路,把华严寺列为修复工程的“龙头”之一,花费巨资两个多亿。普光明殿、药师殿、弥陀殿等多处殿宇恢复重建。

华严寺鼓楼

华严寺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矗立在高达4米的台基上,前设月台、石级、勾栏,这是辽金建筑的传统作法。月台两侧配有钟鼓二亭,月台中央置辽大康二年(1076年)八角陀罗尼石经幢(chuang音床)和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铁制梵(fan音泛)炉各一座。
       殿前当心挂有匾额两块。一为“大雄宝殿”,是明宝德二年(1427年)立;一为“调御丈夫”,是明万历四年(1576年)立。调御丈夫是一切如来的十个名号之一,意为能调御大丈夫使入善道,也是赞叹佛为普渡众生的舵手、驾御大乘法车的大丈夫。
      大雄宝殿为华严寺主殿。据金大定二年碑记,是金天眷三年(1140年)依旧址重建。大殿东向,面阔9间55米,进深5间29.2米,建筑面积2794平米。殿高27米,单檐五脊顶(庑(wu音五,古代堂下周围的屋子)殿式),举折平缓,殿顶正脊上的琉璃鸱(chi音吃)吻高4.5米,其中北端鸱吻与大殿同时,为金代遗物。这是目前已知国内早期古建筑上最大的琉璃鸱吻。屋顶筒瓦长80厘米,重约27公斤,出檐( yan音沿)3.6米,檐高9.5 米。整个大殿气势磅薄,巍峨壮观,结构稳固,是我国现存两座最大佛殿之一(另一为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
       殿内采用厅堂与殿堂混结构和减柱法,扩大了空间面积。在中央7间大的地方,共减少内槽金柱12根,并使外槽柱子略向里推进,既减少了殿内柱子密度,又能合理承重,也节省了大量建筑材料,这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结构力学运用有重要价值。
       殿内现存明塑像三十二尊。中央佛坛上有主佛像五尊,造型面相扁平上宽,肉髻(ji音计)上现宝珠,佛座为长圆抹角的仰莲座,背光装饰复杂,有金翅鸟。五方佛前立佛是接引如来,接引众生往生西方净土。两侧侍立的二十诸天护法,身高2.8米,是一组极为精彩的塑像,从衣纹到动态、表情,都表达了威武与力量。身躯前倾约15度左右,以示对佛的虔(qian音前)诚与恭敬。别具一格,为其他寺院所少见。
      大殿平棋(天花板)为明宣德年间补装,清光绪初年又重新彩绘,共1012块。构图有龙、凤、花草、仙鹤、梵文等各种图样,富于变化,色彩绚丽,清晰可辩,婉然如新,与大殿壁画和金身佛像交相辉映,使大殿更显得金碧辉煌。殿内四周墙上满绘21幅巨型壁画,保存完好,金碧焕然。壁画高6.4米,总长153米,面积979平米,画中人物5千多位。壁画面积在山西全省位居第二,仅次于芮(rui音锐)城永乐宫(1100平米)。一个殿堂能有如此宏幅巨制,在全国是罕见的。
      从现存壁画湿损而裸露出内层壁画的内容、技巧看,大殿壁画最早始于辽金,绘画内容为孔雀经,这也正符合当时统治者寺院、家庙合一,祈求保国安宁的实际状况。明清年间壁画曾经几次重绘,清光绪年间部分重绘画工为董安。现存壁画内容见大殿图。殿内有明成化元年(1465年)碑二通和明万历九年(1581年)碑一通,是研究华严寺历史的重要资料。还保存有原大同西北角“乾楼”模型一座,为清末著名雕刻家李彦贵依原样所作。乾楼规模宏大,结构精明,曾被列入大同八景之一:镇楼秋爽,是研究明代木结构的实物资料。

文殊殿,供奉着文殊菩萨。文殊师利略称文殊,译曰妙德、妙首、妙吉祥,称文殊三名。
文殊菩萨称为三世佛母,过去无央数诸佛如燃灯古佛、现在释迦牟尼佛、未来弥勒如来,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成佛者,皆是菩萨威神之力所致。文殊早已成佛,过去佛龙种上如来,现在北方佛观喜藏摩尼宝积如来,未来佛普见如来,均是文殊所成就。为辅助释迦牟尼佛,化现菩萨,居弟子之位,教化众生。

在殿顶翘起的戗脊上安放着仙人和各种小兽,称“戗兽”,其数目与种类有着严格的等级区别,小兽越多,建筑级别越高,常见为9、7、5、3不等,均为奇数。小兽的数量是随着宫殿等级的抬升而逐渐增加的。
      小兽的排列是有寓意的。先看这些小兽的最前面有一个领头的,那是骑凤的仙人。相传战国时期齐国国君齐缗王败北后被追兵紧逼,逃到江边,危急中,遇一大鸟。于是,缗王骑上大鸟,渡江而去,化险为夷。古建上将骑凤仙人安排在首位,表示腾空飞翔并有祈愿吉祥意。其作用是固定垂脊下端的第一块瓦件。此仙人不计在小兽数目之内。
      《大清会典》上说这些琉璃釉面小兽的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其中天马与海马、狻猊与押鱼之位可置换。如若数目达不到9个时,则依先后顺序。故宫太和殿为等级最高的古建筑,角脊之上排列着10个小兽,其顺序为:“一龙二凤三狮子,海马天马六押鱼,狻猊獬豸九斗牛,最后行什像个猴”,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
      这些小兽各有寓意,并均赋予了神奇的本领,有的能镇水避火,有的能降魔除障,有的能带来吉祥好运,以下一一道来:
      龙与凤代表至高无上的尊贵,龙的角似鹿、鳞似鱼、爪似鹰。唐宋两朝视为祥瑞的象征。明清将之象征帝王,皇帝称自己为真龙天子,由此这龙是皇权的象征。凤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雄为凤,雌称凰,通称为凤凰,是祥瑞的象征,在旧时还比喻有圣德的人。
     狮子作吼,群兽慑服,乃镇山之王,寓意勇猛威严,在寺院中又有护法意,寓示佛法威力无穷。唐虞世南《狮子赋》描绘其:“筋骨纤维,殊恣异制,阔臆修尾,劲豪柔毛。钗爪锯牙,藏锋蓄锐,弥耳宛足,伺间借势……遂感德以仁。”在这里,狮子是“猛”、“仁”兼具的瑞兽。
     天马意为神马,与海马均为古代神话中吉祥的化身,汉朝时,对西域的良马称为天马,天马又是尊贵的象征。“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将其形象用于殿脊之上,有种傲视群雄,开拓疆土的气势。
     海马亦称落龙子,象征忠勇吉祥,智慧与威德通天入海,畅达四方。
     狻猊在古籍记载中是接近狮子的猛兽,能食虎豹,亦是威武百兽的率从。一说它日行五百里,性好焰火,故香炉上面的龙首形装饰为狻猊,有护佑平安意。
      押鱼是海中的异兽,说它能喷出水柱,寓其兴风作雨,灭火防火。
      獬豸有神羊之称,为独角,又称一角羊。《神异经》云:“东北荒中有兽如羊,一角,毛青,四足,性忠直。见人斗则触不直,闻人论则咋不正。”因善于辨别是非曲直,力大无比,古时的法官曾戴獬豸冠,以示善断邪正。将它用在殿脊上装饰,象征公正无私,又有压邪之意。
      斗牛为传说中的虬龙,无角,与押鱼作用相同,一说其为镇水兽,古时曾在发生水患之地。多以牛镇之。《宸垣识略》中说:“西内海子中有斗牛,即虬螭之类,遇阴雨作云雾,常蜿蜒道旁及金鳌玉蝀坊之上。”故它是祥瑞的动物。立于殿脊之上意有镇邪、护宅之功用。
      行什因排行第十,故得此名。是一种带翅膀猴面孔的压尾兽。
      小兽的递减是从后面的行什开始的。后来发现在古建中多有不涂釉面的瓦件,称“黑活”。黑活不用仙人,领头的为狮,后面均为马。雍和宫的配殿即是,无论琉璃还是黑活做法。小兽设置一般多为单数,其大小、数目是根据柱高、等级、角脊长短诸多因素而定的。
      这些小兽具有极强的装饰作用,使古建筑更加宏伟庄重。同时,在结构上稳固了屋脊和瓦垄,吻是固定正脊、岔脊的构件,其他小兽均具有防止屋脊滑动的作用,是我国古代建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经风吹日晒数百年,一直牢牢地屹立在殿脊上。
      晨钟暮鼓,岁月悠悠。殿顶上的脊兽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下图为昙曜塔,
他的下面是一个铜地宫。华严寺地宫位于总高43.5米的宝塔之下,塔身全部用木料建成,规模仅次于应县的佛宫寺释迦塔,被誉为中国第二木塔的华严宝塔,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余吨纯铜打造而成,从天花到地板、从墙体到楼梯,全部用铜制造,是一处名副其实的铜宫殿,也是全国最大而且纯粹的铜造地宫。光是殿内大到3米、小到33厘米的铜佛造像,就达到1000尊。走进塔底的千佛地宫,佛教氛围非常浓厚,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的浮雕佛像共有1000余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浮雕上用图案记录了释迦牟尼一生的经历即释迦谱,如树下诞生、天人献衣、得遇沙门、转妙法轮等。

进入塔内需要套上鞋套,进入塔内免费不收票。

站在他的最高处,四面眺望,拍了几张全景照。

唯独这面不太好看,破旧低矮的平房,亟待整修建设呀!

薄伽(qie音切)教藏殿是辽、金建筑,据殿右侧椽(chuan音传:承屋瓦的圆木)底题记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 年)。兴宗重熙十三年(1044 年)大同云州升为西京陪都,清宁八年(1062 年)敕建华严寺,薄伽教藏殿面阔五间(25.6米)、进深四间(18.41 米),是当年贮存 579 帙(zhi音至:量词)辽代《契丹藏》之处所,殿内依四周设置木构重檐壁藏38间,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佛龛,外设勾栏,上覆屋顶,屋顶为歇山式,脊兽、鸱吻齐全。勾栏的束腰华板雕有镂空的几何形图案37种,玲珑剔透、无一雷同,是国内罕见的辽代小木作。下层为束腰须弥座,上置经橱。壁藏斗拱共17种,是目前所知辽代斗拱中最复杂的一种。壁藏至后窗处,因辟窗壁藏中断,又巧妙地架设天宫楼阁5间,以两侧的拱桥与左右壁藏上部连接,浑然一体。整个壁藏又以当心间的前门和后窗为界,分为南北两个部分。这是中国现存唯一的规模宏大的辽代壁藏。它不仅是优秀的艺术品,而且对研究辽金建筑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被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称为“海内孤品”。极为珍贵的是,在殿中央高0.7米、纵9横17米的一个凹形佛坛上,塑有31尊辽代佛菩萨呈讲经说法之形象,这一精彩场面和一堂经卷、四壁经柜,共同构成了一个和谐高尚的境界。薄伽教藏殿内供奉的主像为三世佛,围绕其配列有菩萨、天王和供养人,济济一堂。辽朝崇尚先进的中原文化,同时又融入了契丹和北方地区的文化因素,由此,佛教造像也呈现出了辽代独有的文化艺术风格。大殿三尊主佛皆结跏趺坐莲花座,通高约5.2米,其余菩萨、弟子和天王或坐或站,高度在2.8-3米之间。三十一尊塑像排列顺序如图所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注:●表示主佛 ■表示四大菩萨 ▲表示护法天王 △表示弟子 □表示胁侍菩萨 ◎表示供养童子 ◇表示小坐佛

从华严寺浏览出来后,自驾前往云冈石窟。行车路线见下图。
大家要注意的是中途导航会让你驶入大同矿区,此时不要从桥上拐进去就是了,我们就是进入大同矿区后,里面有一小段修路堵住,又从新返回来,重新按照着原先的道路直行才到达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停车场很大很方便。

云冈石窟的步行街,在这里可购买小商品和用餐。如果大家去云岗石窟,还是在市区吃过饭再去较好,这里餐馆菜的味道不好不说,还价格奇高,而且也不干净。我们用餐的时候,就在菜里面看到钢丝球残留,最后找店家一番交涉才给解决。

青稞核桃饼,每个里面放两粒核桃仁,再放些做蛋糕的面糊,卖20元一盒,真够宰人的,不就是蛋糕加两粒核桃仁吗,整个一盒最多放一个核桃的仁,外加不放鸡蛋的面糊,破纸盒一装,成特产啦,味道也一般,不推荐购买。

小商贩现场在制作糖果

云冈石窟的门票,成人125元,60岁以上免票进入,这点还真不错,我和老伴免票进入。

云冈石窟大厅的吊灯。

云冈石窟大厅

云冈石窟景区内昙曜塑像。
昙者昙摩,意为法,佛法。曜:光明、照曜之义。北魏僧人。籍贯、生卒年均不详。年少出家,原在凉州修习禅业,为太子拓跋(tuoba音陀拔:北魏皇族的姓)晃所礼重。北魏太武帝灭佛时,经像零落,佛事断歇,沙门多还俗,昙曜大师独坚固道心,俨然(yan音眼,严肃庄重的样子)持守其身。太子再三亲加劝喻,仍密持法服器物,不暂离身,闻者叹重(赞叹敬重)。
    文成帝即位后,再兴佛教,特任大师为昭玄都统(中央僧官机构监福曹改称昭玄寺故称昭玄都统),管理僧众。大师于受命之后,绥辑(suiji音虽及:安抚集聚)僧众,整修寺宇,道誉日高,文成帝事之以师礼。于是应皇帝之请,于武周山山谷北面石壁开凿窟龛(kukan音哭刊:悬在壁上的洞穴)五所,每窟镌(juan音捐:雕刻,凿)造佛像一尊,皆高六、七十尺,窟高二十余丈,可容三千人,雕饰奇秀,又建立佛寺,称为灵岩寺。此为大同云岗石窟之开端。大师又奏皇帝于州镇设僧祇户、僧祇粟(僧祇户向僧曹输纳的谷物)及佛图户之制,以为兴隆佛法之资。后住于大同石窟通乐寺,和平三年(462)召集诸德,译出大吉义神咒经二卷、净度三昧经一卷、付法藏因缘传四卷。大乘佛法在北魏得以再兴,毁坏的塔寺仍还修复,佛像经论又得再显,大师之功至钜(同巨)至伟。

云岗石窟的佛光大道,大道的两旁有13对“骑象四棱石柱”依次列于佛光大道两侧,蔚为壮观。仔细看这里的大象是六颗象牙的。

下图这棵树的周围,是两块环形浮雕石壁“帝后礼佛图”。在我们右手侧为北魏皇帝礼佛图我们可以看到画面上,皇帝在一位僧人的引导下,缓缓走在礼佛的路上。请注意是走不是坐着马车,足可见其虔诚之心。而且还是布施礼佛,赞颂佛家累世善行,炫耀帝王威仪。左手侧是北魏皇后礼佛图,我们可以看到皇后为了此次礼佛活动精心装扮,将凤冠霞披改为莲冠霞帔,表示虔心向佛。整个画面宏大,尽管人物层次错综复杂,但却很和谐统一,显得动中有静,充满了虔敬肃穆的气氛。

图中正中远端的建筑北魏仿古建筑群了,导游小姐介绍,不仅这个建筑群是请了专门的师傅用传统工艺搭建,而且从空中俯瞰是一只“龟”的形象,浮雕区通往建筑群的桥是“龟”的头部和颈部,建筑群四个角落上的角楼就是“龟”的四个脚,而最后通往云冈石窟的桥就是它的尾巴了。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460年,由当时的佛教高僧昙曜奉旨开凿。现存的云岗石窟群,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整个石窟分为东、中、西三部分,石窟内的佛龛,象蜂窝密布,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镶嵌在云冈半腰。东部的石窟多以造塔为主,故又称塔洞;中部石窟每个都分前后两室,主佛居中,洞壁及洞顶布满浮雕;西部石窟以中小窟和补刻的小龛为最多,修建的时代略晚,大多是北魏迁都洛阳后的作品。整座石窟气魄宏大,外观庄严,雕工细腻,主题突出。石窟雕塑的各种宗教人物形象神态各异。在雕造技法上,继承和发展了我国秦汉时期艺术的优良传统,又吸收了犍陀罗艺术的有益成分,创建出云冈独特的艺术风格,对研究雕刻、建筑、音乐、宗教都是极为珍贵的资料。

云冈石窟最大的洞窟——第3窟。它被称为云冈石窟之最。洞窟崖面高25米,开窟面宽50米,规模最大。原为大型塔庙窟设计,开凿在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前,因工程浩大,北魏一代未能完工,后室的三尊大像为初唐时期补雕而成。第3窟的前室分两层,上层左右两侧各雕一塔,中部凿方形窑室,主像为弥勒菩萨,壁面满雕干佛。后室的中部塔柱壁面属北魏时期雕凿,高约10米左右的3尊大佛,属唐代作品,分别为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据专家考证,第3窟是文献记载的“通乐寺”、“灵岩寺”,当时可居僧人达3000人。

下图为龙王庙

云冈石窟第六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下图为合掌露齿脸颊一对酒窝供养菩萨

云冈石窟第十九窟,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

云冈石窟博物馆出来,太累了,乘坐景区的电瓶车返回云冈石窟的出口,在此稍事休息。电瓶车成人每位10元。

云冈石窟景区门前留影后,驾车返回酒店。

今日寨北酒店大堂,酒店提供自助早餐,每位10元,我们没在酒店吃,在早晨去餐厅看过了,太简单。还是推荐到外面吃较好。

今日寨北酒店门市价格,看来比艺龙价高多啦,看来还是在艺龙预订合算。

晚饭就在酒店附近的一家草原饭店吃的,点了四个菜,喝点小酒。

右上角的那个菜,叫葱爆羊肉,可真够实惠的。

返回酒店休息,明天上午退房,然后浏览九龙壁,从九龙壁出来直接出发奔下个目的地——张家口(待续)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9 18:26

2016-08-29 18:26

引用 祺瑞乐天 的图片:

顶6,跟你游了。

2016-08-29 18:29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8-29 18:29:15 的回复:

顶6,跟你游了。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观赏,鼎力支持,后面还有待续,希望继续关注支持,谢了。

2016-08-29 19:3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9 17:45:2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观赏,这是云岗最大的佛像。

2016-08-29 19:34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8-29 18:26:19 的回复: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支持、

2016-08-29 19:41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8-29 18:26:49 的回复:

回复安阳山人:谢谢观赏,今日寨北酒店对面的公园很大,也很漂亮。住在这里早晨来锻炼一会,是不错的选择。

2016-08-29 19: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9 17:44:43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很漂亮的装饰,古建筑是照主人的级别很讲究这些的装饰的。

2016-08-29 19: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9 17:43:54 的回复:

漂亮的城墙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城墙虽然都是后修建的,但很漂亮,特别是夜晚灯光照耀下的城墙更漂亮。

2016-08-29 19:45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08-29 16:25:5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puppet:谢谢观赏,旅游开拓眼界,沉淀阅历,积累知识,如果不写下来时间长了会遗忘的。蚂蜂窝为大家提供这样的一个平台,真是不错。

2016-08-29 19: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9 17:43:38 的回复:

人气旺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凤临阁真是不错的饭店,推荐大家有时间来大同一定去转转。

2016-08-29 19:51

送上第8顶!

2016-08-29 21:5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29 21:51:36 的回复:

送上第8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鼎力支持,后面还有待续,希望继续关注支持鼓励。

2016-08-30 07:02

2016-08-30 08:1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30 08:10:22 的回复:

给个牌,9顶送上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鼎力支持,后续正在写张家口,草原天路,沽源,希望继续关注,给予鼓励。

2016-08-30 08:23

给个牌,9顶送上

回复西域坑神:非常感谢,你的支持,是我总结分享的动力。

2016-08-30 08:24

老式的竹皮水壶,古色古香。顶

2016-11-13 20:19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13 20:19:24 的回复:

老式的竹皮水壶,古色古香。顶

回复中科:这家免费供应游客饮水,这在景区是不多见的,应该为这个商家点赞!

2016-11-13 20:41

想以前开车拉货路过云冈石窟也不要门票反而没仔细看过,如今要钱了到不舍得去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