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湾行》——花莲 2016-06-28哓鹂姐姐

哓鹂姐姐 (上海) LV.9
2016-08-28 10:05 856/16

虽然因为在小野柳的一次失足伤了手脚,但这一路上得到的关爱也让我不减兴致地到了花莲

事先订好了位于花莲市中心商校街的酒店,奇妙的是,这家可以说盲订的叫丽格的酒店离我下车的花莲站居然很近。但是具体在哪里还是得打听。半路上车的台湾女老师带了十来个学生来花莲旅游,他们有民俗旅店的老板来接,她说帮我问问,并把一个刚刚移民到台湾的胖乎乎的小男生推到我身边。

胖小孩来自北京,怎么就去了台湾我不知。没讲两句接他们去民宿的老板就过来了,告诉我说,丽格离此地不远,但走路还是有一段,于是又被老板捎带。再次不客气,谢谢老板。

丽格,好美的名字!我的俗气之一是我不舍颜值,对人对物对名字。

这是酒店的休闲餐厅,环境布置质朴、雅致,符合我的简单而不粗暴的审美。可用餐可咖啡。

这是套房的厅,我身后还有一个大卧室。对一个睡相如蛇的人来说,这张床大到有点浪费。

台东花莲,一路被美色诱惑,上车下车好几次,一天下来,到这一刻真的是有点累了,今晚就此收心,早早歇息了。

几个旅游团都选择了这里下榻,一是离市中心、离汽车、火车站都近,二是酒店本身条件也过得去,价格也还合理。就是人多,早餐都得分批次。我是散客,我不急。你看几拨人都走了,这菜品也还算可以,不是?

地图对于一个旅者那是除身份证、money之后第一重要的东西。也是我在途中每天第一要做的功课。

花莲的主要街道——中正路。

今天3月28。一早起来脑子似乎还被一路胡乱塞进去的东西弄得有些不消化,闷乎乎的。花莲的重点就我的兴趣自然是太鲁阁。但今天似乎不宜。先得清空。

听说花东纵谷是一条建设在东海山脉和台湾山脉间的城际公路,因为穿行在两条山脉间,空气和风景都很好。坐车玩这应该是一件不动脑子的事。

今天只有我一个乘客,林师傅索性做起了我的义务导游。沿纵谷线有好几个景点,在我听来对我有点迟钝的神经基本没有刺激,我也不方便告诉师傅,我只想坐车玩。耐心极好的林师傅热情不减地继续为我沿途推荐,终于有一个地方让我眼皮跳了一下:兆丰观光农场。

农场农场农场!对一个伪农妇,只好用一个“醉”字形容。

林师傅说,这地方可以看的东西多,没事呆一天也不会烦。

这里绝对是一个放空的好地方。

新光兆丰观光农场距离花莲约30车程。整个农场占地726万平方米,分住宿和观光娱乐区域。住宿区有荷兰村及玫瑰园、欧式花园,观光区域有草原、鸟园、蜥蜴王国、动物区、乳牛区、四秀湖、放牧区、水生植物区、果园还有温泉SPA会馆等。整个环境真的是让人好喜欢!

我就果真在这里转悠了一天。看着荷兰小镇、玫瑰园,盘算着什么时候可以和家人一起来住上几天。

我也是个顾家的人儿呐,看似一人在外,貌似潇洒,其实就像一只蜗牛,家,始终在背上!

辩证着看是不是也很好,家就是根据地和后方。有后方心就不慌。

今天要去太鲁阁。
垦丁出来这一路要么天雨,要么天雾,今天终于云开雾散,给了我一个太阳关怀下的白云蓝天。
太鲁阁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三县,西接合欢山,南迄奇莱南峰,东至加礼宛山,北达南湖北山,由此而知,它的大,估计很难说出一个具体数字来。

今天的司机兼导游是黄师傅。

黄师傅在日本打工多年,也到过大陆许多城市,话密还意味深长。他暗含它意地告诉我,他见到的最有见识的是上海人。我问他如何得出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他说,他带过许多上海客人,一次一个上海游客对他说,花莲的鲤鱼潭还没有这位游客家的鱼塘大。看他很不服气的表情,我差点笑喷了。我很想逗他说,这有可能,如果他是上海的刘谦,或者说他是杭州的马云,买几个鲤鱼潭大小的鱼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我不能说,我想到一个远一点的相关问题,常言道,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一个家槽点再多,那是自己的事,我们关上门自己批评,他人如要置喙,对不起,我有自尊。所以再次证明人人都有一个心结:谁不说俺家乡好?谁敢说俺家乡不好?由此我们在外说话做事,一定得有厚德,一定注意推己及人,这应该是社群和睦的基本准则。

这是一个插曲。

花莲市区出发到太鲁阁20余公里,差不多40分钟进入景区,有些路段有明显的塌方,还时不时有砂石滚落。所以一进入景区我们在车外都被要求带上头盔。

立雾溪是太鲁阁最主要的水系,流域面积涵盖了全境的三分之二。区内水势不大,但有些地方很急促。

太鲁阁山势凌厉,造型独特,加之水清树秀,穿行其间,真的有如画中游的感觉。

我们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一路都是峭壁、断崖、峡谷和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据介绍,今天太鲁阁呈现出的奇观,是四百万年前,菲律宾海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碰撞而隆起的中央山脉表层岩层,在受到自然界风化侵蚀后使得大理岩露出表层,在溪流长期侵蚀下形成的。因为溪流的下切作用和地壳不断隆起上升,使得太鲁阁形成几乎垂直的U型峡谷。

好复杂。好难懂。看图吧。我是真心喜欢这些造型色泽千变万化的石头,是它们用一种永恒默默地记录下了太鲁阁的历史。

中横公路。穿过山洞我们会看到断崖深谷、临空飞瀑,清澈溪流等奇观。

燕子口。两岸大理石峭壁在流水作用下被溶蚀成许多小孔穴,小燕子们便以这些小洞为巢,形成“百燕鸣谷”的景观,故名“燕子口”。现在因为我等“不速之客”的到来,燕子们不胜其扰,早已离巢另觅他处安居了。我只顾到了给自己立此存照,忘记给你们拍几张被水溶蚀留下的奇观,抱歉。

象鼻岩,挺形象的。趁有同游的伙伴抓紧多来几张,终于可以人景合一了。

在这里碰上一群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嘻嘻哈哈,活力四射,非常有感染力。顿时让我有些忘乎所以地挤将进去,被他们欣然接受(好有爱的小朋友)。那一刻感觉自己是被他们捧住的月,而他们则是我身边闪亮的星!

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来自大陆的交换生,在台湾清华大学学习。

我身边的小美女尹琳娜来自吉林大学,其他有北大、交大、浙大的。她学政治,其他有文学和计算机专业。因为彼此手机里有了对方,当下我们加了微信。

尹琳娜有一副颜值很高的纯天然脸蛋儿。性格很是活泼可爱。看她小脸儿以为她还在本科阶段,结果她已经是研究生了。后来翻检她微信才知道她很厉害,一副好嗓子,一手好钢琴,在学校做记者写一手好文章。拿了专业内外该拿的奖,就是说,但凡她参与的有奖的活动或项目她都能拿奖。什么爸妈生养的孩子呀?

晚上收到她传来的照片,和我微聊,她不叫我阿姨,叫我姐姐,自然感觉很惬意。我今天这个网名:哓鹂姐姐,就因她而起。

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后来她要到北京实习(她参加好多社会活动,一则她很自立,希望靠自己的打工获得一些收入,二来她希望通过打工的经历获得一些经验)到底去哪里,她有些举棋不定,她微信我,希望我给一点建议。她其实很明白自己要什么,自己该怎么做,我的意见,无非是让她已经有的决心更坚定一些。

我的这篇文迟到了一年,最近她已经从欧洲游历回来。前晚到达上海,我因同学聚会和她错过了再次见面的机会。不过如有缘,我和她定会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再见!

清水断崖。世界第二断崖,据说第一断崖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沙漠南部。清水断崖是台湾八大景之一。碧蓝的海水在冲击断崖后分层渐次消退,颜色也渐次由浅变深。有一种磅礴壮阔之美。

七星潭在花莲新城北埔村,是一个海湾,可以远眺清水断崖。七星潭没有潭,是因早日的湿地产生的大小七个湖泊而得名。七星潭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大多都属于砾石滩,所以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我拍过一张照是一叠纹理漂亮,光洁如玉的石头,不知存在哪里了。有点小遗憾。

走到这里已经有些疲倦,坐下看海,休息。

下图与我合照是今天拼车的三个成都自由行阿姨中的两位。本来下车就以为各分东西不会再见,结果在中正路上的公正包子店门口又碰见了,于是一起排队,一起买包子,然后再次分手。之后再转再转,殊不知在县饼菩提酥店又碰到,大家忍俊不止,于是我提议拍张照,以纪念这一次一次一次的走不散。

我旁边的这位有一个萌萌的网名:泡泡。泡泡也是一个经常在路上的人,仅我知道的,基本上一年就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旅行。感觉她好赞!

今天退掉了丽格的房去了昨天送我到丽格酒店的民宿老板的家。这个名宿让人感觉好欢乐,整个房间装点得像一个公主房,让我这样早就梦破心凉的人陡然又有一夜奢望。

老板家只有两夫妻,孩子要不要还在讨论中。两夫妻在台北的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台北籍妻子随夫回花莲,现在妻子在花莲上班,夫在家经营民宿。此时女主人刚好在家,我一进门她就笑咪咪地给我送来一碗冰豆腐和一盘水果,今天在外晒了一天真是又热又累又渴。这冰豆腐实属贴心的夜宵。

老板小夫妻俩安顿下我,嘱我好好休息,他们有点小事要外出一下。一时间这三层楼变成我的一统天下。好喜欢这个公主房,楼上楼下打量了一番,拿出手机,到处找角度,把老板家的犄犄角角拍了个遍。

到得花莲此番的行程无论从预设的路线还是心里准备上也就算过了半了。在小野柳留下的膝盖伤因为疏忽有些不合作,开始发炎红肿并有液体溢出。老板拿出一些消毒纱布和一管消炎膏让我涂上。

按行程明天我应该去宜兰。好在宜兰花莲不远,搭火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而且火车站离我住的名宿不远,老板承诺会送我。所以今夜我可以诸事不想,在这美美的小阳台上吹小风吃冰豆腐和你们聊聊。

看到楼主在旅行中能认识一个好朋友 真是羡慕这种旅行啊
想必楼主一定是个热情开朗喜欢跟陌生人说话的人啊~~

2016-08-28 10:09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8 10:09:45 的回复:

看到楼主在旅行中能认识一个好朋友 真是羡慕这种旅行啊
想必楼主一定是个热情开朗喜欢跟陌生人说话的人啊~~

回复雷子:我刚刚去你家看过了,原来你也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孩子。老实说,还多喜欢你的文风的:简略、俏皮不失文采!

2016-08-28 10:4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8 14:25

2016-08-28 14:26

一个人的旅游一个人的快乐,可以放下很多苦恼

2016-08-28 15:46

2016-08-28 21:26

2016-08-28 22:03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09:58

引用 哓鹂姐姐 发表于 2016-08-28 10:41:23 的回复:

回复哓鹂姐姐:哈哈哈感谢!你没觉得我一直在负能量的吐槽就好

2016-08-29 11:4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1:42:55 的回复:

哈哈哈感谢!你没觉得我一直在负能量的吐槽就好

回复雷子:不会。有槽可吐说明你观察细致,要求高。

2016-08-29 15:12

引用 哓鹂姐姐 发表于 2016-08-29 15:12:19 的回复:

不会。有槽可吐说明你观察细致,要求高。

回复哓鹂姐姐:理解万岁!!!喜欢你这样的人!!哈哈

2016-08-29 16:04

引用 哓鹂姐姐 的图片:

兆丰观光农场对大陆旅客而言, 貌似相当陌生!

2016-08-29 16:4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6:04:58 的回复:

理解万岁!!!喜欢你这样的人!!哈哈

回复雷子:有空继续旅行继续吐槽继续撰文。

2016-08-29 16:45

引用 哓鹂姐姐 发表于 2016-08-29 16:45:18 的回复:

有空继续旅行继续吐槽继续撰文。

回复哓鹂姐姐:好啊 也希望经常能看到你新发表的游记啊~

2016-08-29 18:48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8:48:58 的回复:

好啊 也希望经常能看到你新发表的游记啊~

回复雷子:好的。相互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