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日丽水龙泉自驾二日游

金龙鱼 (温州) LV.5
2016-08-28 10:58 692/2
  • 出发时间/2016-08-20

龙泉,虽然不远,却一直没去过。约上三两好友,出发!

行程概述

D1:温州——龙泉安仁镇185KM,2小时。游览永和桥,在安仁镇吃中饭。安仁镇——中国青瓷小镇披云青瓷文化园,65KM,1小时15分钟。青瓷小镇游览3小时。青瓷小镇——龙泉维也纳主题酒店,35KM,1小时。中山东路吃晚饭。
        D2:中山东路吃早餐。龙泉维也纳主题酒店——龙泉山景区,50公里,1.5小时。游览龙泉山景区,5小时。龙泉山景区——温州,255KM,3.5小时。

第一天,游永和桥、青瓷小镇

2016年8月20日,烈日当空,气温33度。早上8:30,温州出发,温州西上高速。高速上车不多,一路通畅。10:30,在长深高速的安仁出口下高速,准备去第一个目的地:永和桥。
        网上介绍:永和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江省保存最好最长的廊桥。该桥为木石结构的廊屋桥全长125.7米,其下砌石墩5座,4孔。上覆屋42间。永和桥桥两端有桥头堡,各为石台阶27级。桥梁采用筒支悬臂结合式的建筑方法,桥屋雕梁画栋,飞檐斗拱层叠,桥内设栏杆木凳。永和桥初建于明成化元年1465年,取名永宁。清顺治间毁于火。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重建改今名。咸丰五年1855年被洪水冲塌二墩,六年重修,1911年夏,山洪暴发又复冲二墩,次年重修加固。
        桥很老很旧,这么大规模的桥,确实建造不易。没有开发,无需门票,游览的人也不多,三三两两的。桥内两侧都有长木凳,很多当地老人在凳上休息、睡觉。这廊桥和泰顺的廊桥不同,桥面是平的,而非拱形,所以桥下要砌石墩,可能是因为长度太长无法做拱桥。
        因为要等朋友,所以在永和桥玩了45分钟,接下来准备去品尝镇上著名的安仁鱼头了。在网上查了下,本来准备去网上推荐的安仁胖大嫂鱼头(丽芬)老店,可是到了店里一看,环境和卫生实在是差强人意。问镇上的人哪家店味道好,他们也说不出来,说都差不多。正好对面新开了一家,还摆着开业花篮,规模挺大,环境也不错,就这儿了。
        网上介绍:安仁镇地处800里瓯江的源头,安仁鱼头一定是紧水滩水库里的鱼,还一定要活的,因为这里的鱼是不投饵料自然长大的,所以肉质会特别的鲜嫩好吃。在安仁,鱼头有剁椒、干锅、红烧等多种吃法,最有名气的当属鱼头火锅了。鱼头火锅是用新鲜的花鲢鱼鱼头为原料,配以葱姜,紫苏酱、辣椒及农家豆腐烹制而成。这道菜汤色乳白,味道醇香,看上去就会很诱人食欲。
        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味道还可以,但和心理预期还是有差距,个人觉得味道不如温州得尔乐酒店的鱼头。还有炒螺丝,以为这里的螺丝肯定好,想不到泥腥味很重。价格倒是很实惠,我们6大2小,一共花费300元。
        酒足饭饱,又回到长深高速,下一站是青瓷小镇。高速+省道,开了一个多小时。2点,终于在烈日炎炎中,到了。
        网上介绍:中国青瓷小镇是AAAA级景区,原先是国营龙泉青瓷总厂的所在地,现在被重新设计成了一个青瓷文化园。游人可在此了解青瓷的历史、体验青瓷的制作过程,辅以精巧的翻新设计和漂亮的瓷器展示,可以说是龙泉另一个出色的青瓷博物馆。文化园内分为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三部分,游览区内以参观为主,有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等多个展示馆,展示青瓷的文化和制作工艺。
        小镇门票成人60,儿童30,我在百度糯米上买的,折扣后成人47.5,儿童28,在售票处凭购票短信换门票。往景区要先过一座桥,然后左转沿溪边走,旁边全是卖青瓷的商店。溪边有些店可以体验自己制作,一个85元,建议不要玩,景点里面凭门票免费体验,我们是网购票,体验要另加10元,不过85元的可能包括帮你烧成瓷器。店里青瓷很多,价钱也挺实惠,不过出景区的时候还要经过这里,建议出来的时候再买,免得拎着重。
        沿着参观线路游览,应该说可看性可玩性还是挺强的,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全!程!没!有!空!调!一行人汗流浃背,心情烦燥。直到后来下了场雷阵雨,天气才凉爽起来。如果天气好,在景区悠闲漫游,还是挺好的享受。商店的青瓷也挺实惠,一行人都有所收获。逛逛停停,在景区玩了3个小时。
        青瓷小镇回龙泉35KM,约1小时。龙泉市内二轮电动车很多,而且乱开乱窜。龙泉人开车普遍很慢,我们跟在后面跟得心急火燎的,可能山城人的性格就比较悠闲吧。
        我们住的是龙泉维也纳主题酒店,贤良路400号。这酒店2015年开业,很新,在艺龙上评价是全5分,就订了。实际上比预想得还要好,因为只用158元,性价比极高,强烈推荐。
        本来在网上已经看好了晚饭地点,问了下酒店前台,中山东路更好,是美食一条街,离酒店很近。走过去一看,确实有很多酒店,最后选了张记鱼庄。味道不错,推荐。我们点了不少菜,喝了不少酒,花费600。地址在中山东路81幢,13957058658。

第二天,龙泉山景区

第二天的早餐也在中山东路解决。8:30,往龙泉山出发。去龙泉山景区虽然只有50KM,而且全是水泥和沥青路面,但是都是山路,而且快到景区的20KM路面宽度只有4米来宽,加之弯道又极多,两小车交汇都非常困难,碰到大车,一定要有车让到稍宽处才能通过,所以车速快不起来,到弯道还要事先鸣笛。所幸车辆不多,但坐车的人可就受罪了,一路上左摆右晃。我的车宽1.91,这时大车的劣势就充分体现出来了。越往上开,温度直线下降。到了景区的时候,气温只有25度了。
        景区门票,成人80,儿童40,网上买可以少一点,但是要提前一天。买了票进景区,再往右开几百米,就到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接下来要爬山了,轻装上阵,还要解决掉个人卫生问题,景区厕所很少。
龙泉山景区有龙泉大峡谷、凤阳湖、绝壁奇松、七星潭、黄茅尖、瓯江源等六大景区。这次七星潭景区封闭,我们去了绝壁奇松、瓯江源、龙泉大峡谷3个景区。
        先去的是绝壁奇松,入口就在停车场边。这景区的特点就是悬崖峭壁、奇松栈道。台阶直上直下很陡,玩了一会儿就累了,听游人说前面风景也就这样子,就回程了,回来的时候有个三叉路口走标着游客中心的路,出口和入口在同一个地方。
        又回到停车场,这时候要准备带干粮了,因为整个景区只有游客中心有商店,而且接下来没再经过游客中心了。
        在停车场坐电瓶车,每人15元,先去最远的地方瓯江源景区。这个景区实在是没什么好玩的,就沿着一条路走啊走,走到一条小溪处,旁边有几个石头标着瓯江源。要不是温州就在瓯江边,我们是不会去的。来回大约40分钟,出口和入口在同一个地方,再坐电瓶车到下个景点龙泉大峡谷。
        黄茅尖景区也在边上,但上下要2个多小时。虽然这是江浙最高峰,有几个同伴也想去爬这个有特殊意义的山峰,但少数服从多数,还是没有去,再说时间也不允许,要去的话,应该住在山上,然后凌晨上山看日出。
        龙泉大峡谷游览线路是一个8字形,我们游览的时候把整个线路走遍了,其实走第1个环就行了。第2个环是在两环交叉处爬上天阶游天马峰,风光一般,却很累,不推荐。不过说实话这个景区风景就不怎么样,沿着峡谷走一圈,有一条不高又不陡的瀑布。出口和入口在同一个地方,出景区后,坐电瓶车回游客中心。
        个人感觉,龙泉山景区风光一般,是一个适宜悠闲度假的地方,江浙最高峰和瓯江源只是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地方,去一下表明自己来过了。时间允许的话,应该至少住一晚,在清新的空气里,感受夏日的清凉,而不应该象我们这样来去匆匆。
        3点,回家,到温州6点半,大家一起聚餐把酒言欢,结束了快乐的龙泉之旅。整个行程590KM,不计油费、过路费、购物费,每家2大1小约花费1000元。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9 13:30

引用 假音响发烧友 发表于 2016-08-29 13:30:03 的回复:

回复假音响发烧友:是啊,旅途最重要的是有好心情,好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