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宏村 屯溪老街 - 美丽的景色 美好的心情

2016-08-28 10:59 794/4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黄山下来一个多周了,黄山的美景依然历历在目,劳累也渐渐散去,确定双腿双脚还是自己的,所以才有心情记录以下:

首先,介绍我们一行六人的情况,方便大家参考。两家,六人,爸爸妈妈妈们年龄四十加;两个女儿十三岁,为什么要重点突出年龄呢,因为姐研究了那么多攻略,都没有提及这一点,而姐发现,年龄是是否攀爬天都峰的重要参考条件,后面再详细解释。

一:
路线:
8.9周二晚:威海-济南
8.10周三白天:济南-黄山
周三下午&晚上: 傍晚逛了屯溪老街吃了晚饭;晚上赶往汤口换乘中心的的阿拉酒店(离换乘中心的官方数字是260米)方便第二天早起乘车
 8.11周四:五点起床,五点半退房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车去往云谷索道乘缆车
周四晚上:住黄山北海宾馆
8.12 周五:早起 看日出
8.12晚包车到宏村,在宏村住一晚,感受宁静的徽派文化,第二天可以早起趁大批游人赶来之前再逛一圈)
8.13周六:逛宏村,吃美食,选购当地特产
8.13下午包车从宏村赶紧到黄山北站,乘坐黄山北-济南西到达到济南
8.14 济南-威海

二:花费:人均2500元,包括从威海黄山北的来回火车票,动车票

三:装备

1. 身份证及有效证件,如果有16岁以下孩子去宏村,需要拿户口本,宏村门票成人优惠价94元每人,可以凭户口本带自家16岁以下的孩子;黄山门票(旺季: 230 元每人;学生半票); 索道:80元每人;西海大峡谷地轨:100元每人
2. 一双轻便防滑的户外鞋; 两身短衣短裤,一身长衣长裤(长衣裤是为看日出准备的,但实际上夏天女生和小朋友备一个特薄的外套就行,男士们就不需要了)
3、户外用的双肩背包(主要背衣物、食品、水,根据背包人的体力情况决定携带物品的分量)
4、可伸缩的登山杖或山下购买的拐杖(爬山时必须要带,可以帮助分解膝盖承担的身体重量)我们是在山下的阿拉酒店买的,可以买10元钱的那种,等下山还给她可以在酒店里选5块别的产品,相当于5元租金租一根拐杖了
5、巧克力、牛肉干、水果、火腿肠、自热饭、水、面包、(水可按照一人2瓶矿泉水准备,喝完了瓶子不要扔,在山上酒店里可以烧水再灌。食品根据消费和体力能力准备,在山上准备吃酒店的少带,酒店附近就有好多超市,可选适量的背上山,因为我们住北海宾馆,乘云谷索道上去后很快就先到宾馆,可以放下行李,只背当天需要的吃的喝的继续出发,所以可以带充足的食物。推荐自热饭,有饭有菜还可以加热,比面包火腿更让人在累的时候有胃口。我们在北海宾馆吃了两顿,晚餐可以点菜,价格不菲;早餐是自助,50元每人,吃得很饱,为当天攀登天都峰储存了体力。
6、一次性雨衣,山高风大不宜打伞,而且爬山时可能需要手脚并用,打伞不方便(我们也是在阿拉酒店买的,因为听说夏天黄山多雨,但我们在的这两天运气好,要么蓝天白云,天气晴朗,要么只有云海没有雨,所以下山的时候都没有打开过包装,又在酒店换了同价格的饮料。)
7、手套(如果打算爬天都峰的最好备一副,但如果嫌背的东西多,不带也可以,主要是方便攀登时扶住旁边的绳索省力气 )
8、防晒霜,帽子,袖套等防晒用品,尤其是对于女士来讲,小朋友如果不愿意戴帽子就多抹防晒霜,少背一顶帽子就少费点力气。
三、具体行程
Day1: 周三下午到达黄山北站后,寄存行李,买好晚上最后一班(20:25)发往汤口换乘中心的高铁专线车票,每人20元,班车大约是四十分钟一趟,最后一趟就是20:25,即打车去往屯溪老街,本来在网上查的推荐老街第一楼或者是美食人家吃晚饭,但在出租车上和师傅咨询,师傅讲,老街上都是骗骗你们外地人的,我们本地人才不到那里吃饭呢。想吃正宗的徽菜,到市里的胡氏徽菜馆。当时还担心出租车师傅忽悠,但我们两家打的两辆车,分别跟两位师傅询问,都是推荐的这一家,并且说如果时间晚的话都要排队的,所以直接去往这家菜馆。还别说,毛豆腐,臭鳜鱼的味道还真是不错。两位小美女率先出场,点了他们的六个招牌菜再加两个青菜和凉菜,花费四百多元。

吃饱喝足,打车逛老街去,各种特色商品,游人不是很多,走走看看买买,一圈走下来,又急忙打车回到黄山北站,要保证赶上最后一班发往汤口的班车呀。
老街门店一:各色灯笼,非常漂亮

老街

晚上大约九点半到达汤口,与阿拉酒店的MM联系确定方向,按照MM的指示顺利找到酒店,办好入住,在前台买好第二天需要的门票;索道票;地轨票(都需要现金);
阿拉酒店:当时从网上查的攻略了解到,阿拉酒店在晚上6点的时候会有特色服务--黄山游线路介绍。但因为我们过来的时候太晚,没赶上,好在姐是攻略控,早就在出发前就确定好了线路,所以也不耽误。但如果没有详细做过行程规划的一定要认真听一下,特别是早几点需要起床,几点需要去坐景区大巴,非常的具体参考价值,并且绝对的要遵守,如果不想在山下等缆车就花一个小时以上的。
Day 2: 周四: 黄山
早晨五点二十起床,收拾,把不用带上山的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洗漱,去酒店超市买了拐杖,自热饭,雨衣,五点四十在酒店吃自助早餐,10元每人。大约六点的时候吃完饭,背好背包,四个大人每人一个满满当当的双肩包,小朋友为了节省体力,只带的手机方便联系,什么包也不背。

黄山面积很大,分为前山;后山;天海;西海;北海,姐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具体各个地区需要用的时间如下,注意时间是一般速度的大约时间,每人体力不一样,速度不一样,需要的时间也会不一样:
前山景点:4-5小时(爬天都峰),2-3小时(不爬天都峰)
天海景点:2-3小时
西海景点:3小时左右(排云亭下谷底缆车上,姐经过实践,走下台阶对膝盖损伤太大,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坐地轨下再爬上来),5-6小时(全程走完)
后山景点:3-4小时
因为前山是最耗时间的,天海是用时最短的。一般的搭配都是前山和天海一天走,西海和后山一天走。具体方向上又分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方式。姐本来想挑战前山上后山下与大部分游客和旅行团不走同一路线以避开人流高峰,但出发之前咨询包车师傅,师傅看了我们一行人状况后贴心建议还是随大流,选择后山上吧。。。所以姐纳谏如流,带领大家如下安排:
【后上前下行程(2天完整版)包括天都峰】
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到达云谷寺(在换乘中心大厅有两个排队口,分别写着云谷寺和慈光阁),大巴约15分钟到达云谷寺,因为我们已经提前买好索道票,直接排队上缆车。在缆车上,就被黄山上不同于北方的松树所震撼,对即将开始的两天黄山游兴奋。

为了大家更好的理解这满当当的两天深度黄山游,请看下面地图,再重申,上面标注的时间因人而异,因人而异,路程也不知道是直线距离还是山上的距离,反正有的地方觉得很快就走过去了,有的地方怎么走也走不完似的。

从索道下来,经过一个什么宾馆,继续往前,注意观察路边的路线图,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石笋矼,再想回来就难啰。路线:石笋矼-观音峰-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宾馆(入住,放行李,从索道口到达宾馆大约六十分钟,因为还不到入住时间,只能先把行李寄存,继续游览)- 团结松-西海大饭店-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二环-下到谷底-乘坐地轨上来到天海站-石床峰-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饭店-回到北海宾馆。后山上果然很轻松,这一圈转下来,回到宾馆才两点钟,把行李放到宾馆,我们六个人选了一个标准间一个四人间,山上宾馆条件有限,北海宾馆号称四星级,但条件也是just so so, 但好在山上没有蚊子温度也适宜,美美地睡了午觉,下午四点半起来出发去排云亭看日落&晚霞。

美景&美照:
张家某松前:

孙家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风景

下山时的台阶,这时候还很轻松也没感觉到膝盖疼:

瞧瞧,姐还是一步一个台阶,健步如飞的:

是不是在国画当中经常见到的景色:

乘坐地轨上来

一路走过来,深刻理解刘海粟大师的黄山是吾师

回宾馆小憩后到排云亭看晚霞:

等待过程中,旁边的小松鼠旁若无人地吃东西,爬上爬下,萌:

回到宾馆,吃晚饭,休息,准备第二天攀登天都峰:
宾馆前面的空地上搭的帐篷,应该是宾馆出租的,价格可以咨询前台,如果不怕吵,睡眠质量高,夏天是一个好选择,价格肯定实惠且也是一种体验:

四人间的上下铺,在同程网上预订网上付款1024元:

Day 3: 周五 黄山
前一天晚上看宾馆电子屏显示日出时间5:31分,概率70%,不禁得意洋洋,想运气真是好,概率这么高,哪知高兴得太早,第二天五点钟喊两个小朋友起床,爸爸因为要背包且对日出不感兴趣,继续休息,本来想到宾馆门前的清凉台或者猴子观海那里看日出,但一出门,发现高处人影绰绰,而且天边已经出现红霞,担心上去就错过了且找不到站脚的地方,就在宾馆前的空地上观看,除了一棵树的遮挡,角度也不错,毕竟太阳那么大,只要出来就可以从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的。
看到红霞,周围的人都很激动:

哪知,又过来一团云,周围一片叹息,心疼四点半就起床的童鞋们:

回酒店,吃早餐,50元每人,很丰盛:

确定今天的路线:北海宾馆-大王松-观石亭-二上光明顶-天海-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玉屏楼-迎客松-蓬莱三岛-渡仙桥-小心坡-天都峰老道口-攀爬天都峰-天都峰新道口-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换乘中心-乘车返汤口
以上是姐的美好计划,实际执行过程中,一线天因为要上去再下来,大家集体放弃,只爬到半坡体验了一把就下来了;好在从天都峰下来时,经过N个陡峭的地方,都可以算是一线天,弥补了遗憾;张家大哥前一天下西海大峡谷膝盖旧疾复发,不能走下台阶,放弃,改坐索道直接下山;老孙同志天都峰爬到四分之一时听人说前山更高,更陡,放弃,改乘索道下山;最后只有姐带领两位小朋友坚持执行计划,哦,不对,最后的最后是两位小朋友带领姐爬下来的,pa,pa,pa,真的是手脚并用的倒退着爬,姐欲哭无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答,但自己选择的路只能忍痛坚持,爬也要爬下来。好在有两位贴心小美女的鼓励和支持。所以姐前面提到爬天都峰一定要慎重,慎重,除了考虑自己的体力还要结合年龄,一路上走走跳跳,累了休息会儿又马上满血复活的都是小朋友或者是年轻人;超过四十的再加上姐这样平时不锻炼的,到最后都是手脚并用的倒退着爬下来的,苦不堪言,无以言表,至少一年之内不会再爬山!经过几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在下午五点时到达慈光阁换乘中心,看到慈光阁的那一瞬间,姐激动得想哭,而小朋友们已经等姐等得不耐烦了。这就是年轻人与中年人的区别啊啊。
建议一:像姐这样的,应该爬完天都峰后再原路返回,乘索道下山,这样既满足了登上最高峰的愿又避免了天都峰下去之后到半山寺再慈光阁那段无穷无尽无穷无尽无穷无尽的台阶;
建议二:为了保护膝盖,即使像姐原来没觉着自己膝盖有问题的,也应该是上山爬,下山坐索道,包括在西海大峡谷也应该是坐地轨下到谷底再爬上来,这样虽然累一点,但膝盖不会受伤。下山的时候,整个身体的重量都集中在膝盖上,想想吧,童鞋们,我们的膝盖怎会受得了?姐的血与泪的教训。
宾馆前的大虫子,颜色艳丽:

看到了吗,当时看到离迎客松还有6.5KM, 姐就心头一颤,但还是鼓励自己,后来不仅要走完这些,爬上天都峰,再翻过天都峰,从前山下来,又是6KM的下山台阶,天啦噜,现在回想,这就是自虐啊啊

六人队伍变成四人:

一路就在这风景画中行走

这时候的体力都还好,各种凹造型:

二上光明顶:

光明顶上雨雾缭绕:

决战光明顶,后面两座高峰之一就是今天要挑战的天都峰,右面的莲花峰处于休息阶段,不开放。天都峰和莲花峰每四年轮休一次,2014-2018年间开放天都峰。如果莲花峰开放就不用原路返回,可以爬上去再下来正好可以乘索道下山,姐来的不是时候啊啊。

拖住光明顶的球:

鳌鱼峰望下去,一个字美,两个字秀丽,三个字如入仙人之境(姐陶醉得不会数数了):

恋恋不舍从鳌鱼峰下来继续前行,到达一线天:只有姐爬了一点点,留下到此一游,其余人表示不感兴趣,果然,后面还有N个一线天

既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也为了补充能量,在玉屏楼空地前吃午餐:

与著名的迎客松合影:

望着天都峰冲入云霄的台阶,四人雄心壮志-GO!!

But, 事实是:天都峰山脚这一小段,老孙同志都没爬完就被下山的人们的渲染,辙下来了:

只有姐带领两位小美女,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继续前行。
终于,登顶,瞧,胜利的喜悦。后面是鲫鱼背,只有尺把宽,两边是悬崖,只有扶绳,姐只能在上面迅速通过,没有胆量停留,更没有胆量摆pose, 所以没有鲫鱼背上的留影。

三勇士合影留念:

休息后开始苦逼的下山之旅,下山前拍的美景,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即将遭受的怎么样的磨难,心情还很美好,觉得有的是美景合适拍照,哪知下山途中的前半段非常陡峭,没有合适的地方留影,后半段姐已经完全崩溃且废掉,跌跌撞撞,且一度怀疑自己要牺牲在黄山上,没有能力拍照或被拍,所以下山过程就没有皂片。

经过一段不忍回忆的痛苦过程终于看到慈光阁,可以有车坐了,姐激动的哭了

Tips: 索道开放时间:黄山云谷索道、玉屏索道、太平索道一般开放时间为06:30-17:00;冬季开放时间08:00-16:00:;此外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特殊时段会提前至更早开放。
云谷索道下起全长2666米,是世界最先进的单线循环吊厢式索道设备,索道下起云谷景区北侧,上至白鹅岭东北侧,高差775米,全程运行5-8分钟即可到达。
黄山西海缆车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8:00-17:30周六、日07:30-17:30缆车上站位于石床峰,海拔为1706米,下站位于西海大峡谷谷底,海拔为1209米。缆车线路全长892米,高差达497米,缆车开通前需要4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西海大峡谷谷底,现在仅需5分钟就可以观赏到西海大峡谷最美的景色。
【日出、晚霞、云海、雪景观测点】
1观日出最佳地点:清凉台(北海宾馆步行5分钟,狮林大酒店步行5分钟)、曙光亭(北海宾馆步行5分钟狮林大酒店步行5分钟)、狮子峰(北海宾馆步行5分钟狮林大酒步行5分钟)(日出日落随季节变化时间也会变化,一般山上酒店都会显示时间和概率)春季05:30—06:00 夏季04:40:--05:20
2 看晚霞最佳点: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光明顶、狮子峰。
3 看云海最佳点:玉屏楼关前海、清凉台观后海、白鹅岭观东海、排云亭看西海、光明顶看天海
北海宾馆看日出: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始信峰
黄山前山区域是从山下的慈光阁开始,经过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一直延伸到鳌鱼峰结束。一路有一线天,百步云梯,松鼠跳天都,龟蛇守云梯等众多美景,十分精彩。
继续回来,拖着残了的腿上了慈光阁到汤口的大巴车后,姐就开始联系预定的宏村竹贤居客栈的老板,让他联系车到阿拉酒店接我们一行人,(七人座商务车,120元)同时给乘坐索道早已回到宾馆的幸福三人发信息,让他们取出寄存的行李,准备水果,饮料迎接我们三勇士。
姐的决定很英明,顺利地坐上了老板联系的车听着司机师傅的介绍大约半小时到达宏村,客栈老板已经在等我们了。所有的车都不能进入宏村,需要在停车场下来。我们把户口本给老板,老板帮我们买好票,用电动车载上我们的大行李,我们跟在老板后面前往客栈。好在宏村不大,行李有老板帮忙驮,所以姐只负责拄着双拐拖着废腿跟上队伍就行。唉,经过南湖和月诏,姐不禁怀念姐原来的美好愿望:晚上逛一圈,欣赏夜色下的美景;第二天早晨再逛一圈,享受下古老小村子的宁静之美。现在,只能盼望明早可以有能力逛一圈了,至于夜景,八抬大轿抬着姐姐也不逛了!!
竹贤居-热情的老板;厨艺高超的老板娘;舒适的房间,为我们的这趟远行添上精彩的一笔。老板娘的厨艺之高,嗯,怎么讲呢,就是姐一行人漠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店,三顿都赶回来吃老板娘煮的菜 – 笋干炒腊肉;干锅鸡;毛豆腐;臭鳜鱼;红烧豆腐,喝着老板家自炒的茶,吃着老板娘做的美味,嗯,家的感觉。
上皂片,门前两侧爬满了绿植:

客栈往外看,蓝天白云,白墙灰瓦,一片静谧

客栈后面的竹林

Day4: 客栈房间有老板贴心准备的木盆,姐狠狠地泡了一个小时的脚,又加上老孙的不专业的按摩,第二天身残志不残的姐在拐杖的帮助下,仍然坚持着完成最后一站的心愿-红灯笼,拐杖与环境很配哈。

小朋友们选购漂亮的本子做纪念和送给同学的礼物:

店里的秋千,随时坐下来休息双腿,这时候的双腿还是灌满了铅,摸上去还都是硬硬的

美丽的月沼:

中午继续回客栈休息,本来已经过了退房的时间,但因为有间房暂时客人没来,老板只让我们先退了一间,可以有个休息的地方,小朋友们不知劳累为何感觉,还在继续逛。下午三点,联系司机师傅,过来接我们直到黄山北站,结束了这趟开心着且辛苦的美好之旅。走之前,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 拐杖随时不离身: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9 14: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29 16:59

引用 sleepinthecloud 发表于 2016-08-29 14:25:5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leepinthecloud:谢谢亲的耐心看完

2016-08-30 16:10

引用 huijinli 发表于 2016-08-29 16:59:09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huijinli:去吧去吧,做好攻略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