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洲古镇白族民居 双廊镇观洱海

Seven (湛江) LV.4
2016-08-28 11:12 166/2

丽江早晚的温差较大加上小雨,感受到了玉龙雪山都没感觉到的寒意。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有些不适,只有我这个死胖子短袖裤衩还活蹦乱跳的。自从参加这个旅行团之后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匆匆吃完酒店的早餐就要乘坐旅游车去今天上午的目的地喜洲古镇参观白族民居。

再见丽江,再见玉龙雪山

蛋疼的乘车经历其实才是这次旅行最大的体会,非常多的路段最高限速80公里每小时,司机师傅想开快点都不可以,全程GPS跟踪,而旅行车超速百分之二十就一次性扣12分,加上雨天,再加上云南高速急弯陡坡长下坡非常多,在车上听愤青导游高谈阔论的时间显得太漫长。不过总算是踩着午饭点到达了目的地。

上上图是著名的风水照壁,这个图是三滴水门头。简单点来说就是白族民居中对风水这个学科非常讲究,风水照壁暗含了五行相生的原理,旁边还有云南人最喜爱的貔貅,用于破煞驱邪(貔貅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云南方面的传说,破煞驱邪和招财纳福都有其用处)。而三滴水门头造型的大致门道和汉族的并无太大区别,古朴的结构使得雨水从天上降落的时候会经过三个位置才滴落到地上,水乃财也,三滴水门头便是取其中财源滚滚之意。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比如说雕凤在雕龙的上面意味着这家是女人当家,门槛呢有新娘被迎亲进屋时候左脚先跨生女儿右脚先跨生男儿的说法。感兴趣的可以来看一看,来不了的也可以百度一下详细的资料。

照壁上的对联

正堂之上

云南十八怪之竹筒当烟袋

这个鸭头挺有意思的,就钉在正堂的对联横批之上。代表这这家人言出必行,诚实守信的自我承诺。

两边的辣椒表示着这家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上面横梁上挂着的大蒜和高粱也是有其含义的:客人有事上门的时候请直奔主题,不要绕圈子,论算(蒜)计您就是班门弄斧了。而高粱是代表这家是有地位有身份的人物,来者需要高看一眼并给予尊重。

婚房摆设,鞋子摆得这么多在桌上代表着多子多孙(鞋子谐音孩子),而在房间的米更加有意思,这是新娘从娘家背过来的米,代表着新娘不是来吃白饭的,她自己带了粮食来,婆家人得尊重她,因为她过来是为了帮自己丈夫操持家务,传宗接代的。而在回门的那一天新娘也会背米回娘家,是为了表达虽然已经出嫁,但是娘家有事必定鼎力相助,而且还会把米放在自己曾经在娘家的闺房,意思就是如果有一天她婚姻失败,她要回到这里来,这里还是她的家。

这个叫明镜,是新媳妇挂在新房门上的。是希望婆家人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她心里跟明镜似的,谁对她好坏她能看出来。

这就是正堂,也是最讲究的地方。但是由于现场游客太多我挤不进去,没听到导游的介绍。实在遗憾,有兴趣的旁友们自行百度哈。

三杯茶歌舞表演,一苦二甜三回味,代表着对人生境界先奋斗后享福最后懂得惜福的期颐,不过由于游客太多,三杯茶只给我上了两杯,略囧。

双廊镇是个新开发的地方,现在去的话我不推荐,目前是比较混乱的。洱海对于我这种海边城市出来的人并没有太多的新奇地方,也就那样吧。

以上是南绍风情岛的人工景色,可能过个几年沾染上人文环境带来的灵气会好一点。

这个图还是有些灵气的。

洱海女儿

石湾

远处的山脉看见没

本主铸像,段思平的爹

竹影小道

世界上最大的汉白玉菩萨造像,阿嗟耶菩萨。又称细腰菩萨

晚饭,没什么好吃的。烤全羊是分好的,而且有浓烈的骚味。。

晚上住的酒店在安宁,有天然温泉。

今天行程就是这样,个人认为白族民居很有特色,居家生活中把风水融入到方方面面之中。中国流行一句话说富而无道则富不过三代,而白族民居已经福泽了十七代,不得不说有点中华民族传统的东西在里面,这个东西叫风水。至于洱海,也就那样吧。没什么好看的。。。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9 20:2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