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走大西北,期盼已久毕业旅行(甘青新)~

• 出发时间/2016-08-05

写在开头

大漠行走图镇楼

2016.6.28,我真正毕业了,重庆是一个让我留恋并热爱的城市,为了于她继续缠绵,也为了我的旅行经费,我留在重庆实习直到8月4日。办完离职手续,8月5日从重庆启程,途径四川甘肃青海、直到我最终的目的地新疆赛里木湖,15号从乌鲁木齐出发,17号回到重庆,其中从乌鲁木齐重庆的火车就坐了我50个小时,10天的西北行,可算是让我真正感到中国的辽阔与包容,也收获普通人的善良与纯真。

开销明细

吐峪沟麻扎村 借宿村民 ¥0
赛里木湖 扎帐篷 ¥0
乌鲁木齐 旅馆两天 ¥100
(其他都是在过夜的火车或班车上,省了住宿费)

门票:
青海湖油菜花 ¥10
茶卡盐湖 ¥25
祁连卓尔山 ¥50
张掖丹霞 ¥45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15
麻扎村 ¥15
赛里木湖 ¥35
(门票都是用学生证的,我动了手脚的学生证,2012级改成2013,亲测有效

食物:

总计:¥3277.5
突然觉得心在滴血

广元 8.5

想买重庆直接到兰州的火车,提前了好久都没买到,只好曲线救国改从四川广元中转,哪知火车在广元晚点近4个小时,导致我又临时改签了后面兰州西宁的动车。
     还有,广元应该是一个比较无聊的城市。沿着河边不断得走,太阳辣得很,中途俩公交司机吵架,发廊店小姐招呼我进去,候车室旁边的臭脚丫......

晚上8点多上了火车,赶紧休息,今天里约奥运开幕式啊,我滴乖乖,痛心疾首看不到。第二天中午到达兰州,沿途从郁郁葱葱的巴蜀大地变成了黄土高原。

兰州 8.6

下了兰州站,坐上公交前往舌尖上拍摄的那家马子禄牛肉面馆,去尝尝真正的兰州牛肉面。品鉴结果是,你们还是珍惜各自学校的大西北餐厅吧。

勉强吃饱,背起重重行囊,乘着几个小时的转车间隙,行走兰州城。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很多清真寺,其实也不大也会被称为大寺。

白色的清真寺,映在蓝天下确实美。

中山桥,位于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 之称。

穿过中山桥,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免费的,可以在山顶的白塔寺俯瞰整个兰州市区,值得一去。

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有点像我的家乡黄山屯溪区。

下了公园,就沿着黄河黄河母亲雕像的方向走。

瓜超好吃,5元两串。

黄河母亲,太多游客,没啥意思。

黄河水还可以,比想象中没那么黄,可能是在上游的缘故。

西宁 8.6

下午5点赶兰州西宁的动车,我也是醉了,公交站兰州西站距离真正的兰州西站好几里,提早下车的我背着几十斤的背包在兰州的马路上拼命奔跑赶车,差点累死。我刚上动车不到两分钟就开动了。

去到西宁,气温马上就凉爽了下来,风特别大,凉飕飕的。

东关清真大寺

穿着短裤的我得以进入全靠我聪明才智,现场衣服变裙子。

炸酱面确实不好吃,感觉还是南方的面好吃。

青旅附近的清真寺,35元的沙发床最后被换成了上下铺,开森~该青旅碰到好几个好玩的年轻人。

这里很难买到猪肉的包子的,都是牛肉。

环青海湖

提前在重庆就联系好了包车的师傅,打算是小环线+张掖,因为最后我要从张掖启程去新疆,4人拼车,一人一天150,师傅吃住另算,总得来说是划得来的。我是用手机下载了途友,找拼车的。

包车大致路线:
第一天: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二天:黑马河日出—环湖西路—刚察县观鱼(沙柳河半河清水半河鱼)—祁连草原—大通河—大冬树垭口—祁连卓尔山—祁连
第三天:祁连县—扁都口峡谷—张掖

第一天

青海湖

第一次被一群牦牛拦下。

一望无际的好爽。

后面滑沙,藏民开的,30玩一次,坑鬼吧,我在越南1.5元人民币我都没玩!

有史以来见过开得最晚的油菜花,藏民创收的项目,没意思,一天就靠油菜花门票赚一万多还嫌少.......

比较不开森的就是青海湖几乎全部被圈地圈完了,哪哪都收费,烦。

二郎剑是青海湖的唯一国家管理的景点,其实并没有意思,人多,船多,门票贵。远远看就够了,最多花个10到20块从藏民私人领地去湖边玩。

我们并没有停下,直接前往茶卡,我们最想去的地方。

满山坡的羊,神奇啊!

远处的山黑有感觉。

包车师傅的强烈建议的合照,2222

茶卡盐湖

虽比不上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但中国的这个counterpart可以暂时满足我们对纯净世界的基本幻想。

全是盐啊,我滴妈。

木质电线杆倒得很有感觉。

通往盐湖中心的小铁路,没钱坐,自己走。要往湖中心走,才能拍出没有人的天空之境,游客大部分挤在景区入口,一张好照片都很难出。

看,有傻逼~

太漂亮,太神奇,各种凹造型。

回到入口处不远,都是人啊。

玩到太阳落山,赶回黑马河。

第二天

黑马河

黑马河是注入青海湖的一条河,也是当地的一个乡的名字。这个地方就是以青海湖的日出出名,因为它的位置处于青海湖西部中心位置。当地晚上可是真冷啊,8月的夜里只有不到10度,只能住有电热毯的帐篷旅馆,我自己搭帐篷一定冻死。

幸好在淘宝上买了件抓绒的外套。

果真还是很美的

太阳完全出来后,草原上超多土拨鼠。

这种挂的经幡还是第一次见,神奇。

水底都是鳇鱼,保护鱼类,跟藏民的信仰有关吧,不吃鱼。

刚察河观鱼

青藏铁路,开往西藏

牦牛老酸奶,纯度太高,我们一般外地人胃部乳糖消化不了,吃了后拉肚子。

包车司机赵师傅和就地建造简易厕所收费的藏族阿妈。

大通河很清,周围很美,一路都有人圈地收费。我们找了一块没人居住的地方停了下来。

再看我就把你吃掉

一起拼车的驴友,年级都还挺相仿。

过一会儿就到了我们此行的最高海拔的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6m。

这个海拔,我看到有小孩子已经流鼻血了,我就是觉得跑快了就会气喘吁吁。

哥哥我自己堆的玛尼堆,还像模像样。

哦玛尼玛尼呗呗哄

快到祁连

卓尔山

可以俯瞰整个祁连

这里被封为东方瑞士,要是春天来山顶积雪未化会特别到位。

你们懂得,我是不会满足于被围栏圈起来随便合合影留念的游客,过段翻阅铁丝网进入无人探求的美景。

美到心碎哦

钻入森林的我想要穿越,从游客多的那一头穿出。

发现死兔子一只

然后是各种菌类~

哥把手机卡在烧焦的树干上,自拍技术好起来,自己都害怕

佛塔平台上全是人

卓尔山夕阳,像是火山要喷发的一样。

第三天

张掖

从卓尔山去往张掖,海拔不断降低,经过扁都口大峡谷,气温也随之上升,不爽。

第二次被牦牛群拦下

出了峡谷就是张掖境内了,风老大,一路看到很多作物,西瓜,向日葵,青稞,还有各种各样的菊花.......

张掖,主要是为了看七彩丹霞,七彩丹霞雨后放晴是最好看的,但我们的时机不对,天很阴,没有蓝天和阳光,丹霞看起来很普通。

不过,风真是他么的大啊,吹死我了。

有没有种美国大峡谷的感觉?

这边的丹霞最漂亮,颜色最鲜艳。

由于风特别大,有些游客的帽子和丝巾被吹了下去,这个穿白色衣服的工作人员不断得在山崖上爬上爬下,很是危险,在捡其中一个游客被吹走的东西时候,所有游客都为她揪心,我实在不放心,就翻越护栏,拽着她,以防她掉下去。被风吹走情有可原,但请各位出门游玩的人不能乱扔垃圾,你的方便带来了别人可能是生命的危险。

张掖,就跟拼车的伙伴们分开了,他们继续回西宁,我踏上前往新疆的列车。

鄯善 8.10

鄯善,是为了库木塔格沙漠,之前在调整线路时,为了节省时间,我放弃了敦煌,这样鸣沙山和月牙泉,莫高窟都看不到了,但不后悔,库木塔格实在太美,莫高窟门票200多,我还预约不上,索性没去敦煌

张掖鄯善北,我坐的夜班硬座,凌晨5点多到鄯善,当地时间才凌晨3点多,欲哭无泪,最早的公交车还没讲起,好在有位叔叔送人来火车站,顺便把我捎到鄯善县城,好人一生平安。本来想把我放在肯德基或德克士这种地方,结果都不是24小时的,我只好下车搜寻,找到一家馄饨店,点碗馄饨,给手机充充电,然后在店里补觉。

日出时,我出发走去库木塔格沙漠,鄯善县城路况很简单,一个主干道,一直走到底就是沙漠。
这是我新疆的第一站,在黑夜中到达,说实话还是有点怕的,街边的商铺都是用维汉双语标写的,卷闸门也变成了厚厚的钢铁门,这是最大的不同。偶尔见到几个清洁工,都是裹着头巾的维族阿姨。

快到沙漠,两边的建筑都变成了浓郁维族风情的土房,透过门看到他们都睡在院子里,超大的床,可以睡全家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沙漠地区的特色。

进沙漠公园,两个维族门卫负责售票,还半梦半醒的,还挺熟得跟我聊天,完全没有想象中的不可接近。

看到的第一批新疆葡萄,好特么想摘啊,可是违者罚款500

放大招了!美丽的沙漠来了!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首府乌鲁木齐280千米,西行90千米可到达中国旅游名城吐鲁番。该景区东西长62千米,南北宽40千米,沙漠面积1880平方千米。 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刚刚日出,沙漠这边还是凉飕飕的,颜色光线也很柔和,哥哥第一次看真正的大漠啊!!!

穿这种板鞋出来旅游也是作死,建议大家来西北,特别是要去沙漠的,穿双靴子过来。

沙漠中的自拍

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辽阔!!!整片沙漠只有我一个人!沿着山脊行走是最省力的,风也是呼呼得吹,我作死忘记带上口罩或面纱,满脸满嘴的沙粒.......

哥肘了,哥要飞了~

自拍出片的秘诀,蓝牙遥控和三脚架!

行走的力量~

有木有专业摄影师的范儿?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无聊插的

沙漠城堡,只是装饰用,连风沙都避不了。

公交被我承包了

吐峪沟 8.10

鄯善吃了个中饭,嘿嘿黄焖鸡,回民做的黄焖鸡。下午就在清真寺门口坐商务车前往吐峪沟。等车的全是维族人,语言不通,幸好旁边卖冰淇淋的小妹给我做翻译,长得好像我表妹,瓜美~

从姑娘那里买的冰淇淋,只要1.5元,好巴适~

开始酷暑难熬了,路边晾晒葡萄的房子。背后就是火焰山。

同车的维族大叔、大婶,大婶带着的小女儿也特别水灵,我还跟她请教了一些基本的维语,新疆的孩子维汉英三语同学,简直不要太高端......

车子之间一个路口停,要前往麻扎村,得自己走路。好几里路,我背着辣么多东西,在火焰山周围行走,很好,这很拼。最后鼓起勇气,一路用维语跟过往的三轮车叫喊,拦下一位维族小哥。帅哥二话不说就让我上车,带我去,开森。

一路用汉语艰难的进行聊天,谈了新疆的现状,安全问题,还交流了几句维语和阿拉伯语,哈哈哈。哎,人还是多好的,很友好。听我要跟他合照,还一本正经的理理头发,哈哈。

距今已有1700 多年的历史的吐峪沟有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古老的维吾尔语进行交流,穿戴着最具民族特色的艳丽服饰,走亲访友时依然是古典的驴车代步,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被称为“民俗活化石”。
吐峪沟还是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被誉为“中国麦加”,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朝觐的穆斯林络绎不绝。

浓郁的民族风情啊,太异域风情了

说是一个景点,但其实并不能看出景点的痕迹,村民还是不太会说汉语,村子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没有餐厅,没有旅馆。一般很少有年轻人来,会觉得这里很无聊。我觉得这里有种诡异的美感。

找到借宿的人家了!可爱的维族爷爷

机缘巧合,碰到一对台湾的老师教授,在老爷爷的小卖铺参观,我跟两位闲聊,他们建议我可以问问爷爷能不能借宿他家,然后就成了!

爷爷让我跟他同吃同睡,吃的实在难吃......怎么推脱都没用,语言又不通,没办法,硬着头皮吃。

吃完,我跟爷爷打声招呼,在村子里乱窜拍照。

碰到一群日本老爷爷奶奶旅游团,我开始我的蹩脚日语对话,哈哈哈,还跟其中一个年轻日本小哥讨论了新疆问题,穆斯林的问题, of course, 这么高端的对话肯定是英语,哦哈哈哈.

火焰山下的麻扎村,还有好多穆斯林的坟墓,这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才有的待遇。一般穆斯林都是薄葬。

不造是撒子,可能还是晾葡萄的。

小铁门写着禁止入内,呃呃,I don't care

真的是环境好恶劣

都不知道死了多少年的树上,挂着注意安全的牌牌。

火焰山能有地表水,感动天感动地。

看两边的洞窟~这是新疆著名的三大佛教石窟之一的吐峪沟石窟,开凿于两晋,在南北朝时期,这里则是高昌王国的最高统治集团全力经营的佛教重地之一。吐峪沟千佛洞记录了一段极不平凡的佛教文化兴衰史,以及随后伊斯兰教的兴盛。

好了,我要偷偷进窟了

都是很珍贵的壁画,很多都被偷了,可惜。

俯瞰整个麻扎村

圣人墓

古城遗址

废弃的古民居,完全跟我们徽派古民居不能比较.......

村民做祷告的清真寺。

闲晃到葡萄园来,又用蹩脚的维语问人买葡萄,哈哈哈。

萌化我的维族小学生,全是一家的,其中最大的孩子跟我交谈甚欢,我跟他说我们这边最多生两个,他一脸惊讶。他还不好意思得跟我炫耀他经常拿第一名,上午去葡萄园帮忙,下午去补习班学汉语和数学,不错的孩子们。

从他们家买的葡萄,超甜,一共15元。

回到爷爷那里, 一个小孩看着我一直哭.......

爷爷有时候还接一点补鞋子的活,勤劳的人们。

今晚睡阳台,火焰山下来睡觉,狂放!
吃完饭的时候,我拿出在西宁买的牛肉火腿肠,爷爷看了半天确认不是猪肉才敢吃,哈哈哈。

晚上就睡这,爷爷家屋顶,火焰山下来睡觉,狂放!
晚饭,我拿出西宁买的牛肉火腿肠,爷爷确认了好半天不是猪肉才敢吃,哈哈哈。

夜里星空很美,半夜还是冻醒,幸好有抓绒.......

醒了,开始热了

早饭,馕粉泡水配西瓜,难吃.......

邻居姑娘帮我联系的村民出村,要跟爷爷say goodbye了,临走前给了爷爷30元,算是感谢他的招待。爷爷还用维语写了地址给我。被吐鲁番的人们的善良感动。

坐村民的车去吐鲁番县城。

火焰山!其实没有必要专门跑道火焰山那个景点去,就是

火焰山!其实没有必要专门跑道火焰山那个景点去,就是立了唐僧师徒的塑像而已,还收门票。

哥哥是来看干尸的

买了吐鲁番前往乌鲁木齐的大巴,挺近的,两三个小时吧,中途进入乌鲁木齐得下来安检。

漂亮的维族妹子

赛里木湖 8.12

到了乌鲁木齐,买了点干粮就马不停蹄买了去赛里木湖的班车,相等从那边回乌市的时候再慢慢逛乌市。在碾子沟汽车站买到清水河的班车,在赛里木湖隧道口,司机会放你下来。

下车时刚好日出,完美~

之前看了别人的游记,发现了赛里木,太对我胃口了,就想来着走走,实习单位的小莫同志也来过这,更加让我向往。

感天动地啊,终于看到雪山了!

沿着马路走还是挺累的,打算找个地方扎个帐篷放下东西再去湖边徒步。

如果6、7月份来,花会开得更好。

好啦,安营扎寨

走了好久,在路边看到一对自驾游的夫妻在扎帐篷,我过去打了招呼,他们热情得招呼我过来一起扎,叔叔阿姨问了我情况,都对我独自一人来新疆非常佩服,而且我年纪跟他们儿子相仿,对我格外关心,阿姨还拿面包老干妈给我吃,还塞我一瓶水,说让我徒步回来,她给我煮面吃,啊啊啊,好幸福!

扎好了,放下东西,出去玩!

开始沿湖徒步!目标远处的雪山,最后发现我在作死,走了1/4个湖,指甲都出血了。太他么远了。

我滴乖乖,那个水清得呦~

我的装备~

阿姨给的哈萨克斯坦买的面包和老干妈

走到一处泄湖

唯美小清新画风

不知道是牛还是马的骸骨

死海鸟!

慢慢,湖水开始往马尔代夫海水发展~

别看像热带地区的海水,其实水温低得很,高山地区的冷水湖,鱼都很少有。

多亏我的三脚架,照片完美~

只有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才敢随心所欲凹造型!!!

说!是不是马尔代夫

救了一只被渔网困住的小鸟

远处的山,看着近,实则远。

水喝完了,想去远处草原的哈萨克牧民的毡房讨点水喝。

然后并没有人,我就自己在桶里转了一瓶水,也不知道可不可以饮用,反正不能渴死。

又发现蘑菇一枚

日本游客即视感

我的小腿已经晒得不能看了

西边的湖水明显较深,没有石头,只有泥巴,不喜欢。

回去走路肯定是要天黑,我在远处的马路上尝试搭车,碰到好心的捎我回帐篷处。

回来了,下湖游泳,计划已久!

看那双晒红的腿

水他么真心冰啊,也是醉了。

一回来,真的冻死,裹着棉衣躺在睡袋里,缓了好久才舒服点。作死的我.......

阿姨给我熬的稀饭,幸福得望着远方......

群马!美cry

陆续来了好几个自驾游的,我又找到了下家,另一对叔叔阿姨捎我一程去霍尔果斯和伊宁,我将在伊宁搭车回乌市。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照顾我给我吃喝的叔叔阿姨

8月份在赛湖过夜还是相当冷啊,水汽又重,要用加厚的防潮垫,睡袋的温标要合适,我15度的温标,简直冻成狗。

被冻醒的我看日出

如此狂放的刷牙洗脸

我坐上了另一家叔叔阿姨的车,经果子沟前往霍尔果斯口岸。

亮点在名字

要去口岸玩、购物没带护照得办通行证,等我排完队,我的身份证无效!因为户口还没上........醉了,白跑一趟。

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

中国这边买了点巧克力糖果,绵羊油什么的,等到逛完的叔叔阿姨,送我去伊宁

还是过夜的班车去乌市,省住宿费!快进乌市,还得下来安检。

在乌市找了家便宜的旅馆,但很安全在一个小区内,交通很方便。

出来觅食,进了一家维族的参观,只有烫饭,难吃.......

晚上还是出去吃烧烤,羊肉串和牛肉串忘记拍了,反正难吃,太腥......

有史以来喝过最好喝的啤酒饮料

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就是个游客产品市场,东西价格虚高,我给我妈买了个巴基斯坦银戒指,从120还价到40。

异域风情的公交车

乌鲁木齐我最怀念这个!超好吃的酸奶,回民做的,加燕麦,花生和白糖,好吃到飞起,5元一杯,要不是要坐好几天火车,我买它个10杯。

乌鲁木齐火车站,经过5道安检才上得了火车,但....但....我的水果刀他们还是没有检查出来!怎么搞的,这样不行。

途径鄯善买的哈密

火车上认的儿子,四川渠县的8岁小帅哥,疯狂迷恋TFboys,特别是王俊凯,还喜欢郭碧婷和张靓颖。

“”父子情深“”

撩汉子的小帅哥问我讨电话,他修改我的画像。

安全抵达重庆

写在最后

一个人旅行并不可怕,锻炼你的胆量还有与人沟通的能力,没有实现的高中毕业旅行,终于在大学的末尾完成了,4月份考完专八,看着同学朋友们很多都出去旅行了,我就计划着,得先赚点钱,再从长计议到底去哪里完成自己的梦。台湾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都曾计划过,但最后突然选择了我们的大西北,没有后悔,收获颇多,值得怀念。
最后放张我的毕业照,大学四年拜拜,重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