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北京-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满洲里-西乌-克什克腾12天自驾游记

安克 LV.3
2016-08-28 11:50 671/1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这几年每到暑假我们都自驾游,但一般会事先把每天住的酒店都订好,好处是不担心没地方住,但有时为了赶到下一个住宿的地方弄得路上时间很紧张,沿途美景也没时间好好欣赏。所以今年夏天我们决定来一次事先完全不订计划、走哪住哪吃哪的旅行,只有一个大目标就是去看内蒙的阿尔山。闺女放假,我和媳妇把假期挪到一起,从7月中旬开始总共有两周,时间很充裕,可以完全不考虑赶时间的问题。
       第一天北京——赤峰,线路:G45大广高速。
       选择这条路线是因为媳妇到沈阳出差,我的假期已经开始了,如果等她返回北京再出发就要耽误2天,我决定开车先去内蒙的通辽,媳妇从沈阳坐火车到通辽,汇合后奔阿尔山北京通辽760多公里,觉得1天走完太辛苦,决定先到赤峰市,400多公里。中午吃完饭一点多从北京出发,走G45大广高速,高速上路况极好,经常开到超速。经过承德时感到又乏又困,想找个凉快地方休息一下,下了高速,经过外八庙,到了避暑山庄,在停车场打个了盹。避暑山庄门口人山人海,我们也就没有了进去看看的兴趣。
       重新上路,傍晚6点多快到赤峰市时用手机在网上订了7天连锁酒店的房间,在步行街附近。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找到“敖汉拨面”,说是莜面做的,决定一试。等端上来一看,就是面条拌卤,味道不好,制作粗糙,大失所望。7天酒店房间整洁舒适,但第二天早餐不太卫生,品种少,好像酒店把早餐承包出去了的感觉。
       第二天赤峰——通辽,线路:G45大广高速。
       赤峰通辽仍然是G45大广高速,300多公里。早上从赤峰出来,中午就到通辽了。进城之前用手机订了速8酒店的三人间,离火车站不到2公里,有自己的停车场。因为傍晚媳妇火车才到,下午时间很充裕,送闺女到酒店附近电影院看了《惊天大逆转》。晚饭选在“小安汤包”,在 一家商厦的一楼,看电影时发现的,就餐环境设计得很舒适、很小资,在通辽遇到这样的餐馆有点没想到。主打菜是各式汤包,我们点了猪肉、牛肉、驴肉汤包各一份,味道都不错,还有一份冰镇在冰球里的秋葵给人印象深刻。
       第三天通辽——阿尔山,线路:G111——S203。
       早上心情无比愉快向阿尔山进发,全程590多公里,先上G111,换S203。但刚出通辽,一上G111,立马情绪低到尘埃里去了。路况极差,崎岖坑洼严重,大概有30多公里,感觉都快颠散架子了。特别悲催的是我们开的是轿车,很多次都感觉要托底了,还好勉强通过。此后又几次有这等情形,内蒙的路况真的还赶不上青海祁连山里的路况,看来内蒙基础设施的投资空间还很大,国家应加大落后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样能消化一些过剩的产能。
       快到兴安盟时路边有一家草原驿站,因为接近中午,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饭。点了一份尖椒炒鸡蛋、一份尖椒炒土豆丝和米饭,共95元,味道还可以。这家驿站是全木结构,坐在里面很舒服,有回归自然的感觉。后来的路上经常碰到这样的驿站,都是旅游部门统一建的,服务还比较规范。越接近阿尔山路边的风景越漂亮,森林、疏林草地、大草原,很多地方都值得停留好好欣赏。因为担心这个季节是旅游旺季订不上房间,头天晚上在网上预订了格林豪泰酒店,在阿尔山市附近20公里处的伊尔施镇。后来证明住在伊尔施是个错误的决定。傍晚终于抵达伊尔施镇,酒店在镇子最西头,相当于城乡结合部,到处是垃圾,臭气熏天,与阿尔山美景和伊尔施美名极不相称。后来在镇子四处走走,环境都比较脏乱。聊以自慰的是当天晚饭在网上找到一家“华兴砂锅炖”,门脸很不起眼,但菜的味道超赞。我们3个人点了中份的羊排砂锅和5张玉米贴饼子,羊排很入味,很香,还加上了茄子、萝卜、香菜等配菜,吃个精光。其他食客有点牛排砂锅、鱼锅的,看起来吃得也挺香。酒店里面环境还可以,床很舒适松软,但没有早餐,只能在隔壁松贝尔酒店吃早餐,卫生不好,主食也是凉的。在伊尔施住的两天都没吃上干净点的早餐,这也是不要住伊尔施的原因。
       第四天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主要风景都集中在国家森林公园里,所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此行的主要节目。森林公园离伊尔施40多公里,路上经过大片油菜花地,拍了几张照片。一路开车到景区门口,可以买票换乘景区大巴,也可以开车进去,但每一个景点的入口和出口都在不同地方,开车进去意味着人在里面要走回头路,入口进去还得入口出来,比较辛苦,耽误时间,不如乘坐景区大巴,在景点之间都有大巴可乘坐。酒店前台有森林公园景点介绍,有十几个景点,全看完得两天,景区门票就是可以用两天的。我们决定只看几个公认比较好的,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明智的。进了景区坐上大巴以后目标很明确,直奔公园里最远的景点,天池。天池没有想象中大,只能算秀气,缺少了壮观。人很多,好的位置和角度照张相都困难。
       游完天池,我们往出口方向继续游览下一个景点——大峡谷,是火山熔岩断裂带,由火山喷发的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
       大峡谷之后游览了石塘林,火山爆发时熔岩流淌凝成的,黑色的岩石很壮观、很独特,值得一看。然后是三潭峡,有点失望,所谓峡只能称之为沟,三个潭也都很小。让人有点小惊喜的是在三潭峡的出口处看到了哈拉哈河源头的标记,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一条河的源头,有点小激动。路上还路过杜鹃湖,但决定不去看了。虽然此行主要目的是看阿尔山风景,但也许是期望太高,真的看了不觉得有那么惊艳。后来才知道阿尔山地区是从大兴安岭森林到草原的过渡地带,降水量没有林区充沛,因此树木普遍不高,也不茂密,很多地方是树林和草原间杂,树木和草原看起来没有葱翠欲滴的感觉,缺点滋润。总的感觉在阿尔山森林公园一天时间足够了,不必每个景点都走到。

下午5点左右我们从森林公园出来,想到阿尔山市里找个地方吃晚饭。阿尔山市离伊尔施镇只有20公里,新修的公路,车不多,路边景观也非常好。阿尔山是个漂亮精致的旅游城市,建筑风格有俄式、日式,和北方城市完全不同。饭后去看了阿尔山火车站,有100多年历史,是日式乱插式建筑,值得一看。

第五天阿尔山——呼伦贝尔市(原来的海拉尔市),线路:S202。
      早上起来先去了号称中蒙界河第一漂玩漂流,这条界河就是哈拉哈河,漂流起点离酒店只有2公里左右,人不多,大部分河面非常平缓,很安全但稍微少了点刺激,全长漂了8公里,两岸绿树头顶蓝天风景还是不错滴。漂流出来又奔中蒙边界国门,伊尔施也就20公里,很快就到了。遗憾的是已经远远能看到国门和中蒙边界的桥梁时道路被拦住了。问了一下守路卡的边防战士,说往年都可以去到国门旁边,今年附近一直在施工,不让进去了,只能远远地拍了几张照片。

离开伊尔施直奔呼伦贝尔,中午在一家草原驿站休息,吃了自带的泡面香肠,热水也是在酒店烧好的。晚上住在网上临时订的呼伦贝尔市伯爵大酒店,三人套间900多元,服务很不好,晚上洗澡水还停了,半天才修好。早饭也不好,主食凉的,品种很少。总之质次价高,不推荐住这里。晚饭在网上找了半天,找到一家“西贝食府”,到地方才发现和北京的“西贝”基本是两码事,除了自制酸奶和酸菜莜面外大部分菜不一样,以海鲜为主,菜特别咸,服务也不好。伊敏河是内蒙一条重要河流,从呼伦贝尔市穿城而过,吃完晚饭我们到中央桥附近的河边散步,沿河修了很宽的公园,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河上有几座大桥,修得很漂亮,特别是晚上灯光亮起,景色格外迷人。

第六天从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线路:s204。
       主要目标是去看额尔古纳湿地。到达额尔古纳后直奔湿地,湿地景区开发得很成熟,汽车停在景区停车场,进景区后坐了一段观光车,下车就沿着湿地木栈道游览,整个湿地一览无余,很壮观很漂亮。在湿地最高点我们注意到有条河(后来知道叫额尔古纳河)穿过整个湿地,河边还停了一些车。我们也很想近距离接触一下湿地和河流,所以从景区出来我们按照刚才的印象寻找去河边的路,费了很多周折,走了不少冤枉路,问了好几个当地人,终于到了河边。河边很安静,很美,坐了很久,几乎到天黑,值得一去的地方。

河边归来,进到额尔古纳市里,从网上订了宏凡大饭店,订的是三室一厅的家庭公寓,有厨房,三个卧室,住5个人很舒服,住七个人也能凑活。晚饭是在网上找到蒙古风情主题餐馆,点评里说老板热情,菜也好吃。还没进店老板就迎出来打招呼,我们点了手把肉、锅 茶、蘑菇炒白菜、野菜炒鸡蛋,事实证明又点多了,菜量很大,3个人一荤一素就够了,又忘了这茬了。手把肉很嫩,味道也不错。老板先是赠送了一个果盘,过一会有又赠送了一罐自制酸奶,我们有点受宠若惊,所以结账时370多元觉得有点贵,却也没好意思说什么。

第七天额尔古纳——满洲里,路线:s301——X904。
       沿着S301路况好,风景非常好,一路蓝天白云,草原羊群,偶尔下一阵雨,路的另一侧仍然蓝天白云,奇特景象。离开额尔古纳50公里左右是根河湿地,比额尔古纳湿地面积还要大,值得一看。转X904不久,路边出现大片紫色花海,忍不住停车拍照。沿途还路过几个小湖泊。这一路草原连绵不断,都属于呼伦贝尔草原,一望无际,非常辽阔壮观,看得人心情都好起来。这段路是迄今最漂亮的草原风景。快到满洲里时没进市里,先去了呼伦湖。从车里出来立马觉得变了个季节,天空阴沉,大片乌云,风很大,冷得要命,马上把带来的最厚的衣服--薄棉服都套上。湖面出乎意料的大,望不到边的感觉,很像大海,湖水看起来很深。呼伦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有这么硕大无边的湖着实没想到,感觉确实值得看一看。离开呼伦湖将近5点了,趁天还没黑,赶去看满洲里国门。接近国门景区发现人山人海,很多旅行团, 大家都是到此一游,而且国门被围起来,门票80元一位。我们没进去,在景区外远远能看到国门的地方拍了张照片,又在景区办的免税店买了一些俄罗斯产的糖果和啤酒,糖果回去送人,啤酒晚上就喝。然后去了套娃广场,拍了几张照片。晚饭在万达广场里的一家过桥米线店吃的,味道不错。满洲里是旅游城市,商业比较发达,7~8两个月是旅游旺季,越到晚上街上游人越多,满洲里建筑风格很多是俄罗斯式的,感觉很新鲜,入夜后灯光和城市夜景很漂亮。晚上住在满洲里市的九居连锁酒店,这是一家内蒙本地的快捷酒店,设施和服务都一般,而且因为在步行街附近,停车很不方便,开车来的不建议住这儿。

第八天开始返程,满洲里——呼伦贝尔。路线:G301。
       十一点左右才从酒店出来,大方向是向南,本来想经新巴尔虎左旗回到阿尔山市,但刚从满洲里出来就遇上修路,汽车颠簸厉害,不知前面修路多长,我们拦了一辆挂北京牌照的车,人家告诉我们前面路一直难走,遂下决心掉头走G301先往呼伦贝尔市方向,再去阿尔山。在距离呼伦贝尔市50 公里左右有个呼和诺尔湖,开车进去每人20元。可能因为昨天看了一望无边的呼伦湖,觉得呼和诺尔湖没太大意思,湖面不大,湖水混浊,有快艇可以乘坐,但不知为什么没见到有人玩。早上出来得晚,在湖边又玩了一会,接近呼伦贝尔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感觉有点疲劳,临时改变行程,决定住在呼伦贝尔市,第二天再去阿尔山。因为来时在这里住过一夜,就直接奔中央桥边上的7天连锁酒店了,酒店就在河边上,从窗户望出去就是伊敏河,风景很好。没有家庭房,要了两个大床房,服务和管理比较规范。晚饭去了“草原一头牛”,网上推荐的比较多,点了烤羊排、烤串、烤馒头,味道还行。

第九天从呼伦贝尔市——阿尔山市,路线:S202。
       沿 S202走,途中离开S202去了红花尔基森林公园,介绍上说它是亚洲最大的连片樟子松森林,真进了景区有点失望,一是面积不大,不够壮观,二来可能因为看过阿尔山森林公园,觉得这里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从森林公园出来回到S202后,在S202的150公里处路边开始出现大片松树林,绵延几十公里,后来知道这是诺干诺尔林场,景色非常漂亮。中午我们就在树林中找了个树荫多的地方野餐,听着风吹松涛声,周围是茂密的松树,非常惬意。

傍晚达到阿尔山,晚饭后我们从一家酒店租了辆三人自行车,在夜晚的阿尔山骑行了一大圈,从开始的控制不好到最后完全自如,很开心。晚上住在阿尔山的六和国际大酒店,号称国际,服务很差,网上订的家庭房,630元的价格并不便宜,但到店一看就是标准间加了一张床,房间很拥挤,在前台入住时服务员轻描淡写地说房间在五层没有电梯,我们觉得这没什么,结果进房间才知道这间房房顶是斜坡,窗户很小,服务员完全可以提醒一下,但就是没告诉我们。更奇葩 的是入住是我们提出加床被子,服务员毫不犹豫马上答应说没问题,结果一直没给送,打电话问说没有被子了。问入住时说可以提供,答说人多就是没有了。我们跟前台吵了半天,终于答应找找看。十一点多才找到。洗澡水也很小,时冷时热,卫生间味道特大。早餐是残餐具很不干净,餐盘上油都没洗净,只有最简单的花卷咸菜。总之强烈建议不要住这里。

第十天从阿尔山-霍林浩特-西乌珠穆沁,线路:S203——S101——白霍一级公路——S307。
       原本计划走阿尔山——东乌——西乌,但看网上说G303路况很差,净是大坑,300多公里要走10多个小时,考虑到我们开的是轿车,担心托底,遂放弃原计划,经霍林郭勒去西乌。先上了S203,转S101以后发现全线修路,虽已基本修完,但还未通车,开上去后发现走车没问题。走到离霍林郭勒100公里左右,有两个当地农民拦路拉条绳收买路钱,为了减少麻烦,只好交了10块钱。到离霍林河5公里时路完全断了,只能转往代霍线走了5公里,结果刚好从一座露天煤田旁经过,煤田剖面有好几层,拍了几张照片。接着按路上计划的去看霍林河露天煤矿南矿区,网上说那里有个观景台,能看到很壮观的露天煤矿。结果还没到路就被拦住了,说是施工。继续赶往西乌珠穆沁,经白霍一级公路换S307,路况很好,沿途都是大片辽阔草原,属锡林郭勒草原,与呼伦贝尔草原不同的是草原覆盖在连绵起伏的低矮山丘上,而呼盟草原都很平坦。

晚上住在西乌的乌珠穆沁宾馆,网上没有预订信息,是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位置在西乌旗首府巴拉格尔高勒镇罕乌拉北街。三人间410元,房间很宽敞很干净,服务也温馨,尤其和阿尔山比起来更觉得不错。

第十一天从西乌——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路线:s204——查达线——达达线。
       从西乌沿s204线往南,路过“蒙古汉城”,必须先走达查线。我们沿着走了50多公里转达查线,一上达查线没多远就是土路,有30多公里,坑坑洼洼,颠簸很厉害,轿车勉强通过。好不容易走完土路,上了达达线。沿线都是大片草原,可能是一路来看惯了美景,有些审美疲劳了。达达线走了90多公里,上了热阿线,在热阿线38公里左右处出来,是我们想住宿的黄岗矿业宾馆,就在黄岗梁林场旁边,这个宾馆是黄冈矿业公司开的,规模不大,应该主要为公司服务,但也对外开放。要了一个套间,760元。房间无比宽大舒适,层高很高,整个一面墙都是落地窗,房间里是一张大双人床,小房间小一点,是两张双人床,可住4个人。

第十二天从黄岗梁林场回北京。全程620多公里,是此行跑的最多的一天。离开黄岗矿业宾馆沿热阿线走不远,是黄岗梁林场办公楼,对面有依小水库建的景区,深入到森林里,有栈道、小火车、成堆的原木,在往前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观景台,是森林公园制高点。黄岗梁森林公园是此行风景最好的地方之一,树木茂密高大。

从黄岗梁观景台一路下山,路过一个小村子,名叫“”很黑村",有意思。再往前是热水塘镇,转集锡线走20多公里,过经棚镇后,上S105走147多公里,路边是疏林沙地,浑善达克沙地,间或草原。之后走2公里锡海线,上 G239,换张承高速,转京加线即G111,经怀柔北京城里。

后记

总结一下有几个体会,一是风景都在路上,开辟成景点的地方即使景色还不错,也因为人多失去了味道。所以景点不去都可以,仅仅是为了到此一游。二是事先不订酒店是个好办法,使旅行更加自在和悠闲,也增加了点未知前程的乐趣。三是第一次去不了解路况的地方还是要开吉普车,难免碰上路况差的地方,轿车实在是让人担心。
       希望此游记对想去内蒙自驾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