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叶的旅程——东瀛日记

2016-08-28 12:25 753/3
  • 出发时间/2016-06-23

开头的话:

去日本旅游可能会被部分国人斥责,认为不爱国、给日本送枪炮。其实21世纪的今天,爱国绝不是闭关锁国、而是开放、包容和自信。今天的中国,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才使中国成为全球等二大经济体。中国既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日本是我们的近邻,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就在那儿,不要有狭隘的想法,以其仇恨、蔑视,不如了解它,深入地研究它,虚心地学习它,最后赶超它,我们的高铁和很多产业不就是这样吗!其实当你出了国,你更能感受”爱国“两个字的份量,我在俄罗斯旅游时的一个导游是位中国留学生,已在俄罗斯学习生活了很多年,我们问她拿了俄罗斯的绿卡吗?她的回答出乎我的预料,“我为什么要拿俄罗斯绿卡!我如果拿了俄罗斯绿卡就意味着我放弃了中国国籍,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国绿卡最难拿”。还有我在泰国旅游时的导游是位1/4中国血统的华人,我注意到,他每每提到中国都是“我们中国”,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他为自己是一位有着中国血统的华人感到骄傲。我曾经看个一档电视节目,我觉得有位嘉宾说得特别好“今天的中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打败我们,只要我们自己不乱,迟早我们会成为NO.1”。

行程

6月23日

此行由6月23日上午重庆上海,晚上再转机飞往日本东京

上海——东京

晚上20:00左右到达东京羽田机场。

6月24日

下榻的酒店门口。

24日早晨出来随便逛逛,离酒店不远处的神奈川历史博物馆。

明治神宫

神社是崇奉与祭祀神道教中各神灵的社屋,是日本宗教建筑中最古老的类型。由于神道教与日本人民生活密切联系,神社十分普遍。神社自7世纪起实行“造替”制度,即每隔几十年就重建一次。神社现在一般都不设香火,不知是传统的规矩,还是现代化的演变。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往带木条格的善款箱里扔点零钱,把手拍几下,合十祈祷。有的拜殿前还挂有很粗的麻绳,祈祷者摇动两下,撞得麻绳上的风铃发出响声。祈祷者除了上了年龄的老者,也有不少情侣祈祷终身幸福。

明治神宫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其他4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魂神社和东京大神宫。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在新年伊始,因为据说明治神宫的卦签很灵验。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举行。日本很多偶像明星的成人礼就在此举行,吸引了不少拥趸追访,而明治神宫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

神宫内着日本传统服装的女性正在做清洁。有别于中国做保洁的阿姨,这里都是年轻女性。

神宫内站成一排听老师讲解的日本学生。

拜殿前用于净手的水池和长柄木勺。

神宫内祈福许愿的木牌。

这座绿色的建筑就是祈福许愿的大殿。

神宫内的小花园,这个要买票才能进去。

银座

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闹市区。这是由一条主街、几条横街组成的街区,其中心是东西长约1公里的大街,它把从一丁目到八丁目之间的地区紧紧连接起来,即所谓“银座八丁”。在这里,集中了许多专卖店、百货商店、夜总会等。银座大街的两旁是百货公司,最有名的有三越、松屋、松坂屋、高岛屋等。还有像御木本的珍珠店、天赏堂的珠宝店、资生堂的化妆品都很有名。

我们用餐的时候正在表演的艺人。

代代木体育馆,这是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丹下健三的作品,是为60年代东京奥运会设计建造的。1981年中国女排就是在这里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因此这个体育馆具有特殊的意义。

浅草寺

在日本寺庙是佛教的庙宇,神社则是神道的。寺庙里大多会有神像,神社则是有神体,两者参拜的方式也不同。有一个可以区别神社和寺庙的重要标志。神社门口有个木制的大架子,叫鸟居。进了鸟居,就进入神的领域了。寺庙没有鸟居,但是你迈进大殿之后,可以看到正中间头顶上悬挂这一个四方形或者圆形的巨大盒子,叫做天盖。关于天盖有好多种说法,一般来说,它象征着佛祖或者我们所敬仰的高贵品德。有天盖就是寺庙了。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也是东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非常多。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进入浅草寺向右转,有个大喷池,名曰净手池,水是可以喝的。

净手池

浅草寺的正殿观音堂

浅草寺正门叫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两侧是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大的了直径3.4米,高4米,重大67公斤,是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捐赠的。

浅草寺门后巨大的草鞋,据说是象征信心的结晶。宝藏门重建后约10年做一次,并举行浅草寺举行大草鞋奉纳式。

秋叶原

东京是先进科技的代名词,秋叶原更是东京高端科技的集中地。据说在这里,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你都不可能找得到种类如此齐全的电子产品了。

在秋叶原附近一个叫大阪王将的餐厅用的晚餐,一份炒饭加锅贴饺980日元,大约人民币50元左右。

6月25日

歌舞伎町一番街

歌舞伎町一番街,位于日本东京新宿东口。由西武新宿线车站经新宿区役所至花园神社间的范围内,集中了大小无数的餐馆、酒吧、俱乐部、歌厅、影院、剧院以及风俗营业场所。

红灯区,这个在日本的合法的,不过还是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对游客也不会死缠滥打。这些也就了解了解,看看就好。

新宿区役所,也就是中国游客理解的区政府。就在歌舞伎町一番街附近。

花园神社,也在歌舞伎町一番街附近。象这样的神社日本非常普遍。

祈求好运的一家三口。

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城

全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了,面积与规模及品种都是首屈一指的整个OUTLETS拥有欧风式的建筑外观,约210多个品牌吧。绝对是一座山中花园,风景相当漂亮,青山绿水相间,分为东西两区,以桥相连。多个点位可以见到富士山

日本当地也有很多人驾车来这个购物城买东西。随便提一句,来日本旅游购物不用担心挨斩,因为我们进的所有购物点也是本地人购物的地方,不象国内或其它地方都是针对旅游者的购物点。

奥特莱斯购物城巨大的餐厅。

奥特莱斯购物城外面有一个漂亮的高尔夫球场。

6月26日

静冈

昨天我们从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城出来,晚上就入住了位于静冈的一家酒店。

清晨站在酒店楼顶可以看见远处晨雾中的富士山

静冈新干线列车站,从这里可以到日本东京、大坂都城市

新干线自动售票机。

富士山五合木

富士山,是日本国内最高峰,日本重要国家象征之一。

富士山从山脚到山顶,共划分为10个阶段,每个阶段是一个“合目”,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每合目都设有供游人休息的地方,巴士最高可上到2305米的“五合目”。从“五合目”这里开始登山,一般需要几小时

富士山从近处看就是一个小山丘似乎没那么好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中国古代的这句诗用在这里特别恰当。

河口湖

富士山五合木下来大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河口湖。
刚才在富士山五合木近处看不见的美,在这里远远的看见了富士山的迷人壮观,距离产生美用在这里非常合适。

六、七月正是河口湖熏衣草盛开的季节,很漂亮。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中最低的湖,其他四湖分别是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河口湖海拔830米,面积5.7平方公里,是比山中湖小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湖岸线曲折交错,湖周围最长,达20.94公里。特别是北岸湖岸线尤为错综复杂,正面还有众多的眺望富士山的旅游胜地。作为富士山的拍摄点而闻名,在可以这里拍摄到湖水中的富士山的倒影,到了樱花盛开的时节,可以以樱花作为前景,拍摄河口湖与富士山,景色迷人壮观。

前景的熏衣草,远处的富士山,如果富士山顶的积雪没有溶化,那就更漂亮了。

山中湖是富士山一侧的淡水湖,为富士五湖中最大的湖泊,也是海拔最高的一湖。

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是位于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它源于富士山顶的积雪,当积雪溶化成水渗入地底,经过地底的熔岩石过滤、沉积了八十多年才终于流进忍野八海,因此泉水相当清澈且含有大量矿物质。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分别为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出口池,于201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

6月27日

京都

京都是根据历来王朝文化中盛行的日本式唯美意识所构建的。以神社、佛阁等历史建筑物、庭院、绘画、传统活动、京都料理为代表,被称为"千年古都"。

净土宗总寺院。传说知恩院所立之处在承安5年(1175年)是法然上人和大谷禅房结缘的地方,之后江户时代时扩建寺院区域。院内分布着日本最大的三门、忘伞、莺张廊、瓜生石等七大奇观,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名刹。

位于衹园町北侧的八坂神社,香火鼎盛,深受商人喜爱。气势非凡的八坂神社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 925年建造的神社大殿被称为“衹园造”,是日本独特的神社建筑,而舞殿上无数的提灯,让夜晚很是美丽。这里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叶更是美不胜收。

大坂

京都出来大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大坂。

紧挨着心斋桥的一条美食街。

心斋桥购物一条街,街两边全是商店。

大阪城公园规模宏大。除了有地标建筑大阪城天守阁 ,还有植满樱花的西之丸庭园。
这里植被茂盛,拥有成片的樱花、梅林,春秋两季会举办花卉市集,经常举办音乐会和各种演出活动。
公园附近还有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府警察本部大阪城Hall,都是值得一游的场所。

大阪城天守阁是日本大名城之一,最初是战国时期由丰臣秀吉修建,高达20米且非常陡峭的城墙是用从日本各地运来的巨石修砌而成的,天守阁经历多次战火烧毁,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是二战后由大阪市民集资重建的。天守阁内部陈列了众多日本将军的影像、人偶和建筑模型等资料,讲述了日本的风云历史。登上天守阁最高处第8层,可以眺望大阪的市景,城顶的八只鯱和装饰用鬼瓦以及虎状的浮雕,全部镀金而成。

旧时博物馆,藏品已转移到新馆,在大阪城公园内,可免费参观,建筑是西式风格,带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博物馆目前已改为餐厅,游人逛大阪城累了可选择在这里喝上一杯咖啡小憩。

丰国神社,大坂城公园内,是为了祭奠日本近代首次统一日本的战国三英杰之一”丰臣秀吉“而建,院内北侧的宝物馆还留有他的遗物。

名古屋

6月28日

今天早晨从大坂出来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到了我们日本之行的最后一站名古屋

名古屋电视塔位于久屋大通公园中央,是日本最早完工的一座集约电波塔。2008年10月被选定为恋人圣地,为此还设立了纪念碑,从高达90米的空中旋转楼阁内可以欣赏到360度名古屋夜景。

在电视塔下做作业的日本小学生。

中午在一家日本料理店点了一份标准日式套餐,看上去很精致,980日元,大约人民币50元左右。

热田神宫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宫之一,历史气息浓厚,以供奉日本三大神器之一的草雉剑而闻名,然而神器并不对外展出。二十五丁桥、佐久间灯笼等古迹分布于此,热田神宫最吸引游客之地则数宝物馆,藏有2000多件古董、艺术品和古典文献。内部还保存着织田信长桶狭间战役胜利后捐赠的信长屏。众多祭祀、节日活动都在此举办,其中有神职者一边走一边笑的醉笑人活动,每年6月5号的热田祭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刻。到此参拜的民众络绎不绝。

这个机场是一个填海机场,所以相当于是一个小岛。

机场候机厅上面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飞机的起降。

6 月28日18:20时,名古屋——重庆

完。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9 09:5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9 11:25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8-29 09:58:49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小C:6月份最好,熏衣草盛开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