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不是只有亚丁之阿西土陶

石头 (XIY) LV.22
2016-08-28 12:39 745/8
  • 出发时间/2016-08-28

这段时间是我帖子高产的时期啊。因为会开车后我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终于可以去更远的地方了,不用只是方圆30公里了。也因为有义工宝宝们的后勤保障,我也才有时间可以到处晃,有时间安静的坐着写写帖子。
        之前我就说过,稻城不是只有亚丁,同样,这个帖子我也不会写亚丁,只写稻城
        稻城有什么?其实,只是看攻略,又或者在稻城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有走出门,我也真不知道稻城还有什么。一直有听说过阿西土陶,但一直觉得不就一个陶器么,跟我没啥关系。直到,有一天,我闲的蛋疼,决定开车出去溜溜,才想到去阿西村,看看这泥巴能有啥神奇的。于是,就有了这一天,带上我所有的义工宝宝,下着雨,开车去玩泥巴了。

阿西,在藏语中是“好地方”的意思,阿西土陶,是稻城县独特的藏族手工艺产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稻城亚丁“四绝”之一。在赤土乡境内有一段很长的红色土岩层,人们把这种土岩称为“赤土”。赤土是制作陶器的绝佳原料。生活在附近的阿西村人自古就利用赤土制作陶器,经过千百年岁月的洗礼,形成了一套完美而独特的土陶烧制技艺。人们习惯地将阿西村出产的土陶称为阿西土陶。据说,阿西土陶用来煲汤味道特别鲜美,用来泡茶香味更加持久,用来插花还能起到保鲜的作用,因此特别受到人们的偏爱。阿西土陶做工精细,烧制技艺高超,目前保持着手传和口传两种传承方式。由于受到宗教影响,阿西土陶烧制技艺有传男不传女的习惯。
        经书记载,在原始游牧时代,阿西土陶由于体重,不方便携带等原因,没能被广泛推广使用。到了现代农耕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居所固定,曾被冷落的手工烧制土陶便备受欢迎。
        阿西土陶又称藏族黑陶,因其烧制后呈黑色而得名。阿西土陶以当地一种特殊的泥土为原料,加上其他两种泥土混合而成。制作中不断捏,锤,敲,打,使之成型,还要用碎瓷做出花纹来点缀,最后架起松柴点火烧,在烧红的土陶上洒上麦糠就呈现出黑色了。阿西土陶主要表现为陶锅,陶罐,陶盆,陶壶,陶瓶等形式。最初,当地人以陶锅等换取其他地方的粮食或其他物品,现在的阿西土陶已经走向市场,更多的作为旅游商品和本地人的家庭装饰品。
       黑陶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距今7000多年前的余姚河姆渡文化中的原始黑陶,其制作工艺在距今4000多年前达到了中国制陶技艺的巅峰状态。1977---1979年在西藏昌都卡若村文化遗址的两次发掘,颠覆了此前人们有关青藏高原制陶技术由唐代中原传入的认识。离阿西一带并不太远的昌都卡若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其陶器虽带着黄河中上游马家窑,横断山脉地区乃至长江流域原始文化等多种元素,但为藏族远古先民在藏东这一区域最具创造性的历史文化遗存情况又有进一步发展。据其陶器外观,器形,色彩,纹饰,质地等来看,此时的藏族先民制陶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平。20世纪30年代,人们在岷江上游采集到彩陶片以来,陆续在此区域乃至临近的流域及与之相连的青藏高原,发掘到进入金属时代以来的石棺墓葬文化遗存,发现这种文化类型在这一辽阔区域星罗棋布,精彩纷呈。1975---1987年,人们先后在分别离阿西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的亚丁一带中心,香格里拉镇仁村北仁村河左岸及瓦龙村仁村河右岸,抢救发掘出石棺墓葬部分遗存,其中有的墓群塟式和出土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说明阿西一带自古就是附近部落,部族,民族南来北往迁徙流动的场所,有着文化交流,融合的充分条件。将阿西黑陶产品与上述邻近区域石棺墓葬发掘的部分黑陶遗物相比,不难发现除细泥等陶质几乎如出一辙外,阿西黑陶还在许多方面承袭了古老文化的种种元素。
        按照不同的用途,阿西土陶大致可分为日常生活用品和宗教用具两大类。日用土陶称为素陶,也称黑陶。素陶用途十分广泛,主要为茶具,酒具,炊具等,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在藏区,人们使用的各种黑陶炊具,茶具,酒具以及香炉,酥油灯等一应俱全,外观古朴,形状多样,融使用性,观赏性,工艺性为一体,兼具生活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素陶还有个特殊的用途,即求婚所用,而且在当地至今仍保持着这种习俗。当一家的帅哥看中另一家的美女时,通常是由家人提着一个求婚酒壶,盛满青稞酒,系上哈达,带着酒杯,带着酥油,大茶等日用品直奔美女家中。如果美女的家长同意这门婚事就会当场喝下青稞酒,反之则被视为拒绝。

上面的长篇介绍都是我百度来的。是不是这样其实我也不是很肯定。但,在艺人家中,我确实看到了他们用着历史悠久的工具一点点的捶打出形状,用手捏出把手,把敲碎的瓷片一颗颗地贴上去。旁边火炉上面放着还在干燥的陶器,火炉中的柴火一点点的加高,全部纯手工制作。图片上这一个壶制作好大概需要十多天的时间。看着艺人坐在垫子上一点一点的粘瓷片,那认真程度不亚于做一场小手术。

我们坐在旁边,很想捏捏泥巴,于是,艺人教我们,捏个小碗出来已经欢喜雀跃了。。。。这水平,真的。。。。。

捏好了形状,交给艺人,他们会帮我们风干烤制,然后找司机带回来。几个小时,就在玩泥巴中度过。看着成型的器具,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之后,我们去了一个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据说当年解放西藏的时候,这边吐司的人就是在这个房子里跟共产党抵抗的。现在,这个房子的墙和木框上都还有枪眼。

在老房子里跟老阿妈聊聊天。火炉边的光线是极好的,在这喝喝茶,拍拍照。传统的藏房就是这个样子的。

从阿西村出来,我们走了另一条路,这里,风景绝佳。

这一排水转经很有特点。利用水利的动力来转动转经筒,这算是藏区的一大特色。静静的坐在旁边,听着水转经嘎吱嘎吱的声音,此刻什么都不用想,静静地听着就好。

我们去的那天在下雨,远处的雪山不明显,不然,这一路上都能够看见夏诺多吉雪山。

伴随着美丽的风景,大家都以为我们的行程就此结束了。但,很快,我的突发奇想,让大家都有了福利。我想起来我们回去的路上会路过杜鹃谷温泉山庄,所以我决定,带大家晚上去吃饭泡温泉!于是,我们又有了在海拔3200多的地方躺在露天温泉游泳池里看银河的行程。暖暖的温泉泡着全身,小伙伴们在温泉里相互打闹,抬头就看见漫天的星星再跟你眨眼,这画面太美了。
       就是在这样的夜空温泉中我们结束了一天的阿西土陶手工行。
       这里的美要亲身才能体会到。想了解更详细的,请加本大王微信:shitou1017。本大王会给你稻城的最全攻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29 16:28

恍若仙境

2016-08-29 20:2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29 20:59

2016-08-30 07:03

2016-08-31 18:10

众星捧月啊

2016-09-01 17:08

引用 vivianzhangs 发表于 2016-08-29 16:28:12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