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域,许一世美好的愿

木卜 (贵阳) LV.3
2016-08-28 13:46 1261/4

西藏,以其绝美的景色以及浓烈的宗教色彩,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圣地。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秒呼吸似乎都在诉说前缘过往,今世轮回。有人说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去过西藏的,一种是没有去过西藏的,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西藏的梦!

美图预览

有关事项

关于车票
行程定在7月份,这段时间空气中含氧量较高,也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提前1个月开始在网上订票,贵州没有直达拉萨的火车,本想订长沙拉萨的,居然售完!改订重庆拉萨,票源充足,但青藏线最美的一段,格尔木---那曲是在夜晚,经过唐古拉山口时我还在梦中⋯⋯
关于住宿
走的常规线路,每个行程结束又返回拉萨,在拉萨的几天住了两个酒店,一个是格桑花酒店,挺有特色的家庭客栈,院里种了很多的常青藤,她家酒店在江苏路上还有家分店,可以看到拉萨河,但我觉得房间空气不好,没有老店舒服,另一个是酷牦牛酒店,房间大也舒适。房价之前订的是288,后来都涨成300左右了,这两家店都在步行街上,离大昭寺非常近,步行去布达拉宫、小昭寺也很方便。
关于交通
西藏的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但建成的只有拉萨贡嘎机场高速。林拉公路还在建设之中,虽有两段已开通,但中间段的318国道因道路建设而异常颠簸,泥泞不堪。西藏的道路沿途都设有很多检查站,领取卡片,需在规定时间后通过,否则就是超速,会被罚款。自驾车者加油需提供身份证,并且还要拍照。
关于日常
身份证需随时带着,有很多检查站会查身份证。西藏早晚温差较大,长衣长裤必带,中午日照强,帽子、墨镜、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纳木错夜间较冷,风也较大,羽绒服及大围巾一定要带,另外就是感冒药、头痛粉之类的。

1 重庆 - 拉萨

怀揣着梦想,心向着圣域

文艺范儿的绿皮车

原来我和西藏只有9个站的距离✌🏻️

怀揣着梦想,心向着圣地
出发!

2 青藏线

兰州后开始擦窗玻璃,进入海北藏族自治州,临近青海湖,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美,大片的高山牧场如一块天然的绿毯,成群的牦牛仿似黑色的珍珠点缀其间,在青海湖东面的草原便是因王洛宾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而扬名天下的金银滩草原

天已放晴,阳光掠过山头,又投影到草原上,形成大片的光影,此时已是晚上8:20

西宁,驶过青海湖北岸

3 青藏线

夜里开始供氧,海拔4594米,并没有感到不适。早晨起床后,车厢里变得热闹起来,不时听见有人说看见藏羚羊了,这一路,平地出现的彩虹,雪山、草原、措那湖在眼前慢慢划过,拉萨越来越近了!心中有小小的激动与对不确定的高反的忐忑

格尔木 ,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涓涓细流静静地流过,形成大片草肥水美的牧场。

格尔木出来至翻越唐古拉山口,109国道就一直和青藏铁路并行

拉萨

晚点6小时后终于到达拉萨

拉萨站有很多武警,一直走到路边才能拍照

格桑花香酒店

都说到了西藏后要先适应一天才能洗澡,但火车上晃荡了2天,实在是受不了,放下行李就冲进卫生间美美地洗了个澡,在小院儿等吃饭的功夫编了个小辫儿,入乡随俗嘛

几个精力充沛的人也没休息一下,又奔向布达拉宫

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此时,对面的药王山上已挤满长枪短炮

4 大昭寺-色拉寺

早晨去光明甜茶馆体验西藏人最市井的生活,在这里你只要抓把零钱摆在桌子上,就可以悠闲的泡上一天。

甜茶馆内弥漫着奶香与牛羊肉的膻味儿,很古老的感觉,像大食堂一般。藏民们三五一桌的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再次去甜茶馆时,多了很多来要钱的孩子,不给便会用头来撞你,影响了心情)

8毛一杯的甜茶,味道很像热的阿萨姆奶茶

藏面

大昭寺看虔诚的朝圣者

大昭寺,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是释迦牟尼亲自为其开光,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便与这座佛像有关。滇藏线、川藏线过来的朝圣者们最终的圣地也是大昭寺。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因去大昭寺时是周日,寺庙不对朝圣者开放,但寺外仍有很多磕长头的藏民。若是平日里,排队等候进入寺庙的朝圣队伍会排得很长很长。(附:下午二楼的佛堂不开放,应选择上午去大昭寺)

到此一游

金顶,有点遗憾没有蓝天

天竺葵,在西藏见到最多的花

来到西藏你会发现,最让震撼的便是那些朝圣者,他们为了心中的信仰,风餐露宿,磕着等身长头,简单而又执着!电影《可可西里》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他们的脸和手脚都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灵却是干净的!

八廓街上转经的藏族老人,这条路被藏民称为“圣路”

这是属于西藏的色彩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仓央嘉措

跟着藏民们转完人流如织的八廓街,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评分较高的餐厅,不太习惯糌粑和酥油茶的味道。

酸奶蛋糕
酥油茶

糌粑

玛莎拉鸡配楠,味道不错,又点了一份

去色拉寺看辩经,可以乘24路车,这趟车是色拉寺至哲蚌寺的旅游线。之前看攻略上是每天下午3点都有一场辩经,但实际周日的辩经取消了,有点遗憾,以后去的朋友要注意下时间。寺内禁止拍照,所以只在外面随便拍了几张

辩经场,门口拍张照,表示来过

去布达拉宫门口取预约券,附近有家酸奶店,生意很好,酸奶的酸度是分星级的,只觉得酸奶沙冰能接受,其他的加了很多糖仍觉得酸。(布达拉宫每天限制人数参观,而此时正是西藏的旅游旺季,排队的人很多,听说黄牛们已将200元的门票炒至近千元,因托了朋友帮忙,所以很轻松的拿到了预约券,只每人多收了50元)

5 布达拉宫、纳木措

膜拜最高的宫殿

伫立在佛堂,
       仿似看见你端坐的真颜
       闭目香雾中,
       仿似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建在红山之上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有人说:当你感到心烦意乱的时候,抬头看看布达拉宫, 你就有了隐忍今生苦难的勇气,拉萨就是这样一座圣城,而布达拉宫就是这座城市亘古不变的图腾

布宫的预约券需在规定时间内换成正式门票,迂回曲折的楼梯爬得人气喘,讲解员见状只有先帮我们换门票去了。

布宫的正式参观由进门处五世达赖的莲花掌纹手印开启,整座宫殿分红宫与白宫,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从五世至十三世达赖灵塔(除六世外),因五世达赖的丰功伟绩,其灵塔用黄金及珠宝堆砌而成,据说价值堪比半个世界。在世袭殿里,五世达赖的银质像 更与释迦牟尼的金质佛像平坐于两个相连的法座之上。

代表权威的红色外墙,其原料是一种叫做鞭麻草的植物,晒干后用藏药浸泡,据说可以减轻压力,同时也能给房间通风换气。

象征和平的白墙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蜂蜜、白糖后进行粉刷。每年到了布达拉宫粉刷的时候,都会有藏民自发前来帮忙,许多藏民还会送来牛奶作为涂料,偌大的布宫粉刷一遍也只需十余天。

代表繁荣昌盛的黄色

用于避邪的黑色

药王山是拍摄布宫的最佳地点,取景一致的布宫😂

拼接得好吧!我不会告诉你这张照片其实是跟别人要来的😜

纳木措,翻越5190米的高山,只为与你相遇

“念青”藏语意为“次于”,即此山脉次于唐古拉山脉。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至那根拉山口,纳木措跃入眼帘,湛蓝色的湖水令人心动不已,只一眼,便已觉惊艳

希望每一年我们都能这样一起疯下去

最好的我们

在藏民心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是相依相守的爱人;在我的心中,纳木措仿似仙子滴落在人间的眼泪,美得那么纯净

谁说水至清则无鱼

落日的余晖渐渐染红天空

手可摘星辰

当落日的余晖散尽,繁星初上,竟是如此璀璨,客栈看到别人相机里的这张照片,让我和老姐冲动地在大半夜壮着胆子,在声声狗吠中爬到山上,然而粗心的忘了取下镜头前的减光镜,什么也没拍到,还被冻成🐶😭,但纳木措璀璨的星空永远留在了记忆里!

6 纳木措-拉萨

纳木措住宿条件简陋,没地方洗漱,但床位还算干净,最无法忍受的是厕所,简直无法呼吸!夜里气温很低,冷得睡不着,早晨打开手机,看见老妹发的微信说高反头疼,一夜没睡

在海拔4718米的纳木措登山望湖,对身体确实是一种考验,这座山只是我们走的三分之二路程,虽然很累,但眼睛却在天堂,看到了美得更动人心魄的纳木措!

站在山巅,灵魂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湖水由于光线的折射而呈现出淡蓝、浅蓝、宝蓝、深蓝,似乎要包容这世界上一切的蓝色,在阳光下,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深情地守护着纳木湖。

山上的风非常大,四个登山的小伙伴已形象全无

扎西半岛,拥抱圣湖纳木措

拍不够的圣湖,只想把她定格在记忆深处

湖边很多藏民牵着牦牛与游人拍照,拍照之前说是每人30元随便拍,可付钱时却又多出很多名堂,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藏民已失去了本来的淳朴

静静流淌的拉萨河

青藏铁路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7 拉萨-日喀则

圣湖、雪山、羊群、冰川描绘出最美的307省道

翻越岗巴拉山口俯瞰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仿似一条缠绕山间的绿色丝带,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据说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羊湖门票40,但并非正式景点,只要车子不开进观景台应该可以不用买票。

湖畔油菜花已盛开

眼前是最美的风景,而身旁有最好的你

好吧,我承认自己是个花草控,对所有的花花草草完全没有抵抗力

小羊肖恩的造型是否有些奇特

绕着雪山跑

卡若拉冰川
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冰川,弥补了去年海螺沟的遗憾。

山下有几处围起来的观景点,可以讲价,花50元拍了几张

藏族小朋友,他们会跑来要糖果或是文具,因此可以带一些笔、本子或是糖果。拿到本子的小朋友高兴的写下自己的名字。

江孜宗山古堡

8 日喀则 - 拉萨

据说一周前在德庆格桑颇章举办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首次时轮金刚灌顶大法时,天降五彩日轮,无缘以见,有些许遗憾。

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寺内大弥勒殿内供奉的强巴佛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因四世班禅的突出贡献,为其所建的灵塔更由黄金、白银组成,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色彩缤纷。由于“文革”破坏了五世至九世灵塔,后国家拨巨资为五世至九世重建了合葬灵塔。

又是傻傻的游客照

在扎什伦布寺巧遇辩经

从寺庙出来,宁静的小院中突然变得喧闹起来,还伴着噼啪的击掌声,猛然想到可能是在辩经,紧走几步,生怕又错过了,寻着声音拐进一小院,只见树荫下身着红袍的僧人们正三五一群的围在一起,他们激烈的语言,伴着夸张的身体动作,时而认真严肃,时而又面露笑容,场面热闹非凡。
西藏就是这样,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每次提问时,提问者都会走出几步,然后将手中的念珠往肩上一挎,紧跟着右手便向左手猛力一击,发出清脆的掌声。据说拍手有两个作用,一表示我现在向你提问,请你赶快回答并向其致敬;另一表示在气势上要威慑对手。如果被提问者回答不上,那么提问者可以击掌或甩念珠以示警,答辩者除智回应外,还得试图驳倒对方,如果应对得体的话,即引起围观喇嘛的喝采;若词不达意或义理不通的话,便会遭到满堂哄笑。

9 拉萨 - 林芝

由于改扩建,道路泥泞不堪,又破又烂,异常颠簸,本想如书中所写“在清澈的尼洋河高歌一曲”,无奈她变得如黄河般浑浊,“中流砥柱”也被拦住,印象中的最美318变成了最烂318,真心敬佩这些道路的建设者与勇敢的骑行者、徒步者,他们此刻成为318线上的最美风景!

偶有几股山中的清流跳跃着涌入尼洋河,并流一段后,终也变得浑浊。

全天的车程,傍晚时分抵达八一镇,终于品尝到鲜美的石锅鸡😋

10 林芝 - 拉萨

拥抱鲁朗林海 无缘南迦巴瓦

尼洋风光

松柏上挂满祈福的哈达

藏民卖的山货

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的最佳观景点。我带着诚心而来,却始终无缘见到这座常年藏于云中的“羞女峰”,想这所有的遇见与错过皆因缘起缘灭吧

妹夫在飞机上拍的,据说其中便有南迦巴瓦,自己脑补一下吧

东方瑞士小镇

鲁朗牧场,遍地野花,花草控的我已迈不动腿了

米拉山口,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

心心念念的藏香猪,然而味道却很一般。吃完饭赶往巴松错,但通往景区的大桥却因维修而使道路中断,于是有藏民过来拉生意,说好每人100元负责接送,还可以免掉景区门票,于是一行人在黑乎乎的雨夜上了藏民的车,心中忐忑啊!就怕被拉到哪儿一阵宰,但事实证明我太小人之心了。到了酒店才知道景区因交通的中断已经放假,门票自然是不用再买,而整个酒店也只有我们一家及两个被困景区的游客。

11 巴松错-拉萨

清晨,走进建在湖心小岛上的红教寺庙---错宗寺

缕缕晨雾缭绕在青山绿水之间

错宗寺,藏语意为“湖中城堡”,生殖崇拜是其最明显的特征,在错宗寺大门前左右各置一男女生殖器。生殖崇拜也是西藏一种自然崇拜的古老习俗。

阳光正好,花开正艳

这样一个宁静的村庄便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千年青岗树,因其树叶上天然形成的动物图案及藏文字母,而被称为“生肖树”

瞧瞧,玩个景点也是不容易吧

在湖畔垒一座玛尼堆,许一世美好的愿

12 拉萨

在玛吉阿米追忆情歌王子

端坐在佛堂,
他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他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玛吉阿米,据说是当年仓央嘉措与心上人幽会的地方。“宁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为爱弃佛,却终与放弃爱情成全佛的美丽姑娘失之交臂。

在东方高高的山巅,
每当升起明月皎颜,
那玛吉阿米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心田
——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用餐时间设有每人68元最低消费,去时刚过用餐时间,于是随便点一壶茶、三两点心,寻一处临街的位置,静静地看八廓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

大昭寺,依然感动于朝圣者的虔诚与执着

再次来到大昭寺,门前多了许多卖酥油的藏民,以及排成长龙的朝圣队伍。

13 小昭寺

清晨,走进沐浴在阳光中的小昭寺,在僧人们的诵经声中参拜释迦牟尼8岁等身佛像,看到拜完佛像后满含眼泪的藏族老人,此时,在阵阵的酥油香里,似乎混淆了时空的概念,只深深地沉浸在这色彩浓烈的宗教世界,忘了自己。

西藏博物馆

馆内有许多丰富的馆藏珍品,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

明神宗赐给三世达喇嘛的印记,印文为梵文“朵儿只唱”,意为“金刚持”。

乾隆皇帝为祝贺六世班禅寿辰所作,幅上分别以汉、藏、满、蒙4种文字书赞文

珍珠帽

贵族配饰

文成公主

走不到的地方是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天下没有远方
 人间都是故乡
 有爱就是天堂

文成公主的史诗剧中,结束拉萨的行程,我想或许有一天我还会踏上这片土地,因为西藏除了绝美的景色,那些看似陌生,但悟起来又感同身受的宗教禅理,是吸引我们虔诚至此的原因。

返程途中拍到的日照金山----玉珠峰

引用 木卜 的图片:

湖水好蓝……风景好美!

2016-08-29 20:10

是的,非常美!但相机拍摄的远不及她万分之一的美

2016-08-29 20:2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30 10:25

引用 staraine 发表于 2016-08-30 10:25:54 的回复:

回复staraine:第一次在这里写游记,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