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城关后,回首初看灯火瘦

路人甲 (西安) LV.7
2016-08-28 14:01 176/2
  • 出发时间/2016-08-19

山西之行已经跟好兄弟计划了半年之久,但是由于种种的情况就被搁置到了现在。找了一个空闲的周末,又各自请了半天假,收拾行装,出发!

DAY1:
西安驾车前往平遥古城
吃晚饭、逛夜景

西安驾车往平遥主要走的是G5京昆高速,路况良好,限速方面,陕西省内是120,山西境内是100。全程我们走了5个小时,在办理了酒店入住之后,一行四人开始往古城进发。
晚上的平遥古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灯火辉煌。我们从北门进入古城,进入古城后大概有1公里,感觉挺混乱:货车、旅游电瓶车、拉客的三轮车...快进入主街区步行街时会有一道栅栏将这些有轮交通工具阻拦在外,本次的古城之旅正式开始。

平遥古城夜景最突出的一样要素就是红灯笼,尤其是在光线在较为昏暗的古城,大红灯笼就显得更为倚重,不禁让人想起了那部叫做《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电影。
平遥的历史厚重也反映在了这条街道上,古老的牌匾,青灰的墙,悠长的叫卖声...同时古城也是现代的,建议大家晚上去酒吧一条街逛逛,感受一下别样的韵律。
晚饭选择了德居源酒楼,人气很旺,菜品给的量也是非常的足,我们4个人要了198元的套餐,最后还是剩下了些。
到了山西就不得不说到醋!我们询问到当地最有名的是一家叫东湖老陈醋的铺子,老板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种醋,有幸尝了尝12年的陈醋!这醋已经不是平时我们看到的液体状,已经接近于糊状,视觉上就跟蚝油差不多,入口之后只感觉唾液猛地从四面八方奔涌出来!食道条件反射一般闭合了!差点流出眼泪!想要挑战的朋友们:真的要三思而后行啊!!
好像古城类的夜景就是这样,初到时感觉哪哪都是有韵味有新奇的,之后就会产生审美的疲劳。我们也没有逃过这样的规律,加之舟车劳顿,不到10点就打道回府休息了。

DAY 2
平遥古城、参观乔家大院
介休市住宿

第二天大早,还是从北门进入古城,这次就轻车熟路的多,白天的线路没有什么计划见到了景点就进去走走看看,什么二郎庙、协同庆、镖局博物馆等等,看的时间最长的是“日日升日日”的日升昌票号,这个代表了晋商巅峰的标志给我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华丽,甚至可以说是朴实无华。光线昏黄的老屋、斑驳的屏风、被人摸得发光的石狮...但就是这样一个票号创造了一个奇迹一个金融帝国!!不得不让人叹服。
在一条说不上名的路旁,我听见了唱戏的声音,因为不太懂戏曲的种类但又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我就推门而入,台上的人伴着装扮,一板一眼的唱着,可是台下摆放整齐的坐骑上只有两三个老人在认真的听着。看着这里的寥落在看看仅仅一墙之隔的闹市,心里不免唏嘘。包括我在内,太多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生么是传统文化,更不知道传统文化在这个经济大潮中是怎样的一番挣扎!这也让我想起了一则公益广告的广告语“谁来拯救传统文化”。
话不由题,古城最有名的门是南门迎薰门,城墙不高,登上去之后也还有一种一览古城的感觉。因为前几天下了大雨,夯土层松动,城墙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一行人匆匆看了一圈,驱车赶往乔家大院

在县城吃了顿酱大骨之后,满足的前往乔家大院。从平遥到乔家路上大概需要1个小时,因为是旺季,所以人还是挺多,从入口到主景区大概有300米的距离,这中间有抬轿子的自费项目,吹着乐器,坐着八抬大轿,晃晃悠悠将游客载到主景区。我真的感觉这样大的摆幅坐在里面的人真的不会晕船吗?
也许是因为乔家的厚德也许是因为央视的力量,乔家大院山西省5A级国家级风景区之一,个人感觉和恭王府的感觉很像。官宦的府邸嘛,或是敕封建造、或是后世有功、或是造福一方,相比起来,我还是对山川美景更感兴趣一些。
看完了乔家大院,我们赶往介休市,路程大约50分钟,因为第二天要爬山,所以早早就休息了。

ADY3
游览绵山王家大院
返回西安

第三天早上起了个大早,简单的吃了一点就赶往绵山,早上的天不太好,下起了小雨,一路走的也是省道,(这里想提醒大家,从介休市去往绵山主要是省道,一路上大车很多,几乎都是拉煤的车,转弯处一定要先按喇叭,减速慢行!)走了大约40分钟就到了绵山景区,在通往游客中心的的路上你会看到好多身穿警服的“警察”指挥你进入路两边的民营停车场,大可不必理会,我们将车停在了景区的停车场,换好衣服后,雨停了,但是雾特别大,能见度只有200米。
绵山景区的游览模式和九寨有点像,上行下行都是坐大巴车,在景点可以自由上下,我们做大巴到了最高的景点水涛沟。下车后,再次验证了“我与妻子出行必有好运”的定律!云开日出!明媚异常!

绵山的险远不如华山,但是绵山上的人工建筑真的是巧夺天工!!那时的劳动力真的无法想象究竟是怎样办到的!闲来无事与景区管理人员聊天,其实绵山景区非常大!整个逛下来需要一两天的时间,旅游大巴停靠的景点都是道路相对好走的景点,其他的景点都要靠走的。
由于当天要赶回西安,所以我们只是逛了几个主要的景点,印象最深的是云峰寺,云峰寺在半山腰,一路天梯非常陡,过了寺庙再往上走就没有人工修建的道路了,不是很好走,走过一道石台阶就来到了铁索玲,两道一共四条大铁索攀岩而上!据说这就是当年上山唯一的路!我攀爬了一段,叹古人着实不易。过了铁索岭再往前就到了新修的之字形栈道,虽然也很险,但有了先前的铁索攀爬,也就释然了。

从云峰寺下来,由于时间原因,大家就乘大巴车返回游客中心,取上车后准备返回西安。在回介休市的路上我们惊喜的发现这里距离王家大院只有5公里!于是集体通过了去王家大院的提议!
王家大院风景区在一个坡上,坡上下一共有两个停车场,由于没有管理人员,上面的车辆停放特别混乱!有些人甚至直接将车停在了路中央,导致了大面积长时间的堵车。
王家大院总体呈一个“王”字布局,跟乔家大院的风格基本相同。
王家有两个兄弟,古时候老大为尊,可是弟弟的官阶比哥哥的大,所以哥哥住的地方多有讲究,弟弟住的地方更加精美。个人建议请一个导游,不然很难看懂诸如:“步步高升”、“连升三级”等等这样的寓意。

自古就有“秦晋之好”,我们一行四人的山西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下午3点返回西安,到达大约在7点半,匆忙的周末,却有收获。
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未完,待续...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17:1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