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青海七日纪行

2016-08-28 14:11 848/4
  • 出发时间/2016-07-22

一些小图

拉卜楞寺的小巷,两边的房屋大多是喇嘛居住、修行的地方。喇嘛也分家户,一位年长的带一两个年幼的小喇嘛同住,如同父子,小喇嘛一直给“父亲”养老送终。

拉卜楞寺里陈列的酥油花,由喇嘛们用酥油混合颜色捏制。每年的正月十五法会时新捏制的酥油花也会摆放出来供奉一年。

桑科湿地公园

山顶上的经幡,藏传佛教诵经的一种方式。将经文写在幡上,被风催动,等同于诵经。

尕海湖湿地

花湖

茶卡盐湖的天,黑白照片好像更显得有气势

青海湖边穿着羽绒服看日出

在茶卡盐湖上跳一跳

日出

美女与野兽么亲

前言

今天终于能下笔写这篇已经盘算了两个礼拜的游记。 想想自己着实已经走了世界上的不少地方, 却都没留下什么文字能给自己回忆或和他人分享, 有点遗憾。 然而庆幸的是自己还不会停下来, 写一点东西的想法也从今天起了头。 迈出了这第一步,希望能从心养成个习惯

言归正传,这次旅行来的有点在计划之外。其实原想在7月的最后一周开车由兰州一路向西走走丝绸之路,感受下大漠情怀。偶然的机会青海的大哥来北京,吃饭的时候在席间聊了起来。他说7、8月份这个时节甘南青海是最美的时候,而且热情地为我规划了路线。听人劝吃饱饭,更何况是熟悉当地风物人的建议。于是我在地图上审视起了这两个新目的地……

行程简介

粗略的行程介绍如下:
Preparation: 7月22号 由北京兰州,因为小时候在兰州长大,23号走亲访友。当然少不了过足兰州美食的瘾。
DAY 1: 7月24号 由兰州驱车向南开始甘南之行。途经点是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松鸣岩风景区。傍晚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DAY 2: 7月25号 参观位于夏河拉卜楞寺,夜宿夏河
DAY 3: 7月26号 离开夏河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县。途经:
碌曲县境内的尕海湖风景区
碌曲县境内的郎木寺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的花湖风景区(百度地图的旅程模式搜索不到花湖,所以只能自己在下图上用大头针做个标记了

DAY 4: 7月27号 从迭部出发去扎尕那村,之后前往青海西宁市。

DAY 5: 7月28号 游览西宁南面郊外的塔尔寺、贵德丹霞地貌公园、西宁市内的藏文化博物馆。

DAY 6: 7月29号 由西宁出发第一站前往位于青海湖西南的茶卡盐湖。夜宿青海湖边黑马河镇,看夜晚星空和日出。

DAY 7: 7月30号 看完日出后延青海湖南边的G109国道游览青海湖。之后返回兰州,结束旅程。

Preparation

甘南青海属于高海拔地区,海拔平均在3000米左右。青海湖的海拔达到3500米。7、8月份去日照强烈,所以防晒霜要提前准备好。同样墨镜也是必须的。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可以看个人情况携带。由于昼夜温差比较大,建议从T恤短裤,长袖运动外套,薄一点的线衣,到轻便羽绒服都塞进箱子里。尤其是在青海湖看日出的时候,早上5点半的气温是9度,还是需要抗风御寒的衣服。

另外推荐准备去茶卡盐湖的美女帅哥们带颜色鲜艳的衣服。女孩子可以多带几条鲜艳的披肩,丝绸的为最好。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有地方的话非常推荐带一双雨鞋,由于盐湖是水面结晶了非常厚的盐层,穿鞋踩进水里不舒服,光脚盐块会非常扎。穿凉鞋可以直接进,景区里也有摊位租鞋套,一副100块钱押金和10块租金。同去的堂哥租了,最后好像还是进了水。所以雨鞋是比较方便舒适的选择。

由于甘南青海(尤其是青海)的住宿条件普遍稍显简单。建议对住宿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朋友自带毛巾和舒服厚实的拖鞋。这次出发之前还专门跑到兰州的酒店用品一条街去买一次性拖鞋,四处碰壁 几乎每家店都是做批发的,600双起卖,要不然就是质量太差,根本不想套在脚上 最后碰到一个老板还有几双质量好的样品,算是解决了问题。

像相机、雨伞这样的物品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因为是自驾,出发前去超市采购也是必须的。尤其是备足水和一些垫肚子的食物。甘南青海的食物以肉类、奶制品为主。川菜居多。所以不太习惯的朋友可以考虑提前准备零食。

兰州

来简要说几句兰州。因为是在兰州长大的,所以现在当地的亲戚依然不少。每次回去少不了带着四处逛吃逛吃。先来说说兰州的名片——牛肉面。兰州大大小小几千家拉面馆,初来乍到的游客难免会有点茫然。并且面馆之间汤头和面条的味道、口感也确实存在着差别。不同的兰州人会推崇不同的面馆。现在兰州市公认比较有名气的拉面有“安泊尔”和“吾穆勒”。两家都成了类似北京全聚德一样的旅游标志。“吾穆勒”的口味偏辣,喜欢辣口的朋友可以去尝尝。这次在出发之前又去了滨河北路的安泊尔吃早餐。依旧是人满为患。

其实个人觉得安泊尔拉面本身没太多可圈可点之处,而且面量比较小。饭量大的帅哥们可能不饱。也许在这品牌没太大名声的时候品质曾经确实不错。然而名声传开、规模扩大之后就难保证质量了。这次吃拉面印象比较深的是雁滩的一家名气稍逊的面馆。名叫“涌泉”。汤浓味正,能尝出是用牛肉鸡肉熬出来的。没有过重的调料味。面条也非常劲道。吃完以后还回味很久。

兰州吃面一定要早晨,兰州人认为早晨的汤头新熬出来味道最好,经过一天的加水调味,晚上汤就变了味,所以晚上是没什么人吃拉面的。没有当地向导的朋友有个简单的办法,早上出去转转,看哪家面馆人多就往里钻,保证错不了。兰州的普通拉面6块一碗,比北京的真是物美价廉太多… 除了拉面之外,还有非常美味的小吃就是酿皮和醪糟。

DAY 1

吃完拉面可以哼着小曲儿出发了。计划路线是从兰州的小西湖走G212经过兰工坪到晏家坪村后上G75高速在辛店镇转道S309, 然后一路开到和政县。游览完松鸣岩后再由S309向西上G213兰郎高速到夏河

一路顺利的到了晏家坪G75高速入口诉时却被告知高速因为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封路了,封路了!收费站口站着警察,戒备森严的样子。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现在已经成了继环法自行车赛、环意大利自行车赛、环西班牙自行车赛之后世界第四大公路自行车赛。7月底是比赛的时间,正被我们赶上。*(这里建议7月份计划去青海的朋友一定提前查好时间,以免耽误行程。)由于没法走高速,我们只能继续走和高速并行G212兰渝线。原本走高速的车一下都堆在了这条国道上,途中还有中铺镇设卡收费。车队排了几公里长,只能下车拍个自拍娱乐一下。

车一路蜗牛式爬行,总算挨到了辛店镇康临高速的入口。这下总算能让V8的发动机扬眉吐气,踩下油门,让飞驰的路虎带我们绝尘而去

中午1点左右到了松鸣岩,先要解决的是吃饭问题。这并不难,景区大门前的街道边是一家接一家的餐馆,几乎都是清真,刚停好车就有一波波的小二过来问“老板吃饭了没有啊,到我们家吃啊” 云云。当然,作为对吃非常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我们一行,没有被忽悠着进了某家饭馆,而是一边回答着“吃过了” 一边溜溜达达的观察每家的生意。其实这是已算过了饭点。但有一家还是高朋满座。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他家干脆把羊肉拿到街边上炖。现切现卖。看来竞争激烈的地方非出点奇招不可。

午饭后便是进景区的游览时间。松鸣岩由两山夹一河谷和一系列修筑在山壁上的佛教庙宇组成,山间松树茂密,风吹过去,松树发出声响,所以得名。庙宇的一些大殿起初为明朝永乐年间修筑,然而之后在文革中被毁坏殆尽。现在的建筑大多是八十年代重修。所以整个景区并没有感觉出有什么底蕴。所幸的是能在一上午的旅途劳顿之后在苍山翠柏间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算是休息了。

在松鸣岩休整之后我们继续上路,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夏河
309国道上的村庄看上去都很美

傍晚到达夏河,下面要解决的就是填饱肚子的问题。在酒店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去了在夏河步行街上的更桑曲珍藏餐吧。餐吧环境不错,二楼都是小包间,装修地比较精致。菜品主要是藏餐和川菜。价位不低,基本和大城市普通餐馆的价格持平,一定是因为旅游景点的关系。

入乡随俗,当然要尝尝酸奶、藏餐、青稞酒和奶茶。烤羊排和包子味道不错。糌粑味道比较重,不是很习惯。

吃饭前在门口留影的时候,两个小孩子悄悄地溜过来,无声无息地钻到画面里,小狡猾。孩子的眼睛很清澈。带着温暖结束这一天。

DAY 2

伸着懒腰从床上爬起来,心情有点小激动。拉卜楞寺毕竟是向往了很久的地方。自从看了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看到里面刘若英在这里虔诚地祈祷,就对这座寺庙有了格外的好感,好像他可以洗净人们的灵魂……
拉开窗帘,外面下着蒙蒙细雨,可能是从昨晚开始的。本希望能在一个阳光普照的天气游览拉卜楞寺,现在也只能打着伞沿着主街向着寺庙散步了。

寺庙外墙的转经筒承载着多少虔诚的祈祷……宗教,什么时候都该是善念。

蒙蒙细雨里的拉卜楞寺也别有一番韵味

闻思学院

大金瓦殿,拉卜楞寺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供奉着掌管未来的弥勒佛。殿内的壁画已经有超过二百年的历史

大金瓦殿外通向祝寿佛殿的小路

大金瓦殿外的转经筒

医药学院

闻思学院的侧门

藏传佛教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另外两绝是唐卡和堆秀。唐卡和堆秀都陈列于殿内,禁止照相。这里只能放一些在陈列馆展出且允许拍照的酥油花

拉卜楞寺的山羊都是这样的随性和任性

DAY 3

第三天的早晨动身上路,目的地是迭部。计划经过尕海湖、郎木寺和花湖游玩。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出发后不久,我们碰上了这次旅行里不期而遇的惊艳——桑科湿地。这是一片甚至在网络地图里也找不到的处女地。她就静静的矗立在公路边,即使你不留意地飞驰而过,错过欣赏她的美,她宁静的心情也不会受半点影响。

兴奋得在桑科湿地盘桓多时后,继续前行。路边,孩子们骑马闲庭信步

路边的风景都好像油画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冬天有很多候鸟栖息。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民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

通往观鸟台的步道

懒散

能表达心情的只有——剪刀手

郎木寺是川甘交界的一个小镇。海拔3350米,河谷、僧房、林木构成了一派佛国景象。流入长江的白龙江(其实更像是一条小溪)把这里划分为两座寺院,河北岸的是甘肃郎木寺乡的赛赤寺,南岸是四川达仓乡的格尔底寺。两寺全称“达仓郎木寺”。据说每年正月十三这里有展佛活动,届时格尔底寺前的山坡上将展出巨大的佛像画,盛况空前。进入寺庙之前,建议在白塔下花一百块钱顾一个当地导游,导游会讲解寺庙的历史和藏传佛教文化,可以了解更多的背景知识。

佛教八吉祥:法螺、法轮、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

法轮代表释迦摩尼,两边的鹿代表众生平等

俯瞰小镇

天葬台

郎木寺出来,下一个目的地是这次旅程最南端的景点——花湖。花湖在四川境内,是热尔盖大坝草原上的一个高原海子,五六月的时候水草会开花,传说那时湖畔是五彩缤纷的颜色,绚丽的花朵铺满整个湖面。我们来到的这个时节花已凋谢,然而这里仍然是美轮美奂。
虽然天色已经将近傍晚,但这里依然游人如织。花湖门票75,大巴30,保险5块。从景区门口到开始游览的地方要坐将近10分钟的大巴,自己走进去没有可能。花湖的区域很大,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以在早晨或傍晚多安排时间在这里逗留。

从花湖景区出来,沿来时的G213原路向西北方向,返回红星乡,然后转头向东上S313,开往迭部

这一路虽然只有90公里,开起来却用时很长。一是由于路在山沟中穿行,二是因为路由汽车、牛、羊共用。

到达迭部,时间已经将近晚上8点。迭部的繁华超出我的预料。主街岷日路上餐馆酒店林立。夜晚霓虹灯通明。街上吃饭的人络绎不绝。我们住在藏巴拉大酒店。房间238一晚,条件非常好,是这次旅程在住宿方面给人留下比较好印象的一家。
酒店左手马路对面有一家东乡手抓肉餐馆。这里的烤串和手抓肉非常好吃,店内不允许喝酒精饮料。可以坐店外摆的桌子,在旁边的超市买几罐啤酒,趁着徐徐晚风,边喝边聊。一天的劳顿都慢慢融化在烧烤的孜然味、夜晚的霓虹灯、和碰杯的谈笑里……

DAY 4

清早醒来来一晚牛肉面之后,便启程往北去迭部县益哇乡境内的"世外桃源"——扎尕那。一路上地形变化明显,从昨天花湖的高原地形一下进入了山区。

宁静的山村

由于今天最终的目的地是西宁,几乎全天时间都需要赶路,所以没有在扎尕那做过多停留。从迭部西宁路程大约500公里,甘南之行就在这里划了一个句号。

当然不能忘了在途中休息的时候和爱车来一张合影。V8的发动机和5.0的排量给这次旅程带来不少乐趣

DAY 5

西宁青海省的首府。地形类似兰州,东西狭长。这次因为住在城北面京藏高速旁的兴鼎安大酒店,遗憾没有去市中心游览。但从开车时看到的市容,能感觉到整个城市发展的很好。市内修了宽敞的高架,有效缓解了堵车的问题。

西宁最著名的旅游圣地当属位于城南28公里,湟中县境内的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客巴大师的出生地,这位大师被尊奉为佛祖释迦摩尼之后的“第二位佛”。第一代班禅和达赖都是他的学生,宗客巴受到后世人虔诚崇敬,格鲁派也成为藏传佛教里影响最大的一支。

在塔尔寺瞻仰完毕后,时间尚早,便决定继续向南开,去距离西宁80公里的贵德国家地址公园。那里有著名的丹霞地貌。在这次旅行之初选择目的地时,我原先的计划是走河西走廊,其中重要的一站就是看张掖的丹霞地貌。没想到阴差阳错,在这里,我的愿望也得到了满足。生活有时候就是能给人意外的精彩

进景区的电瓶车:景区不是很大,可能是为了便于管理和突出环保的概念才设置了这个环节吧……

有种电视里美国科罗拉多的感觉,当然要小多了

驾云去赴宴的神仙

如果想要更多得了解藏族的文化,还推荐去西宁市内的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里面用丰富的藏品详细介绍了藏族的文化和医药。尤其不能错过的是描绘藏族历史和各个方面文化的600米长的唐卡。这幅唐卡被录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精美至极,巧夺天工。

DAY 6

新的一天,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带上墨镜,踩下油门,奔向我憧憬过最多次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这次旅行之前看了一些攻略都盛赞这里的美。非常好奇他究竟是什么样子。临行前自己也做了充分准备,包括前面提到的,专门买了雨鞋……这里让我充满期待。

中午饭过后进入景区,日照很强,因为地面盐的反射,光线更是刺眼,所以墨镜和防晒霜是必备品(自己抹了防晒霜还是晒脱了皮)。
进景区后可以选择坐观光火车、电瓶车、或是徒步。平心而论,如果想从景区大门一直到最里面,最安静的一片湖区,距离还是很远的。所以建议体力不好的朋友还是选择火车。但徒步是最自由,能捕捉到最多风景的方式,如果不停歇的走进最里面,大约需要90分钟。

这里曾经只是一个盐矿……

人们来天空之镜都是为了拍摄倒影

高原,感觉云就在头上

来,扒火车

愿得一人心

充分得晒太阳补钙之后,可以去今晚的目的地黑马河镇,解决住宿问题了。黑马河位于青海湖边,走两公里左右就可以踩着湖水了。当地政府出于保护湖边环境需要,规定在湖边的草地上不能露营住宿,所以汽车营地和小旅店都在公路另一边的山坡上。
当地的朋友小白提前为我们联系了一个叫做"北京之家"的营地。老板是北京人,在北京经营一个驾校。自称几年前来青海湖旅游,爱上了这个地方,就租下了一片地做起了旅游。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普遍比较简陋,多以藏包为主。我们则选择了在山坡上的用集装箱改装的客房,一个房间要五百多块。和二三线城市五星级酒店的价格差不多。因为觉着第二天上山坡看日出方便,而且房间里带洗澡间,就住下了。然而事实证明,对于5点就起来看日出,然后回房间补觉,之后就结账走人的人来说,洗澡的设备并没有什么卵用。

晚上繁星点点,仅次于在慕尼黑的郊外看到银河的那次经历

北斗七星

DAY 7

为了看个日出也真是够拼的,5点的闹钟响了,洗漱完,把所有能裹的衣服都裹起来。虽然料到早上起来会冷,从北京带了线衣和薄羽绒服,但还是没料到会【这么】冷。铁皮房子是不保温的,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差不多,刚出被窝就冻得抖抖索索……也只能这样了,出门上山坡吧。

天上的月亮和远处湖面上的鱼肚白……昨晚的星星已经跑没影了……

周围很静谧,随着时间过去,有三三两两的人,抱着一样的目的,深一脚浅一脚的爬上山坡

太阳开始露头了

新的一天,早起还是值得的

睡了回笼觉精神好多了,动身返回兰州。这一周的旅程也到了尾声。但少不了在这之前还是要到青海湖边去吹吹风。湖边都是当地人的私人领地,想要开车到湖边,需要给“领主”20块钱,骑马走个来回要价一百。可以还价,但不能不交

这湖真的像海,完全是吹海风的感觉。怪不得是内陆第一大盐水湖。

这个时节正是油菜花的花季,比起其他地方一望无际的单调黄色,这里的景色有湖水的映衬才显得可爱

结语

旅程结束了,游记也将告于段落。一段段路组成生活,一个个瞬间记录美好,旅行是新奇美好的浓缩。这也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带着开放的心态,继续走,生活里还有美好等着……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9 18:58

引用 joson_z 发表于 2016-08-29 18:58:35 的回复:

回复joson_z:哪里不同呢?

2016-08-29 22:4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30 15:25

笔者有点内敛有点细腻 路过风景 留下美好 手动赞… 我是熟人 支持下 别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