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都初印象

Misslatter (杭州) LV.5
2016-08-28 14:19 582/6
  • 出发时间/2016-08-20

我与成都之间的联结原先只是一个“辣”字。我是那种最不适合吃辣偏又特别爱好吃辣的人 平常家里面做菜也都喜欢搁点辣椒 工作以后跟着我们同事吃辣(江西人 无辣不欢) 慢慢慢慢变得看见辣味就走不动。于是我对九宫格充满了期待 我总想 有天高兴了就去成都吃火锅!
后来把这些小期待直接转化成行动的诱因是北哥居然去了成都生活。就这么着 这一趟成都行 是探亲+旅游。

去之前看了师父转的一篇文章 裘山山写的《在杭州成都的双城生活》 对成都这座迷城有了文字层面的印象 嗯 很温和。我是非常喜欢杭州的 从小就埋下的心结 总觉得杭州是枝繁叶茂的林荫大道 光想着看着就已经醉了 所以后来考研毫不犹豫考回来 找工作也在杭州找 未来生活应该也不会出杭城,觉着这座城市特别恬静。裘山山对成都的描述十分平静 在我读来反而自带一种坚定 就是这座城市 可以与杭州媲美。好吧 那么让我亲去检验一番。
杭州成都比较贵 合适的时间段 机票价格差不多是动车票价的两倍,飞回来倒便宜 有3折左右的 2个半小时落地。旅行达人有没鉴定过 就是淘宝上买机票是最划算的 反正我对比了同时间同时段的机票价格 是这样的。所以去时坐了近15个小时的动车(*&……¥¥%……&* 反正觉得自己真是正能量满满 好棒好棒的T.T 好在有同伴 一路吃聊睡 一下天晴一下天暗再一下发觉夜已深 就到了大成都。出了站等着北哥来接 跟南广场上的大妈问了个路 一下印象好好:
”阿姨 请问一下这边车辆停靠站在哪里“
”妹妹你要上哪“
”我在南广场等人“
“这边就是南广场了 你要问的那个停靠站在东面”
“噢 好的 那就在这个位置没错了”
“妹妹你看(指着大路牌 你就告诉他你在锦绣大道 你朋友就能找见你了”
我上本科的时候第一次去温州 在火车站附近等车 周围一群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喊我“小妹 坐车伐” 听着很别扭,这一声“妹妹”却无比温柔地印到我心上 好像对此没有产生半点戒备 入耳即贴心。我总认为声音是自带表情的 想是热情的心才发的出这般温柔的声音。好评。
成都是个环形布局的城市 我们跟着北哥去了城郊入住 差不多像萧山余杭之于杭州城区这样,距离市中心一小时车程。于是接下去的四天 每天来回各一小时 对成都的交通印象也比较深刻。先上图

成都地铁感觉比较宽敞 视觉印象清丽。应该是座椅和扶手的设计 借着环形弧度给空间以扩大的感觉 加上拉手颜色和车厢体颜色的融合 自然让人联想到大熊猫和竹子 形成和谐的感受。早晚高峰人较多 搁杭州却也就是平常时间段的客流量 总之就是不挤 公交也是 不挤 而且班次还挨得近 没等一小会就来了出行很方便。一个小建议:夏天穿得不多又怕着风的姑娘坐地铁最好包里塞件薄外套。不知为何 感觉成都的地铁冷气开得相当足 每次坐一刻钟左右的地铁都不停擦手臂生热 感觉分分钟要被冻感冒。
成都地铁还有一些小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地铁票

会在背面标识如何使用 我觉得蛮贴心,在杭州经常碰到一些乘客不会使用地铁票 堵在出口左试右试又尴尬又着急。另外他们也很有心 设计了各种款式的地铁票

这张好玩了 那么婉转又直白哈哈哈

还有为小朋友设计的 有爱的类

反腐倡廉是哪哪都有

也是觉得这座城市喊廉洁自律喊这么响亮 是不是政治上就还……没研究过。

成都主区画了个简图

配上几处好玩的地方

川大博物馆据说不错了 但是8月份修整不开放,9月1日起恢复正常。九眼桥夜场喝酒的 另外还有一处更为婉约些的喝酒之地——芳邻路 也在青羊区 差不多就宽窄巷子附近,应该没有九眼桥地方大 但是文艺小清新风味足。成华区的创意园区看推荐也不错 比较老了 我们去了同区域的东郊记忆 是第一天到成都看电视上推荐的 是还不错 后边详述。

我跟同伴说 这趟上成都 如果非要说达成什么目的才算圆满的话 那就是两件事:吃好,感受休闲。 四天下来,整体印象就几个词:温柔、麻辣、轻松。
温柔从何说起 前边提到的和广场大妈的对话是一 后边出门转那几天接触的人听到的话语 都带给我温柔的印象。我读研时的好朋友 同寝室的灿 祖籍是成都 每次她给家里人打电话都会蹦出一口子成都味儿 我至今记得她在电话里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姑姑的声调 可能也基于此 对成都腔调有加分的亲切感。照理吃辣的地方养出的人脾气该是略微急躁的 就是说话柔声柔气 做事风格上也不免露出一丝半点的风风火火,然而成都人却没有带给我这样的印象。无论是去餐馆吃饭 去景点参观 还是纯粹就在大街小巷里溜达 周围的人好像都是不紧不慢的神情、表达跟姿态。想到裘山山写:成都是温和的。大概是成都的气候和环境培养了成都人温柔的脾气。
不光成都人是温柔的 就连成都这座城市的建筑和小巷里的风情 也是温柔style。

温柔从何说起 前边提到的和广场大妈的对话是一 后边出门转那几天接触的人听到的话语 都带给我温柔的印象。我研究生时的好朋友 同寝室的灿 祖籍是成都人 每次她给家里人打电话都会蹦出一口子成都味儿 我至今记得她在电话里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姑姑的声调 可能也基于此 对成都腔调有加分的亲切感。照理吃辣的地方养出的人脾气该是略微急躁的 就是说话柔声柔气 做事风格上也不免露出一丝半点的风风火火,然而成都人却没有带给我这样的印象。无论是去餐馆吃饭 去景点参观 还是纯粹就在大街小巷里溜达 周围的人好像都是不紧不慢的神情、表达跟姿态。想到裘山山写:成都是温和的。大概是成都的气候和环境培养了成都人温柔的脾气。

像图片正中这幢楼 顶上种着绿植 这种在市中心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 成都的房子似乎都不是很新 许多都是每一户人家的窗口都种着各种植物 在楼底下往上瞧 一片生态和谐的模样。

我们在仁厚路走 正好是吃晚饭的时间 忽见二楼阳台上出来个斯文男子 端了碗饭 坐那开始吃起来 屋里是柔和的灯光 30度上下的湿闷天气捎带了几丝风 男人认真投入地在吃饭 那画面 竟有些打动我。

成都有些文艺的玩法 比如逛巷子。青羊区集中了几条温柔风情的巷子:小通巷——颇为淡雅,支矶石街——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泡桐树街——情调满分,芳邻路——婉约派……当然还有名气最大的宽窄巷子和井巷子 虽是最富成都气息的景点 以小吃盛名 倒也还有几分秀气模样。
我们花了小半天时间在小巷子里溜达 真真是喜欢

就是 那种默不作声的温柔存在 特别撩人

我喜欢这种巷子里的小店 并不抛头露面招揽客人 你来 是我们有缘 美味的食物和清雅的环境奉上 配合你构成一段故事。

在泡桐树街 我们喝了下午茶。店家是两位美少年 养了一条叫迢迢的狗 走起路来piadapida的 我问了才知道是因为脚趾甲长 扣在地上发出的声响。我不喜欢狗 准确地说 我还怕狗 所以当迢迢靠近我的时候 我本能退后并缩起身体 我说:抱歉 我有点怕狗。男主面露些微难色 说不要紧,并示意迢迢离开。我后来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帖子说同志的特点是两个男人相爱了 然后养了一条狗。。。。anyway 他们三只都很温柔。好了 回来 我是要讲这家店的特色(严肃脸   是这样的 一般我会被小店的店面设计吸引 清新简约的风格我最喜欢 然后小店的吧台和洗手间的布置在我看来是最加分的。这家小店的洗手间很有意思 首先是洗手盆底下种了一小片青苔 正好洗手时溅出来的水可以滋养这些小家伙,洗手台架上放了纸巾和洗手液 洗手液的味道好闻 是椰奶香,往里走 是厕所 三面墙上贴着薛之谦风格的注意事项  门背后是“今日话题” 上榜的还是宝宝离婚事件 底下是顾客的留言。我是喝了杯朗姆酒饮料带着几分醉意和困意走进洗手间的 一下被所见的拎清爽了 哈哈。
店里的饮料和甜品都还蛮有态度 店名叫Vcafe。
祝他们仨过得好(微笑脸

除了这些藏着的温柔巷子 宽窄巷子边上的井巷子也很有态度。因为就在窄巷子边上 简直和宽窄巷子风格泾渭分明,那边闹哄哄这边悄默静的。白天去走 和墙上的一幅幅图画合影 调成黑白色 是一番味道。

接着说“麻辣”。
在去成都之前 我是非常讨厌花椒的 每次吃酸菜鱼咬到花椒都想跳起来骂人。朋友说他最近很喜欢花椒的味道 吃起来嘴巴麻麻的 我猜应该是有点爽的意思。到成都 第一件事情就是跟老成都打听如何挑选花椒。老成都教我:汉源花椒最出名 青花椒为好 要挑皮麻一点的 市场上哪哪都有的卖。我后来又逛到小通巷问特色菜店家如何挑选花椒 他们教我:先闻味道 好的花椒会有浓郁的麻辣味,然后看颜色 色泽亮的为好,最后挑越干燥的越好。热心的店家还帮我查了价格 一般是60左右一斤 花椒不易存放 容易长霉 建议我少买些。
第一口麻辣味道是在宽巷子尝到的 吃了碗担担面和麻辣豆腐 奇妙的是 好像是成都人特别懂得掌握麻辣的分寸 那一口麻辣味道不刺鼻不苦涩 竟刚好被我的味觉感受容下 那以后 像是推开了麻辣界禁锢的大门 我可以自由驰骋了。

第一眼的感受:哇 开吃开吃 我定要吃个痛快!

去之前列了个必吃清单

之前有个朋友出差到成都 转了好几家苍蝇馆子 发微博说还不错 可惜我们这趟去  小伙伴不能吃太辣 也就没去找。
我是一吃辣就上火体质 然而对辣完全没有自控力 所以亢哧亢哧开吃 辣到烟嗓子里那个痛快啊 直接喊一声“简直high翻了啦!”
我们去小巷子里找吃食 点了一份辣鲈鱼 麻辣味道也是刚刚好 连一开始十分紧张又沮丧的不吃辣小伙伴都忍不住称赞超级能接受特别棒。

我没咬到过哪怕半粒花椒 麻辣到口腔里也都是清清爽爽 又麻又辣 特别纯粹 对此我还偷偷想了 怕是自此以后要爱上这个味道。
成都菜麻辣都能武装到排骨上

我们在东郊食堂想吃一份糯米排骨 估摸着应该会是江南菜的味道 结果挑一口糯米放嘴里 我靠 太爽T.T
这个东郊食堂有意思了 号称是老成都味道 坐落在东郊记忆北面(就北门边上) 店面设计正如其名 是工业风格的大房子刷了白墙搁上大桌子大椅子构成 吃饭倒也空旷简单心情舒畅。洗手间竟设计成了学校厕所的风格 是80后都经历过的那种 一溜排的洗手池 男女厕标志也是80年代的校园style。

前边说了我对九宫格是倾心之爱 北哥这个销售狗好歹还是匀出一餐饭的时间带我们去尝了成都火锅。烫好的食物在葱油里转一下 辣味还是挺大 但怎奈它真是好吃 真是好吃啊……
就是没吃到九宫格。。。。。(瘫着绝望状
我们最后一站去了春熙路吃晚饭 在柴门饭儿尝到了老麻抄手 那个麻辣 差不多五秒钟时间锁死了嘴唇知觉 直吞水一点都不管用。
麻辣这个词容易让我想到《爱情麻辣烫》 那本片子是在我还不怎么了解朦胧情愫的时候看的 到后来 只记得片名 高圆圆 单车和高圆圆说的一句台词:喜欢啊!
尝了四天麻辣味道 有一个中午我想去吃点十米之内闻不到麻辣味的食物 推开7-11的门 额 人家在卖麻辣快餐。哈哈哈。
我想我怕是难以忘记这个味道 成都人对麻辣的依赖 甚至在我逛到人民公园 闻到的第一个味道还是麻辣味!我想这个麻辣或许也滋养了成都人的性格 麻麻的 不那么冲。

说“轻松” 依旧要提到裘山山对成都的描述 她说父亲曾对她说 你运气好 占了两个天 四川是天府之国 杭州是天堂。我们听到过最熟悉的话是“少不入蜀” 然而这个词如今琢磨起来 却不见得那样好 至少在我看来 里边可以拆解的部分太多 有时候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未必是最精到的描述。
我看四大名助 那个节目差不多帮大家固定了成都人嗜打麻将的特点。我留意了一下 街边但凡有点空间的店面除了详细标注特色菜品之外都会标一个“茶 机麻” 宾馆也是 公园也有。北哥说这边的餐饮店一般到9点左右就关门了 服务人员都下班回家洗洗打麻将去了(哈哈哈哈   我猜想公共交通不是很堵 会不会也是因为大家得了空都去打麻将了 并不太出门 哈哈哈哈。
相比我大杭州的暴走生活态度 成都的悠闲劲儿特别容易感受的到。照理杭州这么美 生活在此的人也都该有一份怡然的心情和状态 然而我是身在杭州越来越难以享受这样一份轻松,假期里的闲适都是工作日的紧张和焦虑攒了换出来的 所以在蜜桃待的每一分钟 喝下的每一口冬享 感受它们带给身体的松弛体验并不能够持久。
相反在成都 我小心地去捡那些轻松时刻 一分一分地琢磨 确实体会到悠闲的缘来。成都平均房价才5、6千一平 和平均收入比才1点多 然而杭州是6点多,光这一条 就说服了我同意北哥落户成都
高楼鳞次栉比也会给人带来局促紧张的感受 成都似乎没有太密集的高层建筑 城市空间也还可以 穿行其间 给人以舒适的体验 公共交通的洁净便捷也带给人轻松的印象 总结起来 就是花不了几个钱用不了多少工夫就能吃好玩好住好,这样的生存状态 不怀揣一颗悠闲之心岂不白瞎!
说起感受成都的休闲 人民公园是一处必去之地。我原先怕天儿太晒又起不早 一直拖到最后一天上午才过去 殊不知那边就是烈日当头也还比较凉快了。
我10点光景到的 一下就听到右手边有大合唱的声音 听着人还不少了 于是循声过去瞧,原来是一群老年人在那唱。

人手一本词谱 家伙什还挺齐备。奶奶们多穿着花色艳丽的连衣裙 精气神很足的样子 有的还翩然起舞,老大爷唱得铿锵有力的 有一个 拄着拐杖 还跟着节拍跺拐杖!我问图上坐着的大爷是怎么个组织法 大爷告诉我:自发的 一三五早上 唱两个小时 高兴!
想起就在去成都那天早上 老王送我去车站 我们聊到他退休后的生活 老王说:退休以后 我就和你妈去种点菜来卖。我说那能挣几个钱 还要起早 不好。老王说:哪是为了卖钱 是花工夫做点事情啊 你看它从一颗种子被你种成那么些食物 以后你跟你弟家里吃的蔬菜就不用买啦 不是很好。
我有时候会想我退休以后能干些什么。广场舞肯定是不会去跳的 唱歌 应该也不适合我。我忽然想要么去练习喝茶吧 未来 每天依心情泡一壶茶喝 读读书 写写字 只关心我喜欢的事物 这种闲适偷懒的风格适合我 哈哈哈。

据说在成都 约上三五好友 到人民公园喝茶聊天是最悠闲的。可惜我们没多少人 凑不到一桌。我回来后跟北哥说:都没聊上天 差评!
我在公园里溜达了半圈 饭点过后 不少老人家提着一大杯茶叶水 一个塞了报纸和零食的袋子 另一只手摇着扇子 就那样气定神闲地进公园待去了。
我一个人的时候 一般会选择在特色书店或别致的cafe待一整个下午 于是那天后来我就去了方所书店 目前大陆地区只有成都重庆有分店。

我是个怪人 喜欢待在书店却不会从头到尾在那捡书看。我喜欢溜达 挑一下跳入眼睛的书名琢磨 也喜欢看各种书的封面设计 也看里面的篇幅布局 很少仔细去读内容 然后捡一些有意思的在当当上买入。
我还喜欢观察里边各种读书的姿态 拍到几个小朋友 想起我小的时候也特别喜欢逛书店 那时候也像他们一样会仔细阅读。

在这里待的多是年轻人 书一分钱不打折 还是不停有人抱了一大摞去结账的。好羡慕啊 杭州好像没有这么大的书店。
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 就是将来自己的小家能做一面落地书橱 里边的每一本书都是我们自己淘来的 每一本都有一个故事。

三大印象说完了,最后照例附上几个喜欢:

成都哪里都能吃茶哪里都能打麻将哪里都有麻辣味道 也哪里都有掏耳朵的。十块钱一次 我没敢去体验。我一直以为掏耳朵是妈妈的专门技艺 别人给掏 不放心。

成都也哪哪都卖兔头啊 我天 不敢想……太残忍了……再美味我也是不会吃的……“兔兔辣么可爱 怎么能吃兔兔”!!

锦里就在武侯祠边上 应该算是一体的。锦里在武侯区 宽窄巷子在青羊区 两个区是挨着的。锦里卖纪念品比较多 宽窄巷子是小吃比较多。附上攻略里总结出来的可以买的东西列表

在武侯祠里转的时候碰见图上一对爷孙 爷爷追在孙子后头征求他的意见希望给他拍几张照 孙子边跑边大声说:不拍!不要拍!想起前段去千岛湖开会 我们部长说早些时候出门游玩也不喜欢拍照 现在倒是自觉年华逝去 也想适当留些影。老王这个夏天出门也会配合我在镜头前摆pose了 我也开始慢慢在喜欢的景色前多拍些照片 都是进步吧。

东郊记忆 在前边说了 是第一天到成都在电视上看到的推荐 位置在成华区 还不小 原先是个音乐基地 咪咕就在那里。里边比较现代 适合拍照 喝下午茶 泡吧 每个月还有大型活动 应该是年轻人活动的区域。

我们走进一家吉他店 我随手拨了拨尤克里里 店家小哥说你认识啊 也随手拿起一把弹起来 是《情非得已》。好听 这首歌特别夏天。好想学。

我回到家 徐妈妈第一句就问:北哥在那边好不好?我说好 忙成狗肥成猪,心里想 这样子真好。远方有亲人。

我甚是喜爱成都,以致于一看见“成都”俩字都饿了

2016-08-29 17:1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7:26

引用 扬帆远航 发表于 2016-08-29 17:11:52 的回复:

我甚是喜爱成都,以致于一看见“成都”俩字都饿了

回复扬帆远航:哈哈 同意!

2016-08-29 18:57

引用 giveme 发表于 2016-08-29 17:26:0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giveme:好地方 值得一去再去

2016-08-29 18:58

对“麻辣”那一段的描述简直绝了!

2016-08-31 14:21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8-31 14:2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