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斯里兰卡

七槿 (广州) LV.4
2016-08-28 14:23 409/7

从决定三月份去斯里兰卡到成行,前后花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斯里兰卡的攻略是有史以来做得最详细的一次,从机票到当地火车时刻到酒店预订,巨细无遗。说来也奇怪,从斯里兰卡回来后花了几天时间就把照片全部修完,但是游记拖沓至今仍未下笔。很多细节已模糊,但有些画面历久弥新,总是时常想起兰卡那些可爱的小孩子们的亲切笑容,就像一道煦暖的春风,让你放下所有的防备,细细去体味当地的人文。
        大致行程是:Colombo—Kandy—Eliya—Elle—Tissa—matara—Merrisa—Galle—Unawatuna—Galle—Colombo。

Kandy

关键词:佛牙寺、康提湖、皇后酒店
        早班机到达科伦坡机场,在机场里换了当地一个叫Dialog的电话卡(约70RMB),取了卢比后(人民币和卢比汇率是1:20)摇身变成土豪。我们在科伦坡不作停留,出了机场后直接奔赴康提
        午后的康提湖一片祥和,沿着湖边散步,甚是恰意。传说中的皇后酒店就坐落在康提湖附近,慕名去试了那里的自助餐,结果颇为失望。
        清晨的佛牙寺晨光熹微,当地人都一大早就赶去祷告。无论男女记得要穿过膝的裤子或者裙子,否则是不许入内的。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跟着寺庙里无端走来带你游览给你讲解的工作人员走,那是要收费的(土豪随意)。要不是被导游带跑,我们就能拍到晨光下熠熠发光的佛牙寺了。

Nuwara Eliya

关键词:茶厂、霍顿平原、世界尽头、Newzealand农场、Gregory湖、高山火车
        从康提到Eliya会经过茶厂,沿途有幸的话能看见漫山遍野的猴子,距离近到你可以跟它们握手。茶厂有好几个,我们去了Madwood和Blued Fied,买茶叶的话后者会相对实惠点。本想去拍摄采茶女采茶的,但转了几圈也没发现踪影。
        第二天凌晨四点从Eliya小镇开车去霍顿平原徒步,在酒店门口看见的那一片星空令人迷醉。在途中看了一场非常震撼的日出,我们笑说有这场日出已经不枉此行了,能不能看到世界尽头不再重要。
        在霍顿平原国家公园里徒步了三个多小时,到达世界尽头已经十点多,至今也不知道是否看到了尽头......

当天的包车司机大哥(其实不应该叫大哥,他实际年龄才20出头,但在我们眼里就是看着比我们年长,可能皮肤黑显老吧。)是个长得黝黑粗犷的当地小伙,回到Eliya小镇后邀请我们去他家吃晚饭,在这之前还和他的小伙伴们在球场打了一场兰卡式棒球。有机会融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司机大哥的家人都很好客,作为答谢,我们献出了在异国他乡的第一次歌唱演出。
        个人十分喜欢Eliya小镇,有点欧陆风格,随处可见各种装修独特的小房子,种满花草的庭院,如果不赶时间,花个一两天在小镇里闲逛也不错。著名的Eliya邮局果然不负众望,砖红色的外墙很抢眼,谋杀了不少快门。最有趣的是,在司机大哥的带领下,得以进入当地一所学校参观。(因为他妈妈是那所学校的老师。)微笑是无国界的,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融化了我们的局促。

Elle

关键词:高山小火车
        来到让我回忆最深刻的一段了。从Eliya到Elle这一段有着著名的高山小火车。在做攻略的时候网上有人说兰卡的火车速度非常慢,可以坐在门边欣赏外面的风景。(因为兰卡的火车几乎是不关门的。)但事实上,火车开得很快,快得稍一不慎帽子什么的都会被风吹走。但这一段最刺激的是,一路上我们都在逐个车厢地转悠,和各种有趣的人交谈、拍照。车上有一群学生,载歌载舞,每当火车进入漆黑的山洞的时候,他们都会放声嘶吼,尖叫声回荡在车厢里,惊险又刺激。出门在外又在异国他乡总是有各种担心,但兰卡这里的人真的非常热情好客,在我们要下车的时候,一群小孩子抢着要给我们提行李。看着小小的身影帮我们提着重重的行李箱下车,心都融化了,走远了还一直招手道别......

Tissa

关键词:黄金椰子汁、Tissa湖、雅拉国家动物园
        Tissa的自然风光很特别,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Tissa湖边的古树、候鸟、浅水、长椅,稍微往那一站都能出人像大片。但是,Tissa真的非常晒!非常!那里的原住民比非洲兄弟肤色更健康。一大早在Tissa湖边撸了一个上午,打鸟打猴子打树打路人,回到酒店瞬间黑了不少。到了晚上蚊虫非常多,至今无法想象晚上是怎么在落满蚊虫的床上睡着的。

Mirissa

关键词:高跷渔夫、海上寺庙、海滩、日出日落
        Tissa去往美瑞莎的途中有一大片浅滩,斯里兰卡特有的高跷渔夫就在这里。在很早以前,高跷渔夫是一种靠海钓谋生的职业,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景点供游客拍照的了。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200卢比拍摄10张照片吧。游客也可以自己尝试爬上高跷拍照,但我是没有勇气尝试的,畏高+怕晒黑。
        美瑞莎据说有超长的海岸线,有迷人的海滩和一大波的欧美背包客,我们是奔着偷拍帅哥美女去的。在此之前,绕道去了海上寺庙。寺庙修建在浩瀚印度洋边,通过一座铁桥与岸滩连接,这样的设计反而让寺庙显得更神圣了。
        在美瑞莎海滩有众多的欧美背包客,清晨傍晚都能用镜头捕捉到不少靓丽身影。夜晚的海滩尤其热闹,在沙滩上摆上几张桌子,吹着海风吃着海鲜聊着天,岁月静好。

Galle

关键词:古堡、海上火车
        加勒是我们兰卡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里呆的时间最久。加勒古堡是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历史悠久,饱经风霜,古墙斑驳,但仍处处散发着活力,吸引世界各地的人至此。每天四五点起床去Unawatuna看日出,在古堡看日落,站在高高的城墙上远眺印度洋,与走过的学生们打招呼、拍照,感觉人都开朗了不少。

最后,来说下万众期待的海上火车。当初决定来兰卡,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千与千寻情怀。据说兰卡的海上火车就是千与千寻里面海上火车的原型。列车从山路开过马路,开过盐田,最后看到大海的那刹那心情是蛮激动的,有那么几分钟列车还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也算是一个景点了。但要注意的是,要想看海就必须一上车抢占左边的位置或者车门。

后记

兰卡之行回忆满满,睡过机场,打过地铺,爬过最陡的山,走过最老的城墙,天天四五点起床徒步看日出,随意偷拍得肆无忌惮却回报以温暖的微笑。或者兰卡的风景并不及国内秀丽壮阔,但人文的情怀却轻易打动与感染人。最后,仅以一首歌词结束。

好快又有下一场旅行

2016-08-29 12:26

引用 Vviaa 发表于 2016-08-29 12:26:38 的回复:

好快又有下一场旅行

回复Vviaa:啪啪啪

2016-08-29 18:09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9 19:58

引用 lumengwei 发表于 2016-08-29 19:58:40 的回复:

回复lumengwei:

2016-08-29 20: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30 12:25

引用 斯薇young 发表于 2016-08-30 12:25:59 的回复:

回复斯薇young:我把行程表放在文章最后了,你可以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