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长假漫漫,一路向北走 ---- 2016年8月呼伦贝尔大草原7天出行记录

逍遥 (深圳) LV.10
2016-08-28 14:25 421/2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均费用/2000RMB

旅行,于我,是一场修行,是一场远离现实后,于漫漫旅途中,平复身心的修行。呼伦贝尔之旅,是我悠长假期必去的一站。一直以来,心之所向往的地方,就是西藏呼伦贝尔,6月份,圆梦西藏,而这一次,呼伦贝尔,终于得偿所愿。
平日里,不忙的时候,我就喜欢读别人的游记,一字一句的慢慢的品读,哪怕是自己已经去过的地方,只要静下来,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和感触,有时候,一张图,都能看半天。看着别人的游记,思索着自己的旅途。
对于挤着每一个公共假期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的我来说,有和朋友的结伴而行,也有独自一人的背包行走,可以说,自助游经验很是丰富了,过往的行程里,只是去厦门时跟过一次团,其余的全是自助游,有些还是说走就走的毫无规划的旅行,但这一次,却是我的第一次自驾游,当然还不是我自己开车,是跟着我老师一起出行的。
成都出发经318入藏到达拉萨,然后,由青藏线返回的行程结束时,我开始规划我的呼伦贝尔之旅,对于呼伦贝尔,我第一次知道它,是源于80后女教师安宁的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对于她利用寒暑假四次飞抵而写的书,我现在已经忘却了大部分的章节,但对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却记住了。
其实,之前,也多多少少的了解过呼伦贝尔大草原那边的旅行情况,心里大致是有底的,一般从北京哈尔滨中转,由于之前在哈读书,我必然选择哈尔滨中转,又想起我老师说过要去呼伦贝尔,就想着问她要不要一起,结果,她说去,自驾游。对于不敢考驾照的我来说,自驾游,多少有些担忧,因为,一路上,自己出不了力。虽然,身边的朋友都有车,但我从未跟任何人一起出行过,一来,觉得自己不会驾车,只是行程中的负担,二来,也不想欠别人的这份人情,所以,就一直坚持公共交通或者包车(拼车)出行。这一次的呼伦贝尔之行,却是比较轻松惬意的一次自驾行体验。
出行人员:我老师,我老师的先生(我称呼姐夫),我老师的妈妈,还有我,共四个人。一路上,都是很和谐的,四个人,对行程,没有任何不同意见。行程安排主要是我和我老师规划的,姐夫负责驾车,真的是一个好司机,车开的又快又稳,还一路好脾气,我老师负责我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东西带的那叫一个多、全,因为自给很足,此行,人均2000元,阿姨则负责检查民宿是否干净、督促吃营养品。分工明确,所以,一路上饱览美景的同时,大家也很轻松惬意,格外和谐。这才是最恰当的旅行。
行程概括:8月5日,绥满高速,哈尔滨直达海拉尔,宿最美草原;8月6日,从海拉尔经金帐汗、九曲、额尔古纳、白桦林到恩和,宿锦绣山庄;8月7日,从恩和室韦、中俄友谊大桥到临江,宿安德烈之家;8月8日,早起看日出,然后,穿越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边钓鱼,宿安德烈之家;8月9日,沿着边防公路(九卡、八卡、七卡),经根河湿地,到达黑山头;8月10日,从黑山头,经186彩带河,到满洲里,逛套娃广场;8月11日,绥满高速,从满洲里返回哈尔滨,绕道呼伦湖。

第一天

8月5号,早上五点起床,继续收拾行李,东西实在太多,不整理好,根本放不下。姐夫还煮了饺子,吃饱,收拾妥当,6点半,出发。上绥满高速后,就一路顺畅前行啦。只是,由于出发前,大家一致告诫,出黑龙江边界前,一定要加满油,我们在甘南出高速,未到达甘南服务区时,就开始担心加油问题,所以,绕道甘南县城去加的油,其实,不远处的服务区也可以加油的。
进入大庆开始,就陆陆续续出现了草原,田里不再是一望无际的玉米,而是草,只是,因为干旱的原因吧,草长势不怎么好,有些秋天的萧索感觉,也没什么美感可言。
除了午饭时间(进入内蒙古,就没了服务区,在高速路边的观察区停车吃的自备午饭),其余,就一直在赶路。下午3点半,就到达海拉尔了,出高速后,导航到提前预订的呼伦贝尔醉美草原贝尔松韵家庭宾馆(携程预订),268元一晚,这个去年刚开业的宾馆,位置比较偏僻,在住宅区,不怎么好找,周围还算方便,但挺干净的,老板也比较热情,其实,第二天的早餐,也不错,15元一位,这边的标准价。
晚上,根据大众点评和老板娘的推荐,去了诺敏塔拉奶茶,奶茶真的很好喝,手把肉也好吃,酸奶饼也不错,总之,这一家,真的很赞,不得不说,网络人民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寻美味,跟着大众点评走,不会错。
当朋友提醒我,你身体不好,不能多吃羊肉时,我说,我老师带着加多宝、龟苓膏,不会上火的,还带着消化片,也不用担心肉吃多了,会不消化,因为准备充分,一路上,放开肚子,吃吧。然后,朋友特无语的闭嘴了。
晚饭后,去附近的友谊生活广场逛了一圈,广场的秧歌队,表演特别给力,两队飙起来,竞相展现,看的人格外兴奋。微风习习,这样的夜晚生活,真心不错。

第二天

8月6号,仍旧早起,早饭后,加满油,跟着导航(导航使用的是iPhone手机自带的高德地图),向金帐汗前进,这一次,走省道,还在修路,道路并不怎么好走。沿途的草原,虽然辽阔,却并不美丽。到达金帐汗,天空灰蒙蒙的,加之提前获取的信息,没有进去的必要,我们就这样,在门口合影留念,转了一圈,就向九曲挺近了。
这里网络信号不佳,不能导航了,好在,就一条路,就放心的向前开吧。说是路,其实,并不准确,只是,在蜿蜒起伏的草原上,留了一块区域出来,而走的人多了,就是所谓的路了(其它大片的草原,都被铁丝围了起来)。一路上,真的是艰辛无比,可以说,是我们这次行程里,最难走的一段路,何况,还一直有呼啸而过、扬长而去的越野车,看的人心里郁郁不得劲。
无论如何,我们的迈腾,也到达了制高点,停在一溜的越野车旁。有一种豪迈感!由于天气不好,也由于干旱的原因吧,河流水位不够,草木也茂盛不够,我们没有看出来传说中的“九曲回环莫日格勒河”的壮观。但景色,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旁边的草原,我们钻进去后,尤其是太阳出来,真的有了一点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感觉。
从九曲,沿原路返回到省道,继续向额尔古纳市方向行进,期间,路边的景色,越来越好,植被茂盛起来,还有很多的野花在欢快的盛开着。这样的道路和风景,真的感觉是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了。
期间,离开省道,开向一片山头,这里,人少,景美,又安静,在这里,拍到了托云彩的照片,捉了蝈蝈,一路陪伴我们高歌的蝈蝈,就是这样捉到的,还享用了午餐,由于强大的自备物资,在这里,我们的野外午餐,格外丰盛。
再次返回省道,向额尔古纳市方向行进,由于,我们并不需要进入额尔古纳市,所以,这一次,直接导航到了白桦林。一路上,景色,真的很好,很好。
由于白桦林景区现在已经开始收费,70元一人,进去后,还需要坐小火车,并且,从之前了解的信息,感觉不值得进入,所以,我们直接从旁边的道路,向恩和前进了。事实证明,真的不值得进入,因为,后面的行程里,一直能看到白桦林,好多好多的白桦树,在等着我们呢。
行进恩和的路上,还看到一大片油菜花,然后,我们欢快的下车,去拍照,赶在雨点变大前,拍完,回到车上,冒雨,继续去往恩和。下午五点,到达恩和,宿额尔古纳恩和锦绣山庄(去哪儿预订),位置比较偏,238元一晚,整体感觉还可以,但洗漱用品就很差了,毛巾很小,纸巾的质量特别差,阿姨一直说他们的纸巾差,还一直说他们的洗漱间规划不合理,放用品的地方那么小,根本不够用。这一家,比较好的是,早饭还不错,手工馒头,特别香甜,鲜牛奶,随便喝,在后面经历一人只有一杯牛奶后,才知道,这一家的早餐,真心不错。
晚饭是吃的铁锅羊排,就在十字路口,因为,这是我们一路上,吃的最不满意的一顿饭,所以,店名就不说了,这顿饭,花费最高,味道最差,阿姨还一直说老板埋汰。不过呢,在比较冷的飘雨的傍晚,能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铁锅羊排,感觉还是不错的。
饭后,去旁边的山上,小逛了一下,由于之前的雨,草上还有水珠,拍了野花和草甸上的草卷。虽然是八月份,但傍晚,还是格外凉爽的,就早早返回睡觉了。早上,向窗外望去,看到晨曦中的群山以及吃草的奶牛,还是格外美的画卷。
聊天中,得知老板是威海的,他妈妈是本地人,爸爸是山东人,每年夏天来到恩和打理客栈,在恩和的旅行淡季,再返回威海,这样的迁徙生活,真的是大多数人发自内心深处渴盼的吧。还记得,在芒康的一个饭馆,遇到的一个老板娘,她说自己是丽江人,我们很好奇,丽江那么好的地方,怎么跑到芒康开饭馆,结果,她告诉我们,在丽江,需要一整年都在忙活,而在芒康,只需要干半年就可以。好吧,原来如此。

第三天

8月7号,一顿满足的其乐融融的早餐后,排着长长的队,加满油,到达室韦口岸的中俄友谊大桥,景区门票20元一人,这里还是值得过来看看,拍拍照的,对面俄罗斯的车辆啥的,都看的一清二楚。有人开玩笑,一脚踢出国门,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实现这样的愿望吧。
去往临江的路上,遇到了一大片野花。然后,又遇到了一大片油菜花(从旁边的牌子上看,有4830亩呢),真的是好大的一片。这里的油菜花,开的格外灿烂。远处是山峦,旁边是麦田,蓝天白云下,在这样金灿灿的油菜花里拍照,别有一番意境。这是我见到的最大的一片油菜花海,比我之前去婺源青海湖看到的油菜花都要美呢。当然,后面,当我们看到更多的油菜花田后,才知道,这里,处处是油菜花。此行,满足了我们对于油菜花的一切遐想。
下午两点多,到达临江,进入屯子前,先绕道山上,去看了临江美景。然后,到达呼伦贝尔临江安德烈之家(去哪儿预订),218元一晚,住宿条件比较差,没有任何的洗漱用品,但在当地,还是评价很不错的一家店,老板很热情,这里的饭菜也很美味。当天,吃的茄子炖鲶鱼,真的是特别美味。自家菜地的茄子,很新鲜。
傍晚,去看了日落,洒满余晖的额尔古纳河,和白天相比,又是另一番景象,格外安静宁和。为了第二天的日出,晚上没有再出去看星星。早早睡觉了。

第四天

8月8号,早上四点出门,去看日出。沉睡中的屯子,格外的宁静,但山头上,已经有了不少的看日出的人群,三三两两的,抑或三五成群的,还有裹着毯子的,在那里聊天,拍照,欣赏麦田,等待日出。马儿在那里,悠闲的吃着草。可惜,天公不作美,雾气渐渐的浓起来,后面,可见度越来越低,日出无望,大家悻悻然的往回走,去睡回笼觉。
早餐是手工花卷,好吃,只是,牛奶限量,一人只有一杯,自助早餐外,额外买,需要五元一杯,这个时候,开始怀念锦绣山庄那随便喝的鲜牛奶了。这里的凉拌菜,其实,就是卷心菜和黄瓜,也就是用盐简单拌了一下,却特别可口,只能说,自家地里产的东西,因为新鲜,怎么吃都好吃。
本来今天是休整的一天,姐夫去钓鱼,我们随便走走的。但是,早饭时,姐夫和老板聊天,老板给我们这悠闲的一天,一个好的行程建议。
早饭后,驱车前往月亮泡,途中,又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还遇到了一个养蜂人,买了油菜花蜂蜜,经过大兴安岭林区,一路上,皆是美景。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树。从曾经的语文课本上知道的大兴安岭,对于南方的我们,极具诱惑力,这一次,终于一睹它的风采。真的,大家都在说,真正的美景在路上,而不是景区,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验证。
在月亮泡,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村子,这里的景色,也是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说,我发到朋友圈的照片,让大家感觉,我的拍照水平,提高了不少。
从月亮泡向前走,到达一个小的户外营地,那里只有两户人家,旁边有水,无鱼,却有漫天飞舞的蚊虫,在那里呆了一会,被咬的厉害,吃过午餐,就返回了。本来计划去太平村那边的,由于下雨,就原路返回了。
返回的路上,下车走了一段,雨后的天空,格外清新,伴着油菜花和路边的野花,在习习凉风中,行走在乡间小道上,这是另一种出行的心境。
返回住处后,还是在安德烈之家吃的饭,今天的手把肉和炸鱼,仍旧不错,和昨天吃的一样满足,好吃。不得不说,他家的厨师,还是值得一赞的。
晚饭后,再次到达额尔古纳河,在傍晚的细雨中钓鱼,这根鱼竿,引来好奇游人无数,大家都想看看,是否真的钓到了鱼。傍晚的界河,仍旧吸引着一拨又一拨行人的到来。还有人,在比赛扔石子,看谁的石子溅起的水花多,玩的不亦乐乎。界河的上方,一只鹰悠然的飞过,俨然是巡逻的战士一般。这一次,终于有所收获,斩获一条小鱼。

第五天

8月9号,早饭后,离开临江,走上边防公路,沿着界河,从9卡到7卡,一路上,景色,真是美到极致。我们在呼伦贝尔看到的最美的景色,都在这一段路上。真的,等7卡到5卡的路修好后,这条边防公路,更值得前往。
沿途皆是风景,无论是麦田还是草原,笔直抑或曲折的公路,都是景致。路上,仍旧有油菜花田和各色野花的陪伴。在这里,我们拍了在公路上跳跃的照片,拍了躺在草地上的照片。当然,还拍到了很多很多奶牛的照片呢。
从七卡到额尔古纳市,需要经过904县道,这个道路,特别窄,错车很困难,两旁的景色,也已经和边防公路无法比及。路上,遇到一辆车,因为躲避别的车辆,而滑到路边,被割草机给救出来的,造成塞车很长一段时间。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仍旧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去了巴音可汗食府,其中,我们一直赞不绝口的,就是蒸羊血,回来后,还念念不忘呢,羊杂汤,也很不错,相比之下,烤羊腿,就没那么受到嘉奖了。这里的自制酸奶,也特别好吃,我们一人吃了两份呢。
午饭后,经过根河湿地,看到之前大家的评论,说不值得进去,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去呢,然后,车子行进到景区门口,看着干燥而干瘪的草木,突然,一点进去的欲望都没有了。直接向黑山头行进了。
到达黑山头,宿额尔古纳黑山镇安菲娅之家(去哪儿预订),270元一晚的家庭房,是此行最满意的一个住处,阿姨一直说,在这里,应该住两天。院子里还有蒙古包,一位大姐抱怨,说不知道蒙古包是这样的,还以为在草地上呢。是啊,住这样的蒙古包,确实,比较遗憾吧。院子里的大烟花,开的格外引人注目。
住宿后,赶到黑山头看日落,当时,风格外大,吹得人,都有点站不稳的感觉。但是,从山顶,望着整个湿地,感觉还是蛮漂亮的。山底下,有人放着音乐烧烤,旁边是车和人,格外有自驾出行的感觉和架势。
由于晚上8点有篝火晚会,我们并没有等到日头完全落下,就返回了,结果,晚会延迟到9点半了,晚上,去看篝火晚会的路上,还能看到黑山头方向一溜烟排开的车的灯光呢。可见,这个黑山头,装了多少人。晚上的篝火晚会,并没有什么,但,星空,却是值得一看的。满眼星星的记忆,是久远的小时候了,这些年,渐渐忘记星星是什么样子的我,突然被老师说道星座,还很感慨呢,真的,曾经背的那么好的地理知识,已经完全忘却了。有些东西,注定会淡忘在岁月深处。
早饭时,遇到一位善谈的大叔,在侃侃而谈他的旅途,已经把鸡头都走完的他,这一次,从内蒙古,还要到达山西,去平遥古镇,很得意的在向人诉说他旅途的故事,一个计划要把祖国走遍的人,肯定,会有着足够多的故事素材,让他去诉说。还记得,在丽江时,当时住青旅,用餐时,遇到一位阿姨,她说,喜欢听取每一个人的旅途故事,这也是她住青旅的唯一原因,一晚上就可以认识好多人。可惜,那一晚,我住的是标间。事后,都在想,如果那一晚,我是床位,恰好和她一个房间,是不是能听到很多有趣有意义的故事呢。

第六天

8月10号,早饭后,从黑山头镇,去186彩带河,虽然,沿路还是904县道,但今天的县道,比昨天宽敞了不少,至少,已经是两车道分开了。
到达186彩带河,30元一位,我们没滑草,只花了门票钱(含电瓶车),这里的景色,没有之前我看到的别人的照片漂亮,原因可能有二,一来别人拍的漂亮或者后续修片了,二来是今年大旱草不够绿水不够多,各种原因吧,反正,感觉这个景区,真的不如路上的所见景色更能给人惊喜呢。
今天,只有,这一个景区,然后,就直奔满洲里了。一路上,拍了羊群,也拍了马群。此行,很是圆满了。只是,出生才十五天的小羊羔,被迫离开妈妈,出来挣钱,虽然,是个小小的明星,得人喜爱,但是,总觉得她挺可怜的。每天被两次送回妈妈身边吃奶,其余时间,就是陪游客拍照挣钱啦。
到达满洲里,宿银贸客房(去哪儿预订),251元一晚。住的还不错,回到市里,感觉就是不一样。仍旧根据大众点评,去了卢布里西餐厅(总店),这一餐,是饿餐,此行,吃的方面,也圆满了。一路上,阿姨听我们一直说饿餐,还以为是炖大鹅呢,结果,却是西餐。
午饭后,去超市购物,这一次,却意外被晒伤了,行程即将结束时,被晒伤的。冒着大太阳,走了一段长长的路,却忘了防晒措施,包里的防晒喷雾睡的格外沉吧。
晚上,去了套娃广场,从客栈拿的票,70元一个人。去套娃广场时,先转去了国门,在夕阳照耀下的门口,拍照留念。然后,就去了套娃广场,这个地方,除了一些特色建筑,更像一个游乐场,感觉,相比之下,小朋友会更喜欢这样的儿童乐园吧。

第七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早睡五点多就出发了,找到吃早点的馆子,吃到了赞不绝口的西葫芦鸡蛋包子,解决早餐后,就根据导航向呼伦湖挺进了,说真的,呼伦湖,真的没有传说中的漂亮,感觉也就那样吧。比我之前见到的青海湖纳木错等差远了。或许,这就是传说和现实的差距吧。呼伦湖/达赉湖的门票是30一人,车是10元。
看完呼伦湖,根据导航,经过乡道,回到绥满一级高速,然后,就是G10高速,一路直达哈尔滨啦。

这样的行程,比较悠闲,不赶不累。经典的景色,差不多,都看到了。如果天数过多,会疲惫,如果天数过少,又会错过一些景致,而七天的行程,这样的安排,感觉,是恰恰好吧。
旅行归来,去了薰衣草庄园,感觉是,一点都不好看,太一般了。这就是被美景洗涤眼睛和心灵的结果吧。

翻到一些手机拍摄的图片,就丢到这里吧。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9 17:26

引用 芝麻兔宝宝 发表于 2016-08-29 17:26:07 的回复:

回复芝麻兔宝宝:去玩玩吧,这些地方,真的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