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丽神秘的地方

xxx七 (成都) LV.5
2016-08-28 14:31 638/2

前言-------世界上有许多高山。森林,湖泊,许多大海,岛屿,珊瑚礁,许多不同的人和事,不同的景和物,无论哪一处景致,无论哪一种风景,或许都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走来路上,旅行在自己的人生轨迹,无论下一站到达哪里,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永远都是如此的弥足珍贵,倍感珍惜!
这是 一次和一群大龄朋友的意外旅行,虽然旅途中有很多小摩擦小情绪,但能够在一起我们都倍感珍惜,沿途看风景的心情都是一样,我们很开心,很满足,享受在当下美好的时光里!

8月21日下午3点多从成都到达乌鲁木齐,最近成都持续高温,一到乌反而让我们感到意外,异常的凉快,大家都窃喜,感觉到这里来避暑了。
入住酒店(中途换过,这里提到的是最后入住时间最长的酒店,福克吉瑞酒店,名字有点绕口,以至于后面经常记不住。在乌的开发新区卫星广场附近,虽然不在市中区,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离机场很近,火车站也不算远,基本半小时内都能搞定。最满意的大概就是酒店的餐厅,味道不错,除了第一天晚上,余下时间在乌的用餐问题基本都在这里解决的。)
安排妥当,大家休息后步行到附近的美食街找食,一上桌全部点特色菜,新疆大盘鸡、凉粉、烤羊肉串等,味道都还不错,走出餐馆,第一次感受到了新疆晚2个小时的时差,晚上十点过的天色跟内地7、8点的一样。

女汉子的吃相!

8月22日,吃了在当地人看来最早的午饭,以下又是美食!烤小羊排。

中午12点左右,我们一人5人到了乌的必到景点------大巴扎,其实就是一个当地很有特色的市场。建筑有点一点阿拉伯国家的感觉了。

我很少拍景点的名称雕塑之类的,觉得没啥意思,这次破例了,哈哈。

不过现在旅游的发展,这里土特产的价格越卖越贵,慎重购买。葡萄干、各种瓜果应有尽有,边吃边买,新鲜的水果更是果香四溢,西瓜超级甜,成都的水果确实没法比,简直不要太幸福,甜蜜蜜!

酸奶。

买了超级大的西瓜提回宾馆,事实证明,个头越大越甜。

晚上9点左右,乘火车前往伊宁,开始了北疆之行,换票时一抬头,看见的小彩虹。

火车上因为车票问题,被列车员询问了N次,不过他也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然是一个美好的新疆人形象,乐于助人,热情开朗。后来在回乌的火车上再次遇到了他,可惜没留电话。
8月23日一早7点过到达伊宁市,天微微亮,司机 在火车站接我们,一辆别克商务,刚好可以5个人,十分温馨舒适。
早餐,牛肉拉面。大清早吃这个,味道还不错。

出发,前往第一站那拉提草原,一路上随处都是美景,笔直的公路,路两边是草原河流,十分开阔。
一回头,车窗外。

那拉提草原,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这里有牧场,河谷,山峰,深峡,森林,和若尔盖比起来是不一样的美,更丰富更柔美。这里的绿不是翠绿,这里的蓝也不是明亮的蓝,总感觉有一层面纱若隐若现,如果用画画的颜色来讲,那就是在绿和蓝里面加了白,淡淡的,轻轻的,不会给你冲击的感觉,但是十分耐看,我很喜欢。

区间车的车票是在进门时就购买的,里面还有观光车,人均150需要另外付钱,如果你想快速浏览草原的全景可以选择。

我们没有在草原待太久,一是时间不够,而是坐错交通工具。于是带着遗憾大家返回伊宁市。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路边的狗尾巴草。

不过在途中,我们遇到了一大片向日葵,我最爱!新疆的向日葵跟成都的油菜花一样,一到季节,大片大片的盛开,用途都一样,榨油,我们是菜籽油,他们是葵花油。

沿途。

回到伊宁市已经是晚上九点半的样子了,入住酒店,这是当时从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色,九点半的伊宁市,夕阳西下,还有余晖。

出门找吃的,开始在大众点评上搜排行榜,然后凭着感觉大街小巷乱窜,街边有彩色的房子,色彩鲜艳的水果摊。天空有红色一片,紫色一片,颜色超级漂亮,不过照片上看起来不会太明显。广场舞确实是全国各地的标配,新疆大妈也喜欢。

最后在路人的推荐下,找到一家当地很有特色的饭馆,他家最好吃的是椒麻鸡,果然名不虚传,开始还觉得椒麻鸡应该四川的就很好吃咯,还跑到这边来点,幸好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然简直错过一道美味,个人觉得比四川的好吃,麻辣并且还很鲜香。分量超级大,我们5个人点了一份椒麻鸡,一分大盘鸡,两个小菜,还有面皮,最后大部分都打包。

这就是椒麻鸡,还想吃!儿子娃娃椒麻鸡,是新疆特有的小吃之一,以土鸡为原料,经过二十几道工序精制而成,清香四溢,回味悠长,口味清、重、麻、辣,吃碗再倒一份面皮拌进去,绝配!

乍一看以为是凉拌火龙果,哈哈,其实是泡萝卜皮,太硬!

吃完饭,散步回酒店,已经是11点左右,在新疆,感觉每天晚上吃完就睡,晚饭已不再是晚饭,而是宵夜。第二天出发去赛里木湖。
8月24日,从伊宁市出发,大概两个多小时到达赛里木湖,途径霍城霍城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之一,大家熟悉的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剩下就是它了,原因是这三个地方处于同一纬度,适合薰衣草生长,行程中是有安排参观的,但这个时候薰衣草还没开,又因为时间关系,最后没去。还有一个地方就是果子沟大桥,屹立在高山峡谷之间,很壮观,但是对于经常走雅西高速的人来说,不会很惊艳。

路上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牧羊犬,原来长这样。

间隔时间太长,感觉要回忆起来有点困难,懒癌晚期啊!说实话,我对高原湖泊这个概念不是很清楚,幻想它的样子也是以云南的洱海、泸沽湖为基调,然后自己加以润色,心想大概就是这样吧,不过当车行驶到湖边,它远远印入眼帘的时候,车里的我们都惊呆咯,直接放图吧!

我想惊呆的原因一定是因为它的颜色,我见过蓝色的海,第一次见蓝色的湖,那一抹蓝,蓝到心底。

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风景绝美,如果不是太远,感觉自己还会再来好几次。这里的自然风光被保护得很好,大概也是因为没有过渡开发的原因,没有游船供你畅游湖中,没有任何游乐项目,有的只是看不完看不够的眼前美景。

我行走在湖边,有风吹来,带些凉意,却让你身心敞亮。
你一直走,不想停,一会儿走在石子上,一会儿走进湖水里,湖水很凉,但想玻璃般清楚透明,你会喜欢那份干净,一会儿你还可以走在草地上,越走越远,但走不到尽头,只觉得眼前的雪山越来越近。

我一路走,一路捡了好多石头,生怕一走了之,什么都没留下。

据说赛里木湖最佳游玩季节在每年6、7月份,那时候的湖边开满各色野花,在雪山下蔚蓝的湖水边,到时候当地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牧民会在这里举行盛会。
我们在湖边待了半天,离开了,还是不忍要回头再看一看这片蔚蓝的湖水。

随后吃完便餐,就开始去最后一个景点,霍尔果斯口岸,这是用午餐地方的两个小孩儿。我觉得彩色的房子不管放在哪里都会觉得很有活力,忍不住要拍。
人家说的到伊犁,一定要抽时间到霍尔果斯口岸走一趟,所以在整个行程的取舍中,它被定为最后一站,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伊宁市的霍城县境内,在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上,它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如果要到那去,建议大家提前待上护照,这样就可以直接过关,可以省去办临时出入证的钱,虽然不多,不过节约时间是关键。还好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也还算顺利。

哈哈,这张图放这纯粹为了 纪念一下在办通行证的地方,因为身份证问题临时照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门口的当地的冰淇淋,看到很多当地人来买,我们也要尝尝,很传统的样子,5元钱一碗,奶味很浓很香。

很遗憾,口岸门口我居然没有拍照,估计是被太阳晒傻咯,或者是因为头上的国徽太威严,我没敢拍。
这是唯一一张在里面的照片,还是同行的伙伴拍的,后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了。里面会有很多哈萨克斯坦人骑着敞篷车问你要不要去兜风,哈萨克斯坦边边转一圈,哈哈哈。
口岸里面是很多商场,都是免税店,有中韩的,香港的,中哈的,我们主要去了这三个,个人觉得中韩里面的东西价格不便宜,不过中哈里面的部分东西又便宜得好离谱,哈哈,这就看大家自由鉴定选择了,最后大家也都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背回去,不然没有到此一游的感觉。
不过口岸和我想象中差距还是很大,估计我把它想得太古老太传统了,我以为是一个很大的集市,有些失望。
最后一站结束,我们也就坐车返回伊宁市准备坐晚上的火车回乌了,要走前当然还要再吃一次心心念念的椒麻鸡,这次导游说带我们去吃总店儿子娃娃,但是大家最后都觉得还是第一次吃那家味道最好,估计是第一家太辣,所以后面就点的微辣,果然辣味少了些,整体的风味就欠缺了。
8月25日一早到乌,在酒店休息到中午,就开始为第二天的吐鲁番一日游做准备,因为时间很紧张只有一天,所以还是觉得跟团最方便。报名结束后,去了当地的西单和周边的大街小巷逛吃逛吃,买买买。
说实话,我对葡萄干坚果兴趣都不大,容易把人吃闷,唯独蓝莓干觉得很好吃,酸酸甜甜的,之前火车上去列车员推销买了两袋,还说特价50两袋,结果逛街时50四袋,看来火车上的东西真不能买啊!

这种卖化妆品的方式是不是很古老!

这家干果店的老板人超好,两口子,还主动跟我们拍照,特产基本都在他家买的。

最爱街景。
轻轻松松在乌晃荡了一天,第二天开始吐鲁番一日游。

8月26日一早集合前往吐鲁番,一路上,从水草丰沛的北疆转眼便是黄沙遍地的南疆,不同的美,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没下车,只能在车里感受沿途的风光,隔着玻璃天然滤镜,不过偶尔会跑出一个手机壳!
远处就是天山天山山脉把新疆南北隔开,两边的天气地貌截然不同。

越走越远,越走越荒凉。

沿路南行,在通往丝路重镇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发电机与南天相衬,擎天而立,形成了一道壮观的风景线,这里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此时头脑里自动播放背景音乐~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两只眼睛真漂亮!

一路走到荒漠,到处都光秃秃的,偶尔有一丛沙漠植物。远处这一片就是火焰山了。
沿途我们参观了沙漠植物园,挺没意思的,不过我第一次看到了曼陀罗!下车的一瞬间也真正感受到了炙热的温度!

胡杨。

在树上风干的葡萄干,据说这才是极品!因为数量太少。
 进入这个洞穴,跟着就参观坎儿井!

坎儿井与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是荒漠地区特殊的灌溉系统,吐鲁番的坎儿井近千条,全长5000多公里,因为是地下渠道,并不因炎热而使水分大量蒸发,从而孕育了一方水土。

游客休息室里好原始的空调!效果还不错,整个房间非常凉快!稍微能喘口气。
上午行程结束,准备前往用餐地点,这可是大家目前最盼望的行程啊,已经热得不行的我们听说要到葡萄庄园用餐那是相当激动!

阳光透过葡萄藤蔓洒下来,星星点点,非常好看!洒在地上、桌上、每个人的身上!

葡萄树下,当地民族载歌载舞,异常热闹!午餐全程自助,有手抓饭、烤全羊、各种干果水果应有尽有!

此项目全称大漠风情水果自助餐,只可惜食量太小!
午餐结束,开始下午的行程,前往火焰山大峡谷!

西游记外景地之一,估计牛魔王的地盘。

照片中的河明显吗?仔细看能看见,这条就是传说中的通天河!
当听到这名字的时候只觉得惊讶,通天河不是该波涛汹涌吗?怎么只是一条小河沟!不过在吐鲁番这个炎热的地方,一条地面河流能常年不干涸,保持这样的水量已经是难得了。

车上的空调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不过下车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酷暑难耐,建议大家如果要去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火焰山中有许多石窟,行程安排参观,可是我实在热得不行,自动放弃,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立马跑到商店吹风扇了!也算另一种体验吧!

云梯,修好后你敢爬么!

鞋底版都烫化的节奏啊!

这个造型还不错吧!
这温度简直是一万点伤害,人都要化,敢问路在何方!!!
参观完石窟,就是行程的最后一站,葡萄沟。

葡萄沟的主要内容是参观名宿,到当地人家里做客,家家户户轮流接待。其实就是到别人家里参观一下葡萄地,然后就是盛情款待,各种葡萄干一一介绍,随便吃,只要不带走绝对不给钱,当然主要目的就是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如果你觉得葡萄干好,当然也会买一些带走,不管是自己吃还是伴手礼。

葡萄地。

我们到的是当地生产队长家,吃着水果,队长家的小巴郎(儿子)为大家跳舞,两个小孩边唱边跳,没拍照,不过倒是录了一段视频。
整个行程其实就是旅行社固有套路,跑马观花,不过一天的时间也算把吐鲁番从头到尾看了个大概,也算是有体会,光频感受这温度我觉得也没白来!

回乌的途中经过的盐湖风景区。

这次新疆之行总算能收尾了,在这位老人的琴声中结束吧!到现在我最怀念的还是那盘椒麻鸡。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29 12:0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