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停留九天,带你穿梭千年

• 出发时间/2016-07-26

旅行,寄托了我们太多的梦想。想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品尝不一样的美食。。。。。。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此拉开序幕。
       梦回西北,感悟丝路。。。。。。
       7月26日,国航班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直飞兰州中川机场,从机场乘坐城际列车动车组至兰州西站,再转乘动车至西宁西北,在我的想象中很闭塞,未曾想到交通非常便捷,各大景区城市均有动车。

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西宁八景:石峡清风、金娥晓日、文峰耸翠、凤台留云、龙池月夜、湟流春涨、五峰飞瀑和北山烟雨。由于到达西宁时间晚,只去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市一座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同时,东关清真大寺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西宁市有名的小吃在莫家街,不过真心吃不惯。

7月27日一早,乘旅行社大巴前往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离开塔尔寺,行使151公里,到达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因距离西宁151km,这里又被称为151基地。青海湖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周长360公里,面积44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为3260m。青海湖昼夜温差大,即使是在8月,白天最高温也只在20度左右,夜间温度则只有3-6度。如果在4-6月,9-10月来青海湖旅游,要穿加绒冲锋衣和秋裤。青海湖地处高原,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定要备帽子、墨镜、长袖衬衫、防晒霜。青海湖城市中国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后因水面下降,不能达到发射深度而废止,不过,也正好利于青海湖的保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油菜花、经幡、牦牛。。。。。这便是青海湖

离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西行60公里后到达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而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7月28日,乘坐旅行社大巴前往茶卡盐湖,从黑马河出发,向东北行驶80公里到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茶卡盐湖被誉为为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离开茶卡盐湖,行驶200公里,到达德令哈市。德令哈位于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德令哈市建政于1988年,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也是海西东部经济区中心。
        这是一座美丽而又神奇的城市。奔流不息的巴音河象一条美丽的银色飘带,在城市的胸前悠然而过。神秘的“外星人遗址”、古柏蓊翳的柏树山、一咸一淡、生态各异、遥相连接、神韵悠长的“姊妹湖”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这是一个暗藏国防秘密的小城,中国最大的坦克制造基地便聚集在德令哈四围的山体中。
       这是一个不能随便拍照的地方,据说港澳台同胞及国外游客拒绝停留德令哈
       这是一个有诗意的地方,海子曾在这里写下“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7月29日,离开德令哈,便开始了柴达木盆地无人区穿行之旅,这一路,可谓艰辛,一路上全是荒漠戈壁。沙漠里唯有骆驼刺能生长,这也是骆驼可以吃的,偶尔野生骆驼出没。

途经南八仙雅丹地貌魔鬼城。南八仙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
      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为后人所敬仰.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晚上九点到达敦煌市,酒店就在党河畔,可以观党河夜景。敦煌吃的最有名的要数沙洲夜市,名小吃——驴肉黄面,不过真心吃不惯。
       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7月30日,早饭后前往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

7月30日下午五点半,出发前往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5公里。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二绝",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月牙泉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

7月31日,上午参观敦煌博物馆,顺便参观了敦煌书画院。中午饭后出发前往嘉峪关市。
        敦煌博物馆位于敦煌市城南,是以展示丝绸之路都会敦煌的历史文物以及莫高窟内的珍贵文物为主的博物馆。该馆现藏文物达4000多件。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重点展出: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即第17窟)文书。
        第二部分重点展出:汉、三国、晋、隋、唐等时期墓葬出土的文物,主要是石碑、石塔、陶盒、陶鼎、镇墓兽、莲花砖、麒麟砖等。其中麒麟砖最为罕见。这是一种高浮雕阳刻,麒麟四蹄凌空,犹如奔腾的骏马昂首嘶鸣。
       第三部分重点展出:丝绸锦缎、绢、纱、罗等实物,给"丝绸之路"提供了充分的实物和参证。另外,还展出了"汉简"以及铁、铜工具和兵器,为研究中、西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离开敦煌,前往嘉峪关,途经瓜州,旅行社安排免费吃瓜,这里的瓜光热充足,日照时间长,一个字——甜。

晚上六点到达嘉峪关市。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的“丝绸古道”及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烽燧依稀可见。这里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市吃的在大唐美食街,这里汇聚了各种小吃,还有冰冻的西凉果饮。
       8月1日,参观嘉峪关城楼。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8月1日中午,离开嘉峪关,前往张掖市。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市内有大佛寺、木塔寺、土塔寺、西来寺、马蹄寺、镇远楼、山西会馆、民勤会馆、黑水国遗址等名胜古迹。
        来张掖,只为看丹霞地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8月2日,离开张掖,前往门源油菜花基地,途经祁连山大草原,草原鼠很多哦。
       祁连山的平均山脉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高山积雪形成的硕长而宽阔的冰川地貌奇丽壮观。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称为雪线,祁连山的雪线之上,常常会出现逆反的生物奇观。在浅雪的山层之中,有名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状蚕缀,还有珍贵的药材--高山雪莲,以及一种生长在风蚀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莲、蚕缀、雪山草又合称为祁连山雪线上的"岁寒三友"。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是青海省及西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产区,由此,这里的油菜花也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另外,这里油菜花的种植范围是,它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夏日时节,走进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恰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离开门源,乘动车组到西宁西宁乘动车到兰州西,兰州西乘动车到中川机场,国航班机飞成都,旅行结束。

门源那一段拍得很美

2016-08-28 22: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866533 的图片:

一只孤独的骆驼

2016-08-29 17:5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9 19:5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