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徒搭新藏线之旅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也四海为家”

听着许巍的这首曾经的你,我的内心很触动,这是许巍对自己青春岁月的怀念之歌,回首多年以前的自己,有爱情、梦想、伤感,如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许巍对自己的青春是多么的坚定、自信而无憾。等我老了,我会怎样看待以前的自己呢?

219国道是从拉孜县道新疆叶城的路,可以说是中国最危险的公路了,平均海拔4000多米,听司机讲光山东今年过来拉货的大卡车据说就死了6.7个了,车毁人亡,动不动就是百来公里的无人区。我去年骑过318国道,成都拉萨,历时26天,本来想跟同学乘着G20期间(坐标杭州,G20杭城全部封校)来一次毕业之前的疯狂之旅,我另外3个同学从叶城出发,很可惜全部因为高反或者身体不适无功而返,千万不要自信骑过318,219就能拿下,从叶城出来的三个大阪一般人真的很难抗住。我女朋友因为担心我的安全,严重反对,只能搭车完成这一段旅程,从拉萨出发,反搭219到叶城,8天时间完成,两人吃、住花费大约2500,沿途搭车2500多公里,路费150元,所立此贴,以鉴后人。

事前准备

说实在的,我也是挺佩服我自己的,徒搭这件事情提出以后,我家里因为进屋也挺忙,网上的帖子大致浏览了一遍,大致明白了搭车是咋回事,以前也没搭车经验,就选择了219这条路线,仓促,事实证明我们虽然能完成这条路线,但是也错过了很多景点,但是一旦选择出发了,便只能往前走。在这之前,必须准备好登山包,冲锋衣,魔术头巾(我骑过318,搭车219,真的没黑多少!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再好的防晒霜真的没有一块简简单单的头巾用,双层保护自然最好),速干衣服最好,我回家衣服发臭了(没时间晾干),路上赶路匆忙,带个吹风机,吹头发吹衣服,不过高原干燥很少出汗温度也低身体疲惫也可一礼拜不洗澡,有的藏民甚至一年都不洗澡。好了!此处重点:去 阿里 地带需要边防证,老家办理 免费,西藏那边办理 收费,20每人,还是内部旅社,时间有可能拖得久,淘宝也可以办理,价格贵,速度快!不得不说某宝现在功能特别强大,318包车旅行都有明码标价。

8.2号  杭州-上海-西安 出发!!!

上海虹桥辗转西安最后到拉萨上海虹桥因为天气原因被迫停留了三个小时,但是按照飞机到达目的地算,真的很棒!因为飞机延误险赔偿了300元!但是一定要记得在携程上申请,否侧享受不到飞机延误险。我记得晚上大约12点出发,到西安古城约凌晨三点多到达古城,当时我真的特别想睡觉,下了飞机我们去取大件行李时,稍微等了一会儿,当时我特别特别困,直接就在旁边的一排凳子上躺着睡着了,还是我女朋友把两件大件行李取下来了,然后她也另外一侧也躺着睡觉了。睡上一觉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情了,旅行么,就是这样!就这么躺了不到一个小时,被值班人员赶出来了,我们也没停留,就直接赶一般到拉萨的飞机,哈哈哈,早上等我们全部上了飞机,然后没油,我们全部被赶下来了,又被等了三个多小时,开心,寻思着又有300元的补偿,无奈飞到拉萨的时候,着陆的一刻算飞机延误了2个小时59分,就差了一分钟!300元!西安拉萨的途中,飞机上拍了一些照片,真的是很美!差了一分钟又如何,看到这么美得景色也值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图片看到的雪就那么一点儿高度,实际厚度至少几十米,甚至有的上千米,两座山峰之间全部被雪填满。

雪和冰川融化变成河流的发源地,我猜那一条蜿蜒前行的就是一条发源地。

穹顶之下,一览无遗。有的山峰披上银色的铠甲,有的山峰光秃秃的,放佛厚重的长矛刺向天空,内心真的蛮震撼的。虽然靠着窗户,可惜无法用相机来表达当时的情景。

8.3号 下午三点到达拉萨

刚下飞机头还是蛮晕的,很明显高反!重新踏上这片去年318胜利的终点,我的内心没啥感觉,坐着机场大巴到拉萨城看着西藏的蓝天白云,雄伟大山,不知道这一次搭车是否顺利,不行的话就带着女朋友在拉萨周边溜达几圈。傍晚在拉萨去光顾了布达拉宫还吃了旁边的 酸奶坊!力荐!从住宿到布宫有三公里,杭州这么点儿路随便走走,关键当时我们有点儿高反,真的特别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回来果断坐车了,同志们刚飞到拉萨就好好休息吧。

蓝天被巨大的云朵遮挡了。这边云朵随处可见,而且特别大。

拉萨的公交车站,一块钱还是很便宜的,至于为啥不能用硬币,据说硬币上面没有藏文哦。

布达拉宫

8.4号  拉萨调整!!!

顺便逛逛大昭寺/八廓街/布宫拍照,拉萨转悠转悠,吃吃喝喝。

朝圣者和拍照的游客,不过他们那边有的藏民不喜欢拍照,拍照的时候最好提前询问他们一下,不过就没抓拍的感觉,真的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寺庙内一般禁止拍照。我们最好尊重别人的习俗,街拍么,看你手速,尽量不要让别人看见,尊重别人放在第一位。

念经用的佛珠,也就是小叶紫檀伐,有一点提醒大家那边的菩提/绿松石/小叶紫檀等等如果不是很痴迷的话就不要买了,我当时买了一堆真的被坑爹了,基本都是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货来的。看个人吧,图个新鲜的我建议没必要买。

山寨版尼泊尔失足少女~

朝圣之路不好走,你我结伴而行吧。

自拍,念佛,打电话

本想拍这个老奶奶,却被另外一双眼睛发现了。

转经筒

汉族喇嘛么

拉萨的猫多么慵懒,狗也是这样,整天趴在太阳底下睡觉!

8.5号 拉萨-日喀则

搭车正式开始,不得不说,我还是很紧张的,毕竟第一次,生怕搭不到车。所幸拉萨柳梧区那里不到30分钟搭到第一辆车。是个好势头。

美丽的羊湖,三大圣湖之一哦!

羊湖旁边的油菜花,据说这边藏羚羊很多,可惜我们停了没一会儿,跟着司机一起赶路。

听司机小哥讲羊湖的水的颜色会随着天气发生变化。

因为限速,为了保证安全,那边的每段规定必须超过一个时间,我们因为太快就停在这边了,顺道休息一下。

注意满拉水库水的颜色哈,碧绿碧绿的,估计含铜。

这几个四川的小哥带我们的,黄衣服的小哥92年的,已经在阿里呆了5年了,笑谈:运气不好一年回去一次,运气好点儿一年回去两次,陪家里的爷爷下下棋还有爸妈,搭车的途中听听他们的故事,顿感生活不易,没关系,以后我也能体会到的。

8.6 日喀则 - 拉孜

昨天晚上到了日喀则,由于我们上图小哥放我们的地点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大概三公里左右,我们走了一段,我看我女朋友挺累的,就把她的包也拿了,没想到出现严重高反,当时我们到达青旅也比较晚,也没地方吃饭,我感觉不仅头痛而且恶心。因为青旅在上铺,我硬撑着上去,躺着床上一点儿力气也没,知道放在身边的手机没电,但是没气力充电!高反气候干燥,喉咙特别干。床上躺了一觉,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出去玩我建议住青旅,我碰到一堆情侣,他们给了我们去过 扎什伦布寺(达赖住在布达拉宫,班禅住在扎什伦布寺) 的票,告诉我们检票的人不是很仔细,拿着票从大门走也不会拦我们,事实上我们也这么做了,省了80X2=160。还遇到一个50左右的大叔,从成都沿着318来到日喀则,后来去了尼泊尔,一个人和一辆自行车,骑行的过程并不轻松,高海拔与烂路很艰苦,然而回忆起来才是甜的。还有一个公司临时外派到这边的大叔,40来岁,告诉我 芬必得 治疗高反很有效,我吃了几颗,果然有效果,因为高反一般气喘受得了,头痛受不了!感受着这些陌生人的温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扎什伦布寺,班禅的正式寝宫,一般班禅待在中央,你懂得。一般班禅开发会时,整个日喀则全部被来自五湖四海信仰的人包围,旅馆几乎爆满。虽然我们是逃票进去的,不过据说早上九点走正门的话检票人也不会拦你,嘻嘻~~~

日喀则虽说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实际就包围在群山之中,一眼可望到头,内陆的随便一个县城都比这儿大,第一大城拉萨也没多大。

扎什伦布寺还是挺大的,有很多寺庙,藏传佛教里面的几个大佛,过去,现在,未来之佛在这边都有特别大的金子还有其他金属混合铸造而成,释迦牟尼佛就是现在之佛。一般寺庙内禁止拍照,就没拍了,还有历届班禅的相册,可以蹭一下导游,不然自己看不懂。

寺庙的一角

寺庙内有很虔诚拜佛的人,顺时针绕着转经筒转,很有特色,还有很多维持寺庙运行的喇嘛,如果经过日喀则,千万不要错过。

西藏无论寺庙还是服装,普通人家的住屋,对于颜色的应用很有讲究,庄重而不失活泼!

一路油菜花和青稞农作物居多,山上基本都是光秃秃的,这种地貌也特别壮观,水土流失也比较严重,有的路边政府也花了很大代价种了一排排树,不知啥时人类能研究一种耐干旱,适合高原气候的树种。

青稞少女,酥油茶大部分人都吃不惯,藏民们缺少了它可不行,因为他们经常吃青稞,青稞纤维较粗,需要酥油茶润肠通便。

第二次搭车了,也是两个四川的大叔,不得不说,四川重庆不仅仅承揽西藏的餐饮业了,两位大叔在珠峰大本营那边工作,也有5年历史了。这一次搭车我们没有那么轻松,从日喀则东加油站辗转到西加油站,花了好时间才搭到车,同志们在搭车时尽量选择在检查站或者加油站,车子汇集停留的地方搭车。有时在马路上不断看着旁边的车一辆辆经过,就是没人愿意带你,不要灰心,坚信20辆里面总会有一辆愿意为你留!!

蓝天白云人家,虽然夏天,那边的气候干燥凉爽,也可以说冷吧。

狗尾巴草?

骑着拖拉机的藏民们,这边还是318,过了拉孜就是219国道。拉孜这个县城现在造的也蛮好。那边农民青旅35元/人,可洗澡。

8.7 拉孜-塔尔钦(神山圣湖)

由于昨天搭车比较难搭,今天我们起得比较早,七点起床,那边可比这边晚上二个小时哦。搭车最好起早,真的!这一次我们运气比较好,被一个藏族小哥直接带到检查站,然后遇到一个山东小哥直接到神山塔尔钦。运气真的很好!

路上看到的不知名湖,比西湖大了好几倍!要知道这边的三大圣湖绕一圈的话,最少的玛旁雍错也有60公里。

奇特的地貌

藏族村民的房子,也有的人家是用牛粪饼堆积而成的房墙。

路上铺上了很多太阳能电板还有风车,很多藏民家里都用太阳能发电,不过经常停电也会用柴油发电机。

司机小哥告诉我们珠穆拉玛峰就像这样,发一张去朋友圈可冒充珠峰。

蓝天白云啊,美得就像一幅画。

据说这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

前面红色的云下面就是圣湖了,然而我们过去天已经黑了,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了圣湖和鬼湖,搭车太匆忙,也没啥经验,没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只求快点儿到达目的地,错过了一些沿途的美景。

我们到达塔尔钦已经晚上10点多,这是我和小哥的合影,小哥从走爱上六点起来,连续开了10几个小时。要知道前一天晚上还是凌晨2点儿睡觉的,辛苦小哥,一路真的担心小哥会睡着。

8.8  塔尔钦-扎达

扎达是一个必须得去的地方,扎达土林见证了地壳的时代变迁,古格王朝见证了一个朝代的由盛转衰。

一个个小土包组成的扎达土林,上面的纹路很有规律。

扎达土林,几亿年前这边曾是海洋深处,后来因为板块挤压,海拔上升,变成一堆奇形怪状的土林,时代变迁,让人不由感叹自己的渺小。

又遇小哥,上文没介绍,小哥是一位导游,如果你们去阿里玩的话,可以找他。因为扎达距离古格王朝还有30公里路,小哥正好从扎达到古格去接几名游客,我们正犯愁如何去古格,扎达县城有包车去古格,要2.3百元,很不划算,缘分运气真好,遇上故人正好顺带搭车过去。同志们,这边自驾游的人也比较多,可路上拦拦看。

古格王朝的宫殿

山上有很多这样的洞,当时很多王室贵族都居住在这里。有的洞互相贯通,有的洞负责观察外面的情况,四周空旷,真的是一览无遗。

从远处观察的古格王朝宫殿,看起来小,实际很大,爬上去并不轻松,山顶山住着国王还有国师喇嘛打坐用的宫殿。真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据说当年敌人攻打到一半之时,攻打不上去,就强迫古格人民用石头建造一样的平台。国王不忍心敌人残杀古格人民,就下来投降了。那个石头做的平台也就搭建到一半。我当时好奇,把王宫建在山顶之上,食物补寄咋办,据说中心有一秘密通道直接连到旁边河流。沧海一粟,无论地势多么险要,城墙多么坚固,历经700多年的古格文明还是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傍晚时分来到古格王朝跳舞的藏民,可以搭他们的车回去哦,我觉得大部分藏民还是很友善的,当时我们准备搭他们的车,可惜他们的车坐满了,她还跟我们表示歉意,当我们重新坐上一个汉人叔叔的车时,她还表示感谢。

晚上扎达的天空,美美美!西藏的天气变幻莫测,本想在古格拍日落,眼看着要下雨,结果回到扎达,给了一个惊喜。古格那里可能同这边一样,也有可能倾盆大雨。高原气候比小姑娘的脾气还要任性。

转经塔映衬在这 由黄转蓝 的诡异天气之下。

扎达的这条河就是流向古格王朝的。

8.9  扎达-班公错

我们知道扎达搭车不好搭,所以早上起了个大早,终于等到一辆四川大叔的车,不断被拒绝不可怕,要坚信20辆车总会有一辆为你停留,也许40辆!带我们到狮泉河阿里最繁华的地方了。上述中导游小哥告诉我们这边需要重新办一张到新疆叶城的边防证,即便以前的边防证上写了新疆等地。同志们千万不要忘记了,免费,可能会耽误点儿时间。

奇怪的山,贫瘠的土壤上面虽然长不了什么东西,但是你能想到下面蕴藏着多少未开发的资源,当年的俄国把贫瘠的阿拉斯加洲卖给了美国,后来美国在下面发现了大量的石油还有煤矿资源。修建219这段公路死了很多人,然而必须得这么做。路上听一个司机说日本想给西藏修建一条铁路耗资上百亿元,只要求共同拥有西藏某条湖里的水资源,因为水资源里面含有某种稀有元素,聪明的共产党果断拒绝了,或许我们暂时的科技发现不了也应用不了,无形的财富可要保护好。

狮泉河那里过来搭车便不咋好搭了。我们出了狮泉河镇,搭了一辆警车来到检查站,在一个藏民小哥帮助下,这位小哥帮我们拦了一辆警车,我们搭车来到日土。可惜这里距离班公错还有20公里,问了一个开着面包车的藏民能否带我们过去,曰:钱给的多就去?问:多少? 曰:200! 我当时想也没想:100!因为我也不知道有点远,第一天的司机小哥告诉我们,大部分藏民眼里,我们汉人就是钱多多。听司机小哥讲认识那区那边有个土豪藏民开着路虎放牦牛,但是他们的贫富差距也蛮大的。就这么上车了,没一会儿到达目的地了,我知道被坑了,还是很爽快地付钱了!嗯,毕竟强龙不压地头蛇!就这样我们到达班公错

此时夕阳西下,这里乌云密布,远处阳光灿烂。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后来发现远处时不时有闪电出现,原来那里在下雨,可惜没拍到闪电。我们本打算在此露营,遇到从乌鲁木齐过来的骑友,他告诉我们骑行比较危险,因为这边狼比较多,所以他们一般傍晚都会尽快出无人区今年6月份刚刚解冻时(那时狼食物比较匮乏)有骑友在无人区被狼群吃掉了,但是现在比较安全,因为狼比较聪明(如果人类从地球消失的话,他们最有可能成为地球的霸主,听司机讲这边狼的智商相当于七岁小孩的水准),食物充足情况下不会侵犯人类的领地,所以湖边露营比较安全。但是我女朋友胆子特小,死活不肯。

夕阳留下留下最后一丝余韵。我们该去找住处了,乌云忍耐不出了,下了暴雨,幸运的是,我们误打误撞闯入一个兵营。张队长看我们两个学生,就让我们在这边住下来了,顺便还赠了一餐饭,感受这部队士兵的关怀,借用队长的话讲:幸亏遇上部队了!感谢他们,高原还有很多顶着凌冽寒风站岗放哨的士兵们,跟我们差不多大。

8.10  班公错-多玛

早上从班公错出发,等了好一会儿,等到一开大货车的大叔,搭了一程到多玛。我们下车时,有几个干活的四川大叔好奇询问道我们从哪里来,知道我们从拉萨搭车去叶城后,正好他们明天也得去叶城买菜,因为阿里这一带没法种植蔬菜水果,都从新疆那里运来,邀请我们一起。这可把我们乐坏了,毕竟自狮泉河以来搭车都不轻松,于是我们就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顺便给女朋友好好拍几张照片。

航拍依然成为成为自驾土豪们的一种时尚了。

8.10-8.12  多玛-叶城

我们早上吃过早饭打电话给四川大叔,没想到!!!他唯唯诺诺让我们先走!!!被放鸽子了!!!生活如此多变,不经意之间开了个小小玩笑。我们也不耽误了,马上收拾好东西,到多玛前面的一个检查站等车,这一次真惨,因为我们因被发鸽子出发得比较晚,很多大货车和自驾游的车都走了。我们只得等啊等,到了这边,不要说能拦车,多半天才能看见一辆车。终于等到一辆甘肃的大货车同意带我们,感激涕零!!!还是直接到叶城的!基本这一带只能搭货车了,如果碰到维族的,先问清楚要不要免费带一程,网上说有的维族司机听不懂免费,直接说不要钱,总而言之如果要收费,事先商量好价格,先讲清楚。我问过一些徒搭的,他们这一带也是维族大货车带来的,免费的,看你跟司机交涉的水准了。一路搭车过来,看面相就知道了,面善的司机如果车子允许都可搭的,个人感觉。

西藏新疆的分界点,界山达坂不仅分割了两个区域,更是把两种宗教隔开了,相邻的两个区域一个信仰佛教而另外一个信仰伊斯兰教。而这种宗教信仰我们难以理解,有的藏民可以把自己收入的一大半供奉给寺庙,而这边在寺庙任职的喇嘛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黑卡大阪的路很烂,注意上面一排大卡车没有,坏了没办法开走。我看到路旁有很多烂掉的车子,很多因为坏掉了,没办法修理或搬走,就直接扔掉了。有时车子调到沟里,把它弄出来的成本就比买一辆车子还要高。我当时比较好奇,问司机:坡度这么大,路这么烂,为什么不挖隧道。因为这边的山都下沉,怪不得路上经常看到路基沉陷观察地带。目前我们的技术还克服不了一些难题,很多路只是暂时性铺上一层石头。

就譬如这一辆翻车的大卡车,不知该如何处理。

傍晚时分大阪的阳光啊,温暖柔和,最美的阳光便在这里。

阳光给大阪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盔甲,然而不曾阻挡外面凌冽的寒风。

黑卡大阪的黄昏,难以用文字和相片形容那种感觉,温暖的阳光同周围这样光秃秃压抑的大山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

11日晚11点多我们赶到这边就在车子里睡了一晚,大晚上,老司机师傅带我们大晚上开车还是很慌。山谷里头不能停车休息,因为海拔高,空气不流通,睡着睡着有可能就醒不来了。

第二早上出发,上麻扎大阪,冰天雪地里,大卡车如此渺小。山上的雪至少10几米厚!

夏天况且如此,冬天就是白茫茫一片,就分不清楚那里是路了,一般10月份,他们就封路了。我不由想起国外那个用电路板铺设的道路,如果把它铺上去,不仅解决照明问题还可发热融雪多好。

请放大图片仔细看,山上的一排排的是羊群,当时我就震惊了,环境的恶劣让他们坚强的活着,家养的羊都这样!这边牛也是放养在这么陡峭的山上。

库地大阪,怪石嶙峋!据说也有物种生存与此!

大卡车也挺怕悬崖,我就坐在旁边,分分钟感觉路要踏了,司机大叔乐呵呵,没事,都走了这么多年了。他跟我们说,来回一趟大概赚九千元,有的车小一点儿也就三四千,五六天时间,快则三四天。一个月来回跑四五次,看自己勤快与否。听说这边的钱好赚,今年有很多山东人过来,开车太快,已经死掉了好几个,还有一部分跑回去了。我回去了基本也不走219了,但是他们会一直在这边,希望好运永远伴随着大叔和这些开着大卡车的司机们。

在这样的山群之间修建一条路真不容易。

骑行219的勇士们,后面还有两个骑不动推车的,其中还有一个妹子。骑行这一段路线真的对身体和意志力的双层挑战,与川藏线不同,318刚开始的路线比较平缓,有一个缓冲让身体适应,而219刚从叶城出发的三个大阪就是219的精华,熬过三个大阪已经胜利一半了!骑行的小伙伴不宜赶夜路,真的有狼!

end

下午大约三点多我们到达叶城,此行219徒搭之旅顺利完成,连夜赶到喀什。在喀什呆了一天,直接火车差不多四天坐回家,在外久了就想早点儿回家。知乎里面有一段描叙我深以为然:漂泊本身并不能让人成长,但可以促进我们不断变化视角,蕴含着整合和重生的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放空原来的自己,激发天生的好奇心,从单纯的感知,到深深的认知。这或许就是漂泊真正的意义,让我们走出习以为常的惯性生活,去看看更为旷阔的世界,去体味更为丰富的人生,让自己变得柔软、深沉。去化解现实焦虑的冲动,去澄清内心忧郁的迷茫,让内心探险的渴望,成为发现更完整自我的契机。

攻略很详细,年轻就是要疯狂。

2016-08-28 22:0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9 16:26

引用 vivian_song 发表于 2016-08-29 16:26:00 的回复:

回复vivian_song:哈哈哈~我是看照片回忆起来写的

2016-08-29 21:27

引用 一片、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8-28 22:06:41 的回复:

攻略很详细,年轻就是要疯狂。

回复一片、向日葵:谢谢啦

2016-08-29 21:27

引用 安徒生不爱说童话 发表于 2016-08-29 21:27:56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安徒生不爱说童话:不用客气

2016-08-31 10:41

谢谢啦

回复安徒生不爱说童话:觉得写的不错,以后肯定用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