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苴 • 越南 • 湄公河三角洲

2016-08-28 15:23 507/3
  • 出发时间/2016-08-03

到达

司机开着他的小客车,一边超车一边骂骂咧咧,一路赶来了芹苴市郊。因为没有安全带而绷紧的神经还未得到平复,司机就停下了车子摆摆手示宜芹苴的乘客下车,旁坐的老夫妇和司机吵了起来,缘由是司机没有送乘客到达目的地而把他们扔在了市郊,司机解释说在上一个休息站已经通知乘客改坐另一辆车了,现在他要去更南边的城市了。我没有加入到争吵的行列里,背起背包,争吵声在身后越来越远,我朝着远处的建筑群走去,芹苴刚刚下完暴雨,湿润而清新的空气包围着身体,心情也不自觉的愉悦起来。

大约走了半个钟头,进入市区到了一家商场,在里面用了餐,定了GPS,离原定住宿点还有约8公里的路程。

一路散步,从南郊到西郊,在CanTho河的一条支流旁安顿了下来,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走过村里的小路,每经过一户人家都会有狗在院内大声地吠叫,吓我一跳,后来的几天,我不再害怕。

庄园

主人打开房间的灯,我惊住了,房间里满是各种各样的你想到和想不到的虫子,连床铺上都是,我真的被吓到了,但是店主理所当然的用双眼盯着我,我冷静了一下,内心是挣扎的,此时已晚,此地太偏,身体也负荷不了运动了,我转过去给他一个OK的手势。

洗漱完毕,到了会客厅,听到动听的吉他弹唱,原来是店主在为客人献唱歌曲,特别好听。一个欧洲女孩邀请我过去一起喝酒,我微笑着拒绝了。我的房间在院子的最后边,离洗手间比较远,所以我反复走了几遍来往的路。

回到房间,我清扫了床铺,钻进蚊帐,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皎洁的月光透过房顶撒进来,蝉在院子里放肆欢快的鸣叫,我想起了小五,想起了吴哥,想起了青椰,想起了莲蓬,想起了塔布隆寺内轻盈飒爽的步伐,想起了对面那温暖迷人的微笑。夜,是甜的。

原本计划第二天一早就换地方的,谁知道清晨推开房门的一瞬间,我就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主人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几间独栋的木屋散落在院子之中,填充着各种各样的绿色,而竹子铺成的小道伸出关节,将各处巧妙的连接起来。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我决定留下来了,是的,我喜欢这里。

CanTho City

和大家打了招呼就去了市区。这两天我先后去了当地的医院,大学,市场,公园,感受当地人的生活。当地的大学,硬件非常落后,以平房建筑为主,但是孩子们的礼貌出乎我的意料。我在校园里休息的时候就坐在树荫下的长凳上唱歌,不时也会一些共鸣和掌声,校园是个好地方啊,我不禁感慨。

CaiRang Market

早晨起了个早,我按照约定时间到了门口,同船的意大利家庭因为吃早餐耽误了半个小时,打完招呼船夫也到达了,餐后我和小姑娘坐在了前排,真是绝佳的位置,我心里想。我们就在店家旁边的小河出发了。回程时我把前边的位置让给了女孩的母亲。

小船沿着河道一路前行,头上是湛蓝的天空,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只有船桨划过水流的声音给静谧的氛围中填写音符,真的太棒了这种感觉,有种漂泊在原始森林的感觉,好想在小船上摆个大字躺下。

拐上CanTho河河道后,不时有小船反方向划过来,船夫们彼此之间从容地打招呼,同时也不忘对我们微笑以示友好。不一会儿的光景,就看到远方的水面上密密麻麻地挤满船只,我知道,水上市场到了。

据说,从早上五点钟开始,当地和近郊的人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开着满载货物的船只到达市场。到了八点多的时候,整个河道上都是大小船只,一片繁忙,非常壮观。有卖衣服的,卖水果的,卖烤肉的,卖汤粉的,撑船经过,你只需要招一招手,商贩就会熟练地把他的小船划过来并着你的小船做你的买卖,因为是当地人的市场,所以价格非常公道。

我们的船夫先生

回程的路上,发现许多当地人已经把自己的家安在了水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水上人家,突然间感概人类和河流的关系是如此亲密,哺育了人类,发祥了文明。

回程途中我们参观了米粉工厂,品尝了农家的特色小吃,喝了凉茶。

中午在店家吃农家饭,50K的素食套餐,虽然卖相不好,不过味道非常不错。下午我和主人一起骑车去了附近的果园和橡胶园采摘各类水果,主人耐心的讲解,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过的十分惬意,白天基本都是躺在小河旁边亭子里的吊床上放空,听着主人合着吉他唱着歌,喝着正宗地道的越南咖啡。

CanTho Riverside

每到傍晚时分,我就坐在河边的桥上看晚霞。我从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晚霞,也许是由于地理的原因,这个季节芹苴的晚霞每天晚上都特别壮观,半边天的火烧云先将天空染成粉色,继而变的火红,随后再变成橙色,最后和这苍茫大地安静地合而为一。真幸福啊。晚霞和照片一模一样,没有丝毫夸张。

到了晚上就和主人的家人围坐在地上,一边喝着青西贡,一边听着他们不知所云的拉家常,当然主人也不时的转头过来找我聊上几句照顾一下我,然后拿起他心爱的吉他弹唱一首他拿手的法国情歌,引得一阵阵激烈的掌声。

离开

临走的那天,拥抱再拥抱,和店主道别,感谢他最近几日的照顾。在METRO里买了牛奶、干粮和能量饮料,对面就是汽车站,买好了车票准备上车,远远就看到一个人冲着我兴奋地挥手,这谁啊我去,不一会儿到了我眼前高兴的拍着我的肩膀帮我拿着行李就往车里塞,啊!我心里咯噔一下,怎么又是过来那位司机,他记着我,兴奋的对着我说些什么。看到我买了一打饮料,他直接在行李里抽了一瓶,表示他渴了,我示意他随便喝,他又取了一瓶给旁边的另一位司机,然后重重的拍了拍我的肩膀,呲着牙对我呵呵呵地笑,我开心不起来,因为我又要挤在没有安全带的小汽车上一路高速颠簸着回去了。车子开动了,身后是芹苴婀娜的身姿和她养育的万千朴实的人民。再会。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2:0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15:25

青游堂公众号(qutang36)也可以购买越南新咖啡、FUTA大巴票,越南境内火车票,全中文界面,微信支付,而且没有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