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游记】彩云之南,一直在这里

序言

期待已久的自由行,终于开启第一站。
       云南是个“你有酒,我有故事”的地方,正因为这样,更加想去用心感受。
       长这么大,从未离开过家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游玩,虽然我知道说服家人同意的过程很艰难,但我就是不肯放弃这次自由行的机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希望出现了,一群相差岁数不大的小朋友加入了云南之行的队伍中,我的自由行即将起航
       我年轻,我执着,我任性,我要经历苦,我的青春我做主,Fighting...
       首篇游记,花了好长时间在写,写的零零碎碎,但我却很满足,只因我在坚持完成。

Day1——广州~丽江,出发咯

学校的生活已经让我养成了无论多晚睡觉明早都能6点左右醒来,睁开双眼,伸个懒腰,起床准备开启新一天的美好生活。所以让我早起是件莫森么问题的事。
背上书包,拖起行李箱,走人,找回自己去咯~
很幸运,第一次坐飞机,我的座位是靠窗边的位置,虽然进出可能没那么方便,但只要能看到外面的天空我就满足我就开心。第一次坐飞机,我什么也不懂,皇阿玛说:“噪音很大,你把嘴巴张开来呼吸,就能减弱不少。”好的,我把嘴巴张开,张着张着就睡着了...不知有没有被人看见,好难看的样子,应该没流口水吧......好尴尬呀。
飞机颠簸,可我却感觉像是在游乐园里坐过山车,一上一下,好玩,没有一丝恐惧,咧着嘴笑着,心情太嗨的缘故吧。
飞在云端的感觉很棒,遗憾的是只能用眼睛录下来。坐了飞机,才知道飞机是斜着飞的,并且飞机飞过时可以清楚的看到祖国的山河。

到底丽江已经8点多,因为是在高原地区,天还没黑,依旧是湛蓝的让人陶醉,天气真的舒服到无法说出口,只想默默地静静的享受。月亮圆,亮,明天的天气会很好。

为了维护丽江古城,进入古城我们需要购买80元的古城维护费......
客栈的老板很好,愿意来机场接我们回客栈,车子到达古镇门口就得停下,不能驶进去,司机便带领我们一群小朋友走路前往客栈,他走的好快呀,领着我家小粉,大步流星,一路向前走。在去往客栈的路上,我拍拍,实在是太美了,这就是我想要的丽江,我梦寐以求得向往地方,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闹,环境的污染,有的是恬静,祥和。
水是丽江的血液。丽江的水很清很秀,晚上看上去泵灵泵灵的,心情特别的好。水造就了丽江这样一个钟灵毓秀的好地方。
桥是丽江的骨骼。在丽江,桥就跟衣食住行一样无法离不开人们的生活。来到丽江,你会发现丽江的桥是那么古朴那么纯粹,没有添加任何修饰,就是由几根木头搭建而成,但却比那些经过豪华装饰的桥让人感到更加自然更加具有亲和力生命力。
丽江淳朴的民风是我向往它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那里的生活是慢节奏,每个人都显得悠闲自在,连狗狗也是,或许说,在丽江生活的最舒服最悠闲最自在的非狗狗莫属。
那里的人们走路不疾不缓,不像一二三线城市人那样行色匆匆、形神疲惫。假若当年陶渊明先生去的是丽江,那......那篇被世人们千古传颂的《桃花源记》会不会就遗憾不存在了,而变成了《丽江行》了呢。
丽江,我向往的地方。

橄榄树风情驿站很古朴,是一家人三口人开的,客栈里有一只超级可爱并且庞大的萨摩,我极其想骑在它身上,可是不敢靠近它,更不敢惹它。
来到古城,我就按脉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恨不得跳起舞来,更想跳飞。在皎洁的月光下,偶尔还吹来几阵舒服的凉风,我洋溢着我兴奋略带点幸福的心情,跟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行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欣赏着路边的店面店里的东西。
不知不觉就路过了酒吧一条街,不管是震耳欲聋的闹吧还是安静的清吧,我都不喜欢,只因我讨厌酒讨厌这种场所......
快12点了,几乎每条街道的店都开始准备关门回家洗洗睡了,我们也该回酒店了,回客栈的路十分曲折,开着导航也没用,平日里很少使用这种功能,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唉~凭靠着运气在巷子里穿来穿去,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突然变得害怕起来了,这巷子就像胡同一样总能遇见很多个不同的岔路口让我们选择,一旦走错又不知绕到哪里去了。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遇到两位同行的小朋友,在他们的带领下,花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回到住的地方以后要把走过的路牢牢的记住。

很想骑狗!

Day2——泸沽湖

昨晚过了最佳睡眠时间挺久的才睡觉,今早特别艰难的爬起床来,我刷牙都闭着眼睛在刷...哈哈......
打开门,眼前的美景让我的眼睛惊呆了,蓝天白云瓦房木屋狗狗一切显得伊人自得古朴脱俗。 让人陶醉迷恋,空气那么新鲜,朋友在我身边,抛掉所有的烦恼,尽情享受。
吃过鲜花饼后,就急匆匆的赶着踏上泸沽湖的路程,路过帅哥烧饼店,“帅哥,来一块帅哥烧饼,梅菜猪肉馅的,热一点的!”“好嘞,给,美女。”那味不是一般的香,好吃,丫米~
泸沽湖的路程很长,需要翻阅3座大山2座小山,在这行程中,路线都是弯弯曲曲的,左,弯一下,右,弯一下,短到50米一个弯道,长到300米一个弯道,如果让我开,我的车技会长进不少,但...坐车的人...心脏恐怕承受不了。一路上,如果遇到值得拍照的地方,师傅会让我们下车拍几张值得留念的照片,师傅还给我们讲解当地的一些植物和故事,可是宝宝对于路边的玉米枝条和烟草枝条傻傻分不清楚,宝宝还是第一次看到山羊在陡峭的石山上吃草,也是第一次在生活中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山羊。
在这里,只有开大货车大卡车的才叫司机,其他一律开车的都叫师傅,我们的师傅就是我们的导游。当师傅告诉我们刚刚到达了最高的海拔(3300多米)高山,很庆幸我没有高原反应。

走进女儿国,寻觅摩梭人,了解摩梭人民族风情,360度全景大环湖

这里是里格岛,你这样看你会发现这个湖是心形的

一条挂满许愿牌的石阶路,听说,许的愿望很灵

水面上飘着大片大片的水性杨花,它的花期只有一天,这么美的花,对于小女生来说,毫无抗拒力
水性杨花就是泸沽湖里一种特有的植物,也叫海藻花,是可以作为菜来吃,但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吃到水性杨花的,因为是吃他的根茎,开花了水性杨花就不能吃了为是吃他的根茎,开花了水性杨花就不能吃了。一定要去尝尝(没尝到......)

泸沽湖的水真的清澈见底啊!!真的能见度有十米啊!!而且船家说这里的水是最干净的,说完就装了一碗给喝了!哈哈,确实口感很好,不是一般矿泉水能比的,我们每个人都带了一瓶回家~

只要你亲自去了泸沽湖,你会真真切切体会到泸沽湖的民风真的挺纯朴的。游湖时,驾驶船只的大叔告诉我们,他们摩梭人的后代互相交流之间讲的是汉语,没错,就是汉语,不讲摩梭语,这可就遭啦,那以后会讲摩梭语的人可就寥寥无几了。

天与湖融为一体

游湖期间,经常还会遇到海鸥,你可以丢些小饼干给它们吃~不要说我破坏环境哦TT是船夫让我们喂的,而且你一丢它们就吃的很开心。

游完湖就该去尝尝摩梭手抓鸡,纯土鸡啊!那是超级香和正宗!
摩梭人有特有的酒,分为男酒和女酒,小女子酒量酒胆不行,没能尝试尝试,但不觉的遗憾,身体重要嘛。

摩梭篝火晚会是摩梭男子女子的爱情见证人。其实就是摩梭人找对象的方式(也可以说是年轻人找艳遇的方式之一),摩梭女子参加篝火晚会,在夜色中寻找自己意中人。男子遇见了心仪的女子,将邀其共舞。如有情用手指抠女子手心,以此“暗送秋波“。女子倘若有意,将告诉男子自己花楼之地点。
游客们若是在篝火晚会上遇到对你有好感的人,他会牵着你的手在手心扣3下,如果你也回扣3下,你们就成了!
晚会结束大概会到晚上8,9点左右。今晚玩得可尽兴,回客栈洗洗睡咯。

Day3(1)——摩梭家访

吃过早饭后,了解摩梭文化 探秘女儿国。
摩梭人其实不属于五十六个民族的任何一个民族,但是新中国都成立这么久了,56个民族都定死朗朗上口了,所以只好把丽江这边的归为了纳西族,四川的那边的归为了蒙古族。可是摩梭人不承认自己是纳西族的。有意思吧~其实里面还有很多,摩梭民俗博物馆有摩梭女儿国风格的花楼、祖母屋、经堂、文物馆、图片资料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小型展馆等,都要去看了才能更进一步了解摩梭女儿国的文化,走婚其实也不是网上传言的那么随便~反正认真了解下来真的很有意思的
摩梭人是母系氏族,一直保留着独特的走婚婚俗。男不娶女不嫁。
每家每户的外墙只是为了区分一家一户的庭院,并不是防止盗贼(根本就不需要防止,因为不会有盗贼的出现)。
摩梭阿妹告诉我们,走进庭院,站着环顾一周,你会发现有四座楼,进门时的门楼,左侧的经楼,右侧的花楼,正对面的祖母楼。经楼是女主人每天诵经祈福的地方,花楼是姑娘成年后入住的地方,祖母房则是家里最有威望最年老的女主人的居所,也是家庭吃饭、议事的场所。孩子从祖母房的一个里间出生,尸体也呈放于此。房中有两根大柱子,左为男柱,右为女柱。摩梭人在砍这两根柱子时必须用一棵树,顶上一节为左柱,根底一节为右柱,象征男女柱生同根、存同基,团结一体。祖母房里有火炉,供奉着神像,饭前必先祭祀,每样吃的穿的用的在使用之前必须在活佛面前供奉几天。
摩梭孩子未成年之时既不享了氏族的权利,也不承担义务,摩梭孩子长到13岁时,家人依俗要为之举行成年礼,即成年的象征。孩子是由舅舅带大的。
摩梭人也没有姓氏,他们的名字都是由活佛起的。

每个景点都会有小孩子卖东西,听说他们是从山上走了几小时的路下来的,有点心疼,我很“荣幸”被一个小孩盯上了,一直缠着我要我买桃子,嘴巴里一直重复着“姐姐你长得那么漂亮,不要那么狠心不要有难么黑的心嘛。”我身边的小伙伴们都不肯帮我,闪在一旁笑着看着我,我怎么都没买,最后失望又气愤地说”骗子!骗子!“听起来真不是滋味。我内心很想帮助他们,挺可怜的,但是我现在的施舍就会害了他们。

泸沽湖的游玩摩梭家访也该告一段落了,踏上回丽江的路。
路上经过了一片格桑花海,还有一路的三角梅.....师傅说这么美得景色,咔嚓咔嚓几张留个纪念吧。

Day3(2)——束河古镇

这家客栈是我们家乡人开的一家客栈,哈哈~在云南还能遇见熟悉的家乡人,客栈的庭院特别有生活气息,菜地、泳池、茶室,饭厅.....感觉像是还原了世外桃源的生活居所。这是我遇见的最棒的一家客栈。

宝宝想要的是3跟就可以啦~婆婆太热情了,我吃着饭,婆婆一下子给我来了一个六六大顺

你听过么?东巴造纸术,反正进入这家东巴纸坊之前没听过

很神奇吧~

瞧,这就是东巴文

哎呀~是太晚的原因嘛,关门了。
明天过来瞧瞧~

这游戏,好玩!有意思~

Day4(1)——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没有大研古镇那么大,一不小心,就穿出外面去了

丽江的古城,白天是没什么人的,然后,我们就在古镇里走走逛逛。

走,进去看看

许个愿吧

这是谁?不记得了

好奇怪哦!这鱼怎么都是头朝向同一个地方呢???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冲动,骑单车去花海。好滴,8公里而已嘛,小意思啦~\(≧▽≦)/~洒洒水啦,一点也不会远。
去花海之前,先去象山市场吃个腊排骨吧,他留人家腊排骨,这家店不错哦,外国人吃了都说好吃,极力推荐!!!
可是......路痴路障,腊排骨没吃成,花海也没去成,去了黑龙潭。

山清水秀

Day4(2)——大研古城

没去他留人家吃到腊排骨,怎么都不甘心,今晚就回去大研古城了,怎么都得吃一次

香~

这家炒酸奶最好吃,最正宗~

Day5(1)——大研古城

早上起来,逛古城,白天的古城和晚上不同。
你可以在栈里晒晒太阳,聊聊小天,上上小网,尽情的享受着难得的蓝天白云,

大水车位于古城入口处,是丽江古城标志性建筑,也是古城的地标,有人说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是情人水车。来丽江的人都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

很多人想去,且点击率很高的一个地方。

这里也有猫的天空之城,进去写了十张明信片,给自己留了2张。很喜欢明信片,多么希望买那个种子明信片。

Day5(2)——双廊

回客栈收拾行李吃饭赶车坐大巴去大理双。
辛酸史呀
两小时颠颠簸簸的车程我也能睡着,醒来就到了双廊,错过了路上的美景
洱海

大理风光的精华所在,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人少安静,很休闲很舒服。大理著名的湖泊,灰常清澈漂亮,也就是大理“风花雪月”的“洱海月”,沿途景色非常美丽。

Day6——双廊

租个小绵羊,40元一天,我爱国,我骑五星红旗~
吃过午饭后,环骑洱海。没环完,车子要没电了,回去的路上慢悠悠的溜着回去,生怕它闹脾气没电了,一路上哄着小绵羊。
风!真!的!不!是!一!般!大!我!的!腿!好!冷!

大理双廊环湖骑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看洱海最美的地方,在这里看到的夕阳会很美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没有订到海地生活青年旅舍的房间,也还是特地去海地生活拍了照

Day7—大理

大理的天气从我们开始旅行的那天起就阴雨绵绵

这家客栈的老板娘人超好~说起话来特别亲切,嘻嘻~老板和老板娘很配哦,还养了一只啊宝,丑萌丑萌的。它咬过我的身份证

这家店的氛围让人感到很舒服,书架上的书都很不错,值得一看。
下雨天那就在客栈看看书吧,养心。

特此留念

相比于丽江大理古城没有那么喧闹,民族气息也更为浓厚,面朝洱海,背靠三塔,交通很方面

路边摊美食,味道还不错哦~

路看似很长,走着走着就不觉得长了

到这儿就结束了,丽江行圆满结束~噢耶!谢谢小伙伴们

老板太热情了,肚子太饥饿了,迷迷糊糊地进了一家似乎很有人气的店。
酸萝卜乌江鱼,虽然点的是酸萝卜鸡,鸡,算是尝了一下风味啦~
最后的晚餐......

Day8——回家

一万年的沧海桑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造了雄伟的石林海洋,这里的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这应该是云南最名声在外的景点之一,所以到了昆明也绝对要来看看。可惜,没去,下次来咯~,路过拍张照留念。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9 09: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