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北--青海、甘肃

• 出发时间/2016-07-09

Day 1 2016.7.10

早晨7点,我就醒了,一夜卧铺,睡得还不错,看车窗外已经开始下雨,哎呀,心里不是滋味,说好的蓝天呢?9点40分,到达西宁站,出站尴尬了,没拿雨伞,只好带着遮阳帽走,还好住的地方就在火车站附近,很快到了住的地方,紫璘家庭旅馆,一个标间,公共卫生间,环境还不错,才66块钱。放下行李,拿着相机就立马返回火车站,因为我要去门源。去看看传说中的百里油菜花,西宁有到门源县的动车,很快,20多分钟就到了。到门源出火车站,外边就很多问你去不去观花台的,大多说人很抵触这些人,其实,不要那么抵触,其实他们要价也不高,你在还还价,一般他们也会拉你,关键车上人少,坐着不挤啊。5块钱,就到了门源观花台。“雨一直下,气氛不太融洽“,这雨我也是醉了,我到哪儿看油菜花,哪儿下雨,今天三月份去婺源也是下雨,刚从江岭下来就出太阳了。如今到门源了,还是不让我看看蓝天阳光下的油菜花,好吧,那我就带你们看看雨后的油菜花。门源的观花台没有多高,但好在下边的油菜花面积确实大,很广,而且田里种的不只是油菜花,应该还有青稞,所以看上去一块儿一块儿的。没那么单调。说实话,这里的油菜花没有婺源的壮观。没有那种在婺源江岭那种置身花海的感觉。门源的油菜花我觉得更多的清新,脱俗。还有在时间上,7月份门源油菜花开的正旺,而婺源的油菜花则是在3月份开的旺,花期相差了4个月,感谢祖国疆土的宽广,让我能在四个月内看见南北方各地的油菜花。下午5点多我返回了西宁,来一个城市,怎么能不去了解一下这里的美食文化呢。SO,我直奔莫家街,这里还是有很多很有名的美食的,这里马忠食府门面正在装修,但不挡全国各地吃货的热情啊,里边真是挤都挤不动,各种烤串,各种牛羊肉,各种面食,之后我又去了闻名天下的德禄酸奶店。6块一碗,好吃不贵,酸奶确实很好吃,牦牛奶发酵而成,助消化神器。

Day 2 2016.7.11

早晨七点,包车司机师傅来接我,然后,我们出发去塔尔寺,今天西宁的天停止了下雨,但天上的云还是很厚,期待放晴。上午九点半,到了塔尔寺,在寺前广场上第一印象是人山人海,第二印象是厕所收费,管它呢,买票进了塔尔寺,机智的我赶紧跟上了一个有导游的团队,一般到寺庙啊,古建筑啊,之类的地方,没有导游讲,自己就会觉得没意思,不该来。所以,一定要跟着别人的导游。塔尔寺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寺庙里分很多殿,需要一个一个进里边看,需要注意的是里边不能拍照。塔尔寺挺大的,里边除了游客,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他们来这里据说要行礼十万次,直到完成,方才回家。在塔尔寺赚了有一个多小时,我就出来了。和司机师傅回合后,就直奔青海湖了,路上时间很长。出了城市,路旁的景色就越来越动人,随着天气的逐渐放晴,心中神往的景色慢慢出现在了眼前,很满足。中午到了倒淌河,在这里简单的吃了午饭,这里几乎挨家挨户都是川菜馆,但我选择吃了面,这里的面不好吃,因为海拔的缘故,这里的面条煮的要么夹生,要么煮的过,很黏。吃过饭后,继续开向青海湖。到了青海湖,没有去二郎剑景区,而是去了湖边藏民自己圈起来的地方,仅40元。下车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青海湖。第一眼没什么感觉,觉得挺普通一湖,可能是因为天上云太厚,湖水颜色不好看,其实青海湖颜色很分明,仔细看会发现近看蓝,然后绿,然后就连着天际了。这是藏民心中的圣湖。随着部分阳光洒在湖面上,青海湖也向世人展示出了她的一部分美来,这是站在这里多是心中震撼。依依不舍的离开青海湖后,就出发去茶卡盐湖,一路上我都在祈祷天变晴,下午六点左右才到了茶卡盐湖,这时候里边的小火车已经停开,又一遗憾,没办法,步行至盐湖边,虽然天上还是很多云,但是这里还是很多游客,大家都光着脚丫子在盐湖里拍照,湖里的盐水很浅,只到脚脖子,而且再多的人走动,水都很静很静。所以始终像一面镜子一样,天空之境,的确名不虚传,我相信如果蓝天白云的时候这里得美的会特别不像话的。玩儿了有一个小时,就出发回黑马河了,车程很长,到黑马河已经10点了,在黑马河住的无名舒涂客栈,环境不错,价格公道,标间我还到了80一晚,这可是旺季啊!

Day 3 2016.7.12

为了在湖边看日出,早晨师傅5点就把我喊起来了,那叫一个冷啊,路上很多人披着被子、毛毯就出来了。在湖边等了很久,没等到日出,等到了一阵雨。罢了,不完满才叫人生。回去又眯了一会儿,出去吃了个早饭,就出发去祁连了。一路上风景特别美,蓝天,白云,开始出现在了我眼前,两边都是山,山下都是草地,有很多牛羊。一会儿就要上大冬树垭口了,海拔4120米,从来没有去过这么高的地方的我,内心的激动压都压不住。到了之后,感觉真冷啊。第一次站在这么高的地方,仿佛自己站在了世界之巅,远处的雪山,下边的盘山公路尽收眼底,这种感觉很美妙。在祖国大好山河面前,我相信每个人内心的感触都是不同的,这一刻眼睛看到的,是无法用相机和文字来描述的。只有亲身体会,方才能了解。祁连可以说处处是景,哪儿哪儿都特别漂亮,通透的蓝天,郁郁葱葱的山体,还有河流,十步一画,百步一景,我都不知道要拍哪儿。今天的我彻底玩儿开。内心也彻底被点燃。下午到了祁连县城,吃了晚饭,就休息了。今天时间不紧,休息时间很充足。

Day 4 2016.7.13

早晨起来,阳光明媚,天色湛蓝,看着就心情大好,吃了早饭后,就出发去卓尔山了。卓尔山上视野很宽阔,可以看见层峦叠嶂的山峰,也可以俯瞰祁连县城,四周有绿色的山,黄色的天,头顶有蓝色的天空。天境祁连,美不胜收。让人感觉很舒服,就是不想走,出了卓尔山,我们穿越了祁连大草原,路两边的草原广阔到了天际,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草原。视野真的太宽阔了,没有任何建筑的遮挡,不像在城市里,出门只能看见高楼大厦,其他全被遮挡。传说中的广阔天地我想就是这里的大草原吧。在这里,全部的烦恼、忧伤统统消失不见,这美丽的画面带给我的是积极向上的态度,让我心中充满了热情,充满了希望。下午,我们翻过祁连山,到了甘肃境内,走在最美的国道-227过道上。两边有很多油菜花,特别漂亮。一路上都是如此。在这条路上开车,兼职是一种享受。六点左右,到了张掖市七彩丹霞,七彩丹霞有四个观景台,一般都是从西门进去,里边有观光车,坐车可以依次到四个观景台,这里的丹霞颜色特别丰富,鲜艳且分明。最好的观景台是四号观景台。这里基本可以看见丹霞全貌。甚是壮观,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层一层,特别漂亮。

Day 5 2016.7.14

凌晨12点坐上了去敦煌的卧铺,早晨到了敦煌,一座西部名城。除了火车站,坐了3路公交车(绿色的)到了沙洲市场附近住的地方,放下行礼,就有坐3路车去莫高窟了。莫高窟实际上地点叫做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到那里可以买应急票,我提前没有在网上订票,只能买应急票,和全票的区别是少了四个窟。在莫高窟,要走一段路,这一段路上,可以看见道士塔,经过那条不知什么时候干枯的河,也会看到远处不知道什么年代的小塔。然后就做到了九层楼下,在这里排队,有导游带着参观四个洞窟,第一个窟就是九层塔里边的那尊大佛,第二个窟里边全是壁画,这这里,看到了壁画反弹琵琶。第三个里边是一尊涅槃佛,第四个窟里边是壁画和佛像。我是一个外行,在导游的讲解下也不是很明白,但莫高窟的艺术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几千年钱的古人能画出这等壁画真的不敢想象,其技艺之精湛,令人赞叹!参观完莫高窟,回去睡了一觉,五点半出发去领略敦化没事,当然,必须是驴肉黄面。打听了下,两家不错,一个是达记,一个是顺张。我先找到了顺张,就去了顺张,驴肉三两起,黄面一份,面和驴肉是分开的。但是要搭配着吃,顾称驴肉黄面。黄面是有讲究的,用了某种植物草木灰加水后和面,面吃起来稍微有些苦。驴肉很烂,好吃。吃过饭后,我就坐6路公交车去鸣沙山了。进去之后,环顾四周,这不就是沙漠么!人生第一次来到沙漠,有很多人骑骆驼,继续往里边走,寻找月牙泉,月牙泉我周都是沙山,泉水看上去就像弯弯的月牙镶嵌在沙漠里,格外的显眼。反差感很强。我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了月牙泉对面的沙山,太难爬了,上边风特别大,打的我浑身疼,可为了能拍一张理想的照片也是拼了,在上边等到了日落,这是已经晚上九点半了,相机进了不少沙子,在次提醒广大驴友,如果来这儿,请包着自己的相机,防止进沙。天彻底黑后,离开了鸣沙山,去敦煌夜市赚了一圈,感觉没有那么好,东西也不多,总之,感觉一般。

Day 6 2016.7.15

早晨,坐火车去嘉峪关,到了嘉峪关后,同样先到宾馆,放下行李,接着就直奔嘉峪关长城了。6路公交车直达。景区里边没有多大,我也没做电瓶车,印象最深的就是嘉峪关关楼的设计,门外的地面和城门的上沿在一个平面上,会给远处的人造成视觉误差,以为还很远,但当看见城门的时候,敌人已经进了伏击范围。我只想说,老祖宗真的是大智慧。嘉峪关不愧是天下第一雄关。

2016-08-28 16:5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28 17:16

2016-08-28 18:01

2016-08-28 21:37

支持

2016-08-28 21:40

照片拍的不错,点赞,哈哈,欢迎交流游记

2016-08-28 23:3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9 01:05

2016-08-29 09:01

真美!

2016-08-29 09:04

2016-08-29 09:3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