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群小伙伴情定东南亚——马来西亚,文莱&泰国18天游

小轩窗O LV.3
2016-08-28 16:29 475/2
  • 出发时间/2016-08-03

这个炎热的夏天,热到让我想去东南亚避暑了,18天的浪,回到深圳后真有点想念东南亚的“凉爽”了。8月初我去的这几个国家温度大约在26~30摄氏度之间。避开中午,午后,选择早晨和傍晚还是很凉爽的,而且正午时间太阳在头顶也不适合拍照,傍晚,黄昏时间光线不至于过强,拍出来的照片色彩也比较柔和,不用眯着眼挡阳光,表情也更自然些。因此,我们基本上都会在中午选择回酒店午休,或者找各咖啡店眯一小会,自由安排行程,自助调节时间,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好处。
        这次五湖四海的小伙伴能够聚在一起出游,真的很不容易,老天貌似也很眷顾我们,出发前的一天深圳来了一场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大台风,广深段所有的高铁,深圳机场所有的飞机都停运了,从武汉提前一天过来的小伙伴只能在我没有空调的高铁站等上一晚,而南宁过来的小伙伴,也只有看看运气,当天早上的飞机能否赶到了,但是这都不算什么,最后,我们还是天南地北的相聚在了吉隆坡

行程介绍

这次行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马来西亚文莱,一行6人。另一部分是泰国,另外3人。
day1  深圳吉隆坡 亚航
day2 吉隆坡市内游  uber打车
day3 吉隆坡槟城  亚航
day4-5  槟城市内玩   步行&uber打车
day6 槟城飞回吉隆坡 亚航  吉隆坡大巴到马六甲 机场1楼大巴站
day7 马六甲市内玩   步行&当地司机
day8 马六甲大巴回吉隆坡机场(KLIA2) 吉隆坡文莱  亚航
day9-10  文莱市内游   酒店专车接送
day11  文莱吉隆坡  亚航
day12  吉隆坡普吉岛  亚航
day13  普吉岛坐船去皮皮岛  淘宝上定的船票
day14  皮皮岛快艇1日游    皮皮岛当地联系的快艇
day15  皮皮岛坐船回普吉岛 普吉岛曼谷
day16  曼谷大城府  min bus
day17 大城府到曼谷中转去芭提雅   min bus
day18 芭提雅大巴回曼谷    大巴车
day19 曼谷飞回深圳 南航
        这次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飞机,乘坐的飞机次数堪比我一两年坐的飞机了,不过大概算了下,所有的机票钱加起来应该在3000以内。不得不说亚航的飞机真的很便宜。因为便宜所以飞机上的服务自然不会有其他航空的好,所以对比南航,最后一趟飞机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的头等舱了。另外,提醒一下要坐亚航的朋友,在吉隆坡曼谷亚航的航站楼是单独分开的,在吉隆坡亚航的航站楼是KLIA 2,而曼谷是在廊曼机场,曼谷最大的机场是素万娜普机场。
        关于住宿我基本上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大部分酒店可以免费取消,旅行中有比较多的突发因素,我看来还是尽量选可免费取消的比较好。我在订酒店的时候主要看两点:1、酒店的位置是否方便,我认为这个很重要,对于不是自驾的方式,如果住的地方离你要去的地方比较远即使条件再好,也会增加你旅行的烦恼。2、看评分,看留言评价,从这次来看一般在9分以上的酒店入住后的体验都还挺不错的。这次之后我还发现如果酒店有美味的早餐提供那就更完美了,因为一般早上要出去找吃的也是件比较麻烦的事。
        对于这次的住宿我推荐几家我认为非常满意的:
        槟城住宿:No.9 Hotel,就在公交车总站旁边,交通很方便,酒店环境很干净,双人间还蛮大的,装修的也很温馨,最重要的是早餐很不错啊,有水果蔬菜沙拉,鸡蛋,烤面包也非常好吃。缺点:wifi不稳定。
        文莱住宿:棕榈苑酒店(Plam Garden Hotel),酒店很宽敞,酒店很豪气,取电卡和房卡是分开,走的时候也不妨碍用电,最重要的是有免费的接车服务,除了去比较远的帝国酒店,市内景区和机场都可以来回免费接送,这个在文莱太重要了,因为整个文莱只有50多辆的士车啊,而且,公交也比较少。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这个酒店的健身房和餐厅是吴尊开的,所以住这个很大几率可以见到吴尊啊。
        曼谷住宿:Good Day @Baan Silom,这家是民宿,不过住进来会感觉很温馨,主人各方面的细节都为客人想的很周到,举一个例子:这家酒店有一个单独的化妆间,可以晾衣服,而且,主人在地下放了台风扇,可以帮助衣服快干。还有很多细节都直接去体验,价格也很便宜,位置当然也是很不错的,在BTS附近。
        大城住宿:邦文洙酒店,这家酒店其实也是个民宿,我们住的是三人间,很宽敞,阳台很大,早餐还可以,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老板很热情,会帮我们叫tutu车,帮我们找订船,主要是价格比街上我们自己问的优惠很多。老板是个实在人。
        有关签证:马来西亚是可以电子签的,大概200元,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   这个网站。另外还可以申请5天的过境签,这个是免费的,但这个需要你有第三国的机票。文莱是可以落地签的,20文莱币。泰国的签证我是在携程上办的240元。

day2 吉隆坡

在马来西亚几乎不需要要会说中文,30%的华人,沟通几乎没障碍,而且在吉隆坡用uber叫车也非常的方便,这边有很多的司机也是华人,在吉隆坡我们遇到了以为很好心的华人司机,带我们去华人区吃宵夜,还给我们带早餐,马来的华人其实非常的勤劳,可能是因为马来人当政,当地的华人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交税养活马来人的缘故吧。
        在吉隆坡我们6个人住的是一家公寓,入住后感觉有点失望,图片上高端大气的楼顶游泳池其实对我们并没有什么作用,公寓的位置比较偏僻,6个人一个套房卫生间不够用,公寓的管理并没有酒店的完善,因此若是一个或2个人出来玩,我认为最好不要选择公寓。若是有要来吉隆坡旅行的朋友,我建议住在kl central 附近,这是一个大的中转车站,这里有到各个地方的地铁和快车,非常方便。不过内心强大的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到拍美照的心情

马来西亚的日落比较晚,黄昏时分下午5点之后光线比较柔和,阳光不刺眼,不会出现阴暗面,也比较适合拍照。

马来西亚的地标,双子塔,这个地方还是晚上去比较好,交通很方便,地铁到KLCC站就可以了。夜景应该在KLCC公园拍比较好,不过这个公园10点关门。

有关吉隆坡的美食,其实我们没发现什么,推荐一个吧,中央车站附近小印度街的咖喱饭和奶茶还不错,不过那边的华人很少,大都是印度人,一般游客也不会去那里,我们也是误打误撞到的。有个果汁倒是可以推荐下,鲜榨牛油果,感觉新鲜有好吃,吉隆坡大型商场的水果超市都可以买到。其他美食还是留到槟城去发掘吧。

day4 在槟城寻找壁画和老广东的足迹

槟城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城市,没有绚丽的色彩,古老的骑楼,甚至会让初到者感觉破烂。但是若你在槟城的小巷子里转上一两个小时就会发现这个小城市的惊喜。
        美食,也许有人会说,槟城的美食不就是广东味吗,对于一个在广东带过好几年的人,又会有什么吸引力呢,确实,槟城的大部分美食都是传承了广东的味道,但是在这个小城市里,感觉他们更注重厨艺的传承,保留了原来的味道,这是我在广州汕头都没有吃到过的美味。高老家的滑蛋炒河粉,偷包子壁画旁的豆腐花,春熙茶室的冻咖啡和烤面包,他们大部分餐厅几乎都有一样地道的特色美食,现在回忆也忍不住吞咽几口口水。
         壁画,也许有人说涂鸦墙不是到处都有吗,何须要去槟城看,确实,墙壁涂鸦似乎成了每个城市的文化,不过能在墙上画的这么传神的,人物的表情能够表达的如此鲜明的壁画我还只是在槟城见过。若你对艺术感兴趣,槟城可以算是一个城市艺术馆了。

偷包子的小孩,这家店的豆腐花爽滑可口,我们吃了两次,在临走前还不忘打包一碗。

这个是铁圈画,用铁丝弄成的,神态也是非常到位啊~

槟城的明信片,姐弟两壁画,姐弟俩的表情就像是在飞快的踩着自行车,那种温暖的亲情,和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瞬间就能把人感动。

壁画——荡秋千。你有多久没有像这样开心的笑了?

码头,作为海边城市码头是必去的了,槟城的码头还保留了原来的水上村落,用木板搭的桥,房子也建在水上,清晨薄雾泛起,晨曦的阳光洒在木板桥上,可以拍到最有意境的照片。

码头,作为海边城市码头是必去的了,槟城的码头还保留了原来的水上村落,用木板搭的桥,房子也建在水上,清晨薄雾泛起,晨曦的阳光洒在木板桥上,可以拍到很有意境的照片。

榴莲,槟城马来西亚最适合吃榴莲的地方了,听说榴莲季节,可以坐车到山上吃现摘下来的榴莲,榴莲吃到饱啊。

傍晚在夜市旁的一个卡车上买的猫山王,手机拍摄,没有修图,老板拨开的时候色泽很黄,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榴莲了,口感也非常的细滑,甜中带苦,让人真的有流连忘返的感觉,后来我们也吃了很多家猫山王,都还不错,价格大都在38-45马币一公斤。

这里是榴莲一条街,可以榴莲吃到饱,各个品种的榴莲都挂在这里买,游客比较多,可以砍砍价。吃饱后,打uber回去的时候,遇到一个司机听说们喜欢吃榴莲,又带我们去了专门卖榴莲的摊铺,那边的榴莲更便宜,味道也很好,那里的位置不记得了,估计只有本地人才知道怎么找吧。
         在泰国马来西亚,我们都有吃很多榴莲,不过泰国的榴莲是可以让你甜到腻感觉,而马来的榴莲是甜中带苦,让你吃完后,还有另一番味道可以品味。而我更喜欢这种可以回味的感觉。
         忘返,小吃、壁画、码头、榴莲,槟城真的是一个去了还想在来的地方,下次再来马来西亚槟城应该是一个必去的地方,来这里,可以不用做什么功课,在街头随处走走,你就会发现很多惊喜。

day7 马六甲海上清真寺旁的七夕

从吉隆坡马六甲很方便,就在机场的L1楼,就有买去马六甲的大巴,车次很多,大概半个小时一般吧,车票是24马币。到马六甲车站大概是2个小时,一路高速,大巴坐这也很舒服,椅子很宽,类似高铁的一等座啦。
        马六甲槟城相比,颜色更鲜艳,骑楼也更精致,这些古老的房屋也印证了当年马六甲海峡的繁华吧。

马六甲的河边,有种小资的浪漫感觉。

这个马六甲的海上清真寺,算是给我们七夕的惊喜,傍晚坐在海边看着最后一抹夕阳洒向清真寺,心里感觉格外温暖。

day11 一个低调的土豪——文莱

初到文莱,很难想象,这是亚洲第二富的国家,没有雄伟的高楼,没有繁华的商场,就连市中心也知道看到车,看不到人。由于在马来的时候有几个的士车司机听说我们要去文莱就提醒过我们,文莱是一个很闷的国家,不抽烟,也很少很久没有什么夜生活,所以我们也算是有了心里准备,但是还是会感觉有些失望。
          文莱币是人民币的5倍,它和新加坡币是通用的,所以物价相对高些。在文莱想用ATM机取银联是很难得,机场我们没找到,在大型商场附近的银行我们也没能取出钱来,只能用现金兑换,现金兑换非常贵1:5.5,不过好在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卡,所以我们六个人一共只换了200文莱币,其他都使用visa。
          在文莱的兴奋心情,看来要从遇到吴尊的那一刻开始。虽然文莱的清真寺很有特色,但总满足不了旅行中该有的震撼。虽然我们早过了追星的年纪,不过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一位明星还是第二次,而且还是一位文莱王子。听酒店服务员说吴尊一般都会在下午1-2点的时候来他的健身房看看员工,而我们正好在这个时间回酒店休息,也算是很幸运了,见到吴尊本人感觉还是很亲民的,还会对我们寒暄几句。
          文莱的第二个惊喜应该是傍晚在水上村落游船了,看着黄昏日落,水上人家,船开的比较快的时候,我们像是贴在水面飞翔。不过我们去的时间有点晚了,听说下午去坐船可以看到长鼻猴,还有一些野生动物。

杰米清真寺,文莱的天空很蓝,虽然文莱的车比人多,但是空气依然保持的很好,傍晚在主干道上,你都能听到大片大片的鸟叫声,汽车从你身边开过,你丝毫闻不到尾气的汽油味,可能因为文莱出产石油,所以这边的汽油感觉质量非常好。

文莱的第三个惊喜是文莱帝国酒店,一个超六星级的酒店,建在海边,公共设施大部分是对公民开放的,即使不住也可以进去参观,若是能住最好,不能住,去文莱一定要话上半天时间来这里转转,最好是傍晚来,看看这边的日落,虽然还不是很干净,但晚霞非常的美。

文莱帝国酒店的无边游泳池,会游泳的人可有福了,不过这个游泳池是对酒店的住客和会员开放的。

酒店的大堂,听说里面的柱子都是镀金的,还镶有好几颗猫眼石,不过我们没找到。

酒店里的吃的不是很贵,味道还可以,不过晚上的海鲜自助餐就不怎么样了,不推荐。

黄昏的剪影,非常美。

来了帝国酒店,算是真正感受到了这个低调的土豪国的气质。后来在飞机上与人交流还听说,文莱的士车司机每天干4个小时,每个月就能赚到3000-4000多的文莱币,文莱币兑人民币是5倍的关系,而且文莱国王非常有钱,每年某个节日的时候都会给他们每个公民发放1000文莱币,文莱人也很爱戴他们的国王,在问路时和商场里看到文莱人和善的笑容,也能感到他们的生活过的很安逸。

day15 皮皮岛给你第一眼的惊喜

碧绿的海水,细白的沙滩,即使没有蓝天白云,这里的海还是清澈见滴,为遇见这片海,虽然我们曾经一天内坐了廉价的航班,感受了泰国飞车,尝尽了风浪中轮船的颠簸,苦涩的五味在见到这片海时似乎都化为了甘甜。
         从机场坐车到普吉岛海滩需要至少2小时,再从普吉岛海滩到码头坐船又要1个半小时,坐船到皮皮岛也至少要2小时,休息了一晚后,我们在当地定了快艇出海一日游,大概1400泰铢一个人,去了玛雅湾,竹子岛,蚊子岛等各个到,竹子岛的沙滩特别大,视野最为广阔,而玛雅湾的沙滩是最细的。(泰国的旅游很在中国很发达,很多东西基本上在淘宝都能订到。)

快艇码头

day18 大城府感受永恒的微笑

要感受泰国的佛教文化,一定要去大城,这个在战乱中被摧毁的王宫,也在默默的诉说这他往日的繁华。从曼谷大城我们坐的是mini bus,不过我建议最好选择坐火车,方便,也舒服很多,mini bus 车开的飞快,泰国高速上基本不限速,所以很多司机都快把车开到200码了,很吓人。火车站很方便,有地铁可以到,离曼谷市中心不远,不过最好早上去火车站,10点半之前到,火车比较多,晚了车就很少了。在大城玩,最好包一辆tutu车,因为景点比较分散,我们是酒店老板帮我们叫了200泰铢一个小时一辆。

在大城这个地方,每每路过一座佛塔,看到一尊佛的微笑,就会忍不住想多看他几眼,尤其是当和佛像对视的时候,看到他平静的微笑,你的心好像也被感染了一样,立刻平静下来。

The end 返程

最后一天从曼谷返回深圳,明智的选择了南航,坐了一路的廉价航班,再坐南航,经济舱也感觉宽敞大气,另外我们选择南航返程还有一个原因是机场在素万娜普机场,比较方便有类似地铁的机场快线可以直接到,从市中心过来大概1个小时。听说素万娜普是亚洲最大的机场,里面的免税店很大,但是我并没有很大的感觉,因为南航的行李托运只能提前2个小时办理,所以我们进去逛的时间最多只有1个半小时,根本来不及去比较,看了几家化妆品店比较了价格,感觉还是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更便宜。
        旅行也许只是生活中的一道调料,但有了这道调料,会让生活多一份可以回忆的味道~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