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五集,登顶卓尔山风光无限,勇闯野牛沟人间地狱。

• 出发时间/2016-07-19

登顶卓尔山风光无限,勇闯野牛沟人间地狱。

今日行程;第五天;祁连县--肃南裕固自治县全程180公里

一早就被外面广场上的音乐吵醒了,当地人已经开始锻炼身体了,打太极的拳的,跳锅庄舞的,6点准时起床,这一天开始了,先洗个澡神清气爽,收拾好了已经7点了,这里开门做生意一般要7点开始,早了不开门,找地儿吃早点,还是昨天晚饭的清真饭馆,伊香阁美食城。

祁连县城不大,我们住的酒店,祁连天山假日宾馆对面是文化广场,在后面就是祁连县政府,广场和酒店之间这条路就是人民路,是县城内最繁华的一条街,饭店,超市,菜市场,夜市,酒店,政府机构大多在此,我们吃饭的地方也是在这条街上,

路边已经有几家开门的早点了,进去看了一眼,感觉不太好,最后还是到了昨天的清真饭馆,油条2元,汤粉10元,大米粥2元,味道还行,价格公道,炸油条的油用的是菜籽油,味道有一股油菜花的味道,油条外焦里嫩,松软可口,

汤粉味道也挺香,骨汤,牛肉,粉条,油菜,木耳,再撒上点香葱,东西实在,早上还有八宝茶,免费供应,茶里有大枣,茶叶,冰糖,枸杞,喝起来香甜可口,滋阴壮阳的,没少喝。

吃完早饭退房,准备先去卓尔山,其实这个景点,就在文化广场后面的红山上,看着不起眼,以为是多大的山呢,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岩石土层呈红色,其实就是一个山顶观景平台,然后还有一些木栈道,藏式经幡,民族祥和塔,烽火台,并不需要你去爬多大的山,转一圈也就是2小时,景区大门只有一个,从县城到景区有两条路,两条路串联起来又是一个循环路,从南到北,从北到南,其实就是一条路,我们走的是一个循环,两边的景色都看了。

这其中包括排队买门票,上观光车,在山顶游览,在座观光车下山,到达停车场,祁连县城海拔2787米,卓尔山景区海拔3000米为,方便游客到山顶游览,景区内有观光车,景区全票价格70元(门票60元,观光车10元),含往返观光车票,半价40元,含往返观光车票,

卓尔山景区有个美丽的传说,也就是卓尔山和八宝河对面的牛心山,以前是一对情侣,这只是个传说,总之登顶以后从观景台远眺,可以看到祁连县城全貌,还有远眺牛心山,还有,可以看到远处油菜花海,被分成一块一块的,在青山的映衬下色彩分明,分外妖娆。

门口摆放的景点价格公示牌,应该是不包含观光车票的价格,现在的旅游景点价格都很黑,国家也管不了,

旅游高峰排队买票,提前准备好有效证件,人多拥挤注意自身安全,关于上厕所问题提前说明,景区大门口只有一个厕所,从县城到卓尔山景区大门,需上一段山路,海拔上升有300米左右,开车也就是20分钟,由于景区在山顶,停车位紧张,而且一早到山顶看日出的人很多,所以你要是八九点钟到景区,应该是没有车位,只得停在上山的公路旁,然后走上去,当然走多远取决于你停多远,公路上有停车工作人员指挥。

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再加上排队买票,大多说游客会在景区大门这里上厕所,排队的人很多,非常耽误时间,而且景区停车秩序混乱,游客在这里很不安全,所以建议不要上厕所,座观光车到山顶,这里有两个厕所,而且人少,当然了,是在您憋得住的前提下。

检票排队上观光车,没多远的距离,对于经常遛弯儿的人来说,不算事儿,30分钟边走边拍照,肯定到山顶了,坐车也就是10分钟,这里由于山路狭窄,所以全是23人座中巴车,此行有老人小孩,而且集体行动,所以我们全是坐的观光车,走路上山稍有些危险,部分路段没有步行道,有时会和机动车混在一起,危险。

上山的路是建在山体一侧的山坡上的,坡度很陡,且防护措施不是很好,有的地方是护栏,有的地方是石墩,有的地方什么都没有,路窄的地方需其中一辆车停车让行,才可以通过,不是循环路,上山下山就是一条路,我们回来没多久8月9日,从网上看到卓尔山景区观光车侧翻,3人死亡,多人受伤,心中不由倒吸一口冷气,嗡嘛呢呗咪吽。。。。。。。。。

观光车到达山顶,游客全部下车,第一眼就看到西夏烽火台,还有边上的观景台,之间全有木栈道相连,还有工作人员劝导游客不要践踏草坪,可是好多游客不听劝阻,当工作人员说到第三次时,罚款一百元,游客才不敢进入草坪,不过游客太多,工作人员太少,实在管不过来。

先到停车场边上的观景台看一眼,好多长枪短炮早就拭目以待,不知在等什么时机,这里不愧是摄影天堂,站得高你就看的远,群山环抱中的油菜花海,一块一块的洒落在山坡上。随着山坡的走势像是波浪一般。

当然这时有不守规矩的游客,非要走出护栏外面拍照,很危险,这时又有工作人员过来劝导,请回到安全区域,像是幼儿园。

感觉自己不行了就来点氧气,其实这一路过来都有高反,海拔高氧气少,血液需要氧气,所以血氧含量低了,高反就出现了,除非你有机械性的手术,心脏搭桥之类的,正常人一般在3000左右没问题,当然了这之间,要有一个时间的适应,减少运动,三两天就适应了,再有就是多吃当地食物,有助于预防高反,红景天我没吃过,下面的氧气也是在路边捡的,

这就是上山的步道,没有一直修到底,有时会和观光车混在一起,再说了,人是活的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这之间也没有工作人员管理。

顺第一个观景台向烽火台方向,两侧的山峰呈丹霞地貌,红色的,在远处的山顶隐约可以看见雪山。

登顶烽火台,眺望群山,向前就是这个民族祥和塔,

这里还有民族服饰拍照,10元一套。

山顶还有一个小超市,

从白塔这里向下望,可以看到县城全貌,笔直的街道,四方的格局,一切尽收眼底。

从侧面俯瞰县城,

山顶藏式经幡,看上去很牵强,用个铁架子当支撑,挂的经幡,

民族祥和塔,这个塔是后建的,

塔身上吉祥如意的图案

到达天境祁连这个石头这里,基本上游览完了,这里也是最好看的,可以远眺牛心山,而且油菜花海也好看,

顺着石头边上的栈道向观景台走去,观景台这里风景更好,大片的油菜花海。

游览完了下山,观光车这里还要排队,因为下山的游客,都是集中在这一时间段上的山,队伍排得有点长,有两名保安在这里指挥,还算有秩序,上车下山,

卓尔山风景区大门挺有个性,建筑风格张扬。

藏式转经筒

经幡悬挂在大门口,

从另一侧下山,还可以看油菜花,只是这条路很窄,不好停车,匆匆下山。

中午11;00大家决定再向前赶赶路,先不吃饭,有两条路可以到嘉峪关,一条是;304省道--峨堡--227国道--张掖--嘉峪关。另一条是;野牛沟乡--肃南裕固自治县--酒泉--嘉峪关。从网上查阅说,野牛沟这里很好玩,决定走野牛沟。

不成想这是一条天险,沿着黑河向野牛沟方向前进,快到达野牛沟乡时,有一中石油加油站,不成想这也是这一路唯一的加油站,前面还有一个私人的加油站,一般不会在这里加油,和工作人员问路告知,野牛沟到肃南这一段路没法走,全是砂石路,来这里加油的一位摩托车司机也是这样说,

12;40分,野牛沟乡街道公路,在乡里唯一的一家饭店吃饭,四川川菜馆,和当地人又打听路况,因为这里只有这一条到肃南的道路,当地人只能走这里,一位司机说头两天刚走的,没问题,可以过去,全是石子路,慢慢开可以过去,又和一位吃饭的司机打听,说也能过去,只不过是路况差,砂石路。

先吃饭再说吧,这家四川饭馆,菜炒的还行,随便点了几个菜,砂锅,米饭,290元,水足饭饱,有点得意忘形,闯入了野牛沟。

一丁点都没剩下。

前行10公里左右,右转开始进入213省道,本想着到这里看一下路况,不行再走央隆乡--215省道--嘉峪关,可是刚才在饭店和越野车司机问路时,被告知,央隆是青海最北的乡了,柏油路一直铺到央隆乡,再向北就没有村庄了,地图上标注s215实际没有路,千万不能走,一意孤行,只得走野牛沟了。

刚拐进来就感觉不对劲,这根本不是路,没有路基,所谓砂石路,其实就是鹅卵石,这也就是说一直在河道里开车,在鹅卵石上行驶,还好前两天的雨水干的差不多了,路上的大坑小坑都可以躲开。

紧跟在后面的一辆江苏牌照的雪弗兰,他的底盘比我的车要高些,老司机,就老两口,开的是稳准狠,几次想甩掉都没成功,姜还是老的辣呀。

这所谓的213省道其实就是一条矿山路,山上有几个矿厂,平时全是一些拉矿的大货车经过,小车很少走这里,向前走了没多远,正好对向过来一辆越野车,和他问了一下路况,他们说,早上9点多从肃南出发的,到现在已经13;30刚到这里,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路况相符。
由于路况恶劣,没有留下几张照片,故从网上下了几张,以下图片全是真实路况的反应。

越野车司机说,前面路况比这里还要糟糕些,山顶那一段很危险注意塌方落实石,右转时路标指示50公里到肃南,心想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一档10公里时速,二档时速20公里,龟速前进,随时躲避暗坑,尖石头,如果石头尖刺破轮胎侧面就完蛋了,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路况相符,

路标标注50公里,实际到达肃南62公里,全是烂路,路面开始出现坑洼,后来变成积水夹落石,还有小型水潭,大块落石,到达矿区处,进入,小型滴水瀑布,水塘,大面积落石路段,车顶上就是落石区,山上滴水不断,土质松散,随时塌方,急速加油冲过去,这个时候顾不了这么多了,生命第一。

沿途几乎没有车辆,只有偶尔出现的羊群,牦牛群,还有天空盘旋的老鹰,好不容易碰到一辆飞度,和我的车一样,热情的打招呼问路况,对方也和我一样热情,他的车上满员,坐满了五个人,而且他还走错路了,在矿区里饶了一圈才出来,真是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呀,同是天涯沦落人。

当时照片,

当时照片

当时照片。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路况相符。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道路相符,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道路相符。

过了矿区最危险的路段,没多远就到达山顶垭口,这里有一个界碑,祁连山保护区界碑,马上就要下山了,剩下的路要相对平坦了些,至少看上去是这样的,实际全是一层红土,全是拉矿的大货车洒下的,矿石来回被碾压成粉末了,扬尘非常大,而且这里大矿山车很多,在大卡车后面吃灰的滋味很难受,

这里就是垭口了,一定要照相,冲动的惩罚。

当时照片,与实际路况相符,

此张照片来自网上,由于路况差,没来得及照相,只有部分是当时拍的。

路过一处小溪,停车歇会,精神有点紧张,当时拍照。

此照片来自网上,与实际路况相符。

连续超过了好几辆大卡车,司机都很好,看到后面有小客车按喇叭,都会减速让你超过去,后来碰到一辆拉着挖掘机的大半挂车,实在是超不过去,路太窄,车太大太长,吃了不少土,跟了很长时间才超过去,

当时照片,远处雪山,

当时照片,远处雪山。

最后到达终点,走出烂路,从这里开始全是柏油路,一直到县城,下山的路要比另一侧上山的路好走多了,有时可以达到40迈,经过两处工地,又坚持开了十几公里,终于出了烂路,心中一块石头落地,后面的两辆车也都平安过来了,万幸,如果下雨,百分之百完蛋了,

刚进入县城公路旁第一家宾馆,装修豪华,180元,可是没房间了,就是这家肃南宾馆,

肃南县城不大,街道整洁,安静,客运中心前面路边上,瑞祥宾馆,160元,标间,双床1.2米,环境可以,从楼上接水,把车擦了擦,全是土,这条路--野牛沟打死都不能再走了,本以为有景色,其实是在,祁连县城到野牛沟乡这段,沿黑河峡谷的自然景观,并不是我们走的野牛沟---肃南这段路,就算是有好景色这路况,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只想敢紧逃出这条矿山鹅卵石路。

车洗干净了,找地吃饭,和老板打听客运站这里有个美食城,当地人都上这吃,相当于咱们这里的小吃城,卖什么的都有,地下一层,客运站十字路口红绿灯这里,有一家饺子挺好吃的,芹菜羊肉,30一斤,麻辣烫,三套车,酿皮,肉夹馍6元,黄河啤酒4元,黄河干啤3元,路口这里有个超市,东西便宜,带进美食城没问题。

这一路喝的果啤,类似于小香槟,没有酒精含量。

在当地买了一个西瓜,1元一斤,葡萄7元一斤,都不怎么好吃,这里天气干燥,要多吃水果,

重要提示,关于安全

祁连县城海拔2787米,卓尔山景区海拔3000米,注意高反,
卓尔山景区,管理有漏洞,上山步行要小心,观光车翻车,解释不通,
卓尔山景区,其实只是一个观景台,并不用爬山。卓尔山门票有效期两天,第二天可以看日出。
卓尔山景区厕所,没必要在大门口上,可以到山顶。
嘉峪关方向车辆一定要返回峨堡--张掖--武威--嘉峪关
祁连县城---野牛沟乡方向只有一个中石油加油站,之后还有一私人加油站,到肃南再无加油站。
一切车辆严禁进入野牛沟--肃南裕固自治县路段,全程62公里开了3.5小时。
下雨天必折,晴天看你的运气,好奇害死猫,也许油底漏油,也许齿轮箱漏油,也许已经没有也许。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