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醉美贵州——2016贵州8日消夏避暑

2016-08-28 16:43 403/5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带小孩

出发时间:2016-7-31         出行天数:12天          人物:一家三口
主要景点:青岩古镇花溪织金洞、黄果树景区、黔灵山公园、小七孔风景区、西江千户苗寨
人均费用:3200RMB

前言

从贵州回来已经快一个星期了,真是感觉年龄大了,越歇越累,先是身体乏力,慢慢的腰又痛起来了,可能是腰肌劳损吧,看来旅游这事一定要趁早,只要有条件就不要错过,不要等到老了,退休了,有闲了有钱了,但是身体不行了。本来想赶快把此行的游记写了,无奈身体不做主,什么都懒得干,今天无事可做,抽会儿时间写写,再耽搁下去,估计要写什么都该忘了。
       现说一下为什么选择去贵州,儿子今年小升初,放假时间较长,打算去南方看看,可暑假期间正是三伏天,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烘烤模式,仔细查看各地的地理气候,只有云南贵州相对凉爽,云南是旅游热点地区,贵州相对云南游客要少些,旅游资源却很丰富,还有一条其他省份没有的优势——贵州所有旅游景点对14周岁以下儿童免票,顿时对贵州省政府心生好感,希望全国都能推广这项政策。儿子今年满12周岁,于是果断把旅游目的地选在贵州,在网上查了贵州省的旅游攻略,确定了以下几个旅游目的地:贵阳青岩古镇、黔灵山公园、黄果树瀑布织金洞、荔波大小七孔,7月31日出发。

抵达贵阳

7月31日按日程安排顺利到达北京,在火车站消磨2小时,乘Z77前往贵阳,晚上夜宿列车上,一觉醒来已进入湖南境内,从湖南贵阳,一路上穿山越岭,风光旖旎,下午6点25分就到贵阳了,比应到时间早了10分钟,贵阳火车站给人的感觉是拥挤杂乱,在火车站一个路口,我们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差不多5分钟就到酒店了(贵阳能辉之星酒店)。在酒店歇了一会儿,出去吃晚饭,也许是走的方向不对,只看到一个丝娃娃店和一个肠旺面店,儿子想吃丝娃娃,我们点了两份丝娃娃,一份烤臭豆腐,一份脑花,一份葱油炒饭,花费58元,丝娃娃是贵州特有的小吃,15元一份,和北方的春饼异曲同工,就是把各种小菜卷在饼里,加一些特制的酸汤和蘸水,酸辣口味,小菜都是素菜,吃起来倒是很爽口,个人感觉味道不如春饼,那个饼皮太小了,只能卷一点菜。臭豆腐不如长沙臭豆腐好吃,有些臭过头了。

青岩古镇、花溪公园、二七路小吃街

8月2日天气还不错,我们睡到自然醒,酒店含两个人的早餐,另外买了一碗米粉。今天计划去青岩古镇,查了高德地图,先坐公交到花果园湿地公园,再坐210路前往青岩古镇,原来看网上攻略说河滨公园有开往青岩古镇的公交,确认这个信息已过时,现在要去青岩古镇只能先到花果园湿地公园,再换乘210路公交,全程1个小时左右,票价3元,很便宜。磨磨蹭蹭到青岩古镇已经上午11点钟了,门票10元,通票80元,先前看攻略提到青岩古镇的景点一般,不值80元,因此只买了普通门票,后来发现真是一个正确决定,进去后才发现所有收费的景点都在维修,有些不能进去参观,有些能参观的还搭着脚手架在维修,要是买了通票又感觉花了冤枉钱。貌似青岩古镇正在申报五星级景区,因此花了好多钱大兴土木,我感觉四星就不错了,评了五星又得涨价,再说这么一个小城评五星有点牵强。
        下图是青岩古镇的大门,作为北方古城来的游客,感觉城门蛮秀气但不如北方的城门雄伟,上城楼眺望一下,城门连着城墙,样子像长城一样,感觉都是新修的,城墙上的台阶异常陡峭,我兴奋地拿着相机拍照,没注意脚下陡峭的台阶,结果一不留神一脚踩空,整个人顺着台阶滑落下来,右手端着相机,又怕相机摔坏,结果斜躺在台阶上,感觉剧痛,起来后发现右胳膊肘、右脚踝、膝盖外侧、大腿根部外侧均磨起皮,渗出血,心情一下掉到冰点,要是扭了腰或崴了脚可怎么办,这可是旅行的第一天啊,要是走不了路,只能打道回府了,稍微歇了一会儿,活动活动腿脚,感觉没伤着筋骨,虽说有些痛,走两步试试,感觉还行,于是一瘸一拐的开始游玩。在这里提醒广大驴友,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就是活生生的教训啊,再有青岩古镇城楼上的这个台阶太陡了,管理者也应该改造一下,要不然将来摔倒的不止我一个。青岩古镇不是很大,整个一圈游览下来也就三个多小时,建筑都是古代的格局和样式,但是看上去都翻新过,小镇自身的景色一般,不如江南周庄同里那些水乡景色优美,整条街都是卖小吃特产的,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一定是来对地方了,这里著名的小吃有卤猪脚、糕粑稀饭、鸡辣角、豆腐干、玫瑰糖等,西门附近的糕粑稀饭真的很不错,软糯香甜,淡绿色的米豆腐也很合我们一家的口味,后来又在一家饭店点了卤猪脚、青岩小豆腐、炸土豆饼、豆腐圆子等,卤猪脚不是很烂,其他几种味道还可以,总之对青岩的小吃感觉很好,比较实惠。

青岩古镇,吃是第一位的,玩儿是第二位的。

特色小吃——糕粑稀饭,软糯香甜,比较好吃。

特色小吃——米豆腐

看上去很香的鸡辣角

特色小吃——青岩猪脚

背街是青岩比较热门的一个景点,因为电影《寻枪》在这里取景而名声大噪,比较适合摄影,相对其他景点,以青石为墙的小巷具有一种沉静婉约的特色,值得细细品味。

从青岩古镇贵阳,路过花溪公园,时间尚早,我们在花溪公园下车,在花溪附近游玩,花溪公园正在大修,许多景点看不了,但花溪的风光还是不错的,河水蜿蜒流淌,岸边绿树成荫,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成群结队在溪水中戏水的人们了,清清的河水配上穿着五颜六色泳衣的人们,还有色彩鲜艳的气垫船点缀其间,形成一副生动美丽的画卷,比起单单的山清水秀更多了一份生活中的热情和洒脱,在水里戏水是免费的,旁边还有许多小吃摊,游累了可以上岸在炭火中自助烧烤,吃饱了可以在吊床上慵懒地迷糊一小会儿,人生之惬意莫过于此。可惜自己未带泳裤,要不然也下去爽一把,真羡慕贵阳人民有这样的一处惬意撒欢儿的地方。

天阴下来,下起了小雨。

从花溪公园返回贵阳,已是下午6点多了,跑了一整天,肚子也咕咕叫了,我们去了贵阳著名的小吃街——二七路小吃街,开始吃货们大快朵颐的销魂时刻。在入门处办一张充值卡,就可以开吃了,各种小吃看的人眼花缭乱,不知吃什么好,点了苗家烤蛋、三鲜粉、粉蒸牛肉、香豆腐等花了55元,已经吃的很饱了,味道和价钱比起上海城隍庙(此生去过的最上当的地方)要好太多了。推荐一家时尚烤茄的店,虽然我没吃,但看一下排队的人应该味道不会差。下次有机会来贵阳,一定要来这个小吃街逛一逛。

苗岭烤蛋,照的有些虚了。

粉蒸牛肉

TIPS

1、从贵阳到去青岩古镇要在花果园湿地公园坐210路,票价三元。
2、青岩古镇需买通票参观的景点都在维修,没必要买通票。
3、青岩古镇城墙上的台阶很陡,一定要注意脚下。
4、青岩古镇小吃繁多,午饭可在古镇解决。
4、如果喜欢游泳,提前准备好泳具,抽出半天时间在花溪河戏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5、二七路小吃街在贵阳火车站附近,物美价廉,值得吃货们光顾。

贵州科技馆

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去黔灵山公园,下午赶往黄果树,住在黄果树附近,后天游览黄果树景区,然后去织金洞,可是天气预报有中到大雨,看一眼黄果树景区的天气,最近几日均有大雨,于是临时改变行程,明天上午去贵州省科技馆,本来行程中没有这项安排,碰巧的是我们住的能辉之星酒店对面就是贵州省科技馆,反正去科技馆在室内,也不怕天气下雨,织金洞内游玩也不怕下雨,在滴滴打车发布了从贵阳织金县7天酒店的顺风车行程,140多公里,三个人145元费用算比较合理。现在充分体现出自由行的好处,可以根据天气和心情随时改变行程,不受跟团的约束。
       第二天依然睡到自然醒,因为科技馆10点才开门,我们吃过早点又在酒店歇了一会儿,儿子赶快补了补暑假作业,快10点时出发,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贵州科技馆是免费的,虽说比北京中国科技馆和上海科技馆规模要小很多,可免费开放的意识还是很超前的,连比较热门的4D科幻电影也是免费的。最近两天在贵阳及周边游玩,青岩古镇门票十元,花溪湿地公园免费,花溪河游泳免费,科技馆免费,瞬间感觉贵州真是一个省钱好玩的省份。
       其实每个科技馆虽说都是通过声光电体现科技主题,但每个科技馆之间很少有雷同的东西,各有特色,因此感觉此次贵州科技馆不虚此行,儿子玩的很嗨,尤其是那个电脑画像,把我和儿子的速写画的惟妙惟肖,画完后可以把图像发到我的邮箱,成为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纪念品。昨天在网上发的顺风车今天上午就有人接单了,约好了下午2点从贵阳出发。

TIPS

1、贵州科技馆免费,上午10点开门。
2、科技馆4D电影免费,但需要提前在馆门口预约领票。

下午的顺风车果然一路顺风,虽说窗外下着大雨,可顺风车主车子开得很平稳,贵州真是一个多山的省份,一路上不知穿过了多少隧道,大约2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从酒店的窗外望去,不远处就是重峦叠嶂的山峰,雨后的雾气笼罩于山间。放下行李休息,窗外依旧下着雨,等到6点也不见雨停的意思,只能打着雨伞出去吃饭了,走了好长一段距离,选了一家叫乌蒙山黑山羊肉馆的小店,点了三碗加肉的羊肉粉,46元,羊肉很香,店里免费提供的酸萝卜也很爽口,还有一种像干辣椒一样的小菜,我们怕辣没敢吃,老板娘热情的说:“这个很香的,一点都不辣的。”,我们试着尝了尝,香是很香,但还是辣,没办法,对于嗜辣的贵州人根本不算辣,对于很少吃辣的我们还是感觉辣,其实我本身还是喜欢辣味的,可是北方干燥污染的空气带给我经年不愈的咽炎让我对辣味一直敬而远之。

手机拍的照片,虚了。

织金洞

8月4日一早,我们问过酒店的服务员在哪里乘坐去织金洞的车,答复在酒店街边的公交站附近等车,如果看到有开往织金洞的小巴,招手即停。我们等了差不多30分钟终于等来一辆小巴,车票每人10元,从织金洞停车场走到到织金洞售票点还有很远一段距离,到售票点已经9点了,昨天从途牛网定了一张通票(门票+电瓶车)123元,原价140,原来认为网上说的教师可以免票,结果只是织金洞博物馆对教师免票,织金洞并没有对教师的优惠,临时在驴妈妈订了一张票,128元,比现场买票省12元,出门在外就得这样锱铢必较,要不然怎么省钱呢。儿子不满14周岁,当然不用买门票,但电瓶车票还是需要买的。
       其实来贵州之前,对贵州耳熟的景点不外乎是黄果树、小七孔、苗寨,从未听说过织金洞,在看了许多游记和攻略后决定把织金洞列入行程,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和中国洞穴之首应该不会浪得虚名吧。9点多进入织金洞11点多出洞,全程2个小时,整个溶洞体量之大还是让人惊叹的,洞内灯光布置比较合理,基本体现了各种钟乳石的奇异造型和突出特点,在洞内最大的洞厅内行走,好像在山间峡谷行走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给这个峡谷加了个盖子,如果一路紧跟导游,由于是旅游旺季,导游走的比较快,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走完了,我们稍微慢些,又被后面的导游超过,如果仔细游览加摄影,三个小时应该也足够了,洞内光线不好,人眼适应能力较强,有灯光修饰的景观还是很漂亮的,但如果不带三脚架,对个人的摄影功底是一种考验,我选了夜景摄影模式,照出的照片只能作为到此一游的留念,和现场效果比差太多,没能体现出织金洞内的大气磅礴。

这里就是织金洞入口

狮王

日月同辉

大力神杯

琵琶宫——真像一把倒挂的琵琶。

龙虎斗

雪压青松

婆媳情深

福禄寿

霸王金魁

织金选美

织金洞出口

TIPS

1、织金洞早上8:30开门。
2、从网上订织金洞联票比现场便宜些,途牛网提前1天预订123元,当天预订128元(原价140元 ,门票120,车票20)。
3、如果以摄影为主,最好带上三脚架。
4、洞内稍有些冷,我们都穿了外套长裤,感觉正好,如果身体强壮,半袖短裤也可以。

黄果树瀑布

织金洞游览完后,我们马不停蹄乘火车赶往安顺市,从安顺汽车客运站坐客运大巴抵达黄果树景区,酒店老板开车过来接我们,黄果树尚客优酒店相比一般的农家客栈条件要好些,至少有电梯,还是很方便的,老板娘也很热情。晚上出去吃饭,景区的饭菜相比城里要贵些,儿子非要尝一尝这里的怪噜饭,端上来才发现是炒饭,只不过里面加了各种不常见的调料,比如薄荷、比如折耳根,到贵州发现贵州饮食的一大特色就是许多饭菜里都加折耳根(鱼腥草),真的是一股鱼腥味,儿子最不喜欢吃鱼了,只能一点点把折耳根都挑出去。今天晚上要早点休息,明天黄果树早7点就开门,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进入景区,免得和后来的旅行团挤来挤去。

8月5日起了个大早,赶到黄果树景区售票大厅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旁边有许多自动售票机,用银行卡就可以自助购票,比排队买票要快很多。黄果树景区门票180,车票50,共230,门票和车票均为两日有效,所以对于下午才到景区的朋友和打算慢慢游玩的朋友,这个两日票制度还是蛮人性化的。第一站是陡坡塘景区,这里曾是西游记的取景地,到处可以见到师徒四人的造型,陡坡塘景区不是很大,我们到的时候正在下雨,所以光线不是很好,但过了不久雨就停了,真是庆幸,听说昨天游玩的人淋了一天的雨,希望接下来会是一个好天气,但愿天随人愿。陡坡塘瀑布落差不大,但是很宽,远远望去也很壮观,观景台上人头攒动,只能选择其他的角度拍几张照片了。由于前几天一直在下雨,水量还是很充沛的,这对于观看瀑布还是不错的时机。

从陡坡塘下游的桥上走到河对岸,顺着河水往下走,到一个路口,发现有一个指示牌提示从这里的一条林间小路可直达黄果树景区,本来按行程打算从陡坡塘出来就去天星桥景区的,可这里提示到黄果树只有500米,也不算太远,于是临时改变行程,决定从这里去黄果树,后来发现这真是一项英明的决定,由于这里是从黄果树的上游沿山势走下去,所以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看黄果树瀑布,而且直接走过去,比坐车过去用时还要短,赶在大部队之前到达黄果树,游人尚不拥挤,可以慢慢欣赏雄浑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在赶往黄果树的路上,都是在山间的栈道,走到一个听瀑亭的地方,只看到一个小瀑布,然后就是瀑布的轰鸣声,我们还纳闷这是个什么瀑布呢,其实这里就是黄果树瀑布的顶部了,只不过有山和绿树遮挡,只闻其声,未见其形。转过几个弯后,远远就看见黄果树瀑布了,一阵激动,赶快拍照,由于黄果树瀑布溅起的水汽朝我们这个方向飘散,所以看黄果树瀑布一团雾气。黄果树瀑布的壮美自然无需多言,最妙的是可以从上下左右、里外观看,尤其是沿山间小路进入水帘洞的那一刻,真的是感觉和瀑布触手可及,在瀑布后面观赏瀑布,这样的感觉可能是其它大瀑布所没有的。

黄果树瀑布顶部,听瀑亭位置。

在北方被当做盆栽的紫罗兰,在这里则是漫山遍野的存在。

从瀑布后面向外看

在黄果树大瀑布游览了3个小时,我们前往最后一站,天星桥景区,到天星桥景区时已经下午1点多了,正是游客高峰时期,所以显得人格外多,尤其是景区入口处道路狭窄,行走速度极慢,好像在火车站排队进站一样,走过数生步景区,情况好转一些,可以自由活动了,天星桥景区比陡坡塘和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都大,到天星湖景区时,湖边是一个服务区,都是卖食物和旅游纪念品的,我们顺着人流走,不远处就到了出口,问了一下路边的小贩,原来后半截的路在服务区后面,我们又往回走,果然,在服务区旁边的一个乘凉的亭子后面提示天星桥景区后半段从这里进入,人山人海的把入口遮挡地密不透风,如果不是做了功课,知道还有许多精华景点没看,也许就跟着大部队走出景区了,大部队都是旅行团的,他们没时间逛后面的景点,所以走到天星湖一定要小心,一旦从这里出了天星桥景区可就进不来了(黄果树景区票虽然2日有效,但每个景点只能进一次)。
       走到天星桥后半段时,果然人少了好多,感觉一下子清爽了好多,一路上都是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白水河两岸山色苍翠欲滴,水流汹涌澎湃,在飞流而下的路程中不断拍打着水中的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在北方的大地上已经很难看到水量如此充沛的河流了,桥上桥上桥,天星洞、冒水潭、银链坠潭瀑布都在天星桥景区的后半段路程上。因为之前看过了织金洞,再看天星洞就没有太大感觉了,银链坠潭瀑布在黄果树的三个瀑布中是最小的,但是气势也很宏伟,而且形态奇妙,值得一看。走过银链坠潭瀑布,又经过一个叫星峡飞瀑的景点就到天星桥索道乘坐点了,可以选择走出天星桥景区,也可以选择做索道出去,我们也搞不清走出去要多远,走了一天的路,每人都很累了,于是选择了乘坐索道,每人10元,其实坐索道也没多远一截,体力好的人走出去也无妨。下了索道坐电瓶车然后又走了很远才到停车场,不晓得电瓶车为什么不把车直接开到停车场。

美女榕

天星湖,西游记中高老庄拍摄地

路边好多卖野生石斛的,100多元1棵。

这个就是桥上桥上桥了

天星洞

冒水潭

激流澎湃的白水

银链坠潭瀑布

星峡飞瀑

从缆车往下看

下面这个不知是不是芭蕉树,果实很像香蕉。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老板把我们送到车站,乘大巴返回安顺,结果高速堵车堵了快一个小时,差不多8点才到安顺的酒店。到酒店后已经人困马乏,赶快出去吃晚饭,路边有一个卖安顺裹粉的,10元20个,我们买了10元钱的,其实和丝娃娃有些像,只不过丝娃娃是食客自己卷,这个是卷好了卖的,裹粉里依然加了折耳根,有些吃不惯,不过有辣味掩盖,味道没有那么冲,路边好多卖片片鱼火锅的,儿子不爱吃鱼,我们还是点了炒粉、羊肉粉等解决晚饭,赶快回酒店休息睡觉,明天一早还要赶火车去麻尾呢。

安顺裹粉

TIPS

1、黄果树景区早7点就开门,所以住在景区附近更方便。
2、在售票大厅自助买票速度更快。
3、建议游玩顺序陡坡塘——黄果树——天星桥,从陡坡塘的山间栈道步行到黄果树,路途不远,约500米,(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大瀑布),比做通勤车更快到达黄果树大瀑布(如果坐通勤车,从黄果树景区入口要经过盆景园,到大扶梯乘坐点还需走很远的商业步行街)。
4、凉鞋和一次性雨披是必备的,到水帘洞一定要穿雨披,要不然会被淋成落汤鸡。雨披在景区附近有卖,10元3个。
5、镜头纸是必备的,在黄果树大瀑布摄影,镜头上经常会沾水,需要经常擦拭。
6、黄果树景区有许多直饮水供应点,所以没必要准备太多水,可以在直饮水供应点免费取水。
7、最好坐大扶梯上山可以节省体力,下午的天星桥景区还要走许多路,如果体壮如牛的话可以省下这30元。
8、天星桥景区的天星湖服务区的食品价格奇高,玉米8元1根,黄瓜5元1根,不要急着买,天星桥后半段这些东西至少便宜一倍以上。
9、天星桥景区的主要景点:桥上桥上桥、天星洞、银链坠潭瀑布都在后半段,所以在天星湖服务区附近一定要走对路,要不然跟着大部队走很容易走出景区(多数团队游是不逛后半段的),后半段的入口在人群拥挤的天星湖旁的亭子后面。
10、黄果树景区门口停车场有发往安顺贵阳的班车,回程很方便的。
11、贵州有许多小吃都要加折耳根,如果吃不惯,要提前和老板打招呼。

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8月6日很早就赶到了安顺火车站,打算乘K1222次去麻尾,然后从麻尾转车到小七孔,结果本该7:22开车的火车等到8点多还不见来,同样一趟从成都发车的列车已经晚点5个多小时了,估计这趟从成都发车的列车至少也要晚点5个多小时了,那样到麻尾估计就得晚上了,都不一定有到小七孔的班车了,向服务人员打听晚点几个小时也没有准确回复,后来问到可以退票,且因为列车晚点不收退票费(我们是互联网订票的),果断退票,又买了去贵阳的K9538次,9:18开。自由行就是这样,前天是因为天气改变行程,今天又因为列车晚点改变行程,就像我们的人生永远不能预知下一秒发生什么。 11点多到贵阳,入住贵阳潮漫酒店,我们订的特价房238元,但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酒店设施也很齐全,是此次旅行比较满意的一个酒店。既然回到贵阳,既来之,则安之,正好利用下午的时间把前几天想去没去的黔灵山公园游览一下,晚上再去趟甲秀楼。酒店地理位置好,从火车站直接乘1路车就到酒店,然后从酒店出来还是1路车直达黔灵山公园,到黔灵山公园后正是中午,旁边有一个黔灵山美食广场,里边美食很多,价格也不贵,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黔灵山公园是一个4A景区,里面湖光山色,风景秀美,在这里最值的一提的就是黔灵山的猴子了,从来没有哪一个公园像黔灵山这样有这么多的猴子,前年去峨眉山,也有许多猴子,但峨眉山的猕猴要比这里的猴子大很多,数量虽多,但是除了猴区其他的地方不是很容易见到,黔灵山的猴子不同,只要是有树的地方就有许多猴子,在人们行走的上山的步道两边,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猴子,可能是见惯了游人,许多猴子并不怕人,它们会主动伸手接过游客递给的食物,甚至有调皮的猴子会去抢夺人们背包上的脉动、果奶等饮料,有小朋友的家庭一定要带孩子来见识一下黔灵山的猴子,定会不虚此行。弘福寺另外加收2元参观费,寺庙规模还可以,对我等不懂佛教的人而言,哪里的寺庙都大同小异,也只是看看建筑,看看景色,其他的佛教知识看过不久就忘了。

公园外面忘记照了,走进公园补了一张大门的照片。

呆萌小猴子

母子情深

能数清下图有几只猴儿吗

后面那只吃雪糕的猴子真是笑死人

黔灵湖上是游船

从黔灵山西门出来一定是走错了道路,走上了一条正在施工的道路,走的腿都快断了都不见尽头,没有公交,没有出租,让人郁闷无比,差不多走了有2000米才走到一个公交站牌,从这里坐公交去甲秀楼。
       甲秀楼是贵阳是比较著名的历史古迹,说不上宏伟壮观,更多的是精致秀美。晚上在甲秀楼附近的美食街吃了豆米火锅,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个锅底的豆子,软糯可口,三个人100元就吃的很饱了。

无花果

TIPS

1、黔灵山公园以观猴为主,提前可准备小零食,但不要放在让猴子看见的地方,防止猴子来抢。
2、黔灵山美食广场有各种特色小吃,价格比较平民。
3、甲秀楼附近有许多卖无花果的,味道香甜,10—15元1斤。

小七孔

8月7日早从贵阳出发乘火车去麻尾,今天火车总算没有晚点,一路顺风,出了麻尾火车站不远就有开往小七孔方向的小巴车,车票每人18元,到达我们订的酒店正好是中午,歇了一会儿就按计划去大七孔,路边正好有小七孔的游览车经过,免费把我们拉到去大七孔的岔道上,走了几十米,路边有许多饭店,向饭店的人打听我们现在走的路是否是到大七孔的,结果听到一个让人懊恼的消息,由于上游涨水,大七孔景区关闭,看来今天玩不了了,在这家饭店吃过午饭,还不死心,又给景区管理处打了个电话,答复是今天关闭,明天也不确定是否开放。无所事事,只能去小七孔景区看看了,到了小七孔景区票务中心,问服务人员票是几日有效的,因为之前在网上看票是两日有效,答复是两日票下午三点才卖,价钱和一日票是一样的,现在是下午一点半,售票员说你们现在玩儿还来得及,没必要买两日票,我们还是决定买两日票,可现在不到三点,只能等了(第二天才发现多亏买了两日票,要不然一下午根本玩不完),一直等到三点才去窗口买两日票(这一点上感觉小七孔作为5A景区有点太抠门了,九寨沟和黄果树的票直接都是两日有效的,后来去的苗寨更是三日有效,其实游客在景区呆的越久,消费就越多,看来小七孔景区领导的思维真的需要转变了),售票员对我们说如果现在买了两日票,如果明天发生不可抗拒的事情,比如今天晚上暴雨,明天景区可能就会关闭,那样的话我们明天参观不了也不会退票的,我想,如果真是那样,只能算我们运气不好了。由于只有三个小时时间,所以没买车票,两日票进门检票时需要预留一下指纹,明天才可以再进。小七孔东门附近的河流是黄色的,看似很多泥,可一到小七孔桥,水立刻就变得绿起来,在阳光照耀下像一块诱人的翡翠,我们三个不紧不慢的沿68级跌水瀑布逆流而上,慢慢欣赏着清澈激荡的水流在身边欢唱而过。虽说是下午,可景区的人并不见少,许多热门景点都是拍照的人,闲逛到快关门时,我们回客栈休息。可能是太累的缘故,在酒店休息到7点半才出来找饭吃,在路边的一个小吃摊解决晚饭,结果饭吃到一半,雨就开始下起来,真是被那个售票员的乌鸦嘴说中了,雨越下越大,一会儿就成了暴雨,窄窄的路面立刻变成了河流,连店家放在路边的桶和盆都冲了起来,我们的心焦灼万分,默默祈祷,千万别下了,快停吧,本来大七孔就没去成,不要小七孔再去不成,我们这趟可就白跑了。老天有眼,差不多四十分钟后雨终于停了下来,一个晚上也没有再下。

铜鼓

小七孔桥

68级跌水瀑布

拉雅瀑布

水雾中的彩虹

8月8日一早,我们就赶往小七孔景区,买了车票,赶在第一批进景区参观,由于昨天已看了前面的景点,我们不再在重复的景点耽搁,赶往水上森林景区,水上森林景区和九寨沟的部分景点还是很像的,但小七孔的好处是你可以穿着凉鞋在水中跑来跑去,尽情嬉戏,所以来小七孔一定要备好凉鞋,当然如果忘带了,景区门口都是卖凉鞋的。儿子特别喜欢在溪流中戏水,我们来的早,人很少,所以在水上森林玩得很嗨。走过水上森林,就是翠谷瀑布了,翠谷瀑布像一条白练从山上唱着歌儿奔流而下,虽说不像黄果树景区的瀑布那样大气磅礴,但这种婀娜多姿的清澈妩媚的姿态让人心旷神怡,真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好风景。下一站是卧龙潭,是靠近西门最近的一个景点,卧龙潭是卧龙河的源头,暗河在崖底涌出,从引水发电筑成的坝上飞泻而下,那整齐飘逸的飞流,和周边的绿色山色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这个烟雾缭绕的是拉金湿地,目前对游客关闭。

翠谷瀑布

卧龙潭是一个摄影的好地方,无奈人太多了,拍几张照片后就闪了。然后坐通勤车去鸳鸯湖,其实这次来小七孔,主要是被网上看到的鸳鸯湖的美景所吸引,到鸳鸯湖后有一个比较大的服务区,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鸳鸯湖划船每人30元,不限时,我们穿上救生衣后就出发了,一开始掌握不好要领,船总是乱走,后来三个人齐心协力慢慢把船划入湖心迷宫,可谓:争渡,争渡,探险迷宫深处,湖水翠波涟涟,老树湖心常住。最喜欢这种水中森林一般的感觉,作为全世界负氧离子最多的地方,能在这里泛舟湖上,呆呆地陶醉片刻真乃人生快事。儿子特别喜欢在这里划船,在这里划着不肯走,无奈划船的人太多,尽管我们划得很慢,还是被其他船只连推带挤地就到了入口处的开阔湖面,儿子还想划回迷宫,可是入口处船太多了,还是上岸吧,我们磨磨蹭蹭划了一个半小时,过了一把划船的瘾。来小七孔的游客划船钱可不要省,个人感觉小七孔最有特色的景色就是在鸳鸯湖中部的迷宫了。

鸳鸯湖

上己定湖的倒影

从鸳鸯湖上岸后,有开往天钟洞的电瓶车,天钟洞另外收费,门票8元,因为看过了织金洞、天星洞就没有再去看天钟洞。乘坐景区通勤车返回,一路上有些不重要的景点都不停,尤其是游客服务中心有个拉关瀑布,看上去有些像翠谷瀑布,可是车不停也没办法,只能在车窗看看了。先后在回去的路上又转了两回车就出景区了。因为从景区和荔波有发往西江苗寨的直通车,本来没有计划去苗寨的,看到有直通车就决定报名去看看,从携程网上查看直通车先从荔波发车,再到小七孔东门,然后去苗寨,由于感觉小七孔住宿条件不好,也没什么吃饭的地方,就决定去荔波县城住,明天从荔波出发去苗寨。晚六点到达预定的酒店,楼下不远就是邓恩铭广场和美食街,晚上美食街游人众多,各个大排档生意火爆,比小七孔附近热闹多了,小七孔周边基本上住的都是自由行的客人,团队游客都选择住在荔波县城。我们点了铁板牛肉和荔波酸肉,荔波酸肉是当地特色,用小米腌过,酸而不腻,加了辣椒,酸辣可口,很好吃。

TIPS

1、从麻尾火车站到小七孔东门很方便(自由行一般都是从东门进入),出了火车站一直往前走的路口就有绿色的小巴车,直接到小七孔东门,票价18元。
2、小七孔景区如果认真游览需要一整天时间,2日票只在下午3点以后出售,2日票进门时需要预留指纹。
3、小七孔景区附近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如果想吃好住好,建议住在荔波县城,如果想一开门就进入景区游览,还是住小七孔景区附近,步行5分钟就到。
4、小七孔景区服务中心可以寄存行李,每人10元。
5、一定要准备凉鞋(或溯溪鞋),小七孔里好多地方都可以踩水,尤其是水上森林景区以踩水为主,没有凉鞋寸步难行。
6、荔波贵州其它地方都热,注意防晒。
7、水上森林景区一定要早去,下午人多的不得了。
8、鸳鸯湖服务区有许多小饭店,可以解决午餐,鸳鸯湖的水上迷宫(最迷人的景色)在湖中心,一定要乘船才能到达。
9、小七孔景区东门和荔波县城都有到苗寨的直通车,如果打算去苗寨坐直通车去很方便的。

西江千户苗寨

8月9日一大早就在集合点澳门大酒店门口乘车出发了,差不多经过5个小时的颠簸,12点半到苗寨北门停车场。从导游手里领到门票,这趟行程就完全自由行了,我们提前二天就定了苗寨观景台附近的一家客栈,由于是旺季,下手要早,还要艺龙担保,先付担保金,酒店也不便宜,每晚260元还很抢手,洗浴卫生间还是公用,这样的条件估计在贵阳100元都不到。进苗寨大门后给客栈电话,老板说需要我们走到观景台再来接我们。我们先乘车到小北门,进门后就是商业步行街了,步行街路面都是用鹅卵石和石板混搭铺成的,所以拉着个行李箱很不方便,走到鹅卵石的地方就需要提起衣箱,真是累人,希望景区管理者能考虑到游客的不便,把路修成纯粹的石板路。一边走一边买路边的小吃,看到一个小店有酸汤鱼买,想想明天就要回家了,来贵州连著名的贵州酸汤鱼都没吃,有点遗憾,所以不管儿子不吃鱼,我们两人点了一小锅酸汤鱼大快朵颐起来,鱼是鲤鱼,汤是用番茄煮的酸汤,又酸又辣,很开胃,经常不吃辣,吃完就开始咳嗽,真心羡慕那些什么都能吃的吃货们。连拉带拽走到了第二个乘车点(一号风雨桥),乘车去观景台,到观景台老板把我们接到客栈,客栈的房间很小,可一进房间我们惊喜地发现,果真是观景房(我们在网上订的观景房),从侧边的窗户望去,对面山坡上千家万户的苗家吊脚楼一览无余,真个好风光。老板告诉我们三楼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上去观景。放下行李去三楼观景台看了看,虽说小些,可完全没人,想到来时外面观景台上人山人海的人啊,顿时感觉神清气爽了。

凯里酸汤鱼

吊脚楼建筑群

放下行李休息片刻,就出去闲逛了,原来在网上看评论,说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过渡商业化的地方,来这里发现确实如此,商业街的店铺鳞次栉比,一定不亚于大城市的步行街,可是抛开这些商业气息不谈,苗寨的规模和景色还是值得一看的,雷公山上千家万户的吊脚楼,山下清澈蜿蜒的白水河,山间种满水稻的层层叠叠的稻田,还有各有特色的风雨桥构成了一副苗家风情的秀美画卷。尤其是到了夜晚,千家万户灯亮起的时候,漫山遍野,灯火璀璨,被灯光装饰的蓬荜生辉的风雨桥在人声鼎沸的人流中更显出一种华贵的景致。

苗寨老人在表演合唱,一句没听懂。

穿上苗服秀一下

一号风雨桥

风雨桥夜景

晚上,在自家客栈观景台上欣赏苗寨夜景,在即将入眠的床上静观漫山遍野的流光溢彩,这样的经历和感觉只属于今天——2016年8月9日,一个平凡但充满温情的夜晚。

苗寨夜景

苗寨晨景

TIPS

1、苗寨的车票20元可以坐4次,单次买票也可以,每次5元,从北门到小北门稍远,从1号风雨桥到观景台很近,也没必要坐车。
2、如果要看夜景,最好住在观景台附近,我们住的客栈叫苗家客栈,有一个小观景台,只有客栈的几个人观景,不用挤。
3、如果自驾游,最好从西门进入,这样离观景台近,不用走步行街的鹅卵石路,自由行的游客如果从北门进入景区,你又订了观景台附近的客栈,那就只能拖拽着行李箱走那商业步行街上颠簸不平的鹅卵石路了。
4、苗寨的特产雷公山香猪肉(和腊肉差不多)、干巴(牛肉)很棒,可以快递回家,我们回家用香猪肉炒菜或做煲仔饭,味道棒棒哒。
5、如果要拍摄苗寨夜景,最好有三脚架。
6、苗寨的表演都有不同的时间安排,最好提前安排好行程才能看到这些表演,晚上的“美丽西江”表演另外收费,票价100多元。
7、回凯里贵阳要在北门停车场坐车,回凯里后可以直接在汽车站转车去镇远,离得不远。

贵州,再见

苗寨一觉醒来,天已微明,农户家的公鸡亮起了嗓子,晨间的薄雾笼罩在苗寨,劳累了一天的游客多数还在睡梦中,辛勤的村民都已开始一天的劳作。我们匆匆收拾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行程。再见,贵州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9 01:0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10:56

引用 红杉林 的图片:

有意思

2016-08-29 15:5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9 17:26

引用 nxsdg 发表于 2016-08-29 01:05:11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nxsdg:应该可以吧,到处都是游客,很热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