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0公里,记录甘南-川西高原之旅

2016-08-28 16:46 434/6
  • 出发时间/2016-07-30

出发-7.29-福州飞西安

作了各种准备,带上老公,带上娃,带上老妈,粗发!

7.30 租车 西安-陇南

提前在西安机场附件约了租车公司看车,终于看到我们的座驾了,白色狮跑,8天租金加保险2540元,露个小脸先。交了身份证和驾照复印件,刷了信用卡预授权,检查了车况,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把车开走了。(这次的行程验证了远距离的行程,飞机+当地租车,非常不错,推荐!)

到超市买了食品和水,中午吃了个肯德基。娃到新城市,到处都是新鲜的,看她开心得......

会师
红色天语,白色狮跑,红色陆虎。三部车、五家人会师武功服务区。本次的领队是走过这条路三次以上的老驴-老虎哥。在以后的行程里他当我们的导航员,导游,安排我们食宿,在此我们对他表示感谢!我们的正式行程启幕。

陇南出发,路上看到黄土高坡,看到土坡上的窑洞没?我原来以为黄土高坡全是黄的,想不到还是很多绿植,看来环境有改善。越往西走,天空越发地蓝!

秦岭,一路上很多隧道群,一路上的路牌都在昭示:这是中国最有历史底蕴的地方,随便拍个路牌都有故事,姜子牙的姜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陈仓,从西周的封神传说到西安事变,想想在过去几千年,这段路曾经发生过多少威武雄壮,如歌如泣的故事,而我现在正路过这里,心里就点小激动。

对于大部分南方人来说,晚上8点多天还是亮的,太不习惯了!

7.31 陇南-扎尕那 璀灿的星空

陇南被称为“陇上江南”,小城在大山环绕中,空气清新,白龙江水静静流淌,我们将逆流而上,去往迭部方向,寻找白龙江源头。

一路上,听着藏歌,看到了耶酥光。嗯,其它的事,可以先放一放!

渡槽,一路上很多。第一个桥形的渡槽,造型古朴,看起来有点年代,原来以为是像水渠一样,后来看到了形状很“工程”的,心生怀疑,于是上百度查了。渡槽,指输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普遍用于灌溉输水,也用于排洪、排沙等,大型渡槽还可以通航。渡槽主要用砌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建成。看这地形,这里的渡槽不单是山洪,还渡泥石流,真是山区必需品啊!

路上经过舟曲,想起10年8月7日的特大泥石流,就发生在这里,心有余悸啊,现在这里还有泥石流地质灾害遗址,部分县城是新建的。这里还是中国楹联文化县。

中午吃饭的小店,院里晒着红的胡椒、黄的豆子,树上苹果和石榴已挂果,多肉的花箭朝天怒放。高原人家,花果飘香!

腊子口红军纪念碑,腊子口天险。红军长征战场,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

扎尕那路上,渐渐进入藏区,正是青稞收成的季节,路上有很多高高立起的木架正在晒青稞,这样作节约场地,而且比汉人在空地主晒稻谷更干净。

进入景区后,开始下点小雨,空气湿度变大,路边的小河上飘着一层水雾,连路上都是水汽,空气不错。

石城扎尕那还没开始收门票,每个人现在收25元垃圾清理费。扎尕那是个被石头山包围的小村落,它美在它的天然和原始,空气透明度高。早去早好,再迟两年可能和其它景点区别不大了。高原的天,一时一个样,刚刚才下雨,现在它说晴就晴了,现在是接近下午7:00,天色正好,适合拍照。

住藏民家,一个床位50元,公用卫生间,吃饭另外计费。床铺干净,有两张床的房,有大通铺,任选。

晚上的餐不错,还有青稞酒。吃完饭,意外地发现夜空晴朗,出门看星星了。其实在老板的小院里就可以看到,但由于边上还有灯光的影响。老虎哥把我们带到没有灯光的村道上去看星星。绝美了,照片拍不下来,只能形容一下我的感受。对于我这样关在城市很久的人来说,就像是到了3D的影院,抬头看到千万颗星星,有的亮有的暗,有的一直亮着,有的一直在闪烁,从小唱大的儿歌“小小星星 亮晶晶 一闪一闪到天明”今天才得以见到,没有见到这样的星空,就不会感受到璀璨二字形容星空是多么的到位。在星空中还有一道像云一样的光带,同去的范兄对星空是的研究的,他告诉我们这是银河。天啊,本来以为银河只用来形容星系词,想不到真的可以看到,他还指了牛郞织女星和火星给我们看。火星是个红色的星星,特别亮、位置比较低。你能想象到星星真的是有颜色的吗,在扎尕那的星空上,我看到了白的星、红的星、蓝的星、紫的星。不到20分钟,我看到了5颗流星。才知道在流星划过天空时许愿是多么困难的事,一闪而过,思想的电光根本跟不上啊!抬头看天久了,有不真实的感觉。美景让人敬畏,同时理解了古人的敬天及万物有灵的来由。 扎尕那的星空是这次旅行中最壮观的场景,没有之一。(老虎哥说我们这次运气特别好,他来了 扎尕那第三次才见到这到美的星空,我们在后来的几天就没有再看过这么亮的星星了)

同样对星空的感受,我用游记表达。
有人就可以写成诗。
回来几天后,一个文艺青年的诗就出炉了,
隆重推荐:
扎尕那的诗人-我们的领队-老虎哥
            《 扎尕那星空下 》

(在很远很远的洪荒年代,安多藏区众神之首阿尼玛卿差遣帐前先锋涅甘达瓦前往迭山、岷山余脉一带开疆辟域。将军行经此地铁尺梁时看到这里山高岭耸、岩危崖陡,道路艰险难以通行。涅甘达瓦运用神力,伸出拇指在崇山峻岭上轻轻一摁,便开出一条通道,并从此留在迭山,世代护佑着这里的子民。涅甘达瓦也成为当地藏民的主神)。

扎尕那星空下,
我们都是神的孩子;
满心欢喜地归附于他,
亦分享他至高无上的荣耀。

夜空披一袭华美的纱丽横亘天际,
千眼万眼星瞳明灭让人目眩神迷;
晨雾渐渐弥漫出夏季雄壮的山谷,
岩壁峭立沐浴着东方绯红的霞光。

涅甘达瓦依旧盘桓在扎尕那
他不只眷顾无主之地,更喜悦
于虔诚贡奉他的子民和田庄。
起初,他运用洪荒之力,用拇指在
崇山峻岭间摁出一道幽深的峡谷,
于是便有了这清泉跌宕,群峰环护
的宏伟殿堂,村舍鳞次栉比,
和诣美妙地安置在盆地的阶梯上。
信徒们环行于经幡盘绕的白塔下
低沉吟颂着涤荡心魂的六字真言;
世代相传的教义具有催眠的魔力,
接踵而至的岁月仿佛也把这里遗忘。
唉,美哉斯地,璞玉浑成,
壮哉斯地,溢彩流光!

可来往的车灯将我眼睛灼疼,
此地再也不复有往昔的宁静;
我不禁为神的处境深深忧虑,
他还会隐匿到哪处偏僻的角落?
还有人类与神联络的纽带,
一经割裂就再也难以弥合。

清风徐来,松柏欢唱,
白云袅袅,物我两忘。
谁会忘记这场与神灵的邂逅,
当我们漫步星空下的扎尕那

8.1 扎尕那的峡谷草场-若尔盖-红原

藏民家的早餐青稞烙饼好吃,有点淡淡的酵母发出来的甜味,餐后打包的一大块,带在路上吃。老板家有马,马一早就吃了一大盆豆子。小朋友很亲近它。马一会也要出工了-上山驮游客。

扎尕那全景

峡谷里的花,城市里是看不到滴!

带露珠的叶子,亮光闪闪!

到草场了,太舒服了,先躺下休息一下!满地的花,躺在花上!

有体了,各种疯魔的跳出场了。60多岁的妈妈和舅舅、舅妈也加入跳的队伍。

马队

告别扎尕那,去若尔盖

若尔盖是我国第二大草场,就是个大平地啊,天就像锅盖一样,“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就是这个感受,没来草原,所有的体会停留在书面上永远不会这么真实地来临。四周全是蓝天、白云、绿草地。在这样的大自然中,所有人心情都变得很好,去骑马喔!集体照让我想起了《七剑下天山》满满的武侠范啊!

若尔盖唐克的路在修,不好走。车子过处,到处扬起沙土,但是路上的风光更好。这里的草原才是若尔盖草原腹地,连绵的草地一直到视线的尽头。

海拔到3500米了,长途的疲劳和高海拔,我们开始高反了。老公开着车头疼,我的胃开始涨气,女儿流鼻血,舅妈头疼想吐,各种高原的不适应终于同时来了。唯一可以慰籍的是美景。

8.2 瓦切塔林-查针梁子-毗卢遮那圣窟-卓克基官寨-马尔康

高原反应就像是感冒,无论吃不吃药,过了时间就好了。昨天的各种不舒服,早上就好了。住的地方离瓦切塔林很近。塔林最下面一层是转经筒,我们就也转了一圈,这里的经幡群规模很大,大面积的经幡围成帐蓬的样子,这里是为纪念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而建。上面的金顶是纯金的,李连杰捐建的。

继续上路,路边河岸的草坡底下收获的草菇。成熟的草茹捏一下还有黄绿色的孢子粉飘出来!采蘑菇乐得小妹开心不已。

查针梁子4345米,垭口上,可以买到纸质的小经幡,大风吹过经幡飞扬,快乐满溢。
这个方形的的纸质小经幡被称为”龙达”,它是藏传佛教祭祀各种神灵的主要信物之一,藏区各地都有撒“龙达”的习俗。抛撒龙达时各色方纸在空中翻腾,被风带着飞向远方,表达自己对山神的崇拜和敬仰,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祈祷安康。

天边,白云像一朵白莲,吸引了我们的镜头。

查针梁子,4345米,昨天高反严重的那个人,今天还在这个高度手动给汽车轮胎充气,真是此一时彼一时啊,在些和担心高反的伙伴们打个气,高反,适应了就好了,虽然高反范病时难受得想回头。

新鲜牦牛肉串,5元/串,嫩,比牛肉好吃。

川西各种地貌和景色毗邻。移步换景,进入梭摩河大峡谷,森林丛立,水流湍急,完全另一派景象。317国道边上就是毗卢遮那圣窟。毗卢遮那是唐代著名藏族文学家、翻译家毗卢遮那修行的地方。毗卢遮那大师一生翻译过很多书,其主要译著有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密宗经典、甘珠尔、丹珠尔、印度医学等,后人为了纪念毗卢大师,将他修行过的圣窟命名为毗卢圣窟,圣窟所在的山也由此得名毗卢神山。上去的上山路陡峭,五色风马旗穿过河流,悬挂在悬崖上。白塔的金顶闪着金光,六字真言静静地在石壁上注视着每一个人,水带动巨大的转经轮不停的转动,精美壁画讲述着佛教的传奇。我们没有走到毗卢遮那大师修行的圣窟,上去要5个小时,据说那里还保留着他的圣迹-脚印、手印、留下的拐杖等。

这个是什么?在山壁的石缝中很多这个东西,有人认识吗?

下山的路上采了很多山花,还吃到了野生的樱桃。山花放在车头,是不是感觉超好?只属于高原的花,城市看不到!

葵花种在玉米地里,国道上的经幡!

卓克基土司官寨。卓克基土司管理嘉绒地区,嘉绒地区指的是甘孜丹巴县、康定县部分地区,阿坝金川小金马尔康理县黑水红原汶川部分地区,地盘很大。参观土司官寨,当时的土司就是个土皇帝,官寨有5层楼,5楼是家僧住的,家僧天天为主人祈福,僧人当是地位高,养得起家僧很有势力。4楼是家庙,庙堂里供各派神佛,四楼还有很大一圈转经筒。三楼是议事厅,二楼土司大人和夫人住,夫人的照片还看得到,美丽端庄。足不出户就可以搞定吃住外加宗教信仰,高大上啊!

夜宿马尔康

8.3 观音桥镇-未名的垭口-炉霍

金川境内有藏区“第二个布达拉宫”美誉的观音庙,是藏区群众的朝拜圣地。观音庙位于观音桥镇的高山上,距今有1300年历史,唐代建庙,观音庙属于藏传佛教之中的宁玛派系。宁玛派,即红教,其创始人是莲花生大师。观音庙主庙供奉四臂观音,传说是在观音庙原址挖出了个石头形似观音,建观音庙后在这个石头上塑出的现在的四臂观音。其它的庙堂还供奉上莲花生大师。上山的路很不好走,坡陡路折,如果没有老驴老虎哥带路,是不会坚定地把车开上去的。在观音庙的山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上有白色的巨大的藏文六字真言,盘山而上可以的从不同角度看到六字真言,上山后找了个人问了这么大的字是怎么写在草坡地的上,答:在地上挖好槽,浇铸白水泥。到了观音庙,红墙、白墙、金顶、蓝天、六字真言玛尼堆阵,对我是的很大的视觉冲击,太美了。鸟瞰对面山上,可以正位欣赏到对山上的六字真言,山下就是河道和城镇,风水宝地啊!

藏族的是要脱鞋才能进进寺庙去的,寺庙里有佛像、经文,我们还在供奉莲花生大师的的庙堂的右侧看到了一只两米大高的鹿的标本,鹿也是佛教里的瑞兽吧,现在动物园看不到这么大的鹿了,只有野生的才能长这么大,看来这里以前的生态非常好。佛堂里供奉着各路神仙,主位的神像坐泰端庄,边上的神象就有形态原始,有坐像、有立像、体态婀娜。造像和中原佛教差异巨大,在藏区的佛像身上可以看到更多的表情,更多的体态,更丰富的表达。
     昨天在马尔康小镇我们买了五色风马旗,今天找到地方挂了,在庙里碰到一个喇嘛,他也拿着五色风马旗,就上去问他可以挂在哪里?他表示愿意带我们去,呵呵,太开心了,参观完观音庙,就出发后山挂旗了。后山的路很小,最小的地方只有一米左右,边上就是山崖,我们四人排队走过,边上就是满墙的风马旗,喇嘛大师介绍说不能挂在路边,挂路边的很快会被收起来,以留出位置给新来的人挂,挂风马旗最好是能挂到太阳把旗晒白,自然脱落。他带我们来到一个悬崖边上,教我拿个石头绑在风马旗一头的绳子上,另一头系在地上的铁线上,手抓石头把风马旗丢到悬崖底下,由于石头的重力,风马旗就会一直悬挂在山上,风吹来,风马旗迎风飘扬,风吹一遍六字真言,就如同我们念一遍六字真言,不断地为我们祈福。悬崖边边的有上独立的石头,称为孝心石,喇嘛大师去转了三圈以示孝心,太险了,可是他如履平地。

悬崖顶端的那个石头就是孝心石。

当风马旗被丢

扔风马旗时

下山,出观音桥镇时拍到了世界第一大转经筒。象山转经筒总高度26.6米,筒身直径10米,总重量124吨。转经筒帽采用吉祥长寿图案彩绘,筒身绘有藏式保伞图案、藏八宝图案、六字真言图案、藏式连接图案、莲花图案、七珍宝图案。转经筒内挂有2000尊四臂观音鎏金佛像、1000幅四臂观音唐卡,内设置经书格内放置32吨多经文,随转经筒转动。转经筒转动方式为电动,转速0.48米/秒,与藏传佛教念诵经文行步同步,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转经筒。

出了观音桥镇,我们沿着317国道走,路上可以看到雨后落石(昨晚宿马尔康时大雨),有大有小,一堆一堆地落在省道上,真担心,我们的车被砸到。到了一个路口,317省道被封闭,我们只好离开省道,走上盘山路,沙石路面的路况不好,车子颠簸在帮我们作全身按摩。峰回路转,总有惊喜在前面。车开到坡顶,快到垭口了,我远远就看到山坡上的白色的积雪,一长队牦牛在山脊走过,牦牛背后就是蓝天,牦牛在背光下是黑色的剪影,典型的高原画面!车再开近,可以看到,绿草地上很多白色积冰,对面的山谷地上有很多牦牛散落着,太美了。

夜宿炉霍,今天的住宿条件比较好,街上很多川菜店,好吃好喝,休息!

8.4 玲珑寺-道孚-高山草场-龙灯草原-八美草原

炉霍晨景。安静,祥和!

一早,开车离开炉霍,离炉霍城区20多公里的仁达乡一个偏僻的山脚下。从炉霍道孚的省道拐进去,再走十几公里就到了。藏区五大圣山之一--玲珑圣山是由文殊、观音、金刚手三座神山组成,玲珑寺坐落在三山之间。三座圣山的殊胜及不可思议的加持,闻名于整个藏地。玲珑寺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寺院。它又被称为 “密八勒幽静圣地”。藏传佛都是密宗,密宗讲究个人修行。至今还有300多僧侣在山上的小屋里密修。

从玲珑寺出来的路上。

道孚,去看道孚民居,由于修路,没看成,拍个照,到此一游吧。没有进屋看,外观还是可以看得到了。三层小楼,第一层石头墙,第二三屋就是用大木头建的红白两色搭配的小房子。

下午本想去玉科草原,但由于路的原因,无法当天到达,无意中上了一个高山草场,不要问我地名,我也不知道,总之到处到是景。
上山的路风云变幻。

天边的路

到山顶后,可以看见对面山上是雨区,在闪电。。。。。。甚至可以看到雨和晴的交界的锋面处,我们站得真高啊。

以下照片来自老驴老虎哥的相机。没来这里,怎么会相信,整山开得都是花。

下山,途经八美草原、龙灯草原,到八美住宿,在路边拍的!

途经民宿,这也是景,三个人又开始拍。

8.5 八美-丹巴美人谷-牦牛滩-夹金山

小金后,又因为路断了,我们要翻过夹金山,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的第一座雪山,也是我们这一路上走来碰到的体量最大的雪山。我们开车花了3个小时翻过夹金山。感叹当时的条件,红军徒步走过这座雪山,是如何的艰辛。很荣幸,这一程走了很多红军长征路。

高德地图上,曲折的夹金山

宝兴县,这里是发现第一只大熊猫的地方。

8.6 雅安上高速经成都德阳绵阳到汉中咸阳

宝兴县离开,从雅安上高速,经过成都德阳绵阳、翻过秦峰到咸阳
我妈和两个舅舅泪别。我们在雅安高速路口,茶马古道的雕塑前分手。
两个舅舅及陆虎两家由于时间充足,他们成都慢慢游回去,我们计划今天赶到咸阳,这一天是赶路的一天,要开1000公里。
三舅赋诗一首,纪念这次的行程。
今日小记:送親爱的三姐。来自东南,中原出发。会师西安,敖游川西。欢歌笑语,同闯高反。几日相聚,雪山草地。兄弟姐妹,肝胆相照。今晨分别,同有伤感。挥泪招手,不忍相视。待到来日,在忆往昔。小弟八月六日于成都

晚上12点到了咸阳,住七天,出来找吃的,只有大排挡了。吃饱回去睡。今天太累了!

8.7 咸阳飞福州

最后一天我们还了车。
西安福州
结束美好的行程。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29 14: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9 16:5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9 17:26

美食,这条线路上吃的,以川菜居多,在马尔康吃到了野生松茸炖鸡,很鲜美!推荐一下。
另外,在查针梁子的垭口上,吃到的酸奶也不错。味道淡淡的,不甜,奶味很足。藏民自已作的酸奶就比较酸了,看各人口味。

2016-08-31 20:12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8-29 16:59:2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wang_zhongxing:我平时也很忙,可以出去走一圈,挺好的!

2016-08-31 20:1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29 14:25:02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已经上去点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