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蜀山皇后四姑娘

• 出发时间/2016-08-18

序言

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它有太多头衔: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遗产,全国十大登山名山。

它是四川人心目中完美的雪山圣地,地位绝不亚于贡嘎神山。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它都以它最完美的姿色迎接世人。

早晨醒来,推开窗户,看到的是一缕阳光洒在雪山之巅,圣洁之享由心而生。
我知道,我迷上它了。

熊猫王国之巅

我是个自由行动主义者。
2013年的端午节,和大学同学结伴,一起去了向往已久的四姑娘山景区。
那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川西雪域高原的雪山。
巍峨,圣洁,雪白,触手可及,是我当时仅仅能想到形容它的词语。
2016年的盛夏,当成都在高温中持续燃烧到第六个日头的时候,我选择了再次来到这里,弥补三年前的遗憾。

只是没想到,在去往神山的路上,会经过这么多盘旋的弯道,翻越那么多高海拔的山峰。
第一座,便是熊猫故乡的巴郎山。
巴郎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地是寒冻风化高山,山体峭嶙峋,岩石裸露,险象环生,随处可见山石岩屑坠落崖下而形成的碎屑坡和石堆,蜿蜒其间的公路是阿坝州东行最险一条路。
四姑娘山景区内,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几十座,翻越巴郎山时,第一座映入眼帘的雪山,便是双桥沟境内的日月宝镜山。

如果你是在早晨九点以前,站在巴郎山的垭口,看到的就有可能是一片壮阔的云海。
如果你是在夏季中午时分,开车到巴郎山上,看到的就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连绵群山。
如果你是在傍晚夕阳时分,经过山头,那你很有希望能看到绝美的日落和日照金山
如果你是在夜晚十点前后,开车经过山巅,那你绝对能看到漫天繁星。

没错,它就是日月宝镜山。

双桥沟

它是四姑娘山景区三条沟里,打造得最完美的一条沟。
它是唯一一条,可以零负担的坐着观光车,听着导游介绍,进入到雪山森林最深处进行欣赏的景区。

它的尽头,叫红杉林。
这里,是被群山包围的一片树林,林中苍翠茂密,有很多小动物和珍惜植物。
站在森林的停车场,放眼望去,四周都是群山环绕,各种形态,各种颜色,气势磅礴。

森林里最可爱的就是他们,乖巧,多彩,让人忍不住流连。

双桥沟内,虽然看不到名声大振的四姑娘山,可却也能看到数不尽的高海拔山脉。
许多山脉,都是根据形态而被命名的。

它叫犀牛望月,虽然一点也不觉得,但是姑且就相信是有那么一头犀牛在看月亮吧。

这是布达拉峰,都说它长得像拉萨的布达拉宫,这。。。。我不好意思发表自己的意见了。

忍不住在这里放肆了一盘。

好了,这里是观赏布达拉峰的大草坪,没有人的乱入,也是很美的。

我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所以,当坐车来到盆景滩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又可以无尽得按开门了。
阳光甚好,怎能不抓紧时间拍照留念。

本人觉得,枯树滩的景色要比盆景滩略胜一筹。
不仅仅是那有姿色的枯树,更是因为那急迫的流水,潺潺而过,叙永代发。
山和树和水,完美的结合着。

最后一站,人生果盆。
虽然当时天色已晚,没能下到草坪深处去寻找传说中的人生,但是,简单的拍几张照片,也是很绝妙的。
毕竟沟内,处处都是美景。

长坪沟

都说四姑娘山景区内,长坪沟的景色比双桥沟的略胜一筹,我只能说,各有千秋。

在长坪沟徒步的尽头,有个地方,叫木骡子。
当年,我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才走到这片室外桃园
记得那年,刚好是端午节,所以,整个草坪上开满了小黄花,很是壮美。

这里是长坪沟起点,喇嘛寺,是不是很圣神。

在沟内走着走着,就能发现很多惊喜,比如这里。
幺妹峰,在湍急的河流和茂密的丛林之上,显得更为圣洁。

在甘海子那里,可以租马匹到木骡子,但是我们没有,因为我们年轻。
所以,徒步是我们的首选。

这是长坪沟内的原始森林。
说实话,那是我第一次徒步穿越原始森林,虽然有点刺激,但是,若不是和同伴一起,后来又跟着马帮走,我想我是会迷路的。
虽然以后的日子里,一个人也走过很多类似的森林,但是那一次,真的是很刺激的。

海子沟

海子沟是三条沟内,最虐,也最刺激的地方。
你可以选择骑马,也可以选择徒步。
骑马,意味着,你的两条腿,会在那六七个小时的时间内,慢慢去忍受着颠簸和张力。
徒步,那就得选一双好点的鞋子,夏天注意防晒,冬天注意防风,还得注意时间的把控,否则很有可能就走不出来了。

我喜欢这个叫朝山坪的地方,有些人又叫他锅庄坪。
这里是海子沟进沟,徒步爬雪山的必经之路。
所以,不管是三年前的端午节,还是这次的盛夏,我都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在这里,可以拍到四姑娘山完美的合照,可以和四姑娘山近距离的接触。
因为爱,所以溺爱。

山间有很多树林,林间长满了各式各样的植物,很是精妙。

和大自然合照,是我最快乐的一件事。
一个人又如何,我经常一个人出门,扛着相机,背着大包,架好三脚架,我一样可以给自己拍照留念。

我当时在想,保佑我,和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一切平安。

顺着这些弯弯曲曲的山路,翻山越岭,穿过树林,也就几个小时的时间。
只要坚持,就可以看到绝境深处那隐藏的最美的景色。
这是我的理念,也是我的理想。

美丽的大海子,三年前我就应该来看你的,可惜,那一次选择了长坪沟。
没关系,这一次,把它补上,你还是一样的,美丽。

回程的路,一个人走着,虽然有点孤单,但是,也不妨碍我欣赏美景。
在这样空气甚好,景色秀丽的山头行走,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历程。

结束语

有多少人,向往着,去看看大自然的绝妙。
有多少人,想去看看雪山的神秘。
有多少人,有机会,在巍峨的山巅独自行走。
有多少人,在雪山之巅,看过日出日落和满天繁星。
太多的人,都生活在压抑的城市里,渺小的如同一只蚂蚁。
这里,可以释放我们的心绪,打开我们的心扉,拥抱我们的心灵。

自2016年9月,映秀到耿达的新路修通开始通行以后,成都四姑娘山的景区的时间缩短至三个半小时。
等之后的巴郎山隧道通车后,又可以缩短半个小时候。
在结束了长达九年时间,从映秀到卧龙的颠簸之后,这里,必将成为成都,乃至四川人民新的避暑和摄影的首选圣地。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9 14:26

引用 emilia_wy 发表于 2016-08-29 14:26:03 的回复:

回复emilia_wy:你怎么去过那么多地方?

2016-08-29 16:0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29 18:58

引用 huangmeilin 发表于 2016-08-29 18:58:46 的回复:

回复huangmeilin:下一篇是九寨沟和黄龙的哦

2016-08-29 19:15

帅帅的楼主拍出了这么棒棒的照片!

2016-09-01 10:53

楼主,问下哦,自驾的话,去长坪沟,可以开车到喇嘛寺吗?有停车场吗

2016-09-20 15:0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0 15:08:41 的回复:

回复summer:通常,自驾车只能开到长坪沟游客中心,购票后统一坐观光车到喇嘛寺,那是长坪沟起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