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黄姚青石板,满眼青砖绿藤蔓

• 出发时间/2016-08-12

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风。

虽然黄姚古镇没有古诗词中描绘的美景,但是那种惬意的感受是一样的。去之前一直担心会像桂林阳朔一样,别说暑假和寒假这种假期了,就算是双休日也估计人山人海,去了之后发现可能预想太过于恐怖,反而却有点小惊喜。刚到的时候一查天气预报,天天大雨,一去到果不其然,倾盆大雨。随后住了两天突然发现贺州这地,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其实一直觉得旅行就应该随心所欲,不能考虑太多太多的问题,考虑得越多,反而计划容易流产。有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挺好。

关于出行

一直念叨着要去广西贺州黄姚古镇,却一直磨磨蹭蹭未启航。其实自从开通了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高铁之后,其实很方便,沿途的景点还是挺多的,平时工作没时间,刚好趁着周末坐着高铁踏上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珠海的明珠站出发,一个小时到达广州南,转车因为熟悉,所以只预留了二十分钟,还是因为害怕赶不上,因此到广州南提前在车门口等候,一下车就沿着指示牌就快步行走,结果五分钟到了检票口,刚刚开始检票。广州南开到贺州只要一个半小时,聊聊天就时间过去了。温馨提示下,虽然每天的班次挺多,但是票还是挺紧张,我提前了一个星期订票,都只有站票。而且星期天回来的时候,只能买到很迟的票,可以下载个携程或者去哪儿,有空就刷刷票,本来没有的票,有时候隔一天却突然有票,但是多数为站票。
        一下车就下着大雨,我们四个人刚好打一台出租车,两百块(一定要要求过路费也包含在里面)。一路上雨还挺大,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用手机聊天,把我们吓得半死。好在五十分钟左右就到了黄姚。

关于门票(逃票)

黄姚古镇很小,其实就是由几条街道组成,如果只是逛逛,算是慢悠悠都只是两三个小时就走完了。可是就算是如此小的古镇,却需要一百块一个人的门票。每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除了门票外,会给你一个圆形金色的图章,你得贴在身上,方便查票。路上开出租车的大姐一直问我们要不要找人带我们进去,给六十块一个人,我们说不用,然后她在快到黄姚门口的时候,又问那三十一个人吧,我们商量过后还是摆摆手,我们决定自己去看看。下车后找了一个水果摊贩问了一下,也要三十一个人带进去,我们原本想趁着天黑(据说晚上九点之后没有保安)溜进去,就往前想找个地方吃饭,结果遇到一粉店的老板,把我们拉进她的店里,也是三十。结果我们砍价到十五块一个人。后面我们沿着他们家绕来绕去,直接就绕到了景区里面。其实平时不逃票,但是这个门票真的有点坑,且古镇内部根本看不出有把门票费运用到维护里面去。但是这样做还是有风险,如果被抓住,就要补票一百。根据这两天的观察,其实平时没人在景区内部查票,且很少人真的购买门票进来的。
         早上六七点钟,人比较少的时候,建议别在街上乱逛,我们两个起早想要去拍拍晨景,结果却遇到了保安,我们赶紧走到其他道上,结果两个保安追上来问我们门票,好在我们足够淡定,所落在客栈了,然后他们问我们身上的圆章呢,我们就说没带,结果四个保安跟着我们会客栈,赶紧好恐怖,像押送犯人。快到客栈的时候,出现了一群人都没有带圆章,结果四个保安顾着围堵他们,我们赶紧跑进客栈,把门栓了,一直很忐忑,等到八点多,街上人渐渐多起来,我们才敢大摇大摆出门,后面居然在街上看到两图章,直接贴身上,就可以瞎溜达了。其实有些保安比较严格,除了你有图章,还需要你的票根。反正买不买票,因人而异,这里就是一些小建议。

关于住宿

古镇内的住宿分两种,一种是老房子,一种是酒店式的客栈,相较于比较新。网上很推荐阿姚家的房子,我们提前一个星期订却发现已经没有标间,只有一个五人间,最终我们四个人决定住一个五人间。其实当时有挺多选择,但是网上太推荐这一家,所以就忽略了其他家。阿姚家其实相较于很多客栈价格稍高,由于是旧房子有点点霉味,且大厅很小,每天晚上阿姚都会在大厅弹钢琴,另外一人弹吉他,然后游客轮流唱歌,那歌声经常跟杀猪似的,一直要半夜差不多十一二点,住在楼上其实感觉很吵,难以好好休息。很多游客进来观看,挤得水泄不通,连出门都觉得不方便。选择住宿因人而异,看你主要的需求是什么。你想住旧房子,或者你想住整洁的新房子来选择。

在河边的时候,看到了一家爬满绿植的店,叫“远方的家”老板是一个随和的人,虽然我们不在这住,可是老板很热情的招待我们,还带我们参观她的客栈。门口虽然感觉不是特大,但是进去内有乾坤,非常大的客厅,中庭还有后院,安静又舒适,可惜我们订了客栈,否则有点想直接搬过来这家。有保持着旧房子的特色,却又把房间改得比较现代而没有异味,最主要是真的安静而舒适。(上面都是这家店拍摄的哦,最后一张图片是他们的名片,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呢)

有关美食

贺州的鸡和笋是真的好吃,其他东西都是一般,这里做菜喜好放豆豉,味道还不错。推荐河边的大榕树向着左手边走的第一家,可以坐在河边吃饭,豆豉香菇蒸鸡和牛肉炒笋都不错,还有豆腐酿和瓜花酿都味道也可以,像广东客家人的酿豆腐。另外推荐的一家是莫老爷家的鸡肉,现杀现做,味道比刚刚推荐的那家好,而且人不多的时候i,你可以选择一鸡多做,几种做法,配点当地的酿酒,挺美。满大街一缸又一缸的坛子菜,有辣椒酱、豆豉辣椒酱、豆瓣酱、酸辣笋、腌制木瓜干、腌制金针菇等等。还有一些小零嘴,像话梅或者西梅等等,不建议大家跟我一样买很多,其实很少是自己家自己做的,很多是批发来的。建议可以买一些豆豉,当地的豆豉做菜真不错。由于高铁是晚上的,我们又在这里住了两天,逛了很多遍了,所以我们提前回到了贺州,原本一吃完饭狂风暴雨,结果到了贺州又一会太阳,一会暴雨的切换模式,我们在司机师傅的介绍下,去了一家“那里”的西餐厅,很有特色,首先装饰是工业风加宫廷风,尤其是座位很有特色,一张桌子配四个不同的凳子。最牛的是里面是一家酒吧,有人在这唱歌,这里的菜单有粤菜几十种,川菜几十种,还有西餐,火锅,寿司等等,大杂烩。

这就是古镇

经过历史不断冲刷而保留下来的东西越来越少,而大多数是人为破坏,且行且珍惜。每次出来都觉得很多东西看一次少一次,再踏足已物是人非。走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上,墙壁上依然保留着旧时的宣传海报,仿佛在展示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漫步在这种青石板路,脚下踩着这一片历史,尤其喜欢雨天雨水把这石板路冲刷得亮亮的,有种活力的光泽

每次去不同的古镇,都喜欢去看看不同的特色店,尤其是客栈,每个都有自己的风格。这里的客栈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东西,一个是“古”,而另一个是“绿”。陈设都是走古朴路线,而唯一我觉得不好的,古镇很多细节并没有处理好,例如爬满绿植的门口,居然挂着现代化的空调,古色古香的大堂,放着冰箱。

本来以为溪边的大榕树已经是最大的了,谁知道另外一边的两棵榕树更让人开了眼界,交错盘旋的树根,高高耸立无限蔓延的枝干,雄伟而亲切。于是坐在树干上拍了一张照片,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真的很喜欢的照片。(我的照片都没处理过噢,是不是很厉害呢?)

本来以为

古镇四面环山,环境优美,配合这种历史感的房子,原本可以很美好,很可惜的就是没有规划好,乱七八糟的现代化住宅环绕,原本就小的古镇,显得有点混乱,这张全景图就可以看得见。

去到哪都喜欢逗猫遛狗,这已经成为了我旅行中的一种期盼,很羡慕这些慵懒的小动物,能够在这些安逸的环境中生活。

古镇的夜晚真的很美,高高耸立的灯笼,各式各样。去了两晚都有下雨,第一晚的时候倾盆大雨,还是十一点的时候扛着脚架去拍摄,还被毒蚊子咬了一腿的包,去的人建议一定要带防蚊药,这里蚊子真多真毒。第二晚不下雨,快到十二点依然人多,对于拍摄而言还是增加了难度。

去黄姚,不用在乎一定要去找这个景点或者那个景点,因为小,总会走完。如果可以,随便逛逛,不拘泥于时间,不拘泥于格局,自己随心而动,感觉会更好。我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如果有需要再咨询我了。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9 11: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9 12:04

引用 cflion 发表于 2016-08-29 12:04:08 的回复:

回复cflion:一直在蚂蜂窝看攻略,自己也写写,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6-08-31 06:10

引用 cynthia_yeoh 发表于 2016-08-29 11:25:4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cynthia_yeoh: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

2016-08-31 06:10

黄姚古镇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值得慢慢品味!游记写得挺好,照片很清晰!

2016-08-31 16:49

引用 垄上多行 发表于 2016-08-31 16:49:19 的回复:

回复垄上多行:我觉得任何地方都有它的可取之处,并不是网上现在一味的批判哪个古镇人多或者商业,其实你去到哪怕住两天,就在客栈聊聊天喝喝茶也行。内心平静是不受外界纷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