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到吴哥找寻众神遗落在人间的家园

焱尘 LV.7
2016-08-28 17:19 1774/8
  • 出发时间/2016-07-28

当一切的表情一一成为过去,最后,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蒋勋《吴哥之美》

前言

对吴哥窟神往已久,两个月前偶然看到网上到吴哥的自由行套餐(6天4晚,机+酒)只要两千至三千,比到很多国内旅行还便宜得多,虽然从前没有两人独自自由行,但还是鼓起勇气交钱报名了。朋友们都说我们很冲动,人生地不熟的,又不会几句外语,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我还是做了很多功课,《五月盛放》看了一半,蒋勋的《吴哥之美》看了两集,后来实在没时间。还好蚂蜂窝上的攻略不少,看了十多篇,对柬埔寨也算大致了解了。

吴哥窟(Angkor Wat),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自由行难度:

这是一个很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原来我们俩夫妻也非常担心,英语不行,从前从来没独自自由行的经验,一切就这么鲁莽地开始了。。。事后证明,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暹粒是一个旅行非常简单的地方,我们订的是春秋旅行的6天4晚机+酒服务(包括第一天半夜的接机服务)。自己订的司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和司机约好出发时间和路线,然后从酒店出发就是行了。英语只要会一点点就OK了。

旅行费用:

两个人两个套餐(6天4夜,在吴哥其实是4个白天),2499*2=4998,一共换了700美元,结果回来还有300美元,当然我俩晚上基本不泡吧!但是吃得还不错,foot massage也做过两天。觉得也不算多省。玩得还可以,最大的开支是门票和司机。

关于酒店:

我们住得是柳叶酒店(Hotel Somadevi Angkor Boutique & Resort Siem Reap),当地五星,一开始我们还很担心,以为当地五星和我们天朝大国比会和差距,到了发现其实环境非常好,房间宽敞,明亮,设施也很新,很多人说那里早餐品种不多,其实也还好,重要的是味道非常好,也很干净。偶尔在房间也看过到小虫子,但是这是在热带好不好,没点虫子正常么?值得注意的是暹粒有两家somadevi,大门对应两个不同街区,其实是同一个老板同一个地方,坐突突车的时候司机会问你,是去hotel还是buddy(音),你要告诉他是buddy(音),不然就会走错。一旦走错,就往后面绕就到了。 从这里去酒吧街走路十五分钟,突突车五分钟就到了。说实话,酒店很干净,房间,泳池,早餐都很满意,是这次我们吴哥之行最满意的地方之一。酒店的插座和国内通用,就是比较松,大家注意下,别让插头掉下来。

关于司机:

我出发前没有订司机,在去上海的高铁上,LD实在不放心,硬是催解决司机问题(后来的事实证明,司机其实在当地非常多,很好找,甚至有些人会和你用中文打招呼,别被蒙了,他们其实就只会那么两句中文,不是什么中文司机),于是就在蚂蜂窝上找了篇游记,和上图中的师傅联系上了,其实我的英语水平很差,他也不会中文,不过我们沟通其实基本也没什么障碍,3天TUTU+1天的CAR,108美元(包括一次日出、一次日落和送机),看了很多游记,感觉价格还可以,于是就订了他,人很不错,整天笑呵呵的,很耐心,我们俩是非常拖的那种,他也从来没有抱怨,每天服务很到位。还是非常值得信赖的,联系方式:MR HORN(WX:mrhorn12258965)。他告诉我们,我接客人都是通过ONE BY ONE的方式来的,在我们订他之前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接到单子了,他的收入已经无法开支他的家庭,他也很珍惜我们给他的工作。其实一个可靠的人远比一位会几句中文的人来的重要,有的时候感觉生活真是不容易。

其他要点:

摄影器材:
      这个问题让我纠结了很长时间,看了很多大神用大广角拍吴哥窟的照片,非常壮观,也想去借一个。但是最终没有去借,原因就是一个:太重了。我们最重要的目的是去旅游,不单单是为了拍照,旅行的初衷不能变。所以最后带着自己的家档就出发了。相机:6D;镜头:S35A(90%的片子出于此头)、EF85 1.8(用的不多,但是一如既往地出好片子);闪光灯(事后证明这个东西真的不用带,主要原因是自己用不好)。

摄影时间的选择:
       吴哥的纬度较低,下午的太阳直射角非常大,天气酷热难当,所以要想拍好照片的亲们,必须抓住早上和黄昏那短暂的时光。好在那个时候旅游团也很少,是拍照的大好时光。

签证问题:
       不推荐什么落地签,纸签什么的,到淘宝找个代理,花270元,电子签,三天搞定,打印两份随身放好,别自己剪下来贴到护照上,过关时用。非常方便,过关率99.9%,那0.1%是留给有出境限制的人的,比如老赖什么的。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们自由行的朋友们,应该先办签证,再订机票、酒店什么的,万一签证出不来,不是有损失吗?这也是我事后想到的,也算一点经验吧!

关于季节:
      这是我做这次自由行中最大的失误,原来没有注意,后来看了很多游记才发现我是在当地的雨季(四月到十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去旅游,雨季单从旅游上来看,直接影响到能否观赏日落和日出,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很多爱摄影的朋友可能会错过很多光影。好在当地的雨不会一下就一整天,一般长一点一两个小时就会停。没办法,即来之,则安之。但是我们的运气非常好,日出、日落都看了。但是在一些地方也留下了遗憾。希望大家注意做好功略。

行程安排

现在给大家介绍下我们行程,由于事先做了大量功课,我们没有按照传统的大圈、小圈、外圈都走的方法,而选择了几个重点景点进行走访,还要兼顾太阳光线等以方便拍照,然后还要注意自己的休息,毕竟是旅行嘛,也不想太过于疲劳。在吴哥的四天下来,证明功课还是没有白做,当然也留下了一点遗憾。
D1、乘高铁到上海,坐飞机到暹粒,半夜入住酒店。
D2、睡到自然醒,然后随便在暹粒城里转转,下午到博物院,然后到景区买票,到比粒寺看日落。
D3、外圈景点:酒店——班提色玛寺——女王宫——崩密列——巴空寺——老市场
D4、小圈景点:小吴哥日出——小吴哥——巴芳寺——回酒店休息——塔布仑——巴戎寺——老市场
D5、景点:巴肯山——圣剑寺——小吴哥——老市场——机场
D6、回家
      说是6天4夜,其实在吴哥是4天4夜。

上图下载至蚂蜂窝攻略,是我能找到的最有用的图,打印出来一直随身携带

大家找景点时一定不要只看中文名字,因为很多地方同一地名(比如上图中的巴空寺,也有地方叫巴孔寺)的翻译都不一样,记得要参照英文名字。

D1

第一天,我们坐高铁到了上海虹桥车站,然后乘地铁去浦东机场。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去上海,也是第一次独自去自由行,所以留足了时间在上海,有些东西还是事先没有预料到。从虹桥到浦东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其实从虹桥到浦东通常可以走两条路,一是坐地铁二号线(人均8元),二是从虹桥车站走路到虹桥机场(大约十五分钟),然后坐机场大巴(人均30元)到浦东。我们选择了第一种,但是没想到从虹桥到浦东坐地铁要将近两个小时。要知道很长一段路是要带着大量行李挤在地铁里,这个滋味可不好受,时间也长得有点出乎意料,没办法毕竟是大上海,还有一点指出需要特别的是上海的地铁二号线是要在广兰路换乘的,不然你就又回去了,还有就是可能有些班次是不到底的,需要下来重新继续坐同一方向的车,不然你又要回去了,作者回程时差点就在这坑爹的换乘时差点坐错了车,所以如果你也第一次去上海坐地铁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多问,千万别弄错。

虽然坐了很长时间地铁,但是我们还是提早7个小时到了机场,睡睡觉,逛逛免税店,随意打发着时间。晚上9点30分登机,春秋航空直达暹粒,大概当地时间00:30左右到达暹粒。由于对我们俩的英语水平一直没有信心,一路上非常担心万一找到接机的人怎么办(我们订的是9元接机)。在暹粒过关的时候被敲诈小费,那人其实说的是中文“小费”,但是不标准,听起来阴阳怪气,半天没听懂,反正人已经很累了,不想麻烦,花钱销灾,送他买药。LD在隔壁过海关,不知是听不懂还是什么原因(其实她英语水平比我好),看她又按手印,又叽叽咕咕说些什么,磨蹭了一会,居然让免费她过来了。出了机场,马上看了牌子,上了大巴。这种9元接机,是机+酒服务的一种,在城里转了圈,把每位游客都送到酒店,让人欣喜的是,接机的人应该是中国人,大家沟通没问题,还和我们介绍许多注意事项。服务不错,一切顺利,到达酒店,好好休息。。。

D2

一觉醒来,准备开始一天的行程,上图是酒店提供的早餐,不错吧,色香味俱全。吃过以后,开始到暹粒城里随便走走,酒店在市中心,出行非常方便,一出门到处都是TUTU车司机和你打招呼,有用英文的,也有用中文的。暹粒城真的很小,说实话还是非常落后的,感觉比我们浙江的县城还要差。城市也很小,但是灰尘很大,没走多久我的相机上就一层灰了,搞得我后面几天,不得不用个塑料袋把相机套上,怕弄坏了。其实白天城里真没什么好逛,建议大家省省力,晚上再出来。

暹粒的医院

酒店附近的高中,在这里能上高中都是条件不错的孩子。

中午就是在顶着烈日走到老市场附近的高棉厨房吃的,这家餐厅非常有名,可以用“网红”形容。我们迫不及待地点了柬埔寨美食:柬式春卷和阿莫克。口味比较甜,至于味道,真是说不上来,两个人都没吃完两个菜,感觉和我们中国菜比,实在相差太大,导致我们后面几天基本以中餐为主。必须吐槽。

白天的酒吧街!和我们那里的乡镇小路没什么区别。晚上则是另一番天地

下午两点和司机约好在酒店碰面,他很准时,我用Chinese English和他交流了下我们这几天的行程计划,没有问题,然后我们就出发去第一站,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不准拍照,可以寄放包,转了一圈,感觉如果已经知道一定的吴哥背景,这个可以省略,其实也并不像很多人说得那么好,毕竟门票加中文讲解器要15美元,不便宜啊。出了博物院,才15:30,买门票要四点半,没什么地方去,司机说带我们到处转转,然后就来到了一个当地人的夜市,这个夜市位于吴哥售票处入口,所有的摊位都是当地人开着TUTU车搭的,光顾的也大多是当地人。司机请我们吃当地小吃 baby eggs,开始我们不懂是什么,吃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就是当地的毛鸭蛋,以薄荷叶、胡椒、柠檬为佐料,其实这是一种在东南亚地区非常流行的特色小吃,不过这个东西实在有点突破我们的心理防线。LD吃了一口就不敢吃了,我大概吃了三分之二,看着那毛茸茸的东西,鸡皮疙瘩就起来了,实在吃不下去了,MR HORN很开心地吃完了。当然最后,我买了单,人家都这么久没工作了,还让他买,太不好意思,三个大概RMB10元。下面的照片就是当地人夜市的情景。

当地夜市的烘烤,看着不错。

这条街就在景区售票处的对面。

baby eggs,有爱好的兄弟姐妹们可以试试,在暹料的老市场,晚上也有卖。传说这个东西大补啊。有胆的来啊!

到点了,买了门票,门票分三种,很多游记已经做了详细介绍,我就不赘述了。我们买的就是三天通票,40$一张,会用摄像头给你拍照,以后每天都会检票,司机出发前都会提醒我们。大家知道,买完当天是可以免费进景区的。很多人会去巴肯山看日落,排两个小时队,然后看五分钟。呵呵,我们就省了,让司机带我们直接去比粒寺,这其实是另一个日落点,据说人不多。途中还下了场大雨,然后又是放晴,坑爹的热带雨季。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比粒寺。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初到比粒寺,这是我到达吴哥的第一个景点,从下望去,远比我想像的要宏伟,可想而知吴哥寺该有多么大。攀爬比粒寺开始时,我有一种敬畏甚至恐惧之心。因为它的每一阶台阶足有膝盖那么高,整个也塔非常高,难怪可以当成一个日落点。塔顶人不算多,三四十个人吧!日落的余辉衬着雄伟的古迹,仿佛有无数的故事要述说。

由于难掩第一次来吴哥的兴奋,我们下来的时候已经天黑了,Horn一点也没有不高兴,仍然是笑盈盈的等我们,我们一路飞奔,来到了老市场,和Horn在这里告别,约好了第二天的时间。老市场和酒吧街是相邻的两条街,都非常短。由于对中午的柬式名菜仍然心有余悸,所以晚上选了家貌似卖中餐的大排档。点了两个菜,饮料等,10美元,好好地吃上一顿。然后找了家FOOT MASSAGE,半小时4美元,休息了,暹粒是一个因为吴哥遗址才发展起来的城市,真的没什么东西好买,那些什么衣服,围巾什么质量也不好,倒是有银器,沉香可能算是特产,但是价值较高,自己也不懂,不敢轻易买,逛了下,也就回去睡觉了。

这里就是网红酒吧,The Red Piano,因拍摄《古墓丽影》时,茱丽的光临而闻名于世。

D3

其实是在吴哥的第二天,我和horn约了七点在酒店见面,今天我们去的外圈。本来原订计划是走小圈,看日出的。昨天买票的时候,horn未卜先知觉得黄昏时多云,明天可能看不了日出,遂改变计划。没想到真被他说中,而且一大早还下起了大雨。我们坐上他的凯美瑞向第一站班提色玛寺出发。班提色玛寺并不出名,离女王宫不远。很多来吴哥的人不会来这里。为什么会选择这里,应该是做了大量攻略的结果。因为这里人少,可以拍拍照,然后静静地欣赏古迹的宁静。一路上我们和horn大聊中国柬埔寨的传统友谊,大约40分钟左右就到了,不出意外,我们是第一批游客。可惜天下着雨,班提色玛寺可以说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和美丽的印象。那是一座红色的寺庙,在雨中的清晨,散发着一股迷人和神秘的气质。我们在这里一直呆了近两个小时,直到九点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到访。

班提色玛寺,有许多小蚂蚁,咬过来非常痛,大家要注意!!!

红色的古寺、绿色芳草地、蒙蒙的细雨、清新的空气和轻脆的鸟语,一切美得让人感觉身处被人类文明脚步所遗忘的另一个世界。

我们班提色玛一直磨蹭了近两个小时,接下来来到不远的女王宫(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雕刻精致。我们到达时,大批旅游团已经到达。人很多,拍照也非常难。雨后接着就是烈日,在这里只能欣赏吴哥艺术的精华。

女王宫,其实叫“班蒂斯蕾(Banteay Srei)”,不知道和附近的班提色玛寺有什么关系,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翻译成女王宫。她其实是一座供奉破坏神湿婆的庙宇。

快十二点的时候,出了女王宫,太阳直射角太大,实在拍不好照片,好在遇到了一队自由行的香港同胞,大家嘻嘻哈哈,逛完了女王宫。中饭,horn带我们去吃的,两个菜,13美元,略贵。horn在边的房间用餐,去吴哥旅游的朋友注意了,在吴哥司机带你去吃午饭的地方,大多都有地方给他们吃午饭,不用我们操心,但是价格也会略贵,估计我们已经替他们买了单了,至于有没有回扣,这个我就不知道了。不过好在这个地方味道还算可以,炒杂蔬很可口。这里还有吊床供游客休息。午休一小时。然后继续出发。

在行程上我做好大量攻略,由于时间问题,荔枝山和高布斯宾就略过没去了。在来吴哥之前,我对崩密列,还是充满期待的。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很多神话和末世题材的动画、电影都能在这里找到现实世界的影子,比如《天空之城》、《天空战记》(80狗都知道)什么的。还有就是看了很多朋友游记中的照片,黄昏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树林照射到巨大的废墟上,那种光影斑驳的效果非常美。所以我对崩密列的期望非常高。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在女王宫时还是烈日当头,但到了崩密列,天却阴了下来,似乎还要下起雨来,看起来光影斑驳是没戏了。这就是雨季的吴哥,也许拍不了好照片,那就好好游览吧!对了,崩密列需要5美元的门票的。进去以后也没有遇到传说中的野导游。崩密列的规模还是非常大的,和小吴哥差不多。跟上大队人马就不愁会走丢。

刚到崩密列确实被如此庞大的遗迹所震撼。因为给你这种震撼的不单单是废墟传递给你的那种破败感,还有那种摧毁人类文明巨大的自然力。两种力量即不断地在相互争斗,又相互共生,最后融为一体。让人有一种苍凉的宿命感。

崩密列还是遇到了非常坑爹的事情。在遗迹的后面,地上有一块雕刻精美的石碑,我看着漂亮就靠上去合了个影,然后一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就上来,说这是他们的神,是不许靠的,要罚款2美元。这是明显的敲诈,本来不想给的,因为没有任何警示标识。争论一番,最后给了1美元了事。请后来的朋友多注意。

用了1个半小时结束了在崩密列的游览。比我想像中的要快得多,本来想拍摄斑驳的树影,没有成功。在远离崩密列的路上我还远远地望了一眼那阴云密布下的废墟。这是此次吴哥之行留下的一大遗憾。

接下来我们前往罗洛寺群,但是我没有游览罗洛寺群所有的景点,而是选择了其中最大的巴孔寺。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坑爹的柬埔寨天气,又开始艳阳高照了。巴孔寺为因陀罗跋摩一世所建,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因此意义非凡,它曾经是市中心的大型庙宇。远远一看,只见一尖顶方型的高塔,立于较宽阔的塔基之上。5阶式的高塔据说是象征印度教里的神山「须弥山」,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Siva)。巴孔寺其实还是相当宏伟的。我觉得我的选择还是非常准确。

大概到了5点半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要清场了。其实我觉得巴孔寺是可以作为一个日落点的。没办法,只好回去,照例回到老市场,还是昨天的大排档用餐,然后是foot massage。坐了一天车,回酒店,还有一值得提醒大家,我们打TUTU车的时候,他开价三美元,但是LD坚决还价,最后一美元成交,其实只要五分钟就到了,大家还价一定要坚决。这里的劳动人民也没传说中的那么朴实。

在外圈路上随处可见的柬埔寨乡间普通民居,我们司机Horn住的就是这种高脚屋,外面看起来非常简陋,不知道里面怎么样,同样是东南亚巴厘岛农民的生活条件比柬埔寨要好得多。

D4

这天天是我们此时吴可之行的重头戏:日出+小圈景点。在雨季能不能看到日出只能看老天保佑了。
    和horn约好是4:40出发,他住在城郊,他说他3:20就起来准备了,生活真的不容易啊!尽管如此,他还是准时到。我们拎上昨天晚上和前台约好的打包早餐(里面是水果和面包,比较简单)。就勿勿坐上TUTU,趁着夜色出发了,一路上风很大,挺凉的。我和LD都披了衣服。一路上同行的有很多TUTU,边上一辆TUTU上坐着四个外国美女,都穿着小背心,有说有笑,到底体质就不一样呀!

暹粒的基础设施还是非常差的,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路灯,黑漆漆的开了很久,终于到了吴哥寺。剪完票以后,就只觉得自己跟着匆匆的人流,走在一条笔直的大路上。觉得走了挺长一段路,到了传说中的水池边,也许我们来得还算早,人还不算太多,我们在第二排找到位置。由于天还很黑,根本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看到日出,心中只能默默祷告,昨天在崩密列已经错过了光影,今天总不想错过这传说中世上最美的日出。

五点多以后,天空慢慢亮起来,吴哥寺衬着朝霞倒影在水池之中,上边是现实,下边是虚幻的倒影响,非常壮观,非常美丽。来拍照的人非常多,很多也是国人,大家都非常文明,没有一点排挤的现象。其实在整个游览吴哥拍照的过程中,大家都很礼让,包括国人。拍回来的照片,朋友都说为什么没几个人,其实是大家都在让的原因。

吴哥的灰色: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感觉到了吴哥的另一面。当我们看完日出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只有五六岁的样子,过来和我们要吃剩下的早饭。我们匆匆拿出几个面包,就把整个盒子给她了。她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当我们散场的时候我们在路口又看到了她在翻垃圾箱寻找食物,边上还有个小男孩拿着我们给他姐姐的盒子,看来我们给她的食物可能不够吃,他们年纪和我的小孩差不多,LD实在看不下去,就拿出自己的面包给了小男孩,没想到他不肯吃,而是乖乖地给了他姐姐。我们忍不住,于是又给了他一块(自己基本没了),这样他们才一起吃起来。柬埔寨不仅有最美的风景,还有苦难的人民,他们一直是中国人最亲密的朋友,我们能帮助他们的,就是尽量到他们这里旅游,帮助他们恢复经济,提供就业机会。

看完日出两个选择,一是直接到吴哥寺拍照,二是马上动身去巴戎寺拍照,两个都是吴哥最精华的部分。因为这时旅游团还没出动,早上的光线很好,我人选择了吴哥寺。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这里据说是吴哥寺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还能依稀看到当年残留的色彩,可以想像当年这里有多么金碧辉煌

在吴哥寺幸运地看到了日出,拍了很多照片,一直磨蹭到10:30。但是顶层的爱情天梯一直没开放。向工作人员打听才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所以不开放。非周末,立块牌子通知下大家就这么难吗?服务意识还有待提高。

出了小吴哥时路过的通王城城门,很高大,就是不懂吴哥先民怎么呆在这种城门上守卫敌人的进攻,难道真叫神去守护吗?

下一站,我们去了巴芳寺,巴芳寺和巴戎寺就隔了一条街。巴戎寺我留着黄昏的时候去,那时候人少。很多人醉心那里晨昏时露出的吴哥的微笑,所以要留到黄昏。巴芳寺非常高,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可是我在攀登第二层时,发现手机丢了,一路往回找,horn和酒店的人都非常热心,一齐帮我想办法,但是最终没找到。中午就回酒店休息了。巴芳寺的游览也草草收场,留了几张照片供大家欣赏。

糟糕的城市建设

丢了手机,心情也不好。偏偏又开始下起了大雨,在酒店休息到两点钟,到了楼下一看,门口整条街已经浸在了水里,horn就在街对面,可是TUTU车开不了。一直到三点,雨稍稍小了点,我觉得不能再等了,下午我准备去塔布伦寺和巴戎寺,都是重点景区。于是叫上horn,冒雨出发了,一路上才发现原来是整个暹粒都浸在了水里,属于非常严重的城市内涝。每条街都有半个小腿深的水,我们坐在TUTU车上,真怕掉到看不见的排水井里,但是仔细一想如果暹粒有这些设施,就不至于一个小时的雨就积成这样了。

塔布伦寺比我想像的还是要远一点,不过雨天一路上坐TUTU倒也挺凉快,所以来柬埔寨还是强烈推荐TUTU车的。由于天气原因开地比较慢,到塔布伦寺已经三点多了。塔布伦寺规模还是非常大的,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吴哥遗址中的主要建筑之一。建于12世纪末,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也叫“母庙”。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很多大树的树盘根错节在遗址上,建筑与丛林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给保护工作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坐视不管固然会古寺不保,强行分开也必然树亡寺毁。所以这种奇特的拥抱至今仍然保持原貌。这里好像是印度认领的古迹,印度人采取了保持原状,但设法不让树木继续对建筑进行浸蚀,逐步修复可以修复古迹的方法。在整个浏览了塔布伦寺以后,我还是非常赞赏印度人的智慧。正因为他们的工作,保留了塔布伦寺古迹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奇妙景象。这里不象古哥寺那样把人征服自然的力量显示地锋芒毕露,也不像崩密列那样破败不堪。人和自然紧密的关系在这里很好地诠释在一起。

这个就是著名的《古墓丽影》中朱莉杀出古墓的树洞。听说《花样年华》中,梁韩伟在这里埋藏了秘密。

树包塔。

在塔布伦寺时,天一直下着大雨,能做就是安心游览这种庙树共生的奇特景象。

逛完塔布伦寺,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五点,比我事先的计划要晚了一个小时,就是被这场大雨打乱了计划。我们马上前往下一下重点巴戎寺。到达巴戎寺,已经五点十五,这里五点半要关门的。好在巴戎寺其实不算大,这里就是著名的四面佛塔所在地。据说一共有54座塔,216张脸。我们直接爬到了上层,这个时候,旅行团已经回去了,剩下不多的游客,雨也停了,整个巴戎寺非常清静,LD对巴戎寺赞叹不已,这是整个吴哥非常特别的一个景点,一定不能错过。

传说这里的佛脸映着黄昏的阳光非常美,可惜我们没有遇到。

五点半,工作人员来清场,我们和他们磨蹭了一会,最后还是离开了,留下的是恋恋不舍和遗憾。留给我们时间太少太少。

需要注意的卫生条件

晚上依然老市场的排档中餐,原来的FOOT MASSAGE项目出了状况,虽然这里的FOOT MASSAGE够便宜,不过其实卫生状况实在堪忧,所有的店里给顾客擦脚的布从来不会换,不知道隔天会不会。LD的小脚上已经出了红斑,我自己的皮肤还好,没出红斑,但是可能在景区被什么虫子咬了十多个包,居然全部化脓,看起来非常恐怖,希望皮肤不好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当地的FOOT MASSAGE,还有就是要带好驱蚁水。

最后一天,和吴哥告别

明天是在吴哥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天的行程其实非常让人纠结,我原定计划是巴肯山,圣剑寺,下午机动。由于前一天在巴戎寺没有尽兴,甚至准备早上七点出发去巴戎寺,但是考虑到晚上要坐一夜的飞机回国,只能作罢,睡到自然醒,看看下午有没有机会过去。

早上八点半退房,办好行李寄存手续,这里的酒店非常人性化,都会让客户把行里存在酒店,去机场前再来取。弄好一切,我们出发去巴肯山,没错就是巴肯山,很多人会问这不是看日落的地方吗?你想想,你要排两个小时的队,然后看个五分钟,累不累?所以我们选择了早上登山,鸟瞰吴哥平原。也算没有白来。

巴肯山不高,只能算个小土山,据说是六十七公尺,上去分为象道和人行道,早上去连大象都没有看到。一路上去,还真遇到过几个和我们一样选择早上登山人,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就到山顶了。

巴肯山虽不算高,但是在一望无际的吴哥平原,绝对算是制高点。吴哥先民崇拜山,所以以山为塔,据说在山顶以须弥山的形势为参照,以山顶为中心,以曼陀罗为布局,修建了108座高僧的舍利塔,山上的塔庙供奉着湿婆神

巴肯山是古真腊王朝建国时所建,在考古学上有非常重要的断代意义,因为和它之前的建筑风格有很大区别,所以它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建筑便称为巴肯风。

下了巴肯山,我们去了圣剑寺。圣剑寺属于大圈中最有代表性的景点,它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圣剑寺,规模很大,我们在里面还迷过路。依旧没有遇到野导游,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点失落,因为在飞机上听一们老司机说,这里的野导游会带你去一些平时进不了的地方。不过说句实话,旅行到最后一天,对古迹已经产生了一点审美疲劳,再加上大中午毒辣辣的太阳,欣赏古迹也变得有气无力,更别提什么拍照。

补充一下,吴哥建筑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金字塔式,即一层高过一层,这类建筑一般比较高,台阶又高又陡,攀爬非常困难,不过现在很多做了木阶帮助游客行走,比如顺哥寺、比粒寺、巴肯山等。还有一类是庙式结构,主要建于平地之上,比如塔布仑寺、圣剑寺等。

走完圣剑寺,已经临近中午。让Horn带我们去吃了午饭,按照原来的安排,我们吃过饭应该要去将军庙,但是天气实在太热,加上审美疲劳。于是就懒洋洋地睡到了吊床上,一直睡到了两点半。我们仔细考虑了以后,决定放弃外圈其他的景点,因为可能也都差不多,于是下午再次选择去了吴哥寺。我们要好好领略吴哥的精华。

再次到达吴哥寺是中午两点半左右。太阳照得人发昏,从检票口到达吴哥寺要路过一条长长的甬道,上次来的时候是在黑漆漆的凌晨,现在是中午,感觉走得完全不是一条路,总是感觉怎么都走不到头,真没想到这条甬道竟有这么长。一到吴哥寺马上找了个阴凉的地方,一屁股坐下,喝完了所有的水。休息了好一会才站起来。上次来主要精力花在了照相上,这次好好欣赏了吴哥寺,虽然在来之前补了一些印度教神话的故事,但是说实话,还是没怎么看明白浮雕的故事,即使这样也深深被这灿烂的古老文化所震憾。

壁画上主要叙述古代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訶婆罗多》

当来到第三层时,发现著名的爱情天梯是开放的,惊喜之余,马上排进了队。为了控制人数,到上面去是排队领牌子的,下来的人交出牌子,给后面排队的人,排队的人拿了牌子就可以上去,在顶层原则上是只给你十五分钟停留时间,但是其实是没有人盯着你的,不过大家都很文明,一般不会懒在上面太久,再说上面也不大,呆久了也没什么意思。

精美的飞天。

著名的爱情天梯,不说寺顶风景,单单攀爬这个天梯就是一件很有乐趣和极富挑战的事情。

把在本次在柬埔寨景区的最后时光留给了吴哥寺。

晚上依旧回到老市场用餐,今天换了一家饭店,不过对于不习惯柬式风味的我们还是选择了中餐,好在暹粒的中餐馆价格都不算贵,比巴厘岛公道多了。在我们回酒店取行李的时候,我们还在酒店做了个SPA,20美金,有点小贵,不过手法和环境没得说,老市场的按摩已经有点不敢享用了。Horn最后送我们去了机场,然后和他结了财。各自告别。。。

总结

作为第一次体验这种酒+机自由行套餐的游客,事先有很多担心,但是事后发现其实所有的担心基本上都是没有必要的,真的非常省心的一种方式。吴哥的旅游方式也非常简单,在当地基本上只要找好酒店和司机,其他就不用怎么管了,非常适合初次自由行的人。体验吴哥的古迹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像我们这种以观光,短期为主,这样的旅行其实三天就足够了,轻松点四天,因为吴哥的通票一般大家都是买三天票的,看多了真的审美疲劳。还有一种就是像很多西方人一样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背着一本书在这里一边翻书,一边看古迹,仔细研究他们的历史,这样的话估计至少需要七天。还有一点在吴哥旅行的主要节目还是在吴哥的景区,其他还真没什么地方好去。总之,吴哥之行,还是给我留下了珍贵的回忆,贫苦而友好的人民,还有那辉煌的古迹。。。

引用 焱尘 的图片:

好美~觉得是很大气的美~

2016-08-29 17:5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9 17:56:2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谢谢

2016-08-29 21:16

和爱的人一起走世界,赞

2016-08-29 22: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9 22:36: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最好走遍全世界

2016-08-30 09:41

拍的漂亮,写的简洁,很实用的游记~
亲穿红色长袖裙子不热么?

2016-09-10 23:49

引用 yellow 发表于 2016-09-10 23:49:02 的回复:

拍的漂亮,写的简洁,很实用的游记~
亲穿红色长袖裙子不热么?

回复yellow:吴哥的气温其实不算太热,主要是太阳入射角大,中午非常晒,穿长袖长装可以防晒,防虫

2016-09-10 23:52

引用 焱尘 发表于 2016-09-10 23:52:24 的回复:

回复焱尘: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