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似水年华

• 出发时间/2016-04-13

关于游记

今天是周日,早上看完了最后一集《似水年华》,这部电视剧看了十多年,画面的质感跟现在的电视剧是没法比的,但内容上还是这么多年我最喜欢看的电视剧之一。断断续续的看,一直也没有看完,直到今天为止才算是正式看完。这部剧从2003年开始看,那会儿播剧的时候也是夏天,暑假是在爷爷奶奶家过的,晚上没事儿的时候都会看电视剧,我跟着爷爷看了很多电视剧,能记住的好像屈指可数。电视剧中的水乡乌镇,是我这个从小在东北长大的孩子没有见过的,故事讲的是爱情,但当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里面的景致。从那时起,我就想去乌镇看看,一直想,想了很多年,《年华似水》和《似水年华》不知道听了多少遍,直到今年的四月份。非摄像爱好者,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关于行程

我是从北京坐高铁到的杭州杭州游玩一天半后到的乌镇。早上起个大早坐高铁到的桐乡,从桐乡的汽车站坐车到的乌镇。这些年乌镇的发展越来越好,除了黄磊老师发起的乌镇戏剧节,还有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在这里举行,自驾、客车,很多种交通工具都可以到这里,只要你想来,怎么都会来的。我早上到的乌镇,第2天早上离开的,整整一天时间都是在乌镇度过的,住的是乌镇西栅北门的锦江之星,

一些记录

乌镇的汽车站出来,打开手机地图看下,看方向在哪里,走啊走,走没多长时间就能看到“乌镇”了。
不是节假日,但我还是在售票处看到了很多很多的人,虽然人们都不喜欢在人多的景点游玩,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东西栅联票150元,计划先东后西。

游客多以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为主,旅游团的导游带领着他们,打着各自旅行社的旗帜往前走,边走边有扩音器介绍着景点,我偶尔会停在某个团的旁边,静静的听一会儿介绍,这就属于蹭听讲解了。东栅里,一条街又一条街,密密麻麻的人让我感觉像到了火车站,这样也好,显得确实热闹。偶尔也会看到和我一样的自己来游玩的年轻人,拿着自拍杆自拍,我不是很喜欢摄影,就是拿着手机随便拍拍,记录下到过的地方。以前总觉得自己的记忆很好,不做任何记录,工作了几年后,发现记忆力不如从前,有些东西确实模糊了,可能就挂在嘴边,但是就是想不起来。

典型的水乡,非常遗憾的是这次没有坐船,另一个遗憾是没有夜游乌镇,这两个事情以后会弥补,因为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

晴耕雨读,这里是黄磊和刘若英拍《似水年华》的地方,很多部分都是在这里面拍摄的,坦白的说,我来乌镇就是因为《似水年华》这部戏。从我小时候知道整个地方,一直到我逐渐长大知道是一个爱情故事,再到我今天彻底看了这部剧,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这个书院。工作以后,我几乎每年都想来乌镇,但是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

来到乌镇,一定要喝三白酒。

这里会有表演,但我没有等待,我对很多东西都没有了耐心。

逢源双桥,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
传说有很多,相信的人也很多,左右逢源多么让人欣喜的词语,不管怎么样,我走了它。

这里有一个道观

东栅逛得很快,我自己一个人背着包,从东栅走到了西栅,这照片是这段路中间看到的,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我自己一个人来到江浙玩了一个星期,就背了一个包,这次真的算是说走就走。

到西栅这边后,先是办理了入住手续,我就住这个大门旁边的锦江之星,宾馆服务员说你这个价太便宜了,我说是啊,因为我提前好长时间就预定了啊。

往里走,能看见木心美术馆、戏剧馆等建筑,这都是后开发的。这几年黄磊老师在这里办的乌镇戏剧节,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除了看乌镇还看戏剧、欣赏艺术,总之已经越来越好了。

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出名的景点了,电视剧里也出现过好几次,这就是宏源泰染坊。那天的光还是有些晃眼睛,晃到我真的忘记了一些景色,真的应该早记录。

看到邮局,想写点东西,但又不知道写什么,用笔写字的地方真的不多了,以至于提笔忘字的事情经常发生,但忘记一些事情真的很困难。

这应该是我在这里拍的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了吧,因为看到了影子,其实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影子,但也知道影子不是真实的。

后记

一个人游玩乌镇,想想这么多年,能一个人游玩的次数也是为数不多的,即使没有恋人,也是和朋友一起出来玩。没有景点的合照,也没有自拍,我也不是特别喜欢拍照,我喜欢用文字描述,但我总感觉照片表现的更具体形象些,有的东西只是看了一瞬间,就能让你感觉到美好。
这次没有夜游乌镇,也不能算是遗憾,因为我知道虽然距离这里很遥远,但是我还会再来的。希望下一次带家人一起来,然后住民宿,去体会另一种感觉。
写的是寻找似水年华,沿着电视剧里的景致游览,其实是这里已经和当初剧里看的大不相同了。总感觉我有很多东西要表达出来,但还是表达的不怎么好。总之吧,简单的安慰自己一下,能迈出第一步就好。后面还想写更多的游记出来,因为脑子确实快记不住了,真的快了。

本篇游记共含1917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29 12:04

哪方面的

2016-08-29 13:24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29 15:25

引用 fingle_ 发表于 2016-08-29 15:25:45 的回复:

回复fingle_:配图了,但我这个是游记,随便写的,不是攻略,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