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一家三口去拉萨上珠峰

• 出发时间/2016-07-09

拉萨旅行和朋友一家在2015年就约好了,孩子高考完毕就到拉萨走一圈。到2016年7月初做好行程规划,与朋友商议好7月8日出发,但临出发前朋友有事需亲自处理,告知能否推后一周去。我已经按安排好的行程请了十天年休假,无法修改。哈哈!原本两车两家7口一同去西藏的,因为朋友有事去不了啦,就这样开启了一家三口川藏之行。
点开下面视频相册:

出发准备

1.露营物品:帐篷、睡袋、睡垫、手电筒;
2.通讯物品:手机、手机充电器、数据线、移动电源、车载电源逆变器;
3.车用品:快速补胎工具、更换轮胎工具、胎压检测表、电动打气泵、拖车绳、拖车扣;
4.药品:感冒药、高反类药;
5.生活用品:因高原早晚温差大,薄厚衣物均需带尽量选长袖上衣、防晒霜、遮阳帽等;
6.摄影器材:D810、富士、18-35、35、70-200、减光镜、渐变镜、三角架;
7.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防证。

第一天

时间:7月9日7:00--17:00
出发地:成都龙潭寺出发
到达地:雅江高尔寺山黑石城
公里数:438KM

7月9日一早一家三口背上行李驾着我们的“大胜”踏上了行程,一路好心情,很快就到了天全。下面这幅图片你知道是在哪里吗?

这是在雅安天全的飞仙关大桥上拍的,江水温度低让潮湿的空气形成水雾浮在江面,宛若仙境,当时看到此景很是惊讶,忙在桥上停车,放下车窗让女儿赶紧拍下这美景----这种仙的感觉太好了!

过了天全飞仙关没多久就出现了堵车,货车排了很长,小车从大车缝隙中不断加塞,半个小时走了几百米,放下车窗问了对面过来的车前面堵了多长,回答说:还长得很。这时看见有不少车掉头,我们也跟着调头,在一处宽敞点的地方停下了,在导航地图上看了有一条乡道可以绕过这个堵车点,于是有了下面一幕。

这个乡道很窄,只能过一辆车,偶尔有宽点的地方可以会车,在这里没有宽的地方,我们看到对面有三辆车停在前面,2个轿车一个城市SUV,过不了。我想我的车底盘高就开下路牙,让他们通过。三个车头也不回的过了,因为下了雨车子下去泥地就撵出一条深沟,倒了多次车子无法上去20cm的水泥坎,担心锐利的路岩把轮胎划破了,于是一家三口开始搬石头填沟。

照片上看着这沟不深,驭胜22.5cm的最小离地,其实已经托底了,继续找石头填沟,尽量填长些。

看到路岩上托底的白色拖痕了吗,这下感觉还是有些深了吧!

旁边的泥壁都撵宽了不少,搞了约半个小时终于脱困。这就是川藏行第一天的小插曲。

出发前成都下了有十来天的雨,这个季节走318国道还真担心飞石、泥石流、山体滑坡的。
真是担心什么来什么,绕过堵车点又与318汇合了,看到一路还是有好多大货车停在路边,前面被路政拦下告知:前方塌方已经断道,让折回。
我们不甘心,折回走石棉要多走150多公里,趁路政不注意从栏杆缺口溜了进去,开了几公里没有看到有塌方的地方啊,只是道路旁还是停了很多货车,心想是不是小车可以通过塌方点。正想着一拐过湾看到了塌方点。

塌方量很大,有1万多方的泥石,直接阻断道路,行人和摩托车都过不了。

只能到这里了,为了行人安全不允许在往前了。

这几个骑行的驴友早上9点多就到这里了,现在已经是15:20了,直接躺在路上休息等路通。

等了约20多分钟,问了一下路政人员多久能疏通,2个小时或许4个小时才能通,远远看过去一辆挖掘机、一辆装载机在哪里忙碌着,由于塌方量大疏通时间不好估量,于是回到车里与家人商量后折回走“石棉”到泸定
经过石棉车很多,走走停停,晚上23:00到了新都桥,找了一家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

时间:2016年7月10日7:30-17:30
行程:新都桥-高尔寺山-黑石城-理塘毛垭草原-巴塘措普沟
里程:308KM

早上闹铃6:30响了,起床,洗漱完毕7:00多一点出发,新都桥是经过了好几次了,还没有在早上欣赏过它的美丽,这次要好好看看。

新都桥镇加油站过去一点,发现了下面这个地方,牛羊在清晨闲逸的吃着,一缕阳光从山上泻下,照亮草原,一切是那么的美、那么的和谐!

这藏屋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是绚丽多彩。

新都桥之晨,不愧为摄影的天堂,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一路美景,不时的停车拍照。

早晨的高尔寺山门一层浓浓的雾,增加了一份神秘。

高尔寺山门边的玛尼石,玛尼石上《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玛尼堆"是指在石板或经加工而成的石头上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朗久旺丹图纹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藏族地区的石刻"玛尼堆"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藏族对佛教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男女老幼都以做佛事为崇高。在广袤的草原上、偏僻的山沟里,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随着人们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高尔寺山门往前开,去往黑石城的路上,果断停车,把美景收入相机。

在翻过高尔寺山垭口往雅江方向下去不到1公里处,有个警亭(可在此问路)和三岔口,左拐机耕路进去5公里左右,左边竖有一块黑石山的小石碑,再前行400米左右即到了黑石城区域。

新路修好很少有走老路的,这个警亭已经废弃了。

石头作为一种人类社会文化的载体,以其不朽的质地而成为社会文明继承和创造的有力见证。石头不仅能打制各种生产工具、攻击野兽抵御敌人的武器,还可造屋建城、磨粉配药,有些地方还用石头镇宅。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大量石器、石棺、石丘墓、石碉楼,可以印证石头在先民是何等的不同寻常。藏族珍爱奇石,更视"让炯"(藏语,自然天成)类石料为圣物,如佛像、佛眼 、佛足迹等。另外藏族的头饰、项饰多用珊瑚石、玛瑙石、化石及各种美石串缀起来的,拟为灵石崇拜的衍化形态。

石城景区,黄色的小花开满山野。

高尔寺山黑石城贡嘎日落,高尔寺山黑石城海拔4300米,因一座座冷峻而神秘的黑色石堆堆砌的玛尼堆而得名。
这里是从西向东眺望贡嘎山的最佳地点,许多关于贡嘎山的大师级摄影图片出自于此。
这个神奇的地方是如何形成至今已不得知,但依然可从眼前的荒凉废墟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我们去时黑石城在开始修路了,靠右已经修好路沿,挂上驭胜低四翻过35cm左右高的路沿(旁边有车过去,垫了些石头,但普通SUV还是过不了的,我的车是升高了2吋),开上黑石城。照片看着不陡,其实有些地方坡度超过32°,往上爬时LP害怕的不行,右手死死抓住拉手,还说我们就把车停在下面走上去吧,但我不甘心,我了解我的车,这种坡度是没有问题的。

驭胜低四1档,转速稳在2100转,在充满黑石的坡道上稳稳地上去了

石城下山路面就是这个样的

石城转完赶往雅江吃中午饭时间才11:18的样子,准备晚上赶到巴塘--措普沟

一货车翻车,好在没有人员伤亡

雅江县城的吊脚楼

7月的理塘--毛垭草原花已经开放,但没有8月的山花烂漫的感觉。

理塘---毛垭草原

进入巴塘的地界,快到姊妹湖了。让我们的“大圣”与雪山合个影。是海拔高还是云太低,仿佛伸手可及。

姊妹湖,位于距离理塘县城80多公里处的海子山下,海子山海拔4685米。无论你是去稻城旅游还是西藏旅游,姊妹湖是必不可少的动人风景。
海子山有一个观景台,这是海子山姊妹湖观赏和摄影的最佳地点站,不仅能观赏到姊妹湖的全貌,也能观赏到姊妹湖旁边的纯净田园风光。不少游客都会在此停留。在观景台可以看到海子山和姊妹湖的全貌,海子山最美丽的就是她蕴育出了两个湖泊——姊妹湖。姊妹湖就在318公路的旁边,行走318,就要从她们身边经过。两个湖泊连在一起,如同姊妹一样紧紧相连,安静地躺在海子山脚下,像是睡着的两位仙女。湖水碧绿,湖面如镜,海子山倒影在湖泊里面,甚是美丽,远远望去,两个湖泊被湛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映射得闪闪发光,犹如天堂掉下的两颗蓝宝石。

白天的姊妹湖--碧蓝如玉

这是我2014年7月下旬拍的姊妹湖夜景,当时夜晚经过这里,长时间曝光使车灯照亮了道路,与白天的片片比各有特色。虽是盛夏,夜晚当时只有几度还吹着冷风,拍完手都冻僵了。

这也是2年前拍的,经过姊妹湖没有多远,看见满天繁星,靠边停车拍下银河,我喜欢这种感觉。

回到白天,走近些看看这美丽的“姊妹”湖。

巴塘的路上。

记得2014去巴塘措普沟有一个很明显的路牌“措普沟风景区”,这次在距巴塘县城还有30几公里就注意观察这个路牌,可直接开到了巴塘都没有看到这个路牌。唉!怪了,居然错过了。LP和女儿都说错过就错过了,下次再去吧,我说:措普沟很原生态很美的地方,不能错过,一定要去看看。在巴塘吃了碗牛肉面,折回在53公里处看到措普沟的路牌,这时到措拉乡已经22:00多了,准备找个旅店住下,可走完整条街都没有看到有旅馆,只能在车里过夜了,当时考虑7座车,不是要经常拉7个人,而是更多的两个人出游不用为找不到住处担忧,后排放下平平的这个空间对于一家三口也够用了,现在女儿大了,一家三口睡在车里稍稍有些挤,侧着身或一人睡另一头就感觉空间适合。当然两个人睡车里就空间很充裕了。
刚睡下外面就下着大雨,伴着雨声一家人进入了梦乡!

第三天

时间:2016年7月11日7:30-17:30
行程:措拉乡-措普沟-竹巴龙--芒康--左贡--邦达
里程:423KM

由于错过了这个景点,这次到了措普沟记下了经纬度,见下图,也给要去的朋友,只要朋友们用导航搜措拉乡就可,到了措拉乡就直接往里开一条道,道路较烂,底盘低的车勿入。

措普沟你经过一定要去的景点,现在不收费,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纯粹。

被称为“隐世天堂”的巴塘措普沟

措普沟景区由雪山、湖泊、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野生动物和寺院等自然人文景观组成,流传世界的著名史诗之一《格萨尔王传》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块神奇的土地。

措普沟的每一寸土地都异样精彩:这里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也有藏传佛教典籍中"香巴拉"理想王国的境界,还有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香格里拉"的一切。这里无疑是现代都市人寻找和向往的精神家园

清晨的措普沟,山腰飘浮着白云

措普湖后的寺庙后的风景

环抱章德草原的扎金甲博神山、党接曾然雪山和华山的主峰都相对独立,但余脉又紧紧相连,就像守护神一样,保护着整个章德草原 。看着这里的一切,突然发现,原来美,也可以让人窒息,我把纯留在脑子里的所以赞美的词都搜了一边,但这个时候,一切赞美之词都显的是那么苍白和无力。

康巴第一圣湖的措普湖

藏族阿婆用饼干喂藏香鸡

牛儿沐浴在阳光中,在这如画的风景中幸福的快乐的吃草。

来的时候发现这个地方,想着如何拍,出措普湖用减光镜长爆拍得

出沟阳光正好照在这片草地,牛羊在这欢快雀跃,洋洋洒洒,享受这舒适。

流水潺潺,清澈,如丝.......

进入西藏芒康的竹巴龙就开始停车领限速卡了,这个路段飞石多,70公里限速2小时,开始为这个速度感到抓狂,看到一路飞石后明白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可没有走几公里前面修路单边放行,看前面告示要晚上19:30放行

等放行中下大雨了,下了20几分后对面车有过来,咦---放行了,等对面车走完,我们这边也开始放行了,看了一下时间17:23分,还是等了2个小时10分。还好这场雨让我们提前走了2个小时。

前方是怒江隧道,有武警把守,只能用手机记录

步行西藏的两位兄弟,为他们的精神点赞

继续手机拍

信仰的力量

一路走走停停,不是因为看风景,而是堵车限行,到邦达已经深夜23:00多了,没有找到住处,就在自驾露营基地旁车上休息了。

第四天

时间:2016年7月12日7:30-23:50
行程:邦达-八宿-然乌--鲁朗
里程:476KM

对面的山感觉像是“火山”,让我们的“大胜”和她合个影。

当地正是收割季节,金黄的麦田与繁忙的人们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然乌湖的夏季也是那么美轮美奂。

到达然乌湖11:00多,先到下然乌湖去拍了不少片片,只有这个位置拍的然乌湖才能体现她的美

湖中有个小小岛,与对面山体相应,更显得小了

前面那个观景台我们没有过去,就在这里拍

小岛与大岛似乎在“谈论”着什么?

快要进入林芝区域,这路、这树、这雪山,还有我们的大胜再次入画。

进入林芝区域,我们在森林公园里穿梭

就连前车扬起的烟尘都是那么唯美

一路堵车一路美景,到鲁朗镇已经0点多了,在镇上到处找住处,都已经满客(因为堵车,通车后很多游客都选择在鲁朗镇休息,形成住宿紧张局面),有的也只有通铺,正准备在车里过夜,想起刚才“扎西岗村”,或许那里能找到住的地方。于是驱车回走了几公里到了扎西岗村桥边,正好看桥的在关过桥的门,我们开了过去,看桥人问我们:是不是找住处啊,我那里还有房间。去看看吧,行就住,不行就住车里。

很生态的家庭旅馆

木质结构的房屋,除因为才装修有些油漆味外(我们选了一间没有什么油漆气味的房间),房间还是很干净整洁的。

第五天

时间:2016年7月13日7:30-22:30
行程:鲁朗-林芝-拉萨
里程:481KM

昨晚在扎西岗村家庭旅馆住下已经深夜1点多了,早上没有按闹钟6:30起床,绵了一个小时起来。

今天的日程安排是:鲁朗新镇看山、看看新镇,而后是最重要的事----品尝鲁朗石锅鸡

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昆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昆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昆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昆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昆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新镇很漂亮,远处浮云很低很低,低到树梢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县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至今民间流传着"到了工布鲁朗,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的赞誉。主要景观有色季拉国家级森林公园、杜鹃花海、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扎西岗村。

开进乡村路,很美的山村,只有我们一家三口,没有其他游客

静谧的山村

再往里走,哇!为眼前的一切感到惊叹!

景区处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生物品种多样独特,其植物种类高达1046种,有种类繁多的花卉、药材和菌类。同时还拥有巨柏、金荞麦等数量巨大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

大胜在美景中不愿出来

好快就11点多了,走品尝鲁朗特色---鲁朗石锅鸡

手掌参

鲁朗镇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 微量元素。

没有下其它菜前喝几碗汤,那会让你知道什么是-----汤味鲜美

品完石锅鸡已经下午13:00多,继续向拉萨挺进

林芝证券大厦,看这边节节攀升,预示着股市不断攀高,再往前开,看到节节滑落的另一面,告诉你股市怎么上去的还得怎么下来。“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晚上22:15到了拉萨,担心又找不到住宿,提前在网上订了靠布达拉宫较近如家酒店,离23:00关灯还有几十分钟,急忙到布达拉宫拍夜景。

第六天

时间:2016年7月14日7:30-22:30
行程: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浪卡子-羊卓雍错-日喀则
里程:353KM

昨晚火急火燎的赶到布达拉宫没有拍上几张就关灯了,布达拉宫夜景在去了珠峰回来再拍了。
几天到休息都比较晚了,几天的奔波也累了,回到酒店一觉睡得大天亮,昨晚是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7:30才起来拍布宫。

没有在网上买到进布达拉宫的门票,要提前一天排队购票,这要多花两天的时间,我们担心时间不够无法完成后面行程,所以决定不进布达拉宫了,去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其实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即"惹萨"),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继续右绕,穿过两边的夜叉殿和龙王殿,数百盏点燃的酥油供灯的后面便是著名的"觉康"佛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佛之所在。佛堂呈密闭院落式,楼高四层,中央为大经堂。藏传达室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而宇宙的核心便在于此处。这里是大昭寺僧人诵经修法的场所。从大经堂正可遥遥看见造型精美的千手千眼观世音塑像,两侧有两尊佛像,左为莲花生,右为强巴佛塑像。大经堂的四周俱为小型佛堂,除位于正中心的释迦牟尼佛堂外,开间均不大但布置简洁。释迦牟尼佛堂是大昭寺的核心,这里是朝圣者最终的向往。此殿供奉的释迦像是文成公主所带的佛像。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这壶很特别

沿千佛廊绕"觉康"佛殿转一圈"囊廓"大昭寺寺内建筑方为圆满。拉萨主要的转经活动都是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为中心而进行的,除"内圈"外围绕大昭寺则为"中圈"即"八廓",也就是古老而热闹的商业街--八角街;围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为"外圈",即"林廓",已绕拉萨城大半。

本来行程规划是游完大昭寺直接去珠峰的,但现在才11:00多,可以先到羊卓雍错去,这样返程从定日-日喀则-拉萨这样快些。
于是先去浪卡子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下到湖边,居然看到“泰坦尼克”

乃钦康桑雪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位于西藏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海拨7191米,由于高寒,山体顶部尖锥突兀,常年终日白云缭绕,飘撒粒雪,终年累积、压实,形成了厚达20-100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发育成了多条冰川。卡若拉冰川就在乃钦康桑雪山下,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就在公路边上,雪白的冰川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卡若拉冰川的融水就是雅江上游重要支流年楚河的东部源头。由于气候变暖,卡若拉冰川正在慢慢后退,据导游说她几年前带团时冰川还在山脚下,现已在山腰了.看来用不了多少年我们就见不到这美丽的冰川了...

不知什么原因,这里的房屋都废弃了

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白居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江孜镇,南、北、东三面环山,寺院四面临水,距拉萨南约230千米处,距日喀则东约100多千米,海拔3900米。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我们从白居寺旁误入一村道,看到这落日下的麦田。

这里的村民好富有,你看这羊群,这哪是羊群啊分明是流动满地的“钞票”嘛!

虔诚

第七天

时间:2016年7月15日7:30-22:30
行程: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定日
里程:458KM

昨晚住日喀则,一早就到扎什伦布寺了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1]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虔诚!

由于较早,寺庙门还没有开,我们随着转经的人流绕寺庙转,心想这样可以跟着他们进入寺庙,但转了一圈后发现他们根本不进寺庙,只是围绕寺庙转圈。

对面的雪山是珠峰吗?

一览群山,哪一座是珠峰呢?

这就是“羊肠大道”吗?

先在网上订了定日的雪域宾馆,到定日先落实好房间,而后在旁边餐馆吃完午饭,去珠峰。

海螺化石,我们也去珠峰找找,卖价不错哦

雪域宾馆内手写珠峰导游图

到达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

入了大门验票,这里还的再验一次

走进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比较壮观。2006年4月5日,国内第一支业余登山爱好者组成的登山队开始进驻大本营,并多数队员成功登顶。

珠峰大本营-----抬头望山

绒布寺旁的小山包
    这里被公认为拍摄珠穆朗玛峰的最佳角度,日落比日出更容易表现日照金山的美感。甚至可以用绒布寺的白塔作为前景以增加景深,给以片子更强的人文感。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高度8844.43米,为海拔世界第一高峰。1975年7月23日,我国精确测得。峰顶位于中国尼泊尔的边界,南坡位于尼泊尔萨加玛塔专区,北坡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珠穆朗玛峰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当地甚至全世界的范围内产生着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四版人民币十元的背面便是珠穆朗玛峰。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

在绒布寺等拍珠峰日落

日落后那里风很大,很冷,赶紧叫女儿给我把厚衣服拿过来,可是她给我拿来了这个,披上后说我像“林冲”形象全毁

一直从下午5点多,等了3个多小时太阳才下山,下面这张拍下来时间已经是20:58了,阳光依然那么强烈,21:12阳光被很大一片右侧的乌云遮挡,当时风向是右向左吹的,峰顶没了阳光,收工回定日住了。

第八天

时间:2016年7月16日7:30-22:30
行程:定日-吉隆--定日
里程:523KM

出发到吉隆口岸,去尼泊尔看看,本来规划是从樟木口岸出的,但定日边检说樟木口岸因上次地震关闭了,只能走吉隆口岸出关了。
清晨朝阳色彩美美的,一路好心情!

继续走318

国道318的5158km路碑

路旁一废弃土墙,离开318开过去拍了好多片片,我们叫这个地方“楼兰古城”

近水远山

看见戈壁远方有美景雪山

看见一辆皮卡向雪山飞奔,于是加速追,速度60,这是胎压监测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糟糕!右后轮漏气了。
换下后发现,轮胎正中央被尖石头轧穿,有一个2cm长的口子,不知还能否补得上。

换好胎后千斤顶无法收进去了,在这轻轻顶一下看看能不能收回去,答案是不能;后来还是用压杆敲下去的。

哎!风景虽好不要贪恋哦,戈壁滩无路的地方车速一定要慢,不然那些尖石会对你的车胎不怀好意的

像这样开肯定扎坏胎

要这样慢慢开

慢慢回到公路,要是再有一个胎被刺破,那就悲惨了。
哇喔,我的天!公路是向刚才的雪山去的,哎!早知道......就不......,害的胎被扎

猜猜下面这幅图片有多少张“佛脸”

发现前方的藏野驴

佩枯措湖位于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及聂拉木县的交界处,距定日县城250公里。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约有300多平方公里。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西藏高原特有的珍禽走兽----藏野驴、黑颈鹤、斑头雁、赤嘴鸥等。佩枯湖的风也千姿百态梳理着佩枯湖的美,孕育着佩枯湖的神韵。

湖边山峰不知是什么峰,云层厚裹,充满神秘

又见藏野驴

去到吉隆县,找到修胎店看看能不能补,得到的回答是:这样长的口子,不能补报废了,我这有你这个规格的胎,邓禄普3G胎,给他们装1680元,老乡给你1300元(轮胎店老板是四川绵阳的)。
这个胎纹比原车胎纹深些,估算了一下1300元一个老板赚了大约260元左右。哎!没有备胎,万一另一个胎出现问题,把我们丢在路上再找人换就远不止这个费用了,所以毅然决定-------换。

我们没有带护照,开始认为吉隆会像去年去缅甸一样,找当地黄牛就可出镜,但在听到轮胎店老乡说,那里必须的有护照才行,边防管理很严格,哦------没法,只有打道回府,回定日

回程路上,车后面的雨云漂亮

第九天

时间:2016年7月17日7:30-22:30
行程:定日-日喀则-拉萨-孟嘎
里程:550KM

一早牧民挤羊奶,羊被栓成一串,而后牧民挨个挤,羊儿还挺乖的。

在这里留个影

牛儿还在山坡下吃草,二小却不知哪里去了

这里是318国道刚好距上海人民广场5000km处

这里的交通局也是很费心了,将事故车举得高高警示每一位驾车者:小心驾驶,切勿超速!

再次回到了布达拉宫,这些狗受到了很好的待遇,很多藏民都会像这位老人一样带些食物喂它们。

布达拉宫后方

信仰这东西很神圣,看这两个小朋友;姐姐抱着妹妹转法轮。

补拍布达拉宫夜景,上次到布达拉宫已经很晚了,这次回到这里一定要补拍夜景。

上到药王山是拍布达拉宫最佳的地方

一直拍到22:00多在女儿LP的催逐下才离开,往当雄方向。

第十天

时间:2016年7月18日7:30-22:30
行程:孟嘎-当雄--纳木错--那曲--郭雄村
里程:396KM

拉萨当雄路上,准备在路途中找酒店休息,可开了四五十公里也没有找到,于是找了个银行边第三晚在车里休息了。

青藏铁路

那根拉可远看纳木错

纳木错的白云低得仿佛伸手可及

远远的拍这白牦牛,生怕有人找我要钱

拍这海鸥先环顾四周,快速按下快门

在拍这只山羊前,先环顾四周,生怕一拍就有人来收钱。这也是我们到纳木错感觉最不好的地方,管理混乱。刚进入纳木错拍了草原上的羊,小朋友就过来要钱,说:拍了他家的羊给钱;走到湖边看见海鸥拍了海鸥,小朋友拦住不让你走,说:拍了她们喂的海鸥,给钱。

就拍这些海鸥被几个小女孩拦住要钱

艳丽的玛尼石

多么有艺术的民族

快到那曲,窗外出现了彩虹,虽有些短,但还是让人兴奋

彩虹像是人为添加的色彩

这个位置,她更显得艳丽

那曲整个县城都在改造,街道烂的一塌糊涂,我们称它为“最烂城市”,本想在这里休息一晚,在网上找到一个酒店,但断路车没法接近,也无法步行,道路上全是泥浆。
走-----出县城看能否找到住处.......,没有找到,第4夜在车里住了。

第十一天

时间:2016年7月19日7:30-22:30
行程:郭雄村--索县--仁青--丁青
里程:393KM

这一路的风景还很美,但路却烂的没朋友,足足200来公里的烂路,可苦了我们的“大胜”了,走317国道回家了。

这个山峰应积雪时间长,山顶光秃秃的

问佛

天啦!这是317吗?真的让人难以置信,这是我们的317国道上的美景。感觉像到了“瑞士

天长

怪我没有做好功课,又见不知名的山峰

那曲出来走317国道回程了

路上风景

这家藏屋很豪华哦,木质雕花门窗,这家人应该很富足

317国道的风景还真不错

索县丁青路烂的没朋友,近200公里泥浆路,弹坑路,可让我的“大胜”受累了,辛苦了我的“大胜”。夜宿丁青

第十二天

时间:2016年7月20日7:30-22:30
行程:丁青--类乌齐--昌都-江达
里程:382KM

这个寺庙很特别,没有进去,就在路边停车拍了一张,也不知寺庙名称。

寺庙旁的玛尼石

静谧山庄,这里的村民太幸福了,住在如此美丽的地方

一路有雨 相伴,把车车给我们洗的干干净净的,但水箱风扇就没有那么幸运洗澡了,风扇启动时感觉抖动厉害,应该是走烂路是泥浆溅到扇叶上了,导致动平衡失衡,到洗车店好好给它冲冲........冲后问题解决。

第十三天

时间:2016年7月21日7:30-22:30
行程:江达--德格-甘孜-炉霍--道孚--丹巴
里程:643KM

317也是惊喜不断,又见“瑞士”风光

翻越“矮拉山”后就要进入四川

道路很窄,经常在弯道处堵车

糟糕前面弯道堵车了,因道路窄,大货车远远的找宽点的地方停车,我看了几处折弯点可以直接上去,并且两旁草坡,也见有车辙,挂上低四后锁锁上,前锁未锁(这坡不太陡,只锁后锁保持前锁开放易于方向控制,根据平时的爬坡经验,上这样的坡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保持2500的转速,我们的驭胜稳稳地开上了山顶,一旁的大货车司机投出羡慕的眼神

川藏交界出,走出西藏进入四川境地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9°4',北纬31°47',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惊喜过后就是惊吓,看看这云端上的“天路”

有些地方很窄,只能过一辆车的宽度,在回头弯处大货车要来回几下才能转过弯

雀儿山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川藏公路上著名险关。

我们翻越时山路带着泥泞,无疑险上加险,一定要慢速小心通过,弯道提前鸣笛,有大货车也在弯道就危险了

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高峻险要的雀儿山、冰峰林立的雀儿山、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闻名于世。

第十四天

时间:2016年7月22日7:30-15:30
行程:丹巴--小金--映秀-都江堰-成都
里程:340KM

四姑娘山

卧龙到映秀的隧道已经全通,道路铺上石油,比以前的烂路好走多了,15:30的样子一家三口驾着驭胜平安到家。

游记结束

一家三口驾着驭胜单车从318国道进入西藏317回,一路的风景,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领略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和珠穆朗玛峰,要去成熟景区趁早,不然当地人民被“钱”这东西污染后,你将无心欣赏。
感觉还是在路上的心情和风景更好。

一路的风景,真的太美了

2016-08-28 21:08

国道317,318会给你惊喜

2016-08-28 21:12

我想去!

2016-08-28 22:59

引用 风 发表于 2016-08-28 22:59:51 的回复:

回复风:布达拉宫、珠峰你必去的地方

2016-08-28 23:1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9 18:58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8-29 18:58:48 的回复:

回复dhjun:一年有个一两次十来天旅行,拥抱自然,放飞心情,很不错哦

2016-08-30 08:3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30 12:26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6-08-30 12:26:09 的回复:

回复琴心剑气:谢谢你的回帖,希望对朋友有所帮助!

2016-08-30 13:47

楼主,你是用单反相机吗?照片拍得很好

2016-09-07 21:07

引用 村姑 发表于 2016-09-07 21:07:22 的回复:

楼主,你是用单反相机吗?照片拍得很好

回复村姑:有些是单反拍的,有些是微单拍的,有些是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