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第二次 雍和宫大街&国子监大街&孔庙&国子监&饭疏食&五道营胡同

木杉 (北京) LV.6
2016-08-28 17:45 466/4
  • 出发时间/2016-08-28

虽然因为公司团建打乱了我的计划,昨天也是晚上8.30才到家,但依旧不能阻止我这颗想去浪的心❤。
所以,晨跑完,洗漱干净,吃了早餐,收拾好东西(其实没什么东西,带了移动电源,拍照太费电),终于,出发了。
本来9点钟出的门,结果西直门人太多等了半小时才进去地铁,照片没照就不发了。

10点钟从雍和宫C口出来,沿雍和宫路一直向南走很快就到国子监大街了。
本来想先转雍和宫的,耽误了时间就没去,路上有卖香的,千万不要买,千万不要买,千万不要买,重要的事情说3遍,宫内有赠香外面买的香一律没收,门票25。

国子监大街

国子监街,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内,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清代名“成贤街”,因孔庙和国子监在此而得名,又称国子监胡同。2008年6月14日,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国子监古街重新以“旧面容”示人,经过修缮后的孔庙和国子监已经恢复了历史上的格局与规制,正式对外开放,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正式开馆。
国子监街,元时已然形成。明时称“国子监孔庙”。清时称成贤街。民国以后称国子监。1965年称国子监街。国子监街立有四座牌楼,街口的东西两座,额枋曰“成贤街”,“文革”之中一度改名红日北路九条,后恢复原称。国子监街多平房民居,保存着旧京街巷风貌。1984年定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街。其周围的胡同,不少与国子监相关,诸如国学胡同,箭厂胡同等。
国子监街是北京仅存有牌楼的街道。街上有四座牌楼,东西街口各一座,额题“成贤街”,国子监附近左右各一座,额题“国子监”。

首先看到的是成贤街。

院门虽小,想必里面别走洞天。

可喜欢大金毛了

孔庙

孔庙,元大德六年(1302)开始营建,十年(1306)建成。明永乐九年(1411)在旧址重建。清乾隆二年(1737)易为黄色琉璃瓦。光绪三十二年(1906)升祭孔为大祀。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祀孔子的地方,内有进士碑林,共有石碑198座,上刻元、明、清三代进士5万余人的姓名,袁崇焕、曾国藩等人的名字均在其上。孔庙内也有不少柏树。有一株位于大成殿西侧,相传明时的奸相严篙代嘉靖皇帝祭孔,行至树下,被树枝掀掉了帽子。于是相传柏树有知,称此树为“除奸柏”。

这是门口的志愿者年费送的手绘地图,用处太大了,棒棒的👍🏻

下面的图片大家对应手绘地图更清晰。

这是碑亭。我称呼它龟驼碑。

进了先师门(售票门)第一个院子里面,就是进士碑了,分了4个区域。

这里的进士包括,袁崇焕,刘墉(罗锅),纳兰性德(容若),纪昀(纪晓岚)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字。

还有他们。

前院转完,进入大成门。

孔子展门口,讲述孔子的一生。

大成殿,里面是孔子他老人家和他一些学生的排位,以及一些乐器。

走到最里面,崇圣祠的时候正好11点看了大成礼乐,每整点会演一次,每次15分钟。

这是第一幕,学而。

第二幕,福兮。

第三幕,关雎。

一直举着手机录视频太累了,最后一幕大同没有照照片,上一张楼主的照片。

看完大成礼乐,穿过十三经刻石碑林,我们到国子监了。

国子监

国子监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也是掌管国学政令的机关。国子监设有礼、乐、律、射、御、书、数等教学科目,当时的人如果能在国子监上学,那就算是光宗耀祖了。国子监的最高长官称祭酒,元代的著名学者许衡便做过这里的祭酒。他手植的柏树存活了好几个世纪。

鲤鱼跃龙门

状元桥。

正好赶上有旅游团,人太多就没怎么照相。参观完毕出门右转继续国子监街。

遗憾,大都美术馆闭馆维护。

破旧的小铲车,用普通话是叫挖掘机吗?

国子监牌楼。

又遇到结婚的,在拍婚纱照。

失物招领 lost&found

2008年4月,失物招领在北京古老的国子监街出生。
2009年,失物招领成立工作室,除了家具、服装的设计和制作,也开始承接室内设计和空间规划。
失物招领并不是一家出售二手旧物的vintage店。从一把无人认领的破旧沙发椅开始,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思考,改造再设计出一种符合现代家具风格的新东西,并能够从中找回早年间乐观、简朴的生活态度。
让使用的人怀着珍惜的心情,经由时间和人的共同作用,产生出美感。失去的情感由此寻回,这整个过程,被称之为“失物招领”。
话不多说,大家自己感受吧,请忽略我渣渣的拍照技术。

我喜欢的沙发,和店家小哥。

这是餐桌。

二楼的书房。

和卧室。

一楼是客厅,厨房,餐厅。二楼是书房,卧室。简单但是美好。

外面店门的样子。

梵几

梵几是由国内设计师古奇高创立的独立家具品牌。
“梵”是净空与安静的意思,“几”是家具,意为净空安静的家具,同时梵几的谐音是“凡几”——平凡的家具,梵几希望做些实实在在被生活所用,并且自然的融合在生活当中的家具。

非常喜欢的感觉,就在失物招领的对面。

走廊,壁柜。

书房。

可以算是,客房吧,

额外推荐一家店,好白商店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生活空间,典型的小而美、美而精。好白商店正如其名,从外到内都“好白”,只贩售白色的全球好物件,这听着就是很酷的创意。
它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67号,店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33平米左右。尽管空间不大,但是品类多,镜子、挂钟、独立书籍、椅子、空气植物、香薰、手工皂、铅笔、记事本、蜡烛、贴纸、画册、花瓶、编织篮子、灯具、手工器皿、地球仪、玩偶、茶叶、独家出售的TaiPei Post、身体模型、FM3唱佛机、相片书...
因为太安静了,没有照相。
只是因为在店里面发现了我最爱的一种相机,diana f+,不过没有标价估计店家只是为了好看摆出来吧,所以没问,看了好久,好喜欢,这里就不具体介绍了,想知道的朋友自己去搜索吧。

饭疏食

忘记照菜单的照片了,借用一下。糯米饭还是可以的,其他的我也没吃,不清楚,可以一试,大家要去的话,点招牌糯米饭就可以了。

我点的香炒糯米饭。

五道营胡同

五道营胡同不大,一小会就能走完,里面有些咖啡厅什么的可以坐一下,很有情调。

喜欢猫的可有福了,里面有几家猫的商店,都挺不错,这就是一家。

都在给小猫上色。

酒瓶凌乱的摆放。

有两个免费打印的机器,我打印了几张。

最后说一下,游house,我下午3点去的,因为人太多了,没有拍照。
游You-House是一家适宜情侣约会、家庭聚会、朋友聚餐、休闲小憩、随便吃吃的日本料理餐厅,位于北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27号(近雍和宫)。
推荐:芒果大虾寿司。

最后再推荐一家店铺也没有拍照,天空音乐盒。

引用 木杉 的图片:

一直听说过梵几,但没有去过

2016-08-29 13:41

楼主这个路线,我喜欢啊,很小众

2016-08-29 13:4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9 14: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