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6 2016☀️谜之冰岛大环线:要Iceland不要Rainland

May6 (北京) LV.16
2016-08-28 17:47 1378/11
  • 出发时间/2016-08-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3日-8月29日,
我计划去冰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和好朋友毕业后的10年之约,选在逼格满满的冰岛,黄金圈、钻石圈、西峡湾、斯奈山半岛,踏遍冰岛的每一寸土地!完成绝无仅有的详细游记,还有拍出美美的图,向蜂首努力!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路线规划

6、阿克雷里胡萨维克观鲸
7、辽阔的西峡
8、斯奈山半岛
来之前对线路研究了很久,目前冰岛游大概有几种线路:
1、旅行团式2日游,一般是和北欧五国拼在一起,雷克雅未克、蓝湖、黄金圈,我们在蓝湖泡温泉遇到的奶奶就是跟的北欧五国团,2天完全不够游览冰岛的美景,不推荐自由行应用。
2、南岸游:冰岛大部分著名景点都在南岸,很多冰岛的深度团会应用此方案。雷克雅未克、蓝湖、黄金圈、维克、瓦特纳冰原、最远到杰古沙龙湖,然后返回雷克雅未克,还可能再加一个斯奈山半岛。如果时间有限,可以采取这种方案,适合1周游冰岛
3、以雷克雅未克为中心的辐射游:住宿定在雷克雅未克,然后可以参加各种一日游,最远可到达赫本,优点是不用每天换住宿,适合临时起意去冰岛订不上房的,或者是不想自驾的人,缺点是每天路上的时间会浪费很多。
4、自驾大环线:我们是采用的这种方式,租车自驾,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环游冰岛一周,最后返回雷克雅未克,优势是时间比较自由,可以深度游,可以选择西峡湾,如果时间有限也可以不选择西峡湾。

签证

冰岛申根签证,按照申根签证所需的资料准备即可。
可在去前3个月的时候开始申请。
北京冰岛签证中心在三里屯附近,那栋楼里有很多欧洲国家的签证中心,冰岛挪威的签证中心在一起,挪威的窗口有6、7个,而冰岛只有一个...
特别注意一定要带齐资料,免得白去一次,如果有一些资料不全,可以在签证中心东边的复印店补齐,价格比楼里的便宜。
还要注意,如果你在去冰岛之前去了一个其他非申根国家,即不是从中国出发,那你还需要提供在其他国家的行程、机票、住宿证明。此外,虽然官网上的照片要求只规定了照片的大小,但是它对于面部的比例也是有要求的,所以拿不准可以在签证中心照相,35元。交完材料还要照数码照片和录入指纹。然后可以收到一个追踪码,然后开始漫长的等待。
等待时间大概是三周左右,拿到签证有点伤心,因为并没有给很多天...而且所有的小伙伴,不管材料多完美,都是单次...
但是暑期去冰岛旅游的人较多,所以建议尽早申请,我是五月份申请的,签证中心人还不是很多,没怎么排队,小伙伴是6月份申请的,足足排了一天。此外,注意6月17日是冰岛独立日,签证中心不开门。

介绍一下我们的小伙伴们

本人:路线规划、摄影、导航,
大R杨:间断来大姨夫迷之不爽的男小伙伴,此次的司机
坤坤:大R杨的北鼻,不吃海鲜、鸡蛋、蘑菇的小伙伴
HN:已经转向纽约发展的喜欢数字,并且屎很多的小伙伴,此次的会计+发起者
33:吃中药治痘痘中的,小学英语老师小伙伴
除了大R杨的北鼻,其他小伙伴都是高中同学~~~

住宿

此次冰岛的住宿,由于是5个人,所以都订了公寓,每一个公寓会在每日行程中提及。
总体来说,冰岛的住宿干净,充满着简约风,很多公寓很有设计感。
要注意的是:1、进屋一般都要脱鞋
                      2、有很多度假屋、公寓地点都比较偏僻,无人Check In,所以房东可能会提前发钥匙的密码。我们这次从Hofn之后的东部峡湾开始,都是自助入住。
                      3、离开公寓时,尽量把垃圾扔掉,把厨房收拾好,吃不完的东西如果不想带走也可以留下给后面的人。
                      4、冰岛的公寓浴室开关很多都谜之复杂,需要钻研一下。
                      5、厨房设施标配:咖啡机、热水壶、烤箱、微波炉、电磁炉、冰箱,不用担心没得烧水。调料的情况不一定,有的公寓会有油、盐、番茄酱,物资丰富的公寓如我们在斯奈山的公寓,各种意大利面酱、番茄酱、咖啡、茶、黄油、冰箱里的冻面包,估计是很多人把这里当成了最后一站~
                      6、洗衣机、烘干机不一定,我们此次大概有三处公寓提供了。
                      7、免费停车场、Wifi、暖气是一定有的。
                      8、户外的热水池:度假屋一般都有,而且越偏僻越可能有。
                      9、多人订一间公寓的缺点是,厕所永远只有一个,而且隔音还不一定好。
                     10、会遇到上下铺、阁楼。
                     11、厕所里通常只提供洗手液,卧室的每张床上会有毛巾,其他需要自带,包括脱鞋。

冰岛的谜之食物们

冰岛就不要追求美食了,我们的要求就是:没有谜之奇怪的味道并且填饱肚子,最好不要太贵。
由于冰岛除了鱼和羊多之外,很多食材都需要进口,加上物价高,所以吃饭就更奢侈。
1、如果预算有限,可以超市购物,在公寓自己做饭,因为每一个公寓的厨房东西都很齐全。
2、加油站的便利店,可以买汉堡、热狗等,人均大概50-100RMB
3、餐厅吃饭,如果有龙虾的主菜大概在7000-8000冰岛克朗,牛排、羊排、鱼排大概4000冰岛克朗,沙拉、素菜等也并不便宜,并且不好吃。还可能会看到一些奇怪的菜单,比如驯鹿肉汉堡之类的。
4、几个小伙伴一起出来的话,结账时可以直接AA,跟店员说一下分开刷卡就好
5、冰岛料理有可能会有谜之味道,所以不知道菜单是什么的时候,点菜需谨慎,比如可能会有很咸很咸,没有多少料还和主菜一个价的汤…
我们的小伙伴对于食物还有不同的需求:
HN不吃Cheese和羊肉,但是冰岛的肉制品和汤料真的很热爱加入羊肉的成分...
33喝中药期间,不吃油腻饮食、不喝酒、不吃海鲜...各种忌口,所以不管到多好的餐厅,都是素食,但是冰岛的素食真的比肉还难吃...
坤坤不吃海鲜、鸡蛋、蘑菇,后来在Viking Line上订了九道菜的套餐,告诉服务大叔她的要求后,大叔直接懵逼脸...

驯鹿肉汉堡,有点酸,不过还挺香的

充满了洋葱和胡萝卜味道的羊肉汤,加油站的餐厅

在赫本吃的龙虾大餐,其实也并不是真正意义的龙虾,是一种海鳌虾

阿克雷里总是是改善了一下伙食,来到寿司店Rub23腐败一把,味道真心不错。
不错第二天又回到阿克雷里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味道真是谜之奇怪,一个海鲜汤就像直接喝酱油一样咸,感觉不会再爱了...

相比之下,西峡伊萨菲厄泽排名第二的Husid餐厅,各种食物都不错,就是服务员不太爱理人,我们在这里吃了两顿。

最后回到雷克雅未克,找了一间叫Old Iceland的餐厅,就在商业街上,味道不错。羊排很嫩。

物价

冰岛作为一个各种产品都需要进口的国家,物价也是谜之贵,除了上述的食物外,在这里表述的物价可能有点混乱,因为一会儿是人民币一会儿是冰岛克朗,冰岛克朗我会用ISK表示,换算大概是把冰岛克朗去掉一个0,再除以2,就是人民币价格。
1、油价大概180ISK左右,汽油和柴油相差不多;
2、停车不需要交停车费
3、部分景区和加油站的厕所需要交100-200ISK的“爽费”,进门刷卡有时还会多刷,因为刷完卡,门没开...到后来荒无人烟的西峡湾,我们发现了“野爽”的乐趣...
4、景点全部不需要门票
5、冰河湖游船、观鲸8000-10000ISK,冰川徒步更贵一些
6、蔬菜、水果不仅贵,还经常在超市放到发霉
7、HN小伙伴买了14张明信片及邮票+6个杯垫+2个冰箱贴,花了673块人民币...
8、冰岛不用给小费
9、此次全程没有换现金,全部刷卡解决,不过像屎很多小伙伴,就需要一些零钱去上厕所,但是屎很多小伙伴后面发现了野爽的乐趣~~~

天气、穿衣

都说冰岛的天气什么你不喜欢就再等五分钟之类的,不要相信,在南岸,特别是维克附近,我们等了无数个五分钟,依然是冷冷的雨打在脸上...
总体来说,冰岛南岸潮湿多雨,也可以看见很多苔原景观,离开赫本后,天气明显变得干燥、少雨,几乎每天都是晴天,但是手指各种起皮,苔原地貌也消失了,出现了“外星地貌”。
个别山路会间断有雾,但是持续时间一般不长,就可以开出了。
就8月份来说,日出时间大概4-5点,日落时间大概10-11点,但日落后会有很长时间的余晖,至少延续到夜里1点左右。
天气可以下载一个手机app,叫做Vedur,不过只可以看短期趋势,冰岛天气的长期趋势可能只有神才能预测。
8月份总虽然有几个小时的黑夜,但是看极光依然不容易,但幸运的是,我们在东峡湾的住处视野开阔,加上赶上了在冰岛的第一个晴天,晚上天气非常好,虽然月亮有点干扰,还是看到了很多星星,在用相机拍星星的时候,意外发现了极光,不过十几分钟就消失了,肉眼看大概就是像云一样发白的一条,但是相机拍出来确实是淡绿色的,还有类似裙边的弧度,之后再往西走很多住处,即使天气很好,也没有再看到极光了。
想看极光的小伙伴可以再晚来几个月,下载个AuroraNow的手机App,可以预测极光强度和位置,订一个视野开阔、远离城镇的住宿,看极光妥妥的。
穿衣:美女小伙伴们嘴上说精简行李,但身体还是诚实,屎很多小伙伴带了五双鞋、小短裙、丝袜,但是最终只穿了毛衣、冲锋衣、运动鞋,戴了毛线帽子。以至于后来丝袜都当秋裤穿了。
但是冰岛也并没有像想象中那么冷,它只是风很大,雨很多,防水防风才是最重要,除了自己防水,相机也要防水,我的相机在冰岛遭受了它从未遭受过的频繁的雨水洗礼。

纪念品

冰岛的纪念品种类不多,一般的礼品店都包括:明信片、冰箱贴、羊毛制品、户外用品、傻鸟Puffin的玩偶之类的。在物价中已经提到了冰岛的冰箱贴和明信片有多么的坑爹,而羊毛制品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有点扎,而且帽子真的很小,也许和北欧人头小有关?一副手套或一顶帽子的价格在人民币150-200左右,个人认为性价比不太高,雷克雅未克市中心有个编织品协会的商店,可以看看。
而明信片的样子每个店也差不多,看到每张100ISK左右又喜欢的就可以入了,对比之下,所有城市和加油站中,还是雷克雅未克的明信片最便宜,所以大家就最后在雷克雅未克买了是最实惠的。而一些有设计感的明信片,价格更要贵上一倍不止。
冰岛还有一个人气伴手礼是蓝湖的面膜,在蓝湖泡温泉是就可以试用,主要有硅面膜和海藻面膜,硅面膜主要是深层清洁,海藻面膜是营养滋润,当然,其他系列比附乳液、水、身体乳液都有同系列的,在蓝湖的出口有专卖店,可以退税,我们买了面膜,以为上午7:30的飞机,五六点那会人肯定不多,可以去退税,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五六点的机场已经排队快排到门口,因为怕来不及,于是我们放弃了退税,直接托运行李安检了。其实安检后,机场里也有蓝湖的店,而且是已经免税的价格,我们买的面膜9900ISK,但是机场里大概只卖8000+,后悔了!

路况

冰岛主要的公路是1号环岛公路,虽然是1号公路,但是期望也不要太高,除了首都附近有时是双车道,大部分地区都是双向单车道,有时会有修整的路段,维克到赫本的路上还有很多窄桥。
大部分限速为90KM,弯道会有限速。峡湾地区弯路多、上下坡多,还是有很多不太好开的路。
此次我们印象中最难开的路是西峡湾南部开往斯奈山的路,坡度大,很多石子路,还有大雾。
冰岛的路边经常会有羊和马,所以要注意一下过马路的动物。羊的警觉性比较高,一般都能跑开,马一般是圈在一片草地里,很少能上路,但是这次还是压死了一只过马路的鸭子...

预订的各种项目

特纳冰川攀冰:推荐,在向导的带领下,顺着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来到冰川下方,换上冰爪,开始向冰川上攀登,难度不大,基本都可以走完,时间大概3小时,先开车到攀冰的办公室,可以租鞋,会发冰爪和攀冰杖,开大巴来到山脚下,分成不同的小组,一路上听向导讲冰川相关的知识,向导妹子是新西兰人。
杰古沙龙游船:先发邮件预订了时间,攀冰结束到达湖边的游船小屋,换上很厚的防水连体衣,太大的包不能带着,也会先坐车到湖边,然后坐着快艇到冰湖深处,接近冰川的地方。一路上有很多浮冰,可以靠近照相。不过我们当天天气不好,所以之前的厚衣服真的很重要!
观鲸:http://elding.is,可以选择在雷克雅未克阿克雷里胡萨维克观鲸,胡萨维克应该是最好的,但是路途比较远。阿克雷里的观鲸位置不远,全程大概看到10几次鲸鱼吧,不过距离都比较远,坐快艇可以离鲸鱼更近一些。追踪鲸鱼可以看它们白色的鱼鳍,必备长焦。

8月13日-雷克雅未克

8月13日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晚23:50到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飞机降落前日落了很久很久,然后天完全黑了,直到快降落了也没有看见很多灯,不像是马上要到一个国家首都的感觉。到了雷克雅未克机场,出了一个小小的海关,与小伙伴会合。
机场不大。机场到雷克雅未克开车大约1小时左右。深夜的雷克雅未克中心城区还是有些喧闹。先来的小伙伴们已经游览了正态分布教堂和太阳航海者,由于我到的太晚,只远观了一下正太分布教堂。据说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柱状的玄武岩。正太分布大教堂又名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不过正态分布教堂这个名字似乎更有名。

8月14日-黄金圈

起床后,上大街寻觅早餐,不过很多餐厅都没有开门,到一家鱼餐厅,吃了三文鱼三明治和各种混合的奶昔。昨日吃完冰岛谜之料理的小伙伴竟然纷纷表示很激动,可我尝了尝就是正常的烟熏三文鱼好不好...不过这个混合奶昔的味道确实很奇妙。
吃完饭出发去往【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Pingvellir)】。
一路上可以看到,冰岛人真的很热爱修环岛,每一个路口都要环岛。
远离雷克雅未克的方向已经是一片荒野和苔原,间断可以见到冰岛短腿马在啃草。
之后到达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这里的大裂谷是北美和欧亚板块的交界,还是最古老的议会遗址。
天气有些阴沉,冷风夹杂着雨滴,这是冰岛天气的常态。
这个公园的厕所要收费,纪念品商店也是各种贵,有点不爽。

一开始就很热爱凹造型的小伙伴,后来越来越热爱~~

议会的遗址有冰岛国旗,公元930年就由人民普选管理国家,比1215年大宪章的英格兰议会还早近三百年。议会每年在古历夏天第十周的星期四召开,为期两周。所有自由人均可参加,全民透过开会制定法律,宣判刑事案件等。
我们一直都在思考,为啥冰岛这么荒凉而偏僻的地方会产生世界上第一个议会呢?

2000万年前,欧亚大陆板块和美洲大陆板块的分离在北大西洋深处扯出一道裂缝,岩浆喷射而出,便凝固成了冰岛。这里就是两大板块的分界处,欧亚大陆犹如被大地之神高高举起,使得两大板块的落差有十多米。站在这里,双脚可以横跨欧美板块,现在这个裂缝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

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推荐程度3颗星,因为是黄金圈铁三角之一,离雷克雅未克比较近,也有一些地理学和政治意义,所以是旅行团必来景点,人也比较多,单纯从景观来讲很一般。

接下来是【间歇泉Geyser】,最大的间歇泉很久以前就已经不喷发了。
中间的间歇泉是主要看点,喷发时间比较短,水势大小不定,有时候会一次喷发两股,有时候就很小。时间间隔大约5-8分钟。
周围还有一些小温泉,到处都是蒸汽和硫磺的气息。

周围的小间歇泉

这个已经不喷发了,但是很蓝,很幽深,里面有很多许愿的硬币。

喷发的间歇泉旁边不论什么时候都很多人,举着相机痴痴地等着,我们也傻傻的等了几轮。
我们发现喷发前还是有一些征兆的,比如会突然大量冒气泡,或者水面呈弧形有向上拱的趋势,这时候就要赶紧举起相机准备了。

大间歇泉推荐程度3.5星,喷发的高度和时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长,只是作为冰岛的地热景观之一,可以体验一下。美国的小伙伴们普遍都认为是无法与老忠实泉之类的相比的。

最后一站是【居德瀑布Gullfoss】,又称黄金瀑布。瀑布很有气势,可以到高处和瀑布边分别体验,很远就看到水汽飘到空中。于是,黄金圈铁三角到此集齐了~

黄金瀑布可以远眺到一片冰原,不过风真的很大!

瀑布冲击出了深深的峡谷。

【住宿】费格兰立德旅馆 Fagrahlíd Guesthouse
位置距离Hvolsvollur还有几公里,周围很僻静,风景优美,有户外热水池,房东老奶奶很热情,早餐有点贵,不太值。房间内的设施比较齐全,但是洗手间隔音有点差。

8月15日-维克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塞里雅兰瀑布 Seljalandfoss】,俗称水帘洞,可以走到瀑布后面的洞里拍照,最经典的照片就是从洞里透过瀑布拍夕阳。
到了这里先架上三脚架拍了几张瀑布的慢门,感觉效果还不错。而当时只是蒙蒙细雨。
走到水帘洞里面,雨已经有点大了。

用三脚架合个影

下坡的路不太好走,加上下雨,有些泥泞。

第二个景点是【斯科加瀑布 Skogafoss】
在1号公路附近,水流充沛,还可以爬到瀑布顶上。
但是雨更大了,于是只远观了一下。

第三个景点【黑沙滩 Black Beach】
到了黑沙滩,雨依然很大,远处都是雾,啥也看不清。
风浪真的很大,所以不要离得太近。
很多人爬到海边的玄武岩柱子上凹造型,不过天气实在不给力。

在形成安排中,其实住在维克会更轻松一下,不过当时订房间的时候,维克也没什么好公寓了,而住在离瓦特纳冰原很近的地方,选择更少,所以我们直接开到了赫本,赫本的优点是可以吃龙虾,住宿选择比较多。但是这样的安排会走很多回头路,需要斟酌。
于是在赶到赫本的路上,在糟糕的天气里,还是看了看冰河湖。登上旁边的小山,由于下雨,人很少,冰河湖有种别样的宁静。
当然,虽然天气很不好,可是我们明天还会再回来的。

【住宿】赖斯跑道度假屋 Hrísbraut Vacation Home
这间公寓很大,很大。房东是一个赛车手,房间里有很多奖杯。房东的老婆是个冰岛美女,给我们介绍了房间的情况。
在后来我们又住了一次赛车手的房子,发现他们真的很爱把奖杯放在一起,还喜欢展示自己的战靴,哈哈哈。

然后外出觅食,本想找排名第一的餐厅,但是要排位很久。于是找到了排名第二的,但是有点贵。龙虾确实很美味,价格也很呵呵。

8月16日-瓦特纳冰川及杰古沙龙湖

冰盖徒步大约3小时,先坐大巴至冰川脚下的河旁边,沿着河边走一段,然后换上冰爪开始徒步,路上领队会介绍一些和冰川有关的知识,徒步难度不大,没有很陡的坡。具体的情况在前面介绍过。

新西兰的领队妹子。

领队妹子教我们如何穿冰爪,穿好后一开始踏上冰原还有点紧张,后来就如履平地~~

浑浊的水里还漂浮着破碎的冰块

冰原的深处透出了蓝色

冰原上有很多苔藓,摸起来毛茸茸的,领队妹子说,她的生长周期很长很长,所以尽量不要伤害它们。

领队妹子说,冰川水不能白喝,要酱紫做俯卧撑才可以喝~

有一个小分队爬上了冰川

到达冰川的上端,当然,前方还有一望无际的冰川,但是我们的攀冰要暂时结束了,如果对自己有信心,还可以报名8小时攀冰的团,可能会有更高难度,爬到更远的冰盖。

星际穿越曾经在瓦特纳冰川取景,冰岛真的很适合科幻大片

攀冰结束,休息一会儿,吃个饭,五点来到不远的【杰古沙龙冰河湖】。
换上厚厚的连体衣,准备坐快艇到冰湖深处,9500ISK/人。
当然,如果觉得价钱太贵,也可以选择人更多的水陆两用船。

这种天气坐快艇,风夹着雨,真的非常冷!脸要被吹成面瘫的冷!

艇长是个老司机

冰河湖里漂浮很多幽蓝的坚冰。

冰河湖从离湖很近的地方照相其实并不好看,个人认为比较好的照相地点是在湖旁的一座小山上,在高处照会更好看一些。
某人最爱的女神照~

冰河湖的入海口堆积着很多浮冰,如果不想坐船,也可以在这里拍拍照,感受一下,因为坐船到内部的冰也并没有多很多。

攀冰及冰河湖后,又回到赫本,来到在赫本的第二个住宿(因为第一个住宿只能订到一天)
【住宿】赫本中央公寓 Höfn Central Apartment
房东是一个老奶奶,需要先到她在的地方拿钥匙。这个公寓位置不错,离吃饭的地方很近。其他方面中规中矩吧。

8月17日-东峡湾

沿着东峡湾前行,起初还下雨,后来天气逐渐转阴,可以看见一座座远山半山腰上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东峡湾没有什么很主流的景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小伙伴们又忍不住开始凹造型~
然而现在,车还是很干净,可以凹造型,但从此之后,车就要开始失去它的本来面目了。

半山腰上的云雾,我们时而在云外,时而在雾里~

【住宿】下午5点左右到达Rubin Holiday Houses,房东在之前发了路线图,标示的很清楚。因为是度假屋,所以在深山里的一片房子中,需要寻找一下。不过这间屋子可以说是这一片视野最好的,加上天气开始放晴,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
Rubin Holiday Houses距离埃伊尔斯塔济还有大约10余公里,有一个阁楼,户外有热水池,还有地下洗衣房,是我们这一行住的各方面都很满意的一间,性价比很高。

在夕阳下烤个羊排也是够惬意了~

搜了搜周围可玩的,有一个瀑布叫做Hengifoss,于是我们开车到Hengifoss,这是一个很隐蔽的瀑布,在山下看可以隐约看到最顶端的瀑布。
但是停车徒步,距离越近反而越看不见。
这个山坡的坡度还是比较大,距离也比较远,可能走到最后的瀑布需要1小时左右。
但是回头看平原的美景,有蜿蜒的河流,宽阔的湖泊,加上天气转晴,十分上相。
但是我们只走到了下面的瀑布。
这是我们来到冰岛后的第一个晴天。

天气这么好,小伙伴们积攒的洪荒之力终于爆发,开始进入凹造型的高潮~

蓝天把河水都映成了蓝色

但还有一大块乌云,不过马上就要飘走了

沐浴在阳光中

景色也有了更饱和的色彩

从瀑布回到住处,吃完饭,泡个热水,欣赏着远处的夕阳,真的如同火烧一样

将近午夜12点,看天气正好,虽然月亮很圆很亮,以至于星星不多,但是还是激动地拿出相机和三脚架准备第一次尝试在冰岛拍个星星。
四面八法都拍了一圈后,也没有找到银河什么的,但是看照片回放时,发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
在下图的右下角,有一条模糊的光带
我跟大R杨说,这不会是极光吧。
大R杨非常不齿:8月份是不可能有极光的,与极光形成的机制不符。

调整相机参数,对准光带,再拍一张!

再拍!

这张放大后看,终于可以很肯定地说,真的是极光!八月份的极光!
顿时小伙伴们都燃了,躺下的,没躺下的,洗澡的,都跑出来看。
不过用肉眼看真的没有相机拍出来那么明显,就是一条长长的发白的物体,有点像云。

曾经我决心此生一定要看一次极光,但想象中一定是在冰天雪地的育空地区、阿拉斯加或者挪威,瑟瑟发抖地守着相机,然后间断回帐篷里取暖。
然而,这个夙愿却在不经意间达成了,没有冰天雪地,还有落日的余晖。
这是我们在冰岛的第一个晴天
也是看到的唯一一次极光
一个难忘的体验
天时,地利,人和般的命中注定

8月18日-米湖

从度假屋出发,往北走,类似火星的地貌开始出现,与南部的苔原相比又是另一种风格,北部天气干燥,降水量少,大部分时间都是晴朗的天气。
直奔Dettifoss,是拍摄普罗米修斯的地方,片头外星人就是站在这个瀑布边上,不过拍摄角度是我们对岸的一边。
这是欧洲水量最大的瀑布,不过感觉很浑浊。瀑布从远处就可以看见水汽,天气晴好,走近还有彩虹。
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叫Selfoss的瀑布。

下图是不远处的Selfoss,相比Dettifoss,又是一种风格。

继续前行,远处看见一座高山,山下有热气蒸腾,这就是著名的米湖(Myvatn),是冰岛最大的湖泊之一,周围有很多火山和地热区。
我们看见的冒热气的地方叫做Hverir地热区,被很多人称为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有很多冒着泡、喷着气的地热出气口,但是我们并没有深入游览,因为——
实!在!太!臭!了!
这种混合着臭鸡蛋味的刺激性气体一直萦绕在每一根鼻毛之间,无孔不入,于是我们迅速逃离了。
不过有勇气深入游览的人们一定要注意:沿着围好的路线走,避免烫伤。
忍着臭气,匆匆忙忙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这张照的虽然不好,但是还是po出来,因为我佩服里面那些人。

饥肠辘辘的我们翻过这座上,米湖已经展现在眼前,山的那边不远就是雷恰利兹,在这里的一个汉堡店吃了午餐,汉堡竟然很好吃。特别是Lamb Burger

餐厅的外景~
由于米湖地区没有移动wifi信号,所以在这里蹭了很久的网

当然了,米湖的槽点远远不止没有wifi信号这么简单,它最大的槽点在于——
小!飞!虫!
无孔不入的小飞虫,看到很多人还租了面罩,感觉很有必要,因为这个小飞虫真的会往你的各种孔里钻...
此时此刻,感觉自己仿佛是一坨行走的屎,谜之吸引它们...
吃完饭,再翻回大山,来到克拉夫拉火山(Krafla)。
克拉夫拉火山也充满各种小飞虫,从停车场走进去还有很远的距离。

半山坡上有各种热气蒸腾,还可以看到一个奶蓝色泛着臭气的小湖。
凹造型的颜色还挺好看。

再往里走,就可以看见冒着热气的,烧焦一般的石头,说实话,没什么美感,也没有往里走多少。
用小伙伴的话说,就像一个特大号的垃圾焚烧厂。

其实如果把今晚的住宿订在米湖附近,会比较宽松,不会太紧张,可是米湖周围的住宿不算多,条件也并不太好,据说饭也不好吃,所以我们当初规划路线时,就把两晚的住宿都订在了阿克雷里,因为阿克雷里大城市,住宿和餐厅选择比较多,如果觉得米湖玩的时间不够,可以第二天再回来。
但是已经被飞虫围攻了大半天的我们,实在不想再回来与它们搏斗了...加上没有wifi信号,导航各种不方便,于是米湖周围还有一些火山口的景观就没有再去,直接逃离飞虫的围攻。

米湖去往阿克雷里的路上,还有一个景点叫神灵瀑布(Godafoss),是基督教徒进入冰岛后,将原北欧众神的雕像丢进水潭而得名。
神灵瀑布的水很清,离瀑布较近的一块山石上拍照角度较好,不过需要踩着石头越过一条小溪。

【住宿】Halllandsnes Apartments
这间公寓可以同时住4户,地理位置不错,与阿克雷里隔海相望,落地窗可以看见美丽的夜景,旁边还有一条温泉流入大海,据小伙伴们推断,屋里的热水也是温泉。公寓里装修的很北欧简约风,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对于很久没有洗衣服的人来说,真是福音。这里也有户外热水池,不过是几家共用,水看起来有一点点脏。

晚上到阿克雷里改善伙食,这个寿司店真心不错。

回去之后,天已经黑了,在公寓门口就可以看见整个阿克雷里,虽然阿克雷里并不是很大的城市,但多日在野外度过的小伙伴们还是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

8月19日-阿克雷里观鲸

阿克雷里的第二天,参加了个观鲸游,虽然在前一天打电话预约了,不过船上的人很少,可能不用预约,不过我们在网站上看的价格比在他那里现场预定的便宜,当时Elding的小哥还想给我们刷现场买票的钱,幸好被我们识破了!每人9900ISK。

这个观鲸大概3个小时,本来我以为要开到胡萨维克才能看见鲸鱼,但是船开出1小时左右离阿克雷里也不太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鲸鱼了。
船上的妹子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鲸鱼的知识,虽然很多我都听不懂~~

鲸鱼的活动顺序一般是,喷几次气,然后跃起、甩尾。在水下的时候,可以追踪它白色的鱼鳍部分,就不会跟丢了。但是妹子说,像照片上拍的那种,鲸鱼从海里飞起来,是很少见到的。

妹子还说,这片海的鲸鱼,他们看鱼尾就能辨认出是哪一条,还都起了名字,感觉很炫酷。船舱里的册子上也有每条鲸鱼的名字、特征。
这次他们还发现了一条之前没见过的鲸鱼。

观鲸结束,不得不在此纪念一下在全冰岛吃过的最难吃的餐厅,名字已经忘了,特点是各种菜都贼咸,点了一个作为主菜的Shellfish汤,表面点缀着墨绿色的油,贵就不说啥了,料足就算了,关键是既贵,又咸,还捞不出什么东西,真是佩服厨师到五体投地。

8月20、21日-西峡湾

离开阿克雷里,前往西峡湾地区。一路上没有什么很著名的景点,路程有些长。
进入西峡湾,人烟更加稀少。
不过路上的景观都很壮观。

随便停个车,都能凹出大片。

这个标志,我们还看过三个人版本的~

因为西峡湾去的人很少,开发成熟的景点不多,本想去冰岛最北部的豪斯川迪尔自然保护区(Hornstrandir),但是只有坐渡轮过去,开车去非常绕,而且里面可能没有适合车走的路。感觉这个自然保护区更适合去野营几天的狂热户外爱好者。
没有去Hornstrandir,剩下的时间就比较充裕,于是可以好好感受一下冰岛

伊萨菲厄泽作为西峡湾第一大城市,也是够清静了

伊萨菲厄泽排名第二的餐厅吃饭,结果好吃的出乎意料,也许我们已经被培养出了冰岛胃~

餐厅名字叫做Husid

伊萨菲厄泽穿过一条5公里左右的隧道,到了我们要住宿的小镇。
话说冰岛这种动辄4、5公里的隧道还挺常见的,还有一条海底隧道,从斯奈山通到雷克雅未克附近,不过要收过路费。但是这个西峡湾的隧道却刷新了三观,除了里面有岔路,还是单行线,需要各种错车...

【住宿】Drafnargata 4
坐落在Flateyri小镇,小镇很清静,常驻居民很少。公寓房间挺多的,一间双人床房,两间上下铺床,洗衣房里面还藏着一间房,整体中规中矩。

大清早开始凹造型,但有时也会不成功~~~

公寓门口,小伙伴愉快的狂奔~石头墙后面就是大海

小镇有一个山坡可以爬上去,在这里俯瞰小镇全景,旁边是防止雪崩的堤坝。

凹造型时还会有人捣乱

开车来到一处海边,草丛里有一只疑似孵蛋的海鸥

还有各种鸭子,但是这时候已经没有傻鸟Puffin了

从海边返回伊萨菲厄泽,小镇旁边有个小瀑布,貌似可以爬到最顶端

这样的小瀑布在冰岛非常常见

海水的蓝色很有层次

从瀑布的山坡上,可以看见一部分伊萨菲厄泽

8月22日-斯奈山半岛

西峡湾出发,准备前往斯奈山半岛,可以开车也可以到Flokalundur坐轮渡。不过经过计算,轮渡价格不如开车经济,但是轮渡的优点是省心,而且建议不要从西峡湾的南部走,我们是为了不走回头路以及想去丁坚地瀑布参观,所以选择了西峡湾南部,但是这段路有很长的土路,还有很多山路,间断大雾,很不好走。

丁坚地瀑布,大雾弥漫,这里是西峡湾比较大的景点,旅行团居然很多。

丁坚地瀑布的招牌:“大卷发瀑布”,可惜有点抽象。最可恶的是,开出丁坚地瀑布不久就是一片晴天,但就是瀑布所在的位置一直有雾。

穿过了半山腰的大雾,山顶看到了苔原和云海。
晚上到达了斯奈山半岛的【住宿】Búlandshöfdi
东非常温暖地在院子里挂了五星红旗,有点小感动。
这个住宿也是一个赛车手的房子,陈列了很多奖杯,旁边的车库里还有各种和赛车有关的东西。
房子有三百多平米,还有一个小阁楼,冰箱里的存货可以支持一周都不用买东西。估计是很多人到这里都是最后一站了,所以不想带走了。

从住处出来,开车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斯奈菲尔冰川公园。

可能是已经环冰岛一周,见到这样的景色也不十分激动了,很多地方就在车上看了看,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审美疲劳...
不过斯奈山半岛确实是冰岛景色的缩影,时间有限的可以不去北部和西峡湾,来这里体验2天。

从斯奈菲尔出来,来到了教会山。
教会山因为对称的山形,是斯奈山地区甚至整个冰岛都上镜率很高的一座山。尤其是54号公路以南的小瀑布前,日落时常年驻扎着三脚架和它的主人们。
接下来,我们要放几张网上找的教会山的美照~

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看完之后,是不是让人感觉这座山在一片荒野中,遗世独立~
但是,实际上,它是这样的——

就在Grundarfjordur小镇旁边,热闹的54公路旁边,不用怕错过,远远就能看见。
当你想拍摄一张有夕阳的美照时,发现——瀑布尼玛逆光!
于是上中灰渐变镜!

再修修图,似乎也不是想象那样...
仿佛你仰慕已久的女神,突然有一天发现,她在路边摊撸串,还聊着各种重口味的段子...

被教会山打击后,回到住处,夕阳已经染红天空,冰岛的好处就是,夕阳无限长~一直可以到半夜还有夕阳~于是趁着黄金N小时,妹纸们欢快的换上小短裙,在瑟瑟寒风中开始凹造型~~~

8月23日-蓝湖温泉

最后一天,回到雷克雅未克,约了五点的蓝湖温泉~
蓝湖温泉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泡温泉,高级一点的温泉加饮料加面膜加浴巾,还有更高级的加浴袍。
蓝湖温泉是旅行团必来景点,各种大爷大妈在温泉里凹造型、摆珀斯、说笑大闹,恍惚间仿佛回到了北京的澡堂子~

在蓝湖里,居然还看见了彩虹~
如果需要面膜,有工作人员端着盘子在池子里提供,还会讲解它们的功效。
温泉外的商店有卖面膜和各种蓝湖的水、乳液、身体乳,不过并不便宜,还需要退税,还不如直接在机场买免税品。

8月24日 离开冰岛,前往瑞典

坐在雷克雅未克飞往斯德哥尔摩的飞机上,有一段是在冰岛南岸上空飞行,可以看见瓦特纳冰原!

到达斯德哥尔摩,直奔Viking Line的码头
今晚要坐Viking Line到赫尔辛基
不过斯德哥尔摩的打车费可以概括为——一米一块,呵呵~

Viking Line的这艘船叫Gabriella,年头似乎不短了,船上有各种死贵及谜之味道的餐厅,一个免税店,一个桑拿俱乐部,选择不多,就直接在房间补觉了。
一大早到达赫尔辛基,步行游览老城,经过了码头博物馆,买了喜欢的驯鹿画~~
然后赫尔辛基火车站,门口的抱球男子有点古埃及风格。

8月25日至27日的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

火车站旁边的广场,凹造型当然不能少。

接下来是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确实颠覆了对以往教堂的印象,浓浓的北欧风~~

纯天然

赫尔辛基大教堂,又称白教堂,前面的大广场。
教堂内部没有什么亮点,依然是北欧简约风。

码头附近的红教堂,东正教风格,内饰比白教堂稍微好看一点。

红教堂可以看见白教堂

赫尔辛基逛了20000+步之后,又回到船上,船上有一个惊喜在等待着我们~~

这是一家名叫No Name的餐厅,它的菜单就是9道菜的品尝套餐。
芬兰时间21:00正式开始吃饭~
上开胃菜的时候,懵逼的过程开始了——一节像指甲盖那么大的——葱~
可惜当时没有意识,忘记给葱照相了,很是遗憾。
接下来出场的有:长得像屎的甘草腌胡萝卜、各种泥状的不知道是什么的物体、贼咸的小牛肉、像醋精一样的甜品1,还有越吃越咸的甜品2~
当然,还有1.7欧元一瓶的水,你们做那么咸原来是有目的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道菜一口的料理,竟然足足吃了3个小时,上一道菜,一分钟吃完,然后等20分钟下一道菜,也是醉了。
最后,我们思索了一下,No Name这个名字的真谛,原来就是——
谜之料理啊!

26日早上到达斯德哥尔摩,在码头买了一个Hop on Hop off的票,先从码头到了酒店。然后去了瓦萨沉船博物馆。

瓦萨号这条船,说多了也都是泪。这是世界上唯一一艘由17世纪保存至今的船,但是它在处女航开出20分钟就沉了,因为一阵阴风~~~

然后一直在海底躺了300多年,在1960年左右才被打捞上来

瑞典的博物馆很多都可以用手机直接连网听讲解,还不错。讲解里介绍了很多造船、打捞船的知识。

27日早上,先到斯德哥尔摩王宫转转,赶上了一个不知道是啥的仪式。
斯德哥尔摩王宫感觉就是简约版的凡尔赛宫,这个厅就很像缩小版的镜厅~

瑞典提倡男女平等,除了下一任王位继承人是维多利亚公主外,王宫的守卫也有很多妹子。

从王宫到市政厅也不远,市政厅建于1920年左右,由于是周末,很多结婚的新人在这里拍照

市政厅里有一片爬山虎,很漂亮

市政厅由于还有很多办公人员,需要跟着领队进入,我们很幸运赶上了2:30的中文团。

这个是蓝厅,举办诺贝尔奖晚宴的地方,现实和照片还是有一定差距。

虽然它是橘黄色的,但还是叫蓝厅,因为设计师本来想设计成蓝的,后来一拍脑门觉得这个的砖墙也不错,于是,就这样了...

在市政厅旁边的餐厅可以吃到今年的诺贝尔晚宴的菜式,但是我们对谜之料理并没有兴趣...

议会厅和萌萌哒讲解小哥

金碧辉煌的金厅

8月28日 离开

为期一个月的旅行马上要结束了,内心有些复杂,既怀念又想回家。
小伙伴们纷纷走了,我是最晚的航班,一个人突然有些孤独。
但是,未来还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一起旅行,一起分享,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世界很大,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加拿大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91309.html
欢迎来踩
关于配乐:听起来似乎和冰岛的感觉很不搭,不过放在这里的意义是——这是我们车里放的最多的歌,也好像是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真实写照,每当它的旋律想起,总是想到那时的那些人、那些事...
好像昨天近在眼前,
却又过了许久,
带着此去经年的忧伤,
离别时却不曾告别。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29 16:59

码字不易,先顶后看

2016-08-29 18:32

很不错

2016-08-30 04:0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30 12:26

顶顶顶~写的好棒!

2016-08-31 00:07

引用 宋蛋壳 发表于 2016-08-31 00:07:02 的回复:

顶顶顶~写的好棒!

回复宋蛋壳:来顶啦 欢迎欢迎~

2016-08-31 00:44

终于有时间看完了!!!狂顶啊啊啊啊!!!

2016-08-31 01:20

引用 疯子楠 发表于 2016-08-31 01:20:22 的回复:

回复疯子楠:谢谢女神来顶

2016-08-31 01:53

不错!有参考价值。点赞!

2016-08-31 07:38

顶🆙~景美的没得说,拍的技术也简直了,唯一一点就是你没能在美景里,光顾拍别人了

2016-09-02 18:42

引用 一个人的美好 发表于 2016-09-02 18:42:40 的回复:

回复一个人的美好:这次去没带很多衣服,拍粗来也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