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游---波黑---黑山

叶红 LV.15
2016-08-28 17:54 690/9
  • 出发时间/2016-05-28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位于原南斯拉夫中部,介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三个共和国之间,简称“波黑”,面积51129平方公里,人口381万。首都萨拉热窝

我们的酒店在半山坡上,一大早我们从酒店的窗户拍到了萨拉热窝美丽的日出,太爽了!

6月15日早餐后,我们游览了波黑首都---著名的萨拉热窝老城区。曾经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让我们记忆犹新,来到这里就像是回到了久已向往的老地方。萨拉热窝的著名观光景点有波斯尼亚河的源头波斯尼亚之泉公园、天主教会的耶稣圣心大圣堂、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等。我们因在塞尔维亚耽误了半天,只在萨拉热窝老城区匆匆游览了个把小时就离开了。

首都萨拉热窝,位于波黑的东部的波斯尼亚河上游,群山环绕,气候温和。建于1263年,1914年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1992年~1996年卷入波黑战争。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保存了大量土耳其时代的建筑,新城区为现代化都市。萨拉热窝发展的高峰期是在1980年代初期萨拉热窝举办冬季奥运会的时期。(1984年在此举办了冬奥会。)

萨拉热窝被由浓密森林所覆盖的丘陵地和5座山峰所包围。萨拉热窝的平均标高约有500米。城市位于丘陵地帯之中,市内较陡的斜坡街道和位于高丘的住宅都证明了这一特点。

米里雅茨河是城市重要的地理特征。

据说这条有轨电车是欧洲第一条、世界第二条(据说美国旧金山有第一条是世界第一条)有轨电车。

重修后的市政厅。

拉丁桥的旧称是普林西普桥。桥梁过去是木造桥,在洪水中被破壊,1798年重建。为纪念南斯拉夫爱国主义,桥梁曾改名为普林西普桥,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其名称恢复为拉丁桥。

这是一座很著名的桥,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人民族主义者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这座桥的北面,暗杀了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奥地利皇储)和他的妻子索菲·霍泰克,这起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直接导火线。桥头立有一座纪念碑。

萨拉热窝的复兴开发是在1995年11月签订岱顿协议之后开始的。今日的萨拉热窝是该地区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城市各处都在建设现代的办公楼和高层建筑,其中最有名的有波斯摩城市中心、BBI中心和阿瓦兹大楼(也是巴尔干地区最高的摩天大楼)。萨拉热窝与卡卡尼之间近来亦完成一条新公路连结两地。城市的大部份地区都得到了重新开发,在市中心已经很少看见被战争破坏的建筑物。

这是天主教会的耶稣圣心大圣堂,是波黑最大的天主教堂。为纪念耶稣基督的圣心而建造。建造于1884年至1889年期间,是哥德式的建筑。入口处上方窗户的设计绘有萨拉热窝州的州旗和风景,另外罗马式美术风格的2个塔上绘有萨拉热窝的市旗和市徽。

波黑三个主要民族间的矛盾骤然激化,导致“波黑战争”爆发(1992年4月~1995年12月)。在这次的内战中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境内共有20万人死亡,超过200万人流离失所。战争结束后,北约在波黑境内继续驻扎维和部队,2004年底由欧盟所取代。

这片崎岖而美丽的地方,仍保留着20年前,90年代内战的弹痕和遗迹。

血迹斑斑的被炸痕迹。

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坚决反对战争!

建于1531年的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全称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是波黑和巴尔干半岛最大的清真寺,设计者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著名建筑师希南。在波黑战争时期,作为波斯尼亚人象徴的清真寺成为了被攻击対象,在萨拉热窝围城战期间格兹·胡色雷·贝格清真寺受到了很大损害。战争结束后的1996年开始了修复工作。然而,当时的修复资金有很多都是来自沙特阿拉伯,修复时受到了瓦哈比派的影响。修复后的清真寺被消去了色彩和装饰性要素,改为以白色为基调的建筑。2000年开始,为了让清真寺回到战争前的样子,开始了完全的修复工作。

这个细细的塔楼曾经被用做狙击手塔楼,面前的街就被称作狙击手大街,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这里也是重要的取景地。钟楼建于1667年。它上面的大钟产自意大利,是城里唯一的公共时钟。
            钟楼就是瓦尔特与德军交火的地方。德军伏击谢德时,走在附近的瓦尔特听见了枪声,他满怀复仇烈火冲上钟楼,击毙了德军机枪手,随即端起机枪向不同方向的德军扫射,德军士兵纷纷倒下。影片中,瓦尔特就是从钟楼上滑绳而下撤走的。40多年过去了,钟楼一如电影里的样子,秀美而挺拔。 但是扮演瓦尔特的演员已经去世,我们怀念他。

石块铺路的老街,两侧的建筑呈现出波斯尼亚民族风俗和土耳其式的风格,一排排的手工艺品店铺错落有致,期间夹杂着咖啡馆、烤肉馆和清真寺,及至用波黑战争遗留的炮弹壳打磨制成的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萨拉热窝的老城商业区仍然保留着500年前的样貌,石块铺路,街巷纵横,各种店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这里的手工艺品已经有几百年的锻造历史,各种各样的首饰、装饰品应有尽有。

贝齐斯坦加齐清真寺,建于1551年,长29.5米、宽29.5米,坐落在市场广场西南不远处,上方有6个穹顶,是奥斯曼时代的建筑瑰宝。它的前身是丝绸市场,现为大巴扎。

子弹壳制作的圆珠笔。

萨拉热窝波黑的首都,也是波黑的第一大城市,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萨拉热窝曾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和1984年举办冬季奥运会闻名于世。是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故地。在经历了充满血雨腥风的战争后,这座城市几乎已经被重建,并且再度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萨拉热窝的自然美景——附近的茂密森林和高山湖泊依旧,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从萨拉热窝莫斯塔尔距离127公里,车程约1.5小时。途中我们参观了拍电影《桥》时的景观桥, 被炸毁的铁桥,一截斜搭在河岸,另一截静卧在河水中,对面是火车头和一节车厢。现在看是一幅美景,当年可是生死攸关的鏖战之地。电影《桥》的真实故事中的桥, 塔拉河峡谷大桥位于黑山北部,横跨欧洲最深的塔拉河大峡谷,是一座钢筋混凝土公路桥,全长366米。它初建于1940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炸毁,后于1946年重建并保留至今,《桥》就是根据当年游击队炸桥的史实改编并在此拍摄的。

行车两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莫斯塔尔”的意思 是“护桥人”。这座古城最著名的古迹是土耳其人建造的一座高大的石板拱桥———奈雷特瓦河桥。莫斯塔尔城就是因这座桥出了名。莫斯塔尔波黑第四大城市,为波黑涅雷特瓦州的中心,也是黑塞哥维那非官方的首都。

进入古城看到的是战争遗留的残垣断壁。

新建的建筑多为亮丽的颜色,大多刷成鹅黄粉白的明亮颜色,与毁坏的老房屋反差强烈。

16世纪的后期,这里是奥斯曼帝国在黑塞哥维那地区的行政中心。1566年老桥(Stari Most)建成──这座跨度28米、高20米的石桥,成为莫斯塔尔乃至整个波黑最著名的地标建筑。波黑战争期间,莫斯塔尔被围了18个月。1993年,克族人的炮弹击中了老桥,桥塌了,“那天全城的人都在哭”。
                 老桥的重建工作从1999年开始,到2004年结束。出资方是奇特的国家组合:西班牙美国土耳其荷兰意大利克罗地亚。2005年,莫斯塔尔古城的古桥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古桥两边是古老的街区。是外国游客不能错过的最佳游览景区之一。各国游客络绎不绝。

这是我们全程乘坐的大巴车,很舒适。

午饭后我们前往下一个国家---黑山共和国,当晚住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

黑山原为1910年建立的黑山王国,一战后加入新成立的塞尔维亚王国,二战后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南斯拉夫的四个加盟国在1990年代初独立后,黑山塞尔维亚成为了南斯拉夫仅存的两个加盟共和国。2006年5月21日,黑山举行公民投票,独立派以55.5%的得票比例在投票中险胜;同年6月3日,黑山国会正式宣布独立,恢复了其在一战之前的独立地位,同时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黑山共和国位于欧洲南部巴尔干半岛的中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上的一个多山小国。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62.2万。海岸线总长度: 293公里 ( 海滩长度73公里 )。

这是黑山的国旗。

波德戈里察黑山首都。1945年至1992年间名为铁托格勒(Titograd)。位于黑山东南部斯库台盆地莫拉查河畔 ,靠近斯库台湖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毁于战火,仅存土耳其钟楼、清真寺一处和几处房屋。现重建为一座新城,基本上可称为一座游乐城,全城面积 1/7被辟为公园和游乐设施 。

它是黑山的第一大城市,是黑山政治与经济的中心,面积1399 平方公里,人口16万。这里有铝业联合企业,它是黑山经济的命脉企业。

早饭后我们匆匆游览了波德戈里察的老城区。

位于老城的钟楼建于1667年,是为数不多的在二战后存留下来的ottoman建筑之一。外观已经有些破败与古旧,加上这个城市的历史感不免有点沧桑。

这座不起眼的房屋,是1630年建的 古老民居。

街道上的展示橱窗。

独立广场,2006年5月21日前叫共和国广场,二战时受损后重建。黑山共和国独立后改为独立广场。

议会大厦。

十五世纪建造的古石桥。

紧张的逛了一下首都的古城区后,我们前往黑山的海滨城市---巴尔市参观古城堡。
                  巴尔是黑山共和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人口2.9万,是最重要的海运通道。滨亚得里亚海巴尔湾,西北杜布罗夫尼克90公里。港内可停万吨级油轮。有轮渡通意大利巴里。是贯穿黑山南北的铁路终点。附近有铝土矿。也是避暑胜地,近年巴尔修了很多别墅和豪华的饭店。

老城距离巴尔Bar市中心约4公里,有公交车到达。老城保留完好的古城墙和古建筑是最大的看点。

巴尔背靠陡峭的山脉,现在的市区东北约四公里处的老巴尔有一座一千多年前的古堡遗址,城墙里的古代遗址可追溯到九世纪,颇具传奇色彩。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古城可容4500人居住。古城依山而建,现城内残垣断臂荒草萋萋,沿着小路费力的攀登。还依稀看到过去城门的拱圈,山顶上一座塔楼还保存尚好。城内建筑很多可见古城规模宏大。参观巴尔古城我有一种苍凉感,往事越千年古城的辉煌已经不在,有的只是沉重的历史和城内一座小型的博物馆。

高高的钟楼巍巍然,斑驳的城墙厚实坚固,城堡、国旗诉说着老城的昨夜今昔......好大一幅历史遗存的真实照片!

山上都是橄榄树。

这是前往黑山布德瓦途中拍到的科托尔峡湾的圣斯特凡岛,碧海蓝天,海天一色,蔚蓝是主基调,红墙、白瓦、绿树点缀其间。好美一幅画!
                据说史泰龙 Sylvester Stallone 在这度假过,还有芭比娃娃 Claudia Schiffer, 柯克·道格拉斯 Kirk Dougla......,从前不接待普通游客的,名流显贵的天堂。

中午我们赶到布德瓦古城参观,在那里吃的午饭。2005年开通的索齐纳隧道,不论哪条道路,从黑山首都、交通枢纽波德戈里察布德瓦的距离都是60公里。非常方便!

布德瓦是黑山的一座城市,位于亚得里亚海畔。根据2003年的人口统计数据,布德瓦大约有15,000居民 。布德瓦是黑山最有名的旅游胜地,以美丽的沙滩、丰富的夜生活和独具特色的地中海式建筑而闻名于世。布德瓦因其2500年的悠久历史而成为亚得里亚海岸边最古老的定居点。

古城海滨,码头停泊着很多游艇和小游船,富豪聚集之地,不可能少了游艇。

城墙里面就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布德瓦老城。这里才是布德瓦城的中心区域,,一座石头围起来的完整城堡,四角有圆形的碉楼。老城也因为在1979年的大地震后整体重建而闻名,直到1987年,布德瓦老城在花费了八年的时间后重回原貌。

绝大多数的老城建筑是由威尼斯人设计的,从门、铰链、窗户、阳台直到其它显而易见的小装饰无不体现了威尼斯共和国时期的罗马风格的设计。

布德瓦老城有三个主要的教堂,分别是建于7世纪的圣伊万教堂,建于840年的蓬塔圣玛丽教堂以及建于1804年的圣三一教堂。

老城的威尼斯城墙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这是我们的翻译鲁卡和地接导游。

这是一对拍婚纱照的年轻人。

老城就在亚得里亚海边上,静静的屹立在那里。

布德瓦也是007电影《皇家赌场》的取景地。

布德瓦是黑山旅游业的支柱,在2007年夏季,该城接待了超过330,000 名游客 。到目前为止,布德瓦是黑山境内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一份2000年的统计数据表明,许多布德瓦市民将自己的房产卖给了外国人,这些买家绝大多数来自俄罗斯奥地利意大利,陡峭的山坡旁贫瘠未开发的土地价格都达到了每平方米数百欧元,曾经贫穷的渔村,如今已经成为欧洲百万富翁密度最高的城市,22000名居民当中有500名百万富翁。

游览布德瓦古城后,我们来到黑山的另一个古城---科托尔古城。

科托尔是亚得里亚海沿岸保存中世纪古城原貌最完整的城市之一,1979年,以科托尔古城为核心的科托尔自然保护区和文化历史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科托尔位于亚得里亚海最南端的海湾科托尔湾边,四周群山环抱,是天然的避风港。小城历史悠久,公元前3世纪伊利里亚人就定居这里,1945年二战结束,科托尔成为南斯拉夫联盟的城市,2006年起归属黑山共和国。小城面积不大,老城人口约5,000人,78%的居民信奉东正教,13%信奉天主教。
         科托尔有两个地方最吸引人,一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市格局;二是完整的、从海边到山顶的城墙和堡垒。科托尔还有大量的名胜古迹,比如老城中建于1166年的圣特里芬大教堂。

我们的游览从位于海边的城门开始,这是进出古城的主通道,在古代,它是城市防御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城门建于500年前,顶部本是威尼斯狮子造型的雕塑,后改成象征哈布斯堡王室的双头鹰,现在则是前南斯拉夫铁托时代的标志,下面的石匾刻着1944年11月21日的字样,这是铁托领导的军队把古城从纳粹军手中解救出来的日子。石匾与城徽之间的长条石上能清楚看到铁托的语录:“不要拿走我们的东西,我们不会拿走你们的”。

老城中建于1166年的圣特里芬大教堂。圣特里芬大教堂是科托尔最高的建筑,它是天主教的教堂。圣特里芬大教堂的塔尖有航标的作用,是水手们在船上最先看到的建筑。

教堂门框上的小金人。

城中的建筑最古老的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大部分建筑也有三百年了,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圣尼古拉塞尔维亚东正教堂,它也是古城的主教堂。

科托尔的市镇格局具有典型的中世纪城镇特点,即整座城市由若干广场构成,每个广场四周环绕着建筑物,广场之间由街或巷连接。

圣卢卡教堂教堂是城里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墙壁上的题词表明它建于1195年,早期为罗马风格,从教堂正面和后面圆顶的正殿可以看出后来改为罗马和拜占庭混合式的。历次地震中,这是唯一没有倒塌的建筑。

里面保存着13世纪的壁画,祭坛由17世纪本地绘画学校的创办人制作,教堂在17世纪改作东正教使用,因此现有2个祭坛。比较特别的是1930年代前所有死去的教徒都可葬在教堂地下,因此教堂的地板是由大理石墓碑铺设的。

这条小巷是往山上的通道,从这里开始攀山,要收门票3欧元。

沿途筑有岩石台阶,攀登并不困难,但迂回折转的楼梯式设计还是很消耗体力,数百级后,有人就放弃了。坚持1,500级后来到半山的Our Lady of Health 教堂,这里距山脚垂直高度约700米。我们团里只有两名团友爬到了山顶。

这二位登顶英雄一位六十多,一位已经七十岁了,不简单吧。

教堂前的平台,海湾、小城和洛夫琴山一一呈现眼前。

科托尔为修建这项工程付出了几世纪的努力,据说建设成本高过欧洲任何一座宫殿。长城9世纪动工,到18世纪形成现在的规模。厚度从6英尺到50英尺不等,墙身最高达65英尺,最高的一段建造时间最早。令科托尔人引以为豪的是长城在历史上经受了考验,1657年科托尔人依靠坚固的防线抵挡了奥斯曼军队的入侵。

不远处便是科托尔最高一段城墙。城墙也是古城的一个看点,它始于海边,沿着山坡蜿蜒向上,形成之字状,之字上的一点就是飘扬着旗帜的要塞。虽然规模气派无法与万里长城相比,却是欧洲最为完整的长城。与我国的万里长城相比,它只是一座迷你小长城。

尽管攀山费了不少劲,流了不少汗,大家还是很兴奋,毕竟美景当前,难得一见啊。

这是古城门口的高脚椅子,我们好几个人都怕爬不上去漏怯,在边上站着。是坐在最左边的老人,把我们一个个拽上去的,他与我们高兴的拍照,真的很感谢他!这里的人们对我们非常友好。

太阳西斜,我们离开了古城,虽然因时间关系我们大部分人未能攀到山顶,但古城在我们脑海中已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科托尔,这个黑山共和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会越来越受到游人的关注。

我们的大巴车是乘轮渡跨海,来到离克罗地亚3公里的边境小镇---伊戈拉。在那里住宿,第二天进入克罗地亚共和国。

这是当晚我们入住的四星级酒店,很不错。

黑山共和国不大,但是它几个美丽海湾城市的美景及沧桑的历史,令我们流连忘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值得一游!

2016-08-28 18:3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9 10:5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9 11:25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看到这些画面真的让人想起来不少的电影

2016-08-29 12:04

波黑的风景的确很令人赏心悦目呀

2016-08-29 12:05

引用 老丑矮胖男人 发表于 2016-08-29 11:25:4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老丑矮胖男人:索尼A7R微单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