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一眼。

ynj💚 (昆明) LV.9
2016-08-28 18:22 1535/12

2016年6月,第一次,搭车进藏。
昆明出发,滇藏进,青藏出。

西藏,每一个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如果你没有到达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度,没有在稀薄的空气中感受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眯起双眼,没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关于行程和花费

出发之前我们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怀着一种走到哪在哪扎根的心态。
    关于花费:十七天,2000元。
    包括之后从青藏出的火车票钱(560元)。
    一路搭车到拉萨,不需要路费,住青旅。路上青旅大概都是30左右一个床位,也有干净便宜的标间。

Day1:出昆明 夜宿大理

第一次搭车进藏,我,紫薇,湘玲心里既期待又紧张,身边的朋友都替我们担心,但是我们三个义无反顾,彼此扶持,6月25号这一天正式踏上旅程。
    买了25号早上9:40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票,准备第二天一早上214搭车。因为我这是第五次来大理了,下了火车就直接到古城找到了登巴青旅住下了(一个连锁青旅,丽江香格里拉拉萨都有)20元一个床位。晚上逛了逛人民路,在拍《心花怒放》里袁泉上的古城城墙上看了会夜景。
    在古城墙上拜了菩萨,许了三个相同的愿望,望菩萨保佑我们一路搭车顺利,安全抵达拉萨。晚上早早回青旅睡下了,准备第二天上214。

海门

古城城墙上的夜景

Day2:出大理 夜宿丽江

一大早8点左右从青旅出发,穿过古城,就是214了。每天都有一个计划留宿的点,今天到丽江,出发!
    举着自制的搭车牌,伸出大拇指,向每一个过路的车辆挥手示意,不放过任何一辆车。一开始很多司机都是对我们笑笑并不停车,路过的人也好奇的望着我们,这种感觉很奇妙。哈哈哈但是我们不气馁,终于有辆车停下了,两个刚放假要回家的大学生,可惜他们不到丽江,只能把我们载到剑川
    第一次搭到车,有点小兴奋嘿嘿。他们把我们载到剑川县城里放下了。这边很难搭到车,一般的车辆都不进县城里来,从高速上直接就过去了。怪我们没有经验,又背起包徒了好几公里到高速路口。

紫薇牌“求搭车”

下雨了,负重在徒。

这几公里的路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我们淋湿了又干,负重徒的这几公里都有点厌世了。雨过天晴后,运气好转了,正好拦到了一辆回丽江的车。两个中年大叔,路上还在果园里摘了新鲜的桃子给我们吃,晚上给我们介绍了一个便宜又干净的宾馆让我们住下了。50一个标间,每个还不到17块,哈哈哈哈。主要是还非常干净。
    夜宿丽江,第一天辛苦又圆满的结束了,期待接下来的每一天。

Day3:出丽江 夜宿香格里拉

一早出丽江,今天目标香格里拉,住的地方离高速路口不远,我们边走边拦,菩萨保佑,不一会就搭到了车。是一个大哥哥(大家都叫他“校长”)和他的韩国朋友,一路上我们聊得很开心。路上买了西瓜给我们吃,还请我们吃了新鲜的鱼,因为他们要去钓鱼,我们到一个路口就下了,愉快的告别之后继续搭车。很快搭到了一辆小货车,一个很亲切的湖北老乡,大叔带我们看了满山的狼毒花,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独克宗古城门口,真的太感谢了。进了古城找到登巴青旅住下了,26元一个床位。

校长请我们吃鱼

哈哈,路边吃西瓜。

狼毒花

香格里拉的路上

香格里拉

第二次来香格里拉了,天还没黑的时候逛了逛古城,在大佛寺拜了菩萨,转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在月光广场跟着当地的人们跳了舞,人群中可以清楚的听见陌生人们的笑声。那是记忆里的香格里拉

大佛寺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夜晚的独克宗古城

Day4:出香格里拉 夜宿飞来寺

一早我们就动身从独克宗古城出来,边走边搭车,今天到飞来寺,准备在飞来寺住一晚。徒搭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古城里不好搭车,要走到上214的路口搭。今天很幸运,出了古城就搭到了一辆藏民的车,他们是要回昌都,三个藏民哥哥,人很热情,还教我们说藏语,感觉藏民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友好很多。
    到飞来寺我们就下了。飞来寺在214公路边,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拍摄“日照金山”的绝佳地点。传说能看到“日照金山”的人,是极其幸运的,都是被山神保佑着的人们。要到的时候藏民哥哥把车开进了飞来寺的观景台,我们当时不知道就观景台要门票,匆匆拍了合照就出来了。哈哈哈哈估计收门票的人看到是藏民的车牌也就没有拦车,我们还是幸运的在观景台看了一圈。

跟梅里一样高了!哈哈哈哈

晚上在路边的一个宾馆住下了,60元一个标间,每个人20元,干净整洁,正对梅里,有个天台,比飞来寺的观景台视野还高,太棒了。准备明天一早来守“日照金山”。

Day5 :出梅里 夜宿芒康

风吹来雪山纯净清凉,在梅里。

五点左右就醒了,生怕错过日出。可惜天气晴的不好,云雾很大。

清晨,桑烟升起。

雾久久不能散去,带着遗憾匆匆离开了梅里。相信,有一天,我会回来。下次直接进雨崩。今天目标,芒康
    刚出来没走多久就搭上车了,一个中年叔叔,把我们送到盐井附近我们就下了。继续搭车,不一会就拦到了车,是一个进藏小车队。运气太好,路线完全跟我们一样,晚上九点半左右到达芒康

出发了

路过盐井

叔叔的墨镜很酷阿

晚上叔叔们请我们吃饭

芒康比较破,有蛮多小旅馆可以住,我们找了一个六人间住下了,因为人少,只有我们三个人住,环境相对前几天的差很多,每人一晚26元。晚上太累,没有热水,洗了脸就睡下了。

Day6:出芒康 夜宿邦达

早上被楼下拉客的叫喊声给吵醒了,全都是到拉萨昌都的。下雨了,今天上318。继续跟昨天的小车队,吃过早饭,去邮局盖了戳就出发了。(喜欢集邮戳的朋友可以随身带个本子或者地图,每到一个地方去邮局盖个戳,记录你的足迹)
    路上碰到塌方,等了4个多小时才通车,手机完全没有信号,还被朋友们担心了,毕竟是三个妹子搭车,安全还是第一位,我们每上一辆车都会记下车牌号,发到朋友群里面,这次塌方,手机不能联系,朋友们都担心坏了,差点报警,朋友们的担心让我们很感动,爱她们。
    和小伙伴商量之后,今天我们只跟到邦达就不跟车队一起走了,虽然可以一路跟到拉萨,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还有更多的惊喜和挑战等着我们。

在这里遇到塌方了,正式进入藏区。

车队的器材

夜宿邦达,4080的海拔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就是晚上太冷了,被子很薄,晚上裹着睡袋睡了。青旅就在路边,四人间20一个床位。因为下雨,邦达草原的景色没能看到,希望明天能转晴。

Day7:出邦达 夜宿波密

早早起来,还是阴雨,背上包边走边搭。出邦达的路口,今天交通管制,很多车在排队等着走。我们也一直往前,半小时之后通车了,很幸运搭到了车。

刚出邦达

路上的藏民。

一路沿怒江行驶

快到然乌了

我要飞

飞起来了

本来打算今天到然乌住的,想徒一段,去一趟然乌湖,但是到然乌的时候,碰到了昨天在邦达青旅的一个姐姐和哥哥(以下亲切称为小郑,嘿嘿)冥冥之中命运总有着它的安排。他们也是徒搭,跟了一个吉林的大哥哥(大白)还有一辆牧马人,也是在路上相识结伴,他们从成都过来,一路走的318。那天天气不好在下雨,他们说然乌湖的景没出来,不值得一去,让我们跟着他们一起赶到波密。就这样又上车了...

进入林芝地区,有人称,林芝西藏瑞士,我说,她就是人间的香巴拉

之前搭我们的叔叔去了米堆冰川

很幸运搭到牧马人。

夜宿波密波密县是林芝地区一个很大的县了,一下车就有很多人问我们要不要去墨脱,这个西藏东南部最为偏远的一个县,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一直深深吸引着我,但这次没打算去,经验装备都不足,不敢轻易去尝试这个被誉为西藏西双版纳”的神奇。下次会再回来,时间会等我。

跟着小郑这个人工地图走绝对不会错,哈哈哈哈,成功找到青旅,我们定了一个120元的标间,很干净,还有独立的卫生间。2750的海拔可以愉快的洗个澡了~
    这时候的波密被雨季的乌云遮住了平日的模样,在我眼前的是一个乌云笼罩的仙境,此刻的景别有一番意境。

Day8:出波密 夜宿八一

一大早冒着雨出发了。很幸运一出来就搭到车,小郑和姐姐他们后来也顺利搭上车,一路路况太差,前面也在实行交通管制,八点以后鲁朗到波密就禁止通行了,本打算在鲁朗住一晚,但阴雨天气让我们选择不停留,八点之前过鲁朗,赶到八一镇。
    搭我们的是三个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帮了我们很多忙的哥哥们(以下称大哥,二哥,三哥)。晚上到快到八一的时候,惊呆了,竟然还有一段高速可以走,让司机在藏区第一次感受到了高速的快感。因为雨季,一路风景云雾笼罩。

波密到八一路段,一路阴雨绵绵,仿佛行走在云雾中。

匆匆一眼,鲁朗的田园风光。

九点左右,到达八一镇,也叫林芝镇,很大很宽广的街道,镇上有种大都市的感觉,晚上定了一个150元的三人间住下了,环境是我们这一路来住的最好的。姐姐和小郑留在了鲁朗。

Day9:出八一 到工布江达

二哥他们要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们就分开走了。

一早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回拉萨的哥哥,说可以搭我们。运气好好!哈哈哈,不过他有事要办,让我们先往前搭一段,等他办完事再联系我们。很快我们搭到了一辆去巴松措的车。下了高速,我们在往巴松措方向去的那个路口下了。准备重新搭车,不去巴松措了,今天到工布江达
    命运开了一个玩笑,我们在这个路口根本搭不到车,人也不能上高速拦车!等了好几个小时,还是没有车,到了下午一点左右,给早上去拉萨的哥哥打了电话,哥哥太好,说办完事来接我们,简直就是救世主。哈哈哈哈,就这样,我们坐上哥哥的车到工布江达下了。

和紫薇在路口吃灰中…

今天真的太感谢那个哥哥来接我们,小郑和姐姐他们也到工布江达了,一起住在了同一家旅馆。二哥他们也到工布江达了,明天跟他们一起进拉萨

Day10: 出工布江达 进拉萨

一大早跟着二哥他们一起出发了,今天到拉萨。小郑和姐姐他们也跟着大白一起进拉萨了。
    工布江达拉萨这314公里,途经米拉山口,5020的海拔,是我们这一路过来最高的垭口了。快到拉萨的时候,路况很好,有高速可以走,沿途越来越晒,在进拉萨市区的时候,又检查了一次身份证。远远就看见了布达拉宫,第一眼,心里感概万千。
    三哥他们把我们送到了跟小郑约好的青旅,太感谢。放下包,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终于,我们安全抵达拉萨菩萨保佑。
    站在这炙热的阳光下,我才切切实实感受到这片土地的意义。
    晚上我们三个去布达拉宫看了夜景。深夜十一点左右,还是有很多人在布达拉宫前朝拜,他们的信仰,望而敬佩。

拉萨市区的高速

第一眼的布达拉宫。

晚上十一点的布达拉宫。

拉萨第一晚,迟迟不能睡去。我迷恋高原的蓝天,蓝天下的一切,都显得正直又光明,善良又纯粹,在这蓝天下,每一个笑容都是发自内心,陌生人们每一句的扎西德勒都带着友好的力量。

生活在这日光之下的人们,蓝天雪山,他们有信仰,带着温暖,发着自由的光。

Day11:大昭寺朝拜 进纳木措

一早6点起来,去大昭寺朝拜。往往凌晨五点大昭寺前的朝拜就开始了。
    周围步履蹒跚的老人,眼神真挚的小孩子,他们心中的信仰支撑着他们不知疲倦的每日来到大昭寺前。这种心灵的洗礼,只有此刻,站在人群里,才能有极大的感悟。
    踩着他们的步伐,人群中不缺熙熙攘攘的游客,八廓街上低矮的商铺,整齐划一的商位,这些,与匍匐在红墙之下虔诚朝拜的人们,看似彼此近在咫尺,又好似是两个隔开的世界。
    站在大昭寺广场上,看着缓缓升起的桑烟,心中是前所未有的平静。

擦泪的老人

人群里不多不少的一眼

有我

九点左右回到青旅,大白开车带我们三个还有姐姐和小郑,出发去纳木措。200多公里的路程还是有点远。出了拉萨市区青藏公路的广阔无垠,让我们都很兴奋。身旁有念青唐古拉山峰相伴,路上风景如画,心中感慨。

念青唐古拉山

青藏线上的风景

海拔越来越高,快到纳木措了。

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古象雄佛法雍仲苯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

下午五点半左右的纳木措。

湖边的牦牛

守护海鸥的藏族小姑娘

我们

活捉一只专心拍照的湘玲~

离开的时候匆匆按下了快门。

纳木措门票120元,学生证半价。晚上大白请我们住了豪华标间,我们都很感谢。身处异地,路上的朋友总能让我们感到温暖。4718的海拔,夜晚太冷,晚上要开着电热毯睡觉。这边住宿和吃饭都很贵,毕竟海拔高,物资运输困难,非常缺水,日常洗漱只能用老板给的唯一一壶热水。本想拍星空,可惜没带脚架,只能作罢。当地的人说,明天能看见的日出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期待明天。

Day12:出纳木措,回拉萨

早上六点半起来了,爬上一个山坡,等日出。

云层很厚

有光了!

云层太厚,遮住了太阳。没能看见日出升起来,好遗憾。

左看看右看看

等日出的时候堆的。

下山到湖边来了,晴的很好。

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山深情相拥,与阳光相融,以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让整个世界仰望。

大白和姐姐

看见我了吗

准备离开了。

和紫薇坐在车后面放声高歌,车不断往前行驶,眼前的一切离我越来越远,不断按下快门,想把这些瞬间定格,以照片的形式永远地留在我身边。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湖面这博大的蓝,让你把所有烦恼都抛开,这明净的地方,只有你自己。

离开的时候,我永远不会忘记,眼前这有些不真实的世界。

光影很好

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总有一种温暖,会让你坚持,我们都是尘世中人,纵使卑微,也有追逐自由的权利。天湖纳木措,那是一条能给人以激情和希望的心灵信仰之路。

下午五点左右回到了拉萨。雨季的拉萨,阴晴难猜。傍晚的时候,我们去八廓街逛了逛,八廓街是拉萨商品集中的地方,想买纪念品的可以到这里来。

Day13:整天呆拉萨

我们总是会在旅行中找出无数意义,其实,所有的意义用语言都无法精确地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一切会在心里悄悄埋下种子,慢慢地生长。日光之城下,你可以抛开生活,偶尔让自己不用去想。

一早打算去邮局给朋友们写明信片。整天呆拉萨,让自己闲下来。

给朋友们写了很多,三点多的时候寄出去了。给自己和家人写了两张,放在了邮局的玻璃柜子里面,带着我的心愿,永远的留在了拉萨

晚上来吃了尼泊尔餐。

夜晚又去了一趟大昭寺,朝拜的人们还未停歇。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这一路过来,遇到太多温暖的人,见过许多惊喜的风景,刚踏上这片土地就要离开,心中的遗憾在深夜里,无限放大。

Day14:出拉萨 到西宁

今天青藏出,我和紫薇买了到西宁的火车票,湘玲从拉萨直接飞回昆明。小郑也和我们一起,姐姐和大白留在了拉萨。选择坐青藏铁路的朋友,建议买早上八点左右的那一趟车,这样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是在白天,路上幸运的话可以看到藏羚羊。

刚上火车,车厢着实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很干净明亮,有种高铁的错觉,这绝对是我坐过最好的火车了。

窗外,渐行渐远的可可西里无人区。

Day15:西宁停留12个小时

大约22个小时的车程后,9号早上七点左右到西宁。出了火车站找了一家青旅先住下了。西宁最近天气都有雨,青旅的朋友建议这种天气不要去青海湖,心中难免遗憾。二哥他们也在西宁,准备今天晚上赶到兰州。我和紫薇就这样,刚落脚就又重新踏上了征途。带着没能去青海湖的遗憾,下午离开了西宁

青旅的猫

深夜,抵达兰州。风中,有兰州的气息。

Day16:兰州闲逛一整天

清晨,二哥他们动身去了西安,我们打算在兰州待一天。准备去吃兰州拉面!哈哈哈哈!

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拉面开始。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拉面馆,每天从清晨开始忙碌,空气中的面香扑面而来。
    六块一碗,份量超足!可以加一块钱要一碟小菜。太实惠了,在兰州待了一天吃了两次拉面~
    晚上和紫薇去看了《大鱼海棠》,票根我还留着,这是我们到过兰州的证据。

Day17:回北京

买了到北京的火车票,紫薇跟我同一天飞回长沙。在青旅告别之后,我们各自踏上了回家的路。
    火车快开的时候,才真实的感受到,这段旅程,要结束了。青藏线上有太多的匆匆一眼,川藏线上遇到太多温暖的人们,滇藏线依旧是我熟悉的云南
     感谢滇藏川藏青藏线上所有帮助我们的人。每个人,都会重聚。生命旅程,往复不息。
     扎西德勒。

Day18:早 到北京

7月12号,早上八点左右到北京。
    十七天的旅程。
    至此,第一次西藏之行,end。

后记

当你行走在那些经典电影的镜头画面中时,随着公路的延伸,故事和景致不断交替更迭,你可以让流动的画面停下来,定格成照片,演变成文字,让你自己能与那些美景相遇,那么便有了再次出发,即刻出发的理由。
    吹吹自由的风,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是件很奢侈的事,但我相信,你我都可以,放手去追。
    如果你没有出发,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人间,有多辽阔。

赞赞

2016-08-29 08:2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29 08:25:02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

2016-08-29 08:38

真美!

2016-08-29 09: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9 09:05:0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

2016-08-29 09:09

引用 ynj💚 的图片:

2016-08-29 09:2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9 09:58

引用 xuwei 发表于 2016-08-29 09:58:55 的回复:

回复xuwei:闲下来了 就出发吧

2016-08-29 12:3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29 09:29:12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8-29 12:3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9 17:26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6-08-29 17:26:18 的回复:

回复笨笨的白云:出发吧🙏

2016-08-29 17:46

谢谢楼主的分享,一路美景,一路遇到温暖的人们!

2016-09-02 15:17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9-02 15:17:22 的回复: